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班]20210116熱帶雨林生物多樣性-邱柏愷老師心得發布區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邱鴻麟 on 18-01-2021

風趣深度、博學收藏、親身經歷、營隊共同回憶
邱柏愷老師是我最野味的徒弟
上起生態發光的眼神換他變我師父
滿溢的熱愛
如潘朵拉星球的第一位生物學家

20210116—熱帶雨林生物多樣性
1.地理位置
婆羅洲島內有三個國家-汶萊、印尼和馬來西亞,南連印尼、澳洲等國家,北連菲律賓、越南等國,西連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東連印尼、巴布亞新幾內亞和太平洋。婆羅洲為世界第三大島,四面環海,正是因為四面環海,與世隔絕,所以婆羅洲演化出與眾不同的生物。

2.動物種類數量

動物名稱 台灣 婆羅洲
鳥類 693種 673種
哺乳類 70種 277種
蛙類 35種 180種
蛇類 52種 160種
昆蟲 20000種 暫時無法估計
螞蟻 167種 1100種
蝴蝶 400種 可能超過1000種
植物 5000種 15000種
世界比例 2.5% 6%
島嶼面積 36.193m3 743.33m3

婆羅洲與台灣的相似種類
台灣和婆羅洲也有相似的種類,像是大冠鷲就都一樣,只有尾巴稍微長了一點,為什麼台灣和婆羅洲會有這麼相似的物種呢?原因就在台灣和婆羅洲都在華萊士區。

3.偽裝、擬態
婆羅洲有很多生物藏在草叢、枯葉堆等等不顯眼的地點,而且偽裝的也很好,例如螳螂、竹節蟲等等等,也有很多婆羅洲的物種會擬態成別的物種,例如蛇…。

4.去婆羅洲的穿著
老師第一次去婆羅洲以為是熱帶雨林就要穿短袖,結果他馬上就後悔了,因為不小心坐到地板上,碰到蟻巢後,螞蟻咬他的腳,他的腳就腫起來了,因此
,去婆羅洲一定要穿長袖。
5.問題—婆羅洲的飛蛇怎麼飛
據說,飛蛇最遠可以滑翔100公尺,是不是很厲害呢?那牠們是怎麼飛的呢?
飛蛇分布於東南亞、美拉尼西亞群島和印度,又名金花蛇,毒性弱,不太可能傷害人類。
飛蛇在飛行方面有集合鳥兒、昆蟲、蝙蝠、松鼠甚至螞蟻的功能。牠們用壓縮肌肉的反作用力彈出身體然後開始「飛翔」,也用這些力變換方向,而且速度很快!飛蛇「飛翔」時整個身體都要彎,頭和尾巴都要變化。蛇是用身體和尾巴組成的,飛蛇搖擺骨頭,所以才能飛行。在飛蛇開始降落時,頭部一直左右搖晃,這讓牠們的身體在空中時成s形。飛蛇還能讓身體與地面保持平行。因為沒有翅膀,所以飛蛇通過在空中的滑行控制牠們的飛行。通過將身體彎曲,保持在空中飛行的穩定性。這就跟走鋼絲左右平衡一樣,上課時,老師有讓我們看一段影片,非常有趣,有一隻飛蜥在樹上被飛蛇追,飛蜥跑到最後從樹上「跑」走了,沒想到,幾秒後,飛蛇也從那棵樹「追」上去,最後兩隻都物都跑到另一棵樹上,不了了之。飛蛇會被稱作「飛蛇」主要是因為他會在空中彈跳穿梭,並做出像飛行的動作,事實上蛇根本不會飛,牠們只是做出短距離的滑翔而已,但是既使飛蛇沒有翅膀和膜,他的滑翔技巧依然可以和其他飛行或滑翔的動物相比,甚至比他們更好。

熱帶雨林—婆羅州

「啊喲~好痛!」我剛跪在地上拍這隻野豬,這時,我的突然膝蓋隱隱傳出刺痛,我的膝蓋被某種昆蟲給咬上了幾口,因為我穿短袖短褲,早就知到不該穿短褲短袖了!
我在婆羅洲中的一家旅館外兩百公尺左右的一個地方被咬,反正也不早了,乾脆先回去擦藥和吃吃晚餐吧,只是當我到門口時,我發現,前面竟然有一隻蛇啊!

我在婆羅洲做生態觀察,婆羅洲是一個雨林,生態環境豐富,雨林是一個生態區,大多是在赤道附近,有熱帶雨林和溫帶雨林兩種,但別以為婆羅洲雨林底層也有許多小樹苗,因為上方有著一堆大樹遮擋陽光,打下來的只有少許陽光,小樹苗吸收不到需要的陽光,就會因此而死亡,這時,森林底層就只剩下耐少光的植物,等等我要去買一個新雨傘,因爲舊雨傘破了,這裡隨時又會下大豪雨,而且我也要買一個手套套在手上,不是因為太冷,低海拔地區很熱,而是因為我剛在這了學了一課,就是不要穿短褲短袖,身上能包的也就包好,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來,只待一套長褲長袖,其他因為知道這裡很熱,所以全部都帶短褲短袖,剛剛我發現了一野豬,看也沒看就跪下拍照,結果就是被咬到整條腿都在痛加癢,所以我為了更加保險,接下來我不僅要穿長褲長袖,還要再戴上一個手套,以免在翻草叢時被螞蟻之類的動物咬到受重傷。

戴好手套,穿好衣物,我們準備出發,我們的第一個地點是一部天空步道。搖搖晃晃,好不可怕,架在樹冠層上的天空步道,高達四十公尺左右高度,相當於十多層樓,想像一下,在一個底下空空,還一直在搖晃的十幾層樓高的地方到底有多麽恐怖,而且這時我前面還出現了一隻紅毛猩猩(班上簡戲稱為比中指大猩猩,因為某天在網路上有看見一隻比中指的紅毛猩猩),雖然看起來相當呆版,但攻擊性相當大,發飆時可輕易把摩托車丟到好幾十公尺遠,像是縮小版浩克,看你不爽就大打出手,這時我和對面的人指好拍照等待紅毛猩猩離開,如果紅毛猩猩對你發出親親的聲音,不是為了什麼,而是發出威脅的聲音,當你不理會他得威脅繼續靠近,他就會拔下旁邊可能比人還大的樹枝向你用力砸去。接下來可怕的還有啄木鳥,並非出於故意,而是如果有一區有許多蟲,而大家一起啄同一圈,一段時間後,那個地方會因為支撐不住後面的樹幹重量,就會落下。

接下來下一站是陸地雨林,當然有深入幾百公尺好方便觀察,在這邊,我們看到了編織蟻,編織蟻是以樹葉來做巢,先用滿以搭一座螞蟻橋,在慢慢把自己拉回樹葉,而要如何黏住樹葉呢?他們是合螞蟻法運用童工,他們把幼蟲搬出來,並要幼蟲吐絲黏住兩片葉子就完成了喔,接下來我們也看到了野豬,就是和一大早那害我被咬的野豬同種(因為婆羅洲只有一種野豬),看到我們就跑走了,這時一顆雨滴落了下來!接下來又是幾百萬幾千萬,我們只好回家等雨停。

雨停了,但天也黑了,我們開始執行我們的夜間觀察,夜間觀察為了安全一點我們找了熟悉這邊生態區的研究人員帶我們探路,他帶了紫外線燈和一般手電筒,也穿好衣服,戴好裝備,跟我們一起去雨林了,他帶我們第一個看見的動物是一隻蠍子,他先讓我們自己找找看,但蠍子都會因為照道強光而躲開,因此一隻都沒找到,他聽見我們說這裡蠍子應該很少,換個地方在找時,捧腹大笑,他叫我們關上頭燈,自己開啟紫外線燈,走了不到十步,就找到好幾隻,原來蠍子被紫外線燈會發光,讓他變得相當明顯。我們打開頭燈繼續前進,看見了一隻飛蜥飛過,差點撞上我,但更令我們感到驚訝的是,接下來後面也滑出了一隻飛蛇,原來兩種滑行生物正在進行追殺,一隻用滑的跑走,一隻用滑的狩獵,相當金彩。這時,我突然聽見同事傳出慘叫,原來他被胡蜂叮了,我們回去以後發現,他還發高燒,半身麻痺,原來是被一隻趨光性很強、毒性也很強的夜蜂給螫到,這時我們只好帶他去醫院了⋯⋯

熱帶雨林愈來愈少,人類過度開發,至今已有不少動物即將進入瀕臨絕種,現今許多木材都是從熱帶雨林而來,這些是人類需求,但卻有人不顧生態保育,只去開發利用,不去培養復育,如果我們不做好環境保護,未來熱帶雨林可能因此而消失,許多生物也會因此而滅絕,所以,我們要努力做好我們的保育,保護我們地球上的一切,不再只是開發,還會有復育。

  今天我們邀請到了邱柏愷老師來為我們演講,邱柏愷老師是邱鴻麟老師(邱老)的徒弟,因此常常和邱鴻麟老師一起出國,一上課邱柏愷老師就告訴我們許許多多有關於在熱帶雨林裡和學生、老師們發生的趣事,是一位很有趣的老師,也讓我深深感受到邱柏愷老師對生態的熱情。

  首先,老師告訴我們一些拍照的好地方,例如:天空步道和雨林鳥塔,這兩個地方都是三、四十公尺高的地方,有些人走上去腿會軟掉,不過在上面可以清楚觀察大自然的美景,也可以看見鳥飛在你的身旁,甚至連紅毛猩猩都會爬到天空步道上去走走,但你千萬不可去招惹牠們,否則不會有甚麼好下場的。

  其次,老師也有說台灣自然環境好的地方,例如:哈盆(新店烏來)、南仁山(屏東滿州)、楠梓仙溪(中部中海拔)、蘭嶼(臺東離島)……等,這些地方都是自然環境很好的地方,在那裡都有機會找到一些,平常你在街道上或學校附近看不到的動物昆蟲。

  最後,今天老師講了非常多種的植物和動物,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馬來王豬籠草」,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豬籠草,它生長在神山上,是克洛克山脈其中的一座山,這個植物的捕蟲袋可以裝三公升的水,而且最特別的是,他的主要食物來源為動物的大便,有時也會把一些小動物消化,是我覺得最有趣的植物。

  這堂課我學到了很多知識,了解了很多去野外需要知道的事,也知道台灣有各種環境清幽的好地方,所以,非常感謝這次邱柏愷老師的解說,希望他下次還可以再來。

婆羅洲生態-邱柏愷老師
一大早我穿著短袖加短褲,直奔婆羅洲雨林,每看的一種生物,就開心的心花怒放,但當我要看大王花時,一腳跪地,啊~一陣吼叫聲隨即響起,當我抬低下頭看時,眼前的景象讓我目瞪口呆,紅熱腫痛導致我苦不堪言,原來是一整窩的螞蟻,有了這次的經驗後,也讓我學乖了,知道身體在婆羅洲要「能包盡量包」,把身體整個包起來。
如果你想來趟整天的找昆蟲的行程,或發現一些從來沒看過的鳥類、昆蟲,又可能是廉價且非常近的生態之旅,那我告訴你,你來婆羅洲雨林準沒錯。許多人焚燒雨林只為了得到棕櫚油,使婆羅洲雨林面積減少了不少,雖然可以得到金錢,但對生態的危害絕對與金錢不成正比。 接下來往搖搖欲墜的天空步道,往下看不禁讓人腿軟,兩邊的繩子感覺隨時都會斷掉,甚至有紅毛猩猩在扶手上,只能等它通過後在走,也趁這個時候狂拍照,等紅毛猩猩離開後,下一站就是鳥塔了,許多鳥在樹上,需要爬到跟牠們一樣的高度後才能清楚呈現在眼前鳥塔的高度也是對於有懼高症的人有作用,拍完鳥後,就下去了,現在我要去看大王花了,大王花其實一生中有大半輩子都看不到,導致許多人把大王花圍起來就是為了不讓花苞受損,連跟他拍個照加錢老闆也不願意,大王花中間白白的地方會散發出臭水溝的味道,因為大王花是靠蒼蠅受粉的,對了,婆羅洲螞蟻的種類有1000多種,其中一種是編織蟻,編織蟻是非常特殊的種類,他會利用幼蟲把兩片葉子黏起來變成巢穴,編織蟻會一隻接著一隻搭成一座橋,把兩片葉子的其中一片拉過來在靠幼蟲吐絲,講了這麼多,天也黑了,回去睡覺吧。

我小時候的夢想就是可以去到像寶可夢裡面的森林找許多寶可夢,現在的我會想去熱帶雨林找尋各個奇妙生物,剛好今天生態營隊有討論這個話題,不如我們就來聽一聽吧!

熱帶雨林只會分佈於赤道兩旁,所以世界上主要的熱帶雨林都在赤道附近,全球主要的熱帶雨林有三處:婆羅洲、剛果和亞馬遜。今天會比較著重在婆羅洲。婆羅洲這個分屬三國的島,汶萊是一個靠石油致富的微型國家,跟雨林沒什麼關係,而馬來西亞和印尼的領土內有超過一半都是熱帶雨林。首先熱帶雨林有許多特有種,像是婆羅洲象、馬來犀鳥、婆羅洲猩猩等等。其中婆羅洲象是世界上最小的象。那裡還有一種特別的花就是:大王花,是世界上最大的花種,大王花無根無莖,是一種寄生植物,靠吸收葡萄科植物的養分為生。其直徑可達140公分長,開花時非常臭,這是因為他要吸引蒼蠅來幫忙他授粉,然而要看到它開花非常難,因為他每次開花的時間都不固定,開花時間也很短,每次不會超過五天就會凋謝。不過為什麼那裡的植物長得比較好呢?原來是因為那裡沒有颱風的侵害。但是熱帶雨林常常亦不注意就下起了大雨,所以常常樹葉落下後馬上就腐爛了。

熱帶雨林現在大多數都已經被人類開發光了,現在的面積已經大不如前,希望大家有機會能夠去看一看熱帶雨林的特殊景觀,也希望大家能保護好熱帶雨林!

這次幫我們上課的是邱柏愷老師,他也是之前兩次校外教學帶領我這一組的老師,他所講的題目是關於婆羅洲熱帶雨林的生物。
說到熱帶雨林,一定要先了解熱帶雨林的定義,要構成熱帶雨林必須要有三個條件:
1.年雨量2000–4000mm(毫米)
2.年均溫要大於18℃
3.要在南緯、北緯10度以內
再來,要認識婆羅洲,婆羅洲是世界第三大島,面積大約75萬平方公里,上面的國家共有三個,由小到大分別是:汶萊、東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其中,因為馬來西亞的治安較印尼來的好,還有說中文也會通這兩種原因,讓老師每次去婆羅洲都去馬來西亞。

生物介紹
從有互利共生的馬來王豬籠草和當地野鼠開始,馬來王豬籠草的上蓋會分泌甜甜的汁液,野鼠就會去舔,舔一舔就會大便或尿尿在馬來王豬籠草的桶子裡,那些大便和尿尿就會變成馬來王豬籠草的養分,我覺得馬來王豬籠草桶子形狀很像馬桶,這可能是野鼠在裡面上廁所的原因之一吧,聽說還有野鼠沒踩好,掉進去桶子裡,淹死在裡面,變成馬來王豬籠草的養分。據說,當地光是豬籠草就可以出一本滿厚的圖鑑了。

再來介紹大王花的生活史,大致分為7個部分:
1.從宿主長出芽苞,光這個步驟就要花兩個月。
2.花苞成長,花6個月。
3.開花,1~2天。
4.花持續綻放,4~7天。
5.果實成熟,花6~8個月。一種老鼠會吃他們的果實,種子和大便一起排出來,幫助大王花傳播。
6.種子成熟,2天。
7.種子發芽到生長,這個步驟最久,要花46個月,大約4年的時間。
凱氏大王花寬度約90cm,普萊氏大王花寬度約40cm,兩種似乎都是婆羅洲常見的大王花,其中普萊氏大王花還有印在馬幣10紙鈔上。

當地的植物也有非常多,還有分上、中、下層,所有的植物都想盡辦法要搶到陽光,以便可以順利生長,由於沒有颱風,當地的植物生長得很穩定,有一株草本植物,過了6年還是維持原樣,如果在台灣,說不定隔年植物就被颱風吹倒了。我覺得最特別的植物是龍腦香,是一種喬木,樹脂是做成檀香的原料,用火燒之後,煙的味道我覺得很臭,和燒香拜拜的味道一樣,取出樹脂的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是樹幹破損處會流出樹脂;第二種是從果實提煉出來,它的果實長得很像毽子,龍腦香會利用風力傳播。

接著介紹一些特別的物種,第一種為侏儒松鼠,他只和健保卡一樣大;第二種是巽他巨松鼠,可以比貓還要大隻;第三種是雨林蠍,因為看到光就會躲起來,必須要用紫外線燈找才找的到;第四種是夜胡蜂,他的毒性很強,又有趨光性,在雨林開頭燈要小心;最後是無螫蜂,當地原住民會飼養這種蜂,這些蜂也會生產蜂蜜,只是沒有義大利蜂,也就是我們一般養的蜜蜂產的蜂蜜來的稠。

台灣的亞熱帶雨林共有四處,分別是在新店烏來的哈盆、在屏東的南仁山、在玉山國家公園內的楠梓仙溪和外島蘭嶼。

今天上課我學到很多知識,希望以後出去校外教學,都是邱柏愷老師帶我這一組。

婆羅洲,是位在馬來西亞旁邊的一個小島,它是一個熱帶雨林,有多種生態資源。
去婆羅洲,最有名的便是大王花。大王花屬於寄生植物,幾乎每個婆羅洲的花園都有。但只有1~2朵,大王花的寄主通常是葡萄藤(是一種藤蔓,會在地面或樹上爬行。大王花通常寄生在爬藤),通常花開3~7天就凋謝了。據邱老師說婆羅洲的花園採取收費制,而且不開放自由參觀,老師參觀的那家花園比較特別,有一個四歲的小女孩帶路。
到了大王花區,老師們馬上去聞大王花的氣味,聞完之後大家又立刻戴上口罩——因為實在太臭了,有排水溝,腐肉,老虎屎的臭味。參觀花園養的是凱氏大王花,花開週期只有三天,但成長周期卻長達一年,再加上只有1~2朵大王花,嚴謹看管,禁止近距離拍照。
婆羅洲有很多種動物,因爲婆羅洲是熱帶雨林,大家都知道熱帶雨林 有很多鸚鵡,蛇,班馬,但熱帶雨林卻還有很多的祕密,我們來看一下吧!
你們有聽過蛇會飛嗎,在婆羅洲有一種蛇叫金花蛇,牠在發現獵物或逃跑時會把自己的下肋骨跟肋骨張開讓自己彈出去並滑翔,而且還可以自己控制滑翔到哪裏去,要是人也有這種功能那就太不可思議了:說不定從玉山頂峰跳下去的話,可以滑翔到中國呢!
一大堆蒼蠅蚊子在花上?牠們瘋了嗎?錯!他們在幫臭臭的大王花授粉,蒼蠅蚊子也能授粉因爲他們的腳有粘性。
婆羅洲的神山豬籠草非常大,大到能裝下一隻蝙蝠,神山豬籠草會分泌甜甜的消化液把小蟲消化掉,而且可以一口氣消化數十隻!老鼠等囓齒類動物會把豬籠草當作馬桶,在裡面便便。老鼠的糞便會成為豬籠草的養分。老鼠會吃豬籠草的消化液。消化液不能消化老鼠,反而可以讓老鼠維生。
婆羅洲的奇怪物種太有趣了,希望等疫情過後,可以去婆羅洲玩玩!

