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行動班]20200721-24大雪山生物多樣性課程之天賦作品區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邱鴻麟 on 29-07-2020

作品:
1.請先整理你的影音資料到雲端硬碟的分享區。
2.請在此留言貼出你的生物多樣性的名冊(依照步道地點或時間區分,各組不同)
3.請留言你/妳的大雪山的天賦作品創作或報告(可留言連結,若是文章請直接貼上)。
4.八月底截止。

[新竹初階班]ecoi20200723生態觀察日誌撰寫要領-余韻玲老師/台灣海洋生態及鯨豚生態觀察介紹/湛翔智老師[心得分享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六家國小輔導主任 on 24-07-2020

上午余老師透過文章及生態照片實例,系統化地教導我們領略撰寫生態日誌的要領。並練習透過五感來認識與記錄萬物,藉由文字撰寫將感動傳遞給閱讀者。

下午湛老師則以豐富的學理知識及經驗帶我們認識海洋及各種類的鯨豚;並透過鯨豚目擊記錄實作及海下工程噪音體驗等活動,讓我們開始反思現代環境對鯨豚生態造成的威脅。海洋資源並非永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期望透過今天的課程,讓我們開始努力守護海洋生態這座寶藏!


小提醒:
1.作業:請寫下今天課程中最令你印象深刻(或最有收穫)的一件事,記得善用今天習得的五感原則,請在109.07.30完成

2.下次上課109.08.24上午09:30有趣的臺灣低海拔生物資源探索課程等著你!

[新竹初階班]ecoi20200718生態攝影作品欣賞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六家國小輔導主任 on 22-07-2020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第四組

第五組

受保護的內容: [新竹初階班]ecoi20200718生態攝影-邱鴻麟/潘浩天老師[課程影片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六家國小輔導主任 on 19-07-2020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新竹初階班]ecoi20200718生態攝影-邱鴻麟老師/潘浩天老師[心得分享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六家國小輔導主任 on 19-07-2020

本梯次的生態營由台北市西湖國小資優資源班-邱鴻麟老師(也是台北資優生態營的創始元老)及潘浩天老師為我們拉開序幕


課程內容:

第一部分是生態資訊營隊介紹;

第二部分是生態攝影基本美學概念。

本次課程規劃主要目的是讓大家感受生態營的未來各種可能性,第一堂課老師耐心地帶著我們實際登入ECOI網站並從網站課程瀏覽及留言開始學起,同時我們閱讀學長姊們的作品,透過文字我們感受到學長姊們對生態的熱愛,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認同感。同時也透過工具使用介紹給了我們一把叩進生態營大門的鑰匙!
接著由老師帶著我們概覽生態資訊營系列課程,從初進階、環境行動班到國際課程班,我們深刻感受「一日生態營,終身生態營」~如果我們願意,各式豐富有趣的生態營課程將成為陪伴我們一輩子的好友!下午則透過生態攝影技巧的介紹及實地練習,讓我們知道原來攝影不僅只有瞬間畫面的擷取,同時也能夠蘊含各種意涵及想傳遞給別人的美感與感動!
在經過今天生態攝影課程洗禮後,請大家把所見所聞轉化成一篇篇透過鏡頭說故事的心得分享吧!
小叮嚀:
1. 作業繳交–於109.07.21(二)18:00前完成以下兩項作業(請把握繳交期限唷!)
(1) 照片分享
請挑選今天自己最有感覺的生態攝影作品(不超過三張),並依照組別上傳到雲端硬碟(https://drive.google.com/drive
/folders/1OlT4obz9I82EJ6wllJV1lYAxSYexLNp?usp=sharing
),資料夾名稱為新竹縣2020生態攝影課堂記錄,檔名請設定為:編號/學校/姓名/1(依次為2.3) 。照片檔案上傳到雲端硬碟需要先登入GOOGLE帳號,為避免操作失敗,建議透過桌機或筆電進行。自己與家人沒有GOOGLE帳號者可以寄e-MAIL到以下信箱(hs4555@gapp.hcc.edu.tw),由小黃主任幫你上傳(呈現時間會比較慢)。如果你採用e-mail方式繳交照片,信件主旨為–編號/學校/姓名-生態攝影作品
(2)心得撰寫
請在本留言版上寫下今天上課心得,內容自己第一次攝影的過程與想望的故事,或是拿到相機的經驗;可討論自己創作的作品中印象最深刻的做品;抑或是老師課堂中介紹的生態攝影技巧及讓你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請用說故事的方式,好好跟同學分享。當然!如果你覺得這堂課讓你收穫滿滿,也歡迎你同時分享上述內容,但描寫的同時也要思考,怎樣陳述可以讓別人清楚理解並引起共鳴或感動!
2. 小提醒:留言時請注意格式(編號/學校/姓名),同時建議先將內容打在word或者記事本,全部完成後,將內容複製,再到留言區貼上,將自己最完整的作品一次呈現,也避免網路不穩斷線,辛辛苦苦打的文章憑空消失!
3.心得分享除了能讓閱讀者知道你在課程中的收穫與激盪,也同時是自己未來進行各項研究的暖身練習(還記得老師分享進行蘭嶼經濟學研究學姐的故事嗎?)敘寫方式歡迎參考之前初階生態營學員們的心得分享。
4.下次上課時間是109.07.23 09:15-09:30,地點一樣是自然科教室。攜帶用品:文具、手冊、水壺及口罩等基本用品。如果真的有要事不克前來也請養成負責任的態度,及早請假。咱們下週見!

