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6野菇生態觀察-黃秀雯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16-04-2011

文/邱鴻麟

 

聽了黃老師的介紹,你看到爭奇鬥怪的蕈類生態,從較熟悉的木耳、像花朵的地星、樹幹上的層孔菌、蟹螯形狀的梭形鬼筆、從昆蟲身上長出來的冬蟲夏草、LED燈的螢光小菇等,豐富的多樣性超乎人類的想像,也讓我們瞠目結舌。也許你開始了解的蕈類基本生理結構、分類學概念的區分、多樣化棲地的需求、蕈類資源的使用與保育,你開了甚麼眼界呢?告訴大家吧!

 

香~菇

野菇的生態觀察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很好奇,我們常吃的香菇啦、蘑菇啦、金針菇啦等等,他們是什麼東西呢?是植物?是動物?到底是什麼鬼啊!原來他的分類上屬於真核類→多細胞→菌類界,是一種與動物界、植物界同等的大類呢!
要怎麼判別真菌呢?有幾種判別方式,一、一定是由菌絲所構成。二、以孢子繁衍後代。三、不具有葉綠素,所以通常不是綠色的。四、含有幾丁質(就是與昆蟲外骨骼相同的物質)。五、只以吸收他處營養的方式過活。主要構造有:菌蓋(各種形狀都有,最常用來辨別種類)、菌炳(分無柄、側生、偏生、中生等生長方式)、菌摺(分離生、直生、彎生、延生、映附生、稍附生等,內有孢子)菌絲索(吸取養分用,就像植物的根。)、菌肉(長在菌柄與菌蓋的交接處)、菌托(位於菌柄最下方)、菌環、條紋、鱗片(以上三種可有可無。)生長的種類有:枯生(於枯木上或枯葉上,因為營養較少,所以大小通常也較小。)、腐生(喜成長於潮濕、有許多腐爛物的地方,有自然清掃菇之稱。)共生(與其他生物合作生活。如:與白蟻共生的雞肉絲菇。)寄生(對其宿主有害,以吸取寄主的養分維生。如:冬蟲夏草,蝙蝠蛾幼蟲會死,變成菇的養分。)
現在,我要來破除大家對可食用菇與毒菇的迷信。請注意!長相樸實不華麗的可不一定是食用菇,如:鵝柄白鵝膏,長得白白嫩嫩,顏色完全不鮮豔,但是卻是超級毒菇,甚至被稱為「招魂天使」。
在這堂課哩,我學到了好多東西,我到現在才知道,原來野菇除了菌絲外,竟然還具有幾丁質,就是形成昆蟲外骨骼的幾丁質呢!也讓我認識了毒菇的毒性,原來菇的毒性有那麼多種,真是不可以掉以輕心呢!最後要提醒大家,在野外看到菇菌,就算是自己好像認得,也絕不可以去吃它。要是沒毒,就算你幸運;要是有毒…..就看你在黃泉路上,還是在醫院病床上躺著吧!

速度夠快的~~

老師好:
不好意思,請問為何這次的課都沒有簡報?

簡報是演講老師的個人資產
所以要看老師們的意願以及分享的合法性

謝謝老師!了解

野菇的生態觀察
真菌在地球上存在於空氣、水、土壤以及各類生物的體表或體內。他在分類上的歧異度很大,種類也很多。就以體型來說,小的有肉眼看不到僅數微米大小的酵母菌,而大的則有直徑達數公尺的大型多孔菌。
真菌界包含的生物估計約有150萬種,已知的真菌更是超過7萬5千種,其中野菇就是真菌界中較高等的生物,絕大部分屬於擔子菌綱,不過有少數為子囊菌綱。真菌界屬生物界中真核類的多細胞吸收式營養的。
真菌界的生物依照他們有性生殖方式所形成的孢子來分類,大致會分成:(其中壺菌由於個體較小,肉眼看不到,所以在此不介紹其種類。而不完全菌中有時會因為發現歸屬於子囊菌或擔子菌類,所以分類地位目前較不確定。)
1.壺菌
個體細小,游孢子由壺狀的構造中釋放出來,具有假根。
2.接合菌
菌絲體粗大,缺乏隔板,無性生殖的孢子是在孢子囊內形成,有性生殖的孢子是厚壁的接合孢子。
3.子囊菌
有性生殖的孢子都長在子囊中稱為子囊孢子,這時此類真菌的共同特徵。他們的無性世代和有性世代的型態通常差異很大。
4.擔子菌
這類真菌的特徵是產生有性的膽子柄和膽孢子,他的子實體較大型,有許多是我們熟悉的食用或藥用菌類。
5.不完全菌
找不到他們的有性世代,無法歸類,這些菌類通常會產生許多酚生孢子。
由於真菌自己不能製造養分,無法獨立生存,必須依賴別種生物來供應生活所需的營養,因而漸漸和它種生物發展出一些特殊的關係。
1.共生
  共生是指兩種不同生物共同生活在一起,互利互惠、相互依存的現象。例如:雞肉絲菇與白蟻、菌根菌與維管束植物、地衣中的藻類與真菌。
2.腐生
  許多真菌參與生物遺骸或有機物質的分解過程,從而加速大自然中物質的循環利用,如木材腐朽菌、糞生菌等。
3.寄生
  有些真菌則寄生於其他生物而造成病害,如冬蟲夏草即為蟲草菌寄生昆蟲、靈芝可寄生樹木並危害之。
真菌中的菇類主要分成食用、藥用、毒藫三種:
1.食用
在許多民族的飲食中,真菌常是不可或缺的主角:

漢民族篇:豆腐乳、紅糟(肉)、木耳、金針菇、香菇、雞肉絲菇、洋菇、竹蓀、猴頭菇、鮑魚菇、銀耳湯、乾巴菌罐頭、饅頭、茯苓糕、酒釀湯、醬油、紅露酒等
東洋篇:味噌湯
埃及篇:麵包、發粉
歐洲篇:菇類罐頭、塊菇、蘑菇、香檳酒
2.藥用
西藥部份
  近代西方醫療廣泛應用的抗生素,不少是由不完全菌中各種的黴菌提煉而成,能抑制細菌的生長。
中藥部份
  中醫藥典中記載的藥用真菌,主要包括茯苓、馬勃、靈芝、雲芝、香菇、銀耳、木耳、冬蟲夏草(特殊的!! 中藥用的冬蟲夏草,寄生於鱗翅目蝙蝠蛾屬的幼蟲上,蟲草菌的子囊孢子在秋季發芽,穿入幼蟲體內增生蔓延使之僵死,菌絲體在蟲體內形成菌核過冬,次年夏季再從蟲體內伸出子實體,就是一般稱為「草」的部分。)等。據統計,中國民間的藥用真菌約有二百七十種。
   3.毒菇
菇類的毒都是要接觸到體內才會產生影響,也就是說要吃下去才會有作用;只是用手觸摸或是鼻子嗅聞是絕不會中毒的,所以不必擔心或是害怕,看到的是不是毒菇。全世界已知毒菇種類有150~250種,國內則有約60種。
我覺得這些菇類,這些真菌真的很特別。我想去認識菇類,去欣賞這些可愛的生物。當然,最簡單通用的一個原則是,儘量放心去摸去看野生菇類,但絕不要把它們吃進肚子裏。

我覺得食用的真菌真的很有特色,尤其是每一個民族都有不同的吃法那一部份!

野菇的生態觀察
你我都應該知道野菇吧?可是你知道野菇是屬於動物還是植物呢?哪一些是毒菇呢?哪一些是可食用菇呢?今天老師就是要來告訴我們這些事情的答案啦!
野菇的分類上是屬於真核類→→多細胞→→菌類界,是一種與動物與植物同樣的神秘生物。
不要看到一些長的像野菇就以為他真的是野菇,我來告訴你一些可以讓你清楚的分辨,是野菇與不是野菇,1.一定是由菌絲所構成2.以孢子繁衍後代3.不具有葉綠素(不會行光合作用)4.含有幾丁質(和昆蟲外骨骼相同的物質)5.以吸收其他處營養的方式過活。
野菇主要構造有:菌蓋(各種形狀都有,最常用來辨別種類)、菌炳(側生、無柄、偏生、中生等生長方式)菌摺(分離生、直生、彎生、延生、映附生、稍附生等,內有孢子)菌絲索(吸取養分用,就像植物的根。)菌肉(長在菌柄與菌蓋的交接處)、菌托(位於菌柄下方)、菌環、條紋、鱗片(以上三種可有可無。)生長的地區有:枯生(於枯木上或枯葉上,營養較少,所以大小通常也較小。)、腐生(喜成長於潮濕、有許多腐爛物的地方,有自然清掃菇之稱。)共生(與其他生物合作生活。如:與白蟻共生的雞肉絲菇。)寄生(對其宿主有害,以吸取寄主的養分維生。如:冬蟲夏草,冬天的蝙蝠蛾幼蟲被冬蟲夏草寄生,蝙蝠蛾幼蟲會死,變成菇的養分,夏天時冬蟲夏草就會長出來)
大部分的人對於可食用菇與毒菇的認知就是:顏色鮮豔的就是毒菇,顏色不鮮豔的就是可食用菇。這類的想法是完全錯誤的! 也有長相樸實不華麗的毒菇,鵝柄白鵝膏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長得白白嫩嫩的,樸實不鮮豔,但卻是超級毒菇,被稱為「招魂天使」。所以還是不要自作聰明的亂摘野菇來吃,小心不吃沒事,一吃就見不到明天的太陽了。
毒菇會造成的影響可分為以下幾大類:精神迷幻型、腸胃炎型、溶血型、光過敏皮膚型、肝損害型。
這堂課,我知道的許多我以前都不知道的野菇相關知識,真是讓我收穫滿滿啊!我以前還一直呆呆的以為野菇是植物,它還含有昆蟲外骨骼的幾丁質呢!

野菇的生態觀察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很好奇,我們常吃的香菇啦、蘑菇啦、金針菇啦等等,他們是什麼東西呢?是植物?是動物?到底是什麼鬼啊!原來他的分類上屬於真核類→多細胞→菌類界,是一種與動物界、植物界同等的大類呢!
要怎麼判別真菌呢?有幾種判別方式,一、一定是由菌絲所構成。二、以孢子繁衍後代。三、不具有葉綠素,所以通常不是綠色的。四、含有幾丁質(就是與昆蟲外骨骼相同的物質)。五、只以吸收他處營養的方式過活。主要構造有:菌蓋(各種形狀都有,最常用來辨別種類)、菌炳(分無柄、側生、偏生、中生等生長方式)、菌摺(分離生、直生、彎生、延生、映附生、稍附生等,內有孢子)菌絲索(吸取養分用,就像植物的根。)、菌肉(長在菌柄與菌蓋的交接處)、菌托(位於菌柄最下方)、菌環、條紋、鱗片(以上三種可有可無。)生長的種類有:枯生(於枯木上或枯葉上,因為營養較少,所以大小通常也較小。)、腐生(喜成長於潮濕、有許多腐爛物的地方,有自然清掃菇之稱。)共生(與其他生物合作生活。如:與白蟻共生的雞肉絲菇。)寄生(對其宿主有害,以吸取寄主的養分維生。如:冬蟲夏草,蝙蝠蛾幼蟲會死,變成菇的養分。)
相信大家都知道,很多菇菌類都有毒。只是你知道,菇菌的毒性也有分別嗎?常見菇菌的毒性有以下幾種:一號,神經迷幻型。簡單來說,就是會使人頭腦昏昏脹脹,並且使人產生幻覺的毒性種類,吃下去主要會產生意識上的痛苦,而非實質上的疼痛。二、腸胃炎型。會使你的內臟產生疼痛並嘔吐下痢,會使人死亡的原因是因嚴重的上吐下瀉使體力耗盡。三、溶血型。會使你血管中的血液…..算了,太可怕了!四、肝損害型。對身體會造成最大傷害的毒性,一開始會造成一些不舒服,但之後就會開始對你的肝造成傷害,嚴重的話還會因此死亡呢!
現在,我要來破除大家對可食用菇與毒菇的迷信。請注意!長相樸實不華麗的可不一定是食用菇,如:鵝柄白鵝膏,長得白白嫩嫩,顏色完全不鮮豔,但是卻是超級毒菇,甚至被稱為「招魂天使」,是使一堆誤食毒菇者死亡的原因呢!還有,就算這顆野菇被蟲蛀過,也不代表這棵野菇是可食用的,因為吃這棵野菇的昆蟲有可能是幾種昆蟲,不是野菇沒毒蟲沒死,就是野菇有毒蟲死了;也可能是這種昆蟲本身就具有抗制這種毒性的抗體,或是這根本就不是蟲蛀的,而是野菇的斑紋斑點等,總之還是不吃為妙。則使銀器變黑就是毒菇更不足採信了,又不一定是所有的毒都可被銀器檢查出來,更不對了。具有菌托就有毒,沒有就無毒這點就不需解釋了,跟前面同一句話:不一定的!
在這堂課哩,我學到了好多東西,我到現在才知道,原來野菇除了菌絲外,竟然還具有幾丁質,就是形成昆蟲外骨骼的幾丁質呢!也讓我認識了毒菇的毒性,原來菇的毒性有那麼多種,真是不可以掉以輕心呢!最後要提醒大家,在野外看到菇菌,就算是自己好像認得,也絕不可以去吃它。要是沒毒,就算你幸運;要是有毒…..就看你在黃泉路上,還是在醫院病床上躺著吧!
p.s.老師,前面一篇有誤,請看這篇!

野菇生態觀察-黃秀雯老師

【菇的分類】
大家好!我是猴頭菇—佑子,今天我要帶大家來認識我們『菇菇』家族在自然界裡的地位,以及關於我們家族的種種知識。
我們這個家族在自然界裡的分類為:生物界→真核類→多細胞→真菌界,是一種與動物界、植物界同等重要的類別呢!

【破解疑問】
我要來破除大家對可食用與不可食用的疑問?長相淳樸、樸實的可不一定是可食用的菇,如:鱗柄白鵝膏,長得白嫩白嫩的,顏色完全不鮮豔,但是卻是超級毒菇,在自然界被稱為「招魂天使」呢!