這次上課的老師是邱柏愷老師,我非常喜歡邱柏愷老師,自從陽明山之後,讓我更喜歡他了,他帶給我了超多的知識,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次邱柏愷老師又帶給我甚麼吧!
這次的主題就是在說婆羅洲,婆羅洲是世界第三大島,有豐富的雨林生態,最古老的雨林,終年陽光充足,氣候穩定,森林的層次複雜,生物多樣性等等。老師分享了許許多多關於他去婆羅洲的事物,其中,我最喜歡大王花,尤其是參觀大王花的片段,居然叫四歲女孩帶路,因為大王花要變成花要好幾年,開花時期卻只有好幾天,所以要好好保護,才不會被弄壞,因為他們是農家,收入不高,大多收入都是來自大王花,大王花繁衍後代的方式也很特別,因為很臭,臭到程度有如臭水溝,所以多是利用蒼蠅來授粉。豬籠草也是我喜歡的植物之一,尤其是互利共生,婆羅洲的雨林正在被破壞,我們應該好好保護它,下一帶才能繼續看到這美麗的雨林。

今天是上邱老師的雨林課,熱帶雨林的分辨:常見於南、北緯的熱帶地區、年雨量2000至4000毫米、年均溫高高於18度最熱最冷不超過5度、氣候穩定、陽光充足的闊葉林。而且雨林的生態也很豐富, 以婆羅洲的雨林來說蝴蝶至少有一千種,而台灣只有四百多種

就算那裏一段距離、不過還有很多和台灣很像的生物,像亞洲麗松鼠和赤腹松鼠,大冠鷲和台灣亞種。那邊還有很多豬籠草,有時原住民還會把它拿來裝飯,很方便。其中最可愛的我覺得是蘋果豬籠草,嬌小的平口和馬來王豬籠草形成強烈對比。馬來王最大可裝下一隻老鼠!

老師說要看大王花日期是最重要的,有些已經開了3、4天都謝了,像你花了幾百元去看卻只看到醜醜花瓣黑掉的花,豈不是很虧。有些大王花大概有八、九十公分。而有些只有三十公分。

到了最後婆羅洲有可能在我們這代就消失,被棕梠樹取代,因此希望大家能不用棕梠油,讓它有機會能永續。

別以為只有南美洲有雨林,其實在亞洲也有雨林喔,如果想體驗雨林的生活,就去東南亞的——婆羅洲!這個世界,需要大家共同守護,才得以永續!婆羅洲是塊瑰寶,身為全球第三大島,生物多樣性極高,豐富的動植物,為婆羅洲增添了幾分色彩。
這裡的雨林有形形色色的植物,如:以板根支撐的龍腦香、各種蕨類、棕梠科、桑科榕屬植物、大王花以及豬籠草等。而動物方面則更加驚人,昆蟲綱的成員數量已無法估計,蛙類、蛇類、哺乳類的數目更與臺灣無法相比!其中,較為代表性的動物有:紅毛猩猩、長鼻猴、飛蜥、飛蛇、灣鱷、雨林蠍、犀鳥、角蟾、婆羅洲大兜和枯葉螳等等。從島嶼面積來看,婆羅洲比臺灣大了足足二十倍呢。
說了那麼多,熱帶雨林到底是什麼?簡單來說,它常見於北緯及南緯10度之間的熱帶地區,還有幾個條件,年平均溫度高於攝氏18度,且最熱月份和最冷月份均溫差小於攝氏5度、年雨量在2000毫米至4000毫米之間,最後,它是個陽光充足且氣候穩定的闊葉喬木森林,由此可知,雨林氣候穩定,所以絕對沒有颱風
俗話說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一窺婆羅洲的奧秘,一定要做好準備,才能滿載而歸!首先,雨林的蟻窩相當多,還有螞蝗會來吸血,請務必準備長袖長褲。如果想觀察帝王蠍,就少不了紫外線燈,讓你輕鬆在夜晚的落葉堆中找到他們。千萬別忘了相機,大砲是最好的武器!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臺灣也有類似雨林的地方,包括屏東滿州、烏來、員山的哈盆,還有蘭嶼。如果有機會,大家一定要去雨林走一遭!

今天很開心邀請到了森林狂人—邱柏愷老師,他曾帶領著我們翻山越嶺,發覺更多奇妙的動植物,我從小就喜歡思考著動畫裡的生物到底在現實生活中長什麼奇特的樣子,還是根本不存在?今天邱老師就跟我們解答,老師告訴我們其實大部分的神話動植物,都是由現實生活中去做打稿的,然後將他們畫出來或創造出。今天令我印象深的就是豬籠草,這個植物真的是十分的特別,特徵像動物,外型卻像植物,真的令人難以捉摸,而且豬籠草和許多的動物都有互利共生的生活型態,像樹鼩牠會將豬籠草吸引其他昆蟲的甜蜜汁液給吸收走,豬籠草姬蛙只會再蘋果豬籠草裡面下蛋,所以我覺得這些植物被開發掉,這真的是件可惡的事,像台灣再以前有蘭花島之稱,但是科技與技術也越來越有進步的趨向,所以蘭花有大部分都被人類砍伐掉了,去做利益的方面,除了將它賣出去之外,還將蘭花的生產地去做建築的利益,所以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大家值得思考的問題。婆羅洲也是我心目中想去的地方之一,它是一個幾乎什麼都有的秘境,我們想的到的,那裡都有。婆羅洲最著名的就是紅毛猩猩,紅毛猩猩是我最喜歡的動物之一,牠是一種與人類DNA最相近的高智商動物,之前聽過老師分享紅毛猩猩的生活百態,老師說牠其實是一隻兇殘的動物,牠就是標準的一言不和就開打的家伙,只要不開心或是侵占到牠的場地,牠就會直接拿起樹幹,往侵略者身上攻擊,所以被攻擊的侵略者,幾乎都無力反抗,邱老師也是遇到相同的處境,老師看到一隻非常可愛的紅毛猩猩寶寶盪過來,老師就趕緊拍照,俗話說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老師拍照,猩猩樹幹,過了3分鐘後,母紅毛猩猩從後面丟大樹枝過來,表示牠在生氣了,前面牠還會表現出親吻的聲音,這件事告訴我們任何的野生動物都不要輕易靠近,或是要注意周遭有沒有危險的機會淺藏。我覺得這個世界真的太多太多美好的奇妙秘境,搞不好現在有一處就暗藏著許多的台灣雲豹,我們也不知到究竟這個大海的最深處擁有著甚麼不同的生機,以上這些話並不是為了證明我們的科技是多麼進步與發達,來發現這些奇妙之地,而是要證明一件事,只要整頓世界的每一處,讓每一處的生機生意盎然,那麼世界許多沒見過的動植物肯定會現身的。許多科學家認為人類是動物界最聰明與領到能力最強動物,但也是動物界最笨的動物,因為人類可以控制每件事情,所以我相信只要我們做到最好,動植物們一定也會做出相對的回報。

這次上課請到瘋狂的邱柏愷老師來介紹婆羅洲的生態。
說到婆羅洲,就會讓我們聯想到雨林、亞馬遜等,但是都不知道雨林的定義,那要怎樣才能成為雨林呢?
1.它的年均溫需要高於18℃,或是最熱月份和最冷月份的平均溫度相差不超過5℃。
2.年雨量介於2000至4000毫米,而且每個月至少有超過100毫米以上的降雨。
3.沒有明顯的季節變化和乾溼季節。
4.有氣候穩定、陽光充足的闊葉喬木森林。

婆羅洲是世界第三大島、亞洲第一大島,面積約74.33萬平方公里。婆羅洲被三個國家管轄,也是唯一一個被三個國家管轄的島嶼。由印尼、馬來西亞及汶萊三國管轄。

婆羅洲的生物有很多種,光是昆蟲就數不清了,鳥類有673種;哺乳類有277種;蛙類有180種;蛇類有160種;螞蟻有1100種;蝴蝶超過1100種;植物超過15000種,共佔了世界物種的6%,台灣雖然只有2.5%,但也很多了。

如果要去婆羅洲,就要先知道怎麼穿著,並不是穿短袖、短褲就能去了喔!雖然那裡很熱,但是蟲也很多,不穿長袖、長褲的話可是會被昆蟲咬的!而且那裡高山的溫差很大,老師也是從羽絨外套脫到剩短袖、短褲(阿不是要穿長袖長褲嗎?)。而且雨林會下很多雨,還是要有雨鞋、雨衣、雨傘等。

在那裡有很多(超多)有趣的生物,我只說明老師有詳細介紹的:
一、大王花:在婆羅洲有很多,但是很多都是開在別人家,所以要付錢才能去拍,而且不能碰它,不然牠活的天數就會變短。大王花也禁止近距離拍照,因為它生長期太長,農民可以從觀光客上賺到很多錢,所以他們會很保護大王花。但是如果要拍就要拍已經開花1¬~2天的,因為它只能活4~7天,如果超過三天就會變黑、不好看。
大王花的個「花」資料:大王花的直徑最大有1.4米,正常重量約4、5公斤,最重的還可以達到50多公斤;有5片又大又厚的紅色花瓣,每片花瓣寬約30~40毫米、長約20毫米厚,中間生長著花蕊和花蜜;花朵中央還有一個大蜜槽,直徑約33毫米,高約30毫米,上面還有一個圓盤,據說是可以模擬屍體的溫度,讓更多蒼蠅過來。

二、會滑翔的生物:在婆羅洲,每種生物都能飛!有飛蛙、飛蛇、飛蜥、飛鼠、飛狐猴、飛壁虎等,但是那個不是飛,而是滑翔,牠們會把自己的身體撐開,把表面積加大,讓上升氣流把牠往上撐(但是還是無法與地心引力「抗衡」),躲避追擊的敵人,而敵人也進化到會滑翔,才能追擊獵物。

三、飛蛇:是游蛇科的5種金花蛇,牠最遠甚至可以滑翔100公尺。金花蛇滑翔時,會用肌肉用力把肋骨向兩側張開,使腹部變成原先的兩倍,呈扁平狀態,彈射出去後,身體還會像在沙地上一樣S形扭動,調節升力和方向,滑翔原理有點像活動的迴旋鏢或飛盤。牠也能讓身體與地面保持平行。因為沒有翅膀,所以飛蛇透過在空中的滑行控制牠們的飛行。而且當獵物「飛」走時,牠也能以「飛」快的速度追擊,而且牠滑翔的速度超快,被牠追擊很難有動物能逃脫。

四、會偽裝的生物:在那裡有很多生物都會偽裝成樹木、花草,所以很難發現牠們,還有可能不小心就踩死了很多蟲,連老師也被牠們的偽裝給騙了,還以為自己什麼沒拍到呢!

雖然婆羅洲是動物們的天堂,但也是牠們的地獄,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現在的雨林大量開發,造成動物們的生活圈不斷縮小,甚至還有動物去偷人類的東西吃,再加上非法捕獵,已經有許多動物滅絕了,所以我們不要只以人類的角度來觀看世界,而是要以其他的野生動物來看待這個世界,不然大自然一定會被我們破壞,連人都活不下去的!

以下是題外話:
可能是因為段考(1/18、1/19)的關係,所以大部分都在記考試內容(還好這次段考考得很好,班排從22變17變6),但還好我有記得很多上課內容^-^。而且邱柏愷老師真的很厲害,可以幾乎好幾天不睡覺,我光是1/1的表演就快要累死了(12:00睡、2:00起來),但也希望老師不要一直這樣(這麼high),不然身體會被搞壞的!

邱柏愷老師今天為我們帶來的是熱帶雨林的解說,老師主要講的都是婆羅洲雨林,講道婆羅洲雨林,首先要講的是它的地理位置,婆羅洲是世界第三大島,亞洲第一,這片土地同時被三個國家統治,三國分別是由印尼、馬來西亞聯邦及汶萊,而他之所以有那麼特別的景觀,也和他剛好在赤道上有關。

他的動物數量非常之多,與台灣相比,他們只有鳥類數量少少輸了一點,其他哺乳類、蛙類、蛇類、昆蟲、螞蟻、蝴蝶、植物都是遠遠大與台灣的,他的昆蟲數量也相當可怕,都已經無法估計了。

老師開始講述他去婆羅州的經歷,她地一次去時還太”菜”了,穿著短袖短褲就想衝去雨林,想跪在地上拍野豬,這時一陣痛傳來,原來貴在了蟻巢上,下次要去婆羅洲做觀察一定要把自己包得死死的啊!

大王花是那裏的植物之一,也讓我印象深刻,他就跟他的名子一樣,又大又臭,而其中以剛開花的最為好文集漂亮,而他主要的生命週期是這樣子:
1 首先長出花苞,看似簡單但卻要花60天上下
2 花苞會開始成長,時間大約5,6個月
3 開花,時間大約一周
4 果實成熟,必須聽天由命的另一種老鼠吃掉,再隨著他的排泄物排出,以此做為傳播
5 成熟後種子發芽並且生長,時間最長,大約四年
婆羅洲雨林主要有的大王花是凱氏大王花和普萊氏大王花,普萊氏大王花還被印做鈔票呢!

除了南美州的亞馬遜熱帶雨林流域外,婆羅洲是世界上生態物種最豐富的雨林地區之一。這裡溫熱又潮濕的天氣,加上臨海濕地和資源豐富的雨林,造就了茂密的植被,也孕育著許多特有的動物,如紅毛猩猩、長鼻猴、婆羅洲象、犀鳥、各種兩棲、爬行類動物、昆蟲和植物等。

每每說到花,大家的第一印象都是美麗的,鮮豔的,就如同形容一位好看的女生,我們會用貌美如花、花容月貌。不過有種花卻是讓人退避三舍的、唯恐不及,那就是大王花。大王花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花,婆羅洲是它主要的生長地區之一,大小直徑可超過1公尺,重量也可以達到10公斤。它不僅不像一般花那樣小巧可愛,開花時還會發出惡臭,藉著類似死去動物的腐臭味,來吸引以腐肉為生的動物傳粉。最特別的是它沒有莖和葉子,又是寄生植物,如果不是碰到它含苞待放的話,根本不會發現它的存在。

擬態和偽裝可以說是在婆羅洲中家常便飯的事情了,走在婆羅洲的雨林裡,可以看到樹枝可能莫名其妙的飛起來,樹葉也許莫名的在樹幹上動起來,甚至地上的落葉也會跳起來,這並不是精神錯亂,而是偽裝高手們和擬態高手們與生俱來的出神入化絕技。

大自然的奧秘、雨林神秘的生態資源,神奇的動植物生態,都值得我們一一的親子去探索,以造物者的視野,看看樹冠層的孤傲;用輕鬆的步伐一邊低頭窺看各種植披,一邊抬頭俯瞰不同高度生活的動物們。在靜寂的夜晚,划著小船隨著河流的前進,伴隨著野外螢火蟲的亮光,尋找在夜晚活躍的生物;最後,在隱身於濃密的雨林中,漫步在熱帶雨林最底處,感受在這偉大的大自然裡與生物共生和生命的延續。

在一月十六日早上,我去上邱柏愷老師的熱帶雨林生態多樣性。我學到了婆羅洲熱帶雨林的生物、棲地破壞。
婆羅洲熱帶雨林的生物:
婆羅洲的青蛙有180種,最特別的就是飛蛙。飛蛙是其中一種運用滑翔來飛的生物,牠們可以把蹼張的很大,幫助飛行,而且飛的時候可以轉彎,讓敵人快抓到卻又讓獵物逃脫的方法。
飛蜥:飛蜥是把肋骨張開幫忙滑翔的蜥蜴,而且牠們勒骨內側鮮豔的顏色可以讓牠們逃過敵人的追殺。
飛蛇:飛蛇是運用身體的壓縮,彈跳的力量來捕食會飛的動物,而且牠們滑翔時還會持續扭動身體,增加飛行的長度。
大王花:大王花是一種寄生植物,牠的宿主是一種叫崖爬藤的植物,大王花的生長週期很長,大約需二~三年,牠開花的時間只有三到七天,牠會運用腐臭味來吸引腐食性動物幫忙傳播花粉,牠們的花最大可以長到一百二十六公分,是世界上最大的花。
豬籠草:豬籠草是運用分泌香味來吸引昆蟲或其他動物,全世界最大的豬籠草是馬來王豬籠草,長在海拔五千公尺以上的神山。馬來王豬籠草最得力的助手是樹鼩,牠們舔完馬來王豬籠草的蜜後就會排洩在豬龍裡,而馬來王豬籠草就會吸收肥沃的糞便,但有時樹鼩掉進豬龍裡淹死,馬來王豬籠草照樣把樹鼩吸收的一乾二淨。
還有一種赫姆斯利豬籠草會和哈氏彩蝠共生。哈氏彩蝠會睡在赫姆斯利豬籠草的豬龍裡,而牠們的排洩物就會被赫姆斯利豬籠草給吸收,成為牠們氮的主要來源,根據估計赫姆斯利豬籠草三分之一的氮來源都是哈氏彩蝠的糞便轉化而成的。
婆羅洲熱帶雨林棲地破壞:近年來因為疫情的關係,國家公園較少人看守,所以很多檳榔業者就偷偷來這裡種檳榔,他們先把森林燒掉,再種植檳榔,然而這樣已經造成了嚴重的棲地破壞了。婆羅洲常常發生動物被路殺,就是因為婆羅州森林大量減少,導致動物們無家可歸而跑到馬路上造成路殺。
我覺得婆羅州的雨林非常珍貴,裡面就像另一個小世界,婆羅洲侏儒象比其他象小一倍,婆羅犀比其他犀牛小一倍,只要進到婆羅州雨林,就可以刷新你對動物的印象。然而婆羅洲雨林從七十年到現在,一直在極速被破懷,動物死的死,生病的生病,無家可歸的無家可歸,我們有能力就應該出手相助,我希望可以喚起大眾對保育的重視,每天做一點,把這些珍貴的雨林留下來,而不是留在我們的腦海裡。