[初階班]20200718留言教學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sky on 18-07-2020

哈囉,你好~

請在本篇下方留言,練習簽到,老師核准後就會顯示囉,未來簽到和發表心得也都是用同樣的名稱和方法喔!

[環境行動班]20200721-23大雪山課程行前通知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邱鴻麟 on 16-07-2020

行程:
7/21行程:
0745 台北高鐵站集合(台北車站東三門郵局處)
0811-0915  台北-台中(809班次)
09:15烏日高鐵接(4A3B下地室)
0920-1230  台中高鐵站-1015情人橋休息-大雪山森林遊樂區(車號:412-UU  客座24人王子0937-733993;346-SS   客座24人黃國書0921-316763)
1230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中餐(餐(37葷+2素))、大雪山介紹影片
1330-1800 天池、雪山神木、小雪山遊客中心找山羌、帝雉
1830  晚餐
1930-2230夜間觀察、觀星(天文小紅兩台、自行準備雙筒望遠鏡)

7/22行程:
0730  早餐
0830-0930 鞍馬山莊-小雪山遊客中心(分兩隊,攜帶飯捲(37葷+2素))
0730-1630 小雪山段國家步道-鞍馬山-鞍馬山莊
1630-1800 小組自由行動
2200 觀星(天文小紅兩台、自行準備雙筒望遠鏡)

7/23
0500 拍日出與賞鳥
0700-0730  早餐
1100  司機至大雪山遊客中心載行李
0830-1200  小雪山神木步道
1300  大雪山遊客中心與簡介影片觀賞
1400-1700  鞍馬山莊-台中烏日高鐵站(1600果菜市場上廁所)
1700-1800  晚餐自行解決
1800 台中-1902台北(班次666)
1910 台北車站郵局解散

裝備檢查:
1.背包:
雙肩背包(學習研究裝備與個人隨身貴重物品)
大背包或中小行李箱(生活裝備,放車上與旅館,由於我們遊覽車目前變更為24人座2台,空位變多,開放大家可以攜帶中小型行李箱,如果大家有攜帶行李箱的需求,可以攜帶。)
2.學習研究裝備:
簡單文具
空白筆記本(可畫圖與小軟皮尺)
雙筒望遠鏡
照相器材(電池與充電器)
小型觀察盒
3.生活裝備:
防曬用品(帽子、薄的長袖襯衫(最好能抗紫外線)
短袖排汗衣2件
寬鬆長褲(野外請務必穿長褲,可以防蚊防曬)
換洗衣服與內衣褲2套
盥洗用具(毛巾、牙膏、牙刷)
水壺、手電筒或頭燈(重量輕、亮度佳、電池請自行檢查)
零錢、零嘴
手機(跟爸媽報平安)
健保卡(身份驗證用)、林務局志工證(老師攜帶)
雨衣、雨具、背包防水套(小雨衣一定要帶,折疊式小雨傘也攜帶)
拖鞋(鞋子如果下雨溼了,可以在旅館裡穿)、球鞋或登山鞋、襪子
其他衛生用品(如女性衛生用品、小包衛生紙)
空塑膠袋(裝髒衣服,也可將內衣褲與短袖衣物每日清洗,暈車也可以用)
環保餐具(筷子、湯匙)
保暖裝備(高山夜晚較涼約15度,請注意要攜帶防風保暖外套,或是其他乾燥保暖衣物)。
4.個人藥品:
暈車藥(出發前半小時請先服用,並調整位置,與攜帶空塑膠袋)
蚊蟲藥、防曬乳液、曬傷藥膏、太陽眼鏡
其他個人特殊需要的藥品或用品(如氣喘藥等)
小型急救包

大雪山氣象
請同學務必攜帶雨具(雨衣、帽子、雨傘),加上下過雨會比較有涼意,請同學務必攜帶保暖衣物。晚上觀星需要運氣。
https://www.cwb.gov.tw/V8/C/L/NatForest/NatForest.html?PID=E036&fbclid=IwAR04UY4hJSppt5dpNSwQpDW4o_YZeuk_So4nNTJ953IUZPPLJngLbbjOC1k

[進階班]20200711黃仕傑老師-生物偽裝術的多樣性 課程心得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邱鴻麟 on 11-07-2020

“長期持續做自己喜歡的事,不見得會滿足世俗的成功,但是你一定會有成就。”
這是今天從黃仕傑老師身上最能感受到的觀點,重拾小時侯的喜歡,是因緣;是巧合;是偶然;更是必然。
勇於嘗試自己喜歡的並努力書寫、節目、多工進行各方面的經營,這就是一個努力人生的縮影。黃老師也從世界各地的生態經驗分享給妳許多生物偽裝術的有趣故事與節目採訪,你從中體驗與發現的有趣之事,又給你那些念頭呢?

