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班]烏來內洞兩爬田野踏察行前注意事項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28-05-2010

/卓麗容、邱鴻麟

參與學員及車輛:
蔡弘揚5776-DG:蔡宜廷、朱惟歆、陳思穎、洪儀璇。
王成財V87011:王詳皓、陳志銘、熊彥雄、弟弟。
何德明4350-VE:何冠霆、吳品毅、張鈞皓。
邱鴻麟 DI-2505:黃俊耀、葉鎮文、許育銘、黃曉嵐。
卓麗容VX-1938:林衍辰、林妍緹、吳仲升、陳詠裕。
集合時間:2010年5月29號(星期六)下午14:40於師大分部集合,地址為:臺北市汀洲路88號。三位開車的家長車子可以停在校園內(車號已經通報警衛室)
解散時間:當日晚上10新店捷運站解散。(各車可再協調)
費用:200元/學員(當天支援車輛的同學免費)。
裝備檢查:雙肩背包、圖鑑、雨具(雨衣和雨傘都要攜帶)、觀察箱、雙肩背包、筆、筆記、晚餐、飲水(可多帶保溫瓶+熱水)、手電筒(頭燈)、棒球帽、雨鞋(可以夜觀的時候再換上,防止蛇咬)、雨褲。
注意事項:

1.天候狀況不穩,請一定準備雨具,為防淋溼感冒,請同學多備一套衣物放在車上備換,山區氣溫下雨後會比較低,請同學多帶一件外套。

2.戶外活動將視天候狀況決定結束時間。

3.週六日正好遇到師大生科系的生科週展覽活動。有海報及活體動物展覽,也有生物相關活動,同學可以提前到師大參觀。地點在師大分部的中正堂。

4.搭乘邱老師車子的幾位住在內湖的同學,請於下午1:00到西湖國小校門口集合,一起前往。老師預計1:30到師大參觀生科週展覽活動。

20100522野鳥的生態觀察-林金雄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4-05-2010

文:邱鴻麟老師

在野鳥的世界裡,林金雄老師就是一個愛鳥成癡的田野研究者。能歌善舞、將經歷與故事讓大家神遊與鳥共飛、與鳥共遊、與鳥共眠。今年老師還貼心的為各位準備一張密技,將一堆鳥事的分類用符號讓你一目瞭然,讓你獲益良多。

現在,你閉起眼睛,有沒有發現台灣的野鳥在你身旁唱起歌來,把你心中的樂譜寫出來喔!

ps:雖然初階班的課程已經結束,但是為了讓你自己的學習有完整完美的ending,老師還是希望見到你對本主題的心得。

2010年生態資訊營隊進階班錄取名單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23-05-2010

文/邱鴻麟、卓麗容 

由於同學們報名非常踴躍,經老師仔細比對成績,考量同學在初階班之公民素養、個人動機、團體紀律、學習心得與生態能力等的表現,為了讓更多的學員能夠參與,老師ㄧ方面考量營隊的最大負荷,將50個學員的限制,增額錄取更多同學,期待同學在進階班能夠有更優異的表現。

錄取名單如下:

林孟儒  凃皓瑋  蘭昱霆  羅于傑  羅又翔

謝嘉哲  謝政霖  謝岳軒  賴品帆  賴明勳

鄧宇恒  鄧丞佑  鄭翔澧  鄭亦量  鄭仁豪

鄭中彥  蔡宜廷  練陳燁  劉褘傑  劉庭傑

劉彥廷  劉宇芩  趙珮雅  褚奕辰  熊薪婷

廖羿婷  董柏佑  楊碩嘉  藍婉容  黃紹華

黃柏翰  黃玟綺  隋定甫  曾育豪  陳竑達

陳柏融  陳柔璇  陳昱良  陳昱仲  陳宣羽

陳威岐  陳冠宇  陳岱廷  陳沛妤  許家維

曹怡萱  高允貞  洪妤欣  洪日昇  邱晸維

林篆澤  林筱雙  林晏綺  林家慷  林政融

林彥君  林旻頷  林家妤  周庚翰  李蕙文

林亮岑  吳啟銜  何宣箮  朱信靂  王詳崴

王郁薰  方彤先  葉哲睿  李承翰

進階班開課日期為6月5日,當天為全天課,8:30–16:00。錄取同學費用請於第一天(6月5日)交給營隊老師。其餘相關上課細節請注意網路上的公告。

進階班名單還在確認中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22-05-2010

由於進階班報名情形相當踴躍,老師還在討論中。請同學耐心等候。

2010年生態資訊營隊初階班研習回饋單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2-05-2010

恭喜你,完成生態營隊初階班的考驗。接下來,請回顧研習期間的學習狀況,回答下列問題。讓老師知道你研習後的想法,作為辦理後續活動的參考。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2010初階]炎熱的夏天來杯冰鎮的飲料吧!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lvis on 20-05-2010

Flash/文 吳侑邦

炎炎夏日,老師這邊發放到”低海拔森林”主題為止的冰涼成績!

