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6金面山2次校外教學名單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31-07-2022

講師:林玉琴、邱鴻麟、潘浩天

助教:邱紀綸、徐妤函

請可參與的同學於本篇下留言並註明你會參加或是請假!

請假:吳恩紜、曾筠淇、黃婕霓、周妍、何丞傑、陳品錡

希望老天的好天氣眷顧,也在眾多專業講師與助教的陪伴下,也許你第一次來到了金面山(這是邱老師再也熟悉不過的研究地了,上上下下來回各條小路與棲地至少兩百回),驚訝的發現一個如此親近社區的山丘(257.5M)擁有台北市極美的視野與角度,吸引眾多遊客打卡紀念。

關於8月6日(六)的田野調查,下列幾件事情請同學注意:

必帶物品:
雙肩背包
水壺〈天氣炎熱,請準備足夠的飲水,請多帶2-3瓶水(其中一瓶可以攜帶寶礦力或舒跑),請勿攜帶過重的水壺或保溫瓶〉
帽子、擦汗的毛巾
簡便午餐(方便攜帶,例如麵包、三角御飯糰、油飯..等等,勿攜帶附醬料或湯湯水水的食物,並儘量不製造垃圾,山上垃圾全要帶下山)
筆記

輕便雨衣(也可多帶小雨傘,這季節有颱風接近有可能天氣變化大,請務必攜帶,前一天請注意老師的天氣通知,改變行程或是補帶物品。)
相機(電池與記憶晶片記得檢查,當天要拍攝一張你的生態攝影作品繳交作業。沒相機的話,用手機拍照也行)
口罩(防疫期間必備)

〈以上為必帶物品,儘量讓自己裝備減重,減輕在山上的負擔。〉

選帶物品:(視自己家裡的裝備選帶,沒有強制一定要帶)

輕便圖鑑(一本就好,小本不增加重量,或者不攜帶也行)、望遠鏡(雙筒,沒有買的同學可不攜帶,營隊下次可以進行調查與團購)、小型觀察盒、怕蚊蟲的同學請自備防蚊液、個人藥品(蚊蟲藥、氣喘藥或是其他)。

穿著注意事項透氣排汗的上衣(可穿營隊制服)、球鞋、長褲(一定要穿長褲,請勿穿著短褲或涼鞋等不適合登山的裝備)

集合時間:7:30

放學時間:下午2:30 (校門口解散)

集合與解散地點:西湖國小校門口(環山路一段25號門口)

  • 參與的同學可順便繳交進階班費用1500元。已繳費同學當天結束時可領取拿到生態資訊營隊進階班的學習手冊。另外有參與的同學可領取陳王時老師的撲克牌(已訂購)。
  • 因為考慮到山區及營隊講師的負荷與校外教學品質,營隊並未開放家長隨行
  • 考慮到疫情避免感染,當天活動請務必戴著口罩,並量體溫。參與人員分為幾個小隊,每一隊由助教協助舉牌分開集合。
  • 若有心臟與肺部相關慢性疾病請勿上山,可以跟老師通知並請假。需打一劑疫苗或是當日快篩陰性證明,並三日內無接觸確診者。若有身體不適或其他狀況(這兩週接觸外國人士、國外回來親人或居家檢疫隔離人員),請務必在家自主健康管理。
  • 閱讀完的同學,請留言表示你已經確認相關注意事項。當天需要請假的同學,也請留言讓老師知道你要請假。
  • 金面山校外教學期間,學員的環境素養、團隊素養與研究素養表現將作為是否錄取高階與環境行動班的重要依據。

[世界旅讀課程]20220730線上課程

Filed Under (世界旅讀) by 邱鴻麟 on 29-07-2022

0730(六)線上課程

(線上課程的網址https://meet.google.com/xbi-cbaw-xbu)

0820 報到

0830-0900 世界地理異想錄

0910-1000 360台灣

1010-1100 360世界

1110-1200 地理猜謎者Geoguessr 4

[環境行動班]20220815-19澎湖生態旅讀課程錄取名單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邱鴻麟 on 15-07-2022


新錄取的學員與家長加入FB社團(20220815-19澎湖生態旅讀),進行訂機票與保險事宜(進來社團的家長與學員請務必留言介紹您是誰!)

