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班】0907/22、7/23拉拉山研究調查實習活動心得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24-07-2009

文/卓麗容 

也許你是第一次到拉拉山、第一次感受到炎炎夏日中巨木森林的清涼。

許許多多的驚喜就在這第一次中,我們在路邊的野溝中見到莫式樹蛙、夜晚的竹林中巧遇艾氏樹蛙;踩在巴福越嶺柔軟落葉步道上遇見形形色色不知名的蕈類、其中還有稍不留意就錯過的晶瑩剔透的水晶蘭果實;還有森林外緣輪流成為拍攝主角的小動物們…..。

這次拉拉山研究調查實習活動,老師為同學們積極有勁的學習動力打了滿百的高分,你們優異的表現令老師們感到驕傲,也是支持老師辦理後續活動的動力泉源。

兩天的行程也許未能滿足你的學習慾望,留待日後再行前往的最佳“藉口”。先將此行的收穫與想法讓全世界知道吧!

[研究班]拉拉山研究調查實習活動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20-07-2009

文/邱鴻麟、卓麗容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研究班]拉拉山生態研究實習名單公告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07-07-2009

文/邱鴻麟 

由於人數較多,老師協調相關行程之狀況,最多只能再增加五名同學,因此總共有二十三名的同學參與。參加名單:

王振庭、王詳皓、王懷瑄、朱惟歆、何冠霆 

吳仲升、吳品毅、吳奕萱、吳庭佑、周冠馨

林妍緹、林衍辰、洪儀璇、許育銘

陳志銘、陳思穎、舒啟賢、黃俊耀、黃曉嵐

葉鎮文、熊彥雄、賴明緯、賴郁駿

注意事項:參加者於出發當天繳交1600之費用,若有事無法參與,請於五天前通知老師,不然將影響往後參與研究班活動之權利。若遇天災或颱風則將改期。

090704初階班營隊結業式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7-07-2009

文/卓麗容 

這真是一個非常忙碌的營隊,尤其是最後一週,密集的課程與課後作業,讓同學們於暑假之初,享受到魔鬼訓練的可怕。

辛苦付出之後必有甜美的收穫。相信經過這番歷練後,你們在生態方面的知識一定有一番成長。在壓力承受的『功力』上必然大有增進。

當然,更讓老師覺得開心的是,同學們的有始有終。部份缺交的作業,在營隊結束後,依然陸陸續續完美發佈分享。

研究班拉拉山生態研究實習名單公告延遲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06-07-2009

因為報名同學較多,所以老師正協調交通與住宿,是否可以再多一些同學能夠參與,所以請同學等候。可能最快明天公告,請同學見諒。

地獄週的軍餉發放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lvis on 03-07-2009

Flash/文 吳侑邦

<<成績查詢>> 

野鳥世界與生態攝影兩個會擇一來評分,

評分時間為明天早上。

地獄週~ 大家一起拼~ 你拼我也拼 …….

數位資訊課程完全上線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lvis on 03-07-2009

Flash/文 吳侑邦

數位資訊課程已經完全上線了   <<數位資訊中心>>

有空的把它全部看一看,後面有幾個單元線上影片比較大,要稍微等一下才能看。

20090703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邱鴻麟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3-07-2009

文/邱鴻麟

人生受教育最大的目的有兩件事情,第一就是追尋夢想。第二就是享受人生。追尋夢想讓你不會掉入無聊空泛的數字遊戲,爭第一名、爭有錢、或是爭天梯地位的排名。享受人生就是享受人生的珍貴時刻、享受你和家人共享的甜蜜時光、享受尋找另一半失落的一角的悸動、享受幫助弱勢抵抗惡勢的英雄時刻、享受一場戲劇一首樂曲給你滿滿的感動、享受身為人創造文明歷程的成就。在今天的生態攝影的開場白中,老師希望你未來再面對任何的考驗與問題時,能夠以生態的大視野來看待自己所屬的時空,一切的問題都讓你更堅強,一切的困難都讓你更精進,就像生態攝影這件事,你可以從細節看到全景環境的生態觀,並從練習攝影中一點一滴建立自己的美學觀與創新思維。

畢竟,點子可以被模仿,創意卻永遠偷不走。

邱鴻麟老師上課的簡報

20090703台灣的野鳥世界-林金雄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3-07-2009

文/邱鴻麟

在野鳥的世界裡,林金雄老師就是一個愛鳥成癡的田野研究者。能歌善舞(你知道的,老師有趣的手帕表演)、經歷與故事讓大家神遊與鳥共飛、與鳥共遊、與鳥共眠。今年老師還貼心的為各位準備一張密技,將一堆鳥事的分類用符號讓你一目瞭然,讓你獲益良多。

現在,你閉起眼睛,有沒有發現台灣的野鳥在你身旁唱起歌來,把你心中的樂譜寫出來喔!