【菇菇結構、繁殖】
我們菇菇的主要構造有:
1.菌蓋2.菌肉3.菌褶4.菌環5.菌柄6.菌托7.菌絲索
菇菇的外皮上有著和昆蟲外骨骼的幾丁質相同的物質,非常特別!
我們通常都能進行有性繁殖與無性繁殖,菌蓋下方有著菌褶或菌管組織,以產生孢子繁衍後代。

【菇的特色】
一、一定是由菌絲所構成
二、以孢子繁衍後代
三、不具有葉綠素,所以大部分的種類不是綠色的
四、含有幾丁質(與昆蟲外骨骼相同的物質)
五、只吸收他處營養過活。

【生長方式】
我們的生長的方式如下:
一、腐生型
大地的清道夫,扮演分解者的角色,將自然界中有機殘體分解
(1)落葉分解者
(2)木材分解者
二、共生型
(1)與一般高等植物共生
(2)與蘭科植物共生
(3)與作物或草本植物共生
(4)與藻類共生
(5)與動物共生
三、寄生型
對其宿主有害,以吸取寄主的養分維生。如:冬蟲夏草,蝙蝠蛾幼蟲會死,變成菇的養分。
四、捕食型

【台灣的五大毒「菇」種類】
一:肝損害型(例:鱗柄白鵝膏)
二:神經致幻型(例:毒蠅傘)
三:腸胃炎型(例:毒綠褶菇)
四:溶血型(例:鹿花菌)
五:過敏性皮膚炎型(例:紅褐杯傘)

【菇菇故事】
有個老爺爺有一次去爬山,遇到一些他認為是草菇的菇,他看到了十分高興,當然把它拔起來,準備帶回家煮來吃,結果爺爺一吃就昏倒了,原來爺爺亂拔菇來吃,結果吃到有毒的菇類了。

【心得】
今天上了這些課,我才知道蕈類也含有幾丁質,也讓我認識、了解到毒菇的種類及毒性,以後就算看到了好像知道或好像吃過、看過的菇,也絕對不要隨意拔來吃,不然除了幫你催吐,其他人也別無他法了。

【野菇的生態觀察】
你是否曾經在枯木、落葉上,甚至是蟲的身上看過菇菌呢?它在我們人類的生活上可是大有用處的!如果還不知道這個「菌類」到底是什麼東西,上過這堂課之後,你就會知道有關於它們的基本生理構造與資源的使用與保育等等囉!
【動物?植物?菇類大解密!】
許多人常會在日常生活中吃到香菇、金針菇,但你可知道蕈類是屬於哪一界的嗎?有些人說是植物,也有人說是動物,硬要說起來兩個都是對的,但是正確來說,「蕈類」在分類學上,是屬於真核類中(多細胞)中的菌類界喔!
【蕈類的特徵、構造與生長的種類】
要怎麼判別蕈類呢?你可以從下列五種判別方式來判斷:
壹、是由菌絲所構成。
貳、以孢子繁衍後代。
参、不具有葉綠素,所以通常不是綠色的。
肆、含有幾丁質(類似昆蟲外骨骼的物質)。
伍、以吸收它處營養的方式過活。
而蕈類主要構造分為下列幾種:
1 . 菌蓋(各種形狀都有,最常用來辨別種類)。
2 . 菌炳(分無柄、側生、偏生、中生等生長方式)。
3 . 菌摺(分離生、直生、彎生、延生、映附生、稍附生等,內部有孢子)。
4 . 菌絲索(吸取養分用)。
5 . 菌肉、菌托(位於菌柄最下方)。
6 . 菌環、條紋、鱗片(上面三種可有,也可無)。
生長的種類有下列三種:
一、腐生(喜歡成長在潮濕、有許多腐爛物的地方,也是木材、落葉的分解者),最常見的有:木耳(木耳的胞子其實不是長在白色那一面,而是褐色、光滑的那一面,是典型的腐生菌。說明一下:「木耳」與「白木耳」是不太一樣的,「木耳」是屬於「木耳目」;但是「白木耳」是「銀耳目」的菌類)、靈芝等。
二、共生(與其他生物合作生活),譬如:與白蟻共生的雞肉絲菇(有毒,像農夫的斗笠一樣突起,通常土下會有白蟻窩)。
三、寄生(對其宿主有害,以吸取寄主的養分維生),像是:冬蟲夏草(冬蟲夏草的菌絲侵入體內後,將蟲體當成寄主,不斷吸收蟲體的營養,大量繁殖。隨幼蟲慢慢長大,菌絲也逐漸蔓延到蟲體的全身,終至幼蟲僵死,時值冬天,稱為「冬蟲」 ;冬蟲夏草繼續成長,隔年四、五月時,在蟲體頭部長出棍棒狀子實體,稱為「夏草」,冬蟲夏草因此而得名)。
【毒菇的中毒類型與症狀】
毒菇的重度症狀有分下列4種:
1 . 神經致幻型(會造成神智不清、幻覺、嚴重時可能導致昏迷)
2 . 腸胃炎型(會導致上吐下瀉,嚴重時可能導致脫水及休克)
3 . 肝損害型(最嚴重的一個型,會造成上吐下瀉,在1至2天的「假痊癒」後,會出現肝腎衰竭、昏迷,嚴重時可能會死亡)
4 . 溶血型(會大量破壞紅血球導致貧血,嚴重時可能死亡)
【招魂天使–鵝柄白鵝膏】
大家一定都會覺得:「長相樸實、顏色平淡的菇類就一定是可以實用的;而顏色鮮豔的菇類,就一定不可食用。」,如果你是這麼想的,那你就錯囉!看起來較不華麗的菇類可不一定是食用菇,舉個例子來說,「鵝柄白鵝膏」就是其中一種,它長得白白嫩嫩,顏色完全不鮮豔,但是卻是超級毒菇,也因為不管小時候,或著是長大後,它們的長相很像可實用的洋菇,因此不少人誤食而送醫,甚至被稱為「招魂天使」呢!
【心得】
上完黃秀雯老師的課之後,我也才知道,原來野菇除了菌絲外,雖然不具有葉綠素,但竟然還具有昆蟲外骨骼的幾丁質;老師也發下了有關牛樟芝的簡介,看看其中–牛樟芝是長在台灣特有種的牛樟樹上,有紅色(紅寶石)、黃色(黃金,最便宜的品種)、白色(白鑽石,最貴的品種)三種顏色,但是要看好壞,其實是要看內部三鐵類的多寡(其中又以紅色最多,黃色擁有三鐵類的成分最低);今天也讓我認識了毒菇的毒性,原來菇的中毒類型、症狀有那麼多種,真的是「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呢!而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在野外看到菇菌,就算是自己肚子餓、又好想認得它的品種,也絕不可以去吃它,因為:有時候在美麗的外表下,也會有惡毒的一面–一吃下去只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完好無事,第二種可能就是直接說再見了,所以在野外看到了野菇,也不要隨便亂吃喔!

野菇生態觀察
「等一下要上香菇課喔?」我問卓老。「是菌類不是香菇啦!」「所以等一下是要上香…..不是,是菌類課」在宿舍我遇見卓老,我是這麼說的。之後,我們園區觀察完後,就開始到販賣部旁邊的一間類似視聽教室的地方上課。
我剛開始只知道香菇很好吃、杏鮑菇很好吃、蘑菇很好吃、有些香菇有毒……,ppt的前沒幾頁,就出現了一張圖:「生物界:原核類、真核類。原核類:細菌、藍綠藻。真核類:單細胞、多細胞。單細胞:原生界。多細胞:植物界(光合作用)、真菌界(吸收式營養)、動物界(攝食式營養)。」是一個分支圖,讓我們了解香菇……不是,是菌類的分類學地位。
菇類各種的部位有:
1. 菌絲索(伸進腐肉或土讓的地方,是類似植物的根)
2. 菌托(在菌類基部的地方,有一個類似蛋殼破掉的東西)
3. 菌柄(菌類的枝幹(類似植物的莖))
4. 菌環(在菌柄中間的環狀物)
5. 菌褶(在菌蓋內部的條紋)
6. 條紋(在菌蓋外部的條紋)
7. 鱗片(再菌蓋外部的些許小鱗片)
8. 菌肉(菌類的肉)
9. 菌蓋(菌類頂部類似雨傘的蓋子)
菇類的繁殖方法就是蕨類一樣,都是使用孢子進行有性繁殖或無性繁殖,孢子的傳播方式就是利用風、雨或動物等等,藉此傳播。
菇類和植物不同的地方在於:
1. 菌絲(他是菌絲不是根)
2. 孢子(他是利用孢子繁殖,而不是種子、根莖葉)
3. 吸收腐肉的養分(他是吸收腐肉養分,而不一定是土壤)
4. 幾丁質(菌類含有幾丁質,植物沒有)
5. 葉綠素(植物含有葉綠素,菌類卻沒有)
菌類的生長方式有:
1. 中生(長的高高正正的)
2. 側生(歪歪斜斜的)
3. 偏生(有點偏偏的)
4. 無柄(幾乎都長在樹幹上,沒有菌柄)
菌類生長的地方有:
1. 腐生(生在腐肉上吸收養分)
2. 共生(例如雞肉絲菇,長在白蟻窩上方,與白蟻窩共生,所以「頭兒尖尖,腳踏白蟻窩,就是雞肉絲菇」)
3. 寄生(生長在某種動植物身上,吸取養分)
上次我們去天溪園,我們那組看到了一種菌類:松生擬層孔菌,他無柄,上紅下白,非常漂亮,也很明顯,我還紀念他就拍了一張照呢!
毒菇的毒液類型:
1. 神經致幻型
2. 腸胃炎型
3. 肝損害型(最嚴重)
4. 溶血型
5. 其他……
「怎麼辦,我的手感覺癢癢的,好像被菇類的毒弄到了ㄟ,阿~~~怎麼辦啊?」當你被菇類的毒傷害到的話,如果嚴重必須立即就醫喔!拜拜!

野菇生態觀察
壹、菇類到底是什麼?
菇類在分類上是屬於:
真核類
多細胞
真菌界
貳、菇類的構造
1.條紋:在菌傘上面的條紋
2.鱗片:在菌傘上的鱗片
3 菌傘:菇類頂部傘狀的構造,是在判斷菇類種類時重要的構造
4.菌褶:在菌蓋內部皺摺,摺內有孢子
5.菌柄:傳送養分,內部有孢子;有無柄、側生、偏生、中生等生長方式
6.菌環:生於菌柄中間的環狀物
7.菌托:生長於菌柄基部的托狀物
8.菌絲索:用於吸取養分
參、菇類、植物,傻傻分不清楚
如何分類菇類和植物呢?
1.由菌絲組成
2.和蕨類一樣,以孢子繁衍後代
3.不具有葉綠素
4.含有幾丁質
5.無法自己製造養份
肆、生長方式
I.腐生型:
1.分解落葉
2.分解朽木
II.共生型
1.一般植物
2.蘭科植物
3.藻類
4.動物
III.寄生型
1.植物
2.動物
#.如何分辨寄生還是共生?
處於共生狀態的生物,不論是哪一方都能得到好處;
而寄生則是一方以吸取寄另一方的養分維生,因此只對寄生的那一方有利。
伍、毒菇迷思
I.毒菇的毒液類型
1.神經致幻型
2.腸胃型
3.肝損害型
4.溶血型
5.過敏性皮膚炎型
6.其他
II.常見迷思
1.長相樸實無華的就是食用菇→長的灰灰白白的鵝柄白鵝膏,其實擁有劇毒。
2.被蟲蛀過的野菇是食用菇→可能是這種昆蟲本身具有抗體,也有可能是野菇的菌傘本身形狀便是如此。
3.能使銀器變黑就是毒菇→銀器會變黑是因為接觸到酸性物質所產生的化學反應,如果遇上鹼性的毒菇就沒輒了。
4.有菌托就有毒→大家常吃的草菇就具有菌托。
#如何預防中毒
其實很簡單:因為毒菇的毒性必須被吃進肚子裡才會「發威」,只要不亂採亂吃,
就不會有事(包括會造成過敏性皮膚炎的毒菇)。

主題:野菇生態觀察
講師:黃秀雯 老師
常常會有人把菇誤認為是植物,但其實不然。野生菇菌是一種很特別的生物,其具真正的細胞核。它沒有葉綠素且細胞壁主要成分為幾丁質或纖維素,除了這些以外,其他特點與植物相同。屬於真菌界的生物估計150萬種,而目前已知的有超過7萬5千種,而台灣目前已知菇菌種類達六千多種。和其他真菌一樣,主要以吸收外界物質為營養方式,而營養體通常是白色、具分枝、隔膜的菌絲體。一般皆能進行有幸與吳姓的繁殖,藉由孢子來繁衍後代。

野生菇菌生態習性:
一.腐生型菇菌
為大自然的清道夫,在食物鏈中扮演分解者的角色,藉由分泌胞外酵素,將自然界中的枯木、落葉、動物糞便等有機體分解,在作用中不僅釋放二氧化碳工植物進行光合作用,也維持自然界物質的循環。
二.共生型菇菌
(1)與一般高等植物共生
(2)與蘭科植物共生
(3)與作物或草本植物共生
(4)與藻類共生
(5)與動物共生
三.寄生型菇菌
以動植物活體為營養來源,雖造成動植物病害或死亡,但卻是生態演替過程不可或缺的生物因子。
四.補食型菇菌
菌絲特化成誘捕構造,被捕捉的獵物,經菌絲分泌酵素分解後再行吸收。

野生菇菌與人類的關係:
一.食用菌
中國人是世上最早利用野生菇菌的民族,考古學家於中國浙江發現人類最早的食用菇菌化石證據,而人類對於野生菇菌馴化栽培,最早也是起於中國的漢朝。輾轉至今,全世界已知可食用的野生菇菌達2000多種。
二.毒菇
含有毒物質的野生菇菌類,使人畜攝食後,損害某些器官組織的正常生理功能,使個體生理產生變化,因而感覺不適或危及生命。目前全世界已知毒蕈種類有150~250種。
三.藥用菌
藥用菇菌最早的記載,首現於「神農本草經」中,記載了六種如靈芝、豬苓及雷丸等,而至明朝「本草綱目」一書中,則敘述了20於種藥用菇菌。但菇菌的藥用價值,一直到1929年英人 佛來明,無意中發現真菌可產生「青黴素」這種抗生素時,才開始受世人重視。而目前已知有180多種大型菇菌據提高人體免疫力或抗癌之效用。

心得感想:
菇菌,真是一種奇特的生物。它能使人產生病痛,也能讓人提升免疫力。所以若以後到郊外,在樹上或地上看到野生菇菌,在高興之餘,也要提醒自己別貪吃。

老師,不好意思!有錯字!

主題:野菇生態觀察
講師:黃秀雯 老師
常常會有人把菇誤認為是植物,但其實不然。野生菇菌是一種很特別的生物,其具真正的細胞核。它沒有葉綠素且細胞壁主要成分為幾丁質或纖維素,除了這些以外,其他特點與植物相同。屬於真菌界的生物估計150萬種,而目前已知的有超過7萬5千種,而台灣目前已知菇菌種類達六千多種。和其他真菌一樣,主要以吸收外界物質為營養方式,而營養體通常是白色、具分枝、隔膜的菌絲體。一般皆能進行有幸與吳姓的繁殖,藉由孢子來繁衍後代。

野生菇菌生態習性:
一.腐生型菇菌
為大自然的清道夫,在食物鏈中扮演分解者的角色,藉由分泌胞外酵素,將自然界中的枯木、落葉、動物糞便等有機體分解,在作用中不僅釋放二氧化碳工植物進行光合作用,也維持自然界物質的循環。
二.共生型菇菌
(1)與一般高等植物共生
(2)與蘭科植物共生
(3)與作物或草本植物共生
(4)與藻類共生
(5)與動物共生
三.寄生型菇菌
以動植物活體為營養來源,雖造成動植物病害或死亡,但卻是生態演替過程不可或缺的生物因子。
四.捕食型菇菌
菌絲特化成誘捕構造,被捕捉的獵物,經菌絲分泌酵素分解後再行吸收。

野生菇菌與人類的關係:
一.食用菌
中國人是世上最早利用野生菇菌的民族,考古學家於中國浙江發現人類最早的食用菇菌化石證據,而人類對於野生菇菌馴化栽培,最早也是起於中國的漢朝。輾轉至今,全世界已知可食用的野生菇菌達2000多種。
二.毒菇
含有毒物質的野生菇菌類,使人畜攝食後,損害某些器官組織的正常生理功能,使個體生理產生變化,因而感覺不適或危及生命。目前全世界已知毒蕈種類有150~250種。
三.藥用菌
藥用菇菌最早的記載,首現於「神農本草經」中,記載了六種如靈芝、豬苓及雷丸等,而至明朝「本草綱目」一書中,則敘述了20於種藥用菇菌。但菇菌的藥用價值,一直到1929年英人 佛來明,無意中發現真菌可產生「青黴素」這種抗生素時,才開始受世人重視。而目前已知有180多種大型菇菌據提高人體免疫力或抗癌之效用。

心得感想:
菇菌,真是一種奇特的生物。它能使人產生病痛,也能讓人提升免疫力。所以若以後到郊外,在樹上或地上看到野生菇菌,在高興之餘,也要提醒自己別貪吃。

菇類的生態
壹、野生的菇菌
菇菌是一種特別的生物,具有真正的細胞核,無葉綠素且細胞壁分為幾丁質和纖維素,隸屬於五界中的真菌類,為真菌類中較高等的生物,主要以吸收外界物質為營養方式,能進行有性和無性繁殖,產生孢子來繁衍後代。
貳、生態習性
1.共生
  共生是指兩種不同生物共同生活在一起,互利互惠、相互依存的現象。例如:雞肉絲菇與白蟻、菌根菌與維管束植物、地衣中的藻類與真菌。
2.腐生
  許多真菌參與生物遺骸或有機物質的分解過程,從而加速大自然中物質的循環利用,如木材腐朽菌、糞生菌等。
3.寄生
  有些真菌則寄生於其他生物而造成病害,如冬蟲夏草即為蟲草菌寄生昆蟲、靈芝可寄生樹木並危害之。
參、利用價值
真菌中的菇類主要分成食用、藥用、毒藫三種:
1.食用
在許多的飲食中,真菌常是不可或缺的主角:
木耳、金針菇、香菇、洋菇、猴頭菇、鮑魚菇、銀耳湯、饅頭、味噌湯、麵包、發粉、蘑菇。
2.藥用
  近代西方醫療廣泛應用的抗生素,不少是由不完全菌中各種的黴菌提煉而成,能抑制細菌的生長。
  中醫藥典中記載的藥用真菌,主要包括茯苓、馬勃、靈芝、雲芝、香菇、木耳、冬蟲夏草(中藥用的冬蟲夏草,寄生於鱗翅目蝙蝠蛾屬的幼蟲上,蟲草菌的子囊孢子在秋季發芽,穿入幼蟲體內增生蔓延使之僵死,菌絲體在蟲體內形成菌核過冬,次年夏季再從蟲體內伸出子實體,就是一般稱為「草」的部分。)等。
肆、心得
上完這一堂有關菇類的課程後,讓我了解到許多有關許多菇類的知識,例如:中毒類型有六種,分別是神經致幻型、腸胃炎型、肝損害型、溶血型和其他,其中,最恐怖的就恐怖的就是肝損害型了。

