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行動班]20120712-13蓮華池生態棲地探索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先修班) by eco on 14-07-2012

文/攝影 邱鴻麟

蓮華池,是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的一塊中台灣低海拔森林生態系的代表棲地,人煙不多,從大家在馬路上自由自在的夜行探索就可以發現。區域面積共有460公頃,也就是說大約有166個西湖國小這麼大(西湖國小有2.0773公頃),難怪各位走到腿痠,雖然只看到一小塊區域,就留下一些空白作為下次探索的動力。不過,喜歡生態的同學是不會厭煩去同一個地點,如果抱持一般遊客的想法,當然會覺得你已經去過了,不用再去!但是以一個自然博物學家的角度來看,重複再去同一個地點卻是一種物候調查的方式,這也是博物學家最有樂趣的部分,原來不同季節、不同溫度、不同日照、不同的環境壓力與變遷所造成的微氣候與微棲地的變化,都是最奇遇記的伏筆。猴龍溪旁的赤尾青竹絲;魚雅筑民宿各式蜻蜓與魚類,蓮華池內的黑蒙西氏小雨蛙、豉甲蟲、水黽與路邊美滑的檸檬桉;黑夜裡巨竹林豎琴蛙叫聲都讓你體會生命的豐富與交會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因此行動班的棲地探索,除了享受生物調查的集郵樂趣外,更要擁有欣賞生物多樣性奧妙藝術的心領神會。

蓮華池照片(攝影/邱鴻麟)

20120712-13蓮華池生態踏查裝備檢查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先修班) by eco on 10-07-2012

集合時間:2012年7月12日(一)上午7:50。

集合地點:西湖國小校門口。

返校時間:7月13日下午6:30。

費用:2300元(出發當天請以信封袋交給卓老師)

0750 西湖國小集合

1200 中餐

1300-1800 蓮華池步道觀察

1800-1900 晚餐(自助式晚餐,請自備碗筷等餐具)

1900-2200 夜間觀察(能穿雨鞋最好)

0730 早餐

0900-1130 澀水社區導覽

1130–1300 午餐

1330–1500木生昆蟲博物館

150 歸途

1830 西湖國小解散

攜帶物品:圖鑑、雨具、觀察箱、雙肩背包、筆、筆記、飲水、手電筒、簡單藥品(蚊蟲藥等)。

裝備檢查:

1.背包:雙肩背包(學習研究裝備與個人隨身貴重物品)、大背包(生活裝備)。
2.學習研究裝備:小圖鑑、簡單文具、筆記本(小軟尺或錄音機)、望遠鏡(放大鏡)、攝錄影器材(電池與充電器)、小型觀察盒。
3.生活裝備:帽子(防曬用)、短袖排汗衣、寬鬆長褲(可以防蚊防曬)、薄的長袖襯衫、換洗衣服與內衣褲一套、盥洗用具(毛巾、牙膏、牙刷)、 水壺、手電筒或頭燈(重量輕、亮度佳、電池請自行檢查)、零錢、零嘴、手機(跟爸媽報平安)、健保卡、雨具(小雨衣一定要帶,折疊式小雨傘可以選擇攜帶)、球鞋或登山鞋、雨鞋(夜間觀察用)、其他衛生用品(如女性衛生用品、小包衛生紙)、空塑膠袋(裝髒衣服)、環保餐具(、筷子)、隨身碟(如果你存在老師電腦的照片可以直接帶回去)。
4.個人藥品:暈車藥(容易暈車同學在出車前半小時請先服用)、蚊蟲藥、防曬乳液、其他個人特殊需要的藥品或用品(如氣喘藥等)。

住宿編組:

邱鴻麟  陳王時  司機

卓麗容  褚奕辰  趙珮雅  范姜詠欣  温珮涵

黃曉嵐  洪儀璇  周冠馨  李嘉嘉  王曼妮  傅思齊

謝允中  林政融  陳柏融  周庚翰  鄧丞佑

張鈞皓  黃俊耀  林篆澤  劉彥廷

鄭仁豪  邱晸維  洪日昇  鄧宇恒

陳順霙  邱紀綸  陳冠宇  王承灝  郭延恩  賴育晟  周鈺舜  鄭中誠

備註:

一、所有裝備請自行檢查並有條理的裝進自己的大小背包(袋),管理好自己的裝備這是學習獨立與成長的第一個課題,請不要讓父母代勞,以免找不到自己的東西。

二、若有雨鞋,請額外攜帶(用袋子裝起來),以便夜間觀察用,可以避免潮濕的環境造成髒污或滑倒,也可提高安全性(防蛇防蟲),手電筒一定要確認有電與亮度。

三、注意當地的天氣狀況,以便增加其他裝備。

 

 

[環境行動班]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課程報名(時間變更為20、21日)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先修班) by eco on 05-07-2012

日期:2012年8月20、21日(一、二)。

時間已變更,已報名且老師用電話確認過的同學不用再次報名,之前有時間有撞到的同學請重新報名。變更後已報名的同學有一位無法參加,老師在此致歉,並會保留你的熱情點數。

活動行程:(詳細行程後補)

西湖國小集合—武陵農場—-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夜間調查
賞鳥步道—-桃山瀑布

專業指導:廖林彥主任(雪霸國家公園武陵站)

人數:30人(環境行動班、先修班同學皆可報名參加)。

暫定費用:3200元/環境行動班學員(請注意費用尚有變動,含遊覽車、食宿)。

報名期限:2012/7/16(最近網路不穩,老師會視情況延長時間,若無法登入網站的同學請跟老師聯絡)。

交通方式:遊覽車。

相關連結:

武陵農場

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

台灣瑰寶-櫻花鉤吻鮭的家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櫻鮭的歸鄉路

走在台灣的脊樑上─武陵森林步道

[環境行動班]觀霧中海拔森林生態棲地踏查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04-07-2012

攝影/邱鴻麟、卓麗容、林篆澤

觀霧中海拔森林棲地探查照片(邱鴻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