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通知!阿里磅生態農場活動取消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26-08-2011

文:邱鴻麟

 

由於南瑪都颱風結構完整,轉為強烈颱風,加上多方天氣預測皆是大雨特報且路徑靠近東北部,教育部與行政單位也很關心大家校外教學的安全,所以老師決定取消這次的活動,在此向各位同學致歉。請參與同學在本篇通知下面回應,讓老師確認你已知道活動取消。參與本次活動並回應本篇文章的同學一樣可獲得熱情點數一點。

接下來每個月都繼續會有近程或遠程生態棲地踏查活動,各位同學不用擔心。另外將舉辦長時間(半年到一年)的進修課程(植物課程與生態攝影課程),老師準備好課程活動,會公布相關課程細節。

[環境行動班]阿里磅生態農場活動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24-08-2011

日期:2011年8月28日(日)。

活動行程:

1300  西湖國小集合

1300-1430  交通

1430-1530  生態教學(幻燈片)

1530-1800  昆蟲探訪(蝴蝶、甲蟲、蜻蜓)

1800-1900  晚餐

1900-2200 夜間賞蛙(台北赤蛙)

集合時間:下午一點鐘。

集合地點:西湖國小。

費用:800元/學員,包含保險、車資、講師費。當天請繳交給卓老。

交通方式:遊覽車。

裝備檢查:

1.背包:雙肩背包(研究調查裝備與個人隨身物品)。
2.學習裝備:圖鑑、簡單文具、筆記本(或錄音設備)、望遠鏡(放大鏡)、攝影器材(電池)、小型觀察盒。
3.生活裝備:帽子(防曬用)、短袖排汗衣、寬鬆長褲(可以防蚊防曬)、薄的長袖襯衫、 飲水、手電筒(頭燈)、零錢、零嘴、手機、健保卡、雨具(雨衣一定要帶,小雨傘可以攜帶)、球鞋、環保餐具(筷子)。
4.個人藥品:暈車藥、蚊蟲藥、其他個人特殊需要的藥品或用品(如氣喘藥等)。

老師準備:急救包。

專業指導老師:陳王時老師(保育團體與社區大學蛙鳥生態課程資深講師、蛙類圖鑑作者、生態資訊營隊講師)

指導老師:邱鴻麟、卓麗容。

 

參加名單:

林家康、林篆澤、陳冠宇、羅又翔、吳啟銜、陳柏融、鄭中彥

鄧宇恒、褚奕辰、邱晸維、陳柔璇、周冠馨、趙珮雅、董柏佑

鄧丞佑、葉鎮文、張鈞皓、陳宣羽、洪儀璇、吳仲升、洪日昇

王懷瑄、許育銘。

 

天氣概況:多雲短暫陣雨,25-32度,請同學注意低氣壓是否形成颱風並影響台灣

注意事項:

1.須攜帶健保卡,以防有任何醫療需求。
2.本活動將依活動規劃的狀況持續進行修正,請星期六晚上仍繼續上網進行確認。如遇天災(地震、颱風或海嘯)或其他事件,將依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與臺北市政府發布之停止上班上課命令辦理,作為是否進行活動之依據,並同時於生態資訊營隊部落格 Project Eco 發布訊息。
3.報名錄取後將不得放棄,以免影響別人的參與的權利,無故缺席者將影響往後參與課程的權利。請考慮自身健康因素,若有特殊疾病請先告知老師。請同學於星期六時,早點入睡,讓自己的睡眠充足,比較不會生病與暈車。
4.參與本次活動者,請先閱讀阿里磅生態農場的網站與地圖。
5.出門前確實做好裝備檢查,不要影響團隊之安全,檢查完畢並請留言確認。

 

科學不簡單講座:擬態演化的多樣性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eci環境行動班, eci進階班, eci高階班, 環境生態活動) by eco on 21-08-2011

轉貼:科學人雜誌–科學不簡單講座

生物為了躲避天敵的掠食與增加繁衍的機會,演化出各式各樣的形態,其中最令人嘖嘖稱奇的就屬「擬態」了。偽裝成有毒生物或掠食者逃避獵殺,天擇所展現出來的型式千奇百怪,令人驚歎!想深入了解什麼是「擬態」?中山大學顏聖紘老師將帶來生物界中讓人驚奇的「擬態」生物,邀您一同感受生命的奧妙。
主講人:顏聖紘 老師
現 任: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
學 歷: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博士
專 長:昆蟲學、鱗翅學、演化生態學、擬態生物學、親緣生物地理學、植物與昆蟲之關係、生物多樣性資料庫、水生植物學
演講大綱
• 你也誤會了擬態
• 擬態中的學問
• 動物 vs. 植物的擬態
• 擬態研究的挑戰
活動時間 2011年8月27日(六)下午2:30-4:00
活動地點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B1 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地下一樓 電話:02-2700-5858)
報名截止日期 2011年 8月24日(三),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主辦單位:遠流出版公司《科學人》雜誌
免費入場 自由入座 一律網路報名

報名請到這個網頁https://www.ylib.com/activity/sacourse2007/20110827/logon.asp

(如果你是會員就填會員資料,如果不是就選最下面我不是訂戶的確認報名),記得列印報名單,當天入場要用,我和卓老會參加,有興趣的同學請自行報名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