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行動班]20160203-0205 瓦拉米古道課程(整裝出發)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26-12-2015

專家老師:林玉琴老師、邱柏愷老師

隨隊教師:邱鴻麟老師、卓麗容老師、王劭予老師、吳稚賢老師、陳詠裕老師

 

參與學員:名單依照熱情點數、心得作品與學員體能決選,之前環境行動班的作品未交的同學請儘快補上,不然還是會影響你參與的營隊的機會。

賴迎曦、賴迎暄、陳瑋芬、王承灝、華建霖
呂冠匯、劉冠宗、鄭仁豪、林彥辰、李濬翟
盧鈺翔、黃元湛、黃聿潔、邱晸維、張哲瑄
毛遠謀、張新語
邱紀綸、邱子心(去程於花蓮車站集合)
邱垂恩(去程時自行前往玉里)
陳順霙(回程時自行前往高雄)

總人數:師7親2生19,共28人

報名截止日期:2016年1月2日

費用:4000元(原暫收6000元,由於無需執行B計畫,所以每位學員退2000元,請學員交還給各位家長。)

行程安排:所有行程會因天氣、學員體力與在地狀況作調整。

A行程:住宿瓦拉米山屋,單趟路程為13.6K。

第一天住宿為玉里鏷石民宿

第二天住宿為瓦拉米山屋大通鋪

暫定行程:(住宿地點會依參與學員多寡與體能狀況決定、交通運輸亦是)

2/3行程

0650 台北車站南一門郵局前(請勿遲到,請聯絡邱老卓老手機)

0708- 1002台北-花蓮(莒光號74,因春節期間自強號無法團體訂票,改訂莒光號故時間比較早,請同學務必準時,莒光號團體票無法單獨退費,若有個別因素異動,請恕老師無法退票)。

1020-1200  花蓮-光復(在地美食中餐:土魠魚羹,光復鄉大華村中山路二段352號,卓老說隨你吃幾碗。)

1200-1245  光復至瑞穗

1245-1430  生態課程:瑞穗生態教育館導覽(搶救食蛇龜特展導覽、影片教學:蝸牛與鈍頭蛇,請注意星期一、二休館)

1430-1500  瑞穗至南安

1500-1730  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室內展場簡介導覽與影片教學:雲海上的島嶼)

1800-1930  玉里晚餐(池上便當)、全聯採買物資。

2130-2230  玉里鏷石民宿(登山裝備教學與注意事項。本日早點休息,貯備體力,並檢查各位同學裝備與分配物資)

2/4行程

0730 早餐

0820-0900  瓦拉米步道登山口(遊覽車接送至登山口,輕裝,部分裝備放在民宿)

0900-1630  瓦拉米步道棲地踏訪(全長13.6公里,山風-佳心-黃麻-瓦拉米)

1630-2000  晚餐與裝備整理(海拔高度1068公尺)

2000-2230瓦拉米棲地夜間哺乳動物調查(黃喉貂、飛鼠、山羌、黃鼠狼、食蟹獴等)

2/5行程

0600-0807 起床、裝備整理、早餐、公用裝備分配、大合照

0807-1400 瓦拉米山屋-瓦拉米登山口(佳心吃中餐,自行準備乾糧)

1400-1500  遊覽車接送至民宿拿裝備,並至玉里火車站集合。

1500-1540  玉里麵

1558-1926  玉里到台北(自強號427,分在三個車廂(2、3、8))

1940台北車站解散(部分同學將在松山火車站下車)

 

第一天晚上房間分配

1.王承灝、陳順霙、邱紀綸、毛遠謀、邱晸維、鄭仁豪、

2.劉冠宗、華建霖、林彥辰、李濬翟、盧鈺翔、邱垂恩

3.張哲瑄、邱子心、張新語、呂冠匯

4.賴迎曦、賴迎暄、陳瑋芬

5.卓麗容、林玉琴、王劭予

6.吳稚賢、邱柏愷、陳詠裕

7.黃聿潔、黃元湛

8.邱鴻麟

 

裝備檢查:

1.背包:雙肩登山背包(請儘量租用標準登山用背包,請別用一般雙肩背包,會造成你的肩膀腰背受傷與體力快速消耗),45-60公升容量(生活裝備放住宿地點,學習研究裝備與個人隨身貴重物品,請務必攜帶背包防水套,兩天行程必須分擔食物鍋子爐具等公用裝備)。

2.學習研究裝備:

  • 簡單文具
  • 空白筆記本(最好是空白格式可畫圖)
  • 小皮尺
  • 望遠鏡
  • 照相設備(電池與充電器、記憶卡)
  • 小型觀察盒
  • 手電筒