(注意:學員未滿12歲,且無12歲以上家庭成員相伴者,會由老師統一協助訂機票,其餘請依照老師規定處理,入社團後老師會說明訂機票事宜,參與的學員與家庭須同意並自行辦理旅平險,始可參加)

邱鴻麟、簡偉娟、戴聖修、李麗香
王翊盛、黃美蓮、李惠永、陳詠裕
游靖希、林雯儀、黃婕霓、林世賢
徐妤函、黃語涵、王慧珠、洪妤欣
廖柏荃、陸奕安、翁碩辰、陳惟齊
鄭亦棻、陳宥潔、陳禹潔、石瑋晶
吳恩紜、余佩芬、黃禹涵、李育潔
李勝沂、吳采翎
林倢寧、高瑜慧、洪儀璇、邱紀綸
李振丞、鍾涵申、游捷晰、陳宥安

受保護的內容: [世界旅讀課程]20220715

Filed Under (世界旅讀) by 邱鴻麟 on 15-07-2022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受保護的內容: [世界旅讀]20220714課程影片

Filed Under (世界旅讀) by 邱鴻麟 on 14-07-2022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環境行動班]20220713陽明山賞蟬踏查天賦作品分享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邱鴻麟 on 13-07-2022

原本晴朗炎熱的30度的預測

一早到校竟然烏雲密布

只好發下已取消的雨衣備戰

天氣總是比預測本身難預測

涼爽的賞蟬日

光在冷水坑就看完六種蟬

真是有蟬意的停車場

走上七星山公園午休

就是最愜意的下午茶時間

跑跑又跳跳

大自然的兒童樂園

天賦作品:你可以做一件你喜歡或擅長的成果、設計、圖表或模型等,也可以只是一個旅讀札記、報告、辨識分析資料、簡報、蟬聲分析與音樂創作等。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世界旅讀課程初階]20220714-16課前通知

Filed Under (世界旅讀) by 邱鴻麟 on 12-07-2022

https://www.geoguessr.com/live-challenge/0b2a4e00-7187-48d9-8fac-ee2e73cd0727

上課時間:0830-1200
課程類型與內容:
0714(四)實體課程(地點西小資優班)
0830-0845 報到、繳費(裝在信封袋寫上姓名)、裝備檢查、環境介紹。
0845-0940 旅讀課程介紹與概說
0940-0955 世界地圖
1010-1100 Beyond Earth
1110-1200 地理猜謎者Geoguessr 家鄉篇 1(介面與操作)

0715(五)實體課程
0830 報到
0830-0900 世界地理猜想錄
0910-1000 Beyond Earth
1010-1100 google map秘技
1110-1200 地理猜謎者Geoguessr 國家篇 2

0716(六)線上課程
0830 報到

0820-0830 本次課程為線上討論課程(無法上線的同學請記得請假),線上課程的網址https://meet.google.com/xbi-cbaw-xbu,將在早上8點20-30分在連結報到,請勿早於0820進入系統。進入系統請自行留言報到,以便老師點名)


0830-0900 世界地理猜想錄
0910-1000 360台灣
1010-1100 360世界
1110-1200 地理猜謎者Geoguessr 世界篇 3

攜帶物品:
1.筆記型電腦、筆記本、文具。
2.可攜帶自己有的國家或地理的相關書籍。
3.請填寫以下入學表單:https://forms.gle/kpDwiM466uU8C4tC7

[環境行動班]20220815-19蘭嶼課程變動成澎湖-重新詢問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邱鴻麟 on 11-07-2022

請以下的同學回應以下問題:請在7/12晚上8點前回應本篇留言,以便老師公布正確之錄取名單,感謝!
表單連結:https://forms.gle/uTqcf7hEZMFLkXwW9

通知名單:(本名單不是錄取名單!)

