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羅洲名單延期公布

Filed Under (國際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29-10-2018

由於報名人數較多,老師需詢問當地住宿與交通狀況是否能增加,故需要一點時間再確認。

請同學耐心等待

201810先修班新進名單

Filed Under (先修班) by 邱鴻麟 on 22-10-2018

劉宸瑜  闕翊芸  闕云宣  蔡宗翰  李恬妡

連宜歆  何海銘  羅震鴻  吳奎縉  許桓鈞

何品嫻  周 言  陳康澤     李聿之  李知芸

 

[高階班]高階班報名錄取名單及課程時間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卓麗容 on 22-10-2018

高階班錄取名單如下:(紫色字為已經繳費同學)

郭晉安   陳炯翰   陳克城   許桓鈞    劉宸瑜

張譯兆  林品彣    吳奎縉   李振愷    周美汎

張原榕  林倢寧    李映萱   楊涵伊    陳林昱

闕翊芸  紀程翔    古翊辰   蔡沛霖   張嘉晏

陳奕憲  鄭媛心    謝品頤   蕭皓哲   連宜歆

何品嫻  李恬妡    羅震鴻   游喻期   姚惟皓

謝宥渠  陳以函    龔振宇   李聿之   李曉堤

周言      闕云宣    古翊廷   楊凱晴   林奕宸

李知芸  吳侑諶   張瑞昇  王以安    蔡朝宇   

都愷葶  何海銘   陳康澤  蔡宗翰    申力心

符敦宇  劉叡翰   邱俊詠  黃詩晴    簡劭亨 

張瑞玲  黃梓耘   盧沛潔  陳怡廷

11/17  8:30—12:00 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  (陳建志教授)

12/15  8:30—12:00 野鳥的生態觀察  (王嘉雄老師)

1/05   8:30—12:00 熱帶雨林生態   (邱柏愷老師)

2/16   8:30—12:00 蛇類的生態、保育與研究  (杜銘章教授)

3/09   8:30—12:00 臺灣蝴蝶生態研究   (李惠永老師)

3/16   8:30—12:00 螢火蟲生態研究 (陳燦榮老師)

3/23   8:30—12:00 數位影片製作概念(線上課程)

3/30   8:30—12:00 蛙類的生態研究與保育  (楊懿如教授)

4/20、4/21  兩天一夜  特生中心校外教學
台灣蝙蝠生態與保育 (鄭錫奇組長)
蝙蝠野外觀察  (鄭錫奇組長)
特生中心生態園區夜間觀察  (林春富老師、葉大銓老師)
野菇生態觀察  (黃秀雯老師)
臺灣的兩棲類動物  (林春富老師)
野生動物救傷認識  (詹芳澤老師)

4/27  8:30—12:00全球環境變遷 (許晃雄教授)

5/04  8:30—12:00  學習成果發表(數位影片成果分享)

【進階班】進階班學員研習問卷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卓麗容 on 20-10-2018

恭喜大家,完成進階班的學習課程。
接下來最後一項作業—填寫你對營隊課程的想法。

[進階班]ecoi20181022結業式Prezi簡報發表

Filed Under (未分類) by 邱鴻麟 on 18-10-2018

請進階班的同學在星期六前在本篇留言,自己分享的簡報檔的連結

 

簡報主題自訂,可以用你的照片與影片去串接,不一定限定在天溪園。請儘量用美學與prezi的技術做成一張完整的圖,從圖中去進行每一頁的介紹,可參考下面老師的校園發現者的簡報方式,一人三分鐘簡報與口說報告。

例如:(題目自己訂,跟生態有關即可)

我的生態探險故事

天溪園夜間觀察新發現

高美濕地與溪頭的大進擊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地球生物多樣性課程:婆羅洲 開始報名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先修班, 國際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14-10-2018

地球生物多樣性課程:婆羅洲生態棲地探索

課程內容:

可能活動範圍:位於馬來西亞婆羅洲
山打根(Sandakan)、哥曼東洞(Gomantong Caves)、京那巴當岸河(Kinabatangan River)、西必洛(Sepilok)

