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班]20210313從蘭嶼豬到台灣山椒魚-朱有田教授課程心得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邱鴻麟 on 13-03-2021

講完蘭嶼豬的故事,令我驚訝的……正如朱教授上面所引用的”人與豬的相似度,比豬願意承認的還要高”。
朱教授科學研究經歷就像從實驗室的DNA到野外的生態研究,分子生物學與演化生物學並重,能在實驗室操作精密的儀器了解生命也能行走在山林險峻的環境中探詢生命,從大家認為的平凡物種-豬研究到困難重重的疑惑物種水鹿、麝香貓、山椒魚,從基因、外表、生理、棲地、繁殖、氣候變遷、人類活動的觀點切入,看到冰河時期的生殖隔離,看到人為篩選的演化過程,看到間冰期的生物雜交,你問這場演講值不值得?我說很敬佩,絕對值得學員們的值得,記得它的期限,至少保鮮一萬年。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cjG218O68psUtIl-nsgwSD5hfe2Y-tjq/view?usp=sharing

台灣擁有許多離島,個個都有他們的特色,像是小琉球有豐富的珊瑚礁生態,澎湖有雙心石滬、玄武岩等特殊景觀,那蘭嶼有什麼特殊的景觀與生物呢?

蘭嶼擁有數十種特有種,像珠光鳳蝶等等的,但是這裡我們要來了解蘭嶼豬,和一般的豬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是一種迷你豬,特徵是她們擁有小而尖的耳朵,大肚豬,搖擺的後背,胖胖的身材,而且他的毛色也和台灣豬不一樣,是比較偏黑色的。蘭嶼豬屬於歐亞野豬物種,在六十萬年前,從東南亞播遷來到台灣,大約在一萬年前被人類馴化。之後因海水上漲而遭地理隔離,保留了遺傳獨特性。而對達悟族島民而言,豬是財富的象徵,地位甚至比狗更高。豬在蘭嶼的歲時祭儀中也扮演著重要角色。所以豬對蘭嶼人來說真的很重要誒!

接下來帶大家認識台灣山椒魚吧!山椒魚因為味道聞起來像胡椒,所以別稱是胡椒魚,他們屬於兩棲類的生物,牠們是肉食性動。可以在臺灣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高山看到他們的蹤跡。但是因為生活環境受侷限,以及棲息地森林砍伐破壞,所以現已屬於瀕臨絕種動物。臺灣山椒魚由卵孵化成蝌蚪,再發育為成體。因為牠長得很像蜥蜴,常被誤認為爬蟲類。

看完我的分享,你是不是又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生態更了解了呢?希望各位可以好好保護山林,這樣才不會讓動物的棲地受到破壞!

在這次朱有田老師的課程中,讓我對豬的印象徹底改觀了,我不再覺得豬很髒,很笨,反而覺得他們很可愛。
蘭嶼豬是迷你豬
1980年蘭嶼豬被引進台灣
山豬和野豬其實是一樣的,只是在很多語言裡面大多較野豬
野豬是栗色
蘭嶼豬是黑色
華萊士線東西邊的動物不太一樣
蘭嶼人把豬養在高架屋下面,或是讓豬自由
歐洲人古代狩獵時不穿衣服,亞洲人會穿衣服
豬和人很親近
豬不笨也不髒
人類在10000年前遇到豬
華北豬很長
前後黑是華中豬
江海豬和豬八戒很像
香豬很小,所以大多拿來做實驗
美洲的豬都是外來種
豬的演化過程中,頭變小,身體變長
狗的祖先是灰狼
育種選拔使生物多樣性消失
山椒魚是兩棲動物,有肋間溝,至少可以活10年
山椒魚是變溫動物,環境溫度多少,體溫就差不多

今天很開心請到了朱有田教授,朱教授從蘭嶼豬腳到台灣山椒魚,這是一位特別的講師。你喜歡豬嗎?我超喜歡他的,因為他擁有一身圓滾滾的身體,這真是不得不讓人喜歡他,但是豬從未得到人們公平的對待,有些口出惡言的人,動不動就罵出一句「你這個大豬頭」,其實豬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不管是跟人類的食物,還是飼養的寵物,都跟我們有關。豬其實聽懂人類的話,豬和狗一樣都是可以被馴化的,只要給牠指令牠就會照做,真的很厲害。

我覺得大家對豬都有先入為主的概念,那就是「髒」、「噁心」,對狗的看法就是「高貴」,很多人因為第一眼所看到的東西,就對他以偏概全,我覺得我們只要去更深入的研究,就會發現其實豬跟狗沒甚麼兩樣。蛤,大家的第一個反應一定是這個樣子的,我今天上課時的第一反應也是這樣的,不用太驚訝。豬跟狗的關係其實更近,五指山豬牠的外觀跟臘腸狗的外觀其實非常像,我們去看更多的豬種,其實都可以看到更多狗的樣子。

大自然界的循環因為人類的借入,也有所不同與變化之處,原本一般的豬因位要與其他公豬打架所以頭部惠特別大是占身體的百分之七十,身體則是占百分之三十,但是因為要滿足人類吃東西的需求,慢慢地從頭和身體比例百分之五十比百分之五十,最後卻演化成頭的比例占百分之三十身體為百分之七十,我覺得人類的介入有一點不好,因為人的介入,會導致整個自然界的失衡。

麝香貓是台灣必須多多保護的物種,牠是一種夜行性動物,牠非常的有特色,要說牠像貓也有點不像,要說它像狸貓好像也有點不像,牠的長相並不是重點,重點是在我們人類要如和保育他們,麝香貓除了人類路殺之外,還有一個問題是流浪狗,流浪狗可說是台灣目前極大的問題,新聞上說流浪狗攻擊人的事件頻傳,要我們小心,麝香貓通常都讀自行動,所以只要遇到據在一起的流浪狗,就會面臨到極大的問題,我覺得要實施領養代替購買的政策,這樣才能減少流浪狗攻擊人、麝香貓的問題。

山椒魚是我目前最想看到的動物,牠的外觀就像青蛙一樣,兩者的皮膚都是光滑的,而且山椒魚的研究者其實遠遠小於其牠動物的的研究,也就是說台灣可能目前只有朱老師的團隊正在研究山椒魚,這種動物,為什麼大家都對於山椒魚的研究感到不適,那是因為要研究山椒魚的研究者必須勇有堅強的體力以及擁有強烈的熱忱,做每件是都應該抱有這些態度,我覺得山椒魚的研究就非常符合朱老師這種人去完成,台灣目前的研究設備已經可說是非常專業了,可以研究與探討這麼多的專業項目,山椒魚公母其實很難分,台灣的機器已經可以深入山椒魚的體內,去看牠是有卵的,還是沒卵的,我相信台灣的這些設備都可以幫我們解決各個的問題!

這次的課程主要是上人與「豬」的關係,而是由朱有田教授來上這次的課程,那麼豬和人類有甚麼關係呢?在人類有歷史之前,豬既與人的生活關係密切。野豬是歐亞大陸廣大地區早期狩獵採集者的重要獵物,直到全新世早期,亦即約在一萬年前人類才開始由狩獵,改變為畜養豬隻行為。至今,野豬幾乎是許許多多人每日餐桌上的佳餚。過去,我們對於在原民文化中有相當地位的台灣野豬的一切非常陌生。讓我們來認識他們吧!歐亞野豬是豬鼠裡面播遷能力最強,廣布於亞洲與歐亞大陸的豬種,考古遺址證據顯示,大約在10000前人類慢慢由狩獵豬的行為改成養豬的模式。養豬過程伴隨入為介入的喜好選拔,野豬著訓化於是開始。台灣也有兩種原生的豬種,就是大家熟悉的台灣野豬和蘭嶼豬。但很少人知道台灣野豬與蘭嶼豬的關係。蘭嶼豬屬於小型豬,1970年代因為要開發實驗用小型豬,得以被保種下來。為達到作為實驗動物的標準。這次的課程讓我學到了有關於好多豬的知識,原本以為仁和猴子是最親近的動物,原來豬才是,也才知道豬是一種很聰明的動物,謝謝教授!

生物演化
隔離會使動物往不同方向演化。

全世界的家豬都是從歐亞也豬選拔出來的。
歐亞野豬原生於東南亞。
豬其實很聰明,
而且腦結構和人相似。
有些人不能做的實驗豬可以做。
蘭嶼豬
蘭嶼豬是歐亞野豬演化而來,
全世界沒有跟蘭嶼豬一樣的基因,
只有台灣有。
山椒魚
台灣山椒魚兩棲類
他的外表有點類似蜥蜴,
他們的差別在於:
1蜥蜴的皮膚有鱗片山椒魚沒有。
2山椒魚的皮膚是濕的蜥蜴是乾的。
山椒魚在台灣共有5種,
而且公母看起來都一樣。

今天朱有田老師提到蘭嶼豬和山椒魚的「故事」,老師說,他很討厭豬,因為自己姓朱,以前小時候也常常被叫成豬。但讓他接受豬的一大轉捩點是,因為某位教授請朱有田老師調查一下蘭嶼豬的基因序列,而且還是「三顧茅廬」才請到老師呢!現在就來看看蘭嶼豬和山椒魚吧!

蘭嶼豬是小型的迷你豬,全身毛色是黑色,那就有人問了,蘭嶼豬和野豬有什麼區別呢?其實光從毛色就可以分辨了,野豬的毛色是栗色,而且肚子帶有白色,因為蘭嶼豬是馴化過的,所以並沒有獠牙。那除了台灣,中國有沒有特別的豬呢?答案是有,而且還千奇百怪。中國被劃分成六大區域,以下是每個區域和配對的豬種。
華北型:東北名豬、八眉豬、黃淮海黑豬、漢江黑豬和沂蒙黑豬

華南型:藍塘豬、陸川豬、香豬、五指山豬、粵東黑豬、槐豬和滇南小耳豬

華中型:浙江金華豬、大花白豬、寧鄉豬、皖浙花豬、武夷黑豬、莆田豬和大
圍子豬

江海型:太湖豬、姜曲豬、圩豬、虹橋豬

西南型:榮昌豬、內江豬、成華豬、烏金豬和雅南豬

高原型:藏豬、合作豬
那全世界的豬都發源自哪裡呢?他們發源自非洲,大約在六十萬年前和十九萬年前各遷徙一次,他們的共同祖先從非洲出發到美洲,最後抵達亞洲,抵達亞洲時,從越南到印尼,慢慢繞到台灣、日本、韓國,也慢慢紮地生根,而家豬都由一種名為歐亞野豬的品種來慢慢馴化,最後成為各地方的特色豬種。

老師並且也調查山椒魚,那山椒魚是從那裡來呢?每種山椒魚是在冰河時期從台灣不同的河流進來的,下面是每種山椒魚和和對應的入境河流
觀霧山椒魚:淡水河、後龍溪
南湖山椒魚:大甲溪
楚南氏山椒魚:濁水溪
阿里山山椒魚:高屏溪
台灣山椒魚:大安溪、大肚溪
山椒魚時冰河時期的時候,從其他的大陸來到台灣,但冰河時期過後,由於海平面上升,山椒魚就回不去原來居住的地方,只好在台灣落地生根,也就促成了台灣的活化石。山椒魚是兩棲類的一種、娃娃魚的親戚,他的蛋直徑大約一公分,產在石頭下,而且還有護卵現象。

現在台灣的山椒魚面臨最大的問題是棲地被亂開發,因為越來越多人到山上去開闢山路,建造步道,或著是開發山林。而蘭嶼豬看起來好像沒甚麼危害,但是種族的純度已經慢慢因為和野豬雜交而慢慢淡化,所以現在要積極復育他們的血統純度,所以不管是蘭嶼豬還是山椒魚,都是大家該守護的珍寶。

這次請到朱有田老師來介紹「蘭嶼豬到臺灣山椒魚」,主要是介紹蘭嶼豬、麝香貓和山椒魚。

老師不喜歡豬,因為他姓朱,所以小時候都會被叫是豬,但是他怎麼會接觸豬呢?因為老師有一個朋友被調到臺東養殖場去管那些豬,在那裡有一批從蘭嶼來的蘭嶼豬,牠們是迷你豬,所以沒什麼肉。而那些豬被養在山腳下,幾乎沒有人要照顧牠(因為沒價值),於是他就想要利用那群豬來做有意義的事,不能只是一直花錢(買飼料)。所以他就希望老師能夠研究蘭嶼豬,但第一次,老師給了一張好人卡;之後他又來找老師,但因為經費不夠、人員不夠,所以第二次,老師又拒絕了。一年後,因為有野豬混入蘭嶼豬群,怕基因流失,所以又來找老師,老師這次接受了,從此之後,老師就和豬結上了不解之緣。蘭嶼豬是獨立的種,在其它地方沒有。在冰河時期,菲律賓並沒有和臺灣連在一起,所以我們可以知道那些豬是從中國來的。現在中國的家豬有分六大種,而蘭嶼豬應該是從華南來的。

山豬和野豬是一樣的東西,但山豬比較少人用,野豬比較多人用。豬其實不笨,牠們是很聰明的動物,所以不要隨便罵人是豬。豬因為人類的豢養,身體比例從頭佔70%,身體佔30%,演變成頭身各佔50%,最後演變成現在的頭佔30%,而身體佔70%(這樣才有肉)。豬為人類貢獻了很多,但是豬卻變成罵人的話,而且被漠視,像是Lyall Watson說過:「科學界對野豬的冷漠令人不解,從事日本獼猴研究的生物學家比全世界各種研究也豬的人還多……」可見是因為人類對豬的偏見造成的。

有人在2014年在陽金公路看到被輾死的麝香貓,他們希望特生中心的人能幫忙研究,但是被拒絕,因為只有發現一隻,可能是從別人家跑出來的,但是牠們有在固定的地方大便,最後老師他們每天找大便,從白天到凌晨,還被稱為「聞屎」工作者。
麝香貓是很難追蹤的動物,因為他的頭很小,只要鑽個樹洞,追蹤器就被留在樹洞裡了。最後他們用打晶片的方式追蹤,發現牠們活動範圍很大,而且都在軍營附近。之後又發現有不明原因死亡的麝香貓,經檢測後才確認是被狗咬死的,因為軍營會養狗,而且會讓狗隨便亂跑,或者是有一些被棄養的狗被丟到山上。牠們餓的時候會去抓野生動物吃,造成野生動物死亡,但還好麝香貓和貓是在早上活動,被狗攻擊的機會相對較低。

