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班]20100627天溪園夜觀踏查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30-06-2010

文/邱鴻麟

攝影/陳詠裕

 兩年一度的夜觀踏查,就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天溪園中,隨著雷雨的阻擾而騷動起來。今天的雷雨苞來的特別早,西湖國小集合時就飄下了斥候雨,彷彿警告我們大軍即將來襲的訊息。陳王時老師領軍執行B計畫,先進行室內的演講與指導,中間雨勢與雷聲稍歇的時候,我們拍下了出發的身影,懷著好奇心與探索願,進入了天溪園。接下來,各軍團在林玉琴老師(助教陳詠裕)、施宏明老師(助教吳侑邦)、蘇盛雄老師(助教談明倫)、陳王時老師(助教卓麗容)、吳文德老師(助教邱鴻麟)的領軍下,開始今晚的探索之旅,當然今天特別加入了公視下課花路米的製作群,兩位主持人小兵與湘涵分別跟著第四與第五小隊進行發現的記錄。你,經過今晚的”洗”禮,發現了什麼呢?

p1030616_550.JPG

[進階班]20100626蟬的生態研究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26-06-2010

一年四季其實都有蟬的蹤跡,只是在夏天可是熱鬧的大合唱呢。蟬是大自然的音樂家,分類學上屬於同翅目的昆蟲。聽完陳老師的課以後,你是否對於「13年蟬和17年蟬週期蟬」、「蟬鳴的秘密」、「蟬生存的秘密」….等主題有深入了解或是產生興趣呢?或是你想要訓練自己的聽聲辨形的能力,可以去聽聽老師著作的台灣賞蟬圖鑑所附的光碟,自己對台灣蟬的樂曲,能夠有更深的體驗。

請把你的心得寫下來分享吧!

陳老師簡報全文下載

簡報下載2

[進階班]炎炎夏日來碗剉冰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lvis on 26-06-2010

文 / 吳侑邦

“炎炎夏日,來碗清涼的剉冰,冰鎮透心涼”

這次批改完你們的螢火蟲的文章後,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你們挺開心的

驚喜歡愉的氣息流露在你們的字裡行間,連老師也被感染了

加上你們持之以恆的努力用心撰寫,所以老師龍心大悅非常開心

百分大放送!

最新成績在此

6/27天溪園校外教學注意事項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24-06-2010

文/卓麗容 

關於627日的校外教學,下列幾件事情請同學注意:

攜帶物品:雙肩背包、圖鑑、雨具(天氣不穩定,雨衣和雨傘都要攜帶)、觀察箱、筆、筆記、晚餐、飲水(可多帶保溫瓶+熱水)、手電筒(頭燈)、棒球帽。

圖鑑、望遠鏡、觀察盒、放大鏡、怕蚊蟲的請自備防蚊液〈以上為選帶物品〉。

穿著注意事項:穿球鞋、長褲(穿著涼鞋或拖鞋將不得入園,當天穿短褲或裙子的學員,也將不得參與此次活動。)

集合時間:下午2:00

放學時間:晚上9:00 

集合與解散地點:西湖國小校門口

因為考慮到山區及營隊講師的負荷與校外學品質,營隊並未開放家長隨行。

如果當天遇到學校活動必須請假,請於週五前留言於本文的回應區,或打電話告知營隊老師辦理請假事宜。

[進階班]夏日的午後雷陣雨-成績出爐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lvis on 23-06-2010

文/吳侑邦

 題外話,最近常常有很驚人的雷陣雨,即使拿傘了也被淋的一蹋糊塗。

老師評完了你們 夜蛾世界的文章…嗯大家依然是火力全開 ….Good  !    都寫得滿滿的,看的老師也昏昏的 XD

所以記得  排版很重要  有些同學其實很有內容  但是……整篇文章連在一起….看起來很辛苦  只好扣你一分…

別忘了  這是在網路上給他人閱讀的文章,如何去吸引他人的目光停留在上面,就是你花心思的部分

有幾個同學的文筆很有趣味性 跟故事性,挺不賴的唷

大家都可以多多嘗試  不同的寫法  讓自己的文章更多樣化 

筆記成績-夜蛾部分

[進階班]數位學習單元一上線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lvis on 20-06-2010

文/吳侑邦

進階班數位學習單元一:生態照片的簡易後製  已經上線

 

請同學找時間上網自我學習

 

原始檔案有9MB大  所以要等些時間才能開啟學習

 

*注意學習過程中 如遇到 ico.JPG  請點下才會繼續播放。

[進階班]20100619蜻蜓的生態觀察:沈錦豐老師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19-06-2010

蜻蜓與豆娘心得故事,請發表於此。

蜻蜓的生態觀察的簡報全文下載(16.8 MB)

[進階班]進階班的資訊學習目標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lvis on 19-06-2010

文 / 吳侑邦

進階班的資訊學習目標鎖定在生態照片的分享上

學習的重點如下

一、簡易的影像後製

二、線上相簿的運用

三、將照片製成影片並上傳youtube與世界作連結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研究班]合歡山高海拔生態棲地探索開始報名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15-06-2010

200611250304_jfr.JPG

文/攝影 邱鴻麟

報名表/ 卓麗容

合歡山(高海拔生態棲地探索)

時間:2010年7月11(日)、12(一)、13(二)

活動地點:鳶峰、梅峰、武嶺、合觀尖山、合歡山東峰、石門山。

參加對象:

研究班(請於6月15-25日完成報名)。先修班(請於7月04-05日完成報名,端視剩餘報名人數而定)。

參加人數:19人。

專業指導老師:

林文智(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理事、三立「台灣全紀錄」節目顧問、老山羊資訊網網站負責人)。吳文德(生態資訊營隊專業指導老師、蝴蝶保育協會、溪山國小主任)。