對象:15-25人,環境行動班學員與家庭成員可一同報名(含先修班成員)

各自負擔費用:暫時預估30000-40000(含交通、食宿、保險費、教學體驗課程與雜支等)

報名截止日期:2018年10月28日(日)。

公布錄取名單:2018年10月29日(一)。

隨行專家講師:邱柏愷

天數:8天[暫時時間區間有可能落在201901/26(六)- 02/03(日),還要看機票時間]、行程將陸續公開。

說明:本次活動是營隊的國際營隊,基本上以半自助共學團旅行的型態方式進行規劃,參與的同學必須參與行前說明與討論會議,請同學提早決定參與與否,以便處理機票與住宿等事宜。實際費用會因行程細節的選擇不同而改變。營隊活動以生物多樣性課程學習與文化體驗為主,不是以觀光客休閒旅遊目的出發,請參加之家庭成員勿要求營隊提供優質旅遊服務,另外家長錄取的選擇也會以能支援營隊學習活動與各項活動安全為優先。

 (備註:家庭成員包括父母與兄弟姊妹,本次不開放國小四年級以下的成員與旁系血親參加。)

住宿地點:未定

 

 

[進階班]10月13日天溪園校外教學注意事項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卓麗容 on 12-10-2018

1.關於10月13日的校外教學,下列幾件事情請同學注意:

攜帶物品:雙肩背包、圖鑑、雨具(天氣不穩定,雨衣和雨傘都要攜帶)、觀察箱、相機、筆、筆記、晚餐(戶外可進行的簡易晚餐)、飲水、手電筒(或是頭燈)、帽子。

圖鑑、望遠鏡、觀察盒、放大鏡、怕蚊蟲的請自備防蚊液〈以上為選帶物品〉。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受保護的內容: [新竹初階班]ecoi20181006台灣昆蟲的秘密花園-施宏明老師[課程影片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六家國小輔導主任 on 08-10-2018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新竹初階班]ecoi20181006台灣昆蟲的秘密花園[課程提醒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六家國小輔導主任 on 08-10-2018

1.下次上課時間:107年11月03日(08:30-16:00)

下次上課地點:六家國小牛頓教室

2.上課時請穿著長褲.布鞋,並攜帶防蚊液。可以帶放大鏡前來(倍率不限,以隨身方便攜帶為主,未必每堂課會用到,但若有踏察課程將是個有利的輔助工具)

3.11/03上課請攜帶照相設備(手機.相機皆可,不限畫素)設備以家裡現有,不須額外添購為主。

4.其餘提醒事項將陸續新增,請養成上課前瀏覽網站的習慣。

 

受保護的內容: ecoi20181006生態攝影進階課-攝影師的小”心眼”-邱鴻麟老師課程影片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邱鴻麟 on 07-10-2018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台北進階班]ecoi生態攝影進階課-攝影師的小”心眼”-邱鴻麟老師課程分享區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邱鴻麟 on 07-10-2018

經過了生態攝影的初階,老師希望你在按下快門擁有最基本的操作技巧、野外應用、攝影說明書的使用與構圖的美學,透過這些概念你可以在攝影中邁進的第一步,並開始與你的相機或手機變成好夥伴。

本次生態攝影的進階,應該對攝影只是按下快門的同學,會開始覺得困難一點點,因為本次的攝影進階要告訴你有關攝影的光學概念及其的使用方法,尤其在光圈、快門、ISO與白平衡的基本概念的了解,剛開始你聽不明白,沒關係,接下來找到你的相機的手動模式,就可以開啟一連串的攝影美學的測試,透過各種數字控制的變化,你才會找到你和光之間的魔法。最後請你謹遵生態攝影的倫理,就是尊重大自然。

[新竹初階班]ecoi20181006台灣昆蟲的秘密花園-施宏明老師[心得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小吳老 on 05-10-2018

 