婆羅洲為赤道多雨氣候,終年高溫多雨,年均溫24-25℃。島上降雨量最少的地區,年降雨量也有1625毫米。11月到次年3月是降雨多的月份,7-8月少雨。

最冷月在18攝氏度以上,全年皆夏,氣候普遍受赤道海洋氣團調節,風弱,而且降雨頻密(基本每日上午悶熱,接著積雲變厚,午後則暴雨傾盆,雨後天氣稍涼。),最熱月一般不超過38攝氏度。氣溫年較差小於日較差。年較差一般小於3攝氏度,而平均日較差最多可達12攝氏度。
全年多雨,無乾季,濕度高。

台灣雨林:烏來 哈盆,滿州 南仁山

穩定多雨的氣候,大量的生產者因而產生,生物承載量變高。且島嶼被海水隔離,容易獨立演化形成特有種。
華萊士線以西接近東南亞的生物相,以東則接近紐幾內亞的生物相

大王花主要生長在海拔500-700米高度的熱帶雨林中,靠著寄生在葡萄科崖爬藤屬一類的熱帶藤類上吸收養分存活
光要撐破葡萄藤外皮便要花個8月
花苞展開也需2天
開花最多七天(前二天的顏色較鮮艷)
結果要花2月
其花瓣和花內盤狀構造觸感如皮革
發酵時會發熱並產生臭味,模擬死屍狀態,吸引蒼蠅等昆蟲

不同環境,熟悉面孔:
大冠鷲 大冠鷲
大捲尾 大盤尾
赤腹松鼠 亞洲麗松鼠

婆羅洲壁虎有爪子,無吸盤

演化
共生:
豬籠草樹鼩
蘋果豬籠草豬籠草姬蛙
萊佛士豬籠草哈氏蝙蝠

偽裝:
貝氏擬態:
Calamaria schlegeli ->藍長腺蛇
角蛙,螳螂,蝗蟲…->腐葉
穆氏擬態:
長角棘蛛
進攻型擬態:
花螳螂->花
樹皮螳螂->樹皮

SPECIAL SKILLS:
彩紋山蛭:當目標出現時,由天自由落體掉到目標上
樹木:羞避現象(樹冠枝條交錯導致了「相鄰的樹木互相修剪」。樹木在風中時碰撞產生物理傷害。 由於擦傷和碰撞,誘發了樹冠羞避反應。 研究表明,側枝增長很大程度上是不受相鄰樹木干擾的,直到出現機械磨損。如果這些樹冠被人為地阻止在風中碰撞,它們就會逐漸填滿樹冠間隙)
Guardain frog:公蛙將蝌蚪背在身上遷移
雨林蠍:被紫外線燈照時發出螢光
豹紋樹蛙,耳鼓樹蛙,:可滑翔
鼯猴:會滑翔,但不屬於猴

「莎莉!莎莉!我有事要跟你說。」「是奈拉啊!為什麼這麼沮喪?」「有個壞消息和一個好消息,壞消息是蝴蝶王國被人類發現了,所以我們要遷移到其他地方,我不能像這樣來找你玩了。」「那,好消息是什麼?」「蝴蝶王國還會在這裡一天,我們還有一天時間可以互相陪伴。」「剩最後一天?奈拉,我一直很想帶你去一個地方,那裡有非常多不同的物種,我們今天就過去吧!」螢火蟲莎莉聽到這個消息,震驚地說。「去哪裡?」蝴蝶奈拉問。「說到很多不同的物種,當然就要去婆羅洲雨林看看囉!奈拉,你可以施點魔法帶我們過去嗎?」奈拉拿出一個像掃帚的東西,說:「當然!不過你要先跟我說婆羅洲位在的國家。」「婆羅洲跨越了三國,有汶萊、馬來西亞和印尼。我想我們去馬來西亞吧!」奈拉對掃帚說:「神奇的掃帚,到馬來西亞,婆羅洲雨林!快坐上來,莎莉!我們要走囉!」
咻—掃帚降落在婆羅洲雨林,奈拉和莎莉飛到地面上後,奈拉說:「這雨林真的有那麼多的物種嗎?台灣明明也有很多物種,難道這裡有更多特別的物種嗎?」「當然!」莎莉拿出一本書,書名是《婆羅洲物種多》:「看看這張圖表,台灣除了鳥類比婆羅洲略多一點外,其他物種都是婆羅洲比較多。」「真的耶!婆羅洲的昆蟲甚至無法估計呢!」「走!去看看有哪些神奇的動植物吧!」「說到婆羅洲雨林的植物,就會想到大王花,它是全世界最大的一種花,不過應該很難找吧?」奈拉問。「不會不會,附近農家的園子裡剛好有長大王花,而且是第一天開,很新鮮喔!」「咦?你怎麼知道?」「那邊有好多海報,都是在請觀光客來看大王花喔!」「快去看看吧!」

看完大王花後……
奈拉說:「大王花真的好大喔!真不愧是世界上最大的花。雖然入場費有點貴,但還是值得了。」「而且還是第一天的呢!大王花的花期很短,通常開到第三天,就準備要枯萎了。」「是這樣喔,難怪農園的主人叫我們不要那麼靠近。」「大王花的生長史也是它珍貴的原因之一,它的發芽期和花苞期很長,所以開花時要小心保護。接下來去看動物吧!」她們走上了天空步道,突然,頭頂上有隻小動物飛了過去。「那是什麼?」奈拉問,此時那隻小動物又飛過來,停在天空步道旁的欄杆上。「看起來像飛蜥。」莎莉說。「啊!我想起來了,飛蜥手腳上有一片薄膜,所以可以在樹林間滑翔。」奈拉也說。莎莉說:「繼續看看有哪些小動物,說不定會看到紅毛猩猩呢!」兩人睜大眼睛仔細地尋找動物,突然,奈拉發現一隻似曾相識的鳥停在附近的樹枝上:「我好像在哪看過這隻鳥……等等,這隻鳥長得有點像台灣的樹鵲……不過怎麼是綠色的?」「看起來真的很像樹鵲,」莎莉邊說,邊翻著她的書:「有了!這是婆羅洲綠鵲,身型有點像樹鵲,但顏色不同。其他相似的動物還有很多,例如:婆羅洲噪眉跟……」話還沒說完,傳來奈拉的尖叫聲:「哎呀—好痛啊!」「怎麼一回事?」「有東西咬我的腳。」莎莉低頭一看,奈拉的腳流血了,有隻螞蝗附在上面,正在吸血。莎莉把螞蝗吹掉,說:「沒事的,螞蝗是雨林裡常見的吸血昆蟲,應該不會造成太大傷害的。來,包紮一下就沒事了。」莎莉拿出隨身攜帶的急救包幫奈拉包紮腿上的傷口。「還好只是被螞蝗咬了一口,謝謝你,莎莉。」「繼續找動物吧!」
莎莉和奈拉最後在天空步道上找到許多動物,有:正在舔食豬籠草上的蜜汁的樹鼩(旁邊還有另一隻樹鼩正在豬籠草上蹲廁所)、好幾隻滑翔的壁虎和飛蜥、小巧玲瓏的豬籠草姬蛙,甚至還瞥到一隻紅毛猩猩在不遠處的樹林裡擺盪。回家的路上,莎莉和奈拉正在討論今天看到的各種動物。「你還記不記得那隻蹲廁所的樹鼩?超可愛的!還有紅毛猩猩?看到牠的時候,我的心臟都快蹦出來了。」「那你還記不記得誰被螞蝗咬了一口啊?」「哈哈哈!」突然,又一隻不知名的動物從他們頭上低空掠過。「啊!」莎莉叫了一聲。「不用怕,那是飛蜥……啊—」那隻動物飛得更靠近地面了。「你自己還不是在尖叫……啊—」「到底是什麼東西?」奈拉生氣的問。此時,那隻小動物降落在附近的草地上,睜大眼睛盯著兩個人看。「啊!原來是鼯猴。」「鼯猴?猴子也會飛?」「婆羅洲樹林裡,很多動物都具有滑翔的技巧,除了剛才的飛蜥、鼯猴,還有豹紋飛蛙、某些種類的蛇也可以飛翔。」「好想繼續留下來看這些動物,不過我們得回家了,蝴蝶村需要我的幫助。」奈拉拿出神奇掃帚,念出咒語:「神奇的掃帚,回到台灣,螢火蟲莎莉的家!」
咻—轉眼間,他們又回到了螢火蟲村。「莎莉,再見,我想我們不能再見面了。這次旅行很好玩,謝謝你。」「謝謝妳當我的好朋友,妳是我的第一個朋友,也是最好的朋友,有了妳這個朋友,我不會那麼在意我個發光器了,再見。」「再見。」說完,兩人就悲傷的告別了,婆羅洲之旅也成為她們兩人在一起的最後一場旅行,也是她們最珍貴的記憶。

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個影片,討論如何在旅遊勝地,分辨亞洲人中的台灣人、日本人和韓國人。他們得到很有趣的結論,就是台灣人永遠都會背著大大的相機。這次我們的相機對準了婆羅洲熱帶雨林,我們從相機裡面看到的是高聳的大樹,與雨林裡樹木多層次的空間。但底層的植物卻無法受到充足的陽光,由於長年雨水量大,土壤非常貧瘠。雨林生態物種非常多,但由於毒性都很強,所以前往時,必須做好防護準備。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熱帶雨林。

*熱帶雨林的特徵 :
1 地理位置在南北緯10度之間。
2 每年年雨量必須要到2000到4000毫米。
3 年平均溫必須要到18度c以上 ,且最熱與最冷的月份溫差不能超過5度c以上。
4 是氣候穩定,陽光充足的闊葉喬木森林。

*世界熱帶雨林的分佈 :
1 東南亞的馬來群島。
2 非洲中部的剛果和馬達加斯加。
3 南美洲的亞馬遜。

*台灣為亞熱帶雨林 :
1 結構以及形相上,與真正的熱帶雨林有些不同。通常叫做「亞熱帶雨林」
2 雨林形成的重要條件就是降雨量要充足,台灣冬天吹東北季風和西南季風。所以會帶來大量的雨水
3 台灣的雨林分佈北部: 內洞、哈盆 (新店烏來)。中部: 楠梓仙溪。南部: 南仁
山(屏東滿洲)、蘭嶼。

婆羅洲是世界的第三大島,亞洲的第一大島。由馬來西亞、汶萊、印尼共同轄管。婆羅洲因為溫暖的陽光,穩定的氣候,森林形成多層次的空間 ,所以生物的種類非常的多。加上是島嶼地形,與世隔離,容易形成特有種。婆羅洲熱帶雨林的生物多樣性,鳥類有673種、哺乳動物有277種、蛇160種、螞蟻1100種、蛙類180種、植物15000種、蝶類1000種,而昆蟲則是多到無法估計,至少有20000種, 且每年都在持續增加。婆羅洲生物的多樣性也完美的展現在馬來西亞的日常生活中,馬幣上印有婆羅洲各式各樣的生物 ,到處都有小動物的裝置藝術,犀鳥和大王花都是婆羅洲有名的特有物種。柏愷老師帶來了許多婆羅洲之旅的照片,介紹了許多物種。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 雨林裡奇特的植物 :
1 巨大的板根
這些外型像矮牆的根可以幫忙阻擋大雨沖刷掉養份。多雨的雨林土壤鬆軟,板根可以幫忙提供支撐巨木的力量。
2龍腦香
樹幹非常高聳,果實為有翅膀的飛行果。每5年、7年、13年的質數年為繁殖週期,會大掉果。受傷時會流樹脂,樹脂也被稱為冰片,燒起來很香。
3 豬籠草之鄉
豬籠草會分泌消化液,是食蟲植物。其籠蓋會分泌蜜汁來誘捕昆蟲。共生的動物是神山家鼠(晚上) 及山地樹鼩(早上) ,他們會舔食蜜汁,而排泄物就成為了豬籠草的養份。 還有一種哈氏彩蝠會睡在豬籠草裡面,彼此共生。
4 大王花的生活史
宿主為葡萄藤,從在宿主長出花苞,到開花結果的生活史長達46個月。樹鼩為其傳播果實的共生動物。花裡面圓形的唱片上有突狀物,在開花期有臭水溝和腐魚味道,可以模擬死掉生物的溫度,進而吸引蒼蠅來進行授粉。 而大王花也是當地人相當珍惜的觀光資源。
5 桑科榕屬的天堂
種類眾多的榕樹,在榕樹結果期 ,是鳥類及各種動物聚集的中心。紅毛猩猩甚至會長期居住在榕樹上。
6 神奇的羞避現象
熱帶雨林的樹冠層有一種神奇的演化,樹木樹葉不會互相碰撞,可以避免碰撞後的受傷。

* 雨林的蟲蟲大軍:
1 編織蟻
會咬著前一隻螞蟻的屁股拉起東西,也會抱著幼蟲,利用他們吐的絲黏住樹葉,而開始進行編織。
2 無螫蜂
長得像蒼蠅,並不會螫人的蜜蜂。築巢在樹根底下,會製作跑道,連結巢穴及外界。
3 夜胡蜂
是非常兇的蜜蜂,毒性非常強, 被螫到後會發高燒不退,肌肉有麻痺感。
4 三葉蟲紅螢
長得像三葉蟲的螢火蟲,眼睛小,有吸盤。母蟲不會飛,體型停留在幼態。體積遠遠大於公蟲。
5 長鼻蠟蟬屬
是一種會分泌蠟質的蟬。金門有本土種。
6 婆羅洲大兜
在婆羅洲數量很多。

* 森林底層的驚喜生物:
1 螞蝗
雨林中的吸血鬼,聞到生物的味道後,會從樹上跳下來附著在生物的身體上吸血。
2 球馬陸
碰到外力的時候會縮成球狀。
3 蚯蚓
發現了蚯蚓巨大的排泄物,真難想像牠究竟會有多大隻。

* 蛙類的演化教室:
1 豬籠草姬蛙
如小拇指頭般大,會產卵在蘋果豬籠草裡面,為共生關係。
2 婆羅洲角蟾
又稱三角枯葉蛙,頭頂有兩個 摸起來QQ的角,是偽裝大師。
3 豹紋飛蛙
指尖張開有大大的蹼,是會控制方向滑翔的青蛙。
4骨耳樹蛙
遇到危險時會釋放臭抹布的氣味,曾經不小心跳進人類的嘴巴裡(笑)。

*爬行動物的國度:
1鹹水鱷
曾經有吃人的紀錄。
2 巨澤蜥
會翻人類的垃圾桶覓食。
3 綠瘦蛇
有著瞇瞇眼,身體細細長長的蛇類。適合日夜活動。
4 橫帶金花蛇
會利用壓扁身體展開肋骨進行滑翔。
5 沙巴飛蹼守宮
會滑翔的壁虎。
6 馬來飛蜥
會滑翔的蜥蜴。

*神秘的哺乳類:
1婆羅洲象
全世界最小的侏儒象。
2 巽它巨松鼠
體積竟然比貓還大。
3 平原侏儒松鼠
大小像證件一樣大。
4 馬來鼯猴
其實他並不是猴子,會滑翔。
5 紅毛猩猩
智商同等人類的7歲兒童,力氣很大,攻擊性強。
6 長鼻猴
是森林的小木偶。肚子大大的是因為有好幾個胃袋在裡面。
7 菲律賓懶猴
腋下會分泌有毒物質,為夜行性動物。

* 精彩的鳥類多樣性:
1 犀鳥
馬來西亞的國鳥。
2 白腹金絲燕
築巢時分泌的唾液,為人類經濟價值很高的產品。印尼產的燕窩供應全世界80%的量。
3 太陽鳥
4 婆羅洲綠鵲
台灣有著名的藍雀。
5 金枕擬啄木
外型有點像五色鳥 但顏色沒有那麼繽紛。
6 栗冠噪眉

婆羅洲有非常多種類的生物物種,不但複雜卻也脆弱。就像是撲克牌塔一樣,只要抽走了一張,整個系統就會崩壞。現在的婆羅洲整個資源已經殆盡 ,我們對婆羅洲貪婪的索取。像早期會非法走私野生動物, 也會捕捉各種奇特的小生物販賣到各地。一直不斷砍伐婆羅洲的木頭,甚至用野生動物的骨骼做成裝飾品。這些都讓婆羅洲面臨的消失的危機。柏愷老師告訴我們生態愛好者一定要出國去看看,這樣才能了解世界的寬廣,探索不同的物種, 提醒自己地球原本的樣子,進而保護我們的家園。雖然大自然的資源是有限的,但人的力量是無限的。只要我們齊心協力,共同保護這片土地,就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這次生態營老師從婆羅洲熱帶雨林說起,婆羅洲~一個令我感覺熱情、神秘、具生態性的島嶼,有著多少耐人尋味的生物,令人想一探究盡。
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是熱帶雨林,它常見於約南、北緯10度之間的熱帶地區;年雨量介於2000至4000毫米,年均溫需高於18℃ ,最熱月份與最冷月份平均溫度差不超5℃ 。世界上的熱帶雨林區,只有中南美洲的亞馬遜 、 非洲的剛果、馬達加斯加、馬來群島等,非常稀少。
婆羅洲生物種類十分的多,遙遙領先台灣。婆羅洲螞蟻有1100種 台灣螞蟻只有167種; 婆羅洲蛇類有160種, 台灣蛇類只有52種;婆羅洲蛙類有180種, 台灣蛙類有35種;婆羅洲植物有15000種,台灣植物有5000種;
婆羅洲島與面積743330公里(約是台灣的20倍) ,台灣島嶼面積36193公里;
婆羅洲生物總量占全世界的6% , 台灣生物總量却只有全世界的2.5%。上課時,老師準備火龍果香的樹枝(乾掉的),讓我們聞聞它的味道;老師說直接聞不會聞到味道,必須用燒的方式,味道才能呈現出來,我們才能聞得到。我覺得味道有點濃郁,是一種甘甜並帶有一點平日拜拜燒香的氣味,這種植物味道我還是第一次聞到的呢!
這次上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三種植物,分別是:凱氏大王花、馬來王豬籠草和龍腦香 。
1、凱氏大王花:它是婆羅洲最大的三種花之一,花的直徑能夠達到3尺長,它開花的期間只有4~7天,而花包竟要7 個月後才會開花,凋謝後會發出一定的熱量,並藉以偽裝成帶有餘溫的動物屍體,引來蒼蠅、食腐蜂幫忙授粉。
2、馬來王豬籠草:馬來王豬籠草是世界上最大的豬籠草,牠的容積3.5公升(消化液有2.5公升)大到可以拿來裝水!而其長度有16米、寬度有20公分,可捕獲螞蟻、鳥類、蜥蜴甚至青蛙。但現在馬來王豬籠草已經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保護狀況為瀕危。
3、龍腦香:它可以生長到45公尺高,直徑將近2公尺,葉子長度約10到21公分,寬度5到12公分,成熟的翅果有2個巨大的粉紅色果翅,大約12到22公分長,剛成熟種子的外型像是迷你楊桃,分布在菲律賓、馬來半島、印度東部。
有其氣候,必有其生物!氣候蘊育了生物,生物反應了氣候,也豐富了環境 。大自然是如比的奧妙,處處有生機,時時刻刻都值得我們去探索 !