教師與助教群
李惠永、邱鴻麟、陳詠裕、徐妤函、黃語涵
邱紀綸、簡偉娟

學員
王翊盛、吳恩紜、吳璥珩、黃禹涵、李育潔
李振丞、李勝沂、周  妍、林倢寧、邱俊詠
洪妤欣、翁碩辰、高瑜慧、洪儀璇、陳宥潔
陳彥任、陳柏翔、陳柏睿、陳惟齊、陸奕安
游捷晰、游靖希、黃婕霓、黃薇綾、廖呈曄
廖品華、廖柏荃、鄭亦棻、戴聖修、鍾涵申

家庭成員
吳禹馨、郭芷宜、陳禹潔、方芊雯、石瑋晶
吳采翎、李宜娟、李麗香、林世賢、林雯儀
鄭雅方

受保護的內容: [高階班]ecih20220710線上課程簡報設計與發表-潘浩天老師-課程影片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sky on 10-07-2022

Tagged Under : ,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世界旅讀課程初階]20220714-1217錄取通知

Filed Under (世界旅讀) by 邱鴻麟 on 10-07-2022

錄取名單:42
王翊盛 王愷禧 何承洧 何禹潔 李勝沂
吳禹馨 吳宸赫 吳璥珩 宋品樂 李育潔
李振丞 李振愷 杜佩錦 周家興 林湘錂
翁碩辰 高瑜慧 張紘睿 鍾涵申 魏晟祐
張翼升 許鈞皓 連羿榛 陳宥潔 陳彥任
陳柏翔 陳柏睿 陳惟齊 陳紫緁 游捷晰
游靖希 黃一泓 黃昶鈞 黃婕霓 黃晨淇
黃薇綾 廖品華 劉宇軒 謝秉筑 謝瑨燊
羅 允 林鈺軒

注意事項:
一、目前規劃課程狀態:7/14(四)實體、7/15(五)實體、7/16(六)線上、7/30(六)線上、8/14(日)、8/20(六)線上、9/17(六)線上、9/24(六)實體、10/8(六)線上、10/29(六)實體、11/12(六)線上、11/26(六)實體、12/10(六)線上、12/17(六)實體初階結業。(以上課程日期與狀態有可能微調或變動。)
二、上課時間為0830-1200。請於八點半到校報到,報到者可繳交課程費用2000元。
三、實體課程因電腦不足,學員家中若有筆電,請務必攜帶。
四、若你是新生(非生態資訊營隊學生),留言我的名稱(如下圖參考)的格式為”wtp/學校年級/姓名”,若是生態資訊營隊學生請按照原來編號留言即可。

[高階班]ecih20220710線上課程簡報設計與發表-潘浩天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sky on 09-07-2022

Tagged Under :

0820-0830 本課程為線上課程,準備與留言區報到

0830-0900 開始上課(課程說明、營隊活動提醒、生態寫作與資訊管理討論)

0900-1200 線上簡報與發表

連結:https://meet.google.com/suu-wcuq-huf

註:今天請假,還不知道高階班密碼的同學,請寄信給潘老師
asky99se@gmail.com

[環境行動班]20220713陽明山賞蟬一日踏查-陳振祥老師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邱鴻麟 on 06-07-2022

專家講師/陳振祥老師(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台灣賞蟬圖鑑作者)

師生人數41+1(專家)

教師與助教群/7
生態攝影指導/邱鴻麟、陳詠裕
協同教師/徐妤函、簡偉娟
助教/黃語涵、邱紀綸、王慧珠
學員/28
吳宸赫  洪妤欣 吳璥珩  宋品樂  李振愷
李勝沂  范植森  張喜恩  許鈞彥  許鈞皓
連羿榛  郭晉安  陳以理  陳怡臻  陳宥潔
陳彥任  陳惟齊  黃昶鈞  黃禹涵  黃婕霓
黃薇綾  廖呈曄  廖品華  鄭亦棻  謝秉筑
黃 襄 高瑜慧 游捷晰

家庭成員/6
方芊雯   黃毓婷  林世賢  鄭明宗 吳禹馨
吳采翎

日期:2022年7月13日(三)。

課程主題:陽明山蟬之認識、生態攝影指導、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觀察。

地點:七星山、夢幻湖、冷水坑。

費用:800元/學員,包含車資、講師費。請當天繳交並用信封袋裝好寫上姓名。

交通方式:遊覽車。

攜帶物品:賞蟬圖鑑、雨具、觀察箱、雙肩背包、筆、筆記、午餐、飲水、手電筒、簡單藥品(蚊蟲藥等)。

裝備檢查:

1.背包:雙肩背包。
2.學習裝備:台灣賞蟬圖鑑、簡單文具、筆記本(小軟尺或錄音機)、雙筒望遠鏡(放大鏡)、攝影裝備(記憶卡+電池或是手機)、小型觀察盒。
3.生活裝備:帽子(防曬用)、短袖排汗衣、寬鬆長褲(可以防蚊防曬)、薄的長袖襯衫、飲水(由於是一天的活動,請多帶一瓶水或多瓶)、手電筒、零錢、零嘴、手機、健保卡、太陽眼鏡(抗紫外線功能)、雨具(天氣請朗,雨衣可不帶,小摺疊傘可以攜帶)、球鞋、簡易午餐(自備)。
4.個人藥品:暈車藥、蚊蟲藥、防曬乳液、其他個人需要的藥品或用品(如氣喘藥等)。
5.防疫措施:戴口罩、量體溫、小瓶酒精。

教師攜帶物品:急救箱、雷射筆

預定活動流程:(仍可能有所調整)

0820  西湖國小門口集合(請勿遲到) KAA-7678 李先生
0900 冷水坑
1100  七星山
1300  七星公園(賞蟬調查活動)
1500  冷水坑
1530  回程
1600-1615西小解散

天氣概況:天氣晴朗,30度,降雨機率20%,帽子、防曬用品、飲水與雨具(摺疊傘)務必要帶齊。

注意事項:

1.須攜帶健保卡,以防有任何醫療需求。
2.本活動將依活動規劃的狀況持續進行修正,請出發前一晚上仍繼續上網進行確認。如遇天災(地震、颱風或海嘯)或其他事件,將依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與臺北市政府發布之停止上班上課命令辦理,作為是否進行活動之依據,並同時於生態資訊營隊部落格 Project Eco 發布訊息。
3.當天午餐自理。
4.報名錄取後將不得放棄,以免影響別人的參與的權利,無故缺席者將影響往後參與課程的權利。請考慮自身健康因素,若有特殊疾病請先告知老師。請同學於前一晚,早點入睡,讓自己的睡眠充足,比較不會生病與暈車。出發前五天若有確診請勿參加。
5.出門前確實做好裝備檢查,不要影響團隊之安全,閱讀完畢並請在本篇留言確認。

[高階班]20220710錄取名單與課前通知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邱鴻麟 on 04-07-2022

錄取名單:(尚未報名的同學請儘快確認(可在本篇下留言報名),高階班結業後才會得到永久環境行動編號,錄取的同學請在本篇下簽到)

高階編號學校學員姓名
101西湖國小許鈞彥
102景美國小周家興
103北市大附小黃薇綾
104西湖國小黃禹涵
105光復國小陳品錡
106西湖國小鄭亦棻
107碧湖國小張紘睿
108士東國小范植森
109修德國小李振丞
110博嘉實小魏晟祐
111東門國小廖品華
112康寧國小何丞傑
高階編號學校學員姓名
201中山國小吳璥珩
202西湖國小陳沛均
203公館國小王愷禧
205興隆國小林湘錂
206雲海國小高睿澤
207華興小學謝瑨燊
208東門國小黃婕霓
209西湖國小宋品樂
211西湖國小陳彥任
212西湖國小何承洧
高階編號學校學員姓名
301永安國小王翊盛
302興雅國小杜佩錦
303永安國小吳宸赫
304市大附小周妍
305北市大附小張喜恩
308西湖國小謝秉筑
311木柵國小黃晨淇
312永樂國小吳翊甄
高階編號學校學員姓名
402立農國小黃昶鈞
403百齡國小翁浚皓
405西湖國小劉昀燁
406景興國小許鈞皓
409中正國小游捷晰
411南港國小賴宥勳
高階編號學校學員姓名
501湖田實小吳弗培
502溪山實小羅允
503西湖國小陳怡臻
505西湖國小曾筠淇
506龍安國小林鈺軒
507幸安國小陳柏睿
509西湖國小陳宥潔
510河堤國小李勝沂
511埔墘國小劉宇軒
高階編號學校學員姓名
601西湖國小李育潔
602西湖國小陳惟齊
604中山國小藍士棠
606百齡國小陳以理
607西湖國小吳恩紜
608百齡國小翁子淯
610西湖國小林于恩
611和平實小黃一泓
高階編號學校學員姓名
601西湖國小李育潔
602西湖國小陳惟齊
604中山國小藍士棠
606百齡國小陳以理
607西湖國小吳恩紜
608百齡國小翁子淯
609百齡國小林奕睿
610西湖國小林于恩
611和平實小黃一泓