3.生活裝備:

  • 保暖的”小”睡袋(請攜帶輕巧保暖的羽絨睡袋(最好能耐寒至0度),請勿攜帶過大過重的睡袋,登山用品社可以租用睡袋)
  • 登山穿著:(備用衣物裝備請用塑膠袋或封口袋裝好,確保下雨在背包中保持有乾燥的換洗衣物與襪子)
    防曬用品(帽子或大草帽、薄的長袖襯衫、也可攜帶墨鏡,若有寒流與低溫特報,請改攜帶雪帽)
    第一層:排汗衣
    (排汗透氣易乾為原則,長袖一件、短袖兩件,重要裝備,排汗不良將導致你流汗過多甚至失溫,請同學注意。可攜帶保暖高領內衣,於山屋活動或睡覺時穿著,行進間請勿穿著不透氣的毛衣或羽絨衣等衣物,造成散熱不良失溫。)
    第二層:保暖層衣物請以混紡襯衫、羊毛襯衫、羽毛衣、或POLARTEC(化學纖維材質)為主。也必須考慮當地氣溫狀況做適度調整。
    第三層:防風防雨外套(若為標準Gore-TX外套可防大雨,可以省去攜帶上半身雨衣,僅攜帶雨褲即可)
    球鞋或登山鞋(別穿新鞋,鞋子若有防水功能更佳)
    襪子3雙(備用請用塑膠袋包好)
    寬鬆長褲(登山用,可以防蚊防曬,準備兩套,一套用塑膠袋保存好)
    換洗衣服與內衣褲2~3套(備用請用塑膠袋包好)
    雨具(兩截式雨衣(尤其是雨褲,禁止攜帶塑膠袋雨衣)一定要帶,折疊式小雨傘也請攜帶)
  • 盥洗用具(毛巾、牙膏、牙刷)
  • 輕型水壺、手電筒或頭燈(重量輕、亮度佳、電池請自行檢查)
  • 零錢、零嘴(重量越輕越好)
  • 手機(與現場老師緊急聯繫用、每日與爸媽報平安,瓦拉米山屋訊號不良無法正常通訊,山徑上以中華電信的訊號最佳)
  • 身分證(入山證查驗身用分,尚無身分證之學員可不攜帶)
  • 健保卡(緊急醫療與查驗身份用,請務必攜帶)
  • 其他衛生用品(如女性衛生用品、小包衛生紙)
  • 空塑膠袋(裝髒衣服,可將內衣褲與短袖衣物每日清洗)
  • 環保餐具(筷子、湯匙、[這是山屋,不是旅館,一定要攜帶自己的碗])
  • 個人藥品:暈車藥、蚊蟲藥、暖暖包,其他個人特殊需要的藥品或用品(如氣喘藥、過敏藥等)、小型急救包。
  • 食物:第一天在玉里會採買第三天自己的午餐(由於午餐為第三天步道行進間,以乾糧為主)

4.團體裝備:

  • 爐具x4、瓦斯爐x10、鍋子x4、食物乾糧(第二天午餐、晚餐;第三天早餐)、入山入園證申請資料、急救包、四人帳、睡墊、打火機、菜瓜布、鹽巴。

注意事項:

1、瓦拉米古道的生態棲地海拔平均高度為400公尺~1100公尺,冬季早晚溫度稍涼但白天仍熱,約為10-20度之間。

2、步道雖長達13.6公里,大多為平緩生態步道,少數區域為棧道爬坡,下過雨後地面潮濕泥濘,注意防滑與防濕。

3、活動當天如遇天災或不可抗拒之其他因素,將視情況將活動取消或擇期辦理。如前往瓦拉米山屋,加上解說探索、攝影紀錄與體力因素,預計全長約需要6-8小時,老師會衡量學員之體能狀況進行篩選。

4、參與活動學員請遵守無痕山林規定,表現良好的生態素養與公民素養,並減少人為汙染與生態資源的保育,遵守國家公園各項相關規定。

5、如遇天候不佳與突發狀況,將不冒險入山,這點請同學諒解。

參考資料:活動相關的資料,可以參考這一篇網誌我是新手,我想去瓦拉米

 

迎曦簽到~~

迎暄簽到。

簽到~

簽到囉
寒輔沒人在去的對吧王承灝~
謝謝老師的安排!

期待好久了嗚嗚嗚嗚
看到馬上報名嚕~
@葉鎮文你快報~

簽到

邱老~~我要去

抱歉,忘記打編號

已經報名,謝謝老師。

簽到囉!!