今天邱凱偉老師上了婆羅洲的熱帶雨林,在婆羅洲主要分為兩大類型的雨林,一種是低地雨林,另一種是高地雨林,低地雨林的特色是十分悶熱,但生物種類繁多,高地雨林的溫差很大,但是比低地雨林涼爽。那台灣有沒有熱帶雨林呢?答案是沒有,因為台灣沒有經過赤道,而且台灣的年降雨量並沒有超過2000毫米。不過我認為,蘭嶼可能是熱帶雨林,因為科學家有發現,蘭嶼的生態系屬於菲律賓形式,菲律賓又有一樣的熱帶雨林,所以我推測蘭嶼可能是台灣唯一的熱帶雨林,但我不敢確定,因為這只是推測。

台灣已經有很多動植物生態,但是婆羅洲有更多動植物,以下是婆羅洲和台灣的動植物比較:
婆羅洲 台灣
鳥類 673種(特有種59種) 693種(特有種27種)
哺乳類 277種 70種
蛙類 180種 36種
蛇類 160種 52種
昆蟲 多到無法估計 20000種
螞蟻 1000種 167種
蝴蝶 超過1000種 400種
植物 15000種以上 5000種
佔世界比 6﹪ 2.5﹪

會造成此種因素的原因是婆羅洲不像台灣,有颱風或地震,因此它的當地氣候穩定,陽光充足,所以當地的生物長年一直在演化,形成生物多樣性。

再來介紹一些婆羅洲的植物、動物、爬行類、兩棲類、節肢動物和鳥類,首先是植物:
龍腦香,神山鳳仙花,蘋果豬籠草,馬來王豬籠草,鱷尾棕梠,萊佛士花(大王花),凱氏大王花,普萊氏大王花,酸腳桿,榕樹,蘭花
再來是動物:
婆羅洲象(侏儒象),巽他巨松鼠,草原侏儒松鼠,懷特氏侏儒松鼠,婆羅洲鬚豬,馬來鼯猴,婆羅洲紅毛猩猩,長鼻猴,菲律賓懶猴,眼鏡猴,短吻犬果蝠,巽他雲豹,馬來熊
然後是爬行類:
鹹水鱷,澤巨蜥,彼得氏彎指虎,婆羅洲頭角蜥,史密斯氏大守宮,沙巴飛蹼守宮,馬來飛蜥,橫帶金花蛇,婆羅洲葉鼻蝮,綠瘦蛇,黃環林蛇,黑岩氏揀虎,藍蛇蜥
還有兩棲類:
豬籠草姬蛙,婆羅洲角蟾,豹紋飛蛙,華萊士飛蛙,骨耳樹蛙,Cuardian Frog(沒有中文名字)
再來是節肢動物:
長角棘蛛,捕鳥蛛,雨林蠍,球馬陸
最後是鳥類:
金枕擬啄木,婆羅洲綠鵲,婆羅洲樹鵲,白腹金絲燕,馬來犀鳥,大盤尾

由於現在人類的開發,婆羅洲的雨林已經不到原始面積的一半,大量的當地人開發雨林,用開發的土地來種植棕梠樹,令許多動物無家可歸,也有許多動物的皮毛、牙齒被做成傳統服飾,為了經濟利益而犧牲了生態,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好好保護雨林,保護好我們的「肺」。

對不起,老師的名字打錯了,是邱柏愷老師

這是甚麼怪信啊? 蛙蛙博士問。拐彎抹角的描述婆羅洲,直接寫就好了不是嗎?我靠上去問:你怎麼知道他在講婆羅洲? 他回答:因為婆羅洲是世界第三大島,亞洲第一大島,面積743,330平方公里,不正是符合他的描述嗎?你要去的話,我的表哥豹紋飛蛙博士剛好寄了一張飛機票給我,我也抽不出時間去;就把它給你吧!(話說他們是菁英家族嗎?每個都博士是怎樣?) 說完,他遞給我一隻機票,我就飛到了這恐怖的地方。我一到那哩,就感受到了雨林裡的濕熱,那感覺就像跳進一盆出不來的熱水池一樣。正當我想把長袖衣物和長褲換成短袖短褲時,突然有人大喊:先不要換! 我抬頭一看,竟然有一隻青蛙在天上飛!他飛了下來後說:我是豹紋飛蛙助教,目前在金花蛇博士手下工作。我們四肢之間有扁平的皮膚。利用這些,可以從高高地樹梢上直接跳躍下來,跳躍過程中像是降落傘一樣,從高處快速降落到地面而不使自己受傷。而金花蛇博士也會飛,當牠們要進行「飛翔」時,牠們會先爬行到高處,壓縮肌肉將身體壓得扁平藉此加強其降落時的空氣阻力,再將身體彈出,並滑翔至其目的地。我跟你說不要換衣服是因為婆羅洲有許多會咬人的蟲子,所以能包就要盡量包好嗎?那麼我帶你去看看這裡的居民―紅毛猩猩和長鼻猴吧! 婆羅洲猩猩具有獨特的身體形狀,手臂非常長,最長可達1.5米。牠的皮膚灰白,毛髮紅色粗糙蓬鬆。雄性有被稱為凸緣的肥大的臉頰墊以及下垂的喉囊。他們生活在婆羅洲低地及海拔1500米高山的熱帶雨林和泥炭沼澤森林中。牠們棲息在樹上,並會隨食物而去到很遠的地方。牠們主要吃生果、種子、樹葉、含豐富礦物質的土壤及鳥蛋。牠們亦會吃昆蟲,但是只屬小數。如果他們對你發出親嘴的聲音,你就該逃跑了,因為下一秒可能就會有一根樹幹在你臉上!長鼻猴它們的鼻子大得出奇,其中雄性猴子隨著年齡的增長鼻子越來越大,最後形成像茄子一樣的紅色大鼻子,激動的時候,大鼻子就會向上挺立或上下搖晃,而雌性的鼻子卻比較正常。剛好紅毛猩猩俱樂部在附近,我們就去看看吧!…結果到了那邊,有許多紅毛猩猩躺在地上,一隻還有意識的猩猩說:有一個黑衣人把我們打暈了,他… 還沒說完,他就暈過去了。這個黑衣人到底是誰,竟然能把強壯的紅毛猩猩打暈……

這次上課讓我知道了婆羅洲有那些生物、哪一些景點。婆羅洲約是台灣的20倍大,全世界第三大的島,可見生物數量十分多。

金納巴當河(金河)是婆羅洲最長的河;天空步道在雨林上方,離地約20~30公尺,在那可能看到紅毛猩猩;雨林鳥塔離地約20~30公尺,賞鳥好景點。

雨林的定義是緯度10度之間、雨量在2000~4000之間、年均溫約18度,雨林有分山地雨林和低地雨林,山地雨林比起低地雨林較涼爽、早晚溫差大;相較之下低地雨林就是整天熱,但不管哪種,雨林一年都只有兩個季節,就是雨季和旱季,旱季是每年的3~9月,則雨季大約在11~2月。

婆羅洲的生物偽裝和擬態很高明,難發現,有些生物台灣也有很像的、一樣的。婆羅洲沒有颱風,所以樹都很高大,尤其龍腦香,婆羅洲最多的樹,龍腦香最大的特色就是種子會飛,而且一掉下就是全部一起,每5、7或13年會掉一次,要看品種。森林中的大樹都很特別,有許多的板根,且樹葉都不會纏繞在一起,因為修畢現象;為了卡位,很多樹都會有很多樹枝。

婆羅洲的生態多樣,有機會想去看看。

今天邱柏愷老師教了我們有關婆羅洲熱帶雨林的知識。因為婆羅洲在赤道上,而且他也有1500公尺以上的高山,所以平地跟高山的溫差很大。熱帶雨林位於北南緯10度,他的年雨量約2000到4000毫升,他的雨季分布狀況是乾季和雨季。婆羅洲在台灣的南邊,他是台灣的20幾倍大,也是世界第二大洲。
他有很多特別的動物和植物,像是大王花又叫萊佛士花,開花後只活3-4天,依照天氣最多7天。凱氏大王花大約91公分,最多只能活4天。從種子到到開花約48天,它開花後會散發出很臭的味道,而普萊氏大王花他是沒有味道的,最大不會超過50公分,大王花還沒開花之前都長得很像高麗菜。
另外老師還有介紹豬籠草,他可以長成一整遍,馬來王豬籠草他是最大的豬籠草,它的顏色有紫色、粉紅色,和綠色。以後我有機會的話想去婆羅洲看那裡的大王花。

如果你是整天宅在家的那種人,那真是太可惜了,全世界的物種裡,有2.5%的物種在這個臺灣,等著你去觀察。如果你是只在臺灣進行生態觀察的人,你永遠就只能觀察這2.5%的物種,最好的方法是國內外都可以去做觀察,而我們的老師-邱柏愷老師,分享他去婆羅洲的經驗。
婆羅洲是世界第三大島,是一個熱帶雨林,有各種千奇百怪的生物,我覺得最有印象的就是大王花和豬籠草。大王花,看字面意思就知道他很大,有許多東西都是模仿他的造型來做的,例如:神奇寶貝裡的角色。雖然他看起來很漂亮,但會散發出像腐肉的味道,是為了吸引蒼蠅替他傳播花粉。
大王花的生活史:
1.宿主長出芽苞,大王花寶寶出生了 (2個月)
2.花苞成長(6個月)
3.開花(1~2天)
4.花持續,美好的時間總是如此短暫(4~7天)
5.果實成熟(6~8個月)
6.種子成熟(2天)
7.種子發芽至生長(46個月)
大王花一個循環大約要62個月(5年),但它開花的時間卻只有7天,大王花告訴我們,就算要努力很久,只要讓別人看見你努力過後的成果,就很值得了,勇敢開始,就有希望!
世界上最大的豬籠草-馬來王豬籠草,也分布在婆羅洲,他的高度可達41公分,寬可以到20公分,如果捕蟲籠裡是空的,可以裝3.5公升的液體,而它的消化液有2.5公升,是個非常天然的水壺。如果消化液可以喝,就可以不用擔心會在婆羅洲渴死了。
婆羅洲有許多在台灣看不見的生物,希望等疫情結束後可以跟著營隊去婆羅洲,看實體的大王花和豬籠草。

邱柏凱老師說他第一次去婆羅洲印象最深的就是森林的樹,
台灣的樹都是新種的,因為大顆的都被砍伐走了。

那裡的植物的生存境爭是陽光,它們會想盡辦法讓
自己可以吸收到陽光,第一招就是長的比別人高,
例如有一種植物叫龍腦香隨隨便便就長到三四五呎
左右。

每年大約在五月的時候會有一次龍腦香大掉果,龍
腦香的香味是樹酯的香味,他的樹只是會凝結成黑
色的塊狀,但樹酯凝結了就沒有了味道 如果想要聞
味道就用手搓一搓或用把火機,燒就會有香味。

還有一種方法,如果你沒辦法長的比別人高,那也可
以附著在比自己高的樹上,有一種植物叫「絞殺榮」,
小鳥會吃下種子然後在榕樹上大便,然後在榕樹上開始
慢慢的長大,ㄓ然後纏繞著樹,榕樹就會被勒死!然
後勝利的絞殺榮就有了陽光。

在來我要介紹一種花,是老師最喜歡的花,叫大
王花,又叫佛萊士花。

這種花光花苞要長出來就要六個月,非常的長,
開花要一到兩天,它從種子到開花要四十六個月,
所以要好好愛護。

正常開花是四到七天最多八天,通常四天已經是
極限了,超過四天就會黑掉,所以老師拍照都會拍
第一天開的,那種開了三四天的大王就會超級臭,
有一種動物叫樹渠,牠會聞到大王花分泌的甜味,
就開始舔大王花的花瓣,然後就把大王花當馬桶大
便,大王花就有了養份,
大王花不會因為下雨而積水,它有特殊的排水功能。

老師又介紹了一種蜜蜂,叫黃蚊無蜇蜂
那邊的原住民有養,這種峰會把蜂窩建在
樹的洞口,會有一個跑到,如果要採
蜂蜜那就把跑到倒出來。
那種蜂蜜就只有自己吃,半年才賣一
次,非常珍貴。

婆羅洲有非常多的生態,只要用心觀察,
你會發現很多。

邱柏凱老師說他第一次去婆羅洲印象最深的就是森林的樹,
台灣的樹都是新種的,因為大顆的都被砍伐走了。

那裡的植物的生存境爭是陽光,它們會想盡辦法讓
自己可以吸收到陽光,第一招就是長的比別人高,
例如有一種植物叫龍腦香隨隨便便就長到三四五呎
左右。

每年大約在五月的時候會有一次龍腦香大掉果,龍
腦香的香味是樹酯的香味,他的樹只是會凝結成黑
色的塊狀,但樹酯凝結了就沒有了味道 如果想要聞
味道就用手搓一搓或用把火機,燒就會有香味。

還有一種方法,如果你沒辦法長的比別人高,那也可
以附著在比自己高的樹上,有一種植物叫「絞殺榮」,
小鳥會吃下種子然後在榕樹上大便,然後在榕樹上開始
慢慢的長大,ㄓ然後纏繞著樹,榕樹就會被勒死!然
後勝利的絞殺榮就有了陽光。

在來我要介紹一種花,是老師最喜歡的花,叫大
王花,又叫佛萊士花。

這種花光花苞要長出來就要六個月,非常的長,
開花要一到兩天,它從種子到開花要四十六個月,
所以要好好愛護。

正常開花是四到七天最多八天,通常四天已經是
極限了,超過四天就會黑掉,所以老師拍照都會拍
第一天開的,那種開了三四天的大王就會超級臭,
有一種動物叫樹渠,牠會聞到大王花分泌的甜味,
就開始舔大王花的花瓣,然後就把大王花當馬桶大
便,大王花就有了養份,
大王花不會因為下雨而積水,它有特殊的排水功能。

老師又介紹了一種蜜蜂,叫黃蚊無蜇蜂
那邊的原住民有養,這種峰會把蜂窩建在
樹的洞口,會有一個跑到,如果要採
蜂蜜那就把跑到倒出來。
那種蜂蜜就只有自己吃,半年才賣一
次,非常珍貴。

婆羅洲有非常多的生態,只要用心觀察,
你會發現很多。

今天上課的主題是婆羅洲雨林,首先老師問我們為什麼生態愛好者一定要出國看看?大家有五花八門、千奇百怪的答案,其實是為了提醒自己世界的寬廣,拼湊臺灣原本的樣子。其實現在保護區的樹是砍剩下的,神木視狀況不好的樹,原本有很多動植物,但因為人們汙染環境、破壞生態,導致生物滅絕。
在婆羅洲最長的河是京那巴當岸河(Kinabatangan river,簡稱京河)有很多旅遊業者提出讓遊客乘船度河的方案,大家發現
東方人是用相機來享受大自然,則西方人是用書。
接著是介紹雨林探索中心(Rainforest Discovery Centre),還有天空步道和雨林鳥塔離,離地約20~30公尺。
熱帶雨林的定義
1.常見於約北、南偉10度之間的熱帶地區。
2.年雨量介於2000至4000毫米。
3.年均溫需超過18 °C,最熱月分與最冷月份平均溫差不超過 5°C。
4.期氣候穩定、陽光充足的闊葉喬木森林。
目前雨林分布(都位於赤道兩旁)
1.馬來群島
2.剛果、馬達加斯加
3.中南美洲亞馬遜
臺灣類似雨林的地方
1.哈盆(新店烏來)
2.南仁山(屏東滿州)
3.南梓仙溪(中部中海拔)
4.蘭嶼(臺東籬離島)
婆羅洲檔案
1.在赤道上
2.鄰近國家: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新加坡
3.鄰海:爪哇海、西里伯斯海、望加錫海峽、南海、泰國灣
4.島嶼與面積:743.330平方公里(臺灣的20倍)
5.佔世界物種比例;6%
是許多怪獸的發源地!
1.霸王花—大王花
2.大食花—豬籠草
雨林演化的驅動力
1.溫暖陽光與穩定氣候,養活大量物的產者,森林形成多層次的空間,生物承載量變高。
2.島嶼的與世隔離,容易形成特有物種。
常有生物偽裝成枯葉,例如;角蟾、螳螂、蝗蟲,也有一些會擬態成有毒動物。
在婆羅洲也可以遇到台灣熟悉的面孔(因為華萊士區的關西)
1.大捲尾和大盤尾
2.台北赤蛙和亞州綠背蛙
3.赤腹松鼠和亞州麗松鼠
4.黑眶蟾蜍和亞州錦蛙
板根的構造
1.雨林多雨使土壤鬆軟提供巨木支撐。
2.積蓄雨林容易流失的雨水與養分。

今天上課的主題是婆羅洲雨林,首先老師問我們為什麼生態愛好者一定要出國看看?大家有五花八門、千奇百怪的答案,其實是為了提醒自己世界的寬廣,拼湊臺灣原本的樣子。其實現在保護區的樹是砍剩下的,神木視狀況不好的樹,原本有很多動植物,但因為人們汙染環境、破壞生態,導致生物滅絕。

在婆羅洲最長的河是京那巴當岸河(Kinabatangan river,簡稱京河)有很多旅遊業者提出讓遊客乘船度河的方案,大家發現

東方人是用相機來享受大自然,則西方人是用書。

接著是介紹雨林探索中心(Rainforest Discovery Centre),還有天空步道和雨林鳥塔離,離地約20~30公尺。

熱帶雨林的定義

1.常見於約北、南偉10度之間的熱帶地區。

2.年雨量介於2000至4000毫米。

3.年均溫需超過18 °C,最熱月分與最冷月份平均溫差不超過 5°C。

4.期氣候穩定、陽光充足的闊葉喬木森林。

目前雨林分布(都位於赤道兩旁)

1.馬來群島

2.剛果、馬達加斯加

3.中南美洲亞馬遜

臺灣類似雨林的地方

1.哈盆(新店烏來)

2.南仁山(屏東滿州)

3.南梓仙溪(中部中海拔)

4.蘭嶼(臺東籬離島)

婆羅洲檔案

1.在赤道上

2.鄰近國家: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新加坡

3.鄰海:爪哇海、西里伯斯海、望加錫海峽、南海、泰國灣

4.島嶼與面積:743.330平方公里(臺灣的20倍)

5.佔世界物種比例;6%

是許多怪獸的發源地!

