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子媛獲得環境知識競賽全國賽第三名

Filed Under (生態競賽活動) by 邱鴻麟 on 22-11-2021

收到學員 子媛媽媽來信分享喜悅

“邱老師、卓老師好,

今天子媛參加環境知識競賽全國賽取得第三名的成績

不愧是跟著生態營長大的孩子跟您們分享喜悅

子媛媽媽 “

也真的鼓勵所有生態資訊營隊的同學們:競賽不是成就的目標,卻可以是天賦的階石,也是作品與能力的試金石。

http://www.epaee.com.tw/page05.php

小小攝影家「小鏡頭大世界」 2018兒童攝影徵件比賽

Filed Under (生態競賽活動, 生態紀錄簿) by 邱鴻麟 on 10-09-2018

慶賀之餘,李惠永老師傳來新的比賽訊息喔,請各位熱愛攝影的營隊學員把握每一次的磨練機會,九月底截止,記得送出作品,只有小學生可以參加~簡章與報名表請比賽網頁下載。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生態競賽]昆蟲標本館暑期活動-2018昆蟲生態攝影比賽

Filed Under (生態競賽活動) by 邱鴻麟 on 14-07-2018

昆蟲標本館暑期活動-2018昆蟲生態攝影比賽
活動主旨:鑒於數位相機與智慧型手機的普及,鼓勵小學生觀察生活周遭與大自然裡的昆蟲,發現昆蟲美麗的身影、有趣的行為與生態,借用家長的相機或手機記錄下來。
參賽對象:全國各國民小學在學學生(三至六年級)
收件時間:即日起至2018年8月15日止
報名方式:將拍攝作品以電子郵件寄送到 willy50825@yahoo.com.tw 信箱中,信件主旨為「2018昆蟲生態攝影比賽」,信件內容須附上作品主題名稱目,並註明參賽學生資料以及連絡方式(姓名、學校、年級、班級、地址、家長聯絡電話、)拍攝日期及地點(非必需)。
相關規定:建議照片解析度800萬畫素以上,上傳的圖片不得壓縮,一人限繳交一張照片。

評審及獎勵:
(一)參賽作品由主辦單位邀請專業人士擔任評審
(二)錄取名額及獎勵如下(錄取名額得視實際參賽件數酌予增減)
1. 特優一名:獎金3,000元整及獎狀一紙。
2. 優選一名:獎金2,000元整及獎狀一紙。
3. 佳作五名:獎金1,000元整及獎狀一紙。
4. 入選二十名:各致贈昆蟲標本館紀念鑰匙圈一組及獎狀一紙。
(三)評審結果暫訂於2018年8月20日於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資訊網及昆蟲標本館臉書粉絲頁公布。
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資訊網 http://www.museums.ntu.edu.tw/ 
國立臺灣大學昆蟲標本館 https://www.facebook.com/NTUinsect/
(四)特優、優選與佳作獎得獎人將邀請至國立臺灣大學昆蟲標本館公開頒獎,入選獎二十名將由主辦單位統一郵寄頒發。」

【未來教育 臺灣100】頒獎典禮暨教育論壇

Filed Under (榮譽榜, 生態競賽活動) by 邱鴻麟 on 14-12-2017

西湖國小生態資訊營隊團隊來到【未來教育 臺灣100】頒獎典禮暨教育論壇,現場有兩位營隊學生代表,一個是大學部的洪儀璇,一個是高三的林家康,讓老師們真的超開心,順便也跟他們倆小提一下明年的課程走向。

所以在此也先進行營隊最新的預告:
一、寒假的屏東老七佳紫蝶幽谷課程日期將會落在2018/1/30-2018/2/2間,近期即將報名。
二、2018年初階班報名時間:2017年12月25日(星期一)至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
三、預研班(FOR 國高中生)準備開始招生(請注意相關後續公告)。
四、獎學金制度(初步規劃一年十萬元),將鼓勵認真、熱情、有天賦、有成就作品的你/妳,更要獎勵參與營隊重要活動與創意設計的學生幹部,相關細節也會逐步公布。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教育部落格大賽得獎感言

Filed Under (生態競賽活動) by eco on 18-06-2009

文/邱鴻麟

如果說部落格是文字探險者的天堂,身為一個教師更要說部落格是教育經營者的天堂。

Project Eco部落格建置時,只是從延伸教學空間的思考出發,一路在生態資訊營隊的親師生團隊經營下,拓展到探索教育部落格的各種可能性。這種可能性不斷激盪教育的創新與時空結構的改變,裡頭有活動訊息的聯絡簿、課程主題的討論版、生態觀察的新發現與教學互動的評量表,仔細觀詳,其實這個部落格就是一本數位的生態教學檔案書。

也許,你更會發現Project Eco部落格是一個生態教育實驗的劇本,西湖國小資優班四位老師是導演,營隊學員與家長是演員,校內行政是幕後的工作人員,團隊合作演活了一場教育的戲碼。因此可以說Project Eco是親師生共同參與的飛行記錄器,記錄的不是意外,記錄的是以分享為初心的意想、以生態研究為內容的意念與以熱愛地球為職責的意志。

當觀者說出:看你們的部落格是一種享受,一切的演出就值回票價了。在此,特此感謝所有參與的行政、教師、學員與家長,更感謝透過網路連結的讀者,讓生態教育的草根力量得已萌芽。

營隊的學員與家長,在生態營隊部落格得獎之際,你的得獎感言是什麼?

榮獲第一屆教育部落格大賽社團組織部落格團體組第一名

Filed Under (生態競賽活動) by eco on 06-06-2009

兩年多來,在老師和營隊同學們的努力經營下,我們營隊部落格以豐富的內容獲選第一屆教育部落格大賽“社團組織部落格”團體組的第一名。也恭喜研究班的詳皓的部落格拿到第二名,請大家去他的blog去鼓勵一下,並學習他的優點:http://blog.snes.tp.edu.tw/stu95/blog/242

鄭福田生態文學獎

Filed Under (生態競賽活動) by eco on 09-05-2009

鄭福田生態文學獎:七月三十一日截止,內容有生態台語詩、生態散文與珍愛校園老樹等徵文,請選擇參加,磨練自己的文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