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行動班、高階班]20110521台灣蝙蝠的觀察與保育與潮間帶之行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30-05-2011

文/邱鴻麟

說到蝙蝠,就想到小時候寓言故事裡的騎牆派,一下說自己是鳥類,一下說自己是獸類,最後兩面不是人,兩邊的集團都不要牠,只好遁入黑夜中。因此對蝙蝠的認識總是停在黑色神祕的幻想,小學時在中和圓通寺的大雨中,撿到一隻蝙蝠,想想大小比例與長相,還真的有點像東亞家蝠!當時心裡想蝙蝠身上會不會有很多的細菌,不過還是將它抓起放回大自然。國中時在陽明山童子軍露營場看到一隻隻比鴿子更大的蝙蝠飛過,還大聲囔囔說好大的蝙蝠。其實當時好想看看那麼大隻的蝙蝠到底長甚麼樣子,只知道蝙蝠用聲納定位,卻完全不知道如何捕捉牠。有一天在資優班也是收到一個小朋友撿到的蝙蝠,可惜不到半天,蝙蝠就死了,讓想養他的小朋友很傷心。所以我們對蝙蝠總是有許多不正確的觀念與誤解,透過吳忠信教授的團隊得到了許多新的概念與實地觀摩學習捕捉蝙蝠的器材,下午除了去蝙蝠洞賞蝠外,請你也順便將海科館(施彤煒博士為你們解說)與潮間帶(海洋大學何平合教授與林乃正老師)的學習心得介紹給大家!

[環境行動班、高階班]20110521蝙蝠洞與潮間帶觀察活動事項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eci高階班) by eco on 19-05-2011

文/邱鴻麟

圖/google map

蝙蝠洞與潮間帶觀察活動

時間:2011年5月21(六)

活動行程:

0830-0900  西湖國小視聽教室  創作影片討論分享

西湖國小資優班 吳侑邦老師

0900-1200 台灣蝙蝠的生態研究與器材介紹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生命科學系 吳忠信教授
博士班研究生:林清隆、蕭淳任老師

1200-1400 午餐、行車前往海科館與結業式(高階班同學以遊覽車為主、環境行動班請家長支援車輛)

結業式  西湖國小資優班邱鴻麟、卓麗容老師

1400-1500 海科館潮境工作站參觀與導覽

1500-1700 潮間帶觀察

國立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 何平合教授
國立東華大學海洋物生多樣性與演化研究所  林乃正老師

1700-1900  蝙蝠洞踏查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生命科學系 吳忠信教授
博士班研究生:林清隆、蕭淳任老師

1900-2030  回程與解散

指導老師:邱鴻麟、卓麗容、吳侑邦、談明倫。

參加對象:環境行動班與高階班學員,共五十位學員。

裝備檢查:

1.背包:雙肩背包。
2.學習裝備:潮間帶生物圖鑑(不要太大本或太重的)、簡單文具、筆記本(或錄音機)、望遠鏡(放大鏡)、攝影器材(電池、充電器)、小型觀察箱(潮間帶使用,不用每個人都攜帶)。
3.生活裝備:帽子(防曬的漁夫帽)、手套(防割傷)、短袖排汗衣、寬鬆長褲(可以防蚊防曬,在海邊可以摺起來)、薄的長袖襯衫、備用襪子、 飲水(多帶一些)、手電筒(頭燈)、零錢、零嘴(下午回程可當點心)、手機、健保卡、太陽眼鏡(抗紫外線功能)、簡單雨具。防滑鞋(雨鞋、球鞋、布希鞋不適合,最好當天你怕濕掉可以帶鞋子來換,建議是類似溯溪鞋,鞋底像是菜瓜布那樣的鞋子最好)。
4.個人藥品:暈車藥、蚊蟲藥、防曬乳液、其他個人需要的藥品或用品(如氣喘藥等)。

天氣概況:局部短暫陣雨,氣溫23-31度,乾潮為下午五點五十五分。

環境行動班參與學員及車輛安排:

何德明先生 4350-VE:何冠霆、吳仲升。
鄭天寶先生 2695-QG:葉鎮文、黃俊耀、林衍辰、王振庭。
周明洲先生 9717-EK:周冠馨、陳思穎、林妍緹。
王成財先生 V8-7011:王詳皓、謝允中、吳品毅。

費用:300元/學員。(保險、油錢與講師費用)

注意事項:

1.須攜帶健保卡,以防有任何醫療需求。
2.本活動將依活動規劃的狀況持續進行修正,請星期五晚上仍繼續上網進行確認。如遇天災(地震、颱風或海嘯)或其他事件,將依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與臺北市政府發布之停止上班上課命令辦理,作為是否進行活動之依據,並同時於生態資訊營隊部落格 Project Eco 發布訊息。
3.當天午餐晚餐全部自理。
4.報名錄取後將不得放棄,以免影響別人的參與的權利,無故缺席者將影響往後參與課程的權利。環境行動班與高階班的部分,老師會針對你參與的研究力、生態公民素養、參與熱情與安全管理等進行觀察。請考慮自身健康因素,若有特殊疾病請先告知老師。當天有可能海邊極為酷熱,出發前生病的同學,絕對要請病假,不要勉強參加。請同學於星期五時,早點入睡,讓自己的睡眠充足,比較不會生病與暈車。
5.參與本次活動者,請先閱讀台灣蝙蝠生態:台灣蝙蝠學會與潮間帶生物相關資料:海科館海科館地圖
6.閱讀過的同學請儘速回應,讓老師知道你在準備裝備,出門前確實做好裝備檢查。

2011g生態資訊營隊高階班回饋問卷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16-05-2011

這一期的高階班課程即將結束,請同學於結束後一周內填寫問卷,讓老師知道你對高階班課程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