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2018先修班名單

Filed Under (先修班) by 邱鴻麟 on 28-04-2018

恭喜以下18位同學從初階班脫穎而出,獲得先修班課程資格,將可提前得到環境行動班的報名資格,但後續仍要拿到進階班與高階班的證書,不然會取消資格。

以下這些同學可以開始報名最近的北橫課程,請在五月一日以前完成北橫蝴蝶的調查。

郭晉安 景美國小 五年級
林倢寧 百齡國小 五年級
張嘉晏 西湖國小 五年級
謝宥渠 南港國小 五年級
何知怡 政大實小 四年級
王以安 碧湖國小 五年級
陳炯翰 健康國小 六年級
李映萱 西湖國小 四年級
陳奕憲 健康國小 五年級
陳以函 雙溪國小 五年級
楊凱晴 桃源國小 五年級
蔡朝宇 西湖國小 五年級
陳克城 西湖國小 六年級
楊涵伊 濱江國小 五年級
鄭媛心 修德國小 五年級
龔振宇 溪口國小 四年級
林奕宸 百齡國小 四年級
都愷葶 明湖國小 五年級

[初階班]2018生態營隊初階班學員問卷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卓麗容 on 27-04-2018

親愛的同學們,恭喜你完成了初階班的學習活動。
將近兩個月的假日學習活動中,你有哪些想法或改變呢?請透過問卷讓老師了解

受保護的內容: [初階班]ecoi20180421鱗翅目昆蟲初探-許育銘老師[課程影片]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21-04-2018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初階班]ecoi20180421鱗翅目昆蟲初探-許育銘老師[課程心得]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21-04-2018

今天初階班營隊課程“鱗翅目昆蟲初探”,由第一屆生態營大學長許育銘主講。
對學弟妹們而言,學有專精的大學長,長期與專一的研究精神是最佳典範,從小對昆蟲生態研究情有獨鍾,到出版陽明飛蛾一書,可見學長對昆蟲研究的堅持,你,今天遇見了學長的精神、經驗、故事與知識嗎?請寫在你的心得中

[初階班]金面山校外教學學生攝影作品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20-04-2018

[初階班]ecoi20180414金面山校外教學[課程心得]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14-04-2018

印象中好像是初階班金面山第一次遇到這麼大的雷雨,所以老師打趣的說:初階班裡一定有雨神與雷神,雖然這次因為雷擊的風險,老師決定不上山頂,讓各位錯過在石英砂岩的閃耀下考驗自己的體能,不過一路上的發現也讓大家小小的滿足一下金面山生物多樣性的驚奇。

同樣的,山腳下的西湖國小正承襲著金面山的物種廊道,許多生物彩蛋也可以在西湖國小發現,請你說說今天的行程與課程,你的彩蛋與新發現有多少豐富有趣的事呢?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環境行動班]北橫蝴蝶調查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先修班, 預研班) by 邱鴻麟 on 12-04-2018

時間: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

活動地點:北橫沿線、三光部落。

集合時間:上午7:30西湖國小校門口。
解散時間:下午6:00西湖國小校門口。

參加對象:環境行動班同學、預研班、先修班。

指導老師:邱鴻麟、卓麗容。

費用:800元(含車資及雜支,費用請於活動當天交)。

交通工具:中型遊覽車。

課程內容:

一、當季蝴蝶種類認識與觀察:不同微棲地生物量變化。
二、物種調查、
昆蟲觀察、研究分組討論與報告。

[進階班]進階班招生簡章及錄取名單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卓麗容 on 12-04-2018

請要繼續進階學習的同學先進行下面表單的報名,初階班結業當天會公布錄取名單!

台北市西湖國小生態資訊營隊進階班簡章

一、課程目標

1.培養學生之生態環境敏覺度。

2.培養學生探討原則性生態概念。

3.培養學生關懷自然的情操與生態倫理。

4.提升學生自然寫作的能力。

5.培養學生之生態攝影與簡報的技能。

二、參加對象

完成初階班課程並取得初階班證書之學生,並擇優錄取。

三、報名期程

1.報名:107年4月12日起到4月21日,請上網填寫報名資料

2.公告錄取名單:4月27日

3繳交費用:4月28日

 四、費用

1500元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初階班]20180414金面山校外教學注意事項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11-04-2018

關於4月14日(六)的校外教學,下列幾件事情請同學注意:

必帶物品:
雙肩背包
水壺〈請準備足夠的飲水,當天最高溫有可能31度,請多帶1-2瓶水,請勿攜帶過重的水壺或保溫瓶〉
帽子
簡便午餐(方便攜帶,勿攜帶附醬料或湯湯水水的食物,並儘量不製造垃圾,山上垃圾要帶下山)
筆記

輕便雨衣(當天顯示有機率下雨,請務必攜帶)
相機(電池與記憶晶片記得檢查,當天要拍攝一張你的作品繳交作業。)

〈以上為必帶物品,儘量讓自己裝備減重,減輕在山上的負擔。〉

選帶物品:

輕便圖鑑(一本就好)、望遠鏡(雙筒,沒有買的同學先別買,營隊下次可以進行調查與團購)、小型觀察盒、怕蚊蟲的同學請自備防蚊液、個人藥品。

穿著注意事項:穿球鞋、長褲(一定要穿長褲,請勿穿著短褲或涼鞋等不適合登山的裝備)

集合時間:8:30

放學時間:下午3:00 

集合與解散地點:西湖國小校門口

  • 因為考慮到山區及營隊講師的負荷與校外學品質,營隊並未開放家長隨行。
  • 如果當天遇到學校活動必須請假,請於本文的回應區,或打電話告知營隊老師辦理請假事宜。
  • 有購買制服的同學,請著生態資訊營隊綠色制服,尚未繳錢或尚未領取的同學請在當天繳錢與領取制服完畢。
  • 閱讀完的同學,請留言表示你已經確認相關注意事項。當天有請假的同學,也請留言一次讓老師再確認一次。
  • 金面山校外教學期間,學員的環境素養、團隊素養與研究素養表現將作為是否錄取先修班的重要依據。

受保護的內容: [初階班]ecoi20180401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邱鴻麟老師[教學影片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02-04-2018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第三批制服訂製,請於4/2中午前下單

Filed Under (未分類) by 邱鴻麟 on 01-04-2018

第三批要訂的同學與家庭,也一樣請至部落格的制服表單中填寫尺寸與數量,訂單將會在4/2中午給工廠,之後不再進行訂購服務。

[初階班]ecoi20180401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邱鴻麟老師[作業繳交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01-04-2018

也許你覺得鬼很恐怖!也許你也看過庫氏山珊瑚與印度鞭藤!也許你也看過天上無窮無盡的星系,也許你也將要創造屬於你自己的冒險故事~

如何從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中去思考一張有故事的相片作品,這就是第一堂入門的課程!

本集的作業/作品:

  • 請在留言中敘說自己第一次攝影的過程與想望的故事,或是拿到相機的經驗。也可討論自己創作的作品中印象最深刻的做品。請用說故事的方式,好好跟同學分享。
  • 繳交金面山的一張生物照片或生態照片(金面山記得帶手機與相機)。如沒上金面山請自行繳交一張生態照片。
  • 等4/14金面山校外教學後,寄email給邱老師的信箱urtica@gmail.com,信件主旨寫金面山照片-姓名,用附件的方式(一個像迴紋針的符號)寄信給老師,記得照片檔案名稱要改為”編號-姓名-作品名稱”,副檔名儘量使用JPG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