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資訊-左腦課程]eci20240427潘浩天老師-雲端存儲與管理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sky on 24-04-2024

Tagged Under :

一、溫馨提醒:4/27為線上自學課程,不需要到西湖國小上課,請觀看影片後完成裡面的任務,將自己的雲端空間做初步的建置和整理。5/04為實體課程,請攜帶個人的筆記型電腦到西湖上課,因為有帳號問題,建議自己準備設備。如果真的有借用需求,請在下方簽到並留言告知(潘浩天簽到,5/04需要借用電腦)。

二、本次的線上任務也將作為下次部落格課程(實體課程)的上課材料和資源,請將金面山的照片、其他生態課程相關照片、每次的課程心得、課堂筆記等電子檔,先分類放入google雲端硬碟中。

三、任務說明:生態資訊營隊第一次的線上任務來了!未來營隊中的雲端資訊課程,你可以根據說明彈性完成任務,不需要針對技術層面撰寫個人心得,但需要學會各項技能與態度,最重要的是能夠善用雲端的知識管理的能力,增進自己的學習力喔!下方影片共有三部,因為大家所在地點的網速不同,建議可以將畫質調整成480P以上(齒輪符號–>畫質)。

(一)申請google雲端帳號:同學都有學校的gmail帳號,但如果希望永久使用,可以請家長協助建立私人帳號喔!


(二)雲端資料建立與上傳:可以開始整理並建立自己過去的生態記錄囉!


(三)Gmail寄信給潘老:請利用假期完成,4/28前請務必寄出喔!
我的信箱 asky99se@gmail.com
(無論是否完成,請在下方簽到留言,並告知5/04是否需要借用筆電。)

受保護的內容: [生態資訊-左腦課程]eci20240420蔡木寬老師-台灣野鳥世界-課程影片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20-04-2024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生態資訊-左腦課程]eci20240420蔡木寬老師-台灣野鳥世界-課程心得通知與分享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19-04-2024

一、課程通知:

課程地點:西湖國小忠孝樓視聽教室(請儘量勿遲到)

0830 視聽教室(請按照上次公布之座位表入坐)。點名報到!
0830-0900 自然寫作指導/王劭予老師
0900-1200 蔡木寬老師的蛙類生態觀察。

備註:
1.本次不提供網路直播課程,請學員盡量與會,會有課後影片。
2.視聽教室請勿飲食或吃早餐,僅可喝水。

[生態資訊-左腦課程]20240413金面山田野調查心得分享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08-04-2024

滿路低海拔山路的開花植物與生命,也許你開始會辨認三腳鱉、茜草樹、九節木、山紅柿、筆羅子、蕈類香菇、雀榕、石葦、骨碎補、烏毛蕨、腎蕨等蕨類,又看到斯文豪氏赤蛙、台灣葉鼻蝠、攀蜥、石龍子、流星蛺蝶、大鳳蝶、白紋鳳蝶、琉璃翠鳳蝶(大琉璃紋鳳蝶)、蟻獅、蜘蛛、復活節彩蛋(懸繭蜂、懸繭姬蜂)等眾多的小生命,就讓自己跟金面山的精靈的見面會,有一段美麗的紀錄。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受保護的內容: [生態資訊-左腦課程]eci20240330蛙類生態觀察-陳王時老師課程影片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31-03-2024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生態資訊-左腦課程]20240330蛙類生態觀察-陳王時老師課程分享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29-03-2024

每次聽台北野鳥協會的資深專家陳王時老師的演講,深深對蝴蝶、鳥類與青蛙都涉獵研究者的敬佩猶然而身,他就像是一位大自然影像的獵人,擷取了許多生物的演化美學宇構圖,在妳/你修煉成長為大師的人物的路途上,你今天能得到了多少徽章的獨特觀點,就請你一同來分享!

一、課程通知: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受保護的內容: [生態資訊-左腦課程]eci20240323台灣保育類昆蟲-李惠永老師課程影片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27-03-2024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生態資訊-左腦課程]20240323 自然寫作指導/雲端儲存管理教學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sky on 25-03-2024

邱鴻麟老師的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課程結束後,收到許多同學的照片分享。因為相簿連結如果直接貼網址,很容易會被部落格系統當作垃圾訊息,正確的方法如下。(本篇教學非每週心得,視做額外任務加分)

一、上傳照片到雲端後,將共用權限進行設定

二、務必將一般存取權,改成「知道連結的任何人」以及角色「檢視者」,之後就可以複製連結了

三、在留言區依照下列操作順序貼上複製連結、打上雲端名稱後送出

如有雲端管理的問題,請寄信給潘老師,並附上自己的雲端連結網址
潘老信箱:asky99se@gmail.com

[生態資訊-左腦課程]20240323台灣保育類昆蟲-李惠永老師課程分享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22-03-2024

