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4生態攝影田野課程-邱鴻麟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23-11-2012


文/圖  邱鴻麟

今天在微微細雨中,老師鬆了一口氣,雨勢終於不像前兩天那樣的大,這也是第一次的生態攝影田野課程與種子蒐集的課程同時進行,看到所有同學認真的身影與充滿好奇的眼神,許多同學的攝影構圖也讓老師驚艷,種子與環境的觀察敏銳度也進度非常多,真的很替你們高興,這樣老師們陪你們成長絕對是值得的!

生態攝影本次重點:構圖的美學訓練-對比與平衡的發現!

1.發現視框中的簡單線條(黃金切割、水平、各類字母、外形、輪廓)。

2.構築各種對比元素的平衡美學。(點線面體、硬柔、靜動、輕重、透明、大小、高低、長短、寬窄、厚薄、明暗、黑白、直曲、多少、尖鈍、大小聲、水平垂直、斜圓、平滑粗糙、連續間斷、液氣固體、甜酸、強弱)

本次作業:

1.請將妳/你本次竹篙山之行拍攝的所有照片(若檔案過大請縮小到1600的長寬比的標準),在你的dropbox中的photo資料夾中,建立一個資料夾(資料夾名稱為20121124內湖竹篙山-高階班編號姓名),把全部照片放進去(不要管有沒有拍好),然後在這個資料夾上按下右鍵,選擇get link,妳會獲得一個網址的超連結,請把這個超連結貼上來到本篇留言中,讓大家欣賞一下你這次的作品。老師將針對你這次整體作品的風格、主題、構圖、攝影的問題進行評析與建議,此項為個別指導,別人將不會看到老師給你的建議。

2.如果你對種子蒐集與小苗圖鑑有興趣,你可以開始種植你的種子,記得為種子先拍攝一張照片(最好是有一張是種子在原生地與原樹上的樣子),種植的過程與長大的過程請規律的拍攝紀錄(老師再考慮是否要放上(植株高度、葉子長寬等)尺規的科學定量記錄,還是只是第一片新葉與發芽過程的定性照片,這裡攝影的重點在清晰,不然以後照片是無法使用的。

3.本篇心得報告請自由決定是否書寫。

其他補充:

1.有同學問我有不認識的高階班同學,那是前一屆2010進階班畢業的學長姐,當時因為補習或其他因素,未能直升高階班,現在國中了,繼續回來參加營隊活動,所以也請所有同學歡迎歸隊的學長姐。

2.植物種子若有不認識的,請拍照給老師,或是放在上述的作業資料夾中,老師會協助你們查詢正確的物種資料。

3.下次上課時間為12月8日(六),請不要弄錯時間喔!

4.解散時,校門口撿到一個相機殼(淺藍色,ROWA.JAPAN字樣),裡面還有兩個白色電池(for FuJi),請遺失的同學來跟老師領取。

 

行前須知

上課時間:0830-1200。

集合地點:西湖國小視聽教室。

遇到東北季風,濕濕冷冷的天氣讓生態攝影的田野課程難度增加不少,所以老師有三個方案,到明天端視天氣狀況而進行:

A:鯉魚山步道生態攝影:步道較遠,須搭公車至金龍寺站,適合種子蒐集、東北季風稜線觀察、skyline紀錄,最理想的地點,不過最怕有雨。(看天氣這個行程應該最不可能成行,所以取消,以後有機會老師再安排)
B:竹篙山步道生態攝影:步道較近,須搭公車至麗山高中站,適合部分樹種種子蒐集,為老師第一個長期研究的區域,路線安全,不過下大雨也是不行。(老師比較傾向這個方案,但條件是雨勢)
C:室內課程:生態攝影進階課程、生物圈二號的認識、生物多樣性。

攜帶物品:相機與電池、雨具、悠遊卡或零錢、雙肩背包、水壺、防風外套與保暖帽子、腳架(如果家裡有請攜帶)、種子蒐集袋。

指導老師:邱鴻麟、卓麗容、吳侑邦。

垂恩簽到

俊翰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不好意思,我打錯了,編號應該是101才對。

芸可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珮涵簽到

老師,這堂課我有事必須請假。

明娪簽到

星期六這天雖然陰雨綿綿,但是生態營隊仍然前往竹簥山去採收種子和尋找拍攝的題材。
九點時,我們從西湖國小坐公車到竹簥山,到了步道,大家以今開始到處去拍照了,常常有人突然大叫,原來是發現了新奇的事物,像是一片葉子插再另一片葉子上面、看到沒看過的果實貨發現昆蟲等等…所以我們拍上去再拍下來,全程都在拍照。
今天我學到了很多拍攝技巧,也看到許多美麗的生態景觀。

