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行動班]20170706-0708合歡山高海拔生態棲地探索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邱鴻麟 on 09-06-2017

合歡山(高海拔生態棲地探索)

時間:2017年7月06(四)、07(五)、08(六)

活動地點:

第一天:翠峰、鳶峰、石門山。
第二天:北
合歡山(6/19起~合歡東峰步道封閉到10/26)。
第三天:武嶺、合歡山主峰、台中一中 天信天文台。

參加對象:

何秉軒 洪妤欣 何昱瑾 黃元湛
黃聿潔 游珮瑜 黃語涵 范禎宸 周幸樺
廖柏荃  郭維謀 郭語曜
陳柔璇 褚芸辰 褚奕辰 黃曉嵐

 

秦翊竣(病假)  宋宥霆(腳傷)

人數:18人。

專業指導老師:

林玉琴老師(玉山國家公園資深義解、林務局新竹林管區國家森林解說志工、植物專家)
王嘉輝老師(台中一中天文台台長(2014/09~至今) 、曾任 臺北市立動物園動物保育員、 1995~1996 雪霸國家公園 第一期高山志工、 2002~2003 台北市自來水博物館解說志工、 2004 臺北天文館第一組(研究組)志工 、1996~2016 雪霸國家公園 第三期解說志工)

指導老師:邱鴻麟、卓麗容、陳詠裕。 

費用:5500元/學員(請學員當天裝在信封袋中,並註明姓名後繳交卓老)。

集合時間:2017年7月06日(四)上午7:30,西湖國小校門口

住宿地點:林務局合歡山滑雪山莊。

課程內容:請先閱讀七年前營隊的合歡山文章,進行棲地的了解。

一、台灣高海拔生態棲地環境認識與觀察:海拔梯度的生物相變化。
二、多樣性物種調查:分為高海拔植物、昆蟲、動物三組。
三、特殊物種或生態主題觀察:台灣冷杉的生態、高山小湖泊生態觀察、玉山箭竹生態。
四、台中一中天文台參觀。
五、副學習:星空觀測、天文觀測器材使用、夜間昆蟲觀察、研究分組討論與報告。

行程安排:

7/06  0730西湖國小集合—1130埔里用餐—1430清境—1500石門山—1800滑雪山莊晚餐–1930天文觀測
7/07  0730滑雪山莊早餐—北合歡山1.3K反射板(午餐自備)—1800滑雪山莊晚餐–1930天文觀測
7/08  0700滑雪山莊早餐—(0900-1130)合歡山主峰—1320埔里用餐—1630台中一中天文台—2130西湖國小解散

裝備檢查:

學生準備:
1.背包:雙肩背包(研究調查與個人隨身物品,不准側背)、大包包(住宿盥洗衣物)
2.學習裝備:圖鑑(不一定要帶)、簡單文具、筆記本(或錄音器)、望遠鏡(輕便型的)、攝影器材(電池、充電器)、合歡山生態資料(地圖與生態物種名錄等)、隨身碟(照片可以暫存老師電腦這邊,用隨身碟帶回去)、小型觀察盒(圓形)、指北針、合歡山生物名錄catalog.doc
3.生活裝備:合歡山這三天的體感溫度只有六到十四度,加上有一半的機率下大雨,氣溫被標註為非常寒冷,請注意保暖與防雨,山上備而不用的裝備很重要。
保暖衣物:帽子(防曬的漁夫帽+防寒的毛帽)、手套口罩長袖排汗衣長褲x2、排汗長袖襯衫x1。
洋蔥三層式穿法:可參考這篇文章:單日行程的衣著
內層排汗為主:排汗內衣或運動排汗型T-shirt。
中層保暖層衣物:(羽毛材質或特殊保暖纖維衣物,有時會多搭配一件襯衫)
外層保護:防風防水外套x1
其他衣物:換洗衣物(內衣褲、襪子)x2、外層的毛襪x1、短褲x1、短袖排汗衣(或T-shirt)x2、登山鞋(球鞋)、拖鞋。
飲水(保溫瓶或水壺)頭燈、盥洗用具(毛巾、牙刷牙膏)、零錢、零嘴(體積輕巧有高熱量的食物為主,如巧克力)、手機、健保卡(辦理入山證用)、太陽眼鏡(抗紫外線功能、登山用)、頭巾(騎單車用即可,用來防曬保暖用,如沒有也可以攜帶毛巾)、環保餐具、雨具(雨衣優先,如有兩件式雨衣比較優,請勿攜帶塑膠袋雨衣,小雨傘也可一併攜帶)、空塑膠袋x2(裝換下來的衣服、裝自己的垃圾)、小包衛生紙。
4.
個人藥品:暈車藥、蚊蟲藥、防曬乳液(高山紫外線很強,不要小看)、高山症藥、其他個人需要的藥品或用品(如氣喘藥等)。
5特別用品:第二天午餐必須自備,由於在合歡北峰活動,高山並無餐飲,請同學自備乾糧或麵包,也可以在第一天在埔里用午餐時,進行午餐的採買。

老師準備:急救包與相關藥品。

天氣狀況:七月天氣預報

注意事項:(請加強鍛鍊體能)

1.本活動將依活動規劃的狀況持續進行修正,請星期三(7/5)晚上仍繼續上網進行確認
2.如遇天災(地震或颱風)或其他事件,將依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與臺北市政府發布之停止上班上課命令辦理,作為是否進行活動之依據,並同時於生態資訊營隊部落格 Project Eco 發布訊息。
3.此為重要活動,錄取後將不得放棄(病假除外),以免影響別人的參與的權利,任意取消錄取資格者將影響往後參與環境行動班課程的權利。請考慮自身健康因素,若有高山症或特殊疾病請先告知老師。出發前生病的同學,絕對要請病假,不要勉強參加,在高山裡面身體所有的不舒服都會放大,請不要輕忽高山的威力。請同學於星期三時,早點入睡,讓自己的睡眠充足,比較不會生病與暈車。
4.閱讀過的同學請儘速回應,讓老師知道你在準備裝備,出門前確實做好裝備檢查。

簽到!行李準備中

簽到

我也簽到

請問是星期三(7/5)晚上仍繼續上網進行確認嗎?日期可能寫錯了.

簽到~~
感謝老師~
可以問一下,如果家長會開車,可以參加嗎?

簽到~

簽到啦~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