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1李惠永老師-蘭嶼生態旅讀作品分享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邱鴻麟 on 01-01-2022

新年第一天

同學們仍然求知若渴

線上聆聽蘭嶼的文化與生態旅讀研究經驗

期望今年暑假來一趟蘭花之島的

小旅讀

今天是一月一號,2022的第一天,李惠永老師和我們分享他去蘭嶼研究的經驗,老師有分享一些關於蘭嶼原住民的習俗與當地的生態。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綠蠵龜,老師說綠蠵龜很怕光,在觀察牠們產卵的時候不能用手電筒或是頭燈,要完全摸黑尋找牠們,不然會嚇到綠蠵龜,牠們就不會在那裏產卵。老師還說當地人在海邊釣魚的時候,如果看到綠蠵龜就會轉移陣地,因為魚喜歡吃的海草綠蠵龜也喜歡吃,當地人怕綠蠵龜誤食魚餌就會受傷,而且魚很膽小若看到體型太大的綠蠵龜就會不敢靠近,就釣不到魚了。老師介紹綠蠵龜時讓我想起以前曾經去小琉球浮潛看到了很多綠蠵龜,牠們在我們附近游來游去感覺很特別,讓我很開心;但是後來在碼頭時卻看到綠蠵龜誤食塑膠袋,讓我很難過,希望大家可以做好環保不要讓這些無辜的生命受到傷害。

還有一種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動物是─蘭嶼角鴞,老師說因為蘭嶼角鴞的叫聲是「嘟~嘟~霧~」在雅美族語是「我在這裡」的意思,雅美族人覺得蘭嶼角鴞會學人說話,就認定牠們是惡魔的化身,很不吉利,因此不希望蘭嶼角鴞出現或飛到人家裡,就代表是不好的徵兆,我覺得蘭嶼角鴞有點可憐,牠的叫聲原本就是那樣,牠也不是刻意要學人類講話的吧?猛禽類的其他老鷹大多有兇惡的眼睛和很大又很尖的鳥嘴,但是蘭嶼角鴞不一樣,牠有圓圓大大的眼睛嘴巴小小的,配上大大圓圓的臉,看起來就很可愛。

蘭嶼有很多特別的昆蟲,像是象鼻蟲,蘭嶼有五種:白點球背象鼻蟲、大圓斑球背象鼻蟲、小圓斑球背象鼻蟲、斷紋球背象鼻蟲和條紋球背象鼻蟲。老師說球背象鼻蟲很小但身體很硬其他動物都咬不動所以沒有什麼天敵,因為這種硬硬的外殼讓擬硬象天牛喜歡偽裝成牠們來躲避天敵。

蘭嶼還有一種特別的昆蟲─珠光鳳蝶,牠們的雌雄外表差很多,雄蝶翅膀上的黃色斑紋是一整片;雌蝶則是較複雜的斑紋。珠光鳳蝶的翅膀照到陽光會閃耀著珍珠般的光芒,我覺得超級漂亮。牠的幼蟲是黑色的全身長滿紅色的肉棘,在遇到危險時頭上還會伸出黃色的角,用毒來嚇跑敵人,我覺得牠們很聰明。