98年生態資訊營隊初階班研習回饋單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3-07-2009

文/卓麗容 

恭喜你,完成生態營隊初階班的考驗。接下來,請回顧研習期間的學習狀況,回答下列問題。讓老師知道你研習後的想法,作為辦理後續活動的參考。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數位資訊課程-數位影像的收藏與管理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lvis on 03-07-2009

Flash/文 吳侑邦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寧靜夜晚偷偷發餉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lvis on 02-07-2009

Flash/文 吳侑邦

成績查詢

寧靜的夜,靜靜欣賞你們的作品 ,發覺有人越來越用心了

寫法其實可以很多樣化,不一定要制式的”筆記”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20090702蛙的生態觀察-陳王時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2-07-2009

文/邱鴻麟

水陸兩棲的蛙,可是水生生物轉換生活空間的大演化中適應陸地生活的佼佼者。如要追溯兩棲類的演化歷史,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大部分兩棲類的化石並不容易保存下來,就算有化石也大都是殘缺不全的,所能提供的資料就變的比較侷限。真要找到蛙類的演化線索,可從中國現存最早的蛙類化石-三燕麗蟾觀察,地質年代約在白堊紀,距今六千五百萬年前,從完整的骨架發現三燕麗蟾已經跟現存的親緣較近的種類十分類似,經過幾千萬年沒什麼太大的改變,也可能指出一樣線索:白堊紀的蛙類在地球環境變遷下演化適應能力已經極佳,所以在歷經千萬年變遷中,物種的外形演化改變不大,這正是有趣之處。

透過今天陳王時老師的蛙學問,你可以觸及蛙的許多分類與生態的基本概念,尤其今年學術界又將蛙類的分類多了一種叉舌蛙科,請你分享你的蛙知識給其他學員一同成長。

號外,想補交心得筆記的人請在這邊回應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lvis on 02-07-2009

文/吳侑邦

想補交心得筆記的人,可以回應在這邊唷

記得要寫上 “課程主題”  不然老師不知道你是要補交哪一篇

20090701-金面山校外教學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1-07-2009

文/邱鴻麟

經歷金面山的熱力洗禮,你的學習體驗是甚麼呢?也許你不敵荒溪小瀑布前兇惡的蚊子只好送牠肉包吃?也許你踩死了一隻無辜的山蜚蠊卻還在懷疑不是自己的腳?也許你看到煤礦坑的神秘入口有種想要一探究竟的冒險念頭?也許在三角鱉的葉片咬痕中苦苦尋找鳳蝶的蹤影?也許你剛好遇到一年只出現幾天的神秘蕈類正在攻城掠地?也許你熱愛大岩壁的刺激感受彷彿瓶蓋上的再來一罐的要求?也許你正練習濱海相的植物生長在乾旱的山頂的疑問句?也許你參與了一年一回渡邊氏長吻白蠟蟲的山桕約會?也許你看到金面山又叫剪刀石山的景觀而高聲大喊希望山谷給你甜蜜的回聲?也許在顛跛的山路你用疼痛來實驗地心引力與摩擦力的對質?也許你發現山紅柿的果實卻大發慈悲想幫他蓋一個新家?也許你在斷崖旁了悟了充當神仙的秘密有種縱身一跳的蠢動?也許你盡情的拍攝一隻覺著你很無聊的天蠶蛾幼蟲的睡眠?

太多的也許讓你有無限的可能,這無限的可能就請你告訴全世界吧?告訴寬腹螳螂、告訴鼎脈蜻蜓、告訴青剛櫟、告訴大琉璃紋鳳蝶、告訴筆羅子、告訴台灣擬啄木(五色鳥),你跟他在宇宙中相遇了,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