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國小生態資訊營隊──學習者分析問券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eci環境行動班, eci進階班, eci高階班, 先修班, 預研班) by 邱鴻麟 on 03-06-2018

請同學協助填寫以下問卷,以便進行營隊學習APP的設計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wF7J2IwjDyvmDHAO-_3p0ixKlzJaFeI6OKBXhIAwemYzCnA/viewform

[進階班]ecoi20180602蟬的生態研究-陳振祥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預研班) by 邱鴻麟 on 02-06-2018

聽完陳振祥老師對蟬的分析與張張美麗的照片,你是不是對蟬有了一絲絲的研究心動,原來頸喙亞目的昆蟲充滿許多特殊的細微分類方法,也充滿許多想像。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環境行動班]20180629-0701高美濕地課程異動調查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先修班, 預研班) by 邱鴻麟 on 01-06-2018

由於最近天氣過熱,考量後建議先行辦理其他課程,所以老師將石虎課程延後至秋冬辦理,第二天與第三天將更動為溪頭杉林溪的昆蟲調查與鳥調,請同學務必在此確認,變動後是否參加,請於星期日(6/2)晚上11:30前回報,以便老師下星期一順利處理所有行程作業,感謝各位同學喔!

時間: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下午一點-7月1日(星期日)晚上七點。

活動地點:高美濕地、溪頭 鳳凰林道 夜間調查。(有異動)

集合時間:6/29下午1:30(已確定西湖國小校門口、搭乘遊覽車)。
解散時間:7/1下午19:00。

已報名參加:

蔡朝宇  陳炯翰  陳克城  陳奕憲  邱俊詠

簡劭亨  李維文  廖柏荃  謝睿峰  張嘉晏  郭晉安

褚奕辰  褚芸辰  黃曉嵐  張譯心  林倢寧  楊凱晴

張明娪  周幸樺  都愷婷  楊涵伊  陳以函  陳穎

指導老師:邱鴻麟、卓麗容。

專家講師:

李惠永老師(台大昆蟲所、BBC生態攝影師)

許育銘老師(師範大學生命科學所)

課程時間:

6/29(五)

1330西湖國小集合

1330-1530  西湖-高美濕地美馨的家(157km,1h53m)

1600-1800  高美濕地棲地生態概覽,乾潮時間為1753。

高美濕地遊客中心、景觀橋、風車大道、高美燈塔

晚餐(現場簡單用餐)

1900-2130  陸蟹多樣性與保育現況夜間觀察(請攜帶手電筒)

2230  就寢  美馨的家、高美濕地阿嬤刀民宿(182號)

6/30(六)

0530  起床

0600-0800  高美濕地木棧道、退潮濕地調查,乾潮時間0611(請穿短褲)

0800-0900 早餐

0910-1045  高美濕地-鳳凰谷鳥園(101km, 1h26m)

1045-1700  鳳凰谷鳥園

1700-1800  鳳凰谷鳥園-溪頭(放行李)

1800-1900  晚餐

1900-2100  溪頭自然觀察夜間觀察

2200  就寢

7/01(日)

0700-0800  早餐

0800-1430  鳳凰步道生物相調查

1430-1900  溪頭-西湖(248km 3h10m)

費用:5500元 (依照目前參與人數、交通型態與住宿品質所計算之費用,如人數變動費用也將變動,多退少不補,全體費用不足之處將進行營隊補助,其中含交通費、門票、保險、食宿及部分雜支)。

交通工具:遊覽車。

受保護的內容: [ecoi20180526]許育銘老師-蛾的生態研究-上課影片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預研班) by 邱鴻麟 on 28-05-2018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全系列班別]ecoi20180526野望影展觀後心得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eci環境行動班, eci進階班, eci高階班, 先修班, 預研班) by 邱鴻麟 on 27-05-2018

獵食的成功率那麼不如想像,妳和你的觀點是否改觀呢?就隨著這三部曲的影片震撼你的觀點,說說你的觀點與深層見解,你將獲得熱情點數喔!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ecoi20180526]許育銘老師-蛾的生態研究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預研班) by 邱鴻麟 on 27-05-2018

生態資訊營隊一早可是大學長許育銘的”蛾的生態觀察課程”,看著同學們爭著陪蛾爬在手指時,更有種是讓蛾爬在心上的感覺,如此的接觸與學習正是對蛾啟蒙有深層的觀點,也是一種生態美得更提升。想想妳今天蛾身上,獲得多少蛾點點呢?