山椒魚是很難找到的生物,因為牠們生活在海拔約1000~3000公尺的地方,牠們是兩棲類動物,山椒魚的壽命很長,約15到20年。有觀霧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南湖山椒魚和臺灣山椒魚這幾種,因為太難找,所以研究的人很少。研究困難的原因是因為缺乏專業人員、經費少、保育的侷限、易出意外…等等, 而且臺灣主要研究山椒魚的人又在某一次發生意外掉到峽谷,所以臺灣可能只有老師他們團隊在研究山椒魚,現在禁止拍照、攝影,因為還未公開。

這次是全新的課程,謝謝教授教了我們很多知識,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聽到您的課。

今天朱老師上的課,和我們講解了蘭嶼豬、和麝香貓等生物,雖然我沒到現場,不過還是讓我了解牠們更多的生活和歷史。

在這邊先講豬其實一點也不笨,豬的個性和狗一樣溫馴可愛的,而且他們的腦部和我們腦有驚人的像,因此也被當成腦部疾病研究的重要對象。所以別再繼續說豬是低等生物,是愚蠢的。這裡要先講一下其實蘭嶼豬是一種迷你豬,是由1980年引進台灣的,而分辨野豬和蘭嶼豬在於野豬是栗色的,蘭嶼豬則是黑色的,而且相較於野豬,蘭嶼豬更為溫和。

關於人類介入大自然的問題也很嚴重,像之前野豬頭和身體的比例,從原本的七十趴比三十趴到三十趴比七十趴,我們把他們改造成只會吃並且只能等著被殺的動物,從原來聰明強壯的生命被變成這副德性,人類對這片大地的罪行又再增加了一條。

接著老師還講了一種名叫麝香貓的動物,牠是一種夜行生物,在陽明山就有被攝影機拍攝的紀錄,不過他們的生存空間被野狗和人類壓迫到,被咬死、被路殺、被餓死都是平常的事,到了他們的吃飯時間就去翻廚餘,由於食物都沒了只能吃垃圾過活到了最後消化不良而去世,就這樣循環下去直到所有族群滅絕為止。十分可憐。

到了最後我希望不要隨便放生寵物,第一點他們可能造成生態的破壞,並使原生種受到生存的迫害,第二點他們可能因不是應而死亡一條生命就此死亡。

從蘭嶼豬到山椒魚 (導師:朱有田老師)
人妖研究一些東西,總是要有原因。老師以前非常討厭豬,自從老師考上台灣大學之後,就開始研究脱氧核糖核酸(DNA)他有一個學生,正在研究蘭嶼豬,有一天,一隻野豬跑進蘭嶼豬卷裡,這位學生擔心蘭嶼豬會跟野豬雜交,所以他打算請老師幫忙認證是否雜交。因為蘭嶼豬數量很少,萬一雜交的話,很可能會滅絕。於是,這位學生『三顧茅廬』(真的找了三次)來找朱老師,第一次來的時候,朱老師的研究人員不夠多;第二次來的時候;還是被回絕了。因為老師的實驗室還沒蓋好,第三次來的時候,老師終於同意了。幫那位學生檢查蘭嶼豬。後來發現沒有問題。老師姓朱,諧音【豬】所以,當那位學生在公車上遇到老師的時候,因為情急,他只好喊:『豬! 豬!』(朱)老師就很尷尬,連忙解釋他是在罵自己,好讓自己有台階下,回到工作室之後,老師非常生氣,但後來又想了一想,自己以前聽到豬很聰明這件事頓時茅塞頓開,打算研究豬。
野豬,山豬有什麼不一樣呢?其實都一樣。不過現在農場裡面的粉紅豬,為什麼又跟野豬的顏色不一樣呢?關於豬的問題現在就來談談吧!首先,豬有共同始祖,豬科學名拉丁文sus 。豬跟人一樣,具有不同個性。所以以前人養豬的時候,都會選個性比較溫和的豬。同樣的,豬也有不同顏色所以經過淘汰,篩選,淘汰,篩選之後,就呈現現在這個樣子了,所以粉紅豬是經過篩選與交配之後,才普遍出現在農場裡。另外狗跟豬據說有親緣關係,豬跟人也有親緣關係,但因為長期演變,豬演變成了四隻腳的動物,人演變成了兩隻手兩隻腳的動物;人能夠站立,豬沒辦法站立;人的智商比較高,豬的智商……等。這就是人和豬的關係與差別。那麼豬和狗的親緣關係呢?大家有沒有帶著狗去農場的經驗呢,當你看看你家的狗,再看看農場裡的豬,你就會發現狗跟豬長得蠻像的。在中國有所謂的家豬,分別為高原豬,北湖豬,南湖豬……等,北湖豬長得很像哈士奇的品種,高原豬的背脊像凹槽,身體很長,很像臘腸狗;這是豬和狗的關係。
老師說山椒魚在以前很少人在研究所以相關的資料很少。現在研究山椒魚需要申請證明,因為牠已經被列為保育類動物了。以前的人進場把牠誤認為蠑螈吃掉,後來才發現是不同種。山椒魚會游泳,但是沒有蹼,牠們的長相跟青蛙很像,只是他們沒有尾巴,山椒魚是胎生動物,牠們必須把小山椒魚生在水裡,這樣牠們才能適應環境,研究山椒魚是必須非常小心,因為他們是保育類動物,在研究過程中不能死,研究人員不能手抖,不然可能會被罰。
豬很聰明,是只會用別人眼睛看豬的人,才會覺得豬笨;如果別人罵你跟豬一樣笨,或者他罵你是豬,你應該要覺得這是一種極高的讚美。

  今天是朱有田教授來幫我們上課,他是台大的教授,很有名氣,主要從事生物科技研究的工作,研究基因,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豬」,沒錯,就是豬,豬的基因和人的基因十分相似,不過智商低了點,但還是比很多動物都還要聰明,以前如果有人笑你像豬一樣,你可以想成他是在稱讚你,因為豬其實比很多種動物都還要聰明。

  豬,有非常非常多的種類,有長得很小的豬、長耳朵的豬、長得像臘腸狗的豬、像豬八戒的豬、鼻子塌塌的豬……等,跟狗一樣很多種類,現在的豬已經被馴化,成為現在的家豬,狗也一樣,人類在很久以前的時候把笨的、脾氣好的灰狼帶回家養,慢慢的,灰狼就被人類馴化了,成為了我們現在家裡不可缺少的寵物之一。

  老師也有做山椒魚的研究,台灣很少人做過這項研究,雖然山椒魚是保育類的生物,但很少人會想做山椒魚的實驗與研究,老師的研究團隊發現了很多有關山椒魚的資訊,例如:山椒魚會把卵藏在溪流石頭底下、山椒魚可活過超過十年、山椒魚是變溫動物……等重要資訊,可見,老師多麼認真的在研究山椒魚。

  這堂課我學到了,不能看別人的外表,就斷定別人的內在,不能因為豬看起來很呆,就覺得牠是笨的,我希望世界上的每個人都能學到這一點,蘭嶼豬跟山椒魚都十分的稀少與特別,我們都應該珍惜牠們,珍惜每一種生物,用我們的心去對待牠們,牠們和我們一樣也是生物,有活下去的資格,最後,謝謝朱有田老師這次的演講,教了我很多關於基因、DNA這一方面的知識,非常感謝!

在之前的事件結束後,我被蜥蜴博士抓回到了蜥蜴城(他因為我自己一個人偷跑去婆羅洲而生氣了)回到了蝴蝶研究中心,裡面有五隻跟蜥蜴博士很像的動物在裡面,他們說:蜥蜴老兄!你終於回來了!我們可是等了好久呢!話說你旁邊的是誰啊? 蜥蜴博士說:他是我的菜鳥助手啦!你們來這邊幹嘛呢? 我也問:他們是誰啊? 第一隻金色的山椒魚說:我是南湖山椒魚,可是3,000公尺左右的南湖山區深山中的隱者呢!平時想要見到我,可是一大考驗呢! 3隻紅褐色的山椒魚則說:我們是台灣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和阿里山山椒魚三兄弟。 我是大哥台灣山椒魚,前腳有四趾,後腳有四趾。多半居住在較冷的溪流岸邊、森林底層的岩石。 我是二哥楚南氏山椒魚,分布於台灣3,000公尺左右的中央山脈,前腳有四趾,後腳有五趾。 我是老么阿里山山椒魚,分布於台灣海拔2,000公尺到23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上。體常只有十公分,前腳有四趾,後腳有五趾。 而黑色的山椒魚則說:我是觀霧山椒魚,住在雪山山脈西北部的山區,海拔約1500公尺左右。 夠了夠了,自我介紹就到這邊,你們今天來的用意是甚麼啊? 他們回答:我們最近從政府那裏拿到的補助經費越來越少了,你們知道是怎麼回事嗎?而且我們那房貸還沒繳完的家還被很多巨大的怪物輾來輾去的,真是太慘了。 我說:你們可以去工程部門看看,然後,這些錢雖然少,如果不介意的話,就收下吧。 於是,五隻山椒魚拿遮前蹦蹦跳跳地走了。就在我以為可以休息了的時候,突然轟!!!的一聲,蜥蜴城瞬間被毀掉了大半,我急忙趕出去,剛好看到了好久不見的導遊站在一堆廢墟上,正當我要上前去打招呼時,我看到了他背後好像有一股黑暗的強大氣息,這時,他突然仰天大笑說:哇哈哈哈哈!傳說中的泳者也不過如此啊!在魔王卡雷昂大人給我的力量面前,這根本就跟蟲子一樣軟弱啊! 頓時,我生氣了起來,因為這個魔王不但控制了我的朋友,還把它變得這麼XX,結果,一陣向SIRI的聲音說:確認勇者技能「英雄劍」以解鎖。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朱老師在基因的研究歷程上是一位非常資深的研究學者,這次他帶來的課程主題是從蘭嶼豬到台灣山椒魚,我們將跟著朱老師的腳步從研究室重返野外。讓我們拿好放大鏡,跟著DNA給我們的線索來尋找、發掘生物的足跡帶給我們什麼意外的發現。

一、 蘭嶼豬
英國作家卻斯特頓說過一句話:「豬是非常美麗的動物。」從古代到現在,從希臘到台灣原住民的畫作中,都可以看到獵人帶著狗狩獵野豬,可以看出豬從以前就跟人有很緊密的關係。蘭嶼豬是黑色毛色的小型豬,在蘭嶼,達悟族人都把豬養在自己的高腳屋下。豬可以像人一樣做出認知的行為,會算數,會分辨名字,也可以利用圖形判別移動的方向。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的小說「動物農莊就」曾經寫過:「相較於其他動物,我們在豬的身上更清楚看見自己的影子。」讓我們透過朱老師的研究歷程,看看有什麼新的發現吧!

※ 台灣與亞洲大陸的生物地理關係

在一千兩百萬年前的冰河時期,台灣和亞洲大陸的海平面往下降,巽他陸地因此出現,生物便可以在這段期間自由的遷徙。這個現象在生物演化上,有著很重要的發展。在華萊士線的東邊有獨特的無尾熊和袋鼠,而華萊士線的西邊則有水鹿和梅花鹿還有豬。這說明了隔離是物種進行不同演化很重要的因素。

※ 豬科動物的演化樹

生物的演化除了剛剛提到的地理關係的影響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人為的選拔與淘汰。以前人們是透過狩獵與採集來捕獲獵物,後來則是以選拔淘汰的方式來畜養家畜。豬科動物的分類大致上依美洲、非洲、亞洲等地區作為分類 。由於東南亞島嶼地區是豬科動物最多的地方,有著最多的生物多樣性,因此判斷東南亞應該是豬科動物的起源地,再慢慢的分佈到亞洲大陸進而歐洲大陸。
1986年中國把豬種透過地區分類成6型:
華北型: 八眉豬
華中型:金華豬
江海型:太湖豬
華南型:五指山豬、香豬
西南型:內江豬
高原型:藏豬

※ 豬的馴化
在農業文明的早期,人類就開始對動物進行馴化,例如人類忠實的同伴「狗」就從灰狼馴化而來。在不斷的選拔與淘汰的過程中,改變了動物基因的特性,育種繁殖之下,生物的多樣性逐漸消失。早期野豬身體的特徵是頭大、牙齒大、身體部位結實體積較小。 而現在的家豬則變成頭小、身體大、脂肪多。

※ 用豬的品種來追溯人類的遷徙路徑

南島語族的分佈主要是在菲律賓、爪哇、婆羅洲、復活島和馬達加斯加等地,台灣的原住民也都是南島語族。科學家相信語言與遺傳是相關的。如果用語言來看民族的起源,台灣原住民因為語言分類性是最高的,因此澳洲學家提出了台灣為最早的南島嶼族起源,這也就是「從台灣出發論」。我們也可以用豬來追溯南島語族。因為只有蘭嶼有蘭嶼豬,於是學者們收集了各方的野豬樣本後利用DNA追溯,證實了蘭嶼豬的祖先在台灣。而蘭嶼豬的研究更提供出台灣論強而有力的證據。

※建立李宋小型試驗豬資訊與銷售平台

豬與人類在生理與解剖構造上十分相近 ,豬的腦袋與人類的腦袋大小接近, 也同樣佈滿皺褶,心臟與骨骼方面,也十分相像 。李宋豬是一種小型豬,體重大約 80公斤左右與人類體重相似。因此可利用李宋豬來做「血管造影以及3D列印血管 」的開發研究, 甚至是「腦腫瘤誘發研究」。

二、水鹿
接下來朱老師的研究目標從平地的蘭嶼豬轉移到高山的水鹿。這次研究水鹿的動機是因為接受考古學家的委託,想透過朱老師DNA的技術,區分考古挖掘時所發現的水鹿與梅花鹿的骨骼。

※ 台灣水鹿分成兩群

一種是只分佈在中央山脈,而且在丹大以南( 木瓜溪以南、奇萊山南部); 另一種則是只分佈在中央山脈,奇萊東陵以北(太魯閣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

※ 地景與氣候變遷關係影響生物聚落

冰河時期 ,台灣高山上覆滿了雪,植物的生長線往下遷移至低海拔,因此動物也跟著往下遷移,雪線與太魯閣國家公園地形,形成了動物的冰河避難所。所以當動物往下遷徙時,因為地形而劃分的界線造成了隔離、選拔互相交替,最終形成兩群不同類型的水鹿。