今天老師介紹了好多有趣的生物,讓我對蘭嶼產生了很大的好奇心,希望有一天也能跟著生態營的老師們一起到蘭嶼去親眼看看牠們的模樣。

在2022/1/1這一天,我上了李惠永老師的蘭嶼生態課。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蘭嶼珠光鳳蝶。
蘭嶼珠光鳳蝶是特有種,他的雄蝶展翅可達14公分,翅膀有獨有的珍珠光澤。為什麼牠會瀕臨絕種呢?因為牠吃的草 港口馬兜鈴因為濫採而日漸稀少,所以才會讓牠瀕臨絕種。我覺得蘭嶼下屋也很酷,雖然他只剩一個部落有,不過那個部落很保護他們的地下屋不被遭到破壞,地下屋有好幾層,其中睡覺那一層的地板是斜的,很多人會問,為什麼地板要做鞋的呢因為以前蘭嶼科技沒有很發達,沒有尿布那些東西,因此他們如果地板是平的,小孩子尿床就會很難排水,加上地下屋的地板是木頭,泡久了會很噁心,還有可能爛掉。但他們很聰明,把地板做成斜的,這樣子小孩尿床的話,就會沿著地板往下流,最後排出去。這樣子起床後就不會那麼麻煩。
謝謝老師的演講,今天上的課很好玩,我也好想親眼看看那些生物,希望有機會,可以跟老師一起去蘭嶼看珠光鳳蝶和地下屋,那一定會很好玩。

蘭嶼是一個在台東外海的一個小島,在那邊有很多特別的昆蟲,像是象鼻蟲,蘭嶼有五種:白點球背象鼻蟲、大圓斑球背象鼻蟲、小圓斑球背象鼻蟲、斷紋球背象鼻蟲和條紋球背象鼻蟲。老師說球背象鼻蟲很小但身體很硬其他動物都咬不動所以沒有什麼天敵,因為這種硬硬的外殼讓擬硬象天牛喜歡偽裝成牠們來躲避天敵。
蘭嶼還有一種特別的昆蟲─珠光鳳蝶,牠們的雌雄外表差很多,雄蝶翅膀上的黃色斑紋是一整片。雌蝶則是較複雜的斑紋。珠光鳳蝶的翅膀照到陽光會閃耀著珍珠般的光芒,我覺得超級漂亮。牠的幼蟲是黑色的全身長滿紅色的肉棘,在遇到危險時頭上還會伸出黃色的角,用毒來嚇跑敵人,我覺得牠們很聰明。
蘭嶼也有獨一無二的達悟族,而達悟族也有他們特別的地方,就是他們有飛魚季。老師說在飛魚季前,有人會做出一個傳統的船,而他會通知全族的人幫他種水域或其他農作品。在要出海的時候,男生會穿傳統衣服,然後會舉行拋船活動。拋船的意義是為了保祐船,希望不被生物攻擊。他們會繼續拋船,泡到海邊食,就會再次拋船,然後就會出海。
蘭嶼也有一個特色,就是地下屋。地下屋又很多好處,一個是他可以防風,因為她只有屋頂是漏出來的。地下屋有分三個地方,一個是睡覺的地方。達悟族人很聰明,他們把臥室的地板改為有稍微傾協一點,這樣他們才部會到處滑。第二個房間是他們的小客廳和廚房。他們會在那邊煮袃和織布。第三個房間是處嘗試。他們會放一些不用的或重要典禮的東西,像是鐵帽,進去。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達悟族的銀盔,銀盔看起來很堅固,但有漢人騙達悟族,把達悟族的銀盔騙走,給他們會生鏽的鐵製頭盔,我覺得達悟族很好戰,因為連越界捕魚都要打戰,好險現在他們不會再打戰了,我覺得達悟族的拼板舟很厲害,因為他們的拼板舟連一點點的細縫都沒有,我真想去看一看,希望我有機會可以去蘭嶼。