1.霸王花—大王花

2.大食花—豬籠草

雨林演化的驅動力

1.溫暖陽光與穩定氣候,養活大量物的產者,森林形成多層次的空間,生物承載量變高。

2.島嶼的與世隔離,容易形成特有物種。

常有生物偽裝成枯葉,例如;角蟾、螳螂、蝗蟲,也有一些會擬態成有毒動物。

在婆羅洲也可以遇到台灣熟悉的面孔(因為華萊士區的關西)

1.大捲尾和大盤尾

2.台北赤蛙和亞州綠背蛙

3.赤腹松鼠和亞州麗松鼠

4.黑眶蟾蜍和亞州錦蛙

板根的構造

1.雨林多雨使土壤鬆軟提供巨木支撐。

2.積蓄雨林容易流失的雨水與養分。

老師這次講的是婆羅洲的生態。婆羅洲位於馬來群島,在台灣的西南方。當地環境很天然,那裡的地形大多是山地,生物多樣性很高,也因為與外地隔離而演變出了特有種。

那裡的生物很多。老師說到的有:
– Spilornis cheela、
– 亞洲綠背青蛙、
– 亞洲麗松鼠、
– 亞洲錦蛙、
– 龍腦香、
– 鱷尾棕梠、
– Medinilla speciose、
– Impatiens kinabaluensis、
– Nepenthes ampullaria、
– Nepenthes rajah、
– Rafflesia keithi、
– 樹鼩、
– 蘭花、
– 普萊氏大王花、
– 編織蟻、
– 無螫蜂、
– Trigona ventralishoozana、
– Provespa、
– Duliticola sp.、
– 紅領鳥翼蝶、
– Fulfora sp.、
– Chalcosoma mollenkampi、
– 長角棘蛛、
– 捕鳥蛛、
– 雨林蠍、
– 螞蝗、
– 球瑪陸。

老師有提到他有一次在雨林中,遇到帶著小孩的紅毛猩猩。紅毛猩猩認為老師他們的攻擊性,所以丟了一根很長的木頭下來。那根木頭大約有四張桌子那麼長,我覺得可以砸死好幾個人。我對這個印象深刻,因為從來沒有想過紅毛猩猩可以舉起這麼大的東西,所以千萬不要招惹紅毛猩猩。

看了那麼多熱帶雨林的資料,我覺得因為台灣是亞熱帶,以前可能也有類似的生態吧!

這次的課程是由邱伯愷老師所上的課,是關於老師去婆羅洲的故事,老師在這堂課中,說了很多他看到的動植物,聽到的大自然聲音,又或者是得到的經驗,都一一的和我們分享內容,那就開始一一介紹吧!
略過最前面的一段,直接說婆羅洲的雨林吧!
首先,到婆羅洲無論如何就是不穿短袖短褲,因為動物(昆蟲)、植物很多,如果驚動牠們(動物),保證紅的不要不要的(以上是由老師說的話當內容,再加以想像的)婆羅洲甚至沒有颱風,真好!
在婆羅洲,有一種樹,它叫龍腦香,它之所以叫龍腦香是因為它的樹脂很香。
到了最後面,老師就說了我最愛的青蛙,第一個是豬籠草姬蛙,牠會把蛋生在豬籠草裡面,很有趣!
下一個是婆羅洲角蟾,不是婆羅洲腳殘喔!牠會隱身在枯葉裡。
婆羅洲幾乎每個品種的動物都會飛(滑翔),連青蛙都參一腳,就是豹紋飛蛙,世上真是無奇不有啊!
我的統整就到這邊結束。

今天是上邱柏凱老師的課,我一直對他去的地方-婆羅洲雨林很有興趣,以下是我從網咯上找到的資料

婆羅洲沿海的紅樹林、大部分內陸的低地雨林和高地的山地森林。其中一些森林有1.4億年的歷史,居住著成千上萬的生物,其中絕大多數(昆蟲和真菌)今天仍然不為科學所知。

但是,如此的婆羅洲不復存在。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該島 – 世界第三大島 – 經歷了人類歷史上無與倫比的工業伐木狂潮。

但是馬來西亞的沙巴和砂拉越開始進行大規模森林採伐,以滿足美國、歐洲和日本的需求,如戶外家具和一次性筷子。接下來,在印尼的婆羅洲加里曼丹,獨裁者蘇哈托將一大片森林作為禮物贈送給高級軍事親信。到了1985年,人類砍伐了該島森林的四分之一或更多。

大約在同一時期,棕櫚油開始在馬來西亞起飛:到1980年,馬來西亞種植了一百萬公頃(250萬英畝)利潤豐厚的油料作物。現在這個數字已超過五倍,其中大約一半在沙巴和砂拉越,往往以犧牲婆羅洲森林為代價。

人頪一直用掉大自然的資源,卻一點也不覺得自己不對,還一直沾沾自喜自己是這地球的主人,真的很過份

如今,在台灣,也是一樣的情形發生,我和媽媽及荒野親子團的夥伴,正在為了桃園大潭藻礁做連署的活動,當我站在街頭一一請求大家救救藻礁,但是回應的人卻是少之又少,我知道萬物都是有生命的,只是它們無法講出來,但是我們不能因為它們的無聲就一直搶走它們的生活空間,我還要再更努力一點,我真的很希望我們台灣可以擁有最美麗的風景,不要像婆羅洲的雨林,最後到消失不見了.

20210116邱柏愷老師的熱帶雨林的生態特色
邱柏愷老師說:「生態愛好者要到世界各地走走,探索不同的生態,提醒自己世界的寬廣,拼湊台灣原本應有的樣子。」我覺得生為地球人的我們,全球的生態狀況和生態危機都會影響地球上的每一種生物,所以我們要到世界各地去深入了解各地的生態。

一、雨林的分布區域與生態環境以及物種的數目
熱帶雨林是地球上過半數動物、植物物種的棲息居所,主要分布在赤道兩側,南、北緯10度之間的河盆、海島及丘陵,其中以南美洲亞馬遜河盆地及非洲剛果盆地部分的面積最廣,在東南亞則較為分散。少數超出此範圍而延伸至南、北回歸線。涵蓋三大區域,橫跨亞洲、非洲、中南美洲、大洋洲數十個國家。
今天主要要介紹的熱帶雨林是距離台灣不遠,在赤道兩側的世界第三大島,位於東南亞由印尼、馬來西亞聯邦及汶萊三國管轄的亞洲第一大島「婆羅洲」,婆羅洲是熱帶雨林自然生態非常豐富的島嶼,日夜溫差大(日夜溫差最多可達攝氏12度),一年分兩季年溫差小,且大多為雨季沒有颱風(季節差異不明顯),植物生長得很穩定。在陽光充足的森林裡,闊葉喬木(喬木多板狀根)高聳茂密,婆羅洲熱帶雨林的生物多樣性,鳥類 673種、哺乳類277種、蛙類 180種、蛇類160種、昆蟲類多到無法估計,至少有20000種、螞蟻 1100種、蝶類可能超過1000種、植物 15000種,物種數目佔世界比例的 6%,物種數目每年在持續增加中。台灣不同生物類群的物種數目的數量除了鳥類(台灣因為位於候鳥遷徙路線,所以鳥類物種數目約700種比婆羅洲多,但是台灣鳥類特有種27種比婆羅洲的59種少 )其他都少於婆羅洲很多。婆羅洲特有種動植物種類 ( 島嶼地形,與其他大陸隔離,容易形成特有種。例如: 婆羅洲象、紅毛猩猩、長鼻猴、馬來犀鳥、灣鱷、大王花 ……。) 還有許多瀕臨絕種的動植物種類也比台灣多很多。在「婆羅洲五日的生態之旅」中,邱柏愷老師因為沉醉在豐富的生態環境裡捨不得闔眼休息,所以每天只睡了2小時 ( 哇!我非常佩服老師對於生態探索的熱情 )。
雨林形成的重要條件就是降雨量要充足,台灣冬季有東北季風,夏季有西南季風。會帶來大量的雨水,台灣的雨林分佈有北部的內洞、哈盆 (新店烏來)。中部的楠梓仙溪 (中海拔玉山國家公園裡)。南部的南仁山 (屏東滿州)、蘭嶼 (台東離島)。

二、熱帶雨林的生物多樣性
雨林裡的植物:
1、巨大的板根 : 外型像矮牆可阻擋大雨沖刷養份及土壤可支撐巨木。
2、龍腦香 : 樹幹高聳,果實是有翅膀的飛行果。在5、7、13的質數年為繁殖週期,會大掉果。受傷時會流樹脂,樹脂也被稱為冰片,是做成檀香的原料。
3、桑科榕屬的天堂 : 在結果期是鳥類及各種動物聚集的地方。紅毛猩猩甚至會長期居住在榕樹上。
4、滿滿森林的附生植物 : 附生植物分為 附生非維管植物 (如:地衣、苔蘚) 和 附生維管植物(如:蕨類、仙人掌、蘭花、鳳梨,種子植物)。
5、殼斗科植物 : ( 山毛櫸科 ) 木本植物,雙子葉植物綱,有堅果,包被(部份或全部)於殼斗內;殼斗開裂 ,外表被鱗片,鱗片離生或合生成多條環帶, 有時呈單一或分枝之刺,或呈瘤狀。
6、羞避現象 : 熱帶雨林的樹冠層有一種神奇的演化,樹木樹葉不會互相碰撞。
7、萊佛士花: 又稱「大王花」,屬於寄生植物是世界上最大的花種,完全寄生於藤本植物的內部,根、莖、葉、光合作用都省了,全靠宿主提供養分養活,大約要生長46個月才開花(花期4 ~ 7天)。在開花期有臭水溝、腐魚、腐肉的味道,藉此模擬死掉生物吸引 蒼蠅 來授粉。又稱腐屍花。和樹鼩 (幫助傳播果實)共生。
8、豬籠草 : 籠蓋會分泌蜜汁吸引昆蟲或其他動物,是食蟲植物。山地樹鼩 與馬來王豬籠草、勞氏豬籠草、大葉豬籠草共生。
馬來王豬籠草(只生長在東南亞第一高峰的「神山」上,是最大型豬籠草)籠蓋會分泌含有類似甜果和花香蜜汁,白天誘引山地樹鼩,夜晚誘引巴魯大家鼠前來去舔,舔一舔之後就會大便或尿尿在豬籠草的桶子裡,那些大便和尿尿就會分解為磷和氮等養分讓豬籠草吸收。馬來王庫蚊、馬來王巨蚊是生活在馬來王豬籠草 籠內的動物,幼蟲時已適應籠內的消化液不會被分解,發育過程中以籠內其他動物的幼蟲為食,會協助消化籠中獵物,並供應排泄物回餽馬來王豬籠草。
哈氏彩蝠 (又稱哈德威克毛蝙蝠是夜行性哺乳動物,體長小於四公分) 住在捕蟲籠內與赫姆斯利豬籠草、長型萊佛士豬籠草共生。排洩物分解為氮被赫姆斯利豬籠草給吸收。

雨林裡的昆蟲:
1、無螫蜂 : 長得像蒼蠅,是不會螫人的蜂。築巢在樹根下,會製作跑道,連結巢穴及外界。當地原住民飼養這種蜂來生產蜂蜜。
2、夜胡蜂 : 非常兇的蜂,毒性非常強, 被螫到後會發高燒不退,肌肉有麻痺感。夜行性有趨光性,在雨林開頭燈要小心。
3、三葉蟲紅螢 : 長得像三葉蟲的螢火蟲,眼睛小,有吸盤。雌蟲不會飛,成蟲幼態持續。雌蟲體型大於雄蟲。
4、長鼻蠟蟬 : 是一種會分泌蠟質的蟬。金門有本土種「龍眼雞」,台灣有原生種「渡邊長吻白蠟蟬」。
5、婆羅洲大兜蟲 : 在婆羅洲大兜蟲的數量很多。
6、紅領鳥翼蝶 : 鳳蝶科,體型大,頭後有伸縮器官丫腺,遇騷擾時會分泌帶有毒性惡臭的萜烯化合物。
6、編織蟻 : 咬著前一隻螞蟻的屁股拉起東西。會抱著幼蟲,利用他們吐的絲黏住樹葉,而開始進行編織。

雨林裡的蛙類:
1、婆羅洲角蟾 : 又稱三角枯葉蛙,頭頂兩旁有三角突起的角,躲在枯葉堆裡讓人不易察覺,是偽裝大師。
2、豬籠草姬蛙 : 體型小,會產卵在蘋果豬籠草裡面,為共生關係。
3、骨耳樹蛙 : 遇到危險時會釋放臭抹布的氣味。
4、豹紋飛蛙、黑掌樹蛙 (華萊士飛蛙) : 腳趾間有薄膜,趾間張開有大大的蹼,是會控制方向滑翔 的青蛙。
5、Guardian Frog : (守護青蛙)具有親代撫育能力,青蛙爸爸會背著自己的蝌蚪孩子去找新的水源。

雨林裡的爬行動物:
1、灣鱷 : 又名「鹹水鱷」、「食人鱷」,是現存世界上最大的爬行動物。
2、綠瘦蛇 : 是一種毒性輕微的樹棲蛇。有瞇瞇眼很可愛,身體細細長長的蛇類。適合日夜活動。
3、橫帶金花蛇 : 會利用壓扁身體展開肋骨進行滑翔。
4、沙巴飛蹼守宮 : 會滑翔的壁虎。
5、馬來飛蜥 : 會滑翔的蜥蜴。可滑行10公尺以上。
6、澤巨蜥 : 會翻人類的垃圾桶覓食,世界上第二大的蜥蜴。

雨林裡的哺乳類:
1、婆羅洲象 : 全世界最小的侏儒象。是亞洲象三分之二的大小。
2、平原侏儒松鼠 : 大小像和健保卡一樣大
3、巽它巨松鼠 : 體積竟然比貓還大。
4、懷特氏侏儒松鼠 : 體型小毛茸茸的棕色毛,頭頂耳上2根灰白長毛非常可愛。
5、馬萊鼯猴 (斑鼯猴) : 不是猴子,面部像「狐猴」外形像「鼯鼠」,可以像鼯鼠一樣滑行。
6、長鼻猴 : 是森林的小木偶。肚子大大的是因為有好幾個胃袋在裡面。
7、菲律賓懶猴 : 腋下會分泌有毒物質,為夜行性動物。
8、栗紅葉猴 : 害怕吃香蕉(會破壞胃酸平衡而產生消化不良),最愛吃藤蔓植物、稀有樹木的幼葉和不甜的水果。
9、紅毛猩猩 : 與人類基因相似度達96.4%。智商同等人類的7歲兒童,力氣很大,攻擊性強。(全世界共有三種,分別是婆羅洲猩猩、蘇門答臘猩猩、塔班努利猩猩。) 會築巢。
10、婆羅洲鬚豬 : 嘴部有突出的鬍鬚。最活躍時間是早晨和深夜。以家庭形式生活,母豬會照顧幼豬至18個月。
11、馬來熊 : 熊科動物中體型最小的(像狗一樣大),前胸有明顯淺棕黃或黃白色的「U」型斑紋。馬來熊頭部比較寬,口鼻不突出舌頭很長,便於吞食白蟻或其他昆蟲喜食蜂類和蜂蜜。夜行動物,善於爬樹。