※ 氣候變遷與地形型塑水鹿遺傳結構歷程假說

之前有提過,野豬被人類經過選拔與淘汰變成了家豬,而物種也會因為地形和氣候,造就生物不同的獨特性。

三、台灣麝香貓
2014年陽金公路出現了野生麝香貓的路殺,於是朱老師就加入了麝香貓的研究,而朱老師的研究目標就從野外轉移到城市裡。

※ 陽明山國家公園與人為干擾

陽明山並沒有指標性的哺乳類野生動物, 因為陽明山的地理被淡水河以及基隆河包圍,再加上人類建設了公路、道路和建築物形成了物種的隔離。

※ 台灣麝香貓研究困難

研究麝香貓的步驟為:
1 尋找排泄物。( 利用固定地點排泄來做分佈調查)
2 捕捉與巡籠。(找出其活動範圍)
3 個體捕捉。( 可能會抓到目標外的動物)
4 身體檢查樣本收集。( 將其麻醉後掃描晶片)
5 標示與追蹤。( 設置發報器在麝香貓身上,但常會掉落)

※ 麝香貓與野狗的活動模式與威脅

利用麝香貓身上的發報器, 以及在陽明山各點設置照相機,追蹤到麝香貓的活動深受野狗的威脅。狗被野放後還存有野性, 於是就會獵捕野生動物, 對於麝香貓的活動範圍造成影響。

四、山椒魚
朱老師說研究山椒魚非常的累,而且沒什麼薪水。而朱老師研究山椒魚的動機的是為了完成賴俊祥老師的願望。

※ 台灣原生山椒魚的分類

早期山椒魚的研究都是在日據時期, 近幾年來呂光洋老師和賴俊祥老師開始研究山椒魚。根據形態學與地理分佈的差異 ,將台灣原生山椒魚分成五大種 。分別是:
1 觀霧山椒魚
2 南湖山椒魚
3 台灣山椒魚
4 楚南氏山椒魚
5 阿里山山椒魚

※ 台灣原生山椒魚的分佈與棲地

台灣原生山椒魚是台灣唯一的有尾兩棲類 ,在冰河時期牠們透過巽他陸地從亞洲大陸來到台灣。因為喜歡寒冷的氣候,所以分佈在台灣的高山上。台灣原生山椒魚的棲息地在有苔蘚的石頭下,依照品種不同分別會在湍急或是平緩的水域下產卵,所以濕度是山椒魚選擇棲地的重要考量之一。

※ 台灣原生山椒魚的威脅

台灣原生山椒魚對棲地及溫度的改變適應力很低,所以棲地地景及氣溫一旦改變,對山椒魚就會有很大的影響。再加上人類的活動嚴重干擾到山椒魚的生態,所以台灣原生山椒魚面臨了很大的生存危機。

這堂課朱老師分別用四種動物以DNA的技術去做研究,讓我們看到不同角度的發現。朱老師在課堂上都有解釋他為何會做這些研究的動機,也鼓勵我們從平凡無奇的生物中找出它的獨特性,進而確定自己的研究動機後去努力。這一點是我在這堂課上最大的收穫。

這次由朱老師帶來的課程,看到標題時我就覺得他一定很厲害,從跟我們有密切相關的豬道數量稀少的山椒魚,他都有做研究。

老師一開始有提到豬,老師以前很討厭豬,但後來在一次研究蘭嶼豬的時候改觀了。一開始,他的一名學生很擔心蘭嶼豬的狀況,並請朱老師幫她確認是否雜交,原本老師只是想敷衍了事,一做之後卻繼續地做下去。

山豬與野豬,看似不一樣,但其實差不多,反而是農場裡的書與野豬有很大的差別,肉眼看就能知道他們顏色不一樣,但你要畜牧動物時,肯定會挑好養溫馴的,所以他們篩選出來就剩現在叫溫順的豬了。豬也不呆、不髒!豬呆呆地訪否就是電視洗腦我們的一樣,可能是我們整田看他們在泥把裡打滾之類的,但他們其實也有很細微的整潔方式。

接下來老師跟我們講有關山椒魚的事,他們居住地在海拔3000到1000公尺左右,多數學者認為山椒魚是從冰河時期,在各條通往台灣的河流游過來,在小小的台灣裡,山椒魚是一種很稀有的生物,催然很稀少,但種類卻有五種,五種山椒魚分別是觀霧山椒魚、台灣山椒魚、南湖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與阿里山山椒魚,這樣子的生態,因該也是全球第一了啦,這些又小又難找的東西,壽命卻意外地長,可到15至20歲!但台灣其實很少關山椒魚的學者,因為這項研究不被大眾所重視,加上調查過程又累風險又高,所以沒什麼人想做。

這裡「生物放大鏡」的攝影棚
主持人:歡迎收看「生物放大鏡」,我們今天邀請田心教授來為我們介紹蘭嶼豬與山椒魚。
教授: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田心教授,今天我要為大家介紹蘭嶼豬與山椒魚。很多人對豬的印象就是「髒」、「噁心」、「大隻」,但是豬並是豬並不是很多人說那麼不好,其實豬和狗一樣也是可愛有趣的生物。
主持人:我原本對豬的印象也是這樣,我聽別人說蘭嶼豬和野豬的毛色事一樣,這是真的嗎?
教授:這不正確,其實野豬的毛色是栗色,而蘭嶼豬的毛色是黑色。
主持人:原來我被騙了,那你介紹的蘭嶼豬是什麼?
教授:蘭嶼豬-蘭嶼小耳豬,是一種小型豬,成年豬隻體重不超過80公斤。蘭嶼大部分的家庭多會養豬,對達悟族老一輩的人來說,豬是財富的象徵.地位比狗高,也比狗更重要。
主持人:原來是這樣子,中國的豬家族有什麼?
教授:中國的豬家族分成高原、西南、華南、華中、江海和華北,華北型:八眉豬、華中型:金華豬、江海型:太湖豬、華南型:五指山豬和西南型:內江豬,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內江豬,因為長得很像狗。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山椒魚。
主持人;什麼是山椒魚?我從來都沒聽過。
教授;山椒魚外表長的很像青蛙,不過還是有一些細微的差別。山椒魚因為居住在高海拔地區,調查容易出現意外,所以台灣大概只有朱老師的團隊再調查。
主持人: 那台灣有哪些山淑魚?
教授:台灣有五種山淑魚,1觀霧山椒魚、2南湖山椒魚、3楚南氏山椒魚、4阿里山山椒魚和5台灣山椒魚,這幾種山椒魚分別分布在淡水河、後龍溪、大甲溪、濁水溪、高屏溪、大肚溪和大安溪、大肚溪。
主持人:這讓我進一步潦解山椒魚!
教授:最後相信只要大家不要破壞牠們的棲息環境,才不會讓他們的數量越來越少。
主持人:今天的講解就到這邊,我們下次再見!

豬,是一種動物,豬,也是一個不平凡的物種,豬,還是人類的食物之一,而我們這次的老師──朱有田老師就要帶我們從蘭嶼豬講到臺灣山椒魚。
豬與人,關係是很親密的,豬在10000年前就有了,而豬在生活中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存在,演化也是改變豬不可或缺的存在。
蘭嶼豬,是臺灣特有「豬」,就名字而言,牠是蘭嶼特有種,而事實也是如此,維基說:「對達悟族島民而言,豬乃財富的象徵,地位甚至比狗更高。」ㄏㄏㄏ,老師說: 「達悟族族人一吹口哨,蘭嶼豬就會回來,狗呢?我不知道他會不會回來,我只知道老師沒說(笑)。」
老師從蘭嶼豬的基因提出關於南島語族的遷移的疑問;也提出關於蘭嶼豬的疑問。
為了尋找南島語族的遷移路線,於是老師要找野豬的米田共(大便),和原住民借頭蓋骨,找裡面的DNA,分析南島語族與蘭嶼豬的遷徙,證明南島語族是從臺灣來。
因為不能殺如此珍貴的特有種,所以「有人」改良成「李宋豬」而這個「有人」是李登元教授及宋永義教授,老師還開玩笑的說不是李登輝和宋楚瑜,他們關係不好,我頓時露出了笑容。
老師說別人罵你是豬,也不要傷心,因為豬和人一樣──都很聰明。
雖然後面還有很多可以說的,但礙於時間因素我就在這裡畫下圓滿句號。

以下是修改過的:
豬,是一種動物,豬,也是一個不平凡的物種,豬,還是人類的食物之一,而我們這次的老師──朱有田老師就要帶我們從蘭嶼豬講到臺灣山椒魚。
豬與人,關係是很親密的,豬在10000年前就有了,而豬在生活中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存在,演化也是改變豬不可或缺的存在。
蘭嶼豬,是臺灣特有「豬」,就名字而言,牠是蘭嶼特有種,而事實也是如此,維基說:「對達悟族島民而言,豬乃財富的象徵,地位甚至比狗更高。」老師說: 「達悟族族人一吹口哨,蘭嶼豬就會回來,狗呢?我不知道他會不會回來,我只知道老師沒說(笑)。」
老師從蘭嶼豬的基因提出關於南島語族的遷移的疑問;也提出關於蘭嶼豬的疑問。
為了尋找南島語族的遷移路線,於是老師要找野豬的米田共(大便),和原住民借頭蓋骨,找裡面的DNA,分析南島語族與蘭嶼豬的遷徙,證明南島語族是從臺灣來。
因為不能殺如此珍貴的特有種,所以「有人」改良成「李宋豬」而這個「有人」是李登元教授及宋永義教授,老師還開玩笑的說不是李登輝和宋楚瑜,他們關係不好,我頓時露出了笑容。
老師說別人罵你是豬,也不要傷心,因為豬和人一樣──都很聰明。
雖然後面還有很多可以說的,但礙於時間因素我就在這裡畫下圓滿的句號。

今天上朱有田老師的課程.未上課前生態老師己將朱老師的記錄片放在網站上,我立馬打開來看,真的是好有趣,令我很期待朱老師的課程,果然老師真的很強,從蘭嶼豬到台灣麝香貓及台灣山椒魚,每個研究真是令我嘖嘖稱奇

蘭嶼豬(Lanyu pig)又稱蘭嶼小耳豬、迷你豬、蘭嶼迷你豬,是原產於蘭嶼小體型的小耳豬種,最早起源自達悟族先民馴化之野豬,為臺灣國家級保種族群。過去因具高經濟效益之外來品種興起而一度被忽略,直至1975年國立臺灣大學畜牧系(現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引進保種,並選育為實驗用豬種才逐漸受到重視。
朱有田老師將蘭嶼豬基因解碼並發表後,引起全世界注目。2010年,英國學者Larson帶領歐盟團隊,收集世界各地家豬與野豬的遺傳樣本,再比對蘭嶼豬基因,發現蘭嶼豬跟其他豬種,有很大的遺傳距離,是非常獨特古老的豬種。蘭嶼豬的基因研究,起初是為了保種,卻也意外揭開蘭嶼豬與南島語族遷徙的歷史。朱有田按照分子時鐘推算,蘭嶼豬起源於六十萬年前,在冰河時期從島嶼東南亞播遷來到台灣,後來因為海水上漲,從此隔離在島上,大約一萬年前被人類馴化,從此與人建立緊密的連結。
近年來,朱有田老師也從考古遺址出土的豬骨中,分析豬的基因與遺傳特性,發現在菲律賓呂宋島與民答那峨島出土的豬骨,與蘭嶼豬的基因,有很高的相似性,推測這些蘭嶼豬的祖先,可能是跟隨南島語族從台灣播遷到菲律賓,但要進一步推論,仍需要更多考古證據來佐證。

沒想到一隻豬也可以追溯到考古學,真的是不能小看任何生物.

台灣山椒魚(學名:Hynobius formosanus),又名台灣小鯢、臺灣小鯢,因身上有胡椒的味道,所以被稱作胡椒魚。其體長約12~18公分[3],終生具有尾巴,屬於兩棲類的生物,牠們是肉食性,原本是處於寒帶的物種,約在十萬年前的冰河時期,牠們移至臺灣生活,就是所謂的孑遺生物,現可在臺灣二千(或一千五百)公尺以上的高山(如玉山)看到他們的蹤跡[4]。因為生活環境受侷限,以及棲息地森林砍伐破壞,現已屬於瀕臨絕種動物。臺灣山椒魚位於世界山椒魚中分布的最低緯度,目前可分為下列三種:阿里山型山椒魚、能高型山椒魚、南湖型山椒魚。(一般分為阿里山山椒魚、臺灣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目前的分類仍未有定論,可能有更多種,而也有學者認為臺灣山椒魚和阿里山山椒魚是同種。)

臺灣山椒魚幼時以鰓呼吸,在肺部發育完成後,鰓會逐漸消失,之後則會改為用肺來呼吸,這時臺灣山椒魚也可以離開水面生活。(呼吸器官由鰓變成肺的過程中,發育較差,皮膚上於是分布了許多黏液腺,可使皮膚保持濕潤,幫助呼吸。)臺灣山椒魚多半居住在較冷的溪流岸邊、森林底層的岩石。賴以維生的食物是地面上的節肢動物,每年的八月則是他們的產卵季節。臺灣山椒魚由卵孵化成蝌蚪,再發育為成體。因為牠長得很像蜥蜴,常被誤認為爬蟲類。

老師還告訴我們2016年6月27日因研究山椒魚而於奇萊山區殉職的賴俊祥老師,是多麼辛苦地為了研究及保留原生種而失去了寶貴生命,因為研究人員除需具備山椒魚的背景知識與熱誠外,還需爬涉到海拔2,000至3,000公尺以上險峻的高山河流源頭進行野外調查,也需克服惡劣氣候的挑戰。在經費短缺、野外研究人才尋求不易與研究環境險惡的條件下,政府應積極幫忙提供經費、好的研究裝備與建構安全的野外研究環境,來保障這些為研究人員才對.

今天真的是收穫滿滿,很謝謝生態營隊找來朱有田老師,下次去蘭嶼,我一定要努力來找豬.

