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班]林文智老師植物私房課報名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eci進階班, eci高階班, 先修班) by eco on 23-07-2010

林文智老師植物私房課

時間:2010年8月22日(星期日)上午8:30-1200。

地點:西湖國小視聽教室。

對象:研究班、先修班、進階班以上學員與家長皆可報名。 

課程內容:高海拔生態與植物辨識。

費用:免費。

攜帶物品:未定(將與林老師再連絡後確認)。

備註:
一、本時間依照大多數同學可參與之時間與林文智老師的時間做為第一優先。
二、本課程可作為研究班植物辨識的複習課程與進階班之銜接課程,請同學把握機會,建議進階班同學先行去閱讀相關植物生理構造的資料(尤其是花與果實部分),當天聆聽時比較能進入狀況。
三、參與之學員與家長請在本篇留言報名,並請註明人數。
四、當天一併進行研究班學員年度頒獎(得獎名單會再公布)。

[研究班]林文智老師植物辨識課程時間調查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先修班) by eco on 17-07-2010

文:邱老

   表單:卓老

調查對象:研究班與先修班

截止日期:七月二十三日(請儘速回覆)

備註:以研究班同學時間為主,並斟酌林文智老師時間。本活動為進階班以上同學皆可參加,並且為親子活動之室內演講,所以可以邀請爸媽參加。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研究班]合歡山高海拔生態棲地探索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16-07-2010

文/攝影 邱鴻麟

flash /   卓麗容

本次的合歡山之行,應該是老師考量過最適合同學們親近的高海拔棲地,三天的天氣幾乎都是早上晴天下午陰天晚上下雨的好天氣,惟獨無法觀星外,這種天氣仍舊是觀察高山生態棲地的好日子。走過合歡山東峰、石門山與合歡山主峰,有的同學一口氣完成三個三千公尺的高山登頂,從中也檢測出你的高山症與體能狀況。在林文智老師的帶領下,其實把地圖使用與植物辨識的主導權交還給同學們,另外還加上了E化的學習策略,看著林老師的智慧型手機中整理好的植物資料,你會發現記憶植物特徵已經不是那麼重要,而是在對於植物特徵在科學分類上的應用,你到底能夠了解多少。往後在不同的學科上,你都能善用自己整理資訊的方法,將智慧型手機變成自己的圖書館,幫助自己有效學習!

本次作品有三個:
一是合歡山的探索心得(七月二十五日完成,老師要編輯本年度研究班手冊,太晚放就沒有你的文章。)
二是找出三種以上的花位照片(橫切與縱切面),並將你的檔案寄給邱老(urtica@gmail.com),老師彙整完寄給林文智老師。
三是完成自己的科學分類的資料庫,你可以用昆蟲、蛙或者哺乳類等為主,試著自己做資料的彙整。(本項作品請依照自己的時間多寡完成,不一定要做)

最後林文智老師將為各位上一堂室內課,補足合歡山說明不清楚的地方,並將各位練習的作品做一檢視,下次各位再進行植物觀察時,就會有自信和老師一較長短討論植物的辨識技巧。

[研究班]合歡山高海拔生態棲地探索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09-07-2010

文/  邱鴻麟

合歡山(高海拔生態棲地探索)

時間:2010年7月11(日)、12(一)、13(二)

活動地點:

第一天:翠峰、鳶峰、昆陽、武嶺、合歡尖山。
第二天:
合歡山東峰、石門山。
第三天:合歡山主峰。

參加對象:

謝政霖、謝允中、何冠霆、朱惟歆、王振庭
陳柔璇、吳仲升、林孟儒、黃曉嵐、張鈞皓
吳品毅、顧堉明、黃俊耀、熊彥雄、曹怡萱
許育銘、王詳皓、董柏佑、賴明緯、蘇允恩

人數:20人。

專業指導老師:

林文智(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理事、三立「台灣全紀錄」節目顧問、老山羊資訊網網站負責人)。
吳文德(生態資訊營隊專業指導老師、蝴蝶保育協會、溪山國小主任)。

指導老師:邱鴻麟、卓麗容、陳詠裕。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進階班]20100704生物多樣性之探討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09-07-2010