雨林裡的鳥類:
1、犀鳥 : 馬來西亞的國鳥。全世界共57種,婆羅洲有8種。喜歡棲息在密林深處的參天大樹。
2、太陽鳥 : 體型纖細,嘴細長下彎,嘴緣前端有細小鋸齒,雄鳥中央尾羽較長,雌雄異色。
3、栗冠噪鶥 : 棲息在灌叢、竹叢間,個性膽怯。喜歡結群活動卻很少在樹木高處活動。
4、婆羅洲綠鵲 : 尾長,嘴、腳紅色。體羽草綠色,寬闊的黑色貫眼紋向後延伸到後頸。
5、金枕擬啄木 : ( 金頸擬啄木 ) 外型有一點點像五色鳥。婆羅洲特有種。
6、婆羅洲小隼 : 是世界上最小的猛禽,婆羅洲沙巴地區的特有鳥類。
7、藍冠短尾鸚鵡 : 毛色鮮豔,夜間或白天休息時會倒掛在枝條上,又叫懸掛鸚鵡。
8、白巢金絲燕 : 築巢時分泌的唾液,是人類經濟價值很高的產品。婆羅洲的燕窩供應全世界80%的量。
9、鱗腹蟆口鴟 : 嘴像大蛤蜊,瞳孔又黑又圓,非常可愛。

雨林裡的其他生物:
1、彩紋山蛭 : 婆羅洲最多的螞蝗,是雨林中的吸血鬼,聞到生物的味道後,會從樹上跳下來附著在生物的身體上吸血。
2、球馬陸 : 碰到外力的時候會縮成球狀。
3、蚯蚓 : 老師發現了蚯蚓巨大的排泄物,真難想像牠究竟會有多大隻。
4、雨林蠍 : 是世界上最大的蠍子之一 ,看到光會躲起來,被紫外線燈照到時發出螢光。蠍子演化成依靠雙鉗而非毒液來捕捉獵物。
5、捕鳥蛛 : 捕鳥蛛大多在夜間活動。喜食小鳥、青蛙、蜥、蠍、昆蟲。毒液能從螯牙的尖端分泌出來。壽命能活10 ~ 30年。

走在婆羅洲的雨林裡,到處可以發現驚喜也常會受到驚嚇,有時候樹枝會莫名其妙的飛起來,樹葉會在樹幹上動起來,還有地上的落葉竟然會跳起來,而這一切都不是幻象,這些都是偽裝高手們和擬態高手們與生俱來的絕技。像是偽裝成枯葉的三角枯葉蛙、枯葉螳螂,偽裝成樹皮的樹皮螳螂,偽裝成綠葉的螽斯、蝗蟲、葉竹節蟲,這些生物用「偽裝」來隱藏牠自己。
還有一些生物用「擬態」讓我們將牠看錯,誤以為牠是另一種生物。像是:
貝氏擬態:Pink-headed Reed Snake(無毒,喜歡吃蚯蚓) 擬態「藍長腺珊瑚蛇」(毒腺延伸入皮下達1/3體長,婆羅洲最強的神經毒。)
進攻型擬態: 花螳螂擬態「蘭花」

雨林裡的飛物:
在東南亞熱帶雨林生存著大量「雨林飛物」,像是飛蛙 ( 豹紋樹蛙、耳鼓樹蛙、華萊士飛蛙,將蹼張的很大幫助滑翔 )、飛蜥 ( 共有31種,例如:馬來飛蜥把皮膜張開幫忙滑翔 )、飛鼠 ( 湯馬士飛鼠,是婆羅洲特有種 )、飛猴 (馬來鼯猴、斑鼯猴 )、飛壁虎 ( 沙巴飛蹼守宮 )、飛蛇 (橫帶金花蛇,牠在發現獵物或逃跑時會把自己的下肋骨跟肋骨張開讓自己彈出去並滑翔。) 其實這些動物都不是在飛,而是滑翔,牠們把自己的身體撐開,把表面積加大,讓上升氣流把牠往上撐 ( 但是還是無法與地心引力「抗衡」),為了躲避追擊的敵人而演化出來的,但是追擊的敵人為了追擊獵物,也一樣演化到會滑翔。這些婆羅洲雨林中能夠滑翔的動物種類超過30種。

雨林的美麗與哀愁:
我覺得雨林的美就像萬花筒一樣多變繽紛,讓人無法一眼窺盡的神秘與發現新奇生物的悸動,讓喜愛生態的人流連忘返!雨林又稱地球之肺,提供全球約有60%的氧氣量。世界上的熱帶雨林占據了地球上50%的植物和動物物種,過去60年來,婆羅洲大面積森林被砍伐,大部分用於油棕(棕梠)種植園,這導致氣溫升高,降水量減少(婆羅洲的降水量在不到60年的時間內下降了約20%)。早期開始非法走私野生動物捕捉各種奇特的小生物販賣,多年來捕捉野生動物及公犀鳥將頭骨或其他骨骼做成藝術品販賣。大自然的資源是有限的,以上這些行為都會讓婆羅洲的雨林面臨的消失的危機。真讓人擔憂呀!雨林保育非常重要,希望人們一起珍惜保護這些大自然的資源不要再破壞了!

PS:參考資料http://www.greentimes.com/greentimepaper/html/2019-09/11/content_3336632.htm
http://kplant.biodiv.tw/123/%E6%AE%BC%E6%96%97%E7%A7%91/%E6%AE%BC%E6%96%97%E7%A7%91.htm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8D%95%E9%B8%9F%E8%9B%9B

20210116聆聽邱柏愷老師的熱帶雨林的生態特色課程的心得報告:
邱柏愷老師說:「生態愛好者要到世界各地走走,探索不同的生態,提醒自己世界的寬廣,拼湊台灣原本應有的樣子。」我覺得全球的生態狀況和生態危機都會影響地球上的每一種生物,所以我們要到世界各地去深入了解各地的生態。
一、雨林的分布區域與生態環境以及物種的數目
熱帶雨林是地球上過半數動物、植物物種的棲息居所,主要分布在赤道兩側,南、北緯10度之間的河盆、海島及丘陵,其中以南美洲亞馬遜河盆地及非洲剛果盆地部分的面積最廣,在東南亞則較為分散。少數超出此範圍而延伸至南、北回歸線。涵蓋三大區域,橫跨亞洲、非洲、中南美洲、大洋洲數十個國家。(註1)
今天主要要介紹的熱帶雨林是距離台灣不遠,在赤道兩側的世界第三大島,位於東南亞由印尼、馬來西亞聯邦及汶萊三國管轄的亞洲第一大島「婆羅洲」(註2),婆羅洲是熱帶雨林自然生態非常豐富的島嶼,日夜溫差大(日夜溫差最多可達攝氏12度),一年分兩季年溫差小,且大多為雨季沒有颱風(季節差異不明顯),植物生長得很穩定。在陽光充足的森林裡,闊葉喬木(喬木多板狀根)高聳茂密,婆羅洲熱帶雨林的生物多樣性,鳥類 673種、哺乳類277種、蛙類 180種、蛇類160種、昆蟲類多到無法估計,至少有20000種、螞蟻 1100種、蝶類可能超過1000種、植物 15000種,物種數目佔世界比例的 6%,物種數目每年在持續增加中。台灣不同生物類群的物種數目的數量除了鳥類(台灣因為位於候鳥遷徙路線,所以鳥類物種數目約700種比婆羅洲多,但是台灣鳥類特有種27種比婆羅洲的59種少 )其他都少於婆羅洲很多。婆羅洲特有種動植物種類 ( 島嶼地形,與其他大陸隔離,容易形成特有種。例如: 婆羅洲象、紅毛猩猩、長鼻猴、馬來犀鳥、灣鱷、大王花 ……。) 還有許多瀕臨絕種的動植物種類也比台灣多很多。在「婆羅洲五日的生態之旅」中,邱柏愷老師因為沉醉在豐富的生態環境裡捨不得闔眼休息,所以每天只睡了2小時 ( 哇!我非常佩服老師對於生態探索的熱情 )。
雨林形成的重要條件就是降雨量要充足,台灣冬季有東北季風,夏季有西南季風。會帶來大量的雨水,台灣的雨林分佈有北部的內洞、哈盆 (新店烏來)。中部的楠梓仙溪 (中海拔玉山國家公園裡)。南部的南仁山 (屏東滿州)、蘭嶼 (台東離島)。

二、熱帶雨林的生物多樣性
雨林裡的植物:
1、巨大的板根 : 外型像矮牆可阻擋大雨沖刷養份及土壤可支撐巨木。
2、龍腦香 : 樹幹高聳,果實是有翅膀的飛行果。在5、7、13的質數年為繁殖週期,會大掉果。受傷時會流樹脂,樹脂也被稱為冰片,是做成檀香的原料。
3、桑科榕屬的天堂 : 在結果期是鳥類及各種動物聚集的地方。紅毛猩猩甚至會長期居住在榕樹上。
4、滿滿森林的附生植物 : 附生植物分為 附生非維管植物 (如:地衣、苔蘚) 和 附生維管植物(如:蕨類、仙人掌、蘭花、鳳梨,種子植物)。
5、殼斗科植物 : ( 山毛櫸科 ) 木本植物,雙子葉植物綱,有堅果,包被(部份或全部)於殼斗內;殼斗開裂 ,外表被鱗片,鱗片離生或合生成多條環帶, 有時呈單一或分枝之刺,或呈瘤狀。(註3)
6、羞避現象 : 熱帶雨林的樹冠層有一種神奇的演化,樹木樹葉不會互相碰撞。
7、萊佛士花: 又稱「大王花」,屬於寄生植物是世界上最大的花種,完全寄生於藤本植物的內部,根、莖、葉、光合作用都省了,全靠宿主提供養分養活,大約要生長46個月才開花(花期4 ~ 7天)。在開花期有臭水溝、腐魚、腐肉的味道,藉此模擬死掉生物吸引 蒼蠅 來授粉。又稱腐屍花。和樹鼩 (幫助傳播果實)共生。
8、豬籠草 : 籠蓋會分泌蜜汁吸引昆蟲或其他動物,是食蟲植物。山地樹鼩 與馬來王豬籠草、勞氏豬籠草、大葉豬籠草共生。
馬來王豬籠草(只生長在東南亞第一高峰的「神山」上,是最大型豬籠草)籠蓋會分泌含有類似甜果和花香蜜汁,白天誘引山地樹鼩,夜晚誘引巴魯大家鼠前來去舔,舔一舔之後就會大便或尿尿在豬籠草的桶子裡,那些大便和尿尿就會分解為磷和氮等養分讓豬籠草吸收。馬來王庫蚊、馬來王巨蚊是生活在馬來王豬籠草 籠內的動物,幼蟲時已適應籠內的消化液不會被分解,發育過程中以籠內其他動物的幼蟲為食,會協助消化籠中獵物,並供應排泄物回餽馬來王豬籠草。
哈氏彩蝠 (又稱哈德威克毛蝙蝠是夜行性哺乳動物,體長小於四公分) 住在捕蟲籠內與赫姆斯利豬籠草、長型萊佛士豬籠草共生。排洩物分解為氮被赫姆斯利豬籠草給吸收。

雨林裡的昆蟲:
1、無螫蜂 : 長得像蒼蠅,是不會螫人的蜂。築巢在樹根下,會製作跑道,連結巢穴及外界。當地原住民飼養這種蜂來生產蜂蜜。
2、夜胡蜂 : 非常兇的蜂,毒性非常強, 被螫到後會發高燒不退,肌肉有麻痺感。夜行性有趨光性,在雨林開頭燈要小心。
3、三葉蟲紅螢 : 長得像三葉蟲的螢火蟲,眼睛小,有吸盤。雌蟲不會飛,成蟲幼態持續。雌蟲體型大於雄蟲。
4、長鼻蠟蟬 : 是一種會分泌蠟質的蟬。金門有本土種「龍眼雞」,台灣有原生種「渡邊長吻白蠟蟬」。
5、婆羅洲大兜蟲 : 在婆羅洲大兜蟲的數量很多。
6、紅領鳥翼蝶 : 鳳蝶科,體型大,頭後有伸縮器官丫腺,遇騷擾時會分泌帶有毒性惡臭的萜烯化合物。
7、編織蟻 : 咬著前一隻螞蟻的屁股拉起東西。會抱著幼蟲,利用他們吐的絲黏住樹葉,而開始進行編織。

雨林裡的蛙類:
1、婆羅洲角蟾 : 又稱三角枯葉蛙,頭頂兩旁有三角突起的角,躲在枯葉堆裡讓人不易察覺,是偽裝大師。
2、豬籠草姬蛙 : 體型小,會產卵在蘋果豬籠草裡面,為共生關係。
3、骨耳樹蛙 : 遇到危險時會釋放臭抹布的氣味。
4、豹紋飛蛙、黑掌樹蛙 (華萊士飛蛙) : 腳趾間有薄膜,趾間張開有大大的蹼,是會控制方向滑翔 的青蛙。
5、Guardian Frog : (守護青蛙)具有親代撫育能力,青蛙爸爸會背著自己的蝌蚪孩子去找新的水源。

雨林裡的爬行動物:
1、灣鱷 : 又名「鹹水鱷」、「食人鱷」,是現存世界上最大的爬行動物。
2、綠瘦蛇 : 是一種毒性輕微的樹棲蛇。有瞇瞇眼很可愛,身體細細長長的蛇類。適合日夜活動。
3、橫帶金花蛇 : 會利用壓扁身體展開肋骨進行滑翔。
4、沙巴飛蹼守宮 : 會滑翔的壁虎。
5、馬來飛蜥 : 會滑翔的蜥蜴。可滑行10公尺以上。
6、澤巨蜥 : 會翻人類的垃圾桶覓食,世界上第二大的蜥蜴。

雨林裡的哺乳類:
1、婆羅洲象 : 全世界最小的侏儒象。是亞洲象三分之二的大小。
2、平原侏儒松鼠 : 大小像和健保卡一樣大
3、巽它巨松鼠 : 體積竟然比貓還大。
4、懷特氏侏儒松鼠 : 體型小毛茸茸的棕色毛,頭頂耳上2根灰白長毛非常可愛。
5、馬萊鼯猴 (斑鼯猴) : 不是猴子,面部像「狐猴」外形像「鼯鼠」,可以像鼯鼠一樣滑行。
6、長鼻猴 : 是森林的小木偶。肚子大大的是因為有好幾個胃袋在裡面。
7、菲律賓懶猴 : 腋下會分泌有毒物質,為夜行性動物。
8、栗紅葉猴 : 害怕吃香蕉(會破壞胃酸平衡而產生消化不良),最愛吃藤蔓植物、稀有樹木的幼葉和不甜的水果。
9、紅毛猩猩 : 與人類基因相似度達96.4%。智商同等人類的7歲兒童,力氣很大,攻擊性強。(全世界共有三種,分別是婆羅洲猩猩、蘇門答臘猩猩、塔班努利猩猩。) 會築巢。
10、婆羅洲鬚豬 : 嘴部有突出的鬍鬚。最活躍時間是早晨和深夜。以家庭形式生活,母豬會照顧幼豬至18個月。
11、馬來熊 : 熊科動物中體型最小的(像狗一樣大),前胸有明顯淺棕黃或黃白色的「U」型斑紋。馬來熊頭部比較寬,口鼻不突出舌頭很長,便於吞食白蟻或其他昆蟲喜食蜂類和蜂蜜。夜行動物,善於爬樹。

雨林裡的鳥類:
1、犀鳥 : 馬來西亞的國鳥。全世界共57種,婆羅洲有8種。喜歡棲息在密林深處的參天大樹。
2、太陽鳥 : 體型纖細,嘴細長下彎,嘴緣前端有細小鋸齒,雄鳥中央尾羽較長,雌雄異色。
3、栗冠噪鶥 : 棲息在灌叢、竹叢間,個性膽怯。喜歡結群活動卻很少在樹木高處活動。
4、婆羅洲綠鵲 : 尾長,嘴、腳紅色。體羽草綠色,寬闊的黑色貫眼紋向後延伸到後頸。
5、金枕擬啄木 : ( 金頸擬啄木 ) 外型有一點點像五色鳥。婆羅洲特有種。
6、婆羅洲小隼 : 是世界上最小的猛禽,婆羅洲沙巴地區的特有鳥類。
7、藍冠短尾鸚鵡 : 毛色鮮豔,夜間或白天休息時會倒掛在枝條上,又叫懸掛鸚鵡。
8、白巢金絲燕 : 築巢時分泌的唾液,是人類經濟價值很高的產品。婆羅洲的燕窩供應全世界80%的量。
9、鱗腹蟆口鴟 : 嘴像大蛤蜊,瞳孔又黑又圓,非常可愛。

雨林裡的其他生物:
1、彩紋山蛭 : 婆羅洲最多的螞蝗,是雨林中的吸血鬼,聞到生物的味道後,會從樹上跳下來附著在生物的身體上吸血。
2、球馬陸 : 碰到外力的時候會縮成球狀。
3、蚯蚓 : 老師發現了蚯蚓巨大的排泄物,真難想像牠究竟會有多大隻。
4、雨林蠍 : 是世界上最大的蠍子之一 ,看到光會躲起來,被紫外線燈照到時發出螢光。蠍子演化成依靠雙鉗而非毒液來捕捉獵物。
5、捕鳥蛛 : 捕鳥蛛大多在夜間活動。喜食小鳥、青蛙、蜥、蠍、昆蟲。毒液能從螯牙的尖端分泌出來。壽命能活10 ~ 30年。(註4)

走在婆羅洲的雨林裡,到處可以發現驚喜也常會受到驚嚇,有時候樹枝會莫名其妙的飛起來,樹葉會在樹幹上動起來,還有地上的落葉竟然會跳起來,而這一切都不是幻象,這些都是偽裝高手們和擬態高手們與生俱來的絕技。像是偽裝成枯葉的三角枯葉蛙、枯葉螳螂,偽裝成樹皮的樹皮螳螂,偽裝成綠葉的螽斯、蝗蟲、葉竹節蟲,這些生物用「偽裝」來隱藏牠自己。
還有一些生物用「擬態」讓我們將牠看錯,誤以為牠是另一種生物。像是:
貝氏擬態:Pink-headed Reed Snake(無毒,喜歡吃蚯蚓) 擬態「藍長腺珊瑚蛇」(毒腺延伸入皮下達1/3體長,婆羅洲最強的神經毒。)
進攻型擬態: 花螳螂擬態「蘭花」

雨林裡的飛物:
在東南亞熱帶雨林生存著大量「雨林飛物」,像是飛蛙 ( 豹紋樹蛙、耳鼓樹蛙、華萊士飛蛙,將蹼張的很大幫助滑翔 )、飛蜥 ( 共有31種,例如:馬來飛蜥把皮膜張開幫忙滑翔 )、飛鼠 ( 湯馬士飛鼠,是婆羅洲特有種 )、飛猴 (馬來鼯猴、斑鼯猴 )、飛壁虎 ( 沙巴飛蹼守宮 )、飛蛇 (橫帶金花蛇,牠在發現獵物或逃跑時會把自己的下肋骨跟肋骨張開讓自己彈出去並滑翔。) 其實這些動物都不是在飛,而是滑翔,牠們把自己的身體撐開,把表面積加大,讓上升氣流把牠往上撐 ( 但是還是無法與地心引力「抗衡」),為了躲避追擊的敵人而演化出來的,但是追擊的敵人為了追擊獵物,也一樣演化到會滑翔。這些婆羅洲雨林中能夠滑翔的動物種類超過30種。

雨林的美麗與哀愁:
我覺得雨林的美就像萬花筒一樣多變繽紛,讓人無法一眼窺盡的神秘與發現新奇生物的悸動,讓喜愛生態的人流連忘返!雨林又稱地球之肺,提供全球約有60%的氧氣量。世界上的熱帶雨林占據了地球上50%的植物和動物物種,過去60年來,婆羅洲大面積森林被砍伐,大部分用於油棕(棕梠)種植園,這導致氣溫升高,降水量減少(婆羅洲的降水量在不到60年的時間內下降了約20%)。(註5)早期開始非法走私野生動物捕捉各種奇特的小生物販賣,多年來捕捉野生動物及公犀鳥將頭骨或其他骨骼做成藝術品販賣。大自然的資源是有限的,以上這些行為都會讓婆羅洲的雨林面臨消失的危機。真讓人擔憂呀!雨林保育非常重要,希望人們一起珍惜保護這些大自然的資源不要再破壞了!