小明從婆羅洲出來後,累壞了,回到房間,一躺在床上,卻又到了另一個世界……………
小明:吼!又來了。而且這次有很多豬。
蘭嶼豬:你好,我是蘭嶼豬,很高興認識你。
小明:蘭嶼豬?是蘭嶼特有的豬嗎?
蘭嶼豬:是的,我們是蘭嶼特有的豬。
小明:聽說中國有6種家諸,分別是哪幾種?
蘭嶼豬:對,第一種是華北型,又叫八眉豬;第二種是華中型,又叫金華豬;第三種是江海型,又叫太湖豬;第四種是華南型,又叫五指山豬,長得像臘腸狗;第五種是西南型,又叫內江豬,鼻子塌塌的,很像拳師狗;第六種是另一種華南型,又叫香豬。
小明:聽說有一種實驗用豬叫李宋豬,是真的嗎?
蘭嶼豬:是真的,而且他骨骼的構造跟人很像呢!對了,我帶你去認識我的另一個朋友:觀霧山椒魚。
一行人去拜訪觀霧山椒魚……..
觀霧山椒魚:嗨!蘭嶼豬,你又有新朋友了嗎?
蘭嶼豬:小明,他就是我的朋友:觀霧山椒魚。
觀霧山椒魚:小明你好,我們山椒魚喜歡在溪流的石頭上產卵,山椒魚媽媽會在裡面護卵。
小明:好特別的行為!
觀霧山椒魚:台灣的山椒魚有五種,分別是我們觀霧山椒魚、南湖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和台灣山椒魚。
小明:那你們吃甚麼?怎麼吃?
觀霧山椒魚:我們吃昆蟲,在獵食的時候會吐出舌頭加上向前撲,再來就把獵物吞進肚子裡。
蘭嶼豬:小明,天快亮了,該回去了。
小明:又是一個好玩的一次旅行,再見!我要回去了!
蘭嶼豬:下次再來玩喔!

有些人覺得基因只是身體裡微小的一部份,甚至不懂基因究竟是什麼。其實,基因非常重要,也相當有特色,改變基因序列,就能改變你的長相、性格,所以基因是生物與科技實驗中的重要項目!今天的講師——朱有田教授,就曾是基因方面的專家喔,他在台大時,研究了乳腺基因調控,老師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有哪個器官能夠自行重複生長?答案是乳腺! 乳腺在嬰兒斷奶時會縮回原本青春期的樣子,膨脹與萎縮隨著懷孕而不斷循環。
這時,老師因為好友的請託,開始研究豬的基因,進而發現蘭嶼豬這樣如此獨特的品種,是多麼珍貴,老師就這樣一頭栽進了豬的世界。為什麼說蘭嶼豬很特別?不就是那種粉紅色的豬嗎?不過蘭嶼豬是黑色的,而野豬是棕色的,粉紅色的則稱作家豬。其實過去在科學及動物界,關注、研究豬的學者實在不多,像老師就是少數之一,那今天就要來認識豬的廬山真面目!
豬最初的品種是歐亞野豬,源自東南亞,後來隨著時間,漸漸分布到歐洲和亞洲。現在,中國各地都有不同的豬,例如:華中型的金華豬、江海型的太湖豬、華南型的五指山豬、西南型的內江豬、華北型的八眉豬等等。而美國有美洲貒豬,非洲有紅河豬,台灣也有蘭嶼豬,經過調查,東南亞的豬品種多樣性較為豐富,但世界各地的豬都各有特色!豬其實很重要,因為早期人類開拓新大陸時,總會帶著一些動物,我們就能藉此透過豬的基因與品種演化,知道人們過去的歷史。為了研究豬,我們需要小型豬來實驗,於是把黑色的蘭嶼豬,改良成粉紅色的李宋豬,用於進行生物實驗。這種品種改良的例子相當多,早期人們開始選拔淘汰(育種),將狼訓化,成為現今的狗,但這樣卻也有缺點,就是會喪失生物多樣性!
基因真的是非常重要的東西,它讓我們知道達悟族(雅美族)原來是來自南島語族,原來當初中國與台灣的陸地相連,所以蘭嶼豬的祖先是由台灣的豬演化而來。老師後來又接觸了山椒魚,原來,山椒魚屬於兩棲綱有尾目中的隱鰓鯢亞目,台灣共有五種,分別是: 台灣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南湖山椒魚、觀霧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其中,以南湖山椒魚最為稀少。山椒魚是台灣相當重要的生態資源,雖然牠們都生活在山上,所以不易發現!有些學者費了千辛萬苦才找到牠們,但研究需要高額的費用,而且山椒魚只看外表無法判斷性別,要進行身體各部位的檢查也要大費周章,使用精密的儀器,可見研究山椒魚多麼不容易。
老師所研究的東西都不簡單,非常複雜,讓我十分佩服!不是每個人都能有如此好的毅力與熱誠持續做那麼多研究!希望大家以後把豬當成一種讚美,而不再是一種侮辱。

20210313從蘭嶼豬到台灣山椒魚-朱有田教授
這堂課主要在講的就是基因,什麼是基因?基因就是DNA,基因如何調控生命?基因不一樣就會造成生物的外觀、腦力等等各方面都不同,所以一出生,基因就在調控生物,讓每一隻生物變得與眾不同,例如:光是中國的豬就分為六型,六型,每一型平均都有二十幾種,加上培育品種和引進品種更高達五十幾到六十幾種。
對於基因,全世界有個共同的疑問,是位於南邊的南島語族,他們的起源從哪裡來?老師說現在有兩派說法,一派認為從東南亞起源,一派認為從台灣起源,認為從東南亞起源的理由是:「因為人數比較多。」 ,認為從台灣起源的理由是:「因為多樣性比較廣,南島語族光是十個族群就有九個族群在台灣。」這個問題很難找出正解,直到他們發現了蘭嶼豬,蘭嶼豬的基因顯示牠是非常獨特的一種,跟歐亞野豬完全不同,而菲律賓等地也有少數的蘭嶼豬,這表示古代台灣有人帶著蘭嶼豬到菲律賓,由此,才終於證明南邊的南島語族是由台灣起源的。
這次介紹的第二個動物是台灣水鹿(特有亞種),分成了兩群,一群是太魯閣雪霸群,另一群則是中央山脈群,台灣的動物學者認為:「水鹿那麼會跑為什麼能分群?」但老師認為:「最會跑的原住民(人)都分成16族了,水鹿也才分兩群,不會有問題。」不過,令人疑惑的是,為什麼台灣水鹿會分成兩群?原來在冰河時期,由於高海拔太冷,高山無法通行,水鹿就被分隔在兩個區域,冰河時期結束,高山又可以通行,但就算這樣,台灣水鹿還是被分成了兩群。
最後介紹的動物是山椒魚,山椒魚是一種奇妙的生物,雖然是魚,但是大部分時間都在陸地上。山椒魚住的位置高,爬上去的路也難爬,容易不小心掉落山谷死亡,研究的補助金費又少,所以沒什麼人在研究山椒魚,山椒魚是屬於小鯢科,台灣是小鯢科分布的最南點,也是多樣性最廣的,台灣各地總共有五種山椒魚,五種分別為觀霧山椒魚、台灣山椒魚、南湖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和阿里山山椒魚,依序位置為:北部,中北部,中部,中部,中南部。為什麼中部的山椒魚多樣性比較多?這可能是因為中部比較多高山,他們適合住的環境差不多,所以比較多就住在中部。
對於這堂課,我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為什麼人類要研究基因?我們發現研究基因可以讓人了解病毒並施打疫苗和預防、知道人類的歷史、增加要研究的事情、了解氣候的變化 、動物的遷移、甚至還可以知道已滅絕的動物的滅絕時間、生物的分類和演化的過程等…。雖然改造基因有造成一些好處,但我認為還是維持原本的樣貌比較好,因為亂改基因可能會造成生態變亂,應該讓生物保持原本的基因,不要改變它。

一開始老師研究蘭嶼豬,那是原產於蘭嶼小體型的小耳豬種,最早起源自達悟族先民馴化之野豬,為臺灣國家級保種族群。蘭嶼豬為自台灣本島移入東南方外海蘭嶼島適應下來的小型黑色豬種,因其外表特徵的耳小直立,名為小耳種豬,但體型亦小,故亦稱迷你豬。成年迷你豬一般最多就是80公斤左右的體重,沒什麼肉,因此蘭嶼豬原本不受重視

豬的內臟結構和人類的相似性,目前很多國家都希望培育出特殊的基因編輯豬,主要是剔除豬的內源性逆轉錄病毒基因,然後可以可以作為人類器官移植的供體,以解決捐獻器官不足的問題;液可以作為實驗動物,進行藥物、疾病模型的研究。單純從外形、習性等方面看,如果說人類和豬有起源關係,很多人肯定會不同意,但是一旦觸及地球生物最根本的物質——基因,豬和人類的DNA卻存在著90%的相似性,雖然主要是一些缺乏功能保守DNA序列,也足以證實人類和豬在遺傳方面存在共性。

接下來老師的研究從蘭嶼豬轉移到水鹿,水鹿經過冰河時期演變,基因已分化成「太魯閣雪霸類群」與「中央山脈類群」兩類群,推測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中低海拔山區與峽谷,很可能是水鹿在冰河時期的避難所;由於被冰封的高山、雪線與陡峭地形限制生存範圍,導致遺傳基因分化為「太魯閣雪霸類群」。

再來老師研究麝香貓分布的最東緣,陽明山國家公園則是台灣最北端,廣泛分布於海拔100~1,500公尺間的山區,棲地利用以灌叢地、草地、鄰近開闊地、村落的森林或溪谷為主,並有偏好氣候較潮溼且平坦地的趨勢。麝香貓以昆蟲、植物、蚯蚓及刺鼠為主食;春夏兩季以昆蟲、植物為主,秋季轉食昆蟲及蚯蚓,冬季則為蚯蚓。麝香貓的生存威脅,除了人類活動壓力、農藥與捕鼠藥、棲地破壞,還有棄養狗對其生存造成的壓力。

最後老師研究台灣山椒魚台灣,島上有5種特有種的山椒魚,各分布在不同的緯度與海拔棲地,由北到南分別是觀霧山椒魚、台灣山椒魚、南湖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與阿里山山椒魚。台灣山椒魚分布在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的北段,雪山山脈鎮西堡是已知的最北界,小雪山的天池是最西界。東界是中央山脈的南湖大山與合歡山,能高天池是其南界。分布的水域主要在大甲溪、大安溪與大肚溪上游源頭,溼度是山椒魚選擇棲地的重要考量之一。山椒魚可到15至20歲! 幼體十全身乳白色,具外鰓,隨成長顏色加深,幼體跟青蛙的蝌蚪一樣生活在水中,以外腮呼吸,長出前腳與後腳之後,外腮會漸漸消失,這時離開水至陸地,成體可暫時離開水域,用肺、口腔內膜及皮膚呼吸,具有裸露而濕潤的皮膚。