野菇的生態觀察
真菌在世界上存在於空氣、水、土壤以及各類生物的體表或體內。大家應該都知道野菇吧?可是你知道野菇是屬於動物還是植物呢?哪一些是毒菇呢?哪一些是可食用菇呢?
野菇的分類上是屬於真核類→→多細胞→→菌類界,是一種與動物與植物同樣的神秘生物。要怎麼判別真菌呢?有幾種判別方式。
一、一定是由菌絲所構成。
二、以孢子繁衍後代。
三、不具有葉綠素,所以通常不是綠色的。
四、含有幾丁質(就是與昆蟲外骨骼相同的物質)。
五、只以吸收他處營養的方式過活。
主要構造有:菌蓋(各種形狀都有,最常用來辨別種類)、菌炳(分無柄、側生、偏生、中生等生長方式)、菌摺(分離生、直生、彎生、延生、映附生、稍附生等,內有孢子)菌絲索(吸取養分用,就像植物的根。)、菌肉(長在菌柄與菌蓋的交接處)、菌托(位於菌柄最下方)、菌環、條紋、鱗片(以上三種可有可無。)生長的種類有:枯生(於枯木上或枯葉上,因為營養較少,所以大小通常也較小。)、腐生(喜成長於潮濕、有許多腐爛物的地方,有自然清掃菇之稱。)共生(與其他生物合作生活。如:與白蟻共生的雞肉絲菇。)寄生(對其宿主有害,以吸取寄主的養分維生。如:冬蟲夏草,蝙蝠蛾幼蟲會死,變成菇的養分。)
菇類的毒都是要接觸到體內才會產生影響,也就是說要吃下去才會有作用;只是用手觸摸或是鼻子嗅聞是絕不會中毒的,所以不必擔心或是害怕,看到的是不是毒菇。全世界已知毒菇種類有150~250種,國內則有約60種。
我覺得這些菇類,這些真菌真的很特別。我想去認識菇類,去欣賞這些可愛的生物。當然,最簡單通用的一個原則是,儘量放心去摸去看野生菇類,但絕不要把它們吃進肚子裏,因為看起來不鮮豔,不一定不是毒菇。

野菇的生態調查

  香菇,自古以還就是我們人類非常依賴的食品之一,不僅僅是出於好吃,且十分營養,我們漢人自古就常把香菇當作健康食品來食用,像是很補的香菇雞、傳統的肉粽、好吃得油飯,全都少不了菇菌類。
 
  菇類,屬於真菌界,不是植物也不是動物,是由菌絲所構成的,像蕨類一樣,用孢子來繁衍後代,照理來說,他們其實是比較接近動物的,因為他們雖然沒有移動能力,但是沒有任何的葉綠素可供他們行光合作用,所以他們跟植物比較沒那麼相近!

  菇菌類的生存方式大約可分為四種:腐生性、共生性、寄生性和捕食型。所謂的腐生型菇菌類,也就是另一為森林清道夫,他們會生長在沒有生命的有機物之上,像是腐木、糞便;共生型則會與其它還有生命的生物共存,也會互相輔助,會與菇類互相幫助的動物有白蟻等,像雞肉絲菇,是一種食用菇,他會和白蟻互相輔助共生,雞肉絲菇會提供他們的起居,而白蟻會保護菇類不被別的動物吃掉,所以,只要看到雞肉絲菇,就知道一定有白蟻窩在下面;其中的寄生型最為霸道,會寄生在寄主的身上,而被寄生的寄主則是千奇百怪,從毛毛蟲一直到人類,任何動物身上都有可能發現菇菌類的蹤跡,而老人的香港腳、富貴手就是其中之一,毛毛蟲被寄生的話,會有一塊一塊的白斑,那就是菌絲,如果毛毛蟲不夠強壯的話,就會漸漸死亡,讓身上的有機物徹底的給了這個野蠻的菇,當然,如果他想要繼續利用這隻毛毛蟲的話,他理應不會殺死他的;最後一個就是捕食型啦!聽名字就知道那當然是捕食小昆蟲的呀,其實,有些菇菌類是長在土壤裡的,專門捕食線蟲,依賴此為生。另外,線蟲是一種可怕的蟲,專吸動物的血維生,會從動物皮膚較脆弱的地方鑽入,鑽進去之後,你的皮膚會完好如初,就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一樣,他不會對你的生命造成危害,但是,他會穿透身體裡的各個薄膜,到處去血腥味重的地方進食,有時也會到肺裡去吸食體液,它會造成你腹瀉或精神不濟,可以在大變得時候順便把他排出體外,當然,也要愈到這麼剛好線蟲經過大腸剛好被排出,這種好事呀!

  有些真菌類是擁有毒性的,有些是吃了才會中毒,有些是強到觸碰到就中毒了,有毒的菇類通常都有鮮豔的色彩,而且是越鮮豔越是劇毒,所以以後如果在外面看到一些彩色得漂亮野菇,千萬不可以隨便觸碰他喔。而且,在真菌界裡,真正可以食用的菇類是少之又少,千萬不可以因為肚子餓就隨便摘取地上的香菇來吃,避免釀成大禍。

  除了毒性強烈之外,菌類也可以當作中藥材,而且都是十分珍貴的喔!像靈芝、牛樟芝,都是超級名貴的藥物,非常的具有療效,不僅可以滋陰補腎,又有強身健骨的妙用,而且,只要一斤,就可以賣你新台幣一萬元以上,一斤其實只有三十七點五公克而已。還有比較平價的冬蟲夏草,可以用來泡茶喝,聽說喝了之後會養顏美容,變得比較年輕,其實,冬蟲夏草也是一種菌類,在冬天的時候,會寄生在毫無抵抗能力的昆蟲幼蟲身上,這時,幼蟲漸漸得死去,等到幼蟲死掉之後,菌類會用屍體上的養分繼續成長,變成一株草,這時,就會有人去給它採收,曬乾之後就可以泡茶喝了,這種茶我喝過幾次,因為我的爸爸常常會帶我去陽明山健行,在上面某一個涼亭裡,總是有一個伯伯在那裡泡冬蟲夏草給休息的人喝,他的為到苦苦的,乾乾的,有一種讓你不自覺想要嘔吐的、濃濃的中藥味兒,但是,只要你敢把它喝下去,下山的時候,你真的會覺得渾身是勁,走路很快,且胃會覺得暖呼呼的,好像有一條熱熱的小蟲在丹田的部位鑽來鑽去的,十分舒服。

  總之,菌類的妙用無窮,獨樹一幟,跟動植物不盡相同,卻又非常相同,包含廣闊,跟動物的分類一樣繁雜,分類自成一派,跟動植物絕不相關,是一個非常大的藏寶盒,有無盡的寶藏讓我們去尋求、追蹤和探索,這是一個與哺乳動物奧妙的複雜程度不相上下的課題,值得我們去深入探討。

野菇生態觀察
【甚麼是菇、菌】
大家在家裡吃飯時,常常會看見菜色裡加了香菇吧!有很多人會把香菇歸類成植物,但其實它是一種生物喔!現在就跟著我的腳步與菇菌專家黃老師碰面一起走下去,了解更多有關菌類與菇類的知識吧!

【野生菇菌的型態特徵】
每一種生物都有其構造,所以菇類就有了自己獨特的構造。菌類大致上有9個部位,分別是菌絲索、菌托、菌柄、菌環菌褶、條紋、鱗片、菌肉和菌蓋9種野生菇菌形態。以傘菌子為例,初期的它由外菌幕來保護之卵圓形,隨著子實體的發展,外菌幕破裂,並且呈現了菌蓋、菌柄等構造,而由於菌柄基部的菌絲構造,擔任了固定及吸收水分和養分的工作。每一種野生菇菌不論是在顏色或形狀上都大不相同,而野生菇菌是用包仔來繁衍後代。

【毒菇造成影響】
在野外進行調查時,常會在枯木或陰暗潮濕的地方發現菇菌,而一般人認為只要是色彩繽紛的就是有毒的香菇,其實這種說法是錯誤的,若是有毒的菇種吃下去後可能會有5種傷害類形,第一種是神經致幻型、第二種是腸胃炎型、第三種是肝損害型等等,其中最具毒性的是肝損害型,誤食後可是會損害肝、腎臟等身體裡重要的內臟器官,而誤食後會有這種症狀的菇類就是鱗柄白鵝膏,所以大家出外活動時記得別看到菇類就以為可食用而掉以輕心。全球大約有250種毒菇,而台灣就佔有60種,是非常可怕的呢!

【菇菌類的好處】
菇菌類既然會有惡毒的一面,當然就也有慈善的一面啦!他慈善的一面就是能幫助人類。有人會把菇類當作中藥材例如冬蟲夏草就是一種菌類組成的。冬蟲夏草是指一種真菌孢子,在冬天侵入蝙蝠蛾幼蟲,發生成菌絲體後蔓延蟲體導致蟲身死亡,這樣稱冬蟲。到了夏天氣候溫暖,蟲體內的菌絲開始發育,從頭部長出子實體、形狀似草,故有冬蟲夏草之稱。這種菌絲的生活方式就叫寄生。另外老師也發了一份牛樟芝的簡介,裡面提到它是台灣特有種,有台灣森林中的紅寶石之稱,據說它還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並減緩疲勞呢!

【心得感想】
上完這堂課後,讓我又對菇類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讓我覺得菇菌類就宛如雙面人一般,誤食有毒的,可能會傷害身體,甚至導致死亡,而冬蟲夏草卻又是人類的補品,它是氣喘及過敏的聖品,其實我看過它的長相,確實蠻可怕的,要把它吃進嘴裡還要一點勇氣,而且價值不斐呢!無論如何,它們還是為大自然增添了一筆色彩,也維持自然界物質的循環,更為人類提供了不少益處。

野菇生態調查
去特生中心的第一堂課就是人人都知道的香菇,其實香菇不應該叫香菇,在生態學上叫做菌類,而我們上課的地點是在大家都很想去的『販賣部』後面那棟大樓裡。

香菇對大家的印象好像就是「吃」,聽到香菇就是吃,但是香菇的用途不只這些,「生物界─真核類─多細胞─真菌界」這一大串感覺起來很深奧,但這就是我們平常接近的香菇在分類學上所處的地方。

菌類有九個部位:
1.菌絲索:植物有根,菌絲索就是菌類的根
2.菌托:在整個菌類下面
3.菌炳:又分成四種1.無柄(直接生長在樹上,沒有菌炳)2.側生(長在邊邊)3.偏生(菌炳長的偏掉了)4.中生(長在菌蓋的中間)
4.菌環:有的菌類有,有的菌類沒有
5.菌摺:菌蓋裡的紋路
6.條紋:顧名思義,就是長在菌蓋外的條紋
7.鱗片:在菌蓋外面的鱗片
8.菌肉:就是菌類的肉
9.菌蓋:長在整個菌類上面的一個蓋子

菌類很特別,因為它跟植物不一樣,有五項原因:
1.由菌絲所組成
2.以孢子繁衍後代(不像植物用種子、根、莖、葉)
3.不具有葉綠素
4.細胞壁含有幾丁質
5.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取養分

菌類有三種生長方式:
1.腐生:生長在腐肉上,吸收腐肉的養分
2.共生:最好的代表「雞肉絲菇」它與白蟻共生,所以只要聽到:頭兒尖尖,腳踏白蟻窩,指的就是雞肉絲菇。
3.寄生:生長在其他植物上,吸收那株植物的養分

我之前說過對於香菇大家就會想到吃,但菌類可不一定可以吃,有毒的毒菇也有五種毒性
1.神經致幻型:毒蠅傘
2.腸胃炎型:毒綠摺傘
3.肝損害型:病情最嚴重有(鱗柄白鵝膏)
4.溶血型:鹿花菌
5.其他:紅褐杯傘
所以不是所有菌類都可以吃

心得
這次上課有很多新知識,例如:菌類不一定可以吃、菌類的特別、菌類的九個部位……等,所以算是收穫很多的一堂課,讓我覺得香菇很好玩!

野菇生態觀察

野菇,在我們生活裡無所不在;我們可以在野外發現它們的蹤影,也可以在各式各樣的菜色裡看到,但是,野菇究竟是動物還是植物呢?其實,野菇既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它屬於真菌界,在自然界裡,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菇類有許多形態特徵:菌蓋、菌柄、菌環、菌托、菌絲索、菌摺等等。每一個構造都有獨特的功能,例如:菌絲索擔任著固定及吸收水分及養份的工作,菌摺肩負菇菌類產生”孢子”’以繁衍後代的重大使命。野菇生態習性可分為四大類:腐生性菇菌、寄生性菇菌和捕食性菇菌。腐生性菇菌是大地的清道夫,例如:雲芝、靈芝、硫色絢孔菌和茯苓可分解木材,而群生金錢菌和潔小姑可分解落葉。共生性菇菌會與其他生物互利共生之關係,例如:紅菇、乳菇、牛肝菌和鵝膏和一般高等植物共生,葉狀地衣、枝狀地衣和粉狀地衣與藻類共生,雞肉絲菇與白蟻共生等等。寄生性菇菌以動植物為營養來源,造成動植物病害與死亡,例如:冬蟲夏草和星型菌。捕食性菇菌的菌絲特化成誘捕構造以捕捉獵物,例如:指環菌生活在土中,捕食線蟲。

野生菇菌除了扮演生態系重要角色,和人類關係亦相當密切,可食用和藥用。食用菌是中國人最早發現的,至今,全世界已知有2000多種野生菇菌可食用,有:黑木耳〈清血管,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白木耳〈養顏美容〉、香菇〈提升免疫力〉等。而藥用菌則是從東漢末年開始被記載,但到了1929年,英國人佛萊明發現真菌可產生青黴素時,藥用菌才受到世人的重視。目前,全世界已知有180多種大型菇菌具提高人體免疫力或抗癌之效用。

野菇雖然對我們人類有很多好處,但有些毒菇卻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受傷和死亡。目前,全世界已知毒蕈類有150到250種,可減分為五大類:神經致幻型〈毒繩傘、橘黃裸傘〉、腸胃炎型〈簇生黃韌傘、毒綠摺菇〉、肝損害型〈鵝柄白鵝膏〉、溶血型〈鹿花菌〉和光過敏性皮膚炎〈紅褐杯傘〉。台灣雖然只有60多種毒菇,但因為沒有簡單且可辨識所有毒蕈的方法,所以在野外,應盡量避免摘取菇蕈類食用。

上完課後,我仍意猶未竟,因為除了用剪報上課外,老師還讓我們摸一摸,看一看各式各樣的菇蕈類,讓我的印象很深刻。

野菇生態觀察
今天老師幫我們上了野菇的課程,也讓我對於野菇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讓我不再對野菇是非常陌生的了。
科學家在1969年時,將生物分成了五界
1. 原核生物界:DNA鬆散在細胞質中
2. 原生生物界:DNA有核膜保護
3. 菌物界(菇類)
4. 植物界:吸收式營養
5. 動物界:攝取式營養
科學家會用DNA去分析家屬,1994年科學家將生物比對,發現真菌類是跟動物的關係較密切,有共同的祖先,所以其實許多人的觀念是錯誤的,我們往往以為菇菌室植物,其實它是比較接近動物的
日常生活中常常會有菇類的例子:
酒、豆腐入等等都要利用酵母菌發酵
菇菌類不能形成光合作用,而且菇菌類的細胞壁含有幾丁質,所以菇菌類較接近動物類
謝、蜘蛛、甲殼類、截肢動物等有幾丁質
吃香菇是吃葷因為細胞壁上的幾丁質是動物性蛋白質(以成份來分)
菇菌類多利用孢子繁衍下一代
目前台灣已有6000多種的菇類,因為台灣位杵亞熱帶及熱帶交界
菇菌有:菌絲索、菌托、菌柄、菌環、菌摺、條紋、鱗片、菌肉、菌蓋
野菇可以分為四種:
1. 腐生型菇菌(分解落葉、木材… …)
2. 共生型菇菌(與植物共生,而互相取得利益)
3. 寄生型菇菌(以動、植物當作養分來源,吸取養分)
4. 捕食型菇菌(捕捉獵物在進行吸收)
菇菌的生活史往往在我們睡覺時就結束了
菇菌除了是生態中重要的角色,在我們的生活中往往也常常有他的形蹤(食用、藥用… …)
食用菌:在西元前3000年,中國人以利用菇菌,有發現菇菌化石的證據,中國漢朝就會野生菇菌馴化栽培。至今全球已有200多種可食用的野菇。
藥用菌:許多書中都記載了藥用菌的種類,目前已知有180多種菇菌是藥用菌。
毒菇:目前國內已知毒菇只有60多種,但分辨毒菇的方法卻不是很完全,所以應多加注意!
冬蟲夏草是指蟲草菌寄生在活的昆蟲體內,藉由吸取寄主體內的營養素而持續成長,最後寄主死亡而在寄主體上長出子實體(即草)的複合體
野外要採集野菇是可以的但是方法要注意
要記錄他的資料
章芝並非貴就是對生體好,也有分別對男生或女生較好的章芝
浸液標本和乾燥標本要有各自的儲存方式
心得感想:
菇類的確是一種不可思議的東西,老師教了我們這堂課後,我對於菇菌類更加的了解,其中在我們生活中菇菌類也屢見不鮮,下次我看到平常食用的草菇時,我會更加了解草菇的形狀與特徵,以後在野外觀察時,看到菇菌類就不會對他那麼的陌生了!

