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6昆蟲生態的調查與研究-陳建志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26-03-2011

文/邱鴻麟

陳老師從自身的研究與中小學科展的作品出發,暗示各位去發現生活處處是研究的真義,怎麼去找出好的題目變成重要的課題,也許你從別人的研究中發現下一步研究的延伸;也許你從郊山的森林中發現樹幹上的奇特生物現象;也許你從自家的你泥土中找到你有興趣的卵,確立了自己的研究題目,你就過了重要的第一關,接下來就是生態知識概念與生態研究的方法,剩餘的是就是研究的安全規章與研究倫理的學習。

聽完陳老師的介紹,你想到了甚麼值得你去探索的主題呢?你又學到什麼更嚴謹的方法幫助自己了解這個昆蟲世界?你得到那些寶貴的研究經驗讓你在野外調查能夠更安全?請記述在你的文章吧!

陳老師的全文簡報下載

[gifted生物多樣性課程]地球生物異聞事件簿

Filed Under (生態紀錄簿) by eco on 26-03-2011

自然界生物為了生存,會發展出一套生存機制,也許會讓你覺得很匪夷所思,覺得相當不可置信,卻又是真實的行為、活動與習性。

請將你查到的地球生物的特殊生態習性的新知,做詳細的介紹。記得尊重智慧財產權,將你搜尋到相關的網址或圖片請貼上連結,註名清楚出處。

課程變更通知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21-03-2011

原訂四月二日許晃雄教授全球環境變遷的課程,因事將變更到四月九日上午。

請同學們注意課程變更的時間,並請回應確認你已收到課程變更訊息。

110319野鳥生態觀察-王嘉雄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19-03-2011

文/邱鴻麟

今年王嘉雄老師從鳥類的生態研究方法開始出發,接下來把多年來的觀鳥經驗與鳥類生態習性完整的分享給各位,期望各位提升在鳥類生態與調查上的概念成長,希望各位高階班的學員能在老師的研究中,能夠發掘到自己能夠學習研究的題材與方向。

王嘉雄老師的課程完整下載(有密碼):簡報1簡報2

生態營隊高階班第一天(3/19)注意事項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18-03-2011

1.集合時間:3/19(六)  上午8:30

2.報到地點:西湖國小視聽教室外走廊

3.費用2500元請於報到時交給老師

4.攜帶物品:筆、筆記、飲水。(視聽教室內禁止飲食,若需要吃早餐,請在教室外面處理完畢)

公告高階班學員編號及座位安排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16-03-2011

文:卓麗容老師

高階班學員共分為四組,編號如下圖,請同學記住自己新的編號和座位安排,看過之後先回應,然後等待老師審核。回應的格式和往常一樣,編號/學校/姓名,(例如:501/西湖國小/卓麗容)

 

公告100年度生態資訊營隊高階班簡章與課程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14-03-2011

臺北市西湖國小100年度生態資訊營隊高階班招生簡章

一、目    的:
1.認識並探討臺灣特有生物的現況與問題。

2.培養學生探討臺灣重要環境議題之能力。

3.培養學生關懷環境的情操與態度。

4.培養學生探討生態研究方法。

5.培養學生運用多媒體發表之能力。

二、辦理單位:

1. 承辦單位:臺北市西湖國小。

2. 協辦單位: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

三、參加對象:

已參加生態資訊營隊進階班,通過作業與測驗評量,領有進階班證書的學員。

四、辦理期程:

3/19(六)、3/26(六)、4/2(六)、4/16(六)、4/17(日)、4/23(六)、5/21(六)。

五、上課地點:

西湖國小(室內課程)。

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中心(校外教學)。

六、費用:

每人2500元(包括餐點、校外教學車資、住宿費、講師費、保險、獎品、手冊印刷),請於上課第一天交給營隊老師。

七、評量方式

(一)學習動機與管理( (25%):出席、發問、發表、作業時間掌控與上課態度積極度。

(二)生態資訊能力(60%):筆記、課程心得。
(三)公民素養(15%):團隊合作、生活管理、生態素養、人際關係。

獎勵:頒發總成績前十名獎品與獎狀,並頒發高階班證書。

通過高階班考驗的學員,具有參加環境行動班的資格。

請同學注意課程時間:3/26為下午,其他日期均為上午。4/16  4/17為兩天一夜的住宿研習。

公告高階班錄取學員名單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11-03-2011

生態營隊的期程:初階班→進階班→高階班→環境行動班(原本稱為研究班)

學員必須完成前一階段的課程研修後,才能參加下一階段的課程。因此高階班報名基本條件為完成進階班的研習並領有證書的同學。

100年度高階班錄取名單如下:

方彤先、王詳崴、何宣萱、吳啟銜、李蕙彣、

周庚翰、林孟儒、林旻頷、林政融、林家康、

林筱雙、林篆澤、邱晸維、洪日昇、洪妤欣、

高允貞、陳冠宇、陳宣羽、陳昱仲、陳昱良、

陳柔璇、陳柏融、董柏佑、褚奕辰、趙珮雅、

劉彥廷、劉庭傑、劉褘傑、鄭中彥、鄭仁豪、

鄭亦量、鄧丞佑、鄧宇恒、賴品帆、謝政霖、

藍婉容、羅又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