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ih20150418台灣蝙蝠多樣性與田野調查-鄭錫奇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18-04-2015

DSC03704

DSC03711DSC03712DSC03721DSC03730DSC03740DSC03751DSC03770

大家好!我是芷含媽媽!謝謝西湖資優班老師們,課任講師們盡心竭力的關照這群幸福的孩子!在生態學習路上,有眾老師夥伴們相隨,超讚!

感謝芷含媽媽給我們的鼓勵,我跟孩子說老師們辦營隊最大的鼓勵來自於學生的學習熱情~

今天我們要認識的是蝙蝠
起源與進化
始新世的蝙蝠翼膜已經與現代類型相近,其起源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時期。翼手目可能起源於類似食蟲目的最原始的真獸類。

雖然有一些學說認為翼手目的兩個亞目有不同的進化線路(大蝙蝠亞目與靈長目親緣非常近,小蝙蝠亞目與食蟲目親緣近)。但以目前從DNA的分析認為,蝙蝠的兩個亞目是從同一個來源所演化而來。甚至發現,有些小翼手目的蝙蝠的血緣更親近於某些大翼手目的蝙蝠。並且相信兩個亞目都是從會飛行的祖先演化而來。

翼手目的動物在四肢和尾之間覆蓋著薄而堅韌的翼膜可以像鳥一樣鼓翼飛行,這一點是其他任何哺乳動物所不具備的,為了適應飛行生活,翼手目動物進化出了一些其他類群所不具備的特徵,這些特徵包括特化伸長的指骨和連結期間的皮質翼膜,前肢拇指和後肢各趾均具爪可以抓握,胸骨進化出了類似鳥類的龍骨突,以利胸肌著生,擁有發達的聽力等。
夜行性,通常為群體活動,可達百萬隻,有些溫帶地區的種類在冬季前會有遷徙行為,主要棲息於洞穴、樹洞、森林中,一年繁殖一次,妊娠約2-6個月,一次生產一胎。

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的蝙蝠許多以植物的果實為食,它們的食量很大。

約有70%的蝙蝠捕食昆蟲,它們通常發出超聲波探索獵物,多在空中捕食。蝙蝠捕食獵物十分敏捷,通過高速攝影發現,某些蝙蝠直接用口捕食,有些用翅膀攔截獵物到嘴裡,有的用尾膜像勺子一樣將蟲子舀到嘴裡,捕食方法十分多樣。蝙蝠的食蟲量很大,每個晚上能吃掉約三分之一自重的昆蟲。

食肉的蝙蝠很少,可能有兩種假吸血蝠經常捕食嚙齒類、小型鳥類、蛙和蜥蜴[1],目前對它們的行為了解很少,也不能確定它們是否是主動捕食。

食魚的蝙蝠僅有墨西哥兔唇蝠、索諾拉鼠耳蝠和大足鼠耳蝠。食魚蝙蝠的特點是腿長腳大,趾上有鋒利的鉤形爪。捕食時多貼近水面,用超聲波探測小魚激起的浪花,伺機用腳抓住獵物。

吸蜜的蝙蝠在生活習性上與蜂鳥有相似之處。它們進化出適宜吸蜜的特徵,比如口鼻長且細,下顎驟然減小,有細長且延展性好的舌頭。在吸蜜的同時,蝙蝠也為植物傳粉,尤其是一些在夜間開放的植物(如葫蘆樹、仙人掌等)。
介紹完蝙蝠我們就進行實地觀察 我們來到蝙蝠洞我們在洞裡看到了小蹄鼻蝠和大蹄鼻蝠我受益良多。