野菇生態觀察
【甚麼是菇】
甚麼是菇?許多人都不瞭解,有人認為是動物,有人認為是植物,但菇兩者都不是,它們是菌類。菇菌雖無葉綠素卻有幾丁質,因此科學家判定它們與動物較有關係,菇菌不以種子繁殖,也不產卵或胎生,它們利用菌褶或菌管組織產生孢子繁衍後代。
【野生菇菌生態習性】
野生菇菌又以生長環境而分成四大類:
1.腐生性菇菌
這類菇菌為大自然的清道夫,扮演分解者角色,它們藉由生長在枯木、落葉、動物糞便等有機物質進行分解。
2.共生性菇菌
和植物或動物互相合作、互利互惠的菇菌,如:中藥「天麻」與蜜環菌;雞肉絲菇提供白蟻的起居,白蟻保護雞肉絲菇使其免被其他生物食用;藻類與真菌共生。
3.寄生性菇菌
以動植物活體為營養來源,如:冬天時真菌寄生於蝙蝠蛾的幼蟲胸部,並慢慢吸收幼蟲的養分,翌年春天幼蟲便完全死亡,成為冬蟲夏草;星形菌寄生於黑紅菇上,是所謂的菇吃菇。
4.捕食性菇菌
這類菇菌將菌絲特化成誘捕構造捕捉獵物,如:指環菌在土壤中捕食線蟲。
【野生菇菌與人類的關係】
野生菇菌除了扮演生態系的重要角色,和人類關係也很密切:
1.食用菌
中國人在三千就有食用菇菌的證據,是世上最早利用野生菇菌的民族。至今,可食用的野生菇菌已達到兩千多種。
2.毒菇
人們普遍認為菇菌長得越樸素,就沒有毒,其實這是錯誤的思想,根據毒菇中毒症狀的不同,又分為神經致幻型、腸胃炎型、肝損害型、溶血型和光過敏性皮膚炎型,而最毒的菇菌為鱗柄白鵝膏,又稱招魂天使,外表呈白色,非常樸素,但卻是最毒的菇菌之一。
【心得】
在課程尾聲,黃老師為我們介紹不同的牛樟芝及特色,還發給我們介紹關於牛樟芝的摺頁,黃老師不吝於傳授給我們各種菇菌的資料及實用知識的態度令人敬佩,希望未來能再次接受指導。

以前我還以菇類是動物還是植物的問題弄得一個頭兩個大
他的分類上屬於真核類→多細胞→菌類界,是一種與動物界、植物界同等的大類呢!
要怎麼判別真菌呢?判別方式,一定是由菌絲所構成、以孢子繁衍後代。、不具有葉綠素,所以不是綠色的。含有幾丁質(就是與昆蟲外骨骼相同的物質)。五、只以吸收他處營養的方式過活。主要構造有:菌蓋(每種形狀都有,常用來辨別種類)、菌炳(分無柄、側生、偏生、中生等生長方式)、菌摺(分離生、直生、彎生、延生、映附生、稍附生等,內有孢子)菌絲(用來吸取養分,就像植物的根。)、菌肉(長在菌柄與菌蓋的交接處)、菌托(位於菌柄最下方)、菌環、條紋、鱗片(以上三種可以有可以無。)生長的種類有:枯生(生於枯木上或枯葉上。)、腐生(喜歡成長於潮濕、有許多腐爛物的地方。)共生(與其他生物合作生活。如:與白蟻共生的雞肉絲菇。)寄生(對寄宿主有害,以吸取寄主的養分維生。如:冬蟲夏草,蝙蝠蛾幼蟲會死,變冬蟲夏草菇的養分。)
我要來破除大家對可食用菇與毒菇的迷信。因為長相樸實沒有警戒色的可不一定是食用菇如:鵝柄白鵝膏這種沒有警戒色的菇是實上很毒喔

蕈類是一種很多不了解的人都會把它和植物搞混,其實蕈類和植物一點關係也沒有,它反而和動物比較接近呢!

蕈類是真核界多細胞生物中的真菌類,常常有人會說:「顏色鮮豔的菇類一定不能吃,要吃顏色樸素的。」這樣的說法對嗎?其實不完全是這樣,像是「招魂天使」感覺上也很樸素,實際上卻是穿著婚紗的魔鬼啊!最好辨認毒菇的方法就是用銀器檢測,如果銀器變黑了,就代表那個菇菌是有毒的,不過不要聽到這樣就害怕,不要把毒菇吃進肚子裡,就不會有事了啦!

蕈類的毒主要分為五種:
1.腸胃型
2.肝損害型
3.神經致幻型
4.過敏性皮膚炎型
5. 溶血型

蕈類的構造主要為菌絲索、菌托、菌柄、菌環、菌褶、條紋、鱗片、菌肉、菌蓋九種構造,而且不管是哪一種蕈類,全部都是使用胞子繁殖,蕈類生存方式有三種:

1.腐生型,較容易在枯木上、廢棄家具、竹林、檳榔林中找到,典 型的例如:潔小菇、皮傘、木耳等等。
2.寄生型,較容易在樹木上、天麻、藻類中找到,典型的例如:蜜環菌、乳菇、鵝膏等等。
3.共生型,較容易在地表上、白蟻窩上找到,典型的例如雞肉絲菇。

有一種蕈類叫指環菌,當線蟲穿過他的菌絲索時,菌絲索就會縮緊,再吐出消化液,把線蟲吸收掉,還有一種十分特殊的「墨汁鬼傘」,只要將他摘下,過不久,它就會變成一團墨汁,所以叫做墨汁鬼傘。最漂亮的蕈類,莫過於黃綠螢光小菇了,它的螢光會吸引蛾來幫它授粉,結果狡詐的蜘蛛就在附近結網,等著蛾自動送上門呢!

平常吃的金針菇和在野外生長的金針菇,完全是兩個樣子,平常吃的金針菇是人工在低溫黑暗的環境培養長大的,野生的金針菇,是黃褐色,菌柄又粗又肥,還有粘液,不過還是可以吃啦!

有一種菌菇和黃金真的有得比,那就是牛樟芝,黃金37.5克要好幾萬元,最最便宜的牛樟芝37.5克也要9000元,有的可以有幾十萬的價位,很厲害吧!另外,白牛樟芝被稱為白鑽石,黃牛璋芝被稱為黃金,紅牛樟芝則被稱為紅寶石。

蕈類真是個不可思議的生物,在野外看到菇類,不確定的品種,也不要亂吃,在這堂課老師還讓我們親手觸摸菇類,使我受益良多呢!

野菇生態觀察

在已倒塌的枯木上,常可看到一些野菇在上面繁殖,今天特生中心的黃秀雯老師就要來讓我更了解野菇的生態。

野菇在生物學上的分類屬於真核類的生物→多細胞生物→真菌界(吸收式營養)。野菇有一些特性,例如:由菌絲構成、以孢子繁衍後代、無葉綠素、細胞壁含幾丁質(昆蟲體外的骨骼相同)、從環境、生物吸收養份,野菇並非植物也非動物,但跟動物有親緣上的關係,經過長久的演化才變成現在所看到的樣貌,因此若從生物演化的角度來看,野菇是屬於葷食。

菇類的主要構造為:菌蓋(最上面像雨傘的部份)、菌褶(可產生孢子繁衍後代)、菌柄、菌肉、菌托、菌絲素、菌環等,每一種菇類的菌褶密度不同,大致可分為疏、稍鬆、密等類型。野枯可生長在許多不同的環境中,腐生菇類生長在枯木上,寄生的生長在活的木頭上,共生的類型則生長土裡,也會形成菌根。小潔菇是生長在落葉上的腐生菌的其中一種,網耳、革耳、光輪層炭殼菌等則是生長在枯木上的腐生菌。腐生菌有很多類型,也都有不同的生長環境及作用,珊瑚菌生長在竹林中,鼠尾小包菌生長在松果上。木耳菌蓋兩面的材質不同,上面有長毛的一面會朝上生長,光滑面朝下生長孢子。

除了腐生外,有些採用跟其他生物共生的方式,如乳菇、紅菇、鵝膏(有毒)、牛肝菌等是跟樹木共生,天麻是一種無葉綠素的蘭科植物,會跟蜜環菌共生。地衣與藻類共生,可分為枝狀、葉狀、殼狀等,雞肉絲菇的菌蓋有突起,跟白蟻共生。

老師也介紹了許多種類的菌類給我們認識,指環菌捕食線蟲,墨汁鬼傘在死亡後會溶解成為墨汁,其孢子就靠溶解後來傳播。腹菌類没有菌褶,例如網紋馬勃,因此會在菌蓋處開孔傳播孢子,地星的菌蓋會在下雨雨水打到時爆開散布孢子,硬皮馬勃會自己裂開來傳播孢子,鳥巢菌在傳播孢子時,會將菌蓋上的蓋子打開,菌絲吸水後彈射出去,若掛在動物毛上就可透過動物的移動來傳播孢子,星頭鬼筆的孢子黏液有甜味及惡臭,因此會吸引蒼蠅傳播。

白木耳、木耳及掌狀花耳都是膠質菌的一種,但白木耳和木耳是屬於不同目,木耳屬於木耳目,白木耳則是銀耳月,白木耳大養顏美容、潤肺補腎、清除宿便等功能,黑本耳則可清除血及預防心血管疾病。黃綠螢光小菇會在夜晚發出螢光,可吸引蛾類、昆蟲等趨光性的昆蟲來傳播孢子,有些蜘蛛也會結網在黃綠螢光小菇上。

接下來老師介紹了幾種常見的菌類,大家常吃的香菇可以提昇免疫力,且不含麥腳固存,在玉米濃湯、披薩裡看到的則大多是洋菇,草菇若生吃時有微量毒性,因此不能生吃,金針菇生長在低溫、黑暗處,菌蓋約8~10公分,若曬到太陽後會變成黃褐色,黃裙竹孫也是一種有毒的菇類。

吃到毒菇後會造成身體上的疾病,腸胃炎型的有毒綠褶菇,肝損害型的有鱗柄白鵝膏(又稱招魂天使),溶血型的有鹿花菌,其他種類有神經致幻型、過敏性皮膚炎型。冬蟲夏草在市面上的價格很高,一斤大約二十萬到一百萬,形成原因是一種菌寄生在蝙蝠蛾的三齡幼蟲,會分解蝙蝠蛾幼蟲的營養,到了隔年夏天時,會從幼蟲的頭部長出夏草。牛樟芝是一種價格昂貴的菇類,只長在特有的牛樟樹上,被稱為森林的紅寶石,為台灣特有種,牛樟之有很多種顏色,價錢由高到低為:白牛樟芝、黃牛樟芝、紅牛樟芝,白牛樟芝是突變種,價錢是紅牛樟芝的兩倍 ,牛樟芝之所以會那麼貴是因為含有30%以上的三萜類,而靈芝的三萜類成分只有1~3%,紅牛樟芝的三萜類是三種樟芝類中含量最高。

在森林中,只要時時低頭留意低面或枯倒的樹木上,都有機會看到菌類的蹤影,但絕對不能生吃菌類,以免有毒傷害身體,這堂課讓我更加了解了菌類的生態。

期待已久的二天一夜活動,終於來臨了 ! 四月16號我們跟著生態營的老師搭上遊覽車,向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出發。
上課第一天,老師給我們看乾燥後的野菇標本和許多稀有的野菇圖片,真是令我大開眼界! 原來蕈類不只有是菜市場賣的香菇、蘑菇和杏鮑菇而已,現在讓我來回顧一下當天老師帶我們進入的野菇世界吧!

【野菇的分類】
1.生物界 2.真核類 3.多細胞 4.真菌界

【生長方式】
1.腐生型
牠們是大地的清道夫,扮演分解者的角色,將自然界中有
機殘體分解。
(1)落葉分解者。
(2)木材分解者。

2.共生型
牠們對宿主無害,會和宿主一起生活。
(1)和一般高等植物共生。
(2)和蘭科植物共生。
(3)和作物或草本植物共生。
(4)和藻類共生。
(5)和動物共生。

3.寄生型
牠們對宿主有害,以吸取寄主的養分維生。
如:冬蟲夏草。冬蟲夏草顧名思義,它冬天是蟲,夏天是 草。由冬蟲夏草菌在秋季時以孢子感染蝙蝠蛾幼蟲,伴隨幼蟲鑽入土中,此時蟲草孢子開始利用蟲體的營養,長成菌絲體,並在冬季形成菌核,造成蟲體的死亡,等到夏季時,冬蟲夏草即從蟲體的頭部冒出。

【野菇的特徵】
蕈類和植物不同的地方在於:
1.是由菌絲所構成。
2.以孢子繁衍後代。
3.不具有葉綠素,所以通常不是綠色的。
4.含有幾丁質。
5.以吸收它處營養的方式過活。

【台灣毒菇的毒液類型】
要如何區分是不是毒蕈類?有人說若是蕈柄中央部份有個小蕈環,就有可能是毒蕈,所以不要隨便摘不明的野菇來吃。
台灣毒菇的毒液大致可以分為五類:
1.肝損害型:鱗柄白鵝膏
2.神經致幻型:毒蠅傘
3.腸胃炎型:毒綠褶菇
4.溶血型:鹿花菌
5.過敏性皮膚炎型:紅褐杯傘

【蕈類主要構造】
1.蕈蓋
2.蕈炳
3.蕈摺
4.蕈絲索
5.蕈肉
6.蕈托
7.蕈環
8.條紋
9.鱗片

【心得】
上完這堂課之後,讓我認識了許多有關蕈類的知識,其中我對毒菇的毒性最感興趣,以前我以為色彩愈鮮豔的蕈類愈毒,
聽了老師的講解之後,才更正了觀念,像「鱗柄白鵝膏」雖然它色彩純白看似沒有威脅性,其實的毒性非常強。以後我上山會更加注意這些蕈類,也會把這天學到的知識用來都多觀察。

  來到了特生中心,我們上的第一堂課是「野菇生態觀察」;野菇到底是麼呢?