冰鎮飲料在此

這次發現有很多人 很用心在寫  寫法也改變了許多

這表示大家開始懂得寫出真正的”文章” 不再是”作業”

真正的文章看的人會覺得是一種享受,這樣你所要表達的概念就很容易傳達給讀者唷!

為了慶祝 心胸寬大的我 特此加碼送出分數 只要你文章達一定水準 就給100分 !

20100515蛙的生態觀察-陳王時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15-05-2010

文/邱鴻麟

水陸兩棲的蛙,水生生物轉換生活空間的大演化中適應陸地生活的佼佼者。如要追溯兩棲類的演化歷史,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大部分兩棲類的化石並不容易保存下來,就算有化石也大都是殘缺不全的,所能提供的資料就變的比較侷限。真要找到蛙類的演化線索,可從中國現存最早的蛙類化石-三燕麗蟾觀察,地質年代約在白堊紀,距今六千五百萬年前,從完整的骨架發現三燕麗蟾已經跟現存的親緣較近的種類十分類似,經過幾千萬年沒什麼太大的改變,也可能指出一樣線索:白堊紀的蛙類在地球環境變遷下演化適應能力已經極佳,所以在歷經千萬年變遷中,物種的外形演化改變不大,這正是有趣之處。

透過今天陳王時老師的蛙學問與蛙圖鑑,你可以觸及蛙類辨識與生態習性的基本概念,請你將學習到多樣的蛙知識分享給世界吧!

金面山校外教學之照片尚未繳交的同學請email給邱老信箱 urtica@gmail.com

2010生態資訊營隊進階班招生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12-05-2010

文:/卓麗容

一、研習日期:2010年6/5(全天8:30—16:00) 6/12 6/19 6/26 6/27 7/4(上午半天) 6/26(14:00—21:00校外教學夜間觀察)。

二、報名資格:領有本營隊初階班證書的結業學員。
三、研習費用:學生每人1500元整。
四、報名方式:請初階班同學於5/21前完成線上報名。(2010年初階班之同學也可以開始報名了)
五、錄取標準:老師將依照學員在初階班的表現進行審核(包含心得報告及隨堂評量)。錄取名單將於99年5月22日(星期六) 下午4:00公告。
六、先修班成員遴選:老師將會從本期進階班成員中遴選優秀之學員,成為先修班成員,將可提前參與許多研究班課程活動。

進階班簡章下載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2010初階]金面山薪水發放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lvis on 12-05-2010

文 吳侑邦

號外號外! 金面山心得的薪水發放了看看各位這次領了多少酬勞     初階班成績

另外 說明一下 補交的評分法    一律60分  不過你很用心寫的話 會給你70

這次出現了一個很不錯的同學  101敦化國小的 吳啟銜

他把之前寫過的文章 再一次的修改  盡力的把文章修改得更好   這種心態非常的棒~

最後  偷偷說  有些人寫到三更半夜…..  你們張貼文章其實都有顯示是幾點張貼…

真的時間不足  先休息~~  身體壞了  就做不了研究  也沒辦法影響其他人了

[研究班]烏來內洞兩爬田野踏察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12-05-2010

文:/卓麗容  邱鴻麟 

參與對象:研究班學員。 

日期:2010年5月29日。

地點:烏來內洞。

講師:台師大生科系杜銘章教授。

費用:200元。(家長支援車輛之學生將會另外減免某些費用)

交通方式:需要家長支援車輛,請同學註明清楚,以便老師統計車次。

攜帶物品:圖鑑、雨具、觀察箱、雙肩背包、筆、筆記、晚餐、飲水、手電筒、雨鞋(防止蛇咬)。

報名截止日:5月22日,報名完畢後請在本篇留言,讓老師重複確認。

活動流程:

14:30  師大分部校門口集合 

15:00  參觀師大生科系動物房與蛇類研究演講

17:00  出發往烏來信賢

18:00  信賢步道賞蛙與訪蛇

21:30  整理分享

22:00  回程

下次研究班活動預告:七月份合歡山高海拔棲地認識(時間未定,將於五月底報名)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研究班]桶後溪研究探查心得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11-05-2010

img_1496_1024x768.JPG

請研究班參與此次踏查活動的學員,將你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圖鑑購買統計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11-05-2010

圖鑑購買部分已經統計完畢。請同學確認你購買的書籍與數量是否無誤。

北海岸過境鳥調查-gs2122

Filed Under (鳥類觀察學) by eco on 10-05-2010

dsc09559_1024×768.JPG dsc09543_1024×768.JPG dsc09534_1024×768.JPG

西湖資優班參與本次鳥類觀察學的同學,請將這次難忘的學習分享出來。

20100508『低海拔生物資源』–林玉琴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8-05-2010

圖鑑購買訊息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8-05-2010

文/ 卓麗容

進行戶外生態研究時,常常需要用到各類圖鑑來鑑定物種。本期營隊代為訂購鳥會與蝶會出版的圖鑑、施宏明老師的蟲上自然與今年出版的台灣產金花蟲圖誌2。如果你有需要,可透過營隊代為訂購。需要購買的同學請於下方表單進行勾選。並自行統計費用。請於5/10前回應完畢。費用於5/15上課繳交,順便領書。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