簽到!
不過那幾天要跟學校天文研究社去合歡山鳶峰觀星
所以可能去不了。

簽到。
抱歉,與生研社寒訓衝時間,可能不能去了。
(嗚嗚,我要去啦~)

簽到

萬分地想報名此課程!!!但礙於原訂行程的安排,恐怕是不能參與這次的活動了不好意思QQ

簽到!
報名了,期待中。

簽到囉~

簽到囉~
學校忘了改XD

簽到

已經完成報名的名單如下:
賴迎曦、賴迎暄、陳瑋芬、王承灝、陳順霙
呂冠匯、劉冠宗、鄭仁豪、林彥辰、李濬翟
盧鈺翔、黃元湛、黃聿潔、邱垂恩、華建霖
邱晸維、張哲瑄、邱紀綸、邱子心、毛遠謀
張新語

考慮到A行程的執行,要申請山屋,所以想參加卻還沒報名的同學請於1月2日報名完畢。
名單有問題的話,也請留言讓老師知道。

老師,延一天我能去,謝。

家長同意書1/8寄出,謝謝老師。

家長同意書於1/9寄出,謝謝老師。

家長同意書將於明日(1/10)寄出,謝謝老師的安排!!

簽到!

同意書已寄
陳順霙其實寒輔沒人在乎~

明天直接拿去西小警衛室行嗎?行的話同意書明天就到了~會寫卓老師收,謝謝!
到時候見啦王承灝

簽到
不過樂團要加練
所以應該不能去

想對瓦拉米有初步了解的學員,請參考這一篇網誌”我是新手,我想去瓦拉米”
網址:http://tw.hiking.biji.co/index.php?q=news&act=info&id=2581&subtitle=%E3%80%90%E6%96%B0%E6%89%8B%E5%B0%88%E5%8D%80%E3%80%91%E6%88%91%E6%98%AF%E6%96%B0%E6%89%8B%EF%BC%8C%E6%88%91%E6%83%B3%E5%8E%BB%E7%93%A6%E6%8B%89%E7%B1%B3%EF%BC%81

行前請鍛鍊自己的體能及做負重訓練,至少要背十公斤。

老實說這次有一點失望。
可能是人太多了,所以沒看到甚麼大型的哺乳類,只有幾群獼猴、三隻黃喉貂、一隻食蟹獴和某些人有看見的一隻山羌。當然不能用看見的動物數量來評量行程的豐富與否,所見、所收穫也不只有這麼幾隻哺乳類,但行前的高度期待總不免造成心中這點空虛。所幸背著大裝備入深山對我是前所未有的經驗,倒也讓自己有個動力。
整趟行程收穫最大的就是動物痕跡和沿途的植物。上山時是跟著柏愷老師一路找動物,動物可能都被我們這一大群人嚇走了所以看比較多的是痕跡。老師帶著我們研究樹上的刻痕是哪種動物留下,又或著只是刀砍。還翻開沿途的排遺,根據大小、殘留食物和排遺地點判斷是何種動物留下。我們在一塊微微高起的石頭上看到一條十來多公分的大便,挖開來有一段段大約一公分長的白色直條,經解釋知道是老鼠的腿骨,所以最後柏愷老師判定是黃鼠狼留下的。研究草地的食痕也能有所斬獲,切面整齊的應該是長鬃山羊吃的,因為牛科才有上下門牙,鹿科的山羌咬起來比較參差。地上還會有鼴鼠的鑽痕和山豬的拱痕,以及各種蹄印獸徑,一路下來雖然不見活體但這麼觀察推理也是個樂趣。
跟著林老師在下山時慢慢走,一路上聊著下山煮麵線該加甚麼植物吃──刺柄碗蕨的嫩葉摘了可以川燙、嫌沒味道可以加點山鹽青、想要甜甜辣辣的香氣可以放些山肉桂、想來個甜點可以用鼠麴草做粿。林老師也介紹了辨識度高的九芎極有價值的功能──濕了也能燒,而且耐燒,因為九芎密度極高且有油質,是布農族下雨天的重要薪柴。
總結這次的行程不屬於高亢刺激型,而是靜靜的觀察、發現和體會。也對人文的事件有些改觀,根據林老師所說,日本人伐木還是有章法且顧及後代的,不似國民政府一來便大肆搜刮要榨乾後反攻。見到黃喉貂這麼漂亮的動物也感到可悲可嘆,一朝嘗過人類食物後便像柴山的獼猴般猖狂且失去野性。反倒是這裡的獼猴很畏懼人,與他們多了一層疏遠,心中卻是欣慰他們仍保有樂土。越加回味,沒見到更多哺乳類似乎不再這麼令人沮喪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