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班]ecoi20180929地球微光- 鄭明倫老師課程心得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卓麗容 on 29-09-2018

文/卓麗容 攝影/邱鴻麟

大家在中年級時學過”奇妙的光”單元,對光的直射、反射、折射都有了些微的概念。在你心中,也許光就是自然課中實驗或理論般的存在。

鄭老師”地球微光”課程後,知道原來國外有全身發光的螢火蟲、有些昆蟲也會發光、透過UV手電筒的照射,許多物品的顏色也不再是熟悉的狀態、深海世界的生物在肉眼觀察中顏色和一直以來的印象竟然不同、訊息溝通和生物發光似乎又有某種程度的連結……除了開眼界以外,腦海中是否浮現許許多多想要印證或試試看的念頭?

這一堂大學課堂等級的課程,除了科學以外、帶了些哲學的意涵。也許你原先建構的概念產生些微程度的崩解,必須要重建你的知識架構或是思考邏輯,分享給大家吧!

受保護的內容: [進階班]ecoi20180929地球微光- 鄭明倫老師課程教學影片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邱鴻麟 on 29-09-2018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受保護的內容: [進階班]ecoi20180915蜻蜓的生態研究- 沈錦豐老師課程教學影片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邱鴻麟 on 17-09-2018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進階班]20180915蜻蜓的生態研究- 沈錦豐老師課程心得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邱鴻麟 on 16-09-2018

國家環境教育獎得主沈錦豐老師,曾擔任基隆鳥會理事長,從第一次來到生態資訊營隊介紹蜻蜓的生態已經十年了,所以沈老師是營隊的資深講師,未來也請老師帶領各位進行深究班的長期觀察。

本次課程從蜻蜓的形態學開始作為學習的起點,進到蜻蜓與豆娘的分類、繁殖與觀察技巧,新種蜻蜓(秋紅蜻蜓與長尾蜻蜓)的發現故事,一轉眼沈老師緊湊引人入勝的發現新種經驗,真的令人也想開始發現蜻蜓的神秘面紗?

下次換你在冬季來臨的時候仔細尋找大家容易忽略的新種蜻蜓?

最後你練習好用口訣就能簡單辨識蜻蜓的分類嗎?

小小攝影家「小鏡頭大世界」 2018兒童攝影徵件比賽

Filed Under (生態競賽活動, 生態紀錄簿) by 邱鴻麟 on 10-09-2018

慶賀之餘,李惠永老師傳來新的比賽訊息喔,請各位熱愛攝影的營隊學員把握每一次的磨練機會,九月底截止,記得送出作品,只有小學生可以參加~簡章與報名表請比賽網頁下載。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恭喜營隊學員范禎宸得到機器人格鬥賽冠軍

Filed Under (榮譽榜) by 邱鴻麟 on 10-09-2018

營隊學員范禎宸得到機器人格鬥賽冠軍,替她慶賀,卓老說看完這個報導,你發現甚麼亮點!

 

(截圖取自機器人智慧網)

恭喜營隊學員李知芸、郭晉安參加2018台灣大學昆蟲標本館昆蟲生態攝影比賽榮獲優選與佳作

Filed Under (未分類) by 邱鴻麟 on 10-09-2018

營隊學員李知芸榮獲2018台灣大學昆蟲標本館昆蟲生態攝影比賽榮獲優選。知芸第一次參賽此類比賽,領獎當天雖身體不適到場領獎,得到優選令她十分的開心,更開心是和營隊同學晉安一同獲獎,請大家也為她開心喝采。郭晉安也榮獲佳作,藉此機會也鼓勵眾多學員多多接受成就的磨練。(照片由知芸媽媽與晉安媽媽提供)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進階班]九月、十月課程表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卓麗容 on 10-09-2018

進階班下半年的課程即將展開,不過也請同學注意這周的山竹颱風動態,星期六上課與否端賴台北市政府的公告。

九月、十月課程表如下,請同學依照時間到視聽教室上課

9/15(六) 8:30—12:00  蜻蜓的生態觀察

9/29(六) 8:30—12:00  螢火蟲的生態研究

10/6(六) 8:30—12:00  生態攝影之研創心法(進階篇)

10/13(六) 14:00—20:30野外活動及夜間觀察(請注意:野外課程,這一天的活動從下午開始)

10/20(六) 8:30—12:00學習心得簡報發表

PS;開課之前,請檢視自己暑假前或是先修班的心得作業是否已經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