這次的生態課是我學到最多知識及最感興趣的一堂課,老師介紹了蘭嶼的各種動植物和島上的原住民族「達悟族」(又稱雅美族)的文化及習俗。達悟族之所以會有兩個名字是因為「雅美」有無人島的意思,而達悟族人不贊同,所以自稱「達悟」,意思是有人島。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達悟族的拼板舟,老師在介紹時,我特別有興趣。老師說一艘拼板舟造價很昂貴,所以擁有一艘拼板舟船,就是家族財富和地位的象徵。一艘拼板舟之所以會那麼昂貴,是因為船每個地方都必須要用特定種類、部位的木頭,而且不能用到任何釘子,還要彩繪船身。船上面會有白色、紅色和黑色,白色代表純潔、紅色代表熱情,黑色代表尊貴,他們相信這些顏色會帶給他們好運。每當部落裡造好一艘拼板舟,就會舉辦一場很盛大的慶典,一開始船主必須站在船上,其他族人則會合力把船拋起來,測試夠不夠穩固,是否需要再加強,此時船主必須不能被震倒在船上,否則會很糗!接著族人們便會做「蠻阿威儀式」,蠻阿威是達悟族人的一個驅邪動作,要將眼睛睜得很大,抿著嘴吧,兩手握拳放在胸前。他們相信對船做出這個動作,可以把阻擾大船補到飛魚的惡靈趕走,這樣船下水後才能捕到很多飛魚。我跟爸爸分享蠻阿威後,他開玩笑的說,以後他要穿著一條內褲,站在我的課本前做蠻阿威,讓我考試每次都考高分,成績大幅進步!
在這次的生態課程中,我學到了不少關於蘭嶼的生態及原住民的知識和文化,讓我對蘭嶼更加了解,希望有機會可以跟著家人一起去蘭嶼玩,順便介紹達悟族文化給他們聽。還有,期望蠻阿威對我的成績有益,可以趕跑考卷上的惡靈。

這的生態課是我學到最多知識及最感興趣的一堂課,老師介紹了蘭嶼的各種動植物和島上的原住民族「達悟族」(又稱雅美族)的文化及習俗。達悟族之所以會有兩個名字是因為「雅美」有無人島的意思,而達悟族人不贊同,所以自稱「達悟」,意思是有人島。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達悟族的拼板舟,老師在介紹時,我特別有興趣。老師說一艘拼板舟造價很昂貴,所以擁有一艘拼板舟船,就是家族財富和地位的象徵。一艘拼板舟之所以會那麼昂貴,是因為船每個地方都必須要用特定種類、部位的木頭,而且不能用到任何釘子,還要彩繪船身。船上面會有白色、紅色和黑色,白色代表純潔、紅色代表熱情,黑色代表尊貴,他們相信這些顏色會帶給他們好運。每當部落裡造好一艘拼板舟,就會舉辦一場很盛大的慶典,一開始船主必須站在船上,其他族人則會合力把船拋起來,測試夠不夠穩固,是否需要再加強,此時船主必須不能被震倒在船上,否則會很糗!接著族人們便會做「蠻阿威儀式」,蠻阿威是達悟族人的一個驅邪動作,要將眼睛睜得很大,抿著嘴吧,兩手握拳放在胸前。他們相信對船做出這個動作,可以把阻擾大船補到飛魚的惡靈趕走,這樣船下水後才能捕到很多飛魚。我跟爸爸分享蠻阿威後,他開玩笑的說,以後他要穿著一條內褲,站在我的課本前做蠻阿威,讓我考試每次都考高分,成績大幅進步!
在這次的生態課程中,我學到了不少關於蘭嶼的生態及原住民的知識和文化,讓我對蘭嶼更加了解,希望有機會可以跟著家人一起去蘭嶼玩,順便介紹達悟族文化給他們聽。還有,期望蠻阿威對我的成績有益,可以趕跑考卷上的惡靈。

蘭嶼(達悟族)

壹、祭典、節慶:
1.飛魚祭: 2月-6月,2月為招魚(到海邊做儀式、敬神、招喚飛魚)
4月飛魚會來到蘭嶼,4月多-6月為飛魚祭。
2.慰勞節:(慰勞男人出海捕魚的辛苦):女生抓陸蟹、海鮮、做芋頭糕(把芋頭搗成泥狀加地瓜)、吃飛魚。
3.大船下水:(有雕刻的船要殺豬)準備地瓜 芋頭分給居民, 拋船 (檢查船是否堅固)做蠻阿威動作(恐嚇鬼魂)。
4.小米祭: (幾十年才會有一次)會穿傳統服飾, 耆老帶大家唱歌, 女生跳長髮舞。