M小隊生活日常
【中午】
調查員們魚貫進入餐廳吃飯,組員們按照自己的座位坐下,接著便開始聊起天來,M小隊的成員也圍在一起吃飯。
042激動的說:「聽說我們調查局的森林總部昨天被野豬攻擊耶!」
006:「呃…是嗎?」
058:「天啊!那那邊同胞們有沒有受傷?」
042:「幸好沒有!」
069:「咦?為什麼你們突然提起野豬的事啊?」
042一臉嚴肅:「因為聽說我們要去那裡出任務!我才打算對那裡做一些簡單的調查,沒想到居然聽到這樣的噩耗! 實在是嚇死我了。」
006:「什麼!?組長出上的任務,根本就是要我們去赴死嘛~」
017:「你們現代人就是這樣老愛大驚小怪的,拿你們沒輒耶」
042:「討厭,又到了017的報告時間了啦!」
017冷笑,說:「別擔心,我不會發表太久的!」
【台灣野豬調查報告】
[台灣野豬]
台灣野豬的特徵是具有一對小而直立的耳朵,毛色為赤毛色,也就是毛根為黑褐色,中間一節為白色,接近毛尖的一小段又為黑褐色,台灣野豬的鼻吻部(眼睛至鼻子)中間會有一圈白色的毛,擴散至下巴與腹部,由其臉頰及咽喉處白色斑紋最為明顯。
[家豬的由來]
台灣野豬與家豬都是歐亞野豬,老實說所有的家豬家族都是有歐亞野豬以選拔淘汰而來,不過家豬和野豬的型態卻非常不同,主要因為人類要把家豬賣在市場上,野豬的體型實在不適合販賣,油脂不夠多,肉也不夠多,因此不大受歡迎,所以怎麼辦? 以現在的科技來說,人類當然是負責改良啦! 人類便開始為野豬開始做大改造,把豬的頭變小,在餵他們吃很多食物,讓他們的脂肪變多,一,二,三,碰! 這就是家豬的由來。
[各國的豬]
各國的豬可以分成美洲豬、飛豬和歐亞野豬。
美洲豬──美國䝎豬(Pecari)
非洲豬──非洲紅河豬(Western Bush Pig)
歐亞野豬──可以說是中國豬
華北:八眉豬
華中:金華豬
華南:五指山豬
江海:太湖豬
西南:內江豬
補充:如果某地的豬科分佈居多,那麼,那裡很可能就是豬的起源地。
[蘭嶼豬]
歐亞野豬是豬數裡面播遷能力最強,廣布與亞洲與歐洲大陸的豬種。 考古遺址證據顯示,大約在10000年前人類慢慢有狩獵野豬的行為,改成飼養的模式, 接著進階一步的馴化他們,台灣有兩種原生的豬種,就是大家熟悉的台灣野豬與蘭嶼豬。
蘭嶼豬是迷你豬的一種,蘭嶼豬的品種特徵是,具有全黑色的皮膚色與毛色,一對小而豎立的耳朵,除了毛色以外,整體來說蘭嶼豬與台灣野豬十分相似, 蘭嶼豬的生長性能、繁殖性能與脾氣都比台灣野豬還要好,這些特點顯示著蘭嶼豬將會成為人類選拔後馴化家豬。
[結論]
直到現今研究台灣野豬的學者還是非常少,在之前有關於台灣野豬的相關研究,多半是著重於基本生物資料及生態行為的探討,大多都是輕輕帶過,很少有人真正深入去研究,因此曾經有人說:「科學界對野豬的冷漠令人不解,重視日本獼猴田野研究的生物學家竟然比全世界各種野豬的研究員還多,可見人類對野豬可能因為偏見導致普遍認知不足!」
【結】
017做了一番報告後,口渴得不得了,正四處找水喝。
006:「017做的報告什麼是太完整了!」
069:「 既然我們要做叢林調查,那我也來介紹一下跟叢林有關的動物吧!」
【水鹿簡單介紹】
台灣水鹿研究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綱:哺乳綱
目:偶蹄目
科:鹿科
屬:水鹿屬
種:水鹿
亞種:台灣水鹿
食物:樹葉與嫩草為主食
生存地區或海拔高度:2000~3000的高海拔地區
是一種台灣特別的水鹿亞種,是台灣最大型的草食動物,會進行季節性的換毛,當作自己的偽裝,避免被天敵發現,夏天的體色較淡,為黃褐色,冬季則為暗褐色,有時候你會在爬高海拔山脈時看到水鹿在附近,其實他們沒有想要攻擊人的意思,只是因為我們人類爬山時會流汗,和汗中帶有許多鹽份,而在高海拔地區鹽分是很容易流失的,因此水路會試圖靠近人類,想攝取人類身上的鹽份。
【完】
069:「怎麼樣?不賴吧!」
017:「嗯。」
058:「其實我也有準備發表報告啦~」
042:「什麼?大家怎麼都有做報告?」
058:「沒什麼~沒什麼~我要做的報告是有關山椒魚,如果我們要去叢林調查,也要留意一下腳邊有沒有保育類動物的蹤跡吧!」
[台灣山椒魚]
台灣原生山椒魚是台灣唯一有尾兩棲類,在冰河時期他們藉由路橋自亞洲大陸播遷至台灣,間冰期時,由冰河退去,位於低緯度的台灣氣溫上升,使得台灣的山椒魚由低海拔棲地遷徙至高海拔低溫且潮濕的溪流源頭。
台灣有五種原生種山椒魚,有觀霧山椒魚、台灣山椒魚、南湖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
而他們的分佈海拔都不相同,至 2016年的調查顯示,
《觀霧山椒魚》
海拔:分佈於海拔1300至2200公尺,是台灣的山椒魚分佈較低的海拔物種。
分佈:在台灣的最北界,而且在雪山山脈出現,北小烏來的東眼山,觀霧地區是他們分佈最西與最南界,明池與鴛鴦湖則是其分佈的東界。
分佈河流:大多分布在淡水河河系的源頭。
棲地:大多以碎石為主。
《台灣山椒魚》
海拔:分佈於海拔2000至3100公尺。
分佈: 在雪山山脈和中央山脈的北段,雪山山脈鎮西堡是已知最北界,小雪山的天池是最西界,東界是中央山脈的南湖大山和合歡山,能高天池是南界。
分佈河流:主要在大甲溪、大溪與大肚溪上游源頭。
棲地:針葉與闊葉混合溪流。
《南湖山椒魚》
海拔:是海拔2700至3400公尺
分佈:是台灣山椒魚中分佈範圍最小的,只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南湖山區被發現。
分佈河流:在南湖西、中央尖溪溪流源頭。
棲地:針葉與闊葉混合溪流。
《楚南氏山椒魚》
海拔:是海拔2700至3300公尺
分佈:目前只在中央山脈被發現,合歡山區是他們分佈的最北界,調查到的棲地是最界是在安東軍山,但至今仍缺安東軍山南端六順與七彩湖的資料。
分佈河流:主要在濁水溪、大肚溪、木瓜溪流域源頭。
棲地:針葉闊葉混和溪流。
《阿里山山椒魚》
海拔:分佈最廣,從2000至3600公尺都有發現。
分佈:在台灣最南端,分佈範圍是台灣各種山椒魚中最廣的,北至丹大的治茆山,南至北大武山,西至阿里山,東至丹大山。
分佈河流:分佈的河流流域主要是在高屏溪的源頭。
棲地:大多以碎石為主。
《總結》
不同的山椒魚會有不同的棲息地,儘管他們的習性不同,我們依舊是要好好愛護環境來保護他們,既然他們都已經成為保育類動物,那也代表我們人類應該也要特別照顧他們,不要再破壞生態棲地,不要再造成人為的汙染,為山椒魚營造一個美好的家園,讓我們再次看到山椒魚嘴角微笑的曲線,讓山椒魚無憂無慮的生活,沒有任何威脅。
【結束】
006:「太感人了!」一邊擦了擦眼睛。
042:「很棒的啟示。」
069:「永生難忘……」
嗯,果然,M小隊是最喜歡寫報告,也是最同心協力的隊伍了!

今天我們請到了朱有田老師來偉我們介紹蘭嶼豬以及山椒魚,大家喜不喜歡豬呢?我個人覺得還好,但是朱老師非常討厭豬,因為他姓朱,所以常常被叫做豬,但是今天老師要跟我們講的就是他最討厭的豬,那為甚麼他要去研究他最討厭的豬呢?原來是他有個朋友在台東養殖場照顧一群蘭嶼豬,但是由於蘭嶼豬是迷你豬,沒有甚麼肉,在台灣並不被重視,而那群豬被養在山腳下,幾乎沒有人要照料他,為了讓他有點作用,不要只是浪費飼料,所以老師的朋友就請老師幫忙研究這些蘭嶼豬,但是被老師拒絕了,後來那個朋友又來找他好幾次但是都被老師拒絕了,直到後來有一隻野豬混入了蘭嶼豬群,為了怕有雜交現象發生所以那個朋友又來找老師,請老師研究蘭嶼豬的基因,這次老師答應了,從此便與豬結下了不解之緣,老師在調查完蘭嶼豬的DNA之後發現了一個非常驚人的事實,原來蘭嶼豬的基因在別的地方沒有,蘭嶼豬是在冰河時期從東南亞播遷來到台灣,大約一萬年前被人類馴化之後因為海水上漲,被地理隔離所以保留了遺傳的獨特性,說了這麼多,蘭嶼豬到底是什麼,蘭嶼豬體型較小,四肢粗短強健,毛色黝黑且具光澤,是一種體型較小的小耳豬,原在以前一直被忽略,直到1975台大畜牧系把蘭嶼豬當作實驗用豬種,發現牠能夠適應亞熱帶的氣候,抗病力強,而且由於豬體內的器官跟人非常相似,所以非常適合拿來當醫療試驗的對象。
大家對豬的第一印象應該都是圓圓胖胖、好吃懶做、愚笨……等等,但是不要對豬產生偏見,豬其實並不笨,而且豬為了要滿足人類對肉品的需求,身體比例從原本的頭70%身體30%變成頭、身體各50%,到最後變成了頭30%身體70%,也因為這樣子所以豬才會變的那麼胖,但是儘管豬對人類的貢獻非常多,但是豬卻被人類冷漠,Lyall Watson曾經說過:「科學界對野豬的冷漠令人不解,從事日本獼猴研究的生物學家比全世界各種研究豬的人還多」,由此可知全世界對豬的研究並不被重視。
今天的第二主題是山椒魚,山椒魚是兩棲類且有尾巴的生物,常常被人誤會成爬蟲類,牠們是肉食性,原本是屬於寒帶的物種,大約在十萬年前的冰河時期,牠們移至臺灣生活,之後由於海水上漲,所以也被留在了台灣,因為生活環境受到人類的壓縮,以及棲息地森林遭到人類砍伐破壞,所以歸類為瀕臨絕種的動物,而臺灣的山椒魚是世界上山椒魚中分布的最低緯度,台灣的山椒魚總共有五種,分別是:阿里山山椒魚、觀霧山椒魚、南湖山椒魚、臺灣山椒魚以及楚南氏山椒魚,曾經有人認為南湖山椒魚與觀霧山椒魚是同一種的,但是經過DNA的研究後發現這兩種完全是不同種的,在這五種山椒魚之中,由於南湖山椒魚的棲地只在南湖大山所以牠是山椒魚中數量最稀少也是最瀕危的山椒魚,他們在長大後是可以短暫離開水,在陸地上用肺、口腔內膜及皮膚呼吸的,還具有裸露且濕潤的皮膚。

山豬和野豬到底有甚麼不一樣?為甚麼蘭嶼豬群中混了一隻野豬需要這麼緊張呢? 山豬和野豬除了基因不同,毛色也不同,山豬的毛是全黑的;野豬的毛是栗色的,如果山豬和野豬配種的話,她們生下來的小孩應該是黑栗色的吧?看起來應該怪怪的?

豬是原本就長這樣子的嗎?還是有被訓化過?通常豬都有被訓化過,中國最有名的豬有六種:華北型的八眉豬,他的耳朵特別大;華中型的金華豬;江海型的太湖豬;華南型的五指山豬和香豬;西南型的內江豬。

豬有分類嗎?豬在世界有很多種,有分布在美洲的美洲貒豬(Pecari);分布在歐洲和亞洲的歐亞野豬(Sus scrofa);分布在非洲的非洲紅河豬(Western Bush pig)。

山椒魚要怎麼分類呢?我們主要是看他的棲地.產卵的位置.吃東西的方式.卵的形狀和吃甚麼東西來區分種類。吃東西有好幾種方法,像是吐舌頭用舔的.大口吞不用咬或是細嚼慢嚥,品種不同,吃東西的方法也不同。

教授和他的同伴在2016年到2019年研究山椒魚。

山椒魚有五種很有名的山椒魚:觀霧山椒魚.南湖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和台灣山椒魚,他們的壽命大約是20到30歲左右。

今天請到朱有田老師來為大家分享蘭嶼豬到臺灣山椒魚,老師介紹了蘭嶼豬的故事、肉豬的演化史、臺灣的山椒魚和種類分佈。
蘭嶼豬的故事:老師的朋友朱賢斌為了追女朋友,而到了臺東工作,老闆讓他照顧一群從蘭嶼配種的豬,可是這些蘭嶼豬是迷你豬的一種,沒有肉,所以賣不出好價錢,整天在吃飼料,這讓老闆很痛苦,所以老闆希望朱賢斌可以犧牲這些豬。可是朱賢斌覺得他不應該平白無顧的犧牲掉這些可憐的生命,所以他下定決心,找出這些蘭嶼豬的價值和生活背景。他接二連三的拜託朱有田教授為他研究蘭嶼豬,朱有田教授答應後,他們就一起到蘭嶼探查,老師們發現蘭嶼的雅美族(達悟族)也會養蘭嶼豬,而且這些豬的地位甚至比狗的地位還高,後來老師們發現蘭嶼豬是很好的實驗豬種,因而老師們把蘭嶼豬(黑毛)改良成李宋豬(白毛)來當實驗豬,老師們在豬的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例如:腦種瘤研究、腦部比對、3D血管試裝、年齡骨骼比較等,甚至還訓練他們讓他們聽話、服從人類。
肉豬的演化史:幾乎全部肉豬都是從歐亞野豬改良成的,他們是從幾萬年前的冰河時期分佈到其他地區的,也是豬科分佈最廣的。歐亞野豬的比例是頭70、身體30,但經過一再改良比例變成頭30、身體70,成為了我們常見的肉豬,有些肉豬也在不同的地方改良,成了特色豬,例如八眉豬、臘腸豬。
臺灣的山椒魚和種類分佈:臺灣的山椒魚有五種分別是:觀霧山椒魚、臺灣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南湖山椒魚,裡面除了阿里山山椒魚外,其他都分佈在臺灣北部,而阿里山山椒魚則分佈在臺灣中部。關於臺灣的山椒魚,我覺得最酷的是山椒魚的生長週期,聽了老師的課後,我才發現原來山椒魚的寶寶是蝌蚪,而長大後就像青蛙,唯一的不同就是山椒魚的蝌蚪長腳後不會縮尾巴,山椒魚吃獵物的方法很特別,牠們會先張開嘴巴直接吃,跟青蛙吃獵物的方法決然不同。
聽完老師的課後讓我訝異不已,原來還有人在研究山椒魚,也覺得老師的伙伴們真是不可思議,就算有人死了,也堅決不放棄,牠們堅強的毅力令我佩服。

我從課程介紹中看到「人與豬的相似度,比豬願意承認的還要高。」這句話讓我對這堂「從蘭嶼豬到山椒魚」的課程多了更多的好奇心。
2021年3月13日我聽到台大教授朱有田教授分享了他在生物科技研究工作的研究經歷 : 朱教授從原本在實驗室裡研究DNA轉變到野外去研究特有種的蘭嶼豬和水鹿以及麝香貓和瀕臨絕種的山椒魚。
教授首先介紹的是對達悟族島民而言非常重視的動物 – 蘭嶼豬。
一、「蘭嶼豬」是一種小耳的迷你豬,起源於六十萬年前從島嶼東南亞播遷來到台灣到了琉球就停止了。在冰河時期(19萬年前) 屬歐亞野豬物種的野豬分兩個播遷路線1.從亞洲大陸到韓國2. 從亞洲大陸經台灣到日本再到韓國。蘭嶼豬大約一萬年前被人類馴化(育種)。蘭嶼豬的祖先在台灣生活,是台灣唯一原生種小型豬(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活化石」是臺灣國家級保種族群)。
「蘭嶼豬」在蘭嶼的地位高,蘭嶼人以放養的方式讓豬能自由活動。蘭嶼豬在招魚祭時是祭儀中獻祭海神的牲禮。1980年從蘭嶼引進蘭嶼豬在台灣的台東場育種。2004年經由朱賢斌的請求,朱教授開始研究蘭嶼豬的基因。我聽了朱教授的研究結果,才知道原來豬與人的生理、解剖構造相近。科學家用李宋豬(蘭嶼豬的改良品種)作了很多實驗,包括腦神經的實驗、器官核磁共振、血管及骨頭和腦的造影以及電腦斷層,再把人類的腫瘤細胞放入,再研究如何治療。
其實豬會算數還會作人類要求的動作以及依照圖形辨別向右或向左轉,所以豬的智商只比人類低了點,但是和很多種類的動物比起來,豬還是比較聰明唷!
蘭嶼豬的特徵和野豬有哪些差異呢?
野豬: 又名山豬,豬屬夜行性或晨昏性動物。野豬毛是栗色中間有一節白,雄性有4顆獠牙是雜食性。
蘭嶼豬:全身毛是黑色,沒有獠牙,相較於野豬,蘭嶼豬比較溫和。
早期豬的身體比例頭佔70%,身體佔30%,被豢養後逐漸演化成頭身各佔50%,最後演變成現在的頭佔30%,而身體佔70% (因為人類豢養就是希望牠肉多,能供給人類食用)。
中國的家豬在1986年被學者分成6個地方品種區:
1.華北型:東北民豬、西北八眉豬、黃淮海黑豬、漢江黑豬、沂蒙黑豬
2.華南型:兩廣小花豬、粵東黑豬、海南豬、滇南小耳豬、藍塘豬、香豬、隆林豬、槐豬、五指山豬
3.華中型:寧鄉豬、華中兩頭烏豬、湘西黑豬、大圍子豬、大花白豬、金華豬、龍游烏豬、閩北花豬、嵊縣花豬、樂平豬、杭豬、贛中南花豬、玉江豬、武夷黑豬、清平豬、南陽黑豬、皖浙花豬、莆田豬、福州黑豬
4.江海型:太湖豬、姜曲海豬(江曲)、東串豬、虹橋豬、圩豬、陽新豬、台灣豬
5.西南型:內江豬、榮昌豬、成華豬、雅南豬、湖川山地豬、烏金豬、關嶺豬。
6.高原型:藏豬

