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20120526野鳥的生態觀察-林金雄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6-05-2012

文/邱鴻麟

繪圖/洪妤欣(環境行動班)

在野鳥的世界裡,林金雄老師就是一個愛鳥成癡的田野研究者。能歌善舞、將經歷與故事讓大家神遊與鳥共飛、與鳥共遊、與鳥共眠。

現在,你閉起眼睛,有沒有發現台灣的野鳥在你身旁唱起歌來,把你心中的樂譜寫出來喔!此次並附上老師推薦給地球公民雜誌採訪的洪妤欣的作品,除了愛上生態調查與研究外,你也可以進行生態藝術的創作,將生態轉化為你的生命歷程的一部分。

2012西湖國小生態資訊營隊初階班-台灣的野鳥世界影片連結

 

2012初階班圖鑑購買訊息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6-05-2012

文/ 卓麗容

進行戶外生態研究時,常常需要用到各類圖鑑來鑑定物種。本期營隊代為訂購鳥會與蝶會出版的圖鑑。如果你有需要,可透過營隊代為訂購。需要購買的同學請於下方表單進行勾選。並自行統計費用。請於5/31前回應完畢。費用於6/2上課繳交,順便領書。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環境行動班]觀霧中海拔森林生態系踏查報名開始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25-05-2012

樂山林道回望大小霸尖山

文/圖  邱鴻麟

觀霧是老師認為學習中海拔生態系最理想的地方,也是往年老師最愛帶學生進行踏查的森林,由於環境優美,結果越來越多的旅客進入到觀霧,六日的山上像是個大市集,嚴重塞車,老師那時(2003年)去志工服勤解說時還因為遊客爆多備感困擾。就在人聲鼎沸的那兩年,2004年的艾利颱風(Typhoon Aere)重創了五峰鄉,讓觀霧的環境有了大變動,封山封路也持續了好幾年,這幾年終於開放,擁有觀景與便宜兩大優勢的觀霧山莊再也回不去了,只能住在離觀霧三十分鐘車程的雪霸農場。當時住在觀霧山莊,晚上可是觀蛾的好地方,清晨一早就可以觀賞聖陵線,享受雲霧與光線的追逐。此次雖然無法住在觀霧山莊,不過體驗一下兩大步道的森林景觀與台灣擦樹的生態,卻也是很好的享受,請環境行動班的同學把握此次的行程,來一趟中海拔的生態探索吧。

日期:2012年7月2、3日(一、二)。

活動行程:

0800 西湖國小集合

1130 雪霸農場(午餐)

1300-1800  檜山巨木群步道

1830-1930 晚餐

2000-2200 DIY課程與觀星活動

0630早餐

0700-1200 蓁山步道

1200-1300 觀霧山莊午餐

1300-1500 賞鳥步道

1500-1830 歸途

 

人數:17人(人數過多時,將依環境行動班個人點數計算)

費用:4500元/環境行動班學員(請注意費用有變動,有機會多退少補,含遊覽車、食宿、保險)。
報名期限:2012/5/29(請儘量提早決定)

交通方式:遊覽車。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初階班]20120519金面山自然觀察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18-05-2012

 

