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獎學金名單

Filed Under (榮譽榜) by 邱鴻麟 on 30-04-2020

作品與成就獎學金活動記錄時間:20190101-1231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拖到現在才頒發。2020/5/9(六)當天課程前將頒發營隊2019年幹部領導、天賦作品、旅讀心得三類獎學金,請以下獲獎的同學儘量當天0830與會,預計0900結束。請在本篇留言,當天你是否到場領獎學金。
獎學金名單:
幹部領導獎學金:黃曉嵐(班別營隊事務、編輯、心得管理、寫作)、褚奕辰(營隊事務、翻譯、攝影)。
天賦作品獎學金:褚芸辰(封面設計)、黃詩晴(封面設計)、李維文(插圖)、林倢寧(插圖)。

旅讀心得獎學金
黃曉嵐、褚奕辰、褚芸辰、陳克城、簡劭亨、蕭詣宸

高詠甯、邱紀綸、洪  曄、李維文、張明娪、黃恩俐

劉叡翰、陳以函、張原榕、許桓鈞、蕭皓哲、廖柏荃

林倢寧、李映萱、張嘉晏、劉宸瑜、楊凱晴、何海銘

陳炯翰、陳林昱、李振愷、盧沛潔、黃詩晴、楊涵伊

謝宥渠、蔡朝宇、王以安、郭晉安、連宜歆、李知芸

李聿之、蔡宗翰、何品嫻、都愷婷、蔡沛霖、龔振宇

蔡霈蓉、周幸樺、闕翊芸、闕云宣、何昱瑾

2020先修班名單

Filed Under (先修班) by 邱鴻麟 on 27-04-2020

恭喜這幾位同學入選2020先修班
先修班相關事項請參考:http://grc.hhups.tp.edu.tw/eco/?page_id=7088

[初階班]ecoi20200425蔡木寬老師-台灣野鳥世界-課程分享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25-04-2020

自稱資深鳥叔叔的蔡木寬老師,第一次在營隊的野鳥課程面授,也第一次線上直播,許多細節老師在演講前問得很仔細,讓人感受到他的對事認真的態度。
從鳥類的演化歷史開始談起,聊到物種地理的特殊性與隔離的機制,最後老師用其豐富的觀察經驗與拍攝的作品,討論各種棲地的野鳥。
課程進行之前,王劭予老師針對各位的自然書寫又進行的更系統的分享與討論,希望你們可以慢慢享受文字的魔力。
本次也是初階營隊最後一堂課,你享受到台灣的野鳥大觀了嗎?

[進階班]公告109年度生態資訊營隊進階班錄取名單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卓麗容 on 25-04-2020

錄取名單如下,請錄取的學員以新編號簽到。簽到後靜待老師核准,你的進階班新編號就可以正式啟用。

受保護的內容: [初階班]ecoi20200425蔡木寬老師-台灣野鳥世界-線上直播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25-04-2020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初階班]ecoi20200425蔡木寬老師-台灣野鳥世界-線上直播課前說明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24-04-2020

一、請同學注意以下時程:
0820 簽名報到、量體溫
0830 上線準備
0830-0840 系統相關問題雙邊測試
0840-0900 王劭予老師上課(寫作與營隊學習指導)
0900-1200 蔡木寬老師的台灣野鳥世界課程(每50分鐘休息10分鐘)。

(線上課程的網址,將在4/25早上8點20分在部落格文章公布,請依照初階班密碼方式進入文章閱讀,屆時若有問題,請打資優班電話02-27985381#165)

二、本次開放第四、五、六組(編號401-612)現場面授參與直播。其他同學請在家線上學習,請勿到校。參與面授直播的同學請務必攜帶口罩,並量體溫,若有身體不適或其他狀況,請務必在家線上學習。若有其他疑慮(如最近接觸疫情高風險的族群),也可自行選擇在家線上學習,並請在本篇下留言。課程不開放家長參與面授聆聽。
面授課程現場報到時間:0820。
三、課程地點:西湖國小新忠孝樓三樓資優班教室(環山路校門口正門進來後,向右轉到底那棟大樓為新忠孝樓,請往遊樂場旁的樓梯上三樓,或看老師的路標。目前全校封閉,只能在開放時段從大門進出,所以請勿遲到。)
四、進階班課程報名,可以先在今天(4/25)報名,初階班證書會在明天(四五六組通過同學將在明天課後領證書)或後續發送(123組同學會在進階班第一天領證書,未參加進階班同學將用寄送到各校)。

[初階班]109年生態營隊初階班學員問卷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卓麗容 on 23-04-2020

親愛的同學們,恭喜你完成了初階班的學習活動。
受到疫情影響,初階班的營隊安排了兩次實體面授課程和一次校外學,其餘以直播視訊課程進行。這樣的安排,是否滿足了你的學習需求呢?
將近兩個月的假日學習活動中,你有哪些想法或改變呢?請透過問卷讓老師了解。

[初階班]ecoi20200418林玉琴老師-臺灣低海拔生物資源-作業分享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18-04-2020

