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旅讀]2023 生態x文化世界旅讀課程 系列課程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邱鴻麟 on 21-03-2023


下半年的考察與旅讀課程開始報名,由於今年旅遊成本與住宿交通皆很搶手,勢必會嚴格限制參與的學生人數,敬請見諒。
報名學生:擁有環境行動班編號(2023高階班能於五月畢業者)、預研班或先修班學員。所有課程皆開放有資格的學員與親屬參加,惟錄取時以學員為優先錄取補滿名額。(備註:家庭成員包括父母與兄弟姊妹,本活動不開放國小四年級以下的成員與旁系血親參加。)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受保護的內容: [世界旅讀課程]wtr20230318-台北地圖與作品指導-邱鴻麟黃語涵老師課程影片

Filed Under (世界旅讀) by 邱鴻麟 on 18-03-2023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受保護的內容: [高階班]ecih20230318許晃雄教授-全球氣候變遷課程影片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邱鴻麟 on 18-03-2023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世界旅讀]20230318課程調整

Filed Under (世界旅讀) by 邱鴻麟 on 18-03-2023

[高階班]20230415-16特有生物中心課程通知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邱鴻麟 on 18-03-2023

集合地點:西湖國小大門口
集合時間:4/15(週六)上午07:50 西湖國小校門口集合
返校時間:4/16(週日)下午07:30 西湖國小校門口解散(屆時要看塞車狀況)
費用:0元(無須另外繳費)

攜帶物品與注意事項
1.換洗衣物(內衣褲一套、襪子2雙、上衣、長褲、短褲各一套,有制服者可著營隊服裝,無則免)。
2.飲水(請帶輕型水壺、環保餐具(筷子、湯匙))。
3.錢包(零錢、現場可能有些生態書籍可購買)、健保卡、手機)。
4.盥洗用具(毛巾、衛生紙、梳子、牙刷)、可多攜帶拖鞋(或涼鞋)/若運動鞋因雷雨濕掉可更換,寢室可換穿。
5.大背包(放衣物、零嘴等)。
6.雙肩小背包(裡面可放置貴重與必需研究與學習物品、文具隨身攜帶、帽子、小雨傘)。
7.塑膠袋或封口袋X1(暈車或裝髒衣物用)。
8.個人藥品(視個人情況,暈車藥、腸胃藥、感冒藥、氣喘藥、過敏藥與個人藥品)、口罩。
9.文具(筆記本、筆、橡皮擦、手冊)。
10.相機(記憶卡、電池兩份以上、充電器)。
11.雨具:小雨傘或小雨衣。(星期六中午會下大雷雨務必攜帶雨具、薄的防水外套或襯衫保暖,集集星期六的天氣預測為13-26度)
12.手電筒或頭燈:會進行夜間觀察使用(注意電池與充電問題)。
13.防蚊液與長袖薄襯衫(天氣熱防蚊用,特生中心小黑蚊多,小黑蚊活動時間為0900-1600,標準的打卡上班族,晚上不用太擔心)。請勿攜帶撲克牌、電玩。

閱讀完畢後請一定簽到說明。(簽到說明納入計分)
將確認各位房間安排與餐點訂購,如果當天有急事必須請假(請打邱老手機0935002000、卓老0935123383、潘老0916613248、徐老0910586389),請一定要事先告知,並在這篇文章下方回應。

課程活動
0415(六)

0750  西湖國小校門口集合(敬請準時)
0800  遊覽車出發
0800-1130  西湖-南投集集特生中心
1130-1300  午餐(第1天59份:57份葷食2份素食,第2天58份餐)
1300-1500  台灣蝙蝠生態與保育 鄭錫奇老師
1530-1730  大關古隧道蝙蝠洞調查 鄭錫奇老師
特別注意事項:因為蝙蝠洞穴較潮濕、泥濘、黑暗,請同學帶手電筒、帽子。
1730-1900  車程與晚餐
1930-2100  特生中心夜間觀察(分為三組)林春富老師
2100-2200  盥洗與交流時間
2230      晚安(特生中心學員宿舍)

0416(日)
0630      賞鳥
0700-0730  早餐、收拾床單
0810-0940  野菇生態觀察  黃秀雯老師
1000-1200  野生動物救傷認識  詹芳澤老師
1200-1300  午餐
1300-1500  台灣的兩棲類動物  林春富老師
1530-1930  南投集集特生中心-西湖國小(路上休息站自行買東西吃晚餐)
1930      西湖國小校門口解散(會有交通壅塞的誤差)

特生中心的相關事項:

一、4/15.(六)上午 7:50前到西湖國小校門口集合,8:00發車。請勿遲到,以免影響出發的時間。

二、4/16(日)預計下午7:30(視車況而定)回到西湖國小校門口,回程的時間會受到高速公路的車況影響,誤差有可能半小時到一小時以上,回到台北附近距離三十分鐘車程時,會請同學可以開始打電話給家長通知預計到達時間。

三、營隊提供 4/15中餐、晚餐, 4/16早餐、午餐。4/16(日)的晚餐會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自行採購。請攜帶一些零錢,根據以往的經驗,特生中心福利社有賣講師與其他的生態書籍,需要的同學也請自行攜帶採買書籍的費用。

四、宿舍保持安靜(當晚有另外的團體或研究人員住宿),不得嬉鬧(如枕頭戰或大聲喧嘩),請同學勿當一般旅遊心態,尤其減少開關門次數與談話請輕聲細語,將嚴重列為公民素養(將影響你以後的生態旅讀活動參與機會)的依據。隔天早上請將個人使用的枕頭套、棉被套、床單摺好攜帶至一樓門口,分類放好準備清潔。吃完早餐後,行李請隨身攜帶,並由室長(每組第一位同學,請保管鑰匙)檢查寢室是否遺漏東西,環境是否整潔!然後繳回鑰匙。(所有生活禮儀列入公民素養評分,高階班總分會影響環境行動班的報名錄取順序)

食宿分組等報名名單確認後公布!吃飯時請學員特別注意個人過敏的食物。

請同學在本留言區說明是否參加,以便老師安排你的食宿(請註明葷食或素食),截止日期:20230325(星期六)

車次表名單:

一車

邱鴻麟  簡偉娟 卓麗容 黃語涵 王慧珠
邱紀綸  許鈞彥 周家興 張紘睿 范植森
李振丞 魏晟祐 廖品華 陳惟齊  鄭亦棻
陳宥潔 李育潔 陳怡臻  陳沛均 黃晨淇
黃禹涵 吳恩紜  何承洧 吳宸赫 翁浚皓
許鈞皓  林鈺軒 翁子淯 曾筠淇

二車

潘浩天 陳詠裕  徐妤函  王劭予  鄭文蓉
李勝沂 劉宇軒 陳以理 林于恩  陳柏睿
林奕睿 黃一泓 陳柏翔  黃薇綾 吳翊甄
王愷禧  黃婕霓 宋品樂 吳弗培 林湘錂
杜佩錦 張喜恩  何丞傑 吳璥珩 高睿澤
陳彥任  謝秉筑 賴宥勳

師生住宿名單58名:

[世界旅讀課程]wtr20230318以地理的視角解讀世界議題-巫仰叡老師課前通知

Filed Under (世界旅讀) by 邱鴻麟 on 17-03-2023

A組https://www.geoguessr.com/join/PE98?s=Url

B組https://www.geoguessr.com/join/78SV?s=Url

3/18下午為第二次課程
1320-1330 報到準備(請準時報到簽名)
1330-1630 巫仰叡老師。(彰師大地理系、台南一中/內壢高中地理科教師/大安高工社會科教師、台師大地理研究所在職班、巫師地理粉專主持人)
課程內容/以地理的視角解讀世界議題。

攜帶物品:本次攜帶平板或筆電。
閱讀完請同學留言確認你已經知曉,請假同學請在本通知下留言,並註明公假、事假、病假類別。

[高階班]ecih20230318許晃雄教授-全球氣候變遷課程分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邱鴻麟 on 17-03-2023

0820-0830 實體課程報到/西湖國小一樓視聽教室

0830-0900 開始上課課程說明、營隊活動提醒、生態寫作與資訊管理討論

0900-1200 全球氣候變遷/許晃雄教授(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人物專訪】反骨的平凡科學家——專訪許晃雄執行長https://case.ntu.edu.tw/blog/?p=40584

本次不提供線上課程連結,請假同學請觀看課後影片

請留言確認你是否現場參加課程,請假也請留言!

