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溝水與阿塱壹古道環境議題分享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09-02-2012

文/邱鴻麟

攝影/劉哲瑋

同學問我:老師,為什麼抗議布條上一樣寫著守護阿塱壹古道,後面卻是要求開發台26線!

老師只能說道路的左右兩端看起來都是往同一方向,就算你沿著走,叉路也會把你們分開。去年許多棲地踏查讓大家感受了生態美的饗宴,今年開始有一些的環境議題的討論,你開始要動腦了。大自然本來就是美的,加了人的問題,就變成非常的複雜,也許你正要了解大人世界裡的政治角力、權力鬥爭、現實考量、利益分配等權錢法與信仰的因素如何改變大自然。有些人勇往直前令人欽佩,有些人利慾薰心短視近利,有些人熱情率真大我無私,有些人訴諸無知盲從逐流。這些都是人類世界的真相,不但是真相,更是常態,以後你參與環境議題時,要關心、關切、關懷,不要受到路途上許多似是而非的意識煙霧彈干擾,也不要隨之起舞與對辯,因為無效的溝通只會浪費你的時間,解決環境問題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那一個能讓大家永續樂活的選擇。人生未來的學習,老師確信你會慢慢的找到祂。

 

[環境行動班]阿塱壹古道棲地踏查課程活動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03-02-2012

日期:2012年2月5、6日(日、一)。

活動行程:

第一天 02/05() 漫遊村莊。五溝水客家庄

07:30 台北車站集合(詳細集合點老師再行公布)
10:00 會合,高鐵左營站
11:30 午餐,內埔客家庄
13:30 導覽,五溝水《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溼地》
15:30 移動,屏鵝公路。

18:00 晚餐,旭海風味餐
19:00 住宿,我家民宿
20:00 自由,泡溫泉、望星空、聽浪濤、迎海風(也有可能上課喔!)

第二天 02/06() 穿越時空走廊。阿塱壹古道

05:00 晨喚,迎接曙光

07:00 早餐,我家民宿
08:30 導覽,村落巡禮
10:30 起點,旭海漁港

12:00 午餐,阿塱壹古道 (旭海風味盒餐)

15:30 終點,台東南田

16:00 賦歸,南迴公路→屏鵝公路

19:30 再見,抵達高鐵左營站

21:30台北車站,解散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