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20120428昆蟲的祕密花園-施宏明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8-04-2012

文/邱鴻麟

你愛養蟲?說的切確一點,應該是你愛養甲蟲嗎?在日本愛養甲蟲的商業文化的推波之下,許多孩子都跟我說他愛養蟲,養的大多是甲蟲,甚至有些為外來種的蟲。如果你愛養蟲,那你更應該在喜歡的過程中累積自己的研究專業,讓自己變成一個懂蟲的專家!透過施宏明老師這堂課,你可以對昆蟲有些概略的了解,或是進一步對你所見過學過的昆蟲再一次複習。不管你的昆蟲程度如何?我相信在老師田野經驗的帶領下,這堂課你應該也是吃蟲吃的飽飽的,也許往後你對昆蟲有三方向可以去進行探索,首先是大多數學員最有興趣的,就是多認識點蟲,就是分類學與形態學的部分;再來是透過觀察飼養進行生理學與生活史的理解;最後你可以到野外進行有系統紀錄與分析的生態學部份。讓自己成為專家,就從初階班的基礎認識開始。

施宏明老師的昆蟲的祕密花園簡報swf下載

施宏明老師上課影片

(請按照營隊的密碼規則破解,為尊重營隊老師的智慧財產,影片連結請勿轉貼其它地方)

Dropbox 線上自學-邱鴻麟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8-04-2012

文/邱鴻麟

圖/Dropbox

第一課:Dropbox的特色

第二課:收到邀請函、下載安裝與反安裝

第三課:Dropbox的登入、申請與分享資料夾

第四課:Dropbox空間增大術

第五課:Dropbox檔案救回、photos、public資料夾

[初階班]心得筆記寫作拿高分小技巧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6-04-2012

flash/吳侑邦

[初階班]營隊充電站20120421版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1-04-2012

文/邱鴻麟

今天的測驗進行的簡單的生態攝影與數位自學教材的部分,希望同學們都可以學到簡單而重要的概念。不過老師再重複叮嚀一下有關營隊學習的要點。

一、慢慢學習,不要緊張,任何不會的東西就是學與問,就會變成你的學問。

二、簽到是營隊重要的習慣與傳統,主要是老師公佈重要訊息(如停課或調課)與活動時,你透過簽到,老師就知道你已經收到訊息了。另一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你養成主動關心自己的學習,而不是爸爸媽媽在幫你帶學或是代學。另外請注意,發表文章心得與報告的主題就不用簽到了。

三、請看清楚你要發表的主題,點進去後再進行發表你的意見與文章,避免發表錯誤的主題;如果是心得,請你在文書處理軟體中(例如Word)裡面打好文章,再用複製與貼上的方法,貼入回響中,才不會因為網路當機,造成文章全部遺失。

四、好的文章的第一步要求:

1.模仿與觀摩別人的撰寫方式,但不要抄襲。

2.在上課中找出自己認為的重點,然後讓自己的重點在文章多寫一些。

3.文章中可以進行思辨與討論,例如舉一反三、講出自己或家人朋友的經驗與故事、其它專家或書籍與節目所發現概念。

4.提出自己的觀點、建議、態度與價值觀,就是你相信什麼,你想做甚麼,你想怎麼做,或是讓你聯想到什麼新點子。

5.補充資料必須是自己整理過的,不然就是引用一部分的句子,並加上上下引號說明這個句子是誰說的,儘量不直接張貼別人的文章,真的有需要就轉貼網址。

五、同學的發表若有錯字與錯誤的概念,老師會訂正於後面的回應中,請同學注意修正,不要看了別人的文章就記下錯誤的印象。

六、自己已有部落格的同學非常棒,不過要注意營隊講師的講稿請不要張貼在外面,因為老師只提供給營隊的小朋友回家閱讀使用,上課過程請不要直接拍攝老師的簡報,一方面尊重老師也尊重著作權。部落格的相關基本技術與進階技術,未來會在營隊中進行學習,所以耐心等待,透過部落格你可以自己留下學習履歷,而不是寫完一堆作業,讓這些作品變成你的資產,去參賽去研究去發表,變成自己的創意來源。