霧都謎案-鬼城的吸血奇談
「夜色降臨,吸血鬼們也從暗夜裡現身,所經之處,尖叫聲四起,人們紛紛變成一具具的屍體……」長髮蓋臉的黑髮男子,身穿一身黑衣,喃喃自語著……
「啪!」電燈被打開,剛進門的華特就看見一幅讓人忍不住扶額的畫面—二十來歲的青年,披著黑色被單,站在沙發上,手上還拿著一本圖畫書:「德古拉伯爵–學齡兒童適讀版」。「福斯,你一定要看這麼違背常識的書嗎?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事發生?」華特不爽的說。「華特不要這樣死板啦!童話故事給人無限的想像,缺乏想像力會很快變成固執的老爺爺喔!」福斯從沙發上跳下來,不出所料的看見華特太陽穴上青筋跳動著。深怕華特發飆,他連忙轉移話題:「華特,欸……你剛剛出去做什麼啊?脾氣不太好。」,只見華特眉頭一皺、眼神一沉,重重嘆了口氣:「唉!丹尼爾的農場受吸血蝙蝠困擾很久了,今天他找我去他的農場,討論該用甚麼樣的撲殺方法。」
丹尼爾—霧都第一大財主,靠炒房地產起家,現在擁有四座別墅,兩家農場、十幾家工廠,可以說是霧都最具影響力的人其中之一。可惜,他絲毫不注意環境,工廠時常偷排放廢水,簡直就是最壞的榜樣。這次的撲殺蝙蝠計畫,更是完全不顧環境。最近有考古人員在化石中發現像蝙蝠一樣的生物,蝙蝠已經存在地球好久好久了,而他現在居然想要撲殺他們!更何況,三種吸血蝙蝠中的兩種已經頻臨絕種,可知華特為甚麼會這麼憤怒了。福斯對丹尼爾也不滿很久了,尤其是他一再干擾自己的生態研究。正想要說出解決這件事的方法時,華特卻先開口了:「這件事我要自己處理。」福斯愣了一愣,隨即會心一笑,「好吧!不過如果你有需要,可以找我喔!」
在煙霧迷漫的星期一,霧都所有人都不約而同收到一封警告信,內容如下:
「警告!霧都將在下周被吸血鬼攻陷,可靠消息是從丹尼爾先生身上取得。他的農場牧牛身上出現了奇異的齒痕,且傷口流血不止,牧牛最後會死亡。這是吸血鬼的傑作!如果需要對抗吸血鬼的方法,請去跟丹尼爾先生洽談。」此信一出,半信半疑的人、心存恐慌的人、和想看熱鬧的人,不約而同衝到丹尼爾的住處。慌張的丹尼爾想找華特商量,他記得華特對他說過牛隻死亡的原因是蝙蝠啊!怎麼變成吸血鬼了?很湊巧的,華特出遠門了,只留下丹尼爾一個人應付失去理智的群眾。
此刻福斯躺在沙發上,津津有味的看著有關蝙蝠的書,一邊看,一邊輕聲念出內容:
「蝙蝠是唯一真正能飛行的哺乳類,具有又寬又大的翼膜,他們在黑暗中飛行大多靠聲納系統-利用喉嚨發出一種人耳聽不到的超音波,碰到東西後產生回音,便能由回音判斷物體的距離和大小。大多數的蝙蝠以花粉、水果、昆蟲、小動物為食。不過,吸血蝙蝠喜歡吸食血液,會傷害人畜,有的可能帶有狂犬病原。」念完,意猶未盡的闔上書,腦袋裡似乎想著剛才看見的內容。突然,他倏地從沙發上躍起,衝到書房拿出一件黑色風衣,接著飛奔到門外。他的嘴角掛著一抹惡作劇的微笑。
丹尼爾快要崩潰了。蜂擁而至的人群讓他力不從心,現在他只想回到別墅,好好洗個熱水澡,然後睡覺。可奇怪的是,他躺在床上怎麼都睡不著,也許是被早上的事惹得心煩了吧!他走到戶外散散心。一陣陰風吹來,他打了個噴嚏,下一秒,他發出了尖銳的叫聲:「啊~~~~~~」一個全身黑衣的人出現在他面前,用陰陰的聲音說:「我是德古拉伯爵,準備好接受懲罰了嗎?想必你不想,沒關係,只要你停止你撲殺蝙蝠的行為,我就饒恕你……」說完,他就像風一樣消失了,只留下站在原地的丹尼爾。就在下一分鐘後,一個女僕匆匆跑過來,說:「剛剛福斯先生來訪,說要與主人您討論蝙蝠……主人?主人!」丹尼爾僵倒在地上。
「新聞特報!新聞特報!昨日晚上,財主丹尼爾被發現心肌梗塞於家中,經急救後僥倖救回,他一清醒就馬上嚷著:『不准殺蝙蝠!給我把撲殺計畫撤回!』對環境有著莫大的貢獻。」華特在研習的地點,靜靜的聽著新聞快報,想著到底要不要給福斯打通電話,雖說謠言是他散播的,不過只是想給丹尼爾一個教訓,他怕福斯玩上癮,每天去整丹尼爾,很快就會傳出丹尼爾死於心臟病的新聞……

