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班]行程一:屏科大之行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27-01-2010

文 /邱鴻麟

PPT/黃美秀老師

黃美秀老師簡報完整下載

研究班注意事項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27-01-2010

文/邱鴻麟

一、發表文章時,請同學注意發表的規則,本次研究班發佈之編號將是永久編號,請各位更改自己的編號方式。發布時請依照下列規則:研究班永久編號/目前學校/姓名,否則文章審核將不會通過。高階班畢業未參加研究活動之同學尚無編號,待參加過研究班活動後,即獲得永久編號。
二、如有個人部落格的同學,可將文章一份張貼在個人部落格上,一份張貼在回應中,請勿使用超連結,以減少老師幫你備份文章的麻煩度。接下來老師要幫有生態部落格的同學,進行推薦與友站連接,請各自努力。
三、如有特殊圖片(自己拍照的)想要分享,可以在回應中貼上照片的超連結。
四、本次墾丁行分為三個部份的文章發表,最少必須完成其中兩個部分的文章發表,才能拿到本次的學分。研究班為學分制,學分(文章、課程參與、提問發表)、生態素養(公民素養、生態知識、生態行為)、研究能力(生活管理、研究管理、生態紀錄)各占三分之一,每次活動情形將會影響下次你參與活動的錄取優先順序。
研究班編號:

701許育銘、702黃曉嵐、703劉彥欣、704徐功瑜、705陳志銘、706陳思穎

707張鈞皓、708江淳修、709葉鎮文、710黃俊耀、711郭宇傑、712顧堉明

901吳奕萱、902王懷瑄、903王詳皓、904蘇允恩、905吳仲昇、906何冠霆

907洪儀璇、908朱惟歆、909林妍緹、910吳庭佑、911林衍辰、912林姿彣

913王振庭、914吳品毅、915賴郁駿、916朱家恩、917陳怡廷、918周冠馨

919陳昶安、920賴明緯、921謝允中、922周  忻、923舒啟賢、924熊彥雄

926李荐濂、927許祐霖、929吳哲瑋、930李冠穎

1001蔡宜廷

[研究班]延伸閱讀:謝桂禎老師四篇文章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14-01-2010

海角停車場

文/杜虹 

在台灣的最南端,臨近鵝鑾鼻的角落,有一處美麗的貝殼沙灘,名喚砂島。砂島沙灘是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遊人不可進入,只能於沙灘邊的停車場或觀景台展望絕妙風光。因無人跡,這片貝殼砂海灣有著墾丁沙灘難得的清淨優雅。為了維護這視覺上的清淨優雅,即使是工作人員,也盡可能不踏上這片沙灘,我的叢林調查工作來到這裡,也謹守樹林界線未越雷池一步。

     熱帶叢林的研究工作,對一個人的體力、情緒與意志力都深具挑戰,我與唯一的研究志工這幾年來可以持續進行野外調查,應該與砂島這片風光有微妙的關聯。彷彿是一種儀式,我的蝴蝶生態調查工作總是從這裡開始。

     面對一日極具挑戰的野外調查和無私奉獻的志工,我總會不嫌麻煩的在清早出門前調煮兩杯咖啡,然後與志工一起來到砂島停車場,在「全世界最美麗的海水」之前,啜飲我親手調製的芬芳。於是,砂島始終是我們叢林工作開始前的暫停處,即使在從日出到日落不停歇也無法做完調查的日子裡,也不能刪除砂島看海喝咖啡的儀式。我深信是這儀式幫助我們在體力幾乎耗盡時,還能拖著沈重的腳步爬過林投叢或二公尺高的軟籬。

     那海水之前的短暫停留總教人心底無限愉悅,一日辛勤工作的能量彷彿在此儲備妥當,情緒也安穩就序。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手中咖啡流轉不同的風味,友誼的醇香更較咖啡濃。而隨著陽光的角度和季節遞嬗,以貝殼砂為底的海水也有色彩及風情上的變化,最澄澈湛藍就在早晨,最富表情張力就在冬寒歲末。寒冬風大,海浪向岸邊而行時總迎風挺腰,浪頂水珠飛散如髮,這樣的畫面看在我們眼底,心底就倍感幸福,因為這意味著今日叢林中不再群蚊襲人與悶熱難耐。