今天是植物專家林玉琴老師的生物資源課程,除了植物的美麗世界,其他的生物伴隨植物繁殖、共生、庇護、育雛、進食、成長,更是地球最珍貴的存在。
上課前的自然寫作指導,今天請潘浩天老師為各位探討文章中一些優弱點,包括生態知識的正確性、引用資料、書寫文字的份量與重量、自己的親身經驗如何加上生態概念等等。也請各位學員在這堂課所想所得所思所願,細細品味台灣低海拔的生物資源的小精心分享在這篇課程中。

受保護的內容: [初階班]ecoi20200418林玉琴老師-低海拔生物資源-線上直播連結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18-04-2020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環境行動與國際課程變動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國際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17-04-2020

課程取消公告:
以下課程取消,開放學員可轉報其他課程,後續舉辦的各課程時間有變動,老師會另行通知已報名之同學。惟杜拜課程可能需要10月中前報名確定,屆時要看看疫情發展。
20200523(六)-0524(日) 台南密毛魔芋、諸羅樹蛙、5種小雨蛙與水雉特有生物課程。
20200701-0718斯里蘭卡生物多樣性課程。

報名網址:http://grc.hhups.tp.edu.tw/eco/?p=6476

[初階班]ecoi20200418林玉琴老師-低海拔生物資源-線上直播課前說明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17-04-2020

一、請同學注意以下時程:
0820 簽名報到、量體溫
0830 上線準備
0830-0840 系統相關問題雙邊測試
0840-0900 潘浩天老師上課(寫作與營隊學習指導)
0900-1200 林玉琴老師的低海拔生物資源課程(每50分鐘休息10分鐘)。

(線上課程的網址,將在4/18早上8點20分在部落格文章公布,請依照初階班密碼方式進入文章閱讀,屆時若有問題,請打資優班電話02-27985381#165)

二、本次開放第一、二、三組(編號101-313)現場面授參與直播。其他同學請在家線上學習,請勿到校。參與面授直播的同學請務必攜帶口罩,並量體溫,若有身體不適或其他狀況,請務必在家線上學習。若有其他疑慮,也可自行選擇在家線上學習,並請在本篇下留言。課程不開放家長參與面授聆聽。
面授課程現場報到時間:0820。
三、課程地點:西湖國小新忠孝樓三樓資優班教室(環山路校門口正門進來後,向右轉到底那棟大樓為新忠孝樓,請往遊樂場旁的樓梯上三樓,或看老師的路標。目前全校封閉,只能在開放時段從大門進出,所以請勿遲到。)

[進階班]109年進階班簡章與報名

Filed Under (未分類) by 卓麗容 on 16-04-2020

一、目    的:

  1. 培養學生之生態環境敏覺度。
  2. 培養學生探討原則性生態概念。
  3. 培養學生關懷自然的情操與生態倫理。
  4. 提升學生自然寫作的能力。
  5. 培養學生之生態攝影與簡報的技能。

二、報名標準:招收完成初階班課程並取得初階班證書之學生,並依照初階班之綜合成績擇優錄取。

三、報名時間:網路公告報名時間於2020年4月16日(星期四)至2020年4月24日(星期五)

四、錄取公告:錄取名單將於2020年4月25日(星期六)公告於生態資訊營隊http://grc.hhups.tp.edu.tw/eco/。本營隊將不再另行發函個別通知。

五、活動附則:如遇自然災害(如:地震、颱風等)或不可抗力之因素,致活動日期或地點更動,將於西湖國小生態資訊營隊部落格公告http://grc.hhups.tp.edu.tw/eco/。
目前受到疫情影響,上課形式依照教育局規定辦理。如無法群聚上課的話,仍會彈性到校上課與網路視訊方式處理。

六、辦理期程:2020年
5/09(六)、5/16(六)、5/23(六)、5/30(六)、6/06(六)、6/13(六)、6/20(六)、7/4(六)、7/11(六)

七、辦理地點:西湖國小(室內課程)。
              天溪園(戶外教學)。

八、費用部分:每人1,500元(包括活動期間車資、鐘點費、雜費等)

九、評量方式:

1.學習動機與管理( (25%):出席、發問、發表、作業時間掌控與上課態度積極度。

2.自然寫作、生態攝影、資訊能力(60%):筆記、課程心得、攝影作品、資訊處理作業。
3.公民素養(15%):團隊合作、生活管理、生態素養、人際關係。

十、獎勵方式:

1.結業證書:評量成績總平均七十分以上之學員,頒發進階班結業證書。

2.優秀獎狀:評量成績總成績九十分以上之優秀同學給予品或獎狀之鼓勵。

貳、課程或活動概述

1.了解臺灣森林生態系與生物多樣性的概念。

2.了解臺灣鱗翅目、爬行類動物、螢火蟲、蟬與甲蟲的生物學、形態學與分類學的基礎概念。

3.探討臺灣鱗翅目、爬行類動物、螢火蟲、蟬與甲蟲的生態習性。

時間課程師資
5/09(六)
8:30—12:00
台灣的森林王國林玉琴老師
國家公園專業講師
5/16(六)
8:30—12:00
螢火蟲的生態研究陳燦榮老師
臺灣螢火蟲作者
5/23(六)
8:30—12:00
臺灣鱗翅目昆蟲探索許育銘老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生命科學研究所
5/30(六)
8:30—12:00
甲蟲的生態觀察李惠永老師
台灣鍬形蟲套書作者
6/06(六)
8:30—12:00
台灣的爬行類動物探索邱柏愷老師
國際康橋學校教師
網路自學課程生態攝影之研創心法(進階篇)邱鴻麟老師
西湖國小資優班教師
6/13(六)
8:30—12:00
蟬的生態觀察陳振祥老師
台灣賞蟬圖鑑作者
7/4(六)
12:00—20:00
天溪園自然觀察專業講師群
7/11(六)
8:30—12:00
生物偽裝術的多樣性黃仕傑老師
不可思議!讓你猜不透的生物偽裝術作者
網路自學課程簡報製作與實務潘浩天老師
西湖國小資優班教師

[初階班]金面山校外教學心得與攝影作品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12-04-2020

金面山的一張攝影作品請至以下連結(https://forms.gle/SQBzYNtAn7g9KsAs9)進行繳交。

經過老天悉心的好天氣眷顧,也在眾多專業講師與助教的陪伴下,也許你第一次來到了金面山(這是邱老師再也熟悉不過的研究地了,上上下下來回各條小路與棲地至少兩百回),驚訝的發現一個如此親近社區的山丘(257.5M)擁有台北市極美的視野與角度,吸引眾多遊客打卡紀念。

認識一下本次陪伴你的講師與助教
一、林玉琴老師、卓麗容老師
二、許育銘老師、徐妤函老師
三、吳文德校長、廖偉辰老師
四、黃淑華老師、王劭予老師
五、邱柏愷老師、陳詠裕老師
六、邱鴻麟老師、潘浩天老師

走了一回
你發現了什麼?
是引吭望遠的大岩壁的體能訓練場!
是你腳下人行專用道卻是被水泥封閉的金面山溪流!
是看到台灣擬啄木大冠鷲台灣藍鵲驚鴻一瞥的喜悅!
是探索黑不見底的煤礦入口的神祕感!
是山頂對抗強勁東北季風的眾多樹種!
是長在五指山岩層的優勢樹種青剛櫟棲地的招呼!
是台灣鼴鼠新挖的土堆通道的震動!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初階班]20200411金面山校外教學注意事項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卓麗容 on 06-04-2020

關於4月11日(六)的校外教學,下列幾件事情請同學注意:

必帶物品:
雙肩背包
水壺〈請準備足夠的飲水,請多帶1-2瓶水,請勿攜帶過重的水壺或保溫瓶〉
帽子
簡便午餐(方便攜帶,例如麵包、三角御飯糰、油飯..等等,勿攜帶附醬料或湯湯水水的食物,並儘量不製造垃圾,山上垃圾全要帶下山)
筆記

輕便雨衣(也可多帶小雨傘,這季節天氣變化大,請務必攜帶,目前看起來下雨的時間有可能提前到中午12點,所以同學一定要帶雨具。)
相機(電池與記憶晶片記得檢查,當天要拍攝一張你的作品繳交作業。沒相機的話,用手機拍照也行)
口罩(防疫期間必備)

〈以上為必帶物品,儘量讓自己裝備減重,減輕在山上的負擔。〉

選帶物品:(視自己家裡的裝備選帶,沒有強制一定要帶)

輕便圖鑑(一本就好)、望遠鏡(雙筒,沒有買的同學先別買,營隊下次可以進行調查與團購)、小型觀察盒、怕蚊蟲的同學請自備防蚊液、個人藥品。

穿著注意事項透氣排汗的上衣、穿球鞋、長褲(一定要穿長褲,請勿穿著短褲或涼鞋等不適合登山的裝備)

集合時間:8:30

放學時間:下午3:00 (校門口解散)

集合與解散地點:西湖國小校門口(環山路一段25號門口)

  • 尚未繳費的同學請攜帶營隊費用1000元。已繳費同學當天出席會拿到生態營隊初階班的學習手冊。已繳費的同學,金面山校外教學田野調查的當天助教會發學習手冊給你喔!當天的好表現(學習、發問、回答、生態素養行動、團隊精神)都有機會獲得手冊貼紙,讓你的手冊變成彩色版。
  • 因為考慮到山區及營隊講師的負荷與校外教學品質,營隊並未開放家長和兄弟姊妹隨行
  • 考慮到疫情及避免感染,當天活動請務必戴著口罩,並量體溫。參與人員分為六小隊,每一隊由助教協助舉牌分開集合。
  • 若有心臟與肺部相關慢性疾病請勿上山,可以跟老師通知並請假。若有身體不適或其他狀況(這兩週接觸外國人士、國外回來親人或居家檢疫隔離人員、清明連假出遊人潮眾多地點者(含國家警報11個地點)),請務必在家自主健康管理。
  • 閱讀完的同學,請留言表示你已經確認相關注意事項。當天需要請假的同學,也請留言讓老師知道你要請假。
  • 金面山校外教學期間,學員的環境素養、團隊素養與研究素養表現將作為是否錄取進階與先修班的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