生態營第五堂課 特生中心研習

研究生物的奧妙

一. 蝠之美
蝙蝠,自古以來即是十分具有神秘色彩的生物。在中國,因為「蝠」與「福」諧音,所以蝙蝠是福氣的象徵、吉祥的代表,在各式古建築中經常可以看到牠們的身影鑲嵌在窗框上;到了西方,蝙蝠又成為令人膽寒的吸血鬼、女巫的夥伴,也是魔鬼、地獄的使者。這些種種的蝙蝠印象,其實都是因為我們對這個長年生活在洞穴哩,晝伏夜出的獨特生物的不了解,再加上自身的想像力,所描繪出來的不同印象。事實上,我認為蝙蝠長的是真的其貌不揚,十分醜怪,不過牠們獨特的習性、令人敬畏的特異功能,還是值得我們探討。
簡略來說,蝙蝠是世界上唯一會飛行的哺乳動物,約略有1000種,台灣則看的到其中的35種。蝙蝠大多是夜行性,在黃昏時離開居所,或群或獨,前往覓食;蝙蝠的棲地可分為洞穴型、樹林型,及最靠近人類的建物型三種。覓食的過程中,牠們運用超音波,又稱回聲定位(Echolocation),頻率大約在20千赫茲到120千赫茲左右;牠們以口部(變頻)、鼻部(定頻)發聲,以耳朵接收,也因為如此,牠們的口、鼻、耳成為了辨認牠們不同種類最明顯的特徵。之所以蝙蝠要運用超音波作為牠們覓食的主要工具,是因為在夜晚,以視覺覓食光線昏暗不方便,所以以超音波覓食既能夠看得清楚,也能夠不受干擾。另外,蝙蝠為甚麼要倒吊在洞穴頂上呢?因為這樣不但起飛方便,在洞穴頂上也不易被天敵搆到,也不會失溫。
台灣的蝙蝠主要分為兩個亞目共三十五種,其中之一的大翼手亞目只有狐蝠、果蝠共三種,另外一個亞目小翼手亞目又可細分為蹄鼻蝠科、游離尾蝠科、蝙蝠科、葉鼻蝠科四科三十二種。而今天我們前往蝙蝠洞所觀察到的蝙蝠種類有兩種,分別為台灣小蹄鼻蝠跟葉鼻蝠兩種。台灣小蹄鼻蝠屬於蹄鼻蝠科,體型不大,身長約3.5到4公分,特化的鼻部扁平而圓,身體上的毛色淺褐,喜歡僅靠著彼此休息。葉鼻蝠是葉鼻蝠科,體型較小蹄鼻蝠大,毛色較深,棲息的時候也不緊靠在一起。
我們今天探訪的蝙蝠洞洞口約有三公尺高,洞長差不多八、九十公尺,曾經是鐵路的必經用到之一,鄰近明潭水庫、車程林斑道(畢旅景點)等地。當我們走進洞內之前,看到了一群遊客進入蝙蝠洞內,喧嘩吵雜,想必對洞內的蝙蝠造成了不少干擾。正如許多受威脅的動物一般,蝙蝠的掠食者不多,但是如果我們再繼續進行無謂的干擾活動,牠們也終將面臨逐漸消失的命運。
總而言之,我們要先用心了解這個物種,才能保育牠們,所以一起來認識蝙蝠─這個夜行者吧!