以下為我的竹篙山照片網址
https://www.dropbox.com/sh/4mwencp4ubm05yy/ayr6UB7dhu?m

星期六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的朝竹篙山前進,那天氣潮濕,有下雨,我採集了六種植物種子。
一開始高大的樹杞直挺挺的在步道旁,樹上結實纍纍,許多人爭相跑去採摘,紫色小小的果實已被這群種子蒐集大隊給『搶奪走』,剩下葉子樹枝和一些沒熟的果實在樹上隨風搖去。
這時,我發現我的腳下有一株蕨類,我興高采烈的翻一翻葉子尋找孢子囊群,結果,一隻毒蛾的幼蟲出現在我眼前,我嚇了一大跳心想:『好險沒碰到他的毒毛,不然我得提前下山回家休息了!』
忽然,前面一陣騷動,有同學拿出不一樣的果實給老師鑑定,厲害的老師一眼就看出是九節木的果實,九節木的莖一節一節看得很清楚,它成熟的果實是紅色。再來,我有發現了小毛蕨和鳳尾蕨兩種蕨類和月桃,最珍貴的照片非熊蟬得蟬蛻莫屬。
11點半了要回去了,我們採著爛泥巴的腳步,搭紅31回西湖國小解散了。

11/26星期一 周子涵第二次簽到

簽到

竹篙山照片網址
https://www.dropbox.com/sh/d62xpbclt02igjh/S4fxZFgS4b?m

我期待的『生態攝影田野課程與種子蒐集的課程』,在細雨中往竹篙山進行。
一上竹篙山,就有人踩到「黃金」了!嗯~今天的運氣應該滿好的吧!?果然,一路上有台灣藍雀與樹雀美妙的歌聲陪伴(可惜沒拍到照片, 但我有找到);雖然沒有像天溪園看到多種動物、昆蟲,來打卡最多是蜘蛛,但是拍照起來很難對焦,特別的是竟然看到一條黃色的蜘蛛絲,後來在老師的指導下,慢慢的掌控了相機,拍到小隻的人面蜘蛛,而且最興奮的是學到如何調曝光度和白平衡了。
竹篙山之旅對我來說有不同的感受,因為不僅認識了許多植物(平常比較不常注意),還認識了自己的相機,以後要多多練習拍照技術,才可以讓我在觀察學習裡拍出好照片。

https://www.dropbox.com/sh/1xpwezkoplqqerq/soS4pIw-Kx?m

老師,相機殼是我的。
簽到

https://www.dropbox.com/sh/5hmnexlfyyfpyfh/JbUx6nQNzG?m

星期六是我們高階班的生態攝影課,感謝天沒有降下大雨,給了個秋高氣爽的陰天。

在九點出發之前,邱老師先給大家看一些攝影作品,讓大家有了生態攝影的構圖概念。到了竹篙山的入口時,邱老一個箭步擋在路旁,原來有一大坨”黃金”,喔!對了,不只一坨,再進去的路20公尺以內都得小心。隨著越來越往裡面走,各種動植物開始出現,例如像”?”的蕨類新芽、在葉片上畫圖的潛葉蟲和切葉蜂的剪紙,都讓我們拍出了精采的照片,也驚嘆大自然的神奇!

20121124內湖竹篙山-201周子涵

https://www.dropbox.com/sh/busi0504t5e58uf/L56XeQbD70

敬請老師指導

https://www.dropbox.com/sh/6md4pdvzvespnfc/VeeslLA5if

漫步竹篙山,尋找鏡中的一分悸動。我按下快門,渴望記錄下每一點的成長。可能是走比較慢吧!不知不覺中,我已經與大師大帥哥吳老一起了。頓時,吳老化身為我的一對一老師,細心的教導我取景、光圈和快門的變化。不懂‧故我在,我不懈的問吳老問題,吳老也不斷地回答我問題。問答中,我抓到了幾分重點,開始低頭尋找鏡中美景;腐木,可以是火山口,探險者就是那小螞蟻;青苔中的一處刮痕,可以是條步道,登山者就是那小瓢蟲。跟著我的鏡頭,看看我鏡中的世界吧!
https://www.dropbox.com/sh/h1rwa1q0chm4c0d/nNs48WPW7s