今天施宏明老師帶著我們在昆蟲的秘密花園中,透過老師的介紹與照片看到了許多關於昆蟲觀察不同的視角,並深入了解多種關於昆蟲的知識。咦~你知道蝗蟲和螽斯的不同了嗎? 你知道昆蟲口器的類型嗎? 你知道夜行性昆蟲和日行性特徵的差異嗎? 在今天蟲上自然的旅程過後,請大家把所見所聞轉化成一篇篇讓自己蟲心出發的文章吧!
小叮嚀:
1.繳交期限10/22(日)22:00,請把握時間繳交作業唷!
2.留言請注意格式(編號/學校/姓名)
3.建議你先將內容打在word或者記事本,全部完成後,將word或記事本中的內容複製,再到留言區貼上,以免網路不穩斷線,你辛辛苦苦打的文章會憑空消失!

10/08新增提醒:

1.心得撰寫方向可以參考之前初階生態營學員們的心得分享:

[初階班]ecoi20180310臺灣昆蟲的秘密花園-施宏明老師[心得繳交區]

http://grc.hhups.tp.edu.tw/eco/?p=4668

[高階班]高階班報名(請一定要填寫下列的報名表)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卓麗容 on 05-10-2018

臺北市西湖國小2018年度生態資訊營隊高階班招生簡章

一、目    的:
1.認識並探討臺灣特有生物的現況與問題。

2.培養學生探討臺灣重要環境議題之能力。

3.培養學生關懷環境的情操與態度。

4.培養學生探討生態研究方法。

5.培養學生運用多媒體發表之能力。

二、辦理單位:

  1. 承辦單位:臺北市西湖國小。
  2. 協辦單位: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

三、參加對象:

已參加生態資訊營隊進階班,領有進階班證書的學員,預計三十五名。

四、辦理期程:107年11月到108年5月,多半為星期六上午課程。4/15、 4/16兩天為特生中心住宿研習。

*課程時間與主題*

11/17  8:30—12:00 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  (陳建志教授)

12/15  8:30—12:00 野鳥的生態觀察  (王嘉雄老師)

1/05   8:30—12:00 全球氣候變遷   (許晃雄教授)

2/23   8:30—12:00 臺灣蝴蝶生態研究   (李惠永老師)

3/09   8:30—12:00 腦中乾坤:心智的生物學  (鄭明倫老師)

3/16   8:30—12:00 蛇類的生態、保育與研究  (杜銘章教授)

3/23   8:30—12:00 螢火蟲生態研究 (陳燦榮老師)

3/30   8:30—12:00數位影片製作概念(線上課程)

4/20、4/21  兩天一夜  特生中心校外教學
台灣蝙蝠生態與保育 (鄭錫奇組長)
蝙蝠野外觀察  (鄭錫奇組長)
特生中心生態園區夜間觀察  (林春富老師、葉大銓老師)
野菇生態觀察  (黃秀雯老師)
臺灣的兩棲類動物  (林春富老師)
野生動物救傷認識  (詹芳澤老師)

5/04  8:30—12:00  學習成果發表(數位影片成果分享)

五、上課地點:

(室內課程)西湖國小。

(校外教學)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中心。

六、費用:

每人3000元(包括餐點、校外教學車資、住宿費、講師費、保險、獎品、手冊印刷),確定要參與的同學可於10/20進階班最後一堂課上課繳交。截止報名時間為10/19日。

七、評量方式

(一)學習動機與管理( (25%):出席、發問、發表、作業時間掌控與上課態度積極度。
(二)生態資訊能力(60%):筆記、課程心得。
(三)公民素養(15%):團隊合作、生活管理、生態素養、人際關係。

獎勵:頒發總成績前十名獎品與獎狀,並頒發高階班證書。

通過高階班考驗的學員,具有參加環境行動班的資格。

請同學注意課程時間:由於教授的時間尚未敲定,只能先預定課程時間,待老師聯絡各位教授與專家的時間,會逐步修正與公布確認上課時間表上課時間。

 

台灣蛙類APP學習者問券調查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邱鴻麟 on 01-10-2018

請營隊同學(撥任何班別)空填一下營隊正在開發的APP蛙類軟體的問券調查協助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