     這兩年,所有來訪的親友我都會帶他們到砂島停車場看海,因為在我心中,這是一處幸福停車場。

(原文刊載於中時電子報藝文村)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研究班]墾丁國家公園行程細節(有更新,請注意)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14-01-2010

文/邱鴻麟
費用:
每人6000元(其中高鐵團體票來回費用就需要2115元,另包括食宿、遊覽車、門票、講師費),為節省時間老師考慮再三,還是以充實學習內容為要。 
集合時間地點:20100121早上七點十五分 臺鐵大廳東三門 
裝備檢查:
隨身雙肩背包:電池、相機、野鳥圖鑑、個人藥品、口罩、筆記本、雨具、學生證、健保卡、防曬油、帽子、防風外套、雙筒望遠鏡、蚊蟲藥物、水壺、零錢、環保餐具(碗與筷)。
行李大背包:急救包、小手電筒(頭燈、led腳踏車燈)、保暖衣物、塑膠袋、換洗衣物兩套、盥洗用具、充電器與傳輸線。
注意事項:
一、可攜帶解說老師的書讓他們簽名,解說老師的相關著作與資訊,老師會在增添補充。
二、注意天氣預報,天冷時,請額外準備禦寒衣物。若感冒則請在家休息,請於星期三(20日)晚上七點前跟老師請假,以便老師辦理高鐵退費,當天請假則必須負擔高鐵單程費用。
三、老師將會攜帶電腦,請你攜帶傳輸線與隨身碟,每天可將照片備份起來。
四、請先對前往研究之地點進行了解(地圖、生態環境、特殊物種與解說老師的相關研究與著作),自行蒐集資料,你的學習會更豐盛。並請先行閱讀部落格上老師公布之解說老師的文章,謝桂禎老師的文章已有四篇轉貼在部落格上,請學員進行閱讀,並將你有所感動的部分發表回應。
五、相關延伸閱讀資訊: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資訊網 台灣黑熊保育研究網 屏科大偵測犬相關資訊 生動物排遺偵測犬 龍鑾潭自然中心相關資訊  蔡乙榮老師網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相關資訊
六、房間分組
第一組    何冠霆、蘇允恩、林衍辰、王振庭、賴明緯
第二組        王詳皓、朱家恩、江淳修、吳仲昇
第三組        葉鎮文、郭宇傑、賴郁駿、吳庭佑
第四組        朱惟歆、洪儀璇、蔡宜廷
第五組        吳奕萱、徐功瑜、黃曉嵐、林妍緹
第六組        陳思穎、林姿彣、周忻
第七組        吳品毅、張鈞皓、陳志銘、陳昶安、謝允中
每組第一位同學為房間組長。負責保管鑰匙與點名回報

七、行程下載:eci20100121-0123kenting.doc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研究班]墾丁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研究錄取名單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11-01-2010

名單/卓麗容

王詳皓、朱家恩、江淳修、何冠霆、吳仲昇
吳品毅、吳庭佑、林衍辰、張鈞皓、郭宇傑
陳志銘、陳昶安、葉鎮文、賴郁駿、賴明緯
謝允中、蘇允恩、王振庭、朱惟歆、吳奕萱
周    忻、林妍緹、林姿彣、洪儀璇、徐功瑜
陳思穎、黃曉嵐、蔡宜廷

『公告』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成立與招募會員

Filed Under (環境生態活動) by eco on 02-01-2010

文:卓麗容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即將成立。已於12月旬召開過籌備會議。目前需要100位會員方可正式成立。
美秀老師說非常歡迎學生加入預備會員。

招募時間:即日起到1月15日。
有興趣的同學請下載簡介,並填妥報名表,email寄到 下列電子信箱。
電子信箱:panyiju@mail.npust.edu.tw
報名表下載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