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班]影片製作學習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lvis on 29-03-2019

程式 吳侑邦

感謝課程錄影:潘浩天老師、蔡香讌老師

數位學習  點此或是點圖

建議使用桌上型或是筆電觀看教學軟體,因為採用Flash製作,若是用平板或手機將無法開啟。

若無法開啟,可能是電腦尚未安裝Flash player

請至https://get.adobe.com/tw/flashplayer/ 安裝

本期的資訊課程以影片概念為主題,請大家來玩玩遊戲,並學習影片製作概念。

趁連假期間的空檔,大家可以將所學到的技巧做成影片,上傳到youtube後分享連結。

從今年度起,影片介紹內容改用免費的OpenShot影片編輯器,不再是威力導演試用版,避免有使用日期與影片強制有浮水印等等限制。

官方下載網址 https://www.openshot.org/zh-hant/download/

ps:偷偷告訴大家一個小密技。

密技:可以直接拿取高點數去開啟新課程。(首先,等到挑戰出現,再來找一個確定的答案去回答,回答的時候狂點按鈕,這樣就會狂加你的點數!所以,一定要確保你的答案是對的,不然會很悲劇。)

[高階班]0330–0419交代事項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卓麗容 on 28-03-2019

1.這段期間請同學進行線上課程學習活動。並蒐集素材或製作期末發表影片。

2.有缺課的同學請利用這段空檔觀賞課程影片、及補寫心得。

3.清明假期之後,老師將會公告4/20 4/21 行前準備事項。

受保護的內容: [新竹初階班]ecoi20190316臺灣鱗翅目昆蟲探索/鱗翅目昆蟲田野調查-許育銘影片分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六家國小輔導主任 on 25-03-2019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受保護的內容: [高階班]20190323蛙類的生態研究與保育- 楊懿如老師教學影片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邱鴻麟 on 24-03-2019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高階班]20190323蛙類的生態研究與保育- 楊懿如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邱鴻麟 on 24-03-2019

本次邀請到楊懿如老師一早從花蓮東華大學上來跟各位分享蛙類的生態研究與保育工作,特別聚焦和學生探討:

本土種到外來種的區分認識

蛙類食性與天敵

各類別蛙類的生存、演化與特徵的樣貌

蛙類的叫聲、類型與區分

蛙類面臨的生存危機探討

班腿樹蛙的外來種威脅與移除工作

探討這麼多有趣的蛙類故事,楊老師最後還用賓果遊戲幫各位總複習,恭喜有三條線的同學得到蛙類的摺頁。今天就來分享你所聽到的知識、概念與重點,並說說你的觀點。

[新竹初階班]ecoi20190316臺灣鱗翅目昆蟲探索/鱗翅目昆蟲田野調查-許育銘[心得分享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未分類) by 六家國小輔導主任 on 21-03-2019

今天的課程認識了不同種類的鱗翅目昆蟲,有低調在角落沉淺的蛾也有姿態聘婷的蝶。而鱗翅目生活史更是和一般生物迥然不同,鱗翅目為完全變態的昆蟲,需歷經卵、幼蟲及蛹階段後才會變成成蟲。就像在生態營的學習,從知識領略、植物與昆蟲的攝影紀錄一直到對生態的人文關懷。期望我們有天都能像鱗翅目昆蟲一般,展翅翩舞飛翔。

[環境行動班]20190701-0705蘭嶼課程錄取名單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邱鴻麟 on 21-03-2019

一、請正取的同學請利用生態資訊營隊高階班上課時先行繳費(3/23星期六上午),費用15000元。
並請同學在此篇留言確認你已參與蘭嶼課程並獲得正取,並願承擔缺席費用與天氣風險費用。 費用將依實際使用仍有變更,多退少補

二、老師將會以正取名單進行課程人數安排食宿、保險、租車、船票與高鐵之預定費用,若無故缺席,將負擔相關預定之費用與不可返還之費用。無故缺席的同學將會獲得營隊除名之懲罰。