貳、禁忌
1.飛魚祭時觸碰拼板船(他們覺得會害他們捕不到魚)
2.拍照(怕靈魂被抓走)
3.在海邊吃橘子(因橘子在當地的發音跟捕不到魚一樣)
4.問他是否要去捕魚(怕行程被惡靈知道, 被惡靈破壞)

參、食物
1.飛魚(慰勞節)
2.海鮮(慰勞節)
3.芋頭糕(慰勞節)
4.羊(特殊節日)
5.豬(特殊節日)
6.蘭嶼芒果
7.蘭嶼樹杞
8.台東龍眼
9.蘭嶼秋海棠
10.海椰子

肆、傳統服飾
1.灰白紅裙子(女)平常
2.丁字褲(男) 捕魚
3.銀盔(男)節慶
4.盔甲(男)打仗
5.禮帽(男)節慶
6.禮刀(男)節慶
7.禮仗(男)節慶
8.鈕扣串成飾品(男、女) 節慶

蘭嶼課程心得
在這美好的一月一日新年早晨,邱老請李惠永老師來介紹台灣離島「蘭嶼」。
在蘭嶼有很多種不同的昆蟲,其中珠光鳳蝶我很有印象。珠光鳳蝶瀕臨絕種,而他為甚麼會瀕臨絕種呢?是因為他的食物港口馬兜鈴因濫採而變少,因此瀕臨絕種。還有象鼻蟲也很酷,條紋球背象鼻蟲和斷紋球背象鼻蟲長得很像,都是條紋象鼻蟲。小圓球斑背象鼻蟲、大圓球斑背象鼻蟲這兩種昆蟲也很像,只是圓大點大小不同而已。
蘭嶼是原住民達悟族(雅美族)的居住地。而雅美族有六個部落,但現在只剩一個部落保持地下屋的文化。這個地下屋的材料直接就地取材,是以木材、稻草與鵝卵石打造。這地下屋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地板是斜的,而為甚麼地板是斜的哩?是因為雅美族人沒有尿布,如果尿床的話就會很噁心。所以地板才要是斜的,這樣如果尿床的話,就會順著地板排出去,我覺得雅美族人這樣的設計很聰明。
蘭嶼的生態很豐富,地下屋也很酷,如果有機會希望可以和大家去看台灣離島「蘭嶼」。

咻!~一隻飛魚飛過水面,馬上就被拼板舟上的勇士捕捉起來了,他們這次捕了很多飛魚,準備回家去。這是雅美族(達悟族)的勇士,他們生活在蘭嶼,蘭嶼島位於台東的外海,面積45平方公里,島上有一些特別的東西,像是拼板舟、飛魚、地下屋。

拼板舟是一個很貴的船,兩人的就要一百多萬,所以大船下水前會舉行下水典禮,這是雅美族(達悟族)部落裡很重要的儀式,大家都會參加。下水前,會讓這艘船的船長站在船上面,而下面是一堆人高舉拼板舟,大家會一起數到三,並把大船往上拋,如果站在船上的那位主人沒有跌倒,代表可以駕馭這艘船出海航行。拼板舟上有許多圖案,大部分的都會有四顆大眼睛,代表可以帶路到很多魚的地方;通常在眼睛的後面,有一個很像人的圖形,這在雅美族(達悟族)的圖形裡,是祖靈的意思,象徵出海時祖靈會保護他們。

飛魚是雅美族(達悟族)的一個重要食物來源,他們會把飛魚做成飛魚乾,吃掉。飛魚在太平洋上,為了躲避其他生物(例如水裡的海豚或天上的鳥)的攻擊,他會用力向上飛出水面,其實飛魚並不是在飛,只是滑翔。飛魚會先在水裡加速,往水面游時,魚鰭緊貼著牠的身體,等牠一衝破水面就把鰭張開,而還在水中的尾部快速拍打,所以獲得向上的推力。等向上的力量夠了的時候,牠的尾巴會完全出來水面,以每小時16公里的速度滑翔在水面上方。飛魚可以做連續滑翔,每次落回水裡時,牠的尾巴又會把牠的身體推起來。如果漁民運氣好,捕到飛魚王,幾百隻飛魚會跟著滑翔進船裡,但是如果不快點見好就走,很可能因飛魚量過多而沉船。雅美族(達悟族)認為,要是能夠抓到飛魚王,一年中都會有好運跟著來臨。

