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fted生物多樣性課程]族群的演變討論

Filed Under (鳥類觀察學) by eco on 15-04-2011

文/邱鴻麟  圖/卓麗容

今天大家親身用遊戲體驗了三個族群單位量在自然天擇下,族群量產生的消長演變,透過一個簡化的數學統計的遊戲,大家觀察到什麼?也許無法真確反應大自然的現象,不過你可以從中觀察到一些有趣的訊息,請你討論一下囉!另一個問題是如果由你來設計這個遊戲,你可以如何改良讓遊戲所產生出來的數據更能貼近大自然的實際情況?

[生態課]地球太空船探險故事修正

Filed Under (鳥類觀察學) by eco on 31-12-2010

參與的冒險隊員請注意下列事項:

一、下星期二(2011-01-04)寄送或隨身碟傳送給老師。

二、簡報檔案頁數不限,每頁為一個情節為限,250-350字之間。

三、每頁需有標題(字級四十級)、故事情節(18-28級)、選項與作者,不須版面設定或加上表格、色彩,以免製造老師排版上的困擾。

四、故事情節可以是一般冒險劇情、開頭或是結尾的設定,富有想像力的同學一同用你的文筆與生態知識來完成吧!今天有測試冒險故事的同學,大致上已經知道整個故事的要求,期望有更多的開頭與結尾的劇情可能性的設定。也許一開始就有不同種族或是不同的起始設定。

五、故事劇情以地點與情節做分類,你可以從中選擇修正你的劇情或是設計新的情節與地點:目前有1.起始點(不一定設定在時光旅行機裡)、2.太空船、3.地球、4.其他房間、5.生態多樣性任務、6.星系、7.外星生命、8.主控室、9.黑洞、10.太陽、11.其他星球、12.其他。

生命之網討論-gs2122

Filed Under (鳥類觀察學) by eco on 26-09-2010

文/邱鴻麟 

經過上課的小組討論,大家對於生命之網也有了初步的概念與想法,有人說幾乎都有關,有人說很複雜,那你的看法是如何呢?

哪些是你認為和鳥類生態有關的重要辭彙呢? 

請你觀察各組對於鳥類與生命之網的重要辭彙的選擇,和你有甚麼差別?

各組分析的關聯線,你覺得分析有甚麼困難或是有甚麼樣的分析最好,請就以上的疑問題出你的看法!

20100924probird2982_1280.JPG  20100924probird2983_1280.JPG 

20100924probird2984_1280.JPG  20100924probird2985_1280.JPG 

20100924probird2986_1280.JPG

北海岸過境鳥調查-gs2122

Filed Under (鳥類觀察學) by eco on 10-05-2010

dsc09559_1024×768.JPG dsc09543_1024×768.JPG dsc09534_1024×768.JPG

西湖資優班參與本次鳥類觀察學的同學,請將這次難忘的學習分享出來。

大園觀鳥調查紀錄(gs2122)

Filed Under (鳥類觀察學) by eco on 28-12-2009

文/邱鴻麟

photo/卓麗容

在沈錦豐與邱慶耀老師的帶領下,資優班四五年級的同學,又再一次深刻的水鳥之旅。從行前的水鳥演講、許厝港、圳股頭到航空科學館,這一段學習的高峰經驗你經驗了什麼?分享有趣而深刻的學習吧!

20071225-dsc07322.JPG

20091207台灣野鳥生態攝影展心得發表(gs2122)

Filed Under (鳥類觀察學) by eco on 13-12-2009

dsc07088.JPG

文/PHOTO  邱鴻麟 

請西湖資優班四、五年級同學,聽完兩位老師豐富細膩的講解完許多鳥類的生態習性與故事後,將你的感覺與被郭耿光夫婦作品所吸引震撼的心情寫出來吧!當天可有許多老師以前從沒聽過的鳥類行為與故事,相信你們這次收穫良多,四年級在這次的郭先生的生態攝影對談中,發問情況表現可圈可點,老師會認真考慮帶你們去看黑琵的!

dsc07072.JPG

[研究班]台灣野鳥生態攝影展參訪活動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鳥類觀察學) by eco on 01-12-2009

