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小校園發現者-領角鴞

Filed Under (生態紀錄簿) by 邱鴻麟 on 11-05-2020

文/攝影 邱鴻麟
西小這7天來的貓頭鷹夥伴!

各位猜猜看三隻是同一隻嗎?

觸目驚心:人類在如何改變地球的面貌

Filed Under (生態紀錄簿) by 邱鴻麟 on 14-01-2020

塑料與水泥不應該是人類紀元留給地球的重要遺產!
各位營隊學員,你的生態天命又是什麼呢?

你會想做什麼?

小小攝影家「小鏡頭大世界」 2018兒童攝影徵件比賽

Filed Under (生態競賽活動, 生態紀錄簿) by 邱鴻麟 on 10-09-2018

慶賀之餘,李惠永老師傳來新的比賽訊息喔,請各位熱愛攝影的營隊學員把握每一次的磨練機會,九月底截止,記得送出作品,只有小學生可以參加~簡章與報名表請比賽網頁下載。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生態營隊2017年環境行動班課程歲時記(請注意:日期有異動)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生態紀錄簿) by 邱鴻麟 on 17-12-2016

目前先公布2017年生態資訊營隊環境行動班與國際課程班的預定時間表,讓各位同學能及早規劃行程,以便充分參與課程活動的學習。老師將製作表單,你可以先行登記,以便老師發送報名通知信。

  • 茂林紫蝶幽谷、扇平
    日期:1/22–1/24
    地點:高雄茂林扇平
    報名期程:已結束
  • 大紫蛺蝶調查去
    日期:6/4週日
    地點:北橫
    報名期程:五月初
  • 高階班下午調查課程(高階班與環境行動班學員可報名)
    3/4 昆蟲調查
    3/18昆蟲攝影
    報名期程:上課前一週報名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飛魚神的信差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生態紀錄簿) by eco on 18-09-2015

生態資訊營隊環境行動班的學員迎曦的蘭嶼研究小說,因參與生態營隊蘭嶼行的活動,將其感動與作品寫成小說,透過第五屆年輕作家創作比賽甄選出書了,真正成為最年輕的作家,也許可以作為營隊同學的天賦成就目標的一項選擇。
本星期日(9月20日)下午兩點到四點,在金石堂信義店五樓進行新書發表會,有興趣的營隊親師生、學長姐,請來參加一個13歲小女孩的新書發表會,作為生態資訊營隊成就里程的飛行紀錄。
相關網頁:getImage
金石堂信義店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9%87%91%E7%9F%B3%E5%A0%82%E4%BF%A1%E7%BE%A9%E5%BA%97-536275423106104/timeline/
第五屆年輕作家創作比賽
http://www.shkpreadingclub.com/YoungWriters5/index.php…
香港三聯書店:飛魚神的信差
http://www.jointpublishing.com/…/joint-p…/9789620437977.aspx

[gifted生物多樣性課程]地球生物異聞事件簿

Filed Under (生態紀錄簿) by eco on 26-03-2011

自然界生物為了生存,會發展出一套生存機制,也許會讓你覺得很匪夷所思,覺得相當不可置信,卻又是真實的行為、活動與習性。

請將你查到的地球生物的特殊生態習性的新知,做詳細的介紹。記得尊重智慧財產權,將你搜尋到相關的網址或圖片請貼上連結,註名清楚出處。

冬天的合歡山

Filed Under (生態紀錄簿) by eco on 18-02-2011

圖文:陳詠裕

趁著年假再度上合歡山讓我又懷念起去2010年夏天一起在合歡的日子!!!

想不到冬天滴合歡東峰竟然能有一層白雪覆蓋~~~

 

擬龜殼花眼角和嘴角上的血

Filed Under (生態紀錄簿) by eco on 25-11-2009

圖文/李雪老師

11/15東眼山林道的盤古蟾蜍,體背上騎著一隻剛剛吸飽自己血的螞蝗;這時候冤家狹路相逢,遇到一條偏好蟾蜍肉的擬龜殼花經過,由於盤古蟾蜍腿短跑不快,加上反應不及鼓脹身體嚇跑敵人,就這樣一命嗚呼給擬龜殼花當午餐了,嗚嗚……

 

話說那一隻吸飽血的螞蝗,身手真夠敏捷!就在盤古蟾蜍即將被吞噬的那一霎那,趕緊黏貼著擬龜殼花的嘴角不放,幸運地逃過一劫!!

但也因為慌亂之間使力過猛,以至於盤古蟾蜍的血都被噴擠出來,遍灑在擬龜殼花的眼角和嘴角,看來螞蝗又得重新找新宿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