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營隊本週密集的課程及注意事項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30-06-2009

文/卓麗容 

營隊本週的課程概況:

7/1週三:8:30–15:00  金面山校外教學。午餐自備。

7/2週四:8:30–12:00  蛙類主題課程與昆蟲評量

 7/3週五:8:30–16:00  鳥類主題課程與數位攝影課程。中午營隊提供午餐,請同學自備筷子。

7/4週六:8:30–12:00 生態擂台賽與結業式。〈擂台賽採淘汰制,全體一起參加,錯了就淘汰,最後產生一位生態擂台主。內容以營隊上課期間的主題為主,包括數位網路學習課程。因此吳老師製作的數位課程請一定要在網路上進行學習。也順便陪養你的自學能力。〉

本週營隊入魔鬼訓練階段。除了每天上課以外,心得請一定當天完成。週六的結業式,老師會根據你的學習表現給予獎勵。如果你的心得未分享,老師將會扣留你的結業證書。

090630圖鑑購買統計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30-06-2009

文/卓麗容 

圖鑑已經登記完畢,統計表如下圖。請同學於7/2交錢,我們將於當天發書。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數位資訊課程-了解你的數位相機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lvis on 28-06-2009

程式/文 吳侑邦

數位資訊中心 

※新增課程-了解你的數位相機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7/1金面山校外教學注意事項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7-06-2009

文/卓麗容 

關於71日的校外教學,下列幾件事情請同學注意:

攜帶物品:雙肩背包、水壺〈天氣熱,請準備足夠的飲水〉、帽子、午餐、筆記、筆、雨衣〈以上為必帶物品〉

圖鑑、望遠鏡、觀察盒、放大鏡、、怕蚊蟲的請自備防蚊液〈以上為選帶物品〉

穿著注意事項:穿球鞋、長褲

集合時間:8:30

放學時間:下午3:00 

集合與解散地點:西湖國小校門口

因為考慮到山區及營隊講師的負荷與校外學品質,營隊並未開放家長隨行。如果孩子有健康上的顧慮與需求,需要家長陪同上山,一個家庭以一位家長為限。

初階班發餉了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lvis on 27-06-2009

Flash程式/吳侑邦

成績查詢

第二次的成績出爐

大家都去看一下,有問題在這邊發問。

盡力就好~ (^_^)

20090627蝴蝶生態面面觀-吳文德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7-06-2009

文/邱鴻麟

認識吳文德老師十幾年了,真正跟他比較熟是當了研究所同學以及一起到美國生物圈二號中心生活了一個月,從他身上你可以看出對大自然的熱情,尤其是研究、探索與倫理的堅持,所以各位學員可以從吳老師身上學習的不只是蝴蝶知識,更是一個研究者有的熱情。大部分的人對蝴蝶應該都不害怕,也有人覺得蝴蝶是個很骯髒的東西,透過這堂課你可以檢視一下你對蝴蝶的了解與感覺,如果你很喜歡,願意花一輩子,那你的感覺就對了,你可能是一個千載難逢的一個蝴蝶研究好手。如果你只是中等喜歡,那你也可以讓蝴蝶變成你生命的印記,在風花雪月的人生偶爾會想起一對飛舞的花瓣。經過幾次課程,你的筆記是如何紀錄呢?是重點摘要?還是忠實的一字一句寫下來?是圖文並茂?還是心智圖法的線索聯想?最好的筆記是如何記錄的?那一種筆記法才是適合你的?這些問題都要在你每一次的練習中,慢慢去體會與創造,老師會在不同的課程中慢慢的教導你。事實上,有時候擁有好的筆記法,你就擁有邁向未來創思的活水。

吳文德老師上課的簡報

關於心得筆記的三兩事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lvis on 27-06-2009

文/吳侑邦

在練習寫過兩篇心得筆記之後,這邊老師開始來說明一下這其中的奧妙。
首先,為何要寫?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提醒》6/27上課時間為下午1:00–4:00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6-06-2009

文/卓麗容 

雖然已經發過課程時間調整通知,還是要再次提醒同學。6/27蝴蝶生態面面觀課程改為下午1:00–4:00。

昆蟲的考試延到7/2蝴蝶主題同天進行。 

購買圖鑑訊息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5-06-2009

文/ 卓麗容

進行戶外生態研究時,常常需要用到各類圖鑑來鑑定物種。本期營隊代為訂購下列圖鑑與施宏明老師的蟲上自然一書。如果你有需要,可透過營隊代為訂購。需要購買的同學請於下方表單進行勾選。並自行統計費用。請於6/29前回應完畢。費用於7/2上課繳交。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數位學習加入-Email的三兩事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lvis on 24-06-2009

程式/文 吳侑邦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2009年初階班第一次成績出爐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lvis on 23-06-2009

Flash程式/吳侑邦

成績查詢

第一次的成績出爐

大家都去看一下,有問題在這邊發問。

【研究班】中海拔生態研究調查實習:拉拉山 報名開始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23-06-2009

dsc02162.JPGdsc02160.JPG

dsc02232.JPG

img_9762.JPGimg_9694.JPGimg_9685.JPG

文/卓麗容  圖/邱鴻麟 

●對象:生態資訊營隊高階班結業的學員

日期:98722、23

地點:拉拉山

人數:18名〈老師將會依據你之前的學習表現進行篩選,報名後請在本篇留言,讓老師 double check〉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數位學習加入-回響使用超連結課程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lvis on 21-06-2009

程式/文 吳侑邦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20090620昆蟲的秘密花園-施宏明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0-06-2009

文/邱鴻麟

你愛養蟲?說的切確一點,應該是你愛養甲蟲嗎?在日本愛養甲蟲的商業文化的推波之下,許多孩子都跟我說他愛養蟲,養的大多是甲蟲,甚至有些為外來種的蟲。如果你愛養蟲,那你更應該在喜歡的過程中累積自己的研究專業,讓自己變成一個懂蟲的專家!透過施老師這堂課,你可以對昆蟲有些概略的了解,或是進一步對你所見過學過的昆蟲再一次複習。不管你的昆蟲程度如何?我相信在老師田野經驗的帶領下,這堂課你應該也是吃蟲吃的飽飽的,也許往後你對昆蟲有三方向可以去進行探索,首先是大多數學員最有興趣的,就是多認識點蟲,就是分類學與形態學的部分;再來是透過觀察飼養進行生理學與生活史的理解;最後你可以到野外進行有系統紀錄與分析的生態學部份。讓自己成為專家,就從初階班的基礎認識開始。

施老師上課的心得請發表在本篇,不要再放錯主題了。奉吳老師口諭,放錯主題的將不予計分!再次提醒你,發表時請一定要照”編號/學校/姓名”的方式填寫,格式的部份弄錯一定會影響你的分數。

施宏明老師上課的簡報

課程調整通知與溝通事項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0-06-2009

文/卓麗容 

一、由於6/27上午本校幼稚園畢業典禮,場地和營隊上課地點衝突。

因此當天上午吳文德老師的蝴蝶生態面面觀課程調整為下午1:00–4:00。

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二、『台北低海拔生物資源』和『昆蟲秘密花園』的心得請於6/24〈週三〉前回應完畢。以便老師批改與公告成績。

三、昆蟲秘密花園與蝴蝶生態面面觀的考試,將於7/2上午一起舉辦。〈但是是分開計分〉

四、營隊上課期間,訊息會透過部落格發布,請同學一定要注意營隊部落格上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