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研究班]台灣蝙蝠踏查與潮間帶觀察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30-04-2011

參與對象:環境行動班(研究班)學員。(目前高階班學員請不要報名)

集合時間:2011年5月21號(星期六)上午九點整於西湖國小視聽教室集合。

活動行程:

0900-1200 台灣蝙蝠生態研究 師大生科系 吳忠信教授演講(另有研究生指導蝙蝠研究器材)

1200-1400 午餐與交通時間(到八斗子)。

1400-1700 潮間帶觀察與海科館潮間工作站

1700-1900 蝙蝠洞生態踏查(吳忠信教授與研究生帶領)

解散時間:預計當日下午八點西湖國小解散。

費用預估:200-500元(未定,將視家長車輛的支援情況與報名人數決定是否租用遊覽車,本活動主要花費為交通費與講師費,人數過多則會以遊覽車為主,不過遊覽車非常難訂到,連高階班的遊覽車老師都找得很辛苦,先要有心理準備。)

注意事項:

1.報名截止日為2011年5月09日(星期六),請儘快報名以便老師處理行程安排。
2.所以午晚餐皆自理,自行攜帶簡易餐點或零錢。
3.若有爸媽車輛支援,請註明車牌與可搭乘人數。
4本活動計畫將視狀況進行修正,報名後請留言讓老師雙重確認。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媒體中心]生活多采設計師公佈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26-04-2011

文/程式 吳侑邦

 

 

 

 

 

 

 

目前已經將資訊自學課程上線了,請大家至媒體中心去自學  按此

接下來根據學習內容將自己之前所拍攝的照片影片做一個主題式的影片

然後利用共用的帳號上傳到Youtube  所有的流程在下一次上課之前完成。

下面有解說如何使用共用帳號在Youtube上傳影片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關於資訊課程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23-04-2011

文/吳侑邦

今天公佈的資訊課程需等待至星期一才會發佈

請同學於星期一之後 再行觀看自習

20110423台灣蝴蝶的生態研究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23-04-2011

文/邱鴻麟’

在李老師風趣與自身的經驗的演講中,吸收了許多的寶貴的蝴蝶生態知識。從穿越線調查開始,許多研究的方法都是來自早期許多人的經驗,包括捕蝶人的經驗分享,在科學研究的定性與定量研究的要求下,慢慢形成多樣的研究方式。種類、生長史、食性、棲地、天敵、社會階級、繁殖策略等的觀察與探索,都是地球生命多樣性讓人類著迷之處,原來生命為了基因的延續與生存只要是有效的策略,都會有超乎人類想像的方式出現。像是通過快速導覽列車,迅速獲得老師多年的經驗,你又得到哪些有趣的靈感呢?

李惠永老師簡報下載

 

20110417臺灣哺乳類動物與入侵種研究-鄭錫奇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20-04-2011

文/邱鴻麟

 

老師出神入化的口技模仿聲中,彷彿動物來到你面前叫一樣。在與人類親緣更接近的哺乳類的認識中,我們有了更親近的概念,了解台灣

哺乳類的現況與困境,你能夠為他們做些甚麼?在面對外來種與入侵種的威脅上,人類應該如何更小心更謹慎去面對不同棲地的生物,如何去節制人類對生物多樣性的傷害呢?

20110416臺灣兩棲類多樣性-林春富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17-04-2011

文/邱鴻麟

以人類的觀點用愛的呵護小孩的艾氏樹蛙與孟宗竹的繁殖故事;澄腹樹蛙與樹穴蜻蜓的枯倒木的競爭;楚南氏山椒魚的生長故事;步行蟲與舌蟲對青蛙的威脅;蛙卵-福壽螺-柴棺龜的食物鏈關係;牛蛙與BD菌的全球追蹤等研究的發現,讓各位同學捨不得放下疑問的手,除了疑問、發現,你會怎麼發想下一步的研究方向?

20110416野生動物救傷經驗談-詹芳澤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16-04-2011

文/邱鴻麟

許多動物心酸的遭遇,化為關心的力量。透過詹老師的救傷經驗,你也擁有了幫助動物的初級概念。和灰灰與桿弟相遇,你的眼神有了不一樣的關懷,說說你的策略與行動……

20110416野菇生態觀察-黃秀雯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16-04-2011

文/邱鴻麟

 

聽了黃老師的介紹,你看到爭奇鬥怪的蕈類生態,從較熟悉的木耳、像花朵的地星、樹幹上的層孔菌、蟹螯形狀的梭形鬼筆、從昆蟲身上長出來的冬蟲夏草、LED燈的螢光小菇等,豐富的多樣性超乎人類的想像,也讓我們瞠目結舌。也許你開始了解的蕈類基本生理結構、分類學概念的區分、多樣化棲地的需求、蕈類資源的使用與保育,你開了甚麼眼界呢?告訴大家吧!

 

[gifted生物多樣性課程]族群的演變討論

Filed Under (鳥類觀察學) by eco on 15-04-2011

文/邱鴻麟  圖/卓麗容

今天大家親身用遊戲體驗了三個族群單位量在自然天擇下,族群量產生的消長演變,透過一個簡化的數學統計的遊戲,大家觀察到什麼?也許無法真確反應大自然的現象,不過你可以從中觀察到一些有趣的訊息,請你討論一下囉!另一個問題是如果由你來設計這個遊戲,你可以如何改良讓遊戲所產生出來的數據更能貼近大自然的實際情況?

[公告]高階班特生中心研習注意事項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14-04-2011

下列是特生中心的住宿房間分配,請同學記住自己的房間號碼。
特生中心的行程:
4/16 上午 7:50前到西湖國小校門口集合,8:00發車。
4/17 預計下午7:30前回到西湖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營隊提供 4/16 中餐、晚餐 4/17早餐 午餐。
攜帶用品請參考學習手冊,請特別攜帶防蚊液與長袖襯衫(天氣熱防蚊用,特生中心小黑蚊多)。

110409全球氣候環境變遷-許晃雄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09-04-2011

文/邱鴻麟

許老師一開始就以天氣與氣候的差異做基本概念的辨析,接著從全球氣候環境變遷的歷史與科學證據,思考地球環境變化的歷程。也許你從許多電影與紀錄片關心過這樣的環境議題,但站在一個科學家的立場,許多觀念、數字與結論可能都還是有討論與質疑的空間,一分科學證據說一分話,過多的臆測反而會造成人類的決策錯誤,產生更多的環境與社會問題。不過人類工業化文明對地球所產生傷害卻是顯而易見的,如何反思並減緩人類對地球氣候與生態的影響,的確是一門重要的課題。請你思考在這堂課中,你有哪些新的思維激發你去關注氣候環境變遷的面向。

 

許晃雄教授全文簡報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