[進階班]109年進階班回饋問卷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卓麗容 on 11-07-2020

今年度進階班課程結束了,對於進階班課程的學習,你有怎樣的想法呢,請讓老師知道。

[進階班]20200711黃仕傑老師-生物偽裝術的多樣性 課程通知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邱鴻麟 on 10-07-2020

上課地點:西湖國小視聽教室(新忠孝樓1F)
上課報到:0830
0830-0900 班務指導與高階班報名繳費
0900-1200 黃仕傑老師-生物偽裝術的多樣性
1200-1215 進階班結業式與證書頒獎
備註:
1.學員可以攜帶”不可思議!讓你猜不透的生物偽裝術”書,做為演講參考或專家簽名。
2.不提供網路直播課程,請學員盡量與會,參加進階班最後一次的課程。
3.有報名高階班的學員請在當天繳費(3000元),結業式時會通知你是否錄取。
4.請攜帶口罩,並保持適當距離(前後為梅花座)。視聽教室請勿飲食或吃早餐,僅可喝水。
5.請所有作業於7/10(五)晚上十點前上傳完畢。
6.此為進階班新課程,環境行動班以上學員可來參加,需跟邱老報名。

[高階班]109年度生態資訊營隊高階班簡章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卓麗容 on 07-07-2020

臺北市西湖國小2020-2021年度生態資訊營隊高階班招生簡章

一、目    的:
1.認識並探討臺灣特有生物的現況與問題。

2.培養學生探討臺灣重要環境議題之能力。

3.培養學生關懷環境的情操與態度。

4.培養學生探討生態研究方法。

5.培養學生運用多媒體發表之能力。

二、辦理單位:

  1. 承辦單位:臺北市西湖國小。
  2. 協辦單位: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

三、參加對象:

已參加生態資訊營隊進階班,領有進階班證書的學員。

四、辦理期程:109年09月到110年4月,多半為星期六上午課程。2021年4/10 、4/11兩天為特生中心住宿研習。

*課程時間與主題*

109.09.19  8:30—12:00 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  (陳建志教授)

109.10.17  8:30—12:00 台灣蝴蝶生態研究 (李惠永老師)

109.11.21  8:30—12:00 野鳥的生態觀察(王嘉雄老師)

109.12.19 8:30–12:00 蛙類的生態研究與保育(楊懿如教授)

110.01.16 8:30–12:00 熱帶雨林的生態特色(邱柏愷老師)

110.03.06 8:30–12:00 全球氣候變遷   (許晃雄教授)

110.03.13 8:30—12:00 從蘭嶼豬到台灣山椒魚(朱有田教授)

110.03.20 8:30–12:00

2021.03.27 線上課程(數位影片製作)

110.04.10 、04.11 特生中心校外教學(兩天一夜)

兩天一夜  特生中心校外教學課程:
台灣蝙蝠生態與保育 (鄭錫奇組長)
蝙蝠野外觀察  (鄭錫奇組長)
特生中心生態園區夜間觀察  (林春富老師、葉大銓老師)
野菇生態觀察  (黃秀雯老師)
臺灣的兩棲類動物  (林春富老師)
野生動物救傷認識  (詹芳澤老師)

2021.04.24  8:30—12:00  生物螢光(鄭明倫老師)+數位影片成果線上分享

五、上課地點:

(室內課程)西湖國小。

(校外教學)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中心。

六、費用:

每人3000元(包括餐點、校外教學車資、住宿費、講師費、保險、獎品、手冊印刷),確定要參與的同學可於7/11 進階班最後一堂課上課繳交。截止報名時間為7/10

七、評量方式

(一)學習動機與管理( (25%):出席、發問、發表、作業時間掌控與上課態度積極度。
(二)生態資訊能力(60%):筆記、課程心得。
(三)公民素養(15%):團隊合作、生活管理、生態素養、人際關係。

獎勵:頒發總成績前十名獎品與獎狀,並頒發高階班證書。

通過高階班考驗的學員,具有參加環境行動班的資格。

請同學注意課程時間仍會變動:由於教授的時間尚未完全敲定,只能先預定課程時間,待老師聯絡各位教授與專家的時間,會逐步修正與公布確認上課時間表上課時間。

[進階班]20200704陽明山二子坪棲地調查心得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邱鴻麟 on 05-07-2020

大屯山頂 台灣特有種 溫帶生物 雌蟲成謎 火山土壤 冰河孓遺
生活史不明 端午節前後
看到這幾個關鍵字
你想到甚麼生物?
光這種全世界只有台灣有的鍬形蟲就是讓許多研究者可以好好探究與發現生態界棲地演化的秘密
你這次上山,除了涼爽的風、陽光與空氣,你發現了那些生物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