文/邱鴻麟

圖/卓麗容

在老天爺的疼愛下,大家渡過一場金面山五月踏查最涼爽的一趟旅程,陽光和小雨都搶著去休息,雖然如此,地上的濕滑與台電的工程還是讓大家吃了一些苦頭。經歷金面山的起伏洗禮,你的學習體驗是甚麼呢?也許你不敵荒溪小瀑布前兇惡的蚊子只好任牠在身上蓋上肉包印章?也許你踩死了一隻無辜的山蜚蠊卻還在懷疑不是自己的腳?也許你看到煤礦坑的神秘入口有種想要一探究竟的冒險念頭?也許在三角鱉的葉片咬痕中苦苦尋找鳳蝶的蹤影?也許你剛好遇到一年只出現幾天的神秘蕈類正在攻城掠地?也許你熱愛峭壁風印的攀岩刺激感受彷彿瓶蓋上的再來一罐的要求?也許你正練習濱海相的植物長著尖刺卻生長在乾旱的山頂的疑問句?也許你參觀了青斑鳳蝶的產房就在人工園藝種植物的葉片中?也許你看到金面山又叫剪刀石山的景觀而高聲大喊希望山谷給你甜蜜的回聲?也許在顛跛的山路你用疼痛來實驗地心引力與摩擦力的對質?也許你發現山紅柿的花朵卻不著邊際猜測它是誰?也許你在斷崖旁了悟了充當神仙的秘密有種縱身一跳的蠢動?也許你盡情的拍攝一隻覺著你很無聊的盾蝸牛的睡眠?也許你還未到山頂就已經遇到太多象鼻蟲準備模仿其中一隻一起捲出可愛的寶寶棉被?也許你想你一定是瘋了才會來參加不在冷氣房裡喝汽水的自己?

太多的也許讓你有無限的可能,這無限的可能就請你告訴全世界吧?告訴香蕉弄蝶、告訴雞母蟲、告訴青剛櫟、告訴大琉璃紋鳳蝶、告訴筆羅子、告訴台灣擬啄木,你跟他在宇宙中相遇了,一段。

金面山,不高,但絕對讓你回味無窮。這是每個初階班的學員第一次的田野考驗,除了天候的考驗外,體力、攀登、筆記、聆聽、蟲況、植物相都是令你驚喜的發現,請你將這趟的自然觀察旅程記錄下來,描述一下金面山的生態資源與峭壁風印帶給你的力與美的起伏。

本次作業:金面山自然觀察記錄(張貼於本篇心得區)、生態攝影記錄一張(請複製在DROPBOX裡面的eci2012資料夾中,檔名為:編號-主題-姓名,例如415-金面山大頭茶的果實-邱鴻麟)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初階班]20120512線上課程:生態部落格建立與經營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12-05-2012

文/邱鴻麟

生態部落格建立與經營

一、Blogger部落格:google所提供的Blogger課程請觀看吳老師所提供的第五部份。(吳侑邦老師)

http://grc.hhups.tp.edu.tw/eco/eco-elearn.swf 

二、wordpress部落格:此種為生態營隊project eco部落格的風格與樣式,教學過程尚在錄製中,請等待。(邱鴻麟老師)

 

建議大家不同時段觀看學習,不然伺服器容易流量容易變慢。

 

備註:本營隊介紹兩種部落格建立的型式,你自己可以選擇一種你喜歡的型式經營,建立自己的學習履歷表,老師強烈建議你能夠好好經營自己的雲端學習履歷,一直到大學,不要管有沒有人看,把自己的唯一的部落格當作自己的品牌,準備長久經營下去,自然慢慢會吸引別人注意。

[初階班]蝴蝶的生態之美-吳文德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5-05-2012

文/邱鴻麟

才一下課就有同學拿著校園的戰利品來問吳文德老師,吳老師一眼就可以告訴同學那是什麼昆蟲,讓同學直呼好厲害。其實經過長期的觀察與研究,每個同學你也可以變成每一類的專家,就端看你花的時間如何!不管你找到的是杜鵑葉蜂,還是復活節彩蛋的懸繭姬蜂,還是在上課時獲得的蝴蝶知識,都希望你發自內心將今天的學習好好分享給全世界。

吳文德老師全文簡報下載

吳文德老師上課影片20120505butter

關於SWF檔案無法觀看的解決方式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lvis on 01-05-2012

文/圖 吳侑邦

部分同學反應,營隊中教師的簡報檔案下載後無法觀看。
原因是解壓縮以後檔案格式為SWF檔案,一般來說是沒有辦法直接來開啟。

我們可以利用瀏覽器來開啟觀看。

步驟:

1.請先將檔案解壓縮,並放置於桌面,方便待會拖曳它。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