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初階]緊張刺激的補交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lvis on 08-05-2010

文/吳侑邦

 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已經快結算成績了!你還有缺交心得筆記嗎?快點來這邊補交!

生態資訊營:昆蟲秘密花園
在這個艷陽高照的日子裏,帶著歡天喜地的心情來參加生態資訊營隊。對昆蟲無知和好奇的我,非常高興科已參加營隊,不但可由專業的老師來為我們講解昆蟲,還可以跟著營隊上山下海去觀察生態,不但讓我有個充實的週末,也讓我對於生態有良好的基礎,真是收穫良多啊!
進場時,有精美的手冊拿回家複習,真是貼心啊!上課時讓我了解到昆蟲的一些習性,他們會如何保衛自己?如何求偶?如何進食?有些求偶行為非常有趣,有些保衛自己的方法卻是噁心到爆。只不過這讓我了解昆蟲也是很聰明的!其中我最有印象的是胡蜂,尤其是虎頭蜂和寄生蜂。虎頭蜂應該是家喻戶曉的一個蜂類,小朋友一想到他的針,就逃之夭夭囉!我最討厭聽到關於寄生這兩個字的昆蟲,因有一次養過黃斑蝶,非常怕被寄生,但幸好最後黃斑蝶可以展翅高飛!我最討厭的昆蟲是螞蟻,一隻還好,但團結起來就很恐怖了,真是噁心!有些毛毛蟲很可愛,但是有些卻長的像海膽一樣,會讓人起雞皮疙瘩!
最後,我真開心老師跟我們分享那麼多有趣的昆蟲,真是有趣。有些昆蟲求偶和有趣的影片,也讓我感覺昆蟲真可愛,這也讓我對生態資訊「昆蟲」上了第一個台階!

今天吳老師教我們和蝴蝶有關的知識,讓我印象身刻的有:

*有一些小灰蝶的幼蟲長到3零幼蟲的時候,會從食草上掉下來或爬下來,然後散發費洛蒙,讓螞蟻以為是它們的幼蟲,就把它帶回巢穴.小灰蝶的幼蟲在螞蟻的巢穴裡,會吃螞蟻的幼蟲,直到小灰蝶的幼蟲要羽化的時候,才會離開螞蟻的巢.

*蝴蝶的蛹有分二種:
(1) 一種是吊蛹: 是用絲線把蛹吊在葉子的背面或樹枝上,例如:蛺蝶和斑蝶還有蛇目蝶
(2) 一種是帶蛹: 蝴蝶除了尾端固定在附著物上,身上還有一條粗絲帶環繞支稱在背側,例如:鳳蝶和粉蝶還有小灰蝶.

*在臺灣怎麼分辨蝴蝶和蛾:蝴蝶的觸角前端會膨大, 蛾的觸角前端卻不會膨大.

吳老師還給我們看了蝴蝶的卵,有的像荔枝,有的像冰冰涼涼的芒果冰淇淋,有的像高爾夫球,有的像哈蜜瓜,有的像子彈,真是驚奇啊!
我覺得蝴蝶的卵千變萬化,五花八門,真是令我大開眼界. 謝謝老師辛苦的講解, 讓我受益匪淺. 下週將去金面山教學, 真是令我期待啊!

今天是生態營的第一堂課.自從去年翡翠水庫生態營以來期待很久終於在今天實現心裡好開心也好害怕,怕跟不上進度.真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生態營的第一位老師施宏明老師教大家昆蟲的秘密.如:枯葉蝶、竹節蟲如何偽裝、昆蟲的食性、昆蟲的變態、昆蟲的的自衛等……讓我更進一步了解。
帶我走入昆蟲的世界,了解昆蟲的美,讓我見識到昆蟲世界的奧妙。今天真是精采的第一天。

昆蟲的祕密花園
施宏明老師教授的課「昆蟲的祕密花園」是我在此營隊的第一堂課程,在施老師的課中,我學到了許多,也了解很多我以前不知道的東西,讓我滿載而歸。以下是我這堂課中所作的筆記,並歸納出的資料:

【昆蟲的變態】

1. 完全變態
卵→幼蟲→蛹→成蟲
例:膜翅目、雙翅目、鱗翅目、鞘翅目和同翅目。

2. 不完全變態
漸進變態:
卵→若蟲→成蟲
例:半翅目、直翅目、同翅目、等翅目和竹節蟲目。

半行變態:
卵→稚蟲→成蟲。
例:蜻蛉目。

3. 不變態
卵→仔蟲→成蟲
例:衣魚和石蚋。

【昆蟲如何保護自己及躲避天敵】

1. 以迅速跑動、跳躍或飛行來逃跑。如:蟑螂。
2. 以偽裝,擬態躲避敵人。如:枯葉蝶。
3. 以毒液或臭味嚇跑敵人。如:椿象。
4. 以顏色來警告對手。如:蛇目蝶。
5. 用螫針及細刺讓天敵不敢捕食,如:虎頭蜂。

