eci2013高階班名單與編號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23-11-2012

高階班學員共分為四組,編號如下圖,請同學記住自己新的編號,看過之後先回應,然後等待老師審核。回應的格式和往常一樣,編號/學校/姓名,(例如:501/西湖國小/卓麗容)

20121124生態攝影田野課程-邱鴻麟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23-11-2012


文/圖  邱鴻麟

今天在微微細雨中,老師鬆了一口氣,雨勢終於不像前兩天那樣的大,這也是第一次的生態攝影田野課程與種子蒐集的課程同時進行,看到所有同學認真的身影與充滿好奇的眼神,許多同學的攝影構圖也讓老師驚艷,種子與環境的觀察敏銳度也進度非常多,真的很替你們高興,這樣老師們陪你們成長絕對是值得的!

生態攝影本次重點:構圖的美學訓練-對比與平衡的發現!

1.發現視框中的簡單線條(黃金切割、水平、各類字母、外形、輪廓)。

2.構築各種對比元素的平衡美學。(點線面體、硬柔、靜動、輕重、透明、大小、高低、長短、寬窄、厚薄、明暗、黑白、直曲、多少、尖鈍、大小聲、水平垂直、斜圓、平滑粗糙、連續間斷、液氣固體、甜酸、強弱)

本次作業:

1.請將妳/你本次竹篙山之行拍攝的所有照片(若檔案過大請縮小到1600的長寬比的標準),在你的dropbox中的photo資料夾中,建立一個資料夾(資料夾名稱為20121124內湖竹篙山-高階班編號姓名),把全部照片放進去(不要管有沒有拍好),然後在這個資料夾上按下右鍵,選擇get link,妳會獲得一個網址的超連結,請把這個超連結貼上來到本篇留言中,讓大家欣賞一下你這次的作品。老師將針對你這次整體作品的風格、主題、構圖、攝影的問題進行評析與建議,此項為個別指導,別人將不會看到老師給你的建議。

2.如果你對種子蒐集與小苗圖鑑有興趣,你可以開始種植你的種子,記得為種子先拍攝一張照片(最好是有一張是種子在原生地與原樹上的樣子),種植的過程與長大的過程請規律的拍攝紀錄(老師再考慮是否要放上(植株高度、葉子長寬等)尺規的科學定量記錄,還是只是第一片新葉與發芽過程的定性照片,這裡攝影的重點在清晰,不然以後照片是無法使用的。

3.本篇心得報告請自由決定是否書寫。

其他補充:

1.有同學問我有不認識的高階班同學,那是前一屆2010進階班畢業的學長姐,當時因為補習或其他因素,未能直升高階班,現在國中了,繼續回來參加營隊活動,所以也請所有同學歡迎歸隊的學長姐。

2.植物種子若有不認識的,請拍照給老師,或是放在上述的作業資料夾中,老師會協助你們查詢正確的物種資料。

3.下次上課時間為12月8日(六),請不要弄錯時間喔!

4.解散時,校門口撿到一個相機殼(淺藍色,ROWA.JAPAN字樣),裡面還有兩個白色電池(for FuJi),請遺失的同學來跟老師領取。

 

行前須知

上課時間:0830-1200。

集合地點:西湖國小視聽教室。

遇到東北季風,濕濕冷冷的天氣讓生態攝影的田野課程難度增加不少,所以老師有三個方案,到明天端視天氣狀況而進行:

A:鯉魚山步道生態攝影:步道較遠,須搭公車至金龍寺站,適合種子蒐集、東北季風稜線觀察、skyline紀錄,最理想的地點,不過最怕有雨。(看天氣這個行程應該最不可能成行,所以取消,以後有機會老師再安排)
B:竹篙山步道生態攝影:步道較近,須搭公車至麗山高中站,適合部分樹種種子蒐集,為老師第一個長期研究的區域,路線安全,不過下大雨也是不行。(老師比較傾向這個方案,但條件是雨勢)
C:室內課程:生態攝影進階課程、生物圈二號的認識、生物多樣性。