  野菇既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它是屬於生物界裡的真核類,真核類又分為單細胞與多細胞,野菇就是歸類在多細胞裡的真菌界。那要怎麼分辨菇菌類呢?首先,菇菌類是以菌絲所構成的,並且以孢子繁衍後代;它們沒有葉綠素,細胞壁上含有幾丁質,會從換前他生物上吸取養分。

  野菇大致可以分為九個部分:
菌絲索–長在野菇的根部。
菌托–長在菌絲索上方,將菌柄的底部包裹住的東西。
菌柄–就是長長的那一根,可以支撐上面其他東西。
菌環–長在菌柄上,長成一圈,上面有菌摺。
菌摺–可以儲放孢子。
條紋–菌肉外測邊緣一條一條的東西。
鱗片–長在菌蓋上。
菌肉–最好吃的部分。
菌蓋–就是上面那一大包東西。

  野菇有分為腐生、共生、寄生和捕食這四種;由於屬於腐生的野菇是長在枯木和落葉上,所以會因為養分較少而長的比較小,但是最強的是,野菇還可以在沙發扶手上生長耶。在共生的菇類中,最有名的就是雞肉絲菇了,為什麼呢?因為它吃起來很像雞肉;雞肉絲菇是和白蟻共生的,所以黃老師就教了我們一句話:頭兒尖尖,腳踏白蟻窩(雞肉絲菇的頂端是尖的)。

  寄生的野菇有蛇菰以及真菌菌絲;蛇菰是雌雄異株的菇類,雌菇頂端比較圓,雄菇的頂端則是尖的。捕食線蟲的菌絲索就會縮緊,再吐出消化液,把線蟲消化掉;我超喜歡指環菌的,因為它的菌絲索很酷,可以牢牢的套住線蟲。

  當然,最讓大家搞不清楚的就是:要怎麼分辨野菇有沒有毒?其實這還是個未解的謎,但是毒性大致上可以分為五大類:
神經致幻型–會有嘔吐、,如:毒蠅傘。
腸胃炎型–會有嘔吐等症狀發生,也會引發脫水及休克等現象,如:毒綠褶菇。
肝損害型–會引發肝腎衰竭,抽搐昏迷或死亡,如:鵝柄白鵝膏。
溶血型–會大量破壞紅血球,導致急性貧血等症狀,如:鹿花菌。
其它–會有過敏性皮膚炎、心律不整、嘔吐、…等症狀。

  當然,既然有不能吃的野菇,那就一定會有他相反的存在–可以吃的野菇。香菇、金針菇、洋菇、猴頭菇、木耳、白木耳…都是常見的可食菇類,其他還有巴西蘑菇、長裙竹蓀、短裙竹蓀、松口磨、羊肚菌、松露、金福菇、…等,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金福菇,因為它實在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大。真的,兩朵金福菇就可以煮一餐ㄟ!

  在藥用菇菌裡,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冬蟲夏草了。不要懷疑,冬蟲夏草真的是菇菌的一種喔!孢子會侵入蝙蝠蛾三齡幼蟲體內,並且以幼蟲的內臟為食,接著菌絲會從幼蟲頭部長出;由於在冬天時,蝙蝠蛾還是活生生的蟲,到了夏天就變成草了,所以就被稱作冬蟲夏草。

  野菇其實是種神奇的東西,因為它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但是卻讓人不會感到很害怕,反而還會有更多的好奇心,讓人去研究它。但是現在我唯一擔心的一點就是到底要怎麼分辨野菇是否有毒,因為要是在野外真的與其他人失聯而且斷糧了,那我又剛好吃下有毒的野菇那怎麼辦?所以,這種時候就只能祈求老天幫忙了。野菇,真是一種讓我又愛又怕的東西。

【菇!!是植物??是動物??】
我最愛吃的料理之一就是「菇菇大餐」,我原本以為「 菇」是一種植物,但是在上了特生中心-黃秀雯老師的課之後,才真正的了解其實”菇”既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
黃老師說,觀察”菇”的細胞不含葉綠素也不行光合作用,所以不是屬於植物界;而細胞所組成的成份裡有它還含有昆蟲外骨骼的幾丁質,所以它比較接近動物,但也不屬於動物界。
所以正確的答案~~「菇」是屬於「真菌界」的生物。

【菇的生長環境】
  黃老師說植物的葉子上的養份不多,所以可以長在植物葉子上的菇較小朵,而且菌類多數長在潮濕多養份的地方,例如在竹林下不長草卻長菇,是因為潮濕又陰暗,菇類吸收竹葉的養份,而且不用行光合作用,但是這種環境下草卻無法生存。

【美麗與平凡又致命毒菇的毒性種類】
  有些菇長的很美麗,也有一些不好看,但是有些美麗的菇卻是有毒,也有一些長的好像(可食用)”雨傘菇”的綠褶菇(毒菇)。
毒菇的毒性種類有:
1. 神經致幻型(會神智不清、產生幻覺)
2. 腸胃炎型(腹瀉、脫水、休克)
3. 肝損害型(嚴重者會肝腎衰竭,甚至死亡)
4. 溶血型(會大量破壞紅血球,甚至死亡)

【菇~~都能當做盤中飧??】
  黃老師說,就算是再有經驗的人,也都無法用肉眼或圖鑑就能百分之百的確定到底是不是毒菇,一定帶回去用機器檢驗是否有毒,所以千萬不要像「神農氏」一樣「以身試菇」,結果確換來「生命的危險」。

野菇生態觀察

野菇~野菇,雖然野菇是我們常見的東西,無論是在地上、樹上或是任何地方都常常能看到野菇的蹤影,但是野菇為什麼有的看起來鮮豔,有的看起來髒髒且是黑、褐色?而是不是所有野菇都可以吃呢?又是否有野菇會有毒呢?雖然我們常看到野菇,但是我們卻沒去認真的了解他,沒關係,這堂課將會讓你解開一切謎題。

壹.野菇一族
野菇究竟算是我們生態界中的那一種分類呢?他算是生物界中的真核類的多細胞的真菌界,哦~原來我們的生態界中,不只有分成動物界、植物界這兩類而已啊!還有真菌界啊!而且野菇有幾種分類的方式,課以讓你清楚的分辨什麼是野菇:
1.一定是由菌絲所構成(可分為四種):氣生菌絲、營養菌絲、匍伏菌絲、直立菌絲。
2.以孢子繁衍後代:就跟蕨類一樣,會用孢子來繁衍後代。
3.不具有葉綠素:因為他是屬於真菌界的,他並不是屬於植物界的,所以他並不會行光合作用。
4.含有幾丁質:就是昆蟲外骨骼的物質。
5.以吸收其他處營養的方式過活:他會利用「營養菌絲」來吸收營養物質。

貳.主要構造
我們現在就要來探索野菇身體的奧秘囉~以下是他的九個主要構造:一.菌絲索:伸進腐肉或土壤的地方,類似植物的根。
二.菌托:在野菇的下面,位於土壤的上面,下面則是接著菌絲索,感覺好像是把菌柄包住一樣。
三.菌柄:野姑的枝幹,像是野菇的柱子。
四.菌環:在菌柄中間的環狀物。
五.菌褶:在菌蓋內部的條紋。
六.條紋:在菌蓋外部的條紋。
七.鱗片:在菌蓋上的一些小鱗片。
八.菌肉:野菇的肉。
九.菌蓋:位於野菇最上方,感覺很像一把打開的雨傘。

參.野菇的生長方式
一.腐生型菇菌:
是大地的清道夫,也就是扮演著分解的角色,藉由「孢外酵素」,分解自然界中的一些東西,如:
1.落葉的分解者:群生金錢菌、潔小菇。
2.木材分解者:雲芝、靈芝。
二.共生型菇菌
野菇也會利用共生的方式,和其他的生物互相幫助,並且繁衍後代,可分為五大種:
1.與一般高等植物共生(蕨類、樹木):紅菇、乳菇、牛肝菌、鵝膏。
2.與蘭科植物共生(最常見的救是腐生蘭):天麻。
3.與作物或草本植物共生:有很多種類,而被共生的有香瓜、木瓜、百合等作物及花卉上。
4.與藻類共生:葉狀地衣、枝狀地一、粉狀地一。
5.與動物共生:美味的「雞肉絲菇」會和白蟻共生。
三.寄生型菇菌
1.冬蟲夏草
2.星型菌:很特別,是菇寄生菇,寄生在黑紅菇上。
四.捕食型菇菌
把菌絲化成誘捕構造:指環菌(在土壤中,會捕食線蟲)。

肆.毒菇
菇類的毒很特別,若你只是用手去碰他其實是不會怎麼樣的,但是若你把他吃下去,那事情可就大條了,他有可能會使一些神經都麻痺掉,嚴重的話,還有可能會危及生命喔!全世界已知毒菇種類有150~250種,台灣卻佔了約60種,可見台灣的毒菇不少喔!

伍.心得
這堂課不但讓我學到了野菇的種種生態,而且也讓我放心了不少,因為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毒家只要你不去吃它就不會有事,因此這提醒了我們一件事,看到野外不認識的生物時,盡量遠遠的觀察、拍照、紀錄就好,免得遇上一些有毒的生物,那就完蛋啦!

在生活上,常常會出現各式各樣的菇類,像金針菇、蘑菇、香菇,都很營養,但是很少有人研究牠,人們對菇類也就不熟悉了!
生物,有分為兩類:「原核類」,也就是原核生物界。還有「真核類」,真核類中又分為:「單細胞」,也就是原生生物界。「多細胞」,其中又分為三種:「植物界」,會行光合作用。「動物界」,已攝取的方式來補充營養。最後一個-真菌類,以吸收的方式來補充營養,菇類,就是真菌類,但是牠到底是植物還是動物呢?其實牠兩個都是,但是比較偏向動物喔!
菇菌可以用來- 食用、藥用、研究用、觀賞用,牠長得快,生命結束的也快,也些菇甚至在清晨一點五十分「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在上午七點就死亡了。
菇菌由菌絲構成,用孢子繁衍後代,沒有綠葉素,牠是從環境、或其他生物中吸取養分,牠有細胞壁、含有幾丁質。那麼,吃菇算是吃素嗎?菇中所含有的幾丁質,螃蟹也有,所以,吃菇算是吃葷喔!
野生菇菌的主要構造有- 1.菌絲索 2.菌托 3.菌柄 4.菌環 5.菌褶 6.條紋 7.鱗片 8.菌肉 9.菌蓋 。有些菇菌沒有菌柄,也有側生、偏生、中生等,每一種孤菌的菌柄所長的位置都不一樣。
野生菇菌會以不同的方式生存下來,其中就分為 共生、寄生、腐生 。共生-長在植物身上,但是也會幫牠吸取養分。 寄生-一樣長在植物身上,但是不會幫牠吸取養分,像-冬蟲夏草、蛇菰。 腐生-在掉落的葉子生長,像- 皮傘,就是生長在枯木上的。
※台灣有各式各樣的菇類,有些有趣,有些恐怖,就讓我們來認識牠們吧~
紅菇(有白色、紅色、黃色)、鵝膏(毒傘)、馬鞍菌 大部份都有毒。
乳菇,顧名思義就是在受傷時,會產生乳汁。
天麻,是蘭科植物,與密環菌共生。
雞肉絲菇,頭上有小尖角,全台有四種野菇有這種特徵,有時候,牠的底下會有白蟻窩一起共生。
指環菌會捕食食線蟲,由於食線蟲是在土裡走動,所以牠用菌絲捕抓,取獲獵物後,牠會吐消化液,在吞食。
墨汁鬼傘,當你把牠拔起來時,也就是牠死亡的時候,牠會自行溶解,變成墨水,指剩下菌柄。
網紋馬勃、地星、硬皮馬勃、鳥巢菌都沒有菌褶。
地星利用雨水傳播孢子,硬皮馬勃會自行裂開把孢子彈出去,鳥巢菌的孢子下面有小彈簧,下雨時,孢子受壓,就會彈出去,掛在動物的身上來進行傳播,星頭鬼筆小時候像蛇蛋,會發出惡臭,用蒼蠅來傳播孢子。
白木耳和木耳聽起來很相似,但是牠們的種類是不同的,孢子所在的位置也不同。 木耳可以清除血管堵塞,和心血管疾病。而白木耳可以養顏美容,可以跟燕窩媲美,有素燕窩之稱。
黃綠螢光小菇在晚上的時候會發出綠光,因為蛾有趨光性,所以牠用蛾來傳播孢子,但是也有很聰明的蜘蛛,會在牠的旁邊織網,來捕捉蛾。
常見的香菇的孢子顏色是黃色的,是食用菇的一種。香菇可以提升免疫力,含有維他命D。
草菇很有營養,媲美牛肉,所以有素中之葷之稱,以前是供進給皇帝吃的,所以也叫「貢菇」,但是注意喔,牠不可以生吃。
平常常在火鍋中出現的金針菇,是在低溫、黑暗的環境中培養的,所以才會細細長長的,在野外,自然環境下所生長的金針菇,菌蓋有8公分~10公分左右,因為有曬太陽,所以顏色很深,菌柄肥胖,不是很好吃,這樣的東西竟然跟火鍋中好吃的金針菇是同一種東西!
在黃裙竹孫、短裙竹孫、長裙竹孫中,只有黃群竹孫有毒。
塊菇,有黑鑽石之稱,但是只能用豬才找的到,可是豬一找到後,就會開始吃,所以人們都會拿棒子打牠,之後也訓練狗來找塊菇。
老師還有介紹和松樹共生的松茸、長在合歡山的羊肚菌,都非常有趣呢!
在野菇中,也有有毒的野菇,但是牠們不是用顏色鮮艷的程度來判斷有沒有毒,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吃野外菇菌。毒野菇也有分為好幾種~
1.神經至幻型-像毒蠅傘等。會造成嘔吐、腹瀉、氣管收縮。
2.腸胃炎型-像毒綠褶菇、簇生黃韌傘等。嚴重時會引起脫水及休克。
3.肝損害型-像鱗柄白鵝膏,也稱招魂天使。有可能會死亡。
4.溶血型-像鹿花菌,會引起腸胃炎。
5.其他-像紅褐杯傘,會引起過敏性皮膚炎。
常常會在「大長今」裡面出現的「高級食材」-冬蟲夏草,其實是真菌寄生在蝙蝠蛾的三齡幼蟲身上,「成熟」後,會從牠的頭冒出來,所以才會叫做「冬蟲夏草」,而且高級的冬蟲夏草是非常貴的,一斤要100萬左右,沒那麼高級的也要20萬左右,但是牠真的補身體嗎?
同樣也很貴的-樟芝,有很多的三帖類,只長在台灣特有的牛樟樹上,非常稀有,人稱森林之紅寶石,拇指這麼大的樟芝大約要9千元左右。已經培育出紅牛樟芝、黃牛樟芝、和最貴的白牛樟芝。但是價格並不一定代表品質喔!
講到菇,就會想到吃,這堂課,使我發現許多對菇的錯誤觀念,更是瞭解到毒菇的可怕與威力,但是我還是喜歡吃菇,像杏鮑菇、金針菇、珊瑚菇……哇!我講到快要流口水了啦!

野菇的生態觀察
在下雨過後,樹林裡就會冒出一朵朵小傘-野菇。它們有的色彩繽紛,有的平淡無奇,有的奇形怪狀,有的散發惡臭,有的還有深藏不露的毒。你有沒有被它們吸引過呢?
【菇的分類】
菇,不是植物!不是動物!在自然界中,它屬於真核類→多細胞→菌類界。有些植物也長的像菇,要分辨菇類,菇類有幾個特點:
*不具葉綠素,也不會行光合作用
*由菌絲組成
*以孢子繁衍後代
*含有幾丁質,幾丁質就是包覆在昆蟲外面的那層殼
*以吸收其他處營養的方式成長
像我們平常吃的金針菇、珊瑚菇、香菇和靈芝等都是屬於菇類的!