文/邱鴻麟

你想當一個物種的集郵者,拼命的蒐集各式漂亮的生物郵票;還是做能夠一窺生命演變大美的生態學家。了解生物多樣性的概念,也許對你來說生澀又難懂,老師卻希望你能從中欣賞到生態學家眼中的生界的面貌。幾個重要概念的英文字彙(Biodiversity、生態區位niche、演化evolution、基石物種keystone species、突變mutation),你必須認識;生物多樣性產生的演變,你必須略有所聞;生物多樣性在現今世界上的困境,你必須體認;保育生物多樣性的環境行動,你必須參與,這樣你就能提升自己變成擁有環境素養的地球人。

也許你對座頭鯨 Humpback Whale、火山熔岩流 Lava flow、棕樹蛇、漏油事件或是一座島嶼的生物滅絕……有不一樣的看法!

邱老師簡報全文下載

[研究班]合歡山高海拔生態棲地探索錄取名單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06-07-2010

文/邱鴻麟

查詢研究班的成績記錄,老師按照分數排序進行篩選與錄取,共有四個名額留給先修班的同學。因此四個老師從台南回來的路上,直接在高鐵上進行抽籤,並備取一名。研究班沒選上的同學原因如下:作品嚴重未繳交(請先行補交後才有分數)、缺乏學習精神(請先從小型活動參與,讓老師看到你的學習力)。

研究班錄取名單為:(15名)

朱惟歆、何冠霆、吳仲升、張鈞皓、黃俊耀、賴明緯、王振庭、顧堉明

吳品毅、黃曉嵐、謝允中、王詳皓、許育銘、熊彥雄、蘇允恩。

先修班錄取名單為:(5名)

林孟儒、曹怡萱、陳柔璇、謝政霖、林筱雙

備取名單:董伯佑(若有名額,老師會電話通知。)

備註:經老師更吳司機確認過,可以有多一個乘車的位置,所以筱雙變為正取,伯佑後補。七月六日將會發布經費與所有細節,請參與的同學注意一下。看完名單的同學請留言確認,你收到訊息了。

公告先修班入選名單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04-07-2010

文/邱鴻麟 

經過本次進階班的競爭,老師最後從吳老與卓老手中發現竟然有57個同學總平均分數到達90分以上,你們的努力與成長真的讓老師很感動。

透過口試決選先修班的成員,對老師們也是一項新的挑戰。老師必須從你的回答中找出你的動機、研究準備、自省能力與體能狀況等項目進行評選,選上的同學將可以提早參與研究班的學習活動,但是明年的高階班一定要參加,不然仍舊會喪失未來參與研究班活動的資格。當然所有的競賽與評選一定會有遺珠之憾,若老師這次沒有選到你或是成績未達到TOP-20,也請同學不要氣餒,把握參與許多學習的機會,充實自己基本素養,激勵自己的特殊興趣,掌握自己的自學策略,你一定會有更多的成長。

錄取名單如下: 這些同學將有資格開始參與研究班學習活動,想參加合歡山活動請於明天(七月五日)報名完畢,老師會依名額的狀況進行抽籤遴選。

鄧丞佑、陳柔璇、方彤先、陳柏融、林筱雙

謝政霖、鄭中彥、林孟儒、曹怡萱、董伯佑

99年進階班學員回饋問卷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04-07-2010

文:/卓麗容 

恭喜你們,終於完成進階班忙碌充實的課程。也許,你有滿滿的收穫與很多很多的的想法希望和老師分享。請你填下列的回饋問卷,讓老師知道你在這一系列的活動後的成長。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進階班]特別公告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03-07-2010

文/邱鴻麟

明天七月四日(星期日)為進階班的最後一天,也是暑假的第一天。請注意以下事項:

一、大門口變更:適逢西湖國小整修大門,所以請同學從北側門的旋轉門(面對校門口往左手邊圍牆前進,遇到紅綠燈右轉就會看到旋轉門)進出,並提醒家長不要停車在北側門前(路很窄),以免影響車輛與人員進出。

二、綜合成績結訓前二十名同學,請留下30分鐘口試時間,老師將從中遴選8名同學參與先修班。若你在校有相關參與生態研究或生態活動的文件與報告,也可以帶給老師參考一下。

三、所有文章(包括天溪園校外教學作品)請在今天晚上11點以前全部發布完畢。

[數位學習]進階學習中心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lvis on 01-07-2010

文/吳侑邦

Project ECO 數位自我學習中心- 進階學習

主目標:生態照片的分享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