三、天氣風險費用承擔:參與此課程也有天氣的風險,屆時若遇天氣狀況不佳,老師有可能取消課程或轉換課程內容,請同學與家長理解與體諒,並承擔此額外之風險費用。

四、此項名單老師已考慮交通的最大乘載量,備取同學將視車輛與正取同學確認狀況,後續再行通知。課程詳細內容將逐步更新。

錄取名單

正取:(粗體字為已繳錢名單)

洪儀璇、王以安、王敦民、何品嫻、何海銘

李聿之、李知芸、李映萱、楊惠涵 、李振愷

張原榕、張嘉晏、張譯心、張譯兆、許桓鈞

連宜歆、郭晉安、郭世隆、郭芷宜、李珊如

陳以函、陳克城、陳林昱褚芸辰游喻期

楊凱晴、楊涵伊、廖柏荃 、謝宥渠、陳怡廷

劉俊杰、劉叡璋、劉叡翰謝睿峰簡劭亨

劉宸瑜蔡朝宇盧沛潔、蕭皓哲、謝品頤

周幸樺、周美汎林奕宸、洪妤欣、黃詩晴

陳以容

助教:高昕妤、褚奕辰、許馨云、陳佩欣

指導老師:王劭予、邱鴻麟、卓麗容、陳詠裕

專業講師:李惠永、許育銘。

受保護的內容: 20190318螢火蟲的生態- 陳燦榮老師上課影片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邱鴻麟 on 18-03-2019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高階班]20190318螢火蟲的生態- 陳燦榮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邱鴻麟 on 18-03-2019

這星期六來到西小生態資訊營隊的專家是主攻台灣螢火蟲田野研究陳燦榮老師,透過陳老師進行研究的甘苦與研究歷程,你會發現田野經驗豐富會擁有許多深趣動人的故事,而隱身在一篇篇小故事當中就是一個研究者的分析、發現與獨特的方法。

一個人在黑暗中陪著這些發亮的小蟲子,沒有熱情與天賦,是不可能做到的!也許你不能立刻變成專家,不過陳老師也告訴你/妳許多的方法,讓你第一次看螢火蟲就上手的秘技,就利用這次心得說說你的收穫。

受保護的內容: [高階班]ecih20190313蝴蝶的保育與研究-李惠永老師教學影片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邱鴻麟 on 13-03-2019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高階班]ecih20190313蝴蝶的保育與研究-李惠永老師

Filed Under (未分類) by 邱鴻麟 on 13-03-2019

李惠永老師剛從斯里蘭卡生態攝影旅行回來,帶著特殊文化遺產、大象花豹與藍鯨的訊息的幸運與我分享,大自然的生物多樣美為全體生物的存在做了最好的圖繪。

接著在幽默、風趣與科學發現的演說中,處處展現對蝴蝶與各類昆蟲的熱情執著,說起生態經驗與研究的歷史故事,宛如親臨現場感受研究者發現與發表的樂趣,認真的同學應該更能發現。

許多的寶貴蝴蝶生態知識技能與知識,就從穿越線調查法、捕蝶人的經驗分享,定性與定量研究。分類學、生長史、食性、棲地、天敵與共生策略、社會階級、繁殖策略等的觀察與探索,都是地球生命多樣性讓人類著迷之處,原來生命為了基因的延續與生存只要是有效的策略,都會有超乎人類想像的方式出現。像是通過快速導覽列車,迅速獲得老師多年的經驗,你又得到哪些有趣的靈感呢?也許從中的每一項都是你值得研究的好樣本,更是激發你發想的好線索。

正如老師跟你討論的,高階班的筆記心得,是找著你感受力最強的幾個故事作為突破點,試著寫出影響你我的故事吧!