受保護的內容: [世界旅讀課程]wtr20230311從地圖資訊看台灣-賴進貴教授課程影片

Filed Under (世界旅讀) by 邱鴻麟 on 12-03-2023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受保護的內容: [高階班]ecih20230311鄭明倫老師-人蟲之間課程影片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邱鴻麟 on 11-03-2023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世界旅讀課程]wtr20230311從地圖資訊看台灣-賴進貴教授課程作品分享

Filed Under (世界旅讀) by 邱鴻麟 on 10-03-2023

請參考中研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網站 https://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選擇下列其中一個問題,詳述解答與問題後,將檔案(形式:word檔、影片檔、手繪掃描等)交至雲端資料夾

● 雲端資料夾

檔名請打旅讀編號+姓名+題目編號,例如:2358王小明2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u/2/folders/1QWNfETp5yj4dzDcW9TwvMTWzlOxkvtqp

● 題目(三選一)

1. 請找出自己家鄉的古地圖截圖標註,並說一個相關的故事(地形、古地名、河川等)

*請勿直接複製網路資料內容,如果可實際踏查、訪問更佳

2. 請找出台北的古地圖截圖標註,自我提問三個有關地理的深度問題,並詳述解答

3. 請截圖標註自己家鄉的古地圖與現在的地圖,列出三個不同的地方,詳述你的觀察與發現

3/11下午為第二次課程
1320-1330 報到準備(請準時報到簽名、繳費2000元(尚未繳費或請假的同學請攜帶))
1330-1630 從地圖資訊看台灣-賴進貴教授。(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研究專長 :地圖概括化與品質研究(聚落發展與變遷研究、老地圖與歷史地理資訊)、地理資訊分析與模式(資訊科技與地理教育)、地圖與空間認知(空間探索分析))
課程內容/台灣文化與環境變遷的地圖、台灣地理展現的空間資訊。

攜帶物品:無(本次不用攜帶平板或筆電)。
閱讀完請同學留言確認你已經知曉,請假同學請在本通知下留言,並註明公假、事假、病假類別。

[高階班]ecih20230311鄭明倫老師-人蟲之間課程作品分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邱鴻麟 on 10-03-2023

鄭明倫老師來自博物館的研究組
渾身上下散發對生命萬物的好奇心
從老師今年的人蟲之間的演說
你可以找到蟲與人之間的聯繫
有趣的可吃的特殊能力的蟲蟲都是你的選項

0820-0830 實體課程報到/西湖國小一樓視聽教室

0830-0900 開始上課(報到與高階班繳費3000/人(尚未繳費的同學請記得攜帶)、課程說明、營隊活動提醒、生態寫作與資訊管理討論)

0900-1200 人蟲之間/鄭明倫老師

本次不提供線上課程連結,請假同學請觀看課後影片

請留言確認你是否現場參加課程,請假也請留言!

受保護的內容: [世界旅讀課程]wtr20230304世界旅讀介紹 我的家鄉1

Filed Under (世界旅讀) by 邱鴻麟 on 07-03-2023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受保護的內容: [高階班]ecih20230304陳建志教授-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課程影片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邱鴻麟 on 04-03-2023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高階班]ecih20230304陳建志教授-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課程分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邱鴻麟 on 03-03-2023

退休陳教授除了享受人生美食,也繼續享受研究樂趣,今日仍舊撥空到西小生態資訊營隊分享昆蟲研究的點點滴滴。

每每聽完陳教授所提示的研究方法,真的可以作為你省思科學研究思考的嚴謹與盲點!有如站在前人研究的肩膀,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你可以看到生態科學的新疆界。

陳建志老師從自身的研究經驗與中小學科展的作品出發,明示各位去發現生活處處都是生態研究的線索。

那怎麼去找出好的題目?這是你面臨的第一個重要的課題:

一、也許從別人的研究中發現下一步研究的延伸~

二、也許從郊山的環境中發現奇特生物現象~

三、也許從自家的你泥土中找到你有興趣的卵~

四、也許從一趟旅行發現兩種生物的差異~

五、也許從野外的採集發現昆蟲多樣性的特殊奧秘~

0820-0830 實體課程報到/西湖國小一樓視聽教室

0830-0900 開始上課(報到與高階班繳費3000/人(尚未繳費的同學請記得攜帶以便老師結案)、課程說明、營隊活動提醒、生態寫作與資訊管理討論)

0900-1200 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 /陳建志教授

本次不提供線上課程連結,請假同學請觀看課後影片

請留言確認你是否現場參加課程,請假也請留言!

2023原力獎學金公告

Filed Under (榮譽榜) by 邱鴻麟 on 02-03-2023

天賦作品圖片/陳怡臻

領導、作品與心得獎學金活動記錄時間:2022/01/01-12/31。

2023/3/4(六)當天課程前將頒發營隊2022年旅讀心得、天賦作品兩類獎學金,請以下獲獎的同學儘量當天0830與會,預計0900結束。請在本篇留言,當天你是否能撥空到場領獎學金(獎金將保留一年)。

請得獎學員於上午8點30分至西湖國小視聽教室領獎

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