【昆蟲吃什麼】

植物性:以植物的根、莖、葉、花、果為食物,如:蚜蟲吸食莖的汁液
肉食性:吃小動物,有些也吃屍體,通常獵物體型比自己小,如:螳螂吃小昆蟲。雜食性:幾乎什麼都吃,吃葷又吃素,如:螞蟻。
在這堂課程中,我收穫滿滿。非常感謝施老師幫我們上這堂知識豐富的課,讓我感激不盡‧‧‧ ‧‧‧

read

由於媽媽很早就安排了全家的旅遊活動,所以只好向營隊老師請假,因而錯過了蝴蝶生態面面觀精采的課程。

我是一隻英俊瀟灑的蝴蝶,我的一生大致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1.卵〈不同親戚有不同的顏色及不同的形狀〉
媽媽為了增加我們的存活率,會將我們兄弟姐妹們分散在各處。
2.幼蟲〈我的親戚大部分都是素食主義者,但有少數的親戚還是喜歡吃肉肉〉
有時候我的親戚還會讓螞蟻把自己搬到牠們的巢穴去,再趁機吃掉牠們的baby。
3.蛹〈可分成垂蛹、帶蛹〉
4.成蟲〈長大的我們可以做更多事了〉我們終於可以飛了!還可以找知心的伴侶、追逐玩遊戲,除了有了自己的家庭,也有了自己的領地。
大家猜猜看我現在是在哪個階段啊!

記得兩年前社區的伯伯送我兩隻毛毛蟲,就在即將羽化時,卻因為媽媽不小心將飼養罐的蓋子打開,讓牠們慘遭螞蟻的毒手,未能與這世界見面。
上個月住家前的小花園有了很多吃葉子的毛毛蟲,也看著牠們結蛹,而且陸續不見了,不知道是否都羽化了,加入這個美麗的世界。

昆蟲的祕密花園
今天我來到西湖國小上生態資訊營上施宏明老師的課, 施老師說:[昆蟲有
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半型變態,不變態.]
完全變態:經歷卵、幼蟲、蛹與成蟲四階段,幼蟲與成蟲差異很大,如:蝴蝶。
不完全變態:昆蟲在成長過程中,沒有結蛹,幼蟲型態類似成蟲,幼蟲稱為若蟲。
半型變態:幼蟲稱為稚蟲,幼蟲生長於水中,羽化後爬出水面。
不變態:幼蟲稱為仔蟲,幼蟲與成蟲只有大小差異,如:衣魚。
昆蟲的食性
植食性:以植物的根、莖、葉、花、果為食物。
肉食性:吃會動得生物,有些也吃屍體,通常獵物體型比自己小。
雜食性:幾乎什麼都吃。
腐蝕性:多是大自然清道夫,吃屍體和排泄物。
昆蟲如何保護自己
偽裝與擬態:把自己裝成枯枝、枯葉、綠葉、新芽等。
擁毒自重:用螫針及細刺讓天敵不敢捕食。
利用顏色警戒天敵或躲藏:用警戒色及保護色來警告天敵,或融入環境色彩。
施老師說:[昆蟲有分很多目,如蜚蠊目],[同翅目],[鱗翅目],[蜻蛉目],[直翅目],[雙翅目],[鞘翅目],[膜翅目] 。]
蜚蠊目,俗稱蟑螂,屬於不完全變態。
2.同翅目,上翅和下翅重疊成一翅,沒有上翅的保護,如:蟬。
3.鱗翅目,如蝴蝶,翅膀上有鱗粉。
4.蜻蛉目,有咀嚼式口器,蜻蜓是其中的一種。
5.直翅目,都有一雙強而有力的後腿。蟋蟀。
6.雙翅目,兩對翅膀都可以擺動,如蚊子。
7.鞘翅目,上翅硬化,可以保護翅膀,而且腿上有倒鉤,如:鍬形蟲。屬完全變態。
8.膜翅目,如螞蟻。

老師我已經交經準時交過了
但我和家人查成績時卻沒有我的成績
所以我在補交一份

老師: 我也和謝嘉哲是同樣的情況, 蝴蝶面面觀的心得原本已於4/25 po上網, 但是卻沒有成績, 所以我在補交區再po一次

read~

以處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