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作品說明

親師生皆可,並提供給天賦專案研創使用

一、生物多樣性影音資料庫:。

請各位將自己此次拍攝的菁華照片與影片,透放置google雲端硬碟分享給邱老(urtica@gmail.com),並設定為可編輯的權限,不然老師無法下載與彙整分享。
請分為生物類與人物照兩大類,生物照請依照以下檔名規則改好名稱:日期-地點-生物中文名(或學名)-拍攝者.jpg。人物照只須標示合照或某人的獨照。

二、自然書寫:親師生。將會作為參與下次活動的分隔線。
旅行札記、學習心得、感言、謝詞或是個人對這趟行程的想法、觀點與觀察。字數800-2000字。文章請貼在本文留言中。

三、天賦專案研究與創作 :學生為主,選擇其中一樣進行,你所需要的媒材將可使用大家分享出來的影音,並請在你的研究創作版權中註明你使用了誰的影音資料。將大幅增加你的熱情點數與獎學金獎勵機會。時間截止依規定,若有其他延長需求,請聯絡老師。

(一)Tracker自然追蹤師:如果你喜歡記錄外型、聲音、足跡、糞便、毛皮、氣味、生物生態習性等追蹤技術的某一主題的自然觀察,再結合知覺的覺醒,你就可在每次環境行動班的棲地探查中建立營隊活動的各主題棲地的追蹤資料庫。

作品參考:

台灣聲音地圖

一名野地錄音師的「聽見台灣」──范欽慧《搶救寂靜》

(二)Biologist生物學家:如果你喜歡研究生物種類辨識與分類、型態與構造、生物機制與發育、演化與分布、習性與行為、繁殖與遺傳、環境生態互動關係,你可以擔任此角色。作品插圖或圖文的重點就放在上述的生物學紀錄的筆記、各類的科展、主題研究報告。如某一類別之生物多樣性的分析 。

作品參考:
我的收藏
Field Notes on Science & Nature  點下書的圖片,可以預覽15位科學家野外的考查記錄

(三)Infographic Designer資訊圖表設計師:如果你喜歡用設計美學來將知識發聲,其中包含生物多樣性地圖繪製、知識系統美學。 如這趟行程的生物多樣性的地圖分析。

作品參考:《國家地理雜誌》御用資訊圖表設計師,繪出精確的美

(四)生態攝影師:如果你喜歡靜態攝影、動態(空拍)攝影,甚至是更有敘事過程的電影來呈現與敘說你的意念與想法,那就適合在營隊中擔任這角色進行作品的分享。如相片創作:將此次的相片匯集,照顏色或物種進行歸類,可利用疊圖、色塊,結合google地圖拼制婆羅洲物種分布或是意象。
影片創作:將圖片、影片、音效合一,製作本次課程的感受、發現與回顧。

作品參考:
野外生態攝影大賽 2017 得獎作品賞

(五)自然文學家:如果你喜歡以文學創作營造自然的學習與感受,舉反日誌、詩歌、小說、散文、新聞報導、議題分析等運用文字美學去創作你的故事,那就適合選擇這個角色作品。

作品參考:

森林祕境:生物學家的自然觀察年誌The Forest Unseen: A Year’s Watch in Nature

飛魚神的信差 營隊同學賴迎曦的作品

(六)程式設計師:

作品參考:之前分享的營隊 洪儀璇 學姊設計的金面山的蛙蛙學堂

(七)Artist自然藝術家:如果你喜歡繪本、漫畫、、書卡、剪紙、明信片、彩繪與各類綜合媒材的藝術創作,你也很適合進行這方面的創作。

作品參考:
森林裡的土壤製造機:雜木林的生態繪本

(八)Maker自然創客:喜歡用雙手或機器的幫忙製造或設計出實體物品、手工藝品、雕塑等。

作品參考:褚奕辰學姊的創作。

(九)自然音樂家:如果你喜歡以音樂或歌唱來表達大自然的美妙與奧祕,你也能選擇此角色進行創作的手法。 如利用現場錄製的聲音進行樂曲混音創作,軟體可上網搜尋。

作品參考:

(十)生態行動家:
報導文學或某種促進環境關懷的 action : 請參照各類資料,在自己的網路社群發一篇文章分享這次的感受與時事間的報導文學(赤道雨林的環境議題、澳洲火災、冠狀病毒等議題,發文請先給老師審閱,避免情緒字眼等)
回饋與建言action : 書寫你對於生態營隊的想像以及哪些部分可以可以level up 的建議文章。 或是各類可直播或演講的方式。

(十一)Naturalist博物學家:如果你喜歡實際探索自然棲地、研究自然歷史縱深觀點、並能綜合多樣學科,有時對自然保育行動有強烈的堅持、熱愛廣博的自然知識並對哲學有深刻的觀點,你可以選任這項角色任務。
如這趟行程的出團的時間順序紀錄、比較事件。 如順序性紀錄神山與克拉克山脈的差異,重點在於本次的歷程依據生態(生物鏈)紀錄比較事件。(如:不同區域人類與物種之間的距離,著重點在於生物鏈的比較與推測) 。
也可針對婆羅洲棲地的歷史與人為開發的歷史進行創作。

作品參考:
繽紛的生命
The Naturalist’s Notebook: An Observation Guide and 5-Year Calendar-Journal for Tracking Changes in the Natural World around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