竹篙山照片
2012/11/24雖然細雨綿綿,深怕突然下起淅瀝嘩啦的大雨。但即使是如此,我還是跟著生態營的老師及同學們一起去竹篙山,可是,在出發之前,因為有下雨,所以我們就先在視聽教室內上一些有關生態攝影的課程,而在室內課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黃金切割、外形、水平和輪廓,這些是拍攝生態的幾個重點要素。
上了約20分鐘的課程後,我們終於要出發了,但是我們搭的公車是一台小巴士,一大群人全擠在一台小巴士,所以對所有站著的同學,應該深深體會「人擠人」痛苦。經過了約10分鐘的車程,我們終於來到了竹篙山,才剛到入口處而已,就有人踩到一大坨的『黃金』了!在接下來的路途中,也陸陸續續的出現了『黃金』,但是經過這件事後,每個人都非常的小心,不然哪天如果換成自己踩到『黃金』那可就慘了。往山裡走了20公尺後,種子也開始多樣化了起來,但是我覺得我非常的奇怪,明明老師就有把有種子的樹的樹枝用腳架拉下來讓我們摘、拍照,但我卻堅持己見,我要摘「有孢子囊群的『蕨類植物』」,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有努力終究會有成就的,我找到了有孢子囊群的小毛蕨和鳳尾蕨兩種蕨類植物。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差不多11:30的時候,我們就下山了。雖然兩隻腳的鞋子被弄得很髒,而且沾了爛泥巴。即使如此,我們還是收穫滿行囊的在西湖國小校門口解散了。

照片網址:https://www.dropbox.com/sh/pcjjj7nzcegmd3y/uU9AiNinRV

以下為我的竹篙山照片網址
https://www.dropbox.com/sh/1zm1mbii5qd151m/emPWvpe5wa?m

以下ˋ是我竹篙山的照片
華建霖的竹篙山照片
報告:
今天,我們去竹篙山做種子收集合拍照,沒想到,才正要上山,就看到了「黃金」,於是,老師就開始講他上次帶小朋友的事:
有一次,老師帶我們的學長姐去竹篙山,他看到了一個植物,要跟我們的學長姐說明這個植物,他往後的時候,他不知道後面有「黃金」,當老師要解說的時候,就一直的後退,而「黃金」就在後面的草叢裡,老師就踩到了,老師還一直不斷的把腳上的「黃金」往樹葉上用,可是還是清不掉,還被自己的學生笑。
心得:
我們這次去有看到很多黃金,上一次的學長姐也看到很多黃金,所以我覺得上山前,應該要立「小心狗屎」。

邱老~我po了兩次都沒看到ㄟ,邱老友收到嗎?
在po一次:
https://www.dropbox.com/sh/h1rwa1q0chm4c0d/nNs48WPW7s

邱老~我po了兩次都沒看到,邱老有收到嗎?
在po一次:
https://www.dropbox.com/sh/h1rwa1q0chm4c0d/nNs48WPW7s

竹篙山又被我稱為「黃金山」,為什麼呢,嘿!想要掏金的朋友別急,我不是只有很多金礦,而是有很多狗大便。所以,只要聽到有驚聲尖叫的聲音,就代表有人中獎啦!
另外,竹篙山有三多,第一多為狗糞多,第二多為人多,第三多就是植物多,竹篙山被邱老稱為全台北植物的集散地,大多數台北見的到的植物這裡都有,雖然人為干擾頗為頻繁,但是植物依然十分多樣,所以邱老說學生態從這裡開始最好,而且我們這次除了練習攝影外,還收集了很多種子,名字我忘了,好像是九節木,但是很漂亮。而邱老說練習攝影最重要的就是藝術美感,生活中有許多藝術曲線等著我們來發現。像是一顆被藤蔓纏繞的樹,形狀怪異的枯木等等,都值得我們去發現。除了線條之外,還有色彩的對比協調,比如說一塊泥土中的幼苗,一片青翠樹葉上的黃色落葉,都十分有對比感。徐志摩的「數大就是美」也可以套用在拍照上,連綿不絕的森林、一顆顆整齊的稻穗都是很好對象。
這次旅途中雖然飄著毛毛細雨,使得大家為了保護相機而不擇手段,害我差點被雨傘打到。我除了精進攝影外,也體會到在大自然之中,人工的東西都顯得突兀。我們不要破壞環境,干擾大自然,才能與其和平共存。

https://www.dropbox.com/sh/fwhnxr82czpprj8/5t4MfKcqSY

https://www.dropbox.com/sh/9s0fc24y0736q2x/fjeDP77Df1

邱老師好

上傳前一個link後(11月28日),我試著看圖片,還有其他功能try看看後,發現連不上,發生錯誤,看不到圖,所以我又link了這一個:

https://www.dropbox.com/sh/omwiq592e7ubfsi/xTPyR8lKHz

邱老師,此文前述的「個別指導」是以mail傳送嗎?還是在哪邊看?請老師教導。謝謝。還有,如果將已link的功能取消後,再重新link會變得不一樣嗎?