指導老師:邱鴻麟、卓麗容、陳詠裕。 

費用:元/學員(保險費、住宿費、交通費)。

住宿地點:林務局合歡山滑雪山莊。

課程內容:

一、台灣高海拔生態棲地環境認識與觀察。二、多樣性物種調查:分為高海拔植物、昆蟲、動物三組。三、特殊物種主題觀察:台灣冷杉的生態、高山湖泊觀察、玉山箭竹生態。四、副學習:夏季星空觀測、夜間蛾類觀察、研究分組討論與報告。

裝備檢查:

學生準備:雙肩背包(研究調查與個人隨身物品)、大包包(住宿盥洗衣物)、圖鑑、雨具(雨衣、雨傘)、登山鞋、小型觀察箱、筆記工具、飲水(保溫瓶或水壺)、手電筒(頭燈)、攝影裝備(電池、充電器)、個人藥品(暈車藥、高山症藥)、換洗衣物、盥洗用具、保暖衣物(毛帽、手套、口罩、長袖排汗衣)、合歡山生態資料(地圖與生態物種名錄等)、零錢、零嘴、手機、健保卡、隨身碟(照片可以暫存老師電腦這邊,用隨身碟帶回去)。老師準備:筆記型電腦(討論報告用)、投影機、急救包與相關藥品。

注意事項:

1.本活動將依活動規劃的狀況持續進行修正。2.如遇天災(地震或颱風)或其他事件,將依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與臺北市政府發布之停止上班上課命令辦理,作為是否進行活動之依據,並同時於生態資訊營隊部落格 Project Eco 發布訊息。3.此為重要活動,請和父母討論後再決定報名,錄取後將不得放棄,以免影響別人的參與的權利,任意取消錄取資格者將影響往後參與研究班課程的權利。研究班與先修班的部分,老師會針對你參與的研究力、公民素養、參與熱情與生活自理能力等進行錄取。請考慮自身健康因素,若有高山症或特殊疾病請先告知老師。4.參與本次活動者,必先閱讀合歡山生態相關資料,並請詳細閱讀林文智老師的山羊百科部落格中的文章,另外如果你有林文智老師的書別忘了要帶來簽名喔。5.報名的同學請務必填妥以下報名資料。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進階班]About心得筆記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lvis on 14-06-2010

文/圖 吳侑邦

eco.png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研究班]20100529內洞兩爬踏查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13-06-2010

dsc00294.JPG

文/攝影 邱鴻麟

 

dsc00248.JPGdsc00265.JPGdsc00267.JPGdsc00327.JPG

這趟踏查在豪大雨特報的清晨醒來,彷彿拉著我的憂慮一起祈禱。鎮文和儀璇先後來關心天候的壞心情,心想著:老天爺如果夠疼你們,就會讓你們好好做研究觀察。下午到了師大分部,看到生科展豐富多樣的內容,對這些解說大學生哥哥姐姐的熱情有種感動,人要發現讓自己一輩子都能健康快樂的目標,的確不是每個人都有。到了內洞的入口,雨還在飄,卻被研究踏查的熱情逐漸煮熟,蒸散的只剩下水氣的影子,黑天暗地的棲地,許多美好的精靈就溜出來了!本次大夥可要好好感謝杜銘章教授陪著你們探索這個夜精靈世界,當然卓老、陳老和支援車輛的爸爸,都是你們本次活動最好的翼下之風。

dsc00298.JPGdsc00306.JPGdsc00310.JPGdsc00324.JPG

受保護的內容: [進階班]20100612螢火蟲的生態研究-陳燦榮老師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13-06-2010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進階班]20100605夜蛾的世界:李雪老師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05-06-2010

文/邱鴻麟

蛾類的生態多樣性可是人類較少探索的領域,相對的,研究者也比較少。李雪老師以這幾年的研究經驗與野外紀錄,來跟各位分享蛾類的有趣的過程與怪異的美。

簡報1

[進階班]20100605台灣的森林王國:林玉琴老師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05-06-2010

文/邱鴻麟

台灣森林多樣性的認識,是你走入生態探索世界的起點!充實森林多樣性的了解,可以作為各位往後在田野調查時最好的基石,你看到的生態世界不再只停留在一隻蟲身上,而是這隻蟲背後複雜的生態棲地的美。

簡報1
簡報2

2010進階班開課注意事項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03-06-2010

文:/卓麗容、邱鴻麟 

進階班的課程即將於2010年6月5日(週六)上午開始,幾件事情請同學注意:

◎報到地點:西湖國小忠孝樓一樓視聽教室(進學校校門後 右轉)

◎報到時間:8:20–8:30。

◎報到時請交報名費用1500元。

◎第一天上課為全天課,中午的午餐由營隊老師帶同學到餐廳用餐,同學只要自備筷子。

◎為維護上課秩序與培養學生獨立學習習慣,上課期間,謝絕家長入場聽課,敬請見諒。上課地點主要為本校之視聽教室,請各位學員不要攜帶任何食物與飲料,僅可以攜帶白開水,以維護視聽教室之整潔。
◎請儘量搭乘大眾捷運系統(文湖線西湖市場站下車)或公車到西湖國小,本校不提供停車服務。

◎下表是進階班學員的編號,第一個數字代表你的小組號碼,後面兩個數字代表你在小組的號碼。

◎進階班的第一個任務,閱讀過本篇公告的同學請開始簽到。簽到格式為:編號/學校/姓名,(例如:601/西湖國小/卓麗容) 。本部落格回應的機制為審核制,當你簽到回應後,請靜候老師審查通過,你回應的內容才會出現在部落格上。下一次請你用相同的簽到格式,就可以通過審核。錯誤的簽到格式將被拒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