本週在李惠永老師的帶領下,各位學員進入台灣保育類昆蟲的世界,從平原到森林,從海邊到峰頂,從濕地到沙漠,台灣的點點滴滴的小棲地都有不同的特有保育類昆蟲,現在就在你的心得中你的意識中你的書寫中分享出來。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生態資訊-左腦課程]eci20240316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邱鴻麟老師課程心得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16-03-2024

每張照片的生命經驗,將會豐富照片的美學,今天透過邱老的天文M81、庫氏山珊瑚、印度鞭藤的故事,引發你去思考按下快門的基本思維:意念、技術與表現的初始設定,希望對你的攝影觀念有第一次的開眼,也準備在金面山進行實地的野外拍攝,今天就把你的心得張貼在本偏留言。


一、課程通知:

0830 視聽教室(請按照上次公布之座位表入坐)。點名報到!
0830-0900 自然寫作指導/王劭予老師
0900-1200 邱鴻麟老師的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請攜帶你金面山校外教學會使用攝影器材,如手機或相機,請檢查記憶卡、電池、備用電池,實作課程有機會在校內練習。)

二、課程地點:西湖國小忠孝樓視聽教室(請儘量勿遲到)

請同學閱讀後於本篇留言。

受保護的內容: [生態資訊-左腦課程]eci20240316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邱鴻麟老師課程影片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16-03-2024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生態資訊-左腦課程]eci20240309台灣低海拔生物資源之探索/ 林玉琴老師課程心得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09-03-2024

台灣低海拔生物資源之探索/ 林玉琴老師 心得分享,請同學至部落格中本篇留言中分享,感謝今天在眾多老師(潘浩天、王劭予、徐妤函、卓麗容老師)的幕後協助,讓各位家長與同學認識營隊的植物專家-林玉琴老師,未來有機會跟老師出田野,你就會發現植物活字典的威力。

歷屆同學對初探低海拔生物資源有很疑問與容易疏忽的點:
1、好多動植物的中文名都會寫錯喔!
2、先驅植物與物種的特徵與特性是?
2、台灣特有種,可不是台灣特別有種,特有種是怎麼演化過程中出現的?
3、入侵種、外來種植物與原生植物的棲地競爭關係是?
4、海邊植物有哪些適應高鹽強風豔陽的特性呢?
5、台灣傳統的朴樹分佈的範圍?
6、風剪樹的形成機制?
7、各種植物的刺有什麼功能與分類?

受保護的內容: [生態資訊]eci20240309台灣低海拔生物資源之探索/ 林玉琴老師 教學影片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09-03-2024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生態資訊-左腦課程]eci20240302許育銘老師-昆蟲的演化密碼課程心得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02-03-2024

許育銘老師

是西小資優班第十四屆邱老的寶貝學生
是生態資訊營隊編號第一號的學生
是熱愛昆蟲尤其在蛾類研究上不斷成長著墨的學習者(臺灣師大生科所研究)
是陽明飛蛾一書的作者
是隨著大學的研究室計畫走入許多山林野地調查研究者
更是陪著老師在內湖金面山昆蟲研究的小孩
更是陪著老師前往蘭嶼澎湖金門婆羅洲探索生命之美的專家

透過專業、體能的訓練,他可是生態資訊營隊擁有天命路徑的模範學長,期盼你/妳認識這樣的專家後,也能協助你發現昆蟲最基本的構造演化的樂趣。以下就將妳/你的探討的昆蟲構造有趣的演化型態做一個討論。

[生態資訊]2024年A1班課程表(第二次報到)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26-02-2024

生態資訊課程班即將於2024年3月2日(週六)上午0830開始,幾件事情請同學注意:

為因應各種情境需求變化,生態資訊營隊會有以下幾種課程型態,請大家務必注意相關通知:
1.MEET線上課程
2.實體到校課程
3.線上自學課程(自己可以找時間上線學習)
4.戶外田野調查課程

3/2為第一次課程
0830-0840 西小國小報到(收費)
0840-0900 自然寫作與營隊學習指導
0900-1200 專家演講:台灣昆蟲演化密碼/ 許育銘老師

◎參與營隊的第一個任務,閱讀過本篇公告的同學請開始練習簽到(在本篇下面簽到留言)。 網路簽到的時間為第二次網路報到時間為2/29(四)中午12點前截止 。(編號為前一篇文章通知的,此為你的永久編號)
簽到格式為:生態資訊班編號/學校年級/姓名,(例如:24e55/西湖5/卓麗容),記得要打/線,直接打學校名字不用打國小或是縣市,學校後面請加上4、5、6代表你的年級 ,記住簽到的名字是放在第一個Name (required)的空格中,後面才是電郵、你的網址、發表的內文,請不要將編號/學校/姓名放在內文,不然將不會審核通過。本部落格回應的機制為審核制,當你簽到回應後,請靜候老師審查通過,你回應的內容才會出現在部落格上。下一次請你用相同的簽到格式,留言就可以直接顯示不用審核。若一直沒出現你的簽到,表示你使用了錯誤的簽到格式已被拒絕回應留言,請重新使用正確的簽到回應的方式。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