PS:參考資料(註1)https://blog.xuite.net/sallyna660/twblog/150148102-%E2%80%9C%E7%B6%A0%E8%89%B2%E5%AF%B6%E5%BA%AB%E2%80%9D%E7%9A%84%E7%86%B1%E5%B8%B6%E9%9B%A8%E6%9E%97(Tropical+Rainforest)+%E8%AD%BD%E7%82%BA%E5%9C%B0%E7%90%83%E7%9A%84%E2%80%9C%E8%82%BA%E2%80%9D+by+Sallyna
(註2)https://zh.m.wikipedia.org/wiki/%E5%A9%86%E7%BD%97%E6%B4%B2
(註3)http://kplant.biodiv.tw/123/%E6%AE%BC%E6%96%97%E7%A7%91/%E6%AE%BC%E6%96%97%E7%A7%91.htm
(註4)https://baike.baidu.com/item/%E6%8D%95%E9%B8%9F%E8%9B%9B
(註5)http://www.greentimes.com/greentimepaper/html/2019-09/11/content_3336632.htm

熱帶生物多樣性
今天我們邀請到了邱柏愷老師來為我們介紹其妙的婆羅洲雨林。
婆羅洲位於東南亞,處於島嶼東南亞的中心部分,赤道將它大致均分,老師來向我們介紹熱帶雨林,世界上有三大雨林,分別是亞馬遜雨林、婆羅洲雨林和非洲熱帶雨林,而今天要介紹的雨林則是婆羅洲雨林。除了這三大雨林外,台灣也有雨林地型,像哈盆、南仁山…..等而且我小時候常看的卡通-神奇寶貝,這邊居然都有他們的原形,像寶可夢霸王花的原形是大王花,讓我也好想到婆羅洲雨林一探究竟,不過在進入婆羅洲之前,務必先注意自己的穿著,不要穿著短袖短褲就進去婆羅洲,要穿著長袖長褲進去,免得被蟲子咬到痛得要命。婆羅洲雨林生物多樣性,光是昆蟲就無法估計,而婆羅洲雨林的物種就佔6%,非常的多。如剛剛講的婆羅洲的昆蟲數量無法估計,光是竹節蟲就有很多種,所以捕捉昆蟲時除了和牠們玩捉迷藏外,因為他們除了會使用偽裝術把自己偽裝,除了會用偽裝術偽裝自己外,牠們也會用擬態,所以你在婆羅洲也能看到很多臺灣的熟面孔,婆羅洲除了生物多樣性外,也有非常多的植物,首先我第一個要介紹的是大王花,介紹前先認識大王花的生活史,1宿主長出花苞、2花苞成長、3開花、4花持續四到七天、5果子成熟、6種子成熟,在婆羅洲很多人會貼海報告告訴大家家裡有開大王花,要看大王花不是隨便都能進去看,要先付錢,他們會保護大王花,不行近距離拍照,最好拍的時候是開花1到2天時候,第二個要介紹的是豬籠草,是我覺最特別的植物,因為它跟生物互利共生,像豬籠草姬蛙會在豬籠草 裡面下蛋,除了這個外當地原住民也會用蘋果豬籠草做「豬籠草糯米飯」,最大型的豬籠草-馬來王豬籠草,第三個要介紹的是蘭花,我最喜歡的蘭花-神山鳳仙花,因為它的花瓣很像米老鼠,我們台灣以前有蘭花島之稱的美名,因為科技進步,再加上商人砍伐做各種利益,讓蘭花數量越來越少。接著我要介紹的是會滑翔的動物,在婆羅洲會滑翔的動物就超過30種,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飛蜥,牠們的飛行工具是體側那5-7對延長助骨支撐的翼膜,當牠們需要滑翔時.便像傘一樣撐開,變成滑翔翼,牠們的滑翔翼色彩斑爛,模擬生活環境中最常見的落葉的顏色,在滑翔的過程中就像一片隨風飛舞的樹葉,迷惑天敵。最後我要介紹的是動物,婆羅洲最著名的動物就是紅毛猩猩,牠是一種與人類DNA很相近的高智商生物,以前台灣有很多人飼養紅毛猩猩的寶寶,因為很可愛,再加上很像小孩子,所以很多人飼養,但長大的紅毛猩猩力大無窮,導致很多紅毛猩猩被虐待,甚至被棄養,這些紅毛星星最後再也回不去牠們原本居住的雨林,牠們也失去了野外求生的能力,因為牠們從小被人類飼養,所以失去了野外求生的能力

最後只要大家好好保護雨林,才不會讓這些大自然資源不斷被破壞!

有一天,小明和朋友在路上走,走著走著,卻掉進了一個洞。結果,他們就這樣進入了熱帶雨林的世界…………..
小明:「頭好暈….這裡是哪裡呀?」
小明的朋友:「我不知道,但這裡有一個立牌。我看看…….上面寫說歡迎來到熱帶雨林市婆羅洲區。」
小明:「那裡有一隻青蛙向我們走過來了!」
三角枯葉蛙:「你們好,我叫三角枯葉蛙,又名婆羅洲角蟾,是婆羅洲區的導遊。」
小明:「你好,我叫小明,而他是我的朋友。」
三角枯葉蛙:「你們從哪裡來?」
小明的朋友:「我們從台灣來。」
三角枯葉蛙:「台灣?那離我們這裡還算近的。」
小明:「請問,這裡的動植物多不多?」
三角枯葉蛙:「很多呢,如果跟台灣來比,鳥類婆羅洲有673種,台灣有693種,但是這裡的特有種比台灣還多;第二個是哺乳類,婆羅洲有277種,而台灣有70種;第三個是蛙類,婆羅洲有180種,而台灣含外來種有35種;第四個是蛇類,婆羅洲有160種,台灣有52種;第五個是昆蟲,婆羅洲的暫時無法估計,台灣有20000種;第六個是螞蟻,婆羅洲有1100種,台灣有167種;第七個是蝴蝶,婆羅洲可能有超過1000種,台灣有400種;第八個是植物,婆羅洲可能有超過15000種,台灣有5000種,婆羅洲的動植物佔世界物種比例的6%,而台灣佔了2.5%。」
走著走著,看到一隻穿山甲在樹上吃螞蟻。
小明:「是穿山甲!」
三角枯葉蛙:「牠是穿山甲沒錯,但是跟台灣的穿山甲不一樣。」
朋友:「哪裡不一樣?」
三角枯葉蛙:「仔細看,這裡的穿山甲嘴巴較細,而且很會爬樹喔!」
小明:「你們看,是長鼻猴!」
三角枯葉蛙:「長鼻猴是婆羅洲的特有種呢。」
朋友:「你們看,這片葉子動起來了!」
三角枯葉蛙:「這是葉脩,長得很像葉子的一種竹節蟲。婆羅洲的竹節蟲多得很呢!像是這隻看起來像樹枝,這隻全身都是刺,這隻跟人的手掌一樣大。」
小明:「導遊先生,這朵花在吃蜻蜓!。」
三角枯葉蛙:「哦,那是蘭花螳螂,會模仿花朵來捕捉昆蟲。」
朋友:「導遊先生,這塊樹皮動了!」
三角枯葉蛙:「那是樹皮螳,台灣也有牠們的存在。」
小明:「你們看,這片葉子有翅膀!」
三角枯葉蛙:「那叫做圓胸螳,他前胸背板的形狀就是名子的來源。」
朋友:「小心!地上的枯葉跳起來了!」
三角枯葉蛙:「那是一種枯葉蝗蟲,注意一點,不要踩到他們。」
小明:「小心!地上有一片枯葉在向我們威嚇,一片枯葉有惡魔的臉,還有一片像是眼鏡蛇!」
三角枯葉蛙:「第一隻是菱背枯葉螳,第二隻是勾背枯葉螳,第三隻是眼鏡蛇枯葉螳,牠們都是螳螂界中擅長偽裝的高手呢!」
朋友:「地上有一隻蛇!!!!!!」
三角枯葉蛙:「那叫藍長腺蛇,是一種有劇毒的蛇種,另外有一種蛇叫Pink-headed Reed sneak跟牠長得很像。」
小明:「是一隻大捲尾!」
三角枯葉蛙:「那較大盤尾,不是大捲尾,因為婆羅洲離台灣很近,所以可以看到很多台灣的熟面孔。」
朋友:「哇!是大冠鷲!」
三角枯葉蛙:「牠也跟台灣的大冠鷲很像呢!我只知道台灣的大冠鷲是全世界最大的亞種,婆羅洲的大冠鷲比較小。」
小明:「有台北樹蛙!」
三角枯葉蛙:「那是亞洲綠背蛙,跟台北樹蛙很像。」
朋友:「有赤腹松鼠!咦?好像又不是。」
三角枯葉蛙:「的確不是。那叫亞洲麗松鼠。」
小明:「有黑眶蟾蜍!」
三角枯葉蛙:「台灣的黑眶蟾蜍和婆羅洲的黑眶蟾蜍看起來很像呢!」
小明:「奇怪,為什麼樹的枝葉不會跟其他的樹碰在一起?」
三角枯葉蛙:「如果碰在一起的話,一些生病或長蟲的樹上的病菌或蟲子會跑到另一棵樹上,這種現象稱為羞避現象。」
喀拉!
朋友:「小心!有樹枝!」
小明:「快跑!!!!!!!!」
三人就這樣衝衝衝………
朋友:「安全了。」
小明:「為什麼樹枝會掉下來?」
三角枯葉蛙:「可能是因為上面長了太多附生植物,樹枝支撐不了它們的重量,才會掉下來的。」
朋友:「有豬籠草!」
三角枯葉蛙:「它叫馬來王豬籠草,要到深山才找的到。看來,我們已經逛到深山里了。」
小明:「有樹鼩!」
三角枯葉蛙:「它會把馬來王豬籠草當馬桶來上廁所喔!」
朋友:「有大王花!」
三角枯葉蛙:「大王花別名萊佛士花,它有著臭臭的味道。這個臭臭的味道是為了吸引吃腐肉的昆蟲來幫忙授粉。」
小明:「噁……真的好臭。」
三角枯葉蛙:「晚上了!把頭燈戴起來吧。要小心,晚上這裡會有夜胡蜂,螫人很痛!」
朋友:「小明,你身上有一隻夜胡蜂!」
三角枯葉蛙:「真是說曹操曹操就到!不要動!等一下牠會自己飛走。」
小明:「牠飛走了。」
朋友:「有沙巴三葉蟲紅螢!」
三角枯葉蛙:「牠的母蟲因為長得像韓舞記得三葉蟲而得名。」
小明:「有蝴蝶!好大隻!」
三角枯葉蛙:「那叫紅頸鳥翼蝶。鳳蝶科中有一個屬叫鳥翼蝶屬,他是在這個鳥翼蝶屬裡面的一個種。」
朋友:「龍眼雞!」
三角枯葉蛙:「牠在台灣也有呢!」
小明:「有兜蟲!」
三角枯葉蛙:「那叫婆羅洲大兜,是所有大兜中最大的。」
朋友:「長角棘蛛!」
三角枯葉蛙:「真幸運,看到了長角棘蛛。」
小明:有胖的馬陸!」
三角枯葉蛙:「現在你們知道馬陸不是只有長的了。」
朋友:「青蛙會飛!」
三角枯葉蛙:「牠叫豹紋飛蛙。」
小明:「我們走到河邊了。哇!!!!!!!!!!!!!有鹹水鱷!!!!」
三角枯葉蛙:「小心!」
朋友:「牠游走了。」
小明:「有樹倒了!」
三角枯葉蛙:「快走!」
過了一段時間後………..
三角枯葉蛙:「又是人類來砍樹了。對了,你們應該也要回去了!回去之後,請幫我們跟其他人類說,不要砍樹了。可以嗎?
小明、朋友:「沒問題!」
三角枯葉蛙:「再見了!希望你們下次再來玩!」

熱帶雨林
熱帶雨林就像是大自然的母親,永遠守護著大自然中的所有珍寶。熱帶雨林養活了大量生產著,他有著充足的陽光和穩定的氣候,這讓熱帶雨林的森林形成多層次的空間。
熱帶雨林的樹有一個特性,就是他的樹枝不會和其他樹的樹枝碰在一起,為了防止病蟲害傳染給其他棵樹。熱帶雨林的樹大部分都是板根,因為熱帶雨林多雨會使土壤鬆軟,而板根會提供巨木支撐;也因為能蓄積雨林容易流失的水及養分。
熱帶雨林最著名的植物是龍腦香,龍腦香分布在好幾個地方,在熱帶雨林中算是很常見的植物,是熱帶雨林的常客。龍腦香的繁殖期很長,大約十三年繁殖一次。
婆羅洲擁有著美麗的熱帶雨林,島上有許多住在熱帶雨林中的特有種植物、動物,婆羅洲島上的特有種,別的島上都沒有,因為他是獨立的島,不像中國和越南是連在一起的。因為島上有許多特有種,所以那裏的商店當然有很多關於熱帶雨林的藝術品啦!那裏的商店最喜歡的主題藝術品是長鼻猴,因為全世界只有婆羅洲有而已,一定要向外國人好好炫耀一番。
雖然熱帶雨林陽光充足,但是有些樹長得比別人矮,曬不到陽光,可能會絕種,所以這些曬不到陽光的植物就會攀附在別棵樹上,讓自己更高,我覺得植物感覺也有一個腦袋,思考要怎麼生存。
熱帶雨林中藏了許多珍寶,需要你我來保護及挖崛。

這次的生態營的課程,是邱柏愷老師來為我們講解熱帶雨林生物多樣性,以下是我特別有印 像的重點筆記:

1.婆羅洲的鳥種類比台灣少,但其他種類的動物台灣就比婆羅洲少很多,柏愷老師說這是因為台灣剛好在候鳥遷徙的路徑上,會有很多種類的候鳥過境,所以台灣的鳥類才會比婆羅洲多。
2.台灣的亞熱帶雨林有新店烏來(哈盆)、南仁山(屏東滿州)、楠梓仙溪(中部中海拔)、蘭嶼(台東離島)。
3.在馬幣上,可以看到大王花、犀鳥、神山和棕櫚。
4.長鼻猴是婆羅洲的特有種,鼻子很長。
5.柏愷老師說,龍腦香是冰片和盤香的原料,難怪龍腦香有一股燒香拜拜的味道。
6.老師現身說法,說如果紅毛猩猩發出親親的聲音的話,不是要親你,而是在驅趕你,叫你離開牠的地盤,不然牠會朝你丟樹枝或一些危險物品,把你驅逐出境。

我想起小時候看野望影展,時間太久已經不記得片名,但依稀記得片子是講標本獵人,片中拍攝很多婆羅洲的美麗昆蟲,讓我大開眼界,也一直很希望有機會可以去婆羅洲看看。另外,還有一部紀錄片主要講雨林被破壞的狀況,讓我最震撼的是有一隻紅毛猩猩為了保護自己的家園,竟然站起來阻擋怪手作業,可惜最後沒有成功,人類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忽略其他動物的生存權益,真的很不應該!