【菇的外貌】
菇類,有幾個特徵:
*菌蓋:有許多形狀,是辨別種類最好方法
*菌摺:有離生、直生、彎生、延生、映附生、稍附生等,內部有孢子
*菌炳:有無柄、側生、偏生、中生等生長方式
*菌環、條紋、鱗片:有些種類有,有些種類沒有
*菌肉、菌托:位於菌柄最下方
*菌絲索:用於吸取養分

【菇的生長】
菇類的生長形式有:
*腐生:長在潮濕、有許多腐爛物的地方。會長在落葉、樹幹、木材、松果上,這類的菇在菇類中屬於分解者。如:木耳、靈芝。
*共生:與其他生物合作生活。如:與白蟻共生的雞肉絲菇,往它下面挖,一定可以挖到白蟻窩。
*寄生:以吸取寄主的養分維生,對其寄主有害,甚至會造成寄主死亡。如:冬蟲夏草,它的菌絲侵入蝙蝠蛾幼蟲體內後,不斷吸收蟲體的營養,大量繁殖。隨幼蟲慢慢長大,菌絲也逐漸蔓延到蟲體的全身。最後幼蟲死亡,時值冬天,稱為冬蟲;冬蟲夏草繼續成長,隔年四、五月時,在蟲體頭部長出棍棒狀子實體,稱為夏草,冬蟲夏草因此而得名。

【竹笙家族】
竹笙,有著好似薄紗的裙,但卻會散發惡臭,吸引蒼蠅幫它傳播孢子。台灣的竹笙有三種:
*長裙竹笙,它像薄紗的那一部分是長的,可食
*短裙竹笙,它像薄紗的那一部分是短的,可食
*黃裙竹笙,它和長裙竹笙一樣有「長裙子」,但是是黃色的。有毒,不可食用
【萬萬不可碰!】
別看菇類可愛,其實有些擁有的是可以致死的毒!毒菇照毒性種類的不同,可分為:精神迷幻型、腸胃炎型、溶血型、過敏皮膚型、肝損害型。其中,又以肝損害型最為嚴重。

精神迷幻型的毒菇~~例:毒蠅傘,精神迷幻型的毒菇已知有80餘種。中毒症狀是精神興奮,精神錯亂或精神抑制等神經性症狀,有時還有幻覺

腸胃炎型的毒菇~~例:毒綠褶菇,腸胃炎型的毒菇已知有60餘種。通常的中毒症狀是強烈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

溶血型的毒菇~~例:鹿花菌,主要症狀是在1-2天內發生溶血性貧血,症狀是突然寒戰,發熱,腹疼頭疼,腰背肢體疼,面色蒼白,噁心,嘔吐全身虛弱無力,煩躁不安和氣促

過敏性皮膚炎型的毒菇~~例:紅褐杯傘

肝損害型的毒菇~~例:鱗柄白鵝膏(又稱招魂天使),溶血型的毒菇已知有20餘種。

常見的毒菇有:大鹿花菌、赭紅擬口蘑、白毒鵝膏菌、毒鵝膏菌、毒蠅鵝膏菌、細環柄菇、大青褶傘、細褐鱗蘑菇、毛頭鬼傘、半卵形斑褶菇、毒粉褶菌、介味滑銹傘、糞銹傘、美麗粘草菇、毛頭乳菇、臭黃菇、白黃粘蓋牛肝菌、粉紅枝瑚菌等。

【心得】
毒菇,就像是一朵朵迷幻的小傘,吸引你吃下了它,最後有可能命喪黃泉。它們和普通的菇,難以辨識,有些含有致死之毒的菇竟有溫和可愛的外表。有些菇,不說可能看不出,在它平淡無奇的外表下有深藏不露的毒。所以,在野外,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千萬不要去吃身旁的菇,不管你有多餓,可能吃下去就一命嗚呼了!不用用舌頭去品嚐它,用視覺也能欣賞它的外貌!

(修改過後的)
野菇的生態觀察
在下雨過後,樹林裡就會冒出一朵朵小傘-野菇。它們有的色彩繽紛,有的平淡無奇,有的奇形怪狀,有的散發惡臭,有的還有深藏不露的毒。你有沒有被它們吸引過呢?
【菇的分類】
菇,不是植物!不是動物!在自然界中,它屬於真核類→多細胞→菌類界。有些植物也長的像菇,要分辨菇類,菇類有幾個特點:
*不具葉綠素,也不會行光合作用
*由菌絲組成
*以孢子繁衍後代
*含有幾丁質,幾丁質就是包覆在昆蟲外面的那層殼
*以吸收其他處營養的方式成長
像我們平常吃的金針菇、珊瑚菇、香菇和靈芝等都是屬於菇類的!

【菇的外貌】
菇類,有幾個特徵:
*菌蓋:有許多形狀,是辨別種類最好方法
*菌摺:有離生、直生、彎生、延生、映附生、稍附生等,內部有孢子
*菌炳:有無柄、側生、偏生、中生等生長方式
*菌環、條紋、鱗片:有些種類有,有些種類沒有
*菌肉、菌托:位於菌柄最下方
*菌絲索:用於吸取養分

【菇的生長】
菇類的生長形式有:
*腐生:長在潮濕、有許多腐爛物的地方。會長在落葉、樹幹、木材、松果上,這類的菇在菇類中屬於分解者。如:木耳、靈芝。
*共生:與其他生物合作生活。如:與白蟻共生的雞肉絲菇,往它下面挖,一定可以挖到白蟻窩。
*寄生:以吸取寄主的養分維生,對其寄主有害,甚至會造成寄主死亡。如:冬蟲夏草,它的菌絲侵入蝙蝠蛾幼蟲體內後,不斷吸收蟲體的營養,大量繁殖。隨幼蟲慢慢長大,菌絲也逐漸蔓延到蟲體的全身。最後幼蟲死亡,時值冬天,稱為冬蟲;冬蟲夏草繼續成長,隔年四、五月時,在蟲體頭部長出棍棒狀子實體,稱為夏草,冬蟲夏草因此而得名。

【竹笙家族】
竹笙,有著好似薄紗的裙,但卻會散發惡臭,吸引蒼蠅幫它傳播孢子。台灣的竹笙有三種:
*長裙竹笙,它像薄紗的那一部分是長的,可食
*短裙竹笙,它像薄紗的那一部分是短的,可食
*黃裙竹笙,它和長裙竹笙一樣有「長裙子」,但是是黃色的。有毒,不可食用

【萬萬不可碰!】
別看菇類可愛,其實有些擁有的是可以致死的毒!毒菇照毒性種類的不同,可分為:精神迷幻型、腸胃炎型、溶血型、過敏皮膚型、肝損害型。其中,又以肝損害型最為嚴重。

精神迷幻型的毒菇~~例:毒蠅傘,精神迷幻型的毒菇已知有80餘種。中毒症狀是精神興奮,精神錯亂或精神抑制等神經性症狀,有時還有幻覺

腸胃炎型的毒菇~~例:毒綠褶菇,腸胃炎型的毒菇已知有60餘種。通常的中毒症狀是強烈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

溶血型的毒菇~~例:鹿花菌,主要症狀是在1-2天內發生溶血性貧血,症狀是突然寒戰,發熱,腹疼頭疼,腰背肢體疼,面色蒼白,噁心,嘔吐全身虛弱無力,煩躁不安和氣促

過敏性皮膚炎型的毒菇~~例:紅褐杯傘

肝損害型的毒菇~~例:鱗柄白鵝膏(又稱招魂天使),溶血型的毒菇已知有20餘種。

常見的毒菇有:大鹿花菌、赭紅擬口蘑、白毒鵝膏菌、毒鵝膏菌、毒蠅鵝膏菌、細環柄菇、大青褶傘、細褐鱗蘑菇、毛頭鬼傘、半卵形斑褶菇、毒粉褶菌、介味滑銹傘、糞銹傘、美麗粘草菇、毛頭乳菇、臭黃菇、白黃粘蓋牛肝菌、粉紅枝瑚菌等。

【心得】
毒菇,就像是一朵朵迷幻的小傘,吸引你吃下了它,最後有可能命喪黃泉。它們和普通的菇,難以辨識,有些含有致死之毒的菇竟有溫和可愛的外表。有些菇,不說可能看不出,在它平淡無奇的外表下有深藏不露的毒。所以,在野外,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千萬不要去吃身旁的菇,不管你有多餓,可能吃下去就一命嗚呼了!不用用舌頭去品嚐它,用視覺也能欣賞它的外貌!

(再修改過)
野菇的生態觀察
在下雨過後,樹林裡就會冒出一朵朵小傘-野菇。它們有的色彩繽紛,有的平淡無奇,有的奇形怪狀,有的散發惡臭,有的還有深藏不露的毒。你有沒有被它們吸引過呢?
【菇的分類】
菇,不是植物!不是動物!在自然界中,它屬於真核類→多細胞→菌類界。有些植物也長的像菇,要分辨菇類,菇類有幾個特點:
*不具葉綠素,也不會行光合作用
*由菌絲組成
*以孢子繁衍後代
*含有幾丁質,幾丁質就是包覆在昆蟲外面的那層殼
*以吸收其他處營養的方式成長
像我們平常吃的金針菇、珊瑚菇、香菇和靈芝等都是屬於菇類的!

【菇的外貌】
菇類,有幾個特徵:
*菌蓋:有許多形狀,是辨別種類最好方法
*菌摺:有離生、直生、彎生、延生、映附生、稍附生等,內部有孢子
*菌炳:有無柄、側生、偏生、中生等生長方式
*菌環、條紋、鱗片:有些種類有,有些種類沒有
*菌肉、菌托:位於菌柄最下方
*菌絲索:用於吸取養分

【菇的生長】
菇類的生長形式有:
*腐生:長在潮濕、有許多腐爛物的地方。會長在落葉、樹幹、木材、松果上,這類的菇在菇類中屬於分解者。如:木耳、靈芝。

*共生:與其他生物合作生活。有幾種形式:
˙和一般植物共生:如紅菇、乳菇、牛肝菌、鵝膏、牛樟芝等
˙和蘭科植物共生:如天麻
˙和動物共生:如雞肉絲菇(會和白蟻共生)等

*寄生:以吸取寄主的養分維生,對其寄主有害,甚至會造成寄主死亡
˙冬蟲夏草,它的菌絲侵入蝙蝠蛾幼蟲體內後,不斷吸收蟲體的營養,大量繁殖。隨幼蟲慢慢長大,菌絲也逐漸蔓延到蟲體的全身。最後幼蟲死亡,時值冬天,稱為冬蟲;冬蟲夏草繼續成長,隔年四、五月時,在蟲體頭部長出棍棒狀子實體,稱為夏草,冬蟲夏草因此而得名。
˙.星型菌:又稱土星菌,寄生在黑紅菇上。

【竹笙家族】
竹笙,有著好似薄紗的裙,但卻會散發惡臭,吸引蒼蠅幫它傳播孢子。台灣的竹笙有三種:
*長裙竹笙,它像薄紗的那一部分是長的,可食
*短裙竹笙,它像薄紗的那一部分是短的,可食
*黃裙竹笙,它和長裙竹笙一樣有「長裙子」,但是是黃色的。有毒,不可食用

【萬萬不可碰!】
別看菇類可愛,其實有些擁有的是可以致死的毒!毒菇照毒性種類的不同,可分為:精神迷幻型、腸胃炎型、溶血型、過敏皮膚型、肝損害型。其中,又以肝損害型最為嚴重。

*精神迷幻型的毒菇~~例:毒蠅傘,精神迷幻型的毒菇已知有80餘種。中毒症狀是精神興奮,精神錯亂或精神抑制等神經性症狀,有時還有幻覺

*腸胃炎型的毒菇~~例:毒綠褶菇,腸胃炎型的毒菇已知有60餘種。通常的中毒症狀是強烈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

*溶血型的毒菇~~例:鹿花菌,主要症狀是在1-2天內發生溶血性貧血,症狀是突然寒戰,發熱,腹疼頭疼,腰背肢體疼,面色蒼白,噁心,嘔吐全身虛弱無力,煩躁不安和氣促

*過敏性皮膚炎型的毒菇~~例:紅褐杯傘

*肝損害型的毒菇~~例:鱗柄白鵝膏(又稱招魂天使),溶血型的毒菇已知有20餘種。

【心得】
毒菇,就像是一朵朵迷幻的小傘,吸引你吃下了它,最後有可能命喪黃泉。它們和普通的菇,難以辨識,有些含有致死之毒的菇竟有溫和可愛的外表。有些菇,不說可能看不出,在它平淡無奇的外表下有深藏不露的毒。所以,在野外,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千萬不要去吃身旁的菇,不管你有多餓,可能吃下去就一命嗚呼了!不用用舌頭去品嚐它,用視覺也能欣賞它的外貌!

(最後修改)
野菇的生態觀察
在下雨過後,樹林裡就會冒出一朵朵小傘-野菇。它們有的色彩繽紛,有的平淡無奇,有的奇形怪狀,有的散發惡臭,有的還有深藏不露的毒。你有沒有被它們吸引過呢?
【菇的分類】
菇,不是植物!不是動物!在自然界中,它屬於真核類→多細胞→菌類界。有些植物也長的像菇,要分辨菇類,菇類有幾個特點:
*不具葉綠素,也不會行光合作用
*由菌絲組成
*以孢子繁衍後代
*含有幾丁質,幾丁質就是包覆在昆蟲外面的那層殼
*以吸收其他處營養的方式成長
像我們平常吃的金針菇、珊瑚菇、香菇和靈芝等都是屬於菇類的!

【菇的外貌】
菇類,有幾個特徵:
*菌蓋:有許多形狀,是辨別種類最好方法
*菌摺:有離生、直生、彎生、延生、映附生、稍附生等,內部有孢子
*菌炳:有無柄、側生、偏生、中生等生長方式
*菌環、條紋、鱗片:有些種類有,有些種類沒有
*菌肉、菌托:位於菌柄最下方
*菌絲索:用於吸取養分

【菇的生長】
菇類的生長形式有:
*腐生:長在潮濕、有許多腐爛物的地方。會長在落葉、樹幹、木材、松果上,這類的菇在菇類中屬於分解者。如:木耳、靈芝。

*共生:與其他生物合作生活。有幾種形式:
˙和一般植物共生:如紅菇、乳菇、牛肝菌、鵝膏、牛樟芝等
˙和蘭科植物共生:如天麻
˙和動物共生:如雞肉絲菇(會和白蟻共生)等

*寄生:以吸取寄主的養分維生,對其寄主有害,甚至會造成寄主死亡
˙冬蟲夏草,它的菌絲侵入蝙蝠蛾幼蟲體內後,不斷吸收蟲體的營養,大量繁殖。隨幼蟲慢慢長大,菌絲也逐漸蔓延到蟲體的全身。最後幼蟲死亡,時值冬天,稱為冬蟲;冬蟲夏草繼續成長,隔年四、五月時,在蟲體頭部長出棍棒狀子實體,稱為夏草,冬蟲夏草因此而得名。
˙星型菌:又稱土星菌,寄生在黑紅菇上。

【竹笙家族】
竹笙,有著好似薄紗的裙,但卻會散發惡臭,吸引蒼蠅幫它傳播孢子。台灣的竹笙有三種:
*長裙竹笙,它像薄紗的那一部分是長的,可食
*短裙竹笙,它像薄紗的那一部分是短的,可食
*黃裙竹笙,它和長裙竹笙一樣有「長裙子」,但是是黃色的。有毒,不可食用

【萬萬不可碰!】
別看菇類可愛,其實有些擁有的是可以致死的毒!毒菇照毒性種類的不同,可分為:精神迷幻型、腸胃炎型、溶血型、過敏皮膚型、肝損害型。其中,又以肝損害型最為嚴重。

*精神迷幻型的毒菇~~例:毒蠅傘,精神迷幻型的毒菇已知有80餘種。中毒症狀是精神興奮,精神錯亂或精神抑制等神經性症狀,有時還有幻覺

*腸胃炎型的毒菇~~例:毒綠褶菇,腸胃炎型的毒菇已知有60餘種。通常的中毒症狀是強烈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

*溶血型的毒菇~~例:鹿花菌,主要症狀是在1-2天內發生溶血性貧血,症狀是突然寒戰,發熱,腹疼頭疼,腰背肢體疼,面色蒼白,噁心,嘔吐全身虛弱無力,煩躁不安和氣促

*過敏性皮膚炎型的毒菇~~例:紅褐杯傘

*肝損害型的毒菇~~例:鱗柄白鵝膏(又稱招魂天使),溶血型的毒菇已知有20餘種。

【心得】
毒菇,就像是一朵朵迷幻的小傘,吸引你吃下了它,最後有可能命喪黃泉。它們和普通的菇,難以辨識,有些含有致死之毒的菇竟有溫和可愛的外表。有些菇,不說可能看不出,在它平淡無奇的外表下有深藏不露的毒。所以,在野外,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千萬不要去吃身旁的菇,不管你有多餓,可能吃下去就一命嗚呼了!不用用舌頭去品嚐它,用視覺也能欣賞它的外貌!