蝙蝠是一種晝伏夜出的動物,很多人對於蝙蝠都有不同的看法,像是歐洲人認為蝙蝠是惡魔的象徵;美洲人把蝙蝠想像成蝙蝠俠;而中國人認為蝙蝠是吉祥的象徵。也有人會認為蝙蝠有翅膀,所以是鳥類,其實蝙蝠是屬於哺乳類的喔!
我們先來想想看,為什麼哺乳類要叫做哺乳類呢?我們知道哺乳類動物大多有四個的特徵,分別是1.有乳腺2.有毛髮3.胎生4.恆溫動物。那為什麼不叫做毛髮類或胎生類呢?因為有些動物不是胎生、毛髮或恆溫,像是鴨嘴獸就是卵生的;海豚等生活在海裡的哺乳類已經喪失毛髮了;而蝙蝠則是唯一會變溫的哺乳類呢!
蝙蝠的種類很多,數量也多得驚人,目前全世界一共發現1200種,而台灣就佔有35種。有些洞裡的蝙蝠不多,只有2、30隻,台灣最多的是50萬隻!夠嚇人吧。蝙蝠不容易調查的原因有很多,像是牠是夜行性動物、牠會飛、生存的環境很難被發現、超音波以幾捕捉困難等問題。
蝙蝠之所以要晚上才出來活動,主要有四點,1.避免白天的高溫2.食物比較多3.競爭的對手比較少4.避免被天敵吃掉等原因。其中第四點最為重要,因為如果被吃掉的話,就無法傳宗接代了,所以牠們改到晚上活動。
有人曾經實驗,在一個黑暗的房間裡放一隻貓頭鷹和一隻蝙蝠,接果貓頭鷹不敢飛,而蝙蝠則非個不停,那人這是就假設是蝙蝠的視力比貓頭鷹好;接下來,他用布把蝙蝠的眼睛遮住,結果蝙蝠還是照樣飛行,最後牠把蝙蝠的耳多塞住,這時蝙蝠就飛不了了,於是他下的結論就是:蝙蝠用耳朵看東西,這是因為蝙蝠在黑夜中飛行主要是靠超音波來定位的,摀住牠的耳朵牠就聽不到回傳回來的超音波,自然就飛不了了。
那為什麼人類聽不到超音波呢?這是因為蝙蝠可以聽到20~120khz(赫茲)中的聲音,而人類只聽得到20~40khz(赫茲)中的聲音而已,所以聽不到大多數貶幅的叫聲。
每種蝙蝠發出的超音波不同,有人曾經做過實驗,把兩種相同種類的蝙蝠放在一起,結果發現牠們知道有同伴後,會把聲音改變,所以不會搞混。除了音波不同外,蝙蝠還分為鼻子發音和嘴巴發音兩種。嘴巴發音有個缺點,就是找到獵物後不能直接發出超音波,要等到消化完才可以;而鼻子發音的是後來演化後的種類,可以邊吃邊發音,比較方便。
每種不同的蝙蝠會吃不同的食物。蝙蝠分為吃蟲、果實、蜘蛛、小型動物(魚、蠍子、蜈蚣)、花粉和血等。肉食的蝙蝠可以維持生態的平衡;而素食的蝙蝠則可以幫忙授粉,每種都有不同的優點。蝙蝠居住的地方也很多,有些會住在洞穴,有些住在樹上,還有些種類會住在建築物哩,十分得特別。
聽完了老師的介紹後,讓我對蝙蝠不再有偏見,也不會覺得他很恐怖了。老師還有帶我們到蝙蝠洞去抓蝙蝠呢!真有趣!希望農民不要亂噴農藥,害這些可愛的生物無家可歸。