2019生態資訊營隊自然筆記專研班錄取名單與裝備活動通知

Filed Under (專研班) by 邱鴻麟 on 11-03-2019

第一組林玉琴老師:植物生態+森林生物:
蔡宗翰、連宜歆、何海銘 、何品嫻、符敦宇
都愷葶、陳炯翰、蔡沛霖、蔡霈蓉、 陳克城

第二組許育銘老師:昆蟲生態+森林植物:
劉宸瑜、吳侑諶、郭晉安、周幸樺 、紀程翔
周美汎、陳奕憲、蔡朝宇、周 言

第三組邱柏愷老師:爬蟲與哺乳類+昆蟲 :
蕭詣宸、林倢寧、楊凱晴、王以安、李振愷
謝宥渠、張嘉晏、李映萱、李知芸、龔振宇

專業講師:林玉琴、許育銘、邱柏愷

營隊管理:黃曉嵐、褚奕辰、高昕妤

營隊教師:邱鴻麟、卓麗容、潘浩天

費用4000員還沒交的同學,請於3/16當天繳交。

集合時間:3月16日(六)1330,西湖國小校門口集合。

解散時間:3月17日(日)1700,西湖國小校門口解散。

交通方式:遊覽車

住宿地點: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研習大樓

餐點:請自行攜帶簡便晚餐與第二天早餐。 第二天午餐由老師準備簡單便餐。 請帶環保餐具(筷子、碗、湯匙)

裝備檢查:
望遠鏡、相機、雨傘或雨衣、帽子、手套、盥洗用具(毛巾、牙膏、牙刷、小瓶沐浴乳)、個人藥品、拖鞋、水壺、筆記本與文具、零食(食量大的同學請自行攜帶一些食物)、衛生紙、雙肩背包、手電筒、健保卡。

自選裝備(自己決定是否攜帶):觀察盒、觀察箱

教師裝備:天文小紅、望遠鏡、集光手電筒、小急救箱、吹風機。

預估當天山上氣溫9-15度,並請攜帶保暖衣物(帽子、手套、暖暖包)或外套。長褲長袖衣物、內衣褲一套、運動鞋。    

備註:若無故缺席的學員,將會取消營隊報名任何資格。

2019生態資訊營隊自然筆記專研班完成報名名單

Filed Under (未分類) by 卓麗容 on 06-03-2019

完成報名名單如下:

王以安  何品嫻  吳侑諶  李知芸  李映萱 

李振愷  周幸樺  周美汎  林倢寧  高詠甯

張嘉晏  符敦宇  連宜歆  郭晉安  都愷葶

陳奕憲  陳炯翰  楊凱晴  劉宸瑜  蔡沛霖

蔡宗翰  蔡朝宇  蔡霈蓉  蕭詣宸  謝宥渠

龔振宇 陳克城 周言 何海銘 紀程翔

高階班學員請於3/9 當天繳交4000元費用。研究班學員請於3/16 第一天活動繳費。

受保護的內容: [新竹初階班]ecoi20190216臺灣低海拔生物資源之探索-林玉琴老師課程影片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六家國小輔導主任 on 04-03-2019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新竹初階班]ecoi20190216臺灣低海拔生物資源之探索-林玉琴老師[心得分享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六家國小輔導主任 on 04-03-2019

這一次的課程猶如之前學習內容的綜合複習,讓我們對低海拔的動物.植物特徵特性有了一次更為深入的了解。還記得便當的包裝材質是哪一種植物嗎?林老師的問題提問更讓我們學習到知識的理解不只有單一答案,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現在就請新竹生態營的夥伴寫下您對本堂課的心得吧!

小叮嚀:
1.繳交期限03/13(三)22:00,請把握時間繳交作業唷!
2.留言請注意格式(編號/學校/姓名)
3.建議你先將內容打在word或者記事本,全部完成後,將word或記事本中的內容複製,再到留言區貼上,以免網路不穩斷線,你辛辛苦苦打的文章會憑空消失!
4.心得分享可以讓閱讀者知道你在課程中的收穫與激盪,敘寫方式可以參考之前初階生態營學員們的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