蘭嶼因為很熱,又很會下雨,所以他們就把房子蓋在地下,露上面擋風,這樣就是冬暖夏涼的地下屋。他們在蓋房子的時候做了很棒的排水設施,所以裡面不會積水,再加上茅草做的屋頂,夏天遮陽又通風,非常舒服,可是現在只剩下野銀部落有石板屋了,而且因為茅草屋頂每兩年就要換一次,後來也被換成油布,油布雖然冬天會暖,但是夏天會熱昏,石板屋都不是原本的模樣了。地下屋分三層,第一層是來接待客人用的,第二層是睡覺用的,第三層是燻飛魚、收藏寶物用的,第二層睡覺的地方又小又窄,而且爬進去的入口又超窄,我真不知道雅美族(達悟族) 人睡覺不會很不舒服嗎?石板屋的外面有靠背石,最大的是最年長的男主人的,第二個是大哥的,如果男主人往生,就要翻倒他的靠背石。雅美族(達悟族)平常不會再地下屋裡聊天,因為裡面太窄了,他們會在涼亭,而那裡也是他們做完工休息的地方,一起聊天。

蘭嶼是個好地方,如果到那裡玩,剛好看到下水典禮,是一件非常非常幸運的事情,但是要注意一些事情,就是不能拍照、不能吃橘子、不能問甚麼時候要捕魚、女生不能摸船…等,不然會違反他們的禁忌。

謝謝老師這次的演講,讓我認識了很多蘭嶼上特別的生物,例如蘭嶼角鴞、珠光鳳蝶、蘭嶼光澤蝸牛、蘭嶼大象鼻蟲,另外還知道一些雅美族(達悟族)的生活,這樣我們去蘭嶼的時候,就不會觸犯到他們的禁忌。

有些人會覺得,某些信奉宗教的人很固執,為何為了一個信仰而傷身又傷神,但是他們有所不知的是他們的固執,其實更大意義上的是他們的堅持⋯⋯。

蘭嶼人———他們信奉自然;他們信奉傳統;他們信奉祖先;他們信奉自己。

在蘭嶼的飲食文化中,海洋、魚類⋯⋯等資源是他們最為主要的食物來源,因此「吃魚」對他們而言是一件有原則的事情。他們會把捕來的魚分成三類:男人魚、女人魚及老人魚,男人魚大多是顏色黯淡、味腥、皮較粗糙的魚,又稱壞魚,種類最多,只有男人能夠食用,女人魚則是較鮮美,好吃的魚,因此又稱好魚,捕到的魚族人會優先禮讓給女人吃,而老人魚的味道最腥,因為蘭嶼人認為,老人的經驗最多,所以較能承受魚腥味,種類最少,是專屬於男性老人吃的魚。

另外,對蘭嶼人而言,一年當中最為盛大且重要的時期莫過於飛魚季了。蘭嶼人出海捕魚的拼板舟是美與線條的合體,拼板舟上有三個顏色紅、黑和白相間的圖騰,紅色表示熱情、黑色表示尊貴、白色則是海浪,這些顏色和圖案對他們來說是一種祝福,祝福他們在海上能夠很平安,並且收穫滿滿。因此,外人或女性是不能去觸碰他們的拼板舟的。

每個蘭嶼人心中都有著一顆樹,那是他們的祖先代代傳承給他們的技藝及觀念,也正是有這一些樹的根在他們的心中扎得如此的深,蘭嶼的樹才能生長得如此茂盛。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