二、「台灣水鹿」因氣候變遷和地形分為二大族群,一為太魯閣陶塞溪中下游與雪霸翠池、志樂溪樣本所形成之「陶塞溪中下游類群」,二為太魯閣之南湖陶塞線、奇萊山區、磐石山區與丹大及大武山樣本之「中央山脈主要類群」。台灣水鹿大多生活在海拔2千至3千多公尺的地方,當牠位於越高海拔的地方牠因為身體缺少鹽分而主動親近人類,藉由人類尿液或人類食物獲取鹽分。牠是台灣原產最大型的草食動物。水鹿啃食樹皮的原因與體內腸胃道裡的寄生蟲有關。

三、「台灣麝香貓」是靈貓科,外表像貓但是不是貓,鼻端較長尖,頭很小身體細小且柔軟,有點像水獺或獴,是夜行性,因為麝香貓活動範圍很大很難追蹤不易被研究。會棲息在樹上,喜歡生活在林地、大草原、山地及熱帶雨林。麝香貓的圍肛腺周圍會殘留麝香排泄物,因領域性及求偶所以有固定排便區。是雜食性的瀕危物種。台灣麝香貓向卡通電影裡的「借物少女」一樣會到人類生活的地方小心翼翼的偷取食物。

四、「山椒魚」身上有山椒的味道因此而命名,雖然稱山椒魚但是牠並不是魚類而是兩棲綱有尾目隱鳃鯢亞目動物的總稱。
山椒魚比恐龍早1億年出現,在地球存活了3億年,是現存世上少有的活化石之一。山椒魚生活在海拔約1000~3000公尺的地方,長得很像蜥蜴,常被誤認為爬蟲類。其實牠是兩棲類變溫動物,四肢很短,前肢4指,後肢5趾,有短而側扁的尾巴,皮膚只有黏膜,沒有鱗片和青蛙一樣是皮膚呼吸,皮膚都是光滑的,是肉食性夜間活動的動物。和娃娃魚是親戚,牠的卵直徑大約一公分,山椒魚會把卵藏在溪流石頭底下,雌雄山椒魚會輪流擔負起護卵的任務,使得卵不會被黴菌感染或被天敵捕食。雌雄山椒魚有護幼的行為。活動慢的山椒魚會鑽進森林底層的泥土、落葉……等,較潮濕的環境棲息,會覓食蚯蚓、蛞蝓。山椒魚的壽命很長,約十年以上。屬於瀕臨絕種的動物。
台灣至少有五種山椒魚:有觀霧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南湖山椒魚和臺灣山椒魚,因為數量稀少又太難找以及保育的侷限,所以很少人去研究牠。
山椒魚是從那裡來的呢?
山椒魚是冰河時期,從其他的大陸來到台灣,冰河時期過後,由於海平面上升,山椒魚就回不去原來居住的地方,只好在台灣落地生根,成了台灣的活化石。以下是每種山椒魚對應的入境河流:
觀霧山椒魚:淡水河、後龍溪
南湖山椒魚:大甲溪
楚南氏山椒魚:濁水溪
阿里山山椒魚:高屏溪
台灣山椒魚:大安溪、大肚溪

朱有田教授將四種動物以DNA的技術去做研究,讓我們以不同角度發現動物不易被發現的特質,朱教授教我們從平凡的生物身上發現牠們獨特的價值。由豬的例子我發現,人們常以偏見去誤解或忽略一些動物。我們常常以自己的角度去猜測我們看見的人事物,藉由此次課程分享的科學研究結果,我逐漸發現我們看人事物的角度不可以太自以為是,要實事求是的深入了解後再作判斷。

備註:中國家豬、麝香貓、山椒魚,資料參考「 維基百科」。台灣水鹿分布資料參考https://npgis.cpami.gov.tw/public/default/ToDayListIframe.aspx?doc=2013-09-2300008

蘭嶼豬,又稱為蘭嶼小耳豬、迷你豬。蘭嶼豬軀幹呈長方形,體型較小,四肢粗短強健,毛色黝黑且具光澤,耳朵小而直立;其頸部至背部長有剛毛,背部些許凹背。蘭嶼豬的成熟個體體重平均不超過80公斤,適應亞熱帶濕熱氣候,耐粗飼、抗病力強,有著獨特的遺傳特性。

為於今日的中國,西北、江海、華中、高原、西南、華南,這些地區,有著獨特的豬種,像是西北的八眉豬(頭部較狹長,耳大下垂,有「八」字皺紋,故名八眉),江海的太湖豬(形體龐大,色黑。雙耳下垂且面部帶有褶皺)等等… …不同有趣的豬種。其實,所有的豬種都是共同的祖先,灰狼,到了各地, 形成了多元化、不同種族的豬。到了非洲,形成了紅河豬(最早的豬瘟),歐洲也有亞洲野豬,真是特別。

接下來,是台灣的山椒魚,他跟蜥蜴長得有點像,但是山椒魚並沒有爪子和鱗片,科學家以DNA、棲息地、外表、覓食、骨骼與繁殖做分類,歸納出五群不同種類的山椒魚,觀霧山椒魚、台灣山椒魚、南湖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及阿里山山椒魚,山椒魚屬於變溫動物,心跳每分鐘平均跳30下,呼吸頻率16下,公母不易分辨外表。

《想追逐天使還是逃離惡魔,往山裡去吧!》Jeffrey Raslay

山椒魚真的是一種很難尋找生物!

記得三年級的國語課本上,有一課是「台灣的山椒魚」,提到山椒魚是在冰河時期從中國大陸來到台灣,後來冰河退去,海平面上升,山椒魚回不去了,就往台灣的高山遷移。那時我覺得山椒魚長得十分可愛,有點像壁虎,只是皮膚比較濕潤,看起來很Q彈,讓我非常想去找牠,親眼看看牠本尊的模樣。

回家跟媽媽說我想去野外尋找山椒魚,想不到媽媽竟然真的答應了,利用暑假帶我、哥哥和好朋友一起去阿里山找山椒魚,我們打聽了山椒魚可能出沒的地區,非常有耐心的地毯式搜索了四個小時,快累壞了,卻只看到一些青蛙和蝌蚪,但時間上也不允許我們繼續尋找,只能離開,非常不甘心。

後來我們去合歡山,也嘗試尋找山椒魚的蹤影,雖然尋找地點的環境感覺更符合山椒魚的棲息地,但還來不及找到就天黑了,再次宣告失敗!

以後如果再去山椒魚可能的棲息地,我會嘗試再去尋找牠們的蹤影,我也會謹記臺灣五種山椒魚都是保育類野生動物,要好好的愛護他們,找到了也不能觸摸,不然會被罰錢的唷!

備註:
阿里山山椒魚 保育等級II
台灣山椒魚 保育等級I
觀霧山椒魚 保育等級I
南湖山椒魚 保育等級I
楚南氏山椒魚 保育等級I

今天朱有田老師為我們帶來蘭嶼的野豬和山椒魚的解說,老師說過他不喜歡豬,因為他姓朱,所以很多人就會用名子取笑他,但是因為蘭嶼野豬的緣故,老師才開始研究豬,很多人都以為豬很笨,但是它一點都不笨,反而聰明,而且很多實驗都是在豬身上進行的,豬的腦和身體幾乎比猴子還像人類,科學家有向豬做有關智力的實驗,例如在某個地方做正方形或三角形的圖案,就代表要向右或左轉,令人難以置信的是豬聽得懂,它會照著人的動作去做事,聽完老師的話,我就覺得別人罵我是豬腦,就代表別人是在稱讚我。
除了野豬,我覺得麝香貓也很有趣,它就像借物少女愛麗媞一樣,它們都覺得自己是在借東西,但是對人來說是在偷東西,它們也會去借人類的食物吃。
山椒魚長得很像有尾巴青蛙,如果要分別山椒魚和青蛙,要看它們的蹼,,青蛙有蹼,山椒魚沒有,還有腿,青蛙的腿很長是因為青蛙是用跳來移動,但是山椒魚大部分的時間是躲在泥土的洞裡,所以不需要跳,青蛙小時候在水裡一共要六個月,三個月待在卵裡,剩下的三個月以蝌蚪的型態生活在水裡。

這次上的課是從蘭嶼豬到台灣山椒魚,但這一次上課不只有講這兩種動物,還講了麝香貓跟其他的豬。

老師說蘭嶼豬是台灣唯二的原生種山豬,體型較小毛很黑。據說,從蘭嶼豬身上還有著遠古人類的祕密。

在這堂課中,我最有印象的是一個問題:山豬跟野豬有什麼不同?老師當時問的時候,大多人都說是山豬是住在山上,野豬是住在山下,也有幾個人說是山豬比較難捉,野豬比較好抓。但我個人以為,山豬就是住在山上的野豬。我當時也是這麼回答,老師說,我的答案比較接近。

我後來很想問老師一個問題,老師說:有什麼樣的狗就有什麼樣的豬,這是什麼意思呢?

法蘭克是臺灣的研究員,喜歡研究山椒魚,雖然無法得到其他研究員的肯定,但是他樂在其中。
這天,法蘭克到雪霸國家公園尋找山椒魚的蹤跡,突然被一隻山豬用角舉起來,法蘭克失聲尖叫:「放開我!放開我!救命啊!救命啊!」山豬帶著他來到一個村莊,村莊裡的屋子都是用茅草做的,所以有一股淡淡的香味,這時山豬變成了一個人,對著法蘭克說:「這裡是動物的家,我叫豗豳。這裡還有麝香貓、山椒魚和水鹿,分別叫作豺豹、巖崙和波淪。」
法蘭克問:「你們是誰?」
豗豳回答:「我們是動物精,接下來的三天你會聽我們講述我們,首先由我開始,我們去一趟豬豬國吧!」
豗豳走進寫著「豬」的茅屋,把披風一揮,出現了四個符號:& ¥ € £
豗豳 按下&,&閃爍著紅色的光芒,轉眼之間就到豬豬國。
豗豳說:「這裡就是豬豬國。首先要先說山豬、家豬和野豬有什麼差別。最大的不同在於野豬俗稱的吻端特別長;初生的野豬身上有具有保護作用的褐色條紋,而家豬沒有。 一般人俗稱的「山豬」,泛指一些野生的或在山區圈養的吻端明顯較長的豬,包括了野豬與家豬產下的雜交種,以及野化的家豬。
接下來說說中國家豬的品種
1. 華北型:東北名豬、八眉豬、黃淮海黑豬、漢江黑豬和沂蒙黑豬
2. 華南型:藍塘豬、陸川豬、香豬、五指山豬、粵東黑豬、槐豬、滇南小耳豬、兩廣小花豬、海南豬和隆林豬
3. 華中型:浙江金華豬、大花白豬、寧鄉豬、皖浙花豬、武夷黑豬、莆田豬、華中兩頭烏豬、湘西黑豬、大圍子豬、金華豬、龍游烏豬、閩北花豬、嵊縣花豬、樂平豬、杭豬、贛中南花豬、玉江豬、清平豬、南陽黑豬和福州黑豬
4. 江海型:太湖豬、姜曲豬、圩豬、東串豬、虹橋豬、陽新豬、台灣豬
5. 西南型:榮昌豬、內江豬、成華豬、烏金豬、雅南豬、湖川山地豬和關嶺豬。
6. 高原型:藏豬、合作豬
以上幾種是中國的豬種,接下來是各國有名豬種
一.美洲豬──美國䝎豬、約克夏美豬、美國龍蝦豬、彼得潘豬、休斯頓豬、太空豬、海豬、愛迪生豬⋯⋯等
二.非洲豬──非洲紅河豬、伊比利黑豬、杜落克豬、大白豬⋯⋯等
蘭嶼豬:
又名:迷你豬、蘭嶼迷你豬
傳統上蘭嶼人家家戶戶都會養豬,對達悟族人而言,豬是財富的象徵,地位甚至比狗更高。豬在蘭嶼的歲時祭儀中也扮演著重要角色,尤其是每年飛魚季開始的招魚祭,豬是獻祭海神的牲禮。
有些人會做實驗,包括腦神經的實驗、器官核磁共振、血管及骨頭和腦的造影以及電腦斷層,再把人類的腫瘤細胞放入,再研究如何治療。
蘭嶼豬相對於野都和山豬,性格比較柔和,且根據實驗顯示:早期豬的身體比例頭佔70%,身體佔30%,被豢養後逐漸演化成頭身各佔50%,最後演變成現在的頭佔30%,而身體佔70% 。」
豗豳手又是一揮,回到了寫「豬」的茅草屋中。寫在是晩上九點,法蘭克走進房間裡,馬上就睡著了。
隔天起床,他來到了「麝香貓」的茅車屋中,一隻麝香貓跑了回來,變回人型。
法蘭克心想:「她一定是豺豹了。」
豺豹走進「麝香貓」的茅車屋中,用粉筆畫了一個圓,圓開始變紅,又出現四個符號:& ¥ € £
豺豹按下¥,¥閃爍著刺眼的藍色光芒,轉眼間來到森林,豺豹說:「我們是靈貓科,外表像貓但是不是貓,有點像水獺或獴,是夜行性,因為麝香貓活動範圍很大很難追蹤不易被研究。會棲息在樹上,喜歡生活在林地、大草原、山地及熱帶雨林。麝香貓的圍肛腺周圍會殘留麝香排泄物。是雜食性的瀕危物種。台灣麝香貓向卡通電影裡的「借物少女」一樣會到人類生活的地方小心翼翼的偷取食物。
麝貓是雜食性的,主要吃肉類(不論是獵物或腐屍)、生果、蛋及甚至樹根。麝香貓喜歡吃咖啡的果實。留下的咖啡豆就成為印尼的麝香貓咖啡。
又名:九節貓、筆貓、七仔
保育等級:II珍貴稀有
麝香貓毛色為黃褐色,胸腹佈滿不規則的黑褐色斑點,背有很多條整齊排列的黑褐色條紋。最明顯之特徵是尾部8~9節黑白相間的環帶,因此又被稱作「九節貓」。體重約2~4公斤,體型細長約50公分,不論雄雌皆有可分泌特殊氣味的「麝香腺」,會將此特殊氣味塗抹於活動範圍內作為領域標示。」
豺豹手一揮,波淪接走法蘭克,按下€,出現綠色光芒,轉眼間就來到了高山中。
「我們因氣候變遷和地形分為二大族群,一為太魯閣陶塞溪中下游與雪霸翠池、志樂溪樣本所形成之「陶塞溪中下游類群」,二為太魯閣之南湖陶塞線、奇萊山區、磐石山區與丹大及大武山樣本之「中央山脈主要類群」。台灣水鹿大多生活在海拔2千至3千多公尺的地方,當牠位於越高海拔的地方牠因為身體缺少鹽分而主動親近人類,藉由人類尿液或人類食物獲取鹽分。牠是台灣原產最大型的草食動物。水鹿啃食樹皮的原因與體內腸胃道裡的寄生蟲有關。」
隔天巖崙帶他到「山椒魚」茅草屋,巖崙用棒子一揮,來到觀霧山裡。
巖崙說:「山椒魚比恐龍早1億年出現,在地球存活了3億年,是現存世上少有的活化石之一。山椒魚生活在海拔約1000~3000公尺的地方,長得很像蜥蜴,常被誤認為爬蟲類。其實牠是兩棲類變溫動物,四肢很短,前肢4指,後肢5趾,有短而側扁的尾巴,皮膚只有黏膜,沒有鱗片和青蛙一樣是皮膚呼吸,皮膚都是光滑的,是肉食性夜間活動的動物。和娃娃魚是親戚,牠的卵直徑大約一公分,山椒魚會把卵藏在溪流石頭底下,雌雄山椒魚會輪流擔負起護卵的任務,使得卵不會被黴菌感染或被天敵捕食。雌雄山椒魚有護幼的行為。活動慢的山椒魚會鑽進森林底層的泥土、落葉……等,較潮濕的環境棲息,會覓食蚯蚓、蛞蝓。山椒魚的壽命很長,約十年以上。屬於瀕臨絕種的動物。
台灣至少有五種山椒魚:有觀霧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南湖山椒魚和臺灣山椒魚,因為數量稀少又太難找以及保育的侷限,所以很少人去研究牠。
山椒魚是從那裡來的呢?
山椒魚是冰河時期,從其他的大陸來到台灣,冰河時期過後,由於海平面上升,山椒魚就回不去原來居住的地方,只好在台灣落地生根,成了台灣的活化石。以下是每種山椒魚對應的入境河流:
觀霧山椒魚:淡水河、後龍溪
南湖山椒魚:大甲溪
楚南氏山椒魚:濁水溪
阿里山山椒魚:高屏溪
台灣山椒魚:大安溪、大肚溪」
巖崙講完,法蘭克感覺到眼前一黑,就回到正常世界了。
這一次的旅行,使他更認識山椒魚、蘭嶼豬、水鹿和麝香貓了。