七、成績(心得與測驗)將陸陸續續公布,請同學把握時間補足作業。資訊課程也會每週進行新的課程的公布,請同學配合學習,為往後的學習做好基礎的準備。

八、生態攝影的課程專有名詞聽不懂,不用壓力太大,老師只要你聽懂拍照的基本動作與概念,不用先去管相機的名詞,因為當你開始拍的時候,你才會用到,老師只是先讓你知道有這些東西在營隊往後的學習中,會慢慢透過網路自學、課間的時間與田野調查的時間去進行了解。如果對自己的相機的規格不清楚的同學,可以上數位視野的網站,上面有個廠牌的相機資料,你可以看到自己的相機。請按這裏連結到相機資料,先看左邊的自己的廠牌,進去之後再選自己的型號,裡面可以找到每台相機的規格表。

 

受保護的內容: [初階班]20120421台灣低海拔生物資源-林玉琴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1-04-2012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初階班]20120414雲端服務的生態知識管理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14-04-2012

文/邱鴻麟

講師/邱鴻麟、吳侑邦、卓麗容

生態資訊營隊的資訊課程,只要是你會的部分都可以不用花時間去看,只要選擇自己不會的資訊技能去學就好了。

以下所要學習的資訊技能,請你一樣一樣照順序學習(已開放的部分會與生態攝影課程一同列入下周八點半的小測驗中,同學學習完後,請再本篇下發表你的學習心得)。

雲端是近年來資訊業很耳熟的詞彙,照字面上的意義,指的是天上雲朵的那一端嗎?乍聽一下,有種浪漫的遐想,直接聯想到漫畫小叮噹(現在叫做哆啦A夢)總是戴著竹蜻蜓,飛到雲朵噴上變水瓦斯,就變出了雲端游泳池一般的想像。也許你可以這麼天馬行空,雲端科技的確是資訊科技業一項重要的概念,簡單來說Cloud Computing雲端科技就是將原本在你家個人電腦中運作的軟體、運算的過程與資料的儲存,通通透過網路的連結,搬移到遠端的一群電腦(電腦群集)去運算與工作,產生的結果與成品再回傳給你。所以往後你只要有網路,隨身碟可以暫時放在一旁了;也多了許多的硬碟空間,有現成的美工與文書處理軟體可運用;各種檔案的轉換也在網路上完成;結合你的行動裝置(手機與平板電腦)你也可以隨時處理影音的筆記與朋友的資料互動。所以雲端就是以網路為核心的各種概念、技術與服務,能善用這些雲端服務你就可以事半功倍的學習。

 

一、Gmail的申請(邱鴻麟老師)

(一)強烈要求每個同學要有一個Gmail帳號,往後許多的學習活動跟這個帳號有關(以後電子郵件就主要使用這一個,因為學校給的信箱會改變,國小國中高中都不一樣,請你固定使用這一個,不然以後老師無法跟你聯繫。如果已經有Gmail的同學就不用再申請,不過務必要牢牢記住自己的密碼。
(二)網路實名制的推動,以後你只要有一個主要帳號就好了。
(三)申請帳號的相關資料請爸媽幫忙(填寫手機、生日),根據美國聯邦法規的規定,網路公司不能蒐集十三歲以下學童的資料,因此會造成你無法用自己的生日資料申請,老師又不希望你亂填資料(手機會有驗證的問題,請勿亂填),所以請爸媽填寫資料幫你申請一個你專屬使用的gmail帳號(順便也讓爸媽可以在小學時幫你作一點網路安全的控管與關心),請妥善記住自己的密碼。
(四)生態資訊營隊許多雲端服務(網路硬碟、資料傳送、影像處理、網路相簿picasa等)、通訊聯繫(google+或是facebook)、行動學習裝置(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都會透過這個帳號。
(五)請練習用你的gmail帳號寄信到邱老師的信箱urtica@gmail.com,接下來你將會收到生態資訊營隊的Dropbox的邀請函與生態營隊資料夾(eci)的分享(有寄信的同學將會在這三天陸陸續續收到Dropbox的邀請函與資料夾的分享)。

