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一、二)觀霧中海拔生態踏查行前注意事項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30-06-2012

集合時間:2012年7月2日(一)上午7:50。

集合地點:西湖國小校門口。

返校時間:7月3日下午6:30。

費用:4200元(出發當天請以信封袋交給卓老師)

0750 西湖國小集合

1200 中餐

1300-1800 檜山巨木步道觀察

1830-1930 晚餐(雪霸農場)

2000-2200 夜間觀察

0730 早餐

0900-1200 榛山步道觀察

1500 歸途

1830 西湖國小解散

攜帶物品:圖鑑、雨具、觀察箱、雙肩背包、筆、筆記、飲水、手電筒、簡單藥品(蚊蟲藥等)。

裝備檢查:

1.背包:雙肩背包(研究調查裝備與個人隨身物品)、大背包(住宿盥洗與衣物)。
2.學習裝備:圖鑑、簡單文具、筆記本(小軟尺或錄音機)、望遠鏡(放大鏡)、攝影器材(電池)、小型觀察盒。
3.生活裝備:帽子(防曬用)、短袖排汗衣、寬鬆長褲(可以防蚊防曬)、薄的長袖襯衫、防風保暖外套、換洗衣服與內衣褲、盥洗用具(毛巾、牙膏、牙刷)、 飲水、手電筒(頭燈)、零錢、零嘴、手機、身分證與健保卡(辦理入山證明,沒有身分證就一定要帶健保卡)、太陽眼鏡(抗紫外線功能,自行決定是否攜帶)、雨具(雨衣一定要帶,小雨傘可以攜帶)、球鞋或登山鞋、其他衛生用品(如女性衛生用品、小包衛生紙)、空塑膠袋(裝髒衣服)、環保餐具(筷子)、隨身碟(如果你存在老師電腦的照片可以直接帶回去)。
4.個人藥品:暈車藥(山路比較容易暈車)、蚊蟲藥、防曬乳液、其他個人特殊需要的藥品或用品(如氣喘藥等)。

住宿編組:

張鈞皓  黃俊耀  葉鎮文  吳仲升

林孟儒  何冠霆  林篆澤  周庚翰

林家康  邱晸維  陳柏融  鄧宇恒  鄭仁豪

卓麗容  林玉琴  陳思穎  褚奕辰  陳柔璇

邱鴻麟  羅又翔

[進階班]20120623蟬的生態觀察–陳振祥老師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23-06-2012

一年四季其實都有蟬的蹤跡,只是在夏天可是熱鬧的大合唱呢。蟬是大自然的音樂家,分類學上屬於同翅目的昆蟲。聽完陳老師的課以後,你是否對於「13年蟬和17年蟬週期蟬」、「蟬鳴的秘密」、「蟬生存的秘密」….等主題有深入了解或是產生興趣呢?或是你想要訓練自己的聽聲辨形的能力,可以去聽聽老師著作的台灣賞蟬圖鑑所附的光碟,自己對台灣蟬的樂曲,能夠有更深的體驗。

請把你的心得寫下來分享吧!

影片連結位址

受保護的內容: [環境行動班]20120623小苗圖鑑計畫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eci進階班, eci高階班, 先修班) by eco on 23-06-2012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進階班]課程活動時間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22-06-2012

6/23 蟬的生態觀察
9/15 台灣的森林王國
9/22 甲蟲的生態觀察
9/29 天溪園夜間觀察(戶外教學)
10/6 生態攝影之研創心法(進階篇)
10/13 蜻蜓的生態觀察
10/20 螢火蟲的生態研究
10/27 生物多樣性之探討
11/3 多媒體簡報教學(線上數位課程)
11/10 學習心得簡報發表

[進階班]公告進階班學員編號與座位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15-06-2012

文:卓麗容


[進階班]進階班學員名單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12-06-2012

本期進階班學員名單如下,請同學確認並簽到。
進階班第一次上課時間為6月23日。

王上維 邱紀綸 王曼妮 彭智賢 賴迎曦
周鈺舜 顏寧 林柏諺 華建霖 曾宇弘
周子涵 余佩璇 楊詠琪 王承灝 周紀安
郭延恩 詹詠淳 曾俊翰 張明娪 蘇芸可
溫珮涵 蔡耕華 李嘉嘉 廖晉德 陳順霙
廖鋇鎷 陳威云 鄭中誠 陳以容 邱子心
陳宣伃 傅思齊 蔡書忻 劉知穎 邱垂恩
張大仁 范姜詠欣 賴育晟