老師1995年在中研院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工作,

老師的主要工作是基因(DNA)來調控生命現象
以及研究基因調控神經細胞的分化,後來老師又去
了大學做研究,主題是『乳腺基因調控』,研究
內容是這樣的:
1收穫受驚和細胞
2老鼠的酸性乳清蛋白的啟動子+人體組織纖溶
酶原激活物(T-PA)基因
3顯微注射到早期胚胎
4植入
5吃轉基因老鼠的後代
6含人tap的老鼠
7純化
這就是這個研究的過程。

再來我要介紹的是『乳腺』,乳腺分為原始原始期、
懷孕期、哺乳期,原始期的乳腺叫做『靜息線』,是
指那時的乳腺還沒有發育完整,懷孕期的乳腺會長
出點點的肺泡,哺乳期會長出牛奶膨脹的肺泡,
乳腺是研究細胞生長、分化、淍化與癌化的最佳模式

豬,ㄧ種非常美麗的動物。只有一向依賴人的眼睛
從不用自己的眼睛觀看世界的人,才不這麼認為。
我們常見的豬
美國:Tayassu佩卡特、Catagon Wagner、Pecari
亞洲:Chenab 00 SusUcosus、Flabellifera
非洲:Potomochoerus、Dabyrousa baby Russia

近年來台灣開放逐漸山林,加上民眾登山運動熱枕提高,許多地山屋重建或是整修都是不可或缺的,然而這些對於環境和當地原本生態的衝擊,比我們想像中的要高,像是山椒魚的棲息環境。山椒魚是從萬年前冰河時期遷移至今的動物,冰河退去後往高海拔地區遷徙,歷經隔離演化,成為台灣特有動物。牠不是魚而是一種與青蛙有著近親關係的兩棲類居然在亞熱帶的台灣可以發現到五種山椒魚存在,顯得格外的珍貴。其中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就有楚南氏山椒魚、台灣山椒魚及南湖山椒魚等三個種類。然而,全球暖化讓高山溫度越來越高,讓僅能棲息在20度以下的山椒魚,棲地越來越小,人為的干擾更讓山椒魚在台灣所處的環境失去安寧。像是山椒魚需要的乾淨水源,登山客的廚餘及垃圾污了染水源,山椒魚的生存需要非常乾淨的水源,而這些污染則造成山椒魚嚴重地的生存繁殖問題。在親近山林的同時,如何珍惜山林,尊重山林中的生物,不造成山林的負擔,是未來我們要追求的目標。

「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這句諺語大家都知道,的確大眾皆吃過豬肉,但親眼見過豬走路的卻是不多。豬在東方和西方的角色是不一樣的,在東方豬扮演著類似資源再生循環的角色,過去以農立國的社會環境下,家家養豬來清理廚餘與農產廢棄物,豬的糞尿又是上好的有機肥供農作物養分。所以,家豬在東方社會可是與人相依共存,不但是人們的好朋友,更是家庭溫飽的依靠。豬本身有著強大的環境適應力、繁殖力和雜食性,其種類分布在世界5大洲,只有南極還尚未發現蹤跡。在生物學分類上,屬於哺乳綱、偶蹄目、豬科、豬屬。而豬屬下的野豬種,經過人類飼養馴化後,逐漸形成人們熟知的家豬模樣,所以其實野豬即是家豬的祖先,家豬就是野豬被人類馴化後所形成的亞種。

對蘭嶼的老人家來說,豬的地位比狗更重要。傳統上蘭嶼家家戶戶都會養豬,蘭嶼的歲時祭儀中,豬也扮演著重要角色,豬是獻祭海神的牲禮。蘭嶼豬起源於冰河時期,近來學者在考古遺址中,分析豬的基因與遺傳特性,在這種體重近70公斤的迷你小耳豬種,試圖解開南島民族遷徙的秘密。蘭嶼豬最早起源自達悟族先民馴化的野豬,屬於國家級保種族群,特徵包括站立的耳朵,黑色的皮膚毛色且具光澤、四肢粗短強壯。蘭嶼豬因為生長性能不如肉豬,較不被受注重,但是近年來因為體質強健的關係,成為熱門的生物實驗對象,肩負重要任務,因為在亞洲各國傳出非洲豬瘟的疫情下,要守護的不僅是平常我們食用的肉豬,對於國寶級保種族群的蘭嶼豬,也是我們必須守護的對象。

台灣麝香貓為台灣特有亞種,體重約2到4公斤,體型細長約50公分,不論雄雌皆有可分泌特殊氣味的「麝香腺」,故稱為「麝香貓」。麝香貓不是貓,中文學名為小靈貓,雖然學名有貓,但是牠並不屬於貓科動物,是屬於靈貓科小靈貓屬的生物,小靈貓的棲息地分布很廣,在台灣全島低海拔山麓至海拔1000公尺左右的山區都有蹤跡。以濃密的原始闊葉林或雜林地為主要棲息環境,主要以小型動物和昆蟲為食,偶而也吃水果,屬於夜行性動物擅長隱匿,活動時間大約在凌晨因棲地遭破壞,目前野生族群數量稀少,雖然麝香貓的活動範圍離人類不遠,卻不易被察覺。不論是麝香貓、石虎或是其他生物都面臨著棲息地破壞,路殺的危險問題。是造成石虎瀕臨絕種的原因之一。在便利交通、繁榮地區和道路開發的同時,生態的維護也是不容逃避和忽視的課題,我想生態營課程的學習,讓我學習如何在開發與生態這兩者之間找到平衡中做出努力與貢獻。

(註:台灣國家公園:麝香貓)
(註::維基百科-蘭嶼豬)
(註: 國家級保種族群「蘭嶼豬」重返家園!40年前漂洋到台灣繁殖保存)
(註: 野生動物:台灣山椒魚,微笑的高山精靈

今天,朱有田老師教我們關於蘭嶼豬、山椒魚和麝香貓。當初蘭嶼豬引進台灣的時候,是養豬人覺得沒有價值的農產品,因為這種豬沒有肉,所以賣不出去,但達悟族的原住民把蘭嶼豬這個特有種視為很神聖的動物。
很多人覺得狗很可愛,變成人類最好的寵物,但是其實很多豬跟狗長得很像,可是大家比較喜歡狗。老師以前都是研究有毛生物,可是有一次受人之託,他們到山上去看山椒魚, 結果很會研究山椒魚的人掉下去了,但他們還是努力的把報告完成。
麝香貓很小,他會在晚上吃家裡的廚餘,但都抓不到。
其實山椒魚本來數量就稀少,不是因為破壞才變少。這些都是台灣的珍貴物種,不過他是本來就很稀少,還是因為破壞才變少,我們都要保護這些生物,讓他們不要滅絕。

「豬」,是我們餐中的佳餚,對部分人而言,更是三餐不可或缺的食物;豬, 我們不僅熟悉它,還把它融入我們身體的一部分,如果要說動物中人類最要好的朋友,實在非豬莫屬了 !但當我們大塊朵頤時,是否曾想過,豬也有瀕臨絕種的危機呢?
蘭嶼,這個熱情、有著傳統文化、豐富生態資源的島嶼,是值得大家造訪、尋寶的天堂。蘭嶼豬就是這個島嶼的特有種,也是台灣的特有種,它很迷你,是體重僅有80公斤的迷你豬,由於它的體形小、長不大又不長肉,對於畜牧業以獲利為目的而言,蘭嶼豬是不具經濟價值、不受重視,幾乎要被遺棄。
蘭嶼豬對人類有莫大的貢獻,由於它的體重、生理、解剖構造和人類相仿,可以作很多模擬人類的實驗,因此很多在人類沒辦法實作的試驗,就在豬的身上模作。我們將黑色蘭嶼豬改良為白色李宋豬,進行「李宋豬腫瘤誘發研究」,將癌細胞注入豬的腦細胞中,誘發癌細胞增生,再予以治療,另外,還有酒癮治療、藥癮治療,皆是如此;此外,並建立李宋小型試驗豬資訊與銷售平台。
早期豬的身體比例頭佔70%,身體佔30%,但因人類的利益導向,將其演化成現今的頭佔30%,身體佔70%。近日,相當夯的萊豬問題,更是因人類汲汲於營利,在豬的飼料中添加萊克多巴胺,用以助長其生出瘦肉,減少體脂肪,不僅殘害豬,也殘害人類自己。這樣的行為是不是應該停止了?
課堂中老師提到「乳腺基因調空」,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議題。人類將想要探討的基因,經過基因工程, 然後構築新的基因,把這個基因打到受精卵中,再將受精卵放到代理孕母體內,之後就會生出外源基因的小老鼠,把研究標的小老鼠換成羊,這就是朱老師所作的研究。此方法的加以運用,是把帶有病毒的基因注入受精卵,放入羊的代理孕母體內,生出來的小羊就是帶有可以生產該病毒某些蛋白質的乳汁,再從中將蛋白質純化出來做成疫苗,就可以用來作疾病的預防。原來疫苗是這樣做出來的,真的很令人佩服。
豬,它不笨,它會算數、會作人類要求的動作、能依照圖形辨別向右或向左轉。豬,也不是不愛乾淨,是人類飼養方式造成的。上完這堂,如果聽到有人引用豬來罵人,我會覺得很可笑;如果有人說我是豬或是豬頭,我會覺得這是一種極高的讚美,我不再生氣, 而是要跟他說聲謝謝啦!
今天的課程內容除了蘭嶼豬外,老師還談到台灣水鹿、山椒魚、麝香貓這些特有保育生物。
山椒魚,是一種瀕臨絕種的生物,它不是魚而是兩棲類變溫生物,因身上有胡椒味道而得名。生長在海拔2000公尺以上,棲息溫度須在20度以下,然而全球暖化,高山溫度愈來愈高,使得山椒魚棲地愈來愈小;山椒魚需要乾淨水源,也因水源受污染,影響它的生存。人為的破壞,使得山椒魚的在台灣的處境愈來愈艱辛。
台灣麝香貓,屬於靈貓科,台灣特有亞種,分布於台灣全島平地至海拔1000公尺左右的山區。最明顯特徵是尾部8-9節黑白相間的環帶, 故又稱九節貓。麝香貓不論雌雄皆有麝香腺可分泌特殊氣味,並將此特殊氣味塗抹於活動範圍內作為領域標示。麝香貓由於棲地受破壞及路殺等,使其面臨生存危機。
台灣水鹿,是台灣特有的亞種,也是最大型的草食性動物,棲息於海拔2000公尺以上中高海拔的原始森林,多半沿著高山溪谷分布,它很能適應崎嶇山路的地形;由於受到狩獵壓力及棲息地的破壞,使得其分布地區越來越侷限於高山地區。
蘭嶼人很可愛,老師的蘭嶼之行,受女兒之托要買飛魚干卻買不著,始發現蘭嶼人的習性,原來他們是吃多少魚就捕捉多少,不會多捕而留存;砍一棵樹就種一棵數,相當有「永續經營」的觀念,很值得我們學習。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課程中老師的一句話,讓我心有戚戚焉,老師說:「我們一直在觀察很多特有、奇特的生物,但學會去看一些平凡無奇的的動物或生物,從中找出它獨特的價值,你就成功了。」這真是一句值得我省思的話。

蘭嶼豬與山椒魚

大家好,怪怪博士又回來啦!今天我們來談談這週的主題「蘭嶼豬」。說到蘭嶼豬,你是不是馬上聯想到以下幾個問題呢?來看看關於蘭嶼豬的精選問題吧!