*課程時間與主題*

2022/07/10(日)0830-1200-線上課程-簡報設計與發表 潘浩天老師
2022/08/13(六)0830-1200-線上課程-自然音樂 徐妤函老師
2022/09/03(六)0830-1200-線上-動漫中的生態小宇宙  王劭予老師
2022/10/22(六)0830-1200-實體-生物圈2號計畫(邱鴻麟老師)
2022/11/19(六)0830-1200數位影片製作(潘浩天老師)
2022/12/03(六)0830-1200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  (陳建志教授)
2022/01/28(六)0830-1200台灣蝴蝶生態研究 (李惠永老師)
2023/2/11(六)0830-1200野鳥的生態觀察(王嘉雄老師)
2023/03/04(六)0830-1200蛙類的生態研究與保育(楊懿如教授)
2023/03/11(六)0830-1200熱帶雨林的生態特色(邱柏愷老師)
2023/03/18(六)0830-1200全球氣候變遷   (許晃雄教授)
2023/04/22(六)從蘭嶼豬到台灣山椒魚(朱有田教授)
2023/04/15-16兩天一夜  特生中心校外教學課程:
台灣蝙蝠生態與保育 (鄭錫奇組長)
蝙蝠野外觀察  (鄭錫奇組長)
特生中心生態園區夜間觀察  (林春富老師、葉大銓老師)
野菇生態觀察  (黃秀雯老師)
臺灣的兩棲類動物  (林春富老師)
野生動物救傷認識  (詹芳澤老師)
2023/04/29(六)生物螢光(鄭明倫老師)

五、上課地點:

(室內課程)西湖國小(實體與數位)。

(校外教學)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中心。

六、費用:

每人3000元(包括餐點、校外教學車資、住宿費、講師費、獎品、手冊印刷),參與的同學可於2023年一月第一堂課上課繳交。

七、評量方式

(一)學習動機與管理( (25%):出席、發問、發表、作業時間掌控與上課態度積極度。
(二)生態資訊能力(60%):筆記、課程心得。
(三)公民素養(15%):團隊合作、生活管理、生態素養、人際關係。

獎勵:頒發總成績前十名獎品與獎狀,並頒發高階班證書。

通過高階班考驗的學員,具有參加環境行動班的資格(得到環境行動班永久編號)。

請同學注意課程時間仍會變動:由於教授的時間尚未完全敲定,只能先預定課程時間,待老師聯絡各位教授與專家的時間,會逐步修正與公布確認上課時間表上課時間。

[環境行動班]20220725-29金門生態文化夏季班新錄取通知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邱鴻麟 on 04-07-2022

請注意課程時間有變動,考量課程需要增加一天,若無法參加的同學請跟邱老聯繫討論解方。

專家講師:李惠永
指導老師:邱鴻麟
助教: 簡偉娟、簡偉娟、王慧珠、李翊綺
交通助理:曾威態、邱紀綸、邱子心
原已參加者不再公布,並請新錄取的學員與家長加入FB社團,進行訂機票與保險事宜

(注意:學員未滿12歲,且無12歲以上家庭成員相伴者,會由老師統一訂機票,其餘請依照老師規定處理,入社團後老師會說明訂機票事宜)

新錄取名單

郭晉安 林倢寧 郭芷宜 李育潔 陳品錡
曾筠淇 陳孟伶 曾渝鈞 鄭亦棻 鄒亞雯
陸奕安 廖呈曄 廖品華 黃薇綾 何寶旭
李振愷 陳宥潔 謝秉筑 許昱玲 宋品樂
陳彥任 方芊雯 黃一泓

請參與的學員、家長與老師們加入以下的社團連結(進來社團的家長與學員請留言介紹您是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21305706345788/


[初階班]20220702/0806金面山校外教學作品分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02-07-2022

[初階班]金面山田野調查

七月的陽光

原以為是中暑的波長

一早就換成的小雨模式的金面山

就像富饒之城

點了一杯果子綠半熟微冰的期待

山紅柿、山桕、大頭茶、南嶺蕘花、虎皮楠、燈稱花、白毛臭牡丹似乎相互打氣擊掌

誰的果子大

不管誰贏

初階班的田野調查都獲得了一場盛宴

依舊汗流浹背的痛快

請在本篇寫出你的金面山田野調查的心得,並上傳1-3張生態創作照片到下列的連結表單。

https://forms.gle/nb8B8nqPy6t12rSL8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