[初階班]初階班回饋問卷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9-06-2012

文:卓麗容老師

恭喜你,完成魔鬼訓練般生態營隊初階班的考驗。接下來,請回顧研習期間的學習狀況,回答下列問題。讓老師知道你研習後的想法,作為辦理後續活動的參考。請同學填寫下列問卷時,請先在WORD中寫好後面幾個問題(自己與爸媽都有),再複製轉貼到問卷中,這樣可以避免你在填問卷過程中文件遺失或是發生網路斷線的遺憾。

[初階班]20120609成績公告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營隊成績公告) by eco on 07-06-2012

結業式中最後的分數出爐,期望各位多去觀摩許多優秀同學的作品,做為你在進階班大幅進步的梯子。

在此公布此次前十八名進入先修班的同學名單,進入先修班後仍要繼續研讀進階班與高階班課程才能保持資格,並獲得參與所有班別課程的機會,包括環境行動班的課程。

2012先修班名單:

劉知穎  范姜詠欣  陳宣伃  賴迎曦  郭延恩  鄭中誠

邱紀綸  王承灝  陳順霙  趙呈瑄  傅思齊  周鈺舜

賴育晟  王曼妮  溫珮涵  蘇芸可  張大仁  李嘉嘉

 

公告初階班營隊最後的心得及考試成績給同學們參考。
本次營隊最令老師欣慰的是:同學們的心得越寫越棒。尤其最後兩個主題,閱讀你門的文章真是一種享受。

另外,為了鼓勵同學作好學習管理,遲交作業的同學,老師已經予以扣分處理。

[環境行動班]蓮華池研究中心報名開始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先修班) by eco on 06-06-2012

文/邱鴻麟

影片/三個孩子的爹-拯救自然缺失症的兒童

原訂九月份去蓮華池研究中心的計畫,因為陳王時老師的建議,若要進行少見蛙類(豎琴蛙幾乎是獨有的地點)的觀察,最好時間為五月底至七月中,故臨時提前時間進行本次活動的安排。由於當地的林相與夜間生物相極為豐富,陳老師用”看不完”來形容,準備好你的相機大開眼界。影片是youtobe上面有關蓮華池的影片供你們參考一下,部落格也做得不錯。

日期:2012年7月12、13日(四、五)。

活動行程:(詳細行程後補)

西湖國小集合—魚池鄉—-蓮華池研究中心—-魚雅築民宿—夜間調查。

人數:25人(環境行動班、先修班同學皆可報名參加)。

費用:2500元/環境行動班學員(請注意費用尚有變動,含遊覽車、食宿、保險)。
報名期限:2012/6/11(行動班同學請儘量提早決定)、先修班同學可開始報名至6/13為截止,老師會在6/14公布參加名單。

交通方式:遊覽車。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環境行動班]觀霧中海拔森林生態系踏查錄取名單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05-06-2012

文/邱鴻麟

本次報名超過預定錄取人數,所以老師必須更詳細精算各位的熱情點數,個人的熱情點數提示在人名的後面,故請同學參考。

再把熱情點數計算方式說明一次:

每次活動將依活動人數與課程限制進行篩選與抽籤。環境行動班為學分制,每次課程均有學分,學分之分數包括基本學習表現(心得文章、課程參與、提問發表)、生態素養(公民素養、生態知識、生態行為)、研究能力(生活管理、研究管理、生態紀錄)各占30%。每次課程均依熱情點數與學分分數決選錄取優先順序,必要時進行抽籤。不同班別(如環境行動班與先修班)同時活動,則依各班別可錄取人數分別計算。

一、活動只要報名,不管是否錄取就獲一點熱情點數(退出報名則不採計)。

二、參與活動後發佈文章心得達到環境行動班的水準,獲得一點熱情點數。未發佈文章則扣掉一分。

三、報名錄取後,因故不能參加,視情況程度給予扣1-3分。

四、熱情點數之累積以採計本次活動(報名時)之前兩年內之所有點數(採計包括兩年前之同月份之課程活動)。

五、一旦紀錄完畢,你有補交作業,請另外通知老師(寄發email給老師urtica@gmail.com),以便修正你的熱情點數(修正後等下次活動才適用)。

 

錄取名單:

陳柏融(6) 、張鈞皓 (10) 、何冠霆(9) 、 邱晸維(7) 、 林篆澤(7)

羅又翔(5) 、 林家康(5) 、吳仲升(14) 、 鄧宇恒(6) 、 陳思穎(4)

鄭仁豪(3) 、 葉鎮文(8) 、 黃俊耀(9) 、 褚奕辰(5) 、 林孟儒(5)

陳柔璇(10)、 周庚翰(8)