香菇!?好噁心!這是一般小孩對香菇的感覺,又軟又苦又滑,光是看到就沒味口,更何況是吃呢?但你知道嗎?菇,是健康的帶源者,這回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菇吧!
何謂菇菌
生物,分為原核類和真核類,原核類是細菌、藍綠藻……等,而真核類又分為單細胞和多細胞,單細胞是原生生物界,多細胞是由進行光合作用的植物類、吸收式營養的真菌類和攝取是營養的動物類組成,大部份的人都認為菇菌是植物而非動物,但並不是,其實菇菌雖然都不是,但較偏向動物。牠是由菌絲構成,以孢子傳宗接代,因為不是植物所以沒有葉綠素,而且細胞壁有幾丁質(膳食纖維)吸收養分的方式跟動植物不同,牠是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收養分的,每種菇菌都有菌絲索、菌托、菌柄、菌環、菌褶、條紋、鱗片、菌肉和菌蓋。麵包、醬油都是由菌菇發酵而成的。
菇菌生態
菇菌分為:腐生型菇菌、共生型菇菌、寄生型菇菌和捕食型菇菌。腐生形菇菌其實就是大地的清道夫,像群生金錢菌和潔小菇就可以分解落葉,而雲之和靈芝是以白腐型的方式分解木材,茯苓、硫色徇孔菌則是用褐腐性的方式分解木材。共生形菇群,就是與動植物共生,例如「雞肉絲菇」就會以細長的假根深入地下相連白蟻窩。寄生型菇菌,寄生在動植物的身上,會造成寄主死亡或生病。捕食型菇菌,利用菌絲誘捕獵物,然後跟朱籠草一樣分泌溶液分解後再吸收,例如指環菌會捕食線蟲。
食用菇,名副其實就是可以吃的菇,最早被中國人利用,全世界的食用菇共計2000餘種,大家最熟悉的十種食用菇唯獨洋菇由外國人栽培外,其餘的都是中國人最先栽培,現在台灣有栽培木耳、白木耳、金針菇、香菇……等。
毒菇,動物食用後會造成身體受到傷害,嚴重的可能會死亡,中毒的類型有:神經致幻毒,毒素有三種,都會攻擊神經系統,造成嘔吐、腹瀉、流汗、神智不清、幻覺、快感、哭笑無常、抽續等,例如毒蠅傘;腸胃炎型,毒素還不確定,為攻擊腸胃道,造成嘔吐、腹痛、嚴重的話會休克或脫水,例如簇生黃韌傘;肝損害型,這是最毒的一種類型,攻擊肝和腎,會嘔吐、腹瀉、1~2天看起來會已全癒,之後會抽續或出現黃疸或死亡, 最典型的就是招魂天使—-鱗柄白鵝膏;溶血型,會攻擊紅血球、肝、腎或心臟,造成腸胃炎、貧血,最嚴重會抽續或死亡;其他類,毒素分為三種,攻擊腸胃道、腎或皮膚,會頭痛、嘔吐或過敏性皮膚炎。從以前到現在,人們都認為辨識毒菇的方法是外表鮮艷或沒有蟲蛀,這些其實都不能相信,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隨便摘採野生菇菌。
藥用菌,在明朝李時珍著作的本草綱目內記載,有20種可以藥用的菇菌。在約1929年時,英國人發現真菌可產生一種叫「青黴素」的抗生素,大家才開始把菇菌用在醫藥上,藥用菇的成份中的多糖類是被研究最多的。大家熟悉的藥用菇有牛樟芝和冬蟲夏草,牛樟芝被稱為森林的紅寶石,長在30年以上的牛樟樹上,是特有徵菌,很幸運的,牛樟芝只有台灣有,是台灣特有種,男生適合吃紅牛樟芝(紅寶石)和黃牛樟芝(軟黃金),女生適合吃白牛樟芝(白鑽石),可以退斑,也可減少異位性皮膚炎,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有在培育。冬蟲夏草,是有一種孢子寄生在蝙蝠蛾幼蟲身上,吸收牠的養分,菌絲會一直長,直到充滿整個蟲體,幼蟲就會死掉,那時剛好是冬天,所以就叫做冬蟲,等夏天到來時,菌絲會在死掉的蟲頭的部份萌芽,就叫作夏草,還有冬蟲夏草如果開裂的話就是孢子跑出來了。
孢子印
想要留下孢子印嗎?可以找已成熟的菇菌,剪掉菌柄,把菌蓋蓋在紙上,淺色的菌菇就用深色的紙,深色的就用淺色的紙,再蓋上皿器,靜置8小時,一堆一堆的孢子掉再紙上就好了。
我其實不太喜歡吃菇,不過沒想到菇菌是專家口中的「健康食品」,那我就不得不吃了!世界上這麼多的菇菌,好壞常常分不清處, 這也難怪他是如此神祕啊,所以好好瞭解菇菌是重要的。

啊!傳的不完整,再傳一次~老師抱歉==

香菇!?好噁心!這是一般小孩對香菇的感覺,又軟又苦又滑,光是看到就沒味口,更何況是吃呢?但你知道嗎?菇,是健康的帶源者,這回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菇吧!
何謂菇菌
生物,分為原核類和真核類,原核類是細菌、藍綠藻……等,而真核類又分為單細胞和多細胞,單細胞是原生生物界,多細胞是由進行光合作用的植物類、吸收式營養的真菌類和攝取是營養的動物類組成,大部份的人都認為菇菌是植物而非動物,但並不是,其實菇菌雖然都不是,但較偏向動物。牠是由菌絲構成,以孢子傳宗接代,因為不是植物所以沒有葉綠素,而且細胞壁有幾丁質(膳食纖維)吸收養分的方式跟動植物不同,牠是從環境或其他生物吸收養分的,每種菇菌都有菌絲索、菌托、菌柄、菌環、菌褶、條紋、鱗片、菌肉和菌蓋。麵包、醬油都是由菌菇發酵而成的。
菇菌生態
菇菌分為:腐生型菇菌、共生型菇菌、寄生型菇菌和捕食型菇菌。腐生形菇菌其實就是大地的清道夫,像群生金錢菌和潔小菇就可以分解落葉,而雲之和靈芝是以白腐型的方式分解木材,茯苓、硫色徇孔菌則是用褐腐性的方式分解木材。共生形菇群,就是與動植物共生,例如「雞肉絲菇」就會以細長的假根深入地下相連白蟻窩。寄生型菇菌,寄生在動植物的身上,會造成寄主死亡或生病。捕食型菇菌,利用菌絲誘捕獵物,然後跟朱籠草一樣分泌溶液分解後再吸收,例如指環菌會捕食線蟲。
食用菇,名副其實就是可以吃的菇,最早被中國人利用,全世界的食用菇共計2000餘種,大家最熟悉的十種食用菇唯獨洋菇由外國人栽培外,其餘的都是中國人最先栽培,現在台灣有栽培木耳、白木耳、金針菇、香菇……等。
毒菇,動物食用後會造成身體受到傷害,嚴重的可能會死亡,中毒的類型有:神經致幻毒,毒素有三種,都會攻擊神經系統,造成嘔吐、腹瀉、流汗、神智不清、幻覺、快感、哭笑無常、抽續等,例如毒蠅傘;腸胃炎型,毒素還不確定,為攻擊腸胃道,造成嘔吐、腹痛、嚴重的話會休克或脫水,例如簇生黃韌傘;肝損害型,這是最毒的一種類型,攻擊肝和腎,會嘔吐、腹瀉、1~2天看起來會已全癒,之後會抽續或出現黃疸或死亡, 最典型的就是招魂天使—-鱗柄白鵝膏;溶血型,會攻擊紅血球、肝、腎或心臟,造成腸胃炎、貧血,最嚴重會抽續或死亡;其他類,毒素分為三種,攻擊腸胃道、腎或皮膚,會頭痛、嘔吐或過敏性皮膚炎。從以前到現在,人們都認為辨識毒菇的方法是外表鮮艷或沒有蟲蛀,這些其實都不能相信,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隨便摘採野生菇菌。
藥用菌,在明朝李時珍著作的本草綱目內記載,有20種可以藥用的菇菌。在約1929年時,英國人發現真菌可產生一種叫「青黴素」的抗生素,大家才開始把菇菌用在醫藥上,藥用菇的成份中的多糖類是被研究最多的。大家熟悉的藥用菇有牛樟芝和冬蟲夏草,牛樟芝被稱為森林的紅寶石,長在30年以上的牛樟樹上,是特有徵菌,很幸運的,牛樟芝只有台灣有,是台灣特有種,男生適合吃三帖類最多的紅牛樟芝(紅寶石)和黃牛樟芝(軟黃金),女生適合吃白牛樟芝(白鑽石),可以退斑,也可減少異位性皮膚炎,甚至可抗肝癌,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有在培育。冬蟲夏草,是有一種孢子寄生在蝙蝠蛾幼蟲身上,吸收牠的養分,菌絲會一直長,直到充滿整個蟲體,幼蟲就會死掉,那時剛好是冬天,所以就叫做冬蟲,等夏天到來時,菌絲會在死掉的蟲頭的部份萌芽,就叫作夏草,還有冬蟲夏草如果開裂的話就是孢子跑出來了。
孢子印
想要留下孢子印嗎?可以找已成熟的菇菌,剪掉菌柄,把菌蓋蓋在紙上,淺色的菌菇就用深色的紙,深色的就用淺色的紙,再蓋上皿器,靜置8小時,一堆一堆的孢子掉再紙上就好了。
我其實不太喜歡吃菇,不過沒想到菇菌是專家口中的「健康食品」,那我就不得不吃了!世界上這麼多的菇菌,好壞常常分不清處, 這也難怪他是如此神祕啊,所以好好瞭解菇菌是重要的。

野菇生態觀察
野菇,野菇,平常我們說的野菇就是野生菇菌,但是野生菇菌到底是什麼?這堂課就請黃秀雯老師來跟我們講解野菇生態觀察吧!野生菇菌是一種非常特別的生物,牠和植物不同,因為植物的細胞核中有葉綠體,可是野生菇菌的細胞核中沒有葉綠體,細胞壁的主成分為幾丁質和纖維素,在生物界的分類中,牠不屬於動物也不屬於植物,牠屬於生物界真核類多細胞中的真菌界,不過野生菇菌有些地方和某些植物一模一樣,例如:野生菇菌和蕨類植物都是利用孢子來繁衍下一代。

台灣處於亞熱帶和熱帶交界,加上每年平均雨量高達2500公釐以上,這個高溫多雨的氣候,使台灣孕育出繁盛的野生菇菌,尤其是在多雨的夏季和秋季常常可以看見各種類形的野生菇菌,目前台灣已被發現的野生菇菌有六千多種。由於野生菇菌營養方式和生長基質需求不同,可以於下列四個類型來探討其生態分佈情形:
(一)腐生型菇菌:
有水中清道夫當然也有大地的清道夫,那就是腐生型菇菌,在自然界中,牠扮演分解者的角色,藉由分泌胞外酵素,將自然界中的哭墓、落葉和動物糞便…等有機殘體分解,在作用中不僅釋放二氧化碳提供植物進行光合作用,也維持自然界物質的循環,而分解的東西不同,分解者也會不同,例如:落葉分解者:群生金錢菇、潔小菇…等;木材分解者:雲芝、靈芝、絢孔菌和茯苓…等。
(二)共生型菇菌:
野生菇菌藉由和其他生物互利共生的關係,使兩者得以繁衍生生不息,依生物種類不同可分為下列五種共生關係:
1.與一般高等植物共生:
和蕨類樹木等植物形成內生或外生菌根,植物行光合作用所合成的碳水化合物,可提供菇菌生長所需的營養,而菌根能促進植物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及養分外,還可以分泌酵素、抗生素等物質,以抵抗土壤中的病原微生物,此功能有助於植物在不良生育地環境中生存,故在一些林木之復育工作成功與否,菌根接種常是關鍵所在。
2.與蘭科植物共生:
蘭科植物中尤以腐生蘭,這種關係更加顯著,如貴中藥「天麻」便是與密還俊共生。
3.與作物或草本植物共生:
此種共生關係已被廣泛研究,並應用於農業生物肥料的開發,初步於洋香瓜、木瓜和百合…等作物及花卉上,無論是促進生長或是提高產量皆有良好的效果。
4.與藻類共生:
藻菌共生形成地衣,此種共生關係大多發生在子囊菌與藍綠藻之間,依照外型的不同可分為葉狀、枝狀、殼狀和粉狀地衣,地衣為生物先驅者,常可在裸露之岩地、樹皮表面發現牠的行蹤,此外,地衣以應用在醫藥方面,在嚴冬時,亦是馴鹿主要食物來源。
5.與動物共生:
與動物共生中,最著名的例子為白蟻和白蟻菌,所謂白蟻菌就是民間俗稱美味食用菌「雞肉絲菇」,雞肉絲菇以細長的假根深入地下與白蟻窩相連。
(三)寄生型菇菌:
以動植物活體為營養來源,雖造成動植物病害或死亡,但卻是生態演替過程中不可缺少之生物因子。
(四)捕食性菇菌:
菌絲特化成誘捕構造,所捕捉獵物經菌絲分泌酵素後再吸取,例如:指環菌(在土壤中捕食線蟲)。

毒蕈是指含有毒物質的野生菇菌,使人攝食後,產生病理變化,因而感到不適或危及生命,目前全世界被發現的毒蕈種類有一百五十種至兩百五十種,根據其中毒症狀和毒素的不同,大致上可以簡略分為五種:神經致幻型、肝損害型、腸胃炎型、溶血型和光過敏性皮膚炎型,雖然台灣目前只有六十種毒蕈,但是我們還是要很小心,因為目前沒有可以分辨是否是毒蕈的方法,以前人家所說的看外表鮮豔、沒有蟲蛀、具菌托或是使銀器變黑的就是毒蕈,這個方法不能完全採信,因為毒蕈當中還有一些是例外的,如果我們不幸誤食毒蕈的話,應該要立即催吐,並將患者連同誤食毒蕈樣本送醫診斷治療。

上完這堂課後,我學到很多知識,特別是那有關於毒蕈的知識,我覺得這對我的幫助非常大,因為在外面誤食毒蕈的機率變少,就算不幸誤食了,我也知道解決的方法,甚至可以運用這個方法去幫助別人,這堂課還真是充實。

野菇的生態調查
菇,是一種奇特又矛盾的東西,牠有些有毒,有些可養生,有些則可食用,所以菇的種類非常多種,也都長得很類似,就來看看要如何辨識及觀察吧!

菇的生長分為腐生、共生、寄生。
一、 腐生
二、 寄生
1. 菇吃菇:星形菇吃紅菇
三、 共生
1. 動物:雞肉絲菇與白蟻共生
2. 植物:天麻﹝蘭花類﹞和蜜環菌﹝菌絲在一起﹞
3. 樹木
I. 牛肝菌
II. 鵝膏
III. 乳菇
IV. 紅菇
4. 藻類:地衣

菇的繁殖都是從菌褶產生胞子,他們又分為許多不同種的方式。
一、 風
二、 水
三、 動物

菇的營養來源都是菌絲,因為他沒有植物最大的特徵-葉綠素,所以菇在分類上較像動物,但牠不會動,不過,他的菌絲如何產生營養呢?大部分都是吸枯木、落葉、活木等,而也有少部分很特別,是從松果及檳榔身上吸營養,還有個更特別的我介紹給你,牠居然是捕食線蟲呢!

有哪些菇可以吃,那些菇不能吃呢?就讓我介紹給你吧!
一、 可食用
1. 木耳:清血管
2. 白木耳:養顏美容
3. 香菇:提升免疫力
二、 藥用菇
1. 冬蟲夏草
2. 樟芝

【心得】
今天的課程中,我學到了菇不只能夠吃,還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功效,可做藥用,也可做研究,不同的菇有不同的功能,這就是「天生菇材必有用」吧!
有些菇類非常稀少,只有一些地方有分布,所以我希望在以後,如果有看到牠們,就可以用他們傳播孢子的方式幫牠傳播,所以我要努力學習各種知識,才不會心有餘,力不足。今天難得有遇到如此專業厲害的老師,當然要好好的學習一下咯!
菇的壽命有長有短,長的有大有小,但我們都應該要愛護牠們,因為他們都是寶貴的生命,有很多人走在路上,看甚麼不順眼,就亂拔葉子,拔菇類,所以我們應該用有趣的方式,像漫畫、卡通,使常破壞生態的小孩子們,不再做類似錯誤的動作!
將來我如果要做菇類的研究,我想我今天也學到了很多技巧,像要養成紀錄的好習慣,隨時拍照,也依循各種不同菇類的習性在不同時間,不同季節,不同地點做觀察,否則就會在那邊找了1天,還一種菇類都沒看到,那真的連貓頭鷹都得跟你說「菇菇菇」菇在哪兒了呢!