1.蘭嶼豬只有生長在蘭嶼嗎?其他豬種又分別生長在哪裡呢?
A:蘭嶼豬本來是只有生長在蘭嶼沒錯,但後來被人為引進台灣本島,大部分都到台東的畜牧場去了。至於其他豬種的生長環境…你有聽過華萊士線嗎?華萊士線將東亞及澳洲分成東、西兩邊,東邊有台灣、婆羅洲等,西邊有巴布亞紐幾內亞、澳洲等。這兩邊的生物相不太一樣。東邊有鹿、豬等,西邊是袋鼠、奇異鳥等。所以豬大多生活在華萊士線的東邊,如中國、印尼等地區。

2.平常看到的豬都肥嘟嘟的,蘭嶼豬怎麼那麼小隻?
A:蘭嶼豬是一種迷你豬,又稱小型豬。迷你豬的定義是:最大體重應該少於80公斤,體高應該少於60公分。而普通的豬種最大體重可達200公斤。所以蘭嶼豬的體型跟其他豬比起來會顯得很小隻。

3.蘭嶼豬那麼小隻,不能當肉豬,那他們有什麼用處?
A:蘭嶼豬有很獨特的遺傳基因,研究人員不斷進行品種改良,最後繁衍出有黑白斑點的花斑豬、全白的李宋豬等。醫學界裡常常需要動物來進行新藥品的測試,豬因為許多特質與人類相似,是最佳的人選之一。小型豬體型小,不容易影響實驗進行,所以蘭嶼豬和品種改良後的李宋豬在國際上越來越被重視。

好啦,以上就是關於蘭嶼豬的小知識。等等…你說你想看關於山椒魚的精選問題?怎麼不早說?好吧,以下是關於山椒魚的精選問題。

1.台灣有哪些山椒魚呢?
A:台灣共有五種山椒魚,有觀霧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台灣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和南湖山椒魚,其中南湖山椒魚的數量是最少的。這五種山椒魚,除了阿里山山椒魚的保育等級是II外,其他都是I。

2.台灣的山椒魚住在哪裡呢?
A:山椒魚喜歡住在水源附近,住在北部的觀霧山椒魚會利用淡水河、後龍溪的水源。台灣山椒魚和南湖山椒魚會利用大安溪、大甲溪的水源。楚南山椒魚住在中部,會利用大肚溪和濁水溪。最後是阿里山山椒魚,住在南部的高屏溪附近。

山椒魚的介紹也到此結束,記得準時收看怪怪博士的信箱,掌握最新的生態小知識喔!我們下次見!

110/03/13從蘭嶼豬到台灣山椒魚 朱有田教授
朱教授從1991年開始在中研院的分子生物研究所工作,研究DNA如何調控生命現象和調控神經細胞分化。
蘭嶼豬,在蘭嶼用放養的形式養殖,西元1980年代從蘭嶼引進台東保種,品種和野豬不同,是一種迷你豬,體重最多80公斤,和成年男子差不多種,適合用來做人體實驗的前一個步驟「動物實驗」,在台東的保種場,曾經有台灣野豬入侵,猜測似乎是要交配。
朱教授說,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多樣性在南島語族中是最多的,通常物種多樣性最高的地區就是那個物種的起源地,所以有人推測台灣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但是沒有證據,剛好豬跟人在1萬年前就相遇了,因此找出各地豬的基因是否帶有蘭嶼豬的基因,就成了南島語族的「台灣出發論」最有利的證據。
人與豬在1萬年前就相遇,經過各地的的選拔淘汰,造成物種的多樣性喪失,不過各個地方選拔淘汰出的豬的類型不太一樣,像是中國華中型的金華豬,頭和屁股是黑的,中國華南型的五指山豬,則長得很像臘腸狗。
還有一種豬是從蘭嶼豬改良而來的,那就是李宋豬,由主持這個計畫的李登元教授及宋永義教授的姓氏命名,並不是宋楚瑜和前李登輝幒統,是用來做實驗用。
我很想要看到山椒魚,因為他們理論上是不會出現在台灣的,是因為台灣有很多高山,所以他們才能留下來,讓台灣成為山椒魚分布的最南端。
這堂課,老師說了一句我很喜歡的話,就是「要從平凡的生物找出特別之處」因為很多人看到平凡的生物就忽略它,但是一群普通的蘭嶼豬,卻能發現很多事。

蘭嶼豬
豬,其實跟人非常相似,他們的器官相當跟人類一樣,但是不管怎樣,他們還是被歧視的對象,像是「豬八戒」這詞因為有豬這字,所以變成一個可以罵人的用語,單單一個「豬」字,也可以是罵人用語,有時罵人很笨的時候也會用這整用語,但其實豬不但很聰明,而且也相當無辜。

在蘭嶼,也有豬,而我們說的蘭嶼豬,就是他,蘭嶼豬是小豬,沒什麼肉,所以沒有農夫會養來賣,而且也有人曾經要滅掉蘭嶼的這群豬,但因為害怕這批豬被滅了之後,外面就再也沒了這種豬,所以就留了這批豬活口,再根據調查,發現原住民以前也有獵過這種豬,而且似乎蘭嶼豬是獨立演化出的特有種。

家豬其實也原本是野豬,但經過不斷雜交配種,才出現了現在的家豬,而且,我們現在用豬這字來罵人的那頭豬,其實就是我們人類加以雜交配種的家豬。

「大豬頭」「豬隊友」「豬腦袋」都是對豬的偏見,豬其實沒你想的那麼糟,在大約一萬年前,豬與人相遇了,從那時候開始,人開始馴養豬,豬與人的生活就開始息息相關。我相信你有的問題,待會都會有解答。
1.為什麼人要馴養豬
1.豬是雜食性動物,對食物品質的要求不高,也不挑食,餵一些剩菜剩飯
都能長肉。
2.豬不是經常遷徙住所的動物,居住範圍不大。
3.繁殖力強,一胎能生四隻以上
4.比其他猛獸容易控制、捕捉

2.當時人類遇到的豬是誰
當時他們預見的是歐亞野豬

3.歐亞野豬為甚麼叫歐亞野豬
因為他們走遍了整個亞洲與歐洲

說完一些豬的知識,有些人會認為豬除了當人類的食物,就沒用了,那就大錯特錯了!豬還提供了人類遷徒的線索
在那個時候,家豬已經成為人類穩定的食物來源,即使人類遷徒,也會想辦法帶著他們一起搬家,這時科學家發現跟著人類的家豬身上,藏著人類遷徒的線索,來聽聽蘭嶼豬的故事。
蘭嶼豬是哪來的?為了找出答案,科學家將各種豬與蘭嶼豬相比,發現蘭嶼豬是台灣原住民自己馴化的,是道地的台灣原生家豬。
菲律賓家豬從哪來?根據科學家推測,菲律賓家豬最早是由台灣原住民祖先遷徒菲律賓時引入的。因此台灣有可能是南島語族的起源地。

這次朱老師講了許多動物,但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豬」。
豬這種生物,都被人們貼上許多標籤,例如:笨、髒、肥這種負面的標籤,但豬其實很聰明,是比猴子還要更像人的一種動物,而且在許多地方豬是向神明一般的被人待遇,像在蘭嶼豬的地位比狗還高,我也是聽完老師的課,才知道原來狗跟豬竟然那麼相似,我在上課前知道豬沒有很笨,但我不知道豬比猴子還像人類,我覺得豬應該不只有這些秘密或事情,我希望將來關於豬的研究可以更進一步的告訴人們豬其實很厲害,謝謝老師告訴我關於豬的知識,不然我覺得我們真的會被眼前的事物所蒙蔽雙眼。
小故事:
有一隻豬,他名字叫做豬力輪,他今天是國立豬豬大學開學的第一天,他抱著期待的心情踏入了夢想已久的明星學校,由於高中三年來的努力,他以74級分報上了最難考的生物系。一進到教室他看見許多看起來很厲害的人。老師進來教室了!「各位同學,我們今天要了解一下我們自己的一些知識」老師說:「首先要告訴你們的事,是許多的人會因為自己是豬就感到厭惡,原因是有太多的人認為豬又髒又笨,但其實不是這樣,我們豬類其實是跟人體最接近的一種動物,我們和人還有狗,是最有緣分的三種動物,豬和狗有許多的共通點,像是你們應該認識臘腸狗吧!我們也有類似臘腸狗的豬種」,聽完老師說的阿豬比同學說:「所以我們很聰明嗎?我們的樣子真的不算甚麼嗎?」「是的!但是我在上課你給我吃洋芋片,誇不誇張啊!給我出去罰站」老師生氣的大喊,阿豬比低著頭說「喔!」,老師接著說:「我們豬豬是非常好的生物,不要被其他的東西蒙蔽雙眼懂嗎?」,「懂」全班齊聲的回答老師。噹噹噹噹~噹噹噹噹,老師笑著說:「講了那麼久我也有點累啦!我們憶起放學吧!阿豬比回來收書包」,今天的課就這麼結束了,明天又會是個嶄新的一天。
To be continued

從蘭嶼豬到山椒魚
說到蘭嶼豬,可能人類對於豬的了解還有很大的空間,當然研究的人員也相對較少,原產於蘭嶼的小耳豬種
體型較小,但體型小不代表輕,還有一定的重量呢!近期不當人未餵食較嚴重,這可能會讓牠們喪失捕食能力
,一般人對於灰狼的印象是兇,但居然在世界多點被訓化,也透過樣本採集,推論人把蘭嶼豬帶到哪裡,也
證實了蘭嶼豬的祖先在台灣,有了這項技術我們應該感到高興,沒有了這項技術搞不好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
事情沒有人知道、不知道蘭嶼豬的祖先在哪……

首先台灣目前的山椒魚有五種,分別是觀霧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台灣山椒魚、南湖山椒魚,
山椒魚常跟蜥蜴搞混,蜥蜴有爪子、鱗片,山椒魚則有助間溝、無爪,壞消息是台灣山椒魚的生活史未完全
解開,棲地也未完全研究,在這方面可能還需努力,因經費少,所以沒有多數人研究,也存在一定的風險。

press to enter

press to enter

一開始老師研究蘭嶼豬,那是原產於蘭嶼小形豬沒什麼肉,因此蘭嶼豬原本不受重視。豬的內臟結構和人類的相似性,或許可以作為人類器官移植的供體,以解決捐獻器官不足的問題單純從外形、習性等方面看,如果說人類和豬有起源關係,很多人肯定會不同意,豬和人類的DNA卻存在著90%的相似性,也足以證實人類和豬在遺傳方面存在共性。

接下來老師的研究從蘭嶼豬轉移到水鹿,水鹿經過冰河時期演變,基因已分化成「太魯閣雪霸類群」與「中央山脈類群」兩類群,推測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中低海拔山區與峽谷,很可能是水鹿在冰河時期的避難所;由於被冰封的高山、雪線與陡峭地形限制生存範圍,導致遺傳基因分化為「太魯閣雪霸類群」。

再來老師研究麝香貓,麝香貓分布的最東緣,陽明山國家公園則是台灣最北端,廣泛分布於海拔100~1,500公尺間的山區。麝香貓的生存威脅,除了人類活動壓力、農藥與捕鼠藥、棲地破壞,還有棄養狗對其生存造成的壓力。

最後老師研究台灣山椒魚台灣,島上有5種特有種的山椒魚,各分布在不同的緯度與海拔棲地,由北到南分別是觀霧山椒魚、台灣山椒魚、南湖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與阿里山山椒魚。山椒魚可到20歲以上! 幼體十全身乳白色,具外鰓,隨成長顏色加深,幼體跟青蛙的蝌蚪一樣生活在水中,以外腮呼吸,長出前腳與後腳之後,外腮會漸漸消失,這時離開水至陸地,成體可暫時離開水域,用肺、口腔內膜及皮膚呼吸,具有裸露而濕潤的皮膚。

生物演化
隔離會使動物往不同方向演化。


全世界的家豬都是從歐亞也豬選拔出來的。
歐亞野豬原生於東南亞。
豬其實很聰明,
而且腦結構和人相似。
有些人不能做的實驗豬可以做。

蘭嶼豬
又稱蘭嶼迷你豬、迷你豬、迷你豬
蘭嶼豬是歐亞野豬演化而來,
約六十萬年前
對達悟族來說豬的地位底狗高,
是財富的象徵
全世界沒有跟蘭嶼豬一樣的基因,
只有台灣有。

山椒魚
台灣山椒魚兩棲類
在恐龍存在時就有了
腳趾是前四後五
牠是肉食性
他的外表有點類似蜥蜴,
他們的差別在於:
1蜥蜴的皮膚有鱗片山椒魚沒有。
2山椒魚的皮膚是濕的蜥蜴是乾的。
山椒魚在台灣共有5種,
而且公母看起來都一樣。

在老師的講解後我發現豬非常聰明,
一點也不髒,
牠可以聽人的指令,
也看得懂標示。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E%B6%E8%B1%AC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8%AD%E5%B6%BC%E8%B1%AC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1%B1%E6%A4%92%E9%AD%9A

今天上的是山椒魚,山椒魚是保育類動物,有五種種類分別是觀霧山椒魚、南湖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台灣山椒魚,他們和青蛙很像,是變溫動物,而且小時候和青蛙一樣,會用塞在水中呼吸。山椒魚很厲害的部分是他可以活十年以上,老師沒有說實際的年齡,不過十年就很厲害了。我覺得山椒魚很可愛又很有趣,有機會想看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