請在下面一同分享~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室內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全系列班別]20180526野望影展報名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eci進階班, 先修班, 預研班) by 邱鴻麟 on 22-05-2018

野望影展: 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WildViewTaiwan Nature Communication Society。

時間:20180526下午一點到四點半。

主持人:王誠之  Roger C. J. WANG  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秘書長。

地點:西湖國小視聽教室。

費用:免費。

對象:歡迎初階到環境行動班、預研班等階段班的全區學生與家長、兄弟姊妹(總人數165人)。

請進階班、環境行動班、預研班學員優先報名,並報名在這篇文章的留言處,親子團(弟弟妹妹需滿三年級)也請透過營隊學生的名單報名參與人數,感謝各位。報名例如學員本人+家庭兩人請寫:學員邱鴻麟等共三人。

影片:

第一部曲獵食者:最艱難的挑戰 The Hunt: The Hardest Challenge / 英國 / 58分鐘

第二部曲David Attenborough’s Light On Earth 地球微光

第三部曲 由王秘書長挑選,當日公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SnyRTaOoJ8

受保護的內容: [進階班]ecoi20180519生物多樣性-邱鴻麟老師-教學影片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預研班) by 邱鴻麟 on 21-05-2018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環境行動班]20180629-0701高美濕地、石虎保育課程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先修班, 預研班) by 邱鴻麟 on 17-05-2018

時間: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下午一點-7月1日(星期日)晚上七點。

活動地點:高美濕地。

集合時間:6/29下午1:00(可能是西湖國小校門口或高鐵台北站,依交通方式決定)。
解散時間:7/1下午6:00。

報名截止日期:2018/05/31

參加對象:環境行動班同學、預研班、先修班。

指導老師:邱鴻麟、卓麗容。

費用:未定 (依照參與人數、交通型態與住宿品質費用不同,請先行報名(老師才能解決交通與住宿),其中含交通費、保險、住宿及雜支,費用請於活動當天交)。

交通工具:中型遊覽車(有可能有高鐵費用)。

課程內容:

一、高美濕地生態資源觀察與探索。
二、特有物種(石虎)研究、調查、保育與環境行動之分享。

[環境行動班]北橫蝴蝶調查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先修班, 預研班) by 邱鴻麟 on 12-04-2018

時間: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

活動地點:北橫沿線、三光部落。

集合時間:上午7:30西湖國小校門口。
解散時間:下午6:00西湖國小校門口。

參加對象:環境行動班同學、預研班、先修班。

指導老師:邱鴻麟、卓麗容。

費用:800元(含車資及雜支,費用請於活動當天交)。

交通工具:中型遊覽車。

課程內容:

一、當季蝴蝶種類認識與觀察:不同微棲地生物量變化。
二、物種調查、
昆蟲觀察、研究分組討論與報告。

2018寒假預研班錄取公告

Filed Under (預研班) by 邱鴻麟 on 02-03-2018

2018寒假預研班錄取公告

華興中學 張瑞玲 預研班編號:p18001
景文國中 邱俊詠 預研班編號:p18002

恭喜兩位同學,並依規畫的營隊自學計畫書,進行課程的實體與線上學習的課程解鎖,共享自然天賦團體學習的成長。

預研班招生

Filed Under (預研班) by 邱鴻麟 on 29-01-2018

生態資訊營隊預研班

「預研班」

營隊為鼓勵國高中生從自然生態提取創意原力,決議於 2018年 起推行「預研班」制度,同時制定「預研班學生修讀學生態資訊營隊學分」辦法,做為預研班甄選作業、相關規定及獎助措施等之依據。並依「預研班學生甄選規定」, 包含每年招收預研生名額、甄選資格、甄選方式等。

預研班甄選相關規定:

 

  • 申請時機:每年招生兩次,寒暑假期間進行第一階段書面報名,開學後第一週進行第二階段之親子面試,幾日後公布名單。

 

  • 「預研班」名額:招收名額每年10名,擇優錄取。

 

  • 錄取方式:

 

第一階段為學員書面審查,請填寫生態資訊營隊預研班之申請表單與相關問題,並擇優進入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為親子面試審查,本階段審查通過即錄取為預研班之學生。為維護甄選公平性,面試過程全程錄影。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