攜帶物品:相機與電池、雨具、悠遊卡或零錢、雙肩背包、水壺、防風外套與保暖帽子、腳架(如果家裡有請攜帶)、種子蒐集袋。

指導老師:邱鴻麟、卓麗容、吳侑邦。

[進階班]Prezi無法使用中文問題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lvis on 09-11-2012

很多人都說不能打中文,那一定是漏看了第一個教學影片,最後我有說要把Theme改成中文,不然不能打中文。

請去確認一下是否有更改Themes為中文主題。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公告2013生態資訊營隊高階班簡章與課程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09-11-2012

臺北市西湖國小2013年度生態資訊營隊高階班招生簡章

一、目    的:
1.認識並探討臺灣特有生物的現況與問題。

2.培養學生探討臺灣重要環境議題之能力。

3.培養學生關懷環境的情操與態度。

4.培養學生探討生態研究方法。

5.培養學生運用多媒體發表之能力。

二、辦理單位:

1. 承辦單位:臺北市西湖國小。

2. 協辦單位: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

三、參加對象:

已參加生態資訊營隊進階班,通過作業與測驗評量,領有進階班證書的學員,預計二十五名。

四、辦理期程:十一月到四月份,多半為星期六上午課程,由於教授的時間尚未敲定,只能先預定課程,預計還要一個星期,老師聯絡各位教授與專家的時間,在逐步公布確認上課時間表。上課地點有可能會直接到大學去進行課程,擁有許多研究資源,可以就近學習。

2012年11/24(六)鯉魚山(或竹篙山,視天氣交通狀況考量)生態攝影田野指導+冬季種子蒐集

2012年12/08日(六)蝴蝶的生態研究-李惠永老師

全球氣候環境變遷-許晃雄教授(預計一月)

數位課程:生態短片剪接技術(預計二月)

野鳥的生態研究-王嘉雄老師(預計三月)
昆蟲的生態研究-陳建志教授(預計三月)

兩爬的生態研究-杜銘章教授(預計四月)
4/20(六)、4/21(日)特生中心兩天一夜住宿研習(蕈類生態觀察、台灣的青蛙生態、野生動物救傷、哺乳類、中寮或集集蝙蝠洞戶外田野觀察)

五、上課地點:

(室內課程)西湖國小、大學(未定)。

(校外教學)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中心、內湖鯉魚山或竹篙山。

六、費用:

每人2500元(包括餐點、校外教學車資、住宿費、講師費、保險、獎品、手冊印刷),確定要參與的同學可於11/10進階班上課繳交,或者於11/24高階班第一次上課時繳交。截止報名時間為11/20日。

七、評量方式

(一)學習動機與管理( (25%):出席、發問、發表、作業時間掌控與上課態度積極度。
(二)生態資訊能力(60%):筆記、課程心得。
(三)公民素養(15%):團隊合作、生活管理、生態素養、人際關係。

獎勵:頒發總成績前十名獎品與獎狀,並頒發高階班證書。

通過高階班考驗的學員,具有參加環境行動班的資格。

請同學注意課程時間:上課時間均為上午8:30–12:00。4/20  4/21為兩天一夜的住宿研習。

[進階班]數位學習-雲端簡報軟體Prezi上線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lvis on 02-11-2012

Tagged Under :

文/影片 吳侑邦

相信大家都有一個Prezi帳號了,如果沒有辦法申請教育版,那就直接申請一般版就好。

@一般版本註冊流程影片

接下來就可以開始Prezi嚕!

教學影片檔切割如下,請自行線上學習。

1.認識Prezi的第一步

2.舞台控制與圖片輸入

3.文字的輸入控制與圖片裁切

4.符號圖形的輸入與控制

5.影片的輸入與控制 (建議先用網路影片,除非你自己會把影片壓縮,不然Prezi容量很快就被用完了)

6.頁面概念

7.實際例子-金面山環狀步道簡報

8.下載檔案後的處理方式

有問題請寫信給吳侑邦老師,信箱為elvis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