文/邱鴻麟 

幾個月來新流感的影響,讓老師忍痛暫時將研究班暫停。最近剛好參觀了很棒的攝影展, 立即決定將其列入研究班的熱身活動,為避開各位星期一至五的補習與星期六的人潮,與主辦單位討論後決定在星期六的晚上時間,此次的野鳥生態的攝影展非常精采,請研究班同學排除萬難,全力來參與本次活動,相信對你在野鳥生態的認識與生態攝影的概念會有更多提升。

課程活動:生態攝影家對談 (郭耿光先生、黃美娥女士)、野鳥生態解說(台北鳥會解說老師)

集合時間:2009.12.19(星期六)晚上6:00-9:30點。

集合地點:台北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9館9樓。

費用:無。

報名截止日期:98.12.10(由於2007高階班老師太晚通知,所以報名延後三天)。

備註:請先用完晚餐後集合,參加的研究班同學請在下面留言報名。若各位的家長有興趣,也請一同報名參加,老師會視情況調整。 

相關資訊:http://www.atlaspost.com/landmark-2667309.htm

20090916野鳥的生態觀察-王嘉雄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鳥類觀察學) by eco on 19-09-2009

文/邱鴻麟

王嘉雄老師把多年來的觀鳥、攝鳥、研究鳥的心得傾囊相授,完全不藏私的分享給各位在鳥類認識與調查上的成長,希望各位高階班的學員能在老師的研究中,能夠體悟到研究的樂趣原來是人生最需要填補的空白處。許多人終其一生都還沒領悟到文明奇景與自然美景,就先放棄了學習的快樂,遁入的是無聊的數字比較。

王嘉雄老師上課的簡報完整下載

20090521認識猛禽-林文宏老師

Filed Under (鳥類觀察學) by eco on 21-05-2009

文/邱鴻麟

林文宏老師現在擔任台灣猛禽研究會的理事長,本來攻讀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十幾年前人生到了轉彎口,轉行到猛禽研究,真是一個戲劇的轉變。如果你看到遠流出版社出版的猛禽觀查圖鑑,作者就是林文宏老師喔!今天利用資優班的專題演講,請到老師來跟各位介紹猛禽,大家將你的收穫分享一下吧!記住!分享的文章,就是可讀性高的文章,不是筆記也不是流水帳。

林文宏老師上課的簡報完整下載

燕子與雨燕

Filed Under (鳥類觀察學) by eco on 21-04-2009

文/ppt  邱鴻麟 

燕子與雨燕算是與人類非常接近的鳥類,由於在生態競爭的弱勢,牠們築巢採取了靠近人類生存的策略,以避開許多天敵與騷擾。由於牠的食性,讓人類非常喜歡牠,稱牠為益鳥,最近可是各地觀察築巢育雛的好時間,用力的觀察吧!

燕子與雨燕簡報完整下載有密碼。

金龍寺台灣藍鵲記事

Filed Under (鳥類觀察學) by eco on 02-04-2009

文/攝影  邱鴻麟 

三月二十日 春分

img_9390-500.JPG  img_9391-500.JPG

有朋友通報說,金龍寺後方往忠勇山的步道入口,有台灣藍鵲的巢,引起我和卓老師的興趣,於傍晚的時候進行了觀察,果然發現五、六隻藍鵲在附近穿梭,最後終於在一棵榕樹的枝條末端處,發現了巢。心想:三四年級運氣這麼好,剛討論完鴉科,就發現可以觀察的目標。於是著手計劃把握觀察的機會,將藍鵲排入校外教學的活動之ㄧ。
三月二十四日 早自習

img_9392-500.JPG  img_9393-500.JPG  img_9394-500.JPG

由於家長支援車輛可能不足與天候不佳等因素,暫時取消。決定改為分組課進行觀察。

img_9397-500.JPG  img_9396-500.JPG

三月二十六日 下午

第一組為1220-1310,第二組為1310-1400,第三組為1450-1545。三組的觀察時間與經歷都不一樣,請三、四年級同學在此報告一下,你個人的發現與感受之心得。重點放在你發現的細節、藍鵲的動作、鳥巢的型態與其他的生物等。

img_9398-500.JPG  img_9399-5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