你瞧不起你腳邊的那些「雨傘」嗎?告訴你,你連要比短命都比不過牠。細皺鬼筆只有6時45分的壽命。其實那些「雨傘」和我們是非常遠房的親戚喔!!牠跟我們算是在生物界真核類多細胞生物的親戚。

牠不像植物或動物一樣是有性生殖,牠是利用藏在菌蓋下菌褶中的孢子(不是吃的包子)來進行繁衍後代的重責大任。像我們常談到的靈芝、牛樟芝、木耳都是屬於真菌類的生物喔!感覺牠有點像頭下腳上人。我們的腦長在頭「上」,生殖器官長在身體「下」,牠們正好相反,腦(菌絲)長在地面「下」,生殖器官(菌褶)長在身體上。讓你猜猜木耳的孢子在哪裡?我本來以為在沒毛的那裡,結果剛好相反,真衰,2選1還沒中。香菇的毒性一共分為五種:神經致幻型、腸胃炎型、肝損害型(可能死亡)、融血型(也可能死亡)、其他型。

菇類中,有一種不錯吃的:雞肉絲菇,因為有外型相似的毒菇,所以有一個雞肉絲菇的形容很貼切:頭兒尖尖,腳踏白蟻窩。

野菇生態觀察
其實野菇就是所謂的蕈類,蕈類並不是植物,它是一種真菌,所以它沒有
種子,而是靠孢子繁殖後代。蕈類依照生長方式的不同,可分成木生性和土棲兩種。木生性的蕈類大多生長在枯死的樹木上,它們會將這些枯死的樹木分解成可用的養分,所以它可說是森林中的資源回收者呢!不過也有一些會寄生在長得正旺盛的樹木上,依靠這些樹木提供養分而成長。土棲性的蕈類則喜歡依附在大樹底下生長,靠著落葉和腐植質生長。
菇其實就是附生在植物上的真菌,尤其是台灣海島型潮濕的環境最適合菌類生長,大樹林蔭的步道再大雨過後,因濕度夠,可以看到的菇類也比較多,另外比如說山林間,枯木或廢材都有可能發現他們的蹤跡。雨後通常在一些枯腐木上頭會出現許多不知名的野菇,有些長的毫不起眼,有些則是豔麗、獨特,要讓人不注意都很難!菇類是台灣人非常喜歡的食物,但是在野外卻有很許多菇類是有毒而不可吃的!台灣這座小島擁有的菇類資源非常豐富,總數雖不及歐洲,但多樣性卻更為豐富,目前記錄的菇類種數已高達一千多種,單位面積的種密度可是鄰國日本之4倍、印度之11倍、中國之80倍!對於想認識菇類的初學者來說,台灣可是賞菇的天堂呢!
台灣最常見的野菇是摺菌及非摺菌。長在枯樹腐木上的因質地堅硬,稱為硬菇;而在落葉層冒出頭的,通常是軟菇。
摺菌類:最常見的就是可食用的香菇、金針菇、雞絲菇、松茸等。屬大型擔子菌,多為軟菇,特徵是菇體多為傘狀,質地軟、幼嫩多汁且易腐爛。摺菌大多發育快、生長期短,壽命十幾天。
非摺菌:靈芝、牛樟菇等皆是此類。屬大型擔子菌,子實呈孔狀、齒針狀、平滑狀或摺陵狀,菇體常呈扇形,多半無柄或柄短,質地木栓化或木質化,多為硬木。發育緩慢、生長期可長達數十年。
究竟哪裡有野菇的蹤影呢?答案是:幾乎是無所不在,到處都有。依照季節、溫度、溼度、土壤及周圍林相等分布─森林、草地、湖畔,甚至海邊等地帶,都有各式各樣的菇類生長。除了食用價值外,野菇是自然生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它們擔負著分解土壤中某些植物無法直接攝取的養分,沒有了野菇,就沒有植物,人類將因缺糧而滅亡。因此,採菇人必須具備有愛護大自然的觀念,不認識或有疑慮的菇不去碰,摘取時必須小心切下,以避免傷害蕈絲,有克制力─不過度採集,留下成熟的蕈體以利繁殖…。這種尊重大自然、永續經營的概念,除了保證萬物生生不息,也讓老饕們年年有鮮美的野味可享用。

《野菇生態觀察》
以我們所知的,生物可以分成五界:原核生物界、原生生物界、動物界、植物界,還有菌物界。一般人一聽到「菌」物界,就聞之色變,第一個想到的絕對絕對不是雞湯裡放的香菇,而是許多人都痛恨的黴菌。我們在爬山時,遇到鳥類會觀察,遇到美麗的花或特殊的植物有時也會拍張照,可是很少人會理睬陰暗角落,可能才剛冒出頭的菇菌,就連我也一樣。但經過了這次的課程,我才知道原來菇類也是充滿學問的,有些跟花一樣,相當的漂亮,有的則對人類益處多多,野菇還是挺有趣的嘛!
《什麼是菇?》
雖然看起來像一把小傘的通常都是菇,但總是會有例外,科學上正確的定義其實有五點
1.一定是由菌絲所構成
2.以孢子繁衍後代
3.不具有葉綠素(不行光合作用)
4.含有幾丁質(和昆蟲外骨骼、蟹殼相同的物質)
5.以吸收其他處營養的方式過活
補充:有些宗教不吃肉(不殺生),但香菇卻是被許可食用的,它卻非植物,反而因為含幾丁質而偏向動物,不過這是宗教上的觀點,跟科學事實不能相提並論。
補充:蛇菰是一種雌雄分株的寄生性植物,有些卻看起來像橘色的菇類。
《菇的構造》
菇類的部位有:
1.菌絲索→像植物的根
2.菌托→在菌類基部
3.菌柄→像植物的莖
4.菌環→在菌柄中間的環狀物,不一定每一種都有
5.菌褶→菌蓋內的條紋
6.條紋→菌蓋外的條紋
7.鱗片→菌蓋外的小鱗片
8.菌肉→菇頭的肉
9.菌蓋→頂部像雨傘的部位
《尋找菇菇》
野菇的家在哪裡?
腐生菇類:枯木、落葉、被掩埋的枯木等等,腐植質多的地方
寄生菇類:在寄主生物上
共生菇類:在共生生物附近,如:林木菌根
有些特殊的地方也會長香菇,例如:
1.鮭紅側耳長在棄椅上。
2.硬皮小皮傘長在草地上。
3.珊瑚菌長在竹林裡。
4.鼠尾小包菌長在松樹的毬果上。
5.粉褶菌長在檳榔渣上。
補充:竹子有獨它作用,能抑制其他種子的發芽成長,所以竹林裡通常只有竹子一種植物,但菇類的生命力特強,還能在此生長。
〔特殊的菇類〕
外型特殊
1.高大環柄菌:像用棍子撐畫家的帽子。
2.東方栓菌:菇上有菇,圓形層層疊疊。
3.地星:像一朵三角形花瓣的花,中間有圓型凸出孢子球。
4.鳥巢菌:像圓型盆子,盆內裝孢子。
5.梭形鬼筆:像筆毛朝上的毛筆。
6.星頭鬼筆:像白色的海葵,中間有許多黑色孢子。
7.麗口包菌:像壞掉的叉燒包。
8. 黃綠螢光小菇:晚間看的到螢光,會吸引蜘蛛在之間結網,這樣蛾類就會自投羅網。
習性特殊
1.乳菇:攀折後會流出富含鐵質和脂肪的乳狀白色液體,但因其碳鏈太短,無法當做橡膠。
2.星型菌:會吃別的菇。
3.墨汁鬼筆:被摘下後,因酵素作用,會被分解成黑色液體,除非意摘下就將其煮熟,破壞酵素。
4.指環菌:在土裡,會捕食線蟲。
5.冬蟲夏草:寄生在蝙蝠蛾幼蟲上,幼蟲休眠時它趁機生長,直到最後將蟲的養分吸得一乾二淨。
〔有毒的菇類〕
毒菇可分為以下四種
1 . 神經致幻型:會造成神智不清、幻覺、嚴重時可能昏迷,如毒蠅散。
2 . 腸胃炎型:導致上吐下瀉,嚴重時可能脫水及休克,如毒綠褶菇。
3 . 肝損害型:最嚴重,會造成上吐下瀉,在1~2天的「假痊癒」後,會肝腎衰竭、昏迷,嚴重時可能死亡,如鱗柄白鵝膏。
4 . 溶血型:會大量破壞紅血球導致貧血,嚴重時可能死亡,如鹿花菌。
補充:光過敏性皮膚炎型,如紅褐杯傘,吃了幾天後,見光就像狼人見滿月,照到光的地方都會紅腫的可怕,極癢,會持續數個星期。
〔可食的菇類〕
1.草菇:有微毒,須熟食(有毒蛋白質煮熟後會變性,使毒性消失)
2.洋菇
3.猴頭菇
4.巴西蘑菇:又叫姬松茸,由於可讓肺部稍微纖維化,因此可抗SARS,但SARS患者反而不能吃,因為肺部塌陷未恢復時就定型,會加重病情。
5.金針菇:須栽培在低溫且陰暗的地方,否則會變成黃褐色,菇頭可寬達8~10公分,且會變得毛茸茸的, 產生聞起來有味道的黏液,會有人敢吃嗎?
6.竹蓀
7.金福菇
8.羊肚菌
9.松露(塊菇、黑鑽石)
10.木耳:木耳科
11.白木耳:銀耳科
12.冬蟲夏草
13.靈芝
14.樟芝:貴在宿主牛樟木,因為孢子培養必要在此,有紅色、黃色及白色,被稱做紅寶石、黃金和白鑽石,但重要物質「三鐵類」以紅牛樟居多,但以中藥學的觀點來看,紅色的只適合男生吃,而白色的較適合女生,黃色則男女都可以。
《心得感想》
原來菇不是隨便種一種就可以種出來的。這次關於菇類的課程,我還是頭一次上到,課程令我相當有興趣,這是我第一次學到有關菇類的知識,沒想到我們愛吃的菇背後還有這麼多有趣的故事。希望以後還能學到更多。

野菇生態
大家對於野菇一定不知道多少,但是我今天會把我學到的知識通通告訴大家。

大家知道嗎?我們吃的草菇是有毒的,但是為什麼我們吃了確沒有發生什們事情呢?因為草菇煮過就沒有毒了,所以我們吃了才會沒事。

我再告訴大家,老師編了一首詩,這首詩是我們的通關密語,我就告訴你吧!雞肉絲菇的詩:頭兒尖尖,腳踏白蟻窩。光是這首詩,你一定就知道雞肉絲菇的樣子和在哪個東西上面了,所以牠的頭是尖尖的,腳一定會踏著白蟻窩。

野菇可以分成下列幾種生存法:
1.腐生:是大地清道夫,會把有機殘體分解,在作用中會排放二氧化碳供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可再分為:(1)落葉的分解者 (2)木材的分解者

2.共生:野菇和其他生物互利共生的關係,能使兩者繁衍生生不息。可再分為:(1)與一般高等植物共生 (2)與蘭科植物共生 (3)與作物或草本植物共生 (4)與藻類共生 (5)與動物共生

3.寄生:以動植物活體為營養來源。

4.捕食:菌絲特化成誘捕構造,所捕捉獵物。

心得
我覺得野菇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例如:我們在一個潮濕的地方,可能會在一處看到一些野菇,而且我們也會食用一些野菇,如:草菇、洋菇、香菇、金針菇……等等,而且有些野菇可以賣很高很高的價錢,還有,野菇的營養也很高,可說是標準的健康食品呢!可食用的野菇高達二千多種,所以野菇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呢!
老師講的東西,我們雖然對牠不太了解,但是,我覺得老師講的一部份,我們都有把那一部分放在我們的知識寶庫裡,所以我相信,我們以後絕對能了解更多關於野菇的知識。
上完黃老師的課,我們已經把一些別人不知道的野菇常識裝在腦袋裡了,把一些老師偷偷告訴我們的東西也都寄起來了,雖然大家聽了感覺還是不會,但是我已經了解其中的知識,所以我知道,其他人也一定和我一樣,吸收了許多野菇有用的知識。

野菇生態觀察
野菇是動物還是植物呢?其實野菇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常常我們會誤認為是植物或者動物。菇菌類是由菌絲構成,以胞子繁衍後代(相同於蕨類、藻類),含有幾丁質。菌類是由菌絲索、菌托、菌炳、菌環、菌摺、條紋、鱗片、菌肉、菌蓋所組成。在西元1969年,有人將生物分成五界:1.原核類,DNA分散在細胞質中,例如:細菌和藍綠藻2.增核類,單細胞(原生生物界)例如:草屢蟲;多細胞3.菇菌界(吸收式營養)4.動物界(攝取式的營養)5.植物界(行光合作用)野菇對人類有什麼關係?人類常常會食用它、當藥用、觀賞用、研究用等等,對人類有很大的貢獻呢!
毒菌→千萬不可因為菇菌對人類的用途很廣,而忽視了它也有可能帶給人類危險的毒,鱗柄白鵝膏,就是其中的例子,雖然外表看起來很平凡,但是,其實它們含有的毒性遠超出我們能夠想像的。毒菇所造成的傷害:神經致幻型、腸胃炎型、肝損害型(鱗柄白鵝膏)、溶血型、過敏性皮膚炎型。
野生菇菌分為:一. 腐生型菇菌→長在枯木和落葉上,就像是清道夫一樣,扮演著分解者的角色,分解樹葉、木頭…二. 共生型菇菌→長在地表和土壤,與一般植物共生、與蘭科植物共生、與草本植物共生、與藻類共生、與動物共生 三.寄生型菇菌→以動植物活體為營養來源,(冬蟲夏草)常在活的樹木或木頭上看到它們的身影。四.捕食型菇菌→菌絲特化成誘捕構造。
膠質菌→白木耳和黑木耳就是膠質菌,雖然它們是同一種,但卻不是同一個目,黑木耳是木耳目、白木耳是銀耳目,哪裡能夠看出來它們的不同呢?放在顯微鏡下觀察,產生飽子的單子品有者截然不同的樣貌!
香菇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好處?香菇能夠提升免毅力、吸收鈣質、養顏美容……將它們放入湯內熬煮,能夠增加不少香氣喔!
紅牛樟芝、黃牛樟芝、白牛樟芝是目前市價上佔有很高名譽的,而其中白牛樟芝是最貴的。
心得:
從對菇菌類一無所知的我,聽完了這堂有趣的課程後,讓我對菇菌的認知更上一層樓,知道了即使對人類來說用途很多的菇菌,也是反派角色之ㄧ呢!有些身上所帶有的毒性,會讓人類對它們又有另外一方面的說法。菇菌類其實也功不可沒,它們帶給我們的好處,使我們更加了解、方便。

從以前到現在,我一直很好奇香菇到底是什麼,牠是動物呢?還是植物?經過了這堂課後,我才知道菇類的分類上是屬於真核類–多細胞–菌類界,既不是動物又不是植物呢!

菇類的主要構造有:
1.菌蓋(各種形狀都有,最常用來辨別種類)
2.菌炳(分無柄、側生、偏生、中生等生長方式)
3.菌摺(分離生、直生、彎生、延生、映附生、稍附生等,內有孢子)
4.菌絲索(吸取養分用,就像植物的根。)
5.菌肉(長在菌柄與菌蓋的交接處)
6.菌托(位於菌柄最下方)
7.菌環、條紋、鱗片(以上三種可有可無。)

菇類的生長的種類有:
1.枯生(於枯木上或枯葉上,因為營養較少,所以大小通常也較小。)
2.腐生(喜成長於潮濕、有許多腐爛物的地方,有自然清掃菇之稱。)
3.共生(與其他生物合作生活。如:與白蟻共生的雞肉絲菇。)
4.寄生(對其宿主有害,以吸取寄主的養分維生。如:冬蟲夏草,蝙蝠蛾幼蟲會死,變成菇的養分。)

有許多種菇菌類都有毒,而菇菌的毒性也有區分,以下是常見菇菌的毒性:
1. 神經迷幻型,它會使人頭腦昏昏脹脹,並且使人產生幻覺的毒性種類,吃下去主要會產生意識上的痛苦,而不是實質上的疼痛。
2. 腸胃炎型,會使你的內臟產生疼痛並上吐瀉下,使人死亡的原因是因嚴重的上吐下瀉,因而體力耗盡。
3. 溶血型,會大量破壞血管中的紅血球。
4. 肝損害型。對身體會造成最大傷害的毒性,一開始會造成一些不舒服,之後就會開始對你的肝造成傷害,嚴重的話還會因此死亡呢!

長相樸實不華麗的可不一定是食用菇,而可能是毒菇,如:鵝柄白鵝膏,長得白白嫩嫩,顏色完全不鮮豔,但是卻是超級毒菇,甚至被稱為「招魂天使」,會讓誤食毒菇者死亡!草菇,生吃時也具有毒性,但是煮過後就能安心的吃了。

在這堂課,我學到了許多有關於菇類的知識,我瞭解了菇類並非植物非動物,最重要的,菇類竟然還有幾丁質的成分,對我來說是十分的新奇。總之,我認為出外郊遊迷路在深山時,絕對不可以隨手摘了香菇就吃,說不定牠是草菇,又說不定是鵝柄白鵝膏呢!但是,如果不小心看到了牛樟芝,是一定要採回來的啦!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