殷揚非常喜歡婆羅洲,甚至已經熟記當地動、植物的名稱。喜愛婆羅州的殷揚,還曾經擔任當地導遊。
這是風和日麗的一天,殷揚穿著綠色的衣服、褲子、雨靴和帽子,帶著望遠鏡和背包,來到婆羅洲的未開發區域。當他正用望遠鏡觀察一隻大嘴鳥,突然覺得眼前一黑、全身攤軟無力,就昏了過去。
當他再次清醒時,已經來到一個黑漆漆洞穴裡了,殷揚打開手電筒,發現一個告示牌,上面寫著:「歡迎來到婆羅洲迷宮,這一個迷宮中會有十道謎題,猜對謎題上的動、植物,就能獲得承影劍、純鈞劍、魚腸劍、干將劍、莫邪劍、七星龍淵劍、泰阿劍、赤霄劍、湛瀘劍和軒轅夏禹劍;並獲得趣味小知識,請注意,拿到劍後要往地上一指,就會通往下一關,如沒有往地上指,後果自負。」
殷揚往前一走,就發現一叢藤蔓,藤蔓上貼著一張紙,紙上寫著:「黑頭藍嘴黃眼睛,棕腹白頸黑黃羽,汶萊婆羅洲新加坡,等級近危的動物。」
紙上寫:「請把答案寫在紙上」
殷揚在紙上寫下:「黑黃闊嘴鳥」
「叮咚」一聲,一隻劍從藤蔓中飛了出來,紙上寫著:「這一隻是承影劍」
紙上又寫:「小知識時間!婆羅洲的鳥類有 673種、哺乳類有277種、蛙類有180種、蛇類有160種、昆蟲類多到無法估計,但是至少有20000種、螞蟻有1100種、蝶類有可能超過1000種、植物 15000種,物種數目佔世界比例的 6%,物種每年在持續增加中。台灣不同生物類群的物種數目的數量除了鳥類其他都少於婆羅洲。」
殷揚用劍往地上一指,冒出了一個洞,殷揚馬上就掉進洞裡了。
當他再此碰到地面時,又出現了一塊石頭,石頭上貼著一張紙,紙上寫著:「紅毛動物,人類親戚,哺乳動物,性情兇猛。」
殷揚寫下:「長鼻猴」
「答錯了!」
「鼯鼠」
「答錯了!」
「紅毛猩猩」
「叮咚」一聲,石頭裂了開來,飛出了一直劍,紙上寫:「這是純鈞劍」
紙上寫著:「趣味小知識時間!婆羅州是亞洲第一大島,世界上第三大島,全島面積為743,330平方公里,僅次於格陵蘭和新幾內亞,又稱加里曼丹島,婆羅州島上最高峰為沙巴京納巴魯山(4095.2公尺)又稱神山、中國寡婦山,由印尼、馬來西亞、汶萊所管制,為典型之熱帶季風氣候。」
殷揚用純鈞劍往地上一直,出現了一個網子,殷揚沿著網子往上爬,來到了另外一個未知區域。
前面出現了五疊厚厚的書,書的封面上寫著:「馬來西亞十元上,大大的花是紅色,開花期只有七天,臭氣薰天蒼蠅來。(請寫本名)」
「大王花」
「答錯了!」
「腐屍花」
「答錯了!」
「屍花」
「答錯了!」
「腐肉花」
「答錯了!」
殷揚想了又想,最後寫下:「萊佛氏花」
「叮咚」一聲,書被翻開了,又有一隻劍飛了出來,封面上寫著:「這是魚腸劍」
封面寫著:「趣味小知識時間!下列是婆羅州生物多樣性:
A)蛙類、婆羅洲角蟾、豬籠草姬蛙 、骨耳樹蛙、豹紋飛蛙、黑掌樹蛙 (華萊士飛蛙) 、指盤澗蟾(三發澗蟾、婆羅洲彩虹蟾、彩虹蟾蜍)、所羅門島葉青蛙
B)鳥類:犀鳥、太陽鳥、栗冠噪鶥、婆羅洲綠鵲、金枕擬啄木、婆羅洲小隼、藍冠短尾鸚鵡、白巢金絲燕、鱗腹蟆口鴟、白腰鵲鴝、靛藍鶲
C) 哺乳類:婆羅洲象、平原侏儒松鼠、巽它巨松鼠、懷特氏侏儒松鼠、馬萊鼯猴、長鼻猴、菲律賓懶猴、栗紅葉猴、紅毛猩猩、婆羅洲鬚豬、馬來熊
D) 昆蟲:無螫蜂、夜胡蜂、三葉蟲紅螢 、長鼻蠟蟬、婆羅洲大兜蟲、紅領鳥翼蝶、編織蟻
E) 爬行動物:灣鱷、綠瘦蛇、橫帶金花蛇、沙巴飛蹼守宮、馬來飛蜥、澤巨蜥
F) 其他生物:彩紋山蛭、球馬陸、蚯蚓、雨林蠍、捕鳥蛛
G)植物:巨大的板根、龍腦香、桑科榕屬、附生植物、殼斗科植物、萊佛士花、豬籠草 」
殷揚用魚腸劍地上一指,出現和另外兩把劍,一隻劍上寫:干將,另外一隻劍上寫:莫邪,干將莫邪再往地上一指,出現一個溜滑梯,殷揚溜了下去。
來到下一層,有一個非常大的玩具,但是什麼字都沒寫,殷揚到處翻找,才找到:「有紅有灰、又稱栗貓牌」
「亞洲金貓」
「答錯了!」
「婆羅州金貓」
「叮咚」一聲,出現了三把劍。
「按照順序排,這三隻應該是七星龍淵劍、泰阿劍和赤霄劍了」
三把劍同時往地上一指,出現了湛盧劍和軒轅,殷揚把所有的劍拿出來,往地上一指,所有劍都消失了,出現了一個木梯子,殷揚沿著梯子往上,終於回到陸地。
經過這一次的旅途,殷揚和婆羅州又多了一份情感,殷揚開心的回家去了。

在這次邱柏愷老師的課程中,聽到了很多老師在婆羅洲雨林的有趣經驗,也學習到了很多知識
婆羅洲 臺灣
1.鳥類 約673 種約700種
特有種50種 特有種27種
2.哺乳類 277種 70種
3.蛙類 180種 36種
4.蛇類 160種 52種
5.昆蟲 多到無法估計 20000種
6.螞蟻 1000多 167種
7.蝴蝶 1000種以上 400種
8.植物 超過15000種 近5000種
婆羅洲的動植物很明顯的比臺灣豐富很多

#熱帶雨林分成兩季
1.旱季
2.雨季
(南北緯10度之間的地區)
#熱帶雨林
1.馬來西亞
2.非洲
3.馬達加斯加
#臺灣的是亞熱帶雨林
1.新店烏來的哈盆
2.屏東滿州的南仁山
3.蘭嶼

婆羅洲調查風雲
【人物介紹】
017:很文靜,總是默默的做自己的事。
006:是個很愛翻白眼的女孩,挺有自己的看法。
042:說話不經大腦,老是莽莽撞撞的男孩。
前言
「什麼!015間諜失蹤?」一陣轟隆隆的聲音傳來,「我叫你們去探查敵情,這麼簡單的任務也無法完成?」只見執行長滿臉怒容的斥責部下,「017,042,006,你們三個探員去婆羅洲把人質救回來,順帶探查敵情,我給你們幾天的時間好好做一下研究,下星期準時立刻出發,聽到沒?」「是!長官!」
*第一章── 間諜總部的圖書館*
042不耐煩的說:「好啦!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出現在這兒,被這該死的015探員害的!」(先看看「前言」你就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017喃喃:「我們或許該看一下導覽?或找服務櫃檯?或閱讀筆記小冊子?」
042大吼,聲音大到窗外的鳥兒都嚇拍拍翅膀走人:「那不重要好嗎? 重點是我們應該……」
「應該讓你到旁邊冷靜一下,會比較好。」006邊說,邊拖著042,順便翻了個白眼。
006說:「我們就從筆記小冊子看起吧!」
筆記第一單元~婆羅洲雨林生物種類
P.S 順道附上一點與台灣的資訊
【鳥類】 婆羅洲雨林有673種(特有種59種)
【哺乳類】 有277種
【蛙類】 有180種(台灣只有35種,而且含外來種)
【蛇類】 有160種(是台灣蛇類數量的兩倍呢!)
【昆蟲】 實在是多到暫時無法估計!(台灣有20000種)
【螞蟻】 有1100種(台灣有167種)
【蝴蝶】 可能超過1000,但沒有準確的數字(台灣有400種)
【植物】 超過15000種(台灣則是接近5000)
【佔世界物種比例】 婆羅洲雨林6%(台灣是2.5%)
【附】 其實台灣也有類似雨林的地區,不過大家都稱之為「亞熱帶」,像是東北方的哈盆(也就是新店烏來),哈盆的特色是有滿滿的附生植物;還有西南方的南仁山(也就是屏東滿州);中部的楠梓仙溪,是中海拔山脈;連離島也有亞熱帶呢!像是台東的蘭嶼。
此外,婆羅洲有也有季節的變化,那裡有兩種季節,有旱季和雨季,所謂的旱季就是台灣的夏天,雨季就是台灣的冬天。
*第二章── 鈔票上暗藏的玄機*
*閱讀完小冊子的當天下午*
042:「呃,現在我不得不承認小冊子還挺重要的啊!」
006吐了吐舌頭,隨即說:「哼!你現在不得不相信我的話了吧!」
042聳聳肩,突然說:「嗯?017跑到哪去了?」
只見017拿著的馬來西亞鈔票在手上端詳,042沒弄清楚狀況便說:「老兄,你是最近手頭太緊,還是怎麼樣?就單單一張鈔票也可以看那麼久,真的很佩服你耶~」
017不理會042的話,自顧自地說:「有犀鳥、大王花、海龜、棕櫚樹。」
006和042看了看鈔票,這才明白,「喔~ 原來這些都是婆羅洲有名的幾種代表生物呢!」
006說:「你看小冊子上也有做備註耶!」
筆記第二單元── 婆羅洲物種大特集
第一個介紹的是【萊佛士大王花】
萊佛士大王花的花期是4到5天(最長可達7天), 為了繁殖他會散發出臭味,吸引蒼蠅前來,他的大小差不多是90到100公分,而他散發出的氣味在開花第二天到第三天時最為濃烈,看完以上幾行句子,你可能對大王花會有很大的陰影吧? 心想:天哪這種花那麼臭!以後看到跟它長得很像的,通通都退避三舍~ 別擔心,他還有另外一位親戚──普萊士大王花。
【普萊士大王花】
普萊士大王花的花期,沒有跟萊佛士大王花的一樣長,他們只有短短2到3天, 最特別的是他們不會散發出惡臭,或許完全顛覆了你對大王花的印像, 他的觸感摸起來像硬皮革,有點粗糙。
【豬籠草】
豬籠草是一種形狀像杯子,裡頭裝著可以吸引昆蟲的蜜汁,當小昆蟲掉進去時 植物本體就會自動進行分解,將昆蟲化為養分,不過在品種不同,養份不同的情況下,豬籠草的大小也會有所差異。
【龍腦香】
龍腦香是一種在所以熱帶雨林都能發現的樹種,他的樹形是由樹根一直向上生長,然後在高處長一小撮葉子,他的果實是有類似翅膀的構造,可以在空中飛行好一陣子,再掉到地上,不過龍腦香並不是每年都會開花結果,可能會是兩三年一次,或是一兩年一次, 而且龍腦香的樹汁可以做成檀香的原料,當你用打火機加熱樹汁的結晶,保證那味道絕對好聞,能被拿去做檀香也見怪不怪。
【婆羅洲樹種的特色】
我們先講樹葉的部分,生長在婆羅洲熱帶雨林的樹木,他們為了避免病蟲害的傳染,於是演化了一種「羞避現象」,也就是樹葉和樹葉之間都不會交疊碰觸, 接著是板根,因為叫做雨林,因此常常下雨,這種多雨的現象,使土壤鬆軟,而板根可以提供巨樹支撐的力量,同時也可以蓄積雨林容易流失的雨水和養分。
【總結】
婆羅洲熱帶雨林的生物多樣性十分驚人,而且為了求生存,這些植物都演化了各種特殊的本能,這本手冊介紹了許多關於婆羅洲的知識,也希望大家可以互相呼籲保護雨林,留下一片最美的綠地給所有地球人!
【封底】
042:「就這樣沒有了?結尾好像有點潦草,我覺得不行~」
006忍不住抱怨:「042,你為什麼老是搞錯重點啊?」
這時,「嘟嘟嘟嘟~」,一連串手機的震動聲從006的背包傳出來,
「咦?是執行長的來電!」三個小探員紛紛圍到電話旁邊,006按下接聽鈕,「不好意思三位探員,015不久前已經順利歸回隊伍,並完整帶回了間諜資料,因此上次的事件只是誤會一場,麻煩你們真是不好意思~」語畢,三個探員面面相覷,不過,至少他們這次也學到了許多關於雨林的知識,可說是因禍得福吧!
接下來──
042:「這是怎樣啦!放鴿子喔~」
006(翻白眼)
017:「………………」
一切由吵鬧收場。。。
【完】

熱帶雨林,堪稱是地球的肺,主要分布在東南亞、亞馬遜河流域、非洲剛果河流域、中美洲和眾多太平洋島嶼上,要怎麼定義熱帶雨林呢?通常有以下三個條件1.年雨量需在於2000毫米至4000毫米且每個月要有100毫米以上的降雨2.氣溫需大於18度3.要位於北緯10度到南緯10度之間,這次老師要跟我們介紹的是位於赤道附近且離我們很近的婆羅洲熱帶雨林。
婆羅洲是是世界第三大島,亞洲第一大島,僅次於格陵蘭及新幾內亞,婆羅洲也是被管轄國家最多的島嶼,由印尼、馬來西亞及汶萊來管轄,由於婆羅洲四面環海,與世隔絕,正因為這樣的特性,所以它也演化出了很多不同的生物,而且婆羅洲的生物的物種種類也非常的多,以下就是台灣以及婆羅洲的物種種類的比較。
物種名稱 台灣 婆羅洲
鳥類 693種 673種
哺乳類 70種 277種
蛙類 35種 180種
蛇類 52種 160種
昆蟲 20000種 暫時無法估計
螞蟻 167種 1100種
蝴蝶 400種 可能超過1000種
植物 5000種 15000
而婆羅洲也因為茂密的植被、豐富的雨林資源進而孕育出了許多獨特的動植物,例如紅毛猩猩、長鼻猴、婆羅洲象……等等,其中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大王花,其實大王花的本名不叫大王花,而是萊佛士花(Rafflesia),大王花是一種很奇特的植物,會釋放一種味道,就像是腐肉般的惡臭,這樣就會吸引蒼蠅等昆蟲幫忙授粉,而牠從花苞到開花大約需要快要一年的時間,但是他的花期卻只有三天到一周,非常短暫,等到花落時便會成為一團黑黑的東西,在婆羅洲,還演化出一種非常特別的型態,那就是會飛,而且很多種的動物都會飛,像是飛鼠、飛蜥、飛蛇、飛蛙、鼯猴……等等,但是這邊的飛並不是真的飛,而是滑翔,你應該很好奇,蛇到底要怎麼飛,這是因為飛蛇會先將身體壓的扁平再將身體瞄準到要滑翔的目標,然後用力一跳,滑翔至目標,而且在沒有翅膀的情況下,金花蛇的飛行技巧仍可媲美鼯鼠等擅長飛行的動物,甚至更好,除了會飛這種特性之外,婆羅洲也演化出了有共生這種特性的動物,像是馬來王豬籠草就是一個特別的例子,馬來王豬籠草是世界上最大的豬籠草,光是長度就有16公分,寬度則是20公分,牠會在籠蓋下面散發出糖蜜的味道,吸引山地樹鼩前來舔食,而且因為馬來王豬籠草的食蟲袋很像馬桶,使得樹鼩在取食糖蜜時會順便上廁所,而排出來的排泄物恰好可以落入捕蟲籠中,讓馬來王豬籠草能夠獲得養分,這樣馬來王豬籠草用蜜液換取山地樹鼩的糞便,就是互利共生的一種現象,但是有時候山地樹鼩也會不小心掉進食蟲袋裡面,因而成為另一種馬來王豬籠草的養分。
近年來,許多的人為了要得到經濟上的利益,燒毀了許多的珍貴的雨林,種植經技價值高的棕梠樹,提煉成為棕梠油,但是在我們破壞雨林的同時,也破壞了許多動物的棲地,像是紅毛猩猩、婆羅洲象、長鼻猴……等等,導致他們死亡的死亡,生病的生病,無家可歸的無家可歸,如果我們再不努力拯救雨林的話,可能會讓我們的下一代只能從圖片裡看到這些景象了。

婆羅洲是亞洲的第一大島嶼,也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因全年天氣炎熱且潮濕,形成熱帶雨林。在婆羅洲,不管事鳥類、蛙類、蛇類……等等植物或生物,都是豐富,婆羅洲的太陽也大,因此樹也長得特別高大。婆羅州也有許多臺灣沒有或不常見的動植物,例如:馬來王豬龍草(這是最大的豬龍草)、大王花(是世上最大的花)等等生物。

在婆羅洲,有些人會以大王華當作是賺錢工具,當大王花綻放時,當地人會販賣門票誒,讓觀光客能前往觀賞,我認為這是一件非常聰明的做法,不但可以保護大王花,還可以賺錢,真是一件一舉兩得的事。

有人以保護生態的方式賺錢,也有人以破壞環境的方式賺錢。在婆羅洲叫南端,有人會趁著疫情時間,開始大面積的焚燒山林,並種植大量的油棕,油棕是什麼
?將是能提取棕櫚油的植物,這樣不但會破壞生態,還會造成動物和昆蟲燒死及燒傷,而它們的家園,也在一夕之間被燒毀,我認為因該要嚴厲執行監測,不讓這些不當商人繼續胡作非為下去。

謝謝博凱老師的分享與介紹,雖然我並沒有親身去過婆羅洲,但聽了博凱老師的介紹,令我深刻體會到婆羅洲的生態之美。

今天老師跟我們說很多有關熱帶雨淋的事,台灣雖然沒有亞熱帶雨林,但是台灣有亞熱帶雨淋什麼是亞熱帶雨林呢?亞熱帶雨林有一點想熱帶雨林,它的氣候不會很冷,也不會很熱,婆羅洲是一個熱帶雨淋,它的動物有很多,如果跟臺灣比,臺灣只有候鳥比婆羅洲多一點,但是哺乳類和蝴蝶就差很多,蝴蝶剩至算不出來。
婆羅洲有一種很特別的蜜蜂,叫做無螫蜂,它不會螫人,它的蜂蜜不像一般的蜂蜜一樣,它的蜂蜜是球狀的,只需要把球撮破就能取得蜂蜜。
鼎鼎有名的大王花非常珍貴,它最多一次只能開四天,它一、二天還很漂亮,但是第三天就會變得很臭,它會臭是因為它要吸引蒼蠅,吸引蒼蠅是為了叫它幫忙授粉,大王花因為很珍貴不容易看到,所以如果有人家裡有大王花就會拿板子,上面寫它已經開了多少天,看一次需要幾塊,他們怕有人摸大王花會減少大王花的壽命,因此只能遠遠的看,但是老師說他帶著生態營隊去看時,有一個學生的東西掉了,所以進到圍籬裡面,也因此能近一點拍攝大王花。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