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營隊]2019/11/9野望影展名單

Filed Under (未分類) by 邱鴻麟 on 07-11-2019

會場變更:因視聽教室布幕損壞改為西小資優班三樓大教室。

名單:

林倢寧  謝宥渠  林佩君  許玉文  黃柏翰  黃政祺  

黃薇安  李映萱  李俊賢  李育潔  郭晉安  郭世隆

郭芷宜  蔡霈蓉  蔡沛霖  劉叡翰  劉叡璋  龔振宇

龔子媛  龔紹基  劉思秀  劉宸瑜  張原榕  張原碩

趙韻筑  李振愷  李文斌  林雯菲  李振丞  闕翊芸

曾渝姍  闕云宣  邱貞綺  周詠心  何海銘  何俊漢

謝怡雯  謝秉耘  謝秉筑  劉沛均  戴聖修 林以諶

戴聖文  廖柏荃  張夢喬  曾安瑜 許哲理 游喩期

教師與志工:
許馨云   邱鴻麟   卓麗容   廖偉辰   陳佩欣

【環境行動班】20191031-1101太平山山毛櫸課程作品發表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Hsinyu1008 on 04-11-2019

Tagged Under : , ,

文/高昕妤 攝影/邱鴻麟、陳詠裕、潘浩天

清晨六點,車隊浩蕩,我們走在時空的間隔間,清晨的霧氣,為整座山增添了神秘的氣息。分不清虛實,彷彿自己也是這片霧氣中的液體,在半夢半醒的狀態中,身體走上蜿蜒的山路、陡峭的邊坡,意識卻飄在河谷間白花花的芒草與風搖曳,看著幾百年前泰雅族口中的「眠腦」(意思是一片森林茂密的地方和蓊鬱的綠)在日本人的經轉換下,蛻變成為「太平山-林木的搖籃」。直至今日,日本仍有許多古蹟,是由台灣珍貴的林木構成,在過往褐色的年代,蓊鬱的樹飄揚過海融為他國的文化,不知是否也會思念家鄉?

曾聽過一種說法,人類新陳代謝時間約為七天,因此有些人總是探討著:「七天後的自己是否還是原本的自己?」樹木也是一樣 — 一棵樹成就一個生態系,那麼砍伐結束後,「山林還是原本的山林嗎?」或許這是個假議題,土地的溫度,一直以來都是取決於有沒有人愛它?有沒有人看到這些維繫生態的無名者,在風中歌唱?我想,這個部分,若夸父綠小灰蝶能演說,他絕對是第一線的捍衛者。

「連結著情感認同的土地,是會無限增溫的。」山友,彷彿是那些逸散出來的溫度,時時刻刻關心著每一片土地。在行走步道的時候,這些山友總是可以眼尖的抓出那些亂丟垃圾的人,與道邊沈睡已久的垃圾。

於我而言,在這片泥濘中,自保已屬不易,在兩三次的滑倒經驗下,我才真正的找到自己的步伐與行走的溫度,真的難以顧及土地與人之間的聯繫,也許要再多一點點的經驗,我才可以順利的偽裝成山中的一份子?

霧氣肆意的在身邊迴盪,幾番波折後仰頭一望終於看見藍天臂膀下那枯黃的恰到好處的山毛櫸,天地無語,生命無言,山毛櫸林相是夸父綠小灰蝶的一切,那麼什麼是你的一切?在見到恆河沙數的萬分之一後,可曾想通呢?我也還在尋找這一切的答案。?我也還在尋找這一切的答案。

這次太平山路途艱辛,走完全程的人真的令人心生敬佩!尤其是開車帶隊的幾位老師們!山毛櫸步道帶給你們什麼樣的感觸?在路程的片段,你們想到的是什麼呢?把它記錄下來,成為往後生命的故事之一吧!

【相關連結與延伸閱讀】

一棵樹成就一個生態系:一位攀樹者的真情告白

地無語,生命無言 ——楊霜林《無語》《塵封的文明》之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