 

備取名單:(若有錄取者因故無法參加,備取同學將依次遞補)

備取一:林政融(3)

備取二:謝允中(2)

備取三:洪妤欣(1)

 

[進階班]2012進階班報名開始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eci進階班) by eco on 03-06-2012

一、依據:

(一)依據「臺北市區域性資賦優異教育方案」辦理。

(二)依據20120220北市教特字第10132799600號之公文辦理。

二、目的:

  1. 培養學生之生態環境敏覺度。
  2. 培養學生探討原則性生態概念。
  3. 培養學生關懷自然的情操與生態倫理。
  4. 提升學生自然寫作的能力。
  5. 培養學生之生態攝影與簡報的技能。

三、辦理單位:

(一)主辦:臺北市教育局。

(二)承辦單位:臺北市立西湖國民小學。

(三)協辦單位: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國家森林解說、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財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臺灣蝴蝶保育學會。

四、辦理型態:專題演講、田野調查、線上學習。

五、甄選方式

邀請錄取:邀請並招收完成初階班課程並取得初階班證書之學生擇優錄取。進階班預計招收學員共三十五名。

六、辦理期程:

6/23(六)、9/15(六)、9/22(六) 、9/29(六)、10/6(六)、10/13(六) 、10/20(六)、10/27(六)、11/3(六)、11/10(六) 、11/17(六)。課程型態分為專題演講課程、田野調查課程、線上學習課程等,課程時間將依各類實際狀況作調整並公告於部落格,部分是線上學習課程請注意。專題演講時間皆是0830-1200,其他課程依照課程需求調整。

6/23(六)專題演講:蟬的生態觀察  陳振祥老師(台灣賞蟬圖鑑作者)

九月份課程確定時間將再與講師敲定時間,晚點公告。

台灣的森林王國

生物多樣性之探討

蜻蜓的生態觀察

螢火蟲的生態研究

甲蟲的生態觀察

天溪園夜間觀察

生態觀察日誌指導

生態攝影之研創心法(進階篇)

簡報多媒體的應用

生態部落格的經營與管理

學習心得簡報發表

七、辦理地點:西湖國小(室內課程)。夜間觀察地點另訂(戶外教學)。

八、研習費用:學生每人1500元整。經報名之同學請於六月九日時繳交研習費用。

九、報名期程:

(一)截止報名:報名資料於2012年6月8日(星期五)前於本篇留言,註明我要報名即可,並請註明是否要參加小苗圖鑑計畫

(二)錄取公告:錄取名單將於2012年6月9日(星期六)親自發送。本營隊不再另行發函通知。

十、獎勵方式:

一、評量方式:

1.學習動機與管理( (25%):出席、發問、發表、作業時間掌控與上課態度積極度。

2.自然寫作、生態攝影、資訊能力(60%):筆記、課程心得、攝影作品、資訊處理作業。

3.公民素養(15%):團隊合作、生活管理、生態素養、人際關係。

二、獎勵方式:

1.結業證書:評量成績總平均七十分以上之學員,頒發進階班結業證書。

2.優秀獎狀:評量成績總成績九十分以上之優秀同學給予品或獎狀之鼓勵。

20120603蛙的生態觀察-陳王時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2-06-2012

文/邱鴻麟  圖/卓麗容

水陸兩棲的蛙,水生生物轉換生活空間的大演化中適應陸地生活的佼佼者。如要追溯兩棲類的演化歷史,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大部分兩棲類的化石並不容易保存下來,就算有化石也大都是殘缺不全的,所能提供的資料就變的比較侷限。真要找到蛙類的演化線索,可從中國現存最早的蛙類化石-三燕麗蟾觀察,地質年代約在白堊紀,距今六千五百萬年前,從完整的骨架發現三燕麗蟾已經跟現存的親緣較近的種類十分類似,經過幾千萬年沒什麼太大的改變,也可能指出一樣線索:白堊紀的蛙類在地球環境變遷下演化適應能力已經極佳,所以在歷經千萬年變遷中,物種的外形演化改變不大,這正是有趣之處。

透過今天陳王時老師的蛙學問與蛙圖鑑,你可以觸及蛙類辨識與生態習性的基本概念,請你將學習到多樣的蛙知識分享給世界吧!

[初階班]圖鑑購買統計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1-06-2012

文:卓麗容

下表是圖鑑購買的統計,因為蝴蝶圖鑑正在進行大改版,預計一個多月後才會上架,所以此次不代購蝴蝶圖鑑。請同學確認先前登記的統計表,並於6月2日上課當天帶著費用來領書 。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