連線網頁的地方貼的不清楚(在最前面的「竹篙山照片」便是),重貼:
https://www.dropbox.com/sh/qw8kwub4bxsuryr/8yX5aaLbph?m

老師,12/8我無法參加,要請假。

我的網址
https://www.dropbox.com/sh/gnu2t2vjpx8jpcb/4GpntggT2O?m#/

https://www.dropbox.com/sh/6tbc7tuowzq2h0q/VJzZyW_myM
竹萵山之行
熟悉的景象、熟悉的事物,我來到了好久不見的西湖國小,回到了生意蓬勃的生態營。
這次的目標是要蒐集種子和練習生態攝影,在出發之前,邱老指導了我們攝影的技巧,雖然飄著毛毛細雨,但仍無法澆熄我們想去竹萵山的興致,因此,我們浩浩蕩蕩的出發了。
到了竹萵山,大家都迅速的拿出相機,只要發現了新奇的事物,大家就會蜂擁而上,搶著拍照和摘果實。攝影講求的是美感;一片落葉就這麼剛好,插在另一片葉片上,是線條的美感;一棵大樹和一株小樹苗,是對比的美感;當你在拍一朵紅花時,不會只拍花,會使用綠葉來襯托花朵,因此,色彩的平衡也是很重要的。
這次的竹萵山之行,雖然因為下雨而使攝影有些不便,但還是收穫滿滿,不但蒐集到許多種子,也拍到許多好照片。

102  周子涵  竹篙山生態攝影  心得報告  

伴著細雨,我們迎向大自然的懷抱。在這下著雨的懷抱裡,有著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有時是常見、但帶有顏色的蜘蛛網,有時是夏季知了的空殼,有時是葉片插在葉片上的奇景。我們,在竹篙山。

走在竹篙山的小路上,身旁經常出現一種果實呈紅色的植物,它是九節木。九節木的果實成熟時呈紅色或橘紅色,俗名牛屎鳥、山大刀,分布於日本、琉球至馬來西亞及華東、華南、印度地區,它的根及葉有清熱解毒、祛風去濕的功效,還可以用來治感冒、喉嚨痛。

在路程一半的地方,我們看到了一顆樹枝上結滿綠色果實的雀榕。雀榕每年會落葉1~3次,剛長出來的新芽是紅色的。雀榕還有一個特色:它的果實是隱花果,當然就看不見它的花啦!看不見花?那它怎麼授粉?其實,有一種叫榕小蜂的蜜蜂會幫它授粉,授粉後,果實會由綠轉紅,成為隱花果,此時紅色的果實就是鳥兒們的最愛,因此還有「鳥榕」之稱喔!

【我的心得】

最近我看了一本書名是「小錯誤大發明」的書,它的內容是由許多小故事組成的,那些故事都有一個共同點:都在解釋一些事物被發明、發現的原因,其中一篇故事是1984年,瑞士工程師喬治・邁斯楚從芒刺可勾在衣服上的原理發明了魔鬼沾—從身邊事物的發現。
 
從這個故事,我發現:面對竹篙山,我們不能認為那裏除了動植物,沒有什麼好玩的東西,我們更應該因為那裏只有動植物、沒有其他人為干擾,而保護它、探索它裡面的自然之美。探索的第一步,就是從「從身邊事物的發現」。

老師,12/8是金華的體表會及校慶,所以我12/8的課得請假:(

這是我的相片:
竹篙山

一早,天還淌著細細雨絲。在西湖國小稍待片刻,確定雨勢不大,我們便興高采烈的往竹嵩山出發!
這是高階班的第一堂課,也是我們第一次跟著老師採集種子,或許比起「第一堂課」,「採集種子」更是令我迫不及待的原因吧!
11月24日,已是晚秋,許多種子都成熟了,而我們在雨勢的陪伴之下,也順利的採集起種子。因為雨天,我們結伴而行,互相幫忙、互相照應,採集種子的速度絲毫不因雨而變慢。在這個雨天,我學習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
途中,我們發現了蟬蛻,發現了好多不一樣的漿果、不一樣的植物型態,在笑聲與互相詢問的聲音中,我學習到的許多新知
這次的行動我們要感謝好多人,感謝老師的帶領、感謝同學的陪伴、還要感謝老天爺讓我們能夠成行。這次的採集之旅,我受益良多。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