 

二、請安裝Chrome瀏覽器:未來許多外掛功能與教學需要使用,看你自己的需要逐漸變成預設的瀏覽器使用。

三、生態資訊營隊部落格心得發表方法(吳侑邦老師)

四、自學資訊課程http://grc.hhups.tp.edu.tw/eco/eco-elearn.swf (吳侑邦老師)

(一)生態資訊營隊部落格的使用與迴響(關於迴響中如何使用超連結)

(二)Email的三兩事

(三)了解自己的數位相機

(四)數位相片的收藏與管理

 

由於本周大部分學校要準備月考,同學們可以在這一個月生態資訊營隊上課的過程,逐步學習這些技能,不用太急要一次看完。

五、雲端隨身碟Dropbox的運用

六、雲端小倉庫ADrive(教學未開放)

七、蒐集網路圖片的剪報好幫手 we heart it(教學未開放)

八、功能超強的雲端影像處理:Pixlr(教學未開放)

九、影像管理軟體:Picasa(教學未開放)

十、線上的影音轉檔軟體(教學未開放)

十一、youtobe下載工具(教學未開放)

[初階班]20120407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_邱鴻麟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7-04-2012

文/邱鴻麟

人生受教育最大的目的有兩件事情,第一就是追尋夢想。第二就是享受人生。追尋夢想讓你不會掉入無聊空泛的數字遊戲,爭第一名、爭有錢、或是爭天梯地位的排名。享受人生就是享受人生的珍貴時刻、享受你和家人共享的甜蜜時光、享受尋找另一半失落的一角的悸動、享受幫助弱勢抵抗惡勢的英雄時刻、享受一場戲劇一首樂曲給你滿滿的感動、享受身為人創造文明歷程的成就。在今天的生態攝影的開場白中,老師希望你未來再面對任何的考驗與問題時,能夠以生態的大視野來看待自己所屬的時空,一切的問題都讓你更堅強,一切的困難都讓你更精進,就像生態攝影這件事,你可以從細節看到全景環境的生態觀,並從練習攝影中一點一滴建立自己的美學觀與創新思維。

畢竟,點子可以被模仿,創意卻永遠偷不走。

邱鴻麟老師上課的pdf。(密碼已在上課給各位,未上課的同學請寄信到urtica@gmail.com跟邱老師要密碼)

影片的連結等老師處理好會公布上課影片

本次的作業有兩項:一個手冊上的作業單對自己的數位相機的了解。另一項為上課的心得與討論筆記。

2012生態資訊營隊初階班學員分組名單與座位表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6-04-2012

1.公告已經完成網路報到的學員編號與座位表。請同學看完以後在本文以營隊編號進行簽到。

第一格空格為名字(name)請打入   編號/學校/姓名  (例如:115/莿桐國小/李大雄)。

第二格為電子郵件信箱(e-mail):就填入自己的電子郵件。

第三格為你的部落格網址(web):如果有部落格,你才需要填。

第一次回應需要經過老師核准,你的留言迴響才會顯示於部落格上,第二次之後用同樣的資料就會自動顯示了,格式錯誤的同學將不會被核准。

2.西元2012年4月7日為營隊第一天上課,8:30報到,8:50始業式,9:00正式上課,12:00下課。報到時請帶費用1000元交給營隊指導老師,並領取營隊手冊。

3.報到地點:西湖國小忠孝樓一樓視聽教室。(進校門口後直接右轉走到梅花園,再左轉進入忠孝樓一樓就可見到視聽教室。)

4.備註:請接送學生的家長車輛請不要在校門口停留,以免造成阻塞與動線的安全問題。請參與的同學儘量使用大眾捷運,文湖線與公車站牌於西湖站下車,捷運地圖請參照此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