在特生中心兩天一夜的奇幻歷險中,其中的一堂課程就是鄭錫奇老師的「蝙蝠多樣性與保育」,包括了教室內演講的課程及蝙蝠洞實際踏查。

蝙蝠是世界上奇幻的動物之一;許多古文明都曾對蝙蝠驚愕不已,而就此創立了其不朽的傳說。在西方,蝙蝠被認為是邪惡的象徵、與女巫同行的助手,甚至是各種魑魅魍魎的代表物。而在東方,蝠因與「福」諧音,故則是代表吉祥與福氣。神奇的事物總令人類驚奇,因而拜其為神祇,或避之而不及。然而透過現代的研究,我們才能更加了解神出鬼沒的蝙蝠。
蝙蝠是世界上唯一真正具有獨力飛行能力的哺乳類;飛鼠、鼯猴等其他哺乳類,其實只是有效的滑翔,並不算是獨力的飛行。在進入蝙蝠的話題之前,必須先了解何謂哺乳類。哺乳類主要可以四個特徵來判斷:
1. 哺乳類動物必定擁有乳腺。
為了供養後代,所有雌性哺乳類動物都一定具有乳腺,且會哺乳。
2. 大部分哺乳類動物都有毛髮。
此特徵限於「大部分」,因為的確有些哺乳類動物的毛髮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或是生來就缺乏毛髮組織,如鯨目的哺乳類動物常常在幼齡時期會有些許毛髮,但是在成年之後會全數退化。
3. 大部分哺乳類動物都是胎生。
除了單孔目的哺乳類之外,其實所有哺乳類都是胎生的,且會直接生出動物幼胎。單孔目的哺乳類包括鴨嘴獸、針鼴等等。
4. 大部分的哺乳類動物都是恆溫。
大部分哺乳類的體溫會維持在一個固定的數值附近,不過這是有例外的。
了解完哺乳類動物的定義,接下來就要了解「蝙蝠」這種奇妙的動物了。

最早的蝙蝠出現於約五千萬年前,其實是一種極為古老的生物;全世界的蝙蝠約有1000多種,台灣則可以見到其中35種的蝙蝠。蝙蝠大多為夜行性動物,白晝時,牠們在棲地中休息,黃昏或夜晚時才會出去獵食。每個動物發展出現在的型態都有演化的原因;蝙蝠發展出夜行性的特性是為了避免白晝時間的高溫與食物競爭,也是為了避開如猛禽的天敵,更是因為晚上的食物來源較白天更為豐富。蝙蝠的棲所分成洞穴型、樹木型及洞穴型,食性亦分為肉食性及素食性。肉食性的蝙蝠主要食用昆蟲、蜘蛛、青蛙或蠍子等動物,素食性則主要食用花粉及植物果實。其實蝙蝠對我們的生活是有益的;肉食性的蝙蝠將啃食農民蔬菜的昆蟲都吃掉,蝙蝠估計一年省掉美國約三億美金的額外農藥費用,可說是有益無害。素食性的蝙蝠亦在自然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協助傳播花粉。
蝙蝠有一種極為特別的溝通方式,稱之為回聲定位。回聲定位在1930年代被研究者發現,蝙蝠會發出頻率20kHz至120kHz的超音波,依各種類而不同。人類是聽不到這種超音波的,因為人類所能聽到的音頻限於20Hz至20kHz。蝙蝠發出這種超音波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以口部發聲,另一種則是以鼻部發聲。以口部發聲為變頻超音波,以鼻部發聲則是定頻。無論發聲的方式如何,蝙蝠都以耳部接收訊息。因為口、鼻、耳是蝙蝠最重要的溝通器官,故常常不同蝙蝠種類之間這三個部位是非常重要的判斷依據。超音波不只與同類的蝙蝠溝通,也可以用於獵食時尋找並分辨獵物。使用這種特殊的溝通方式也有三種主要原因:
1. 不被其他物種干擾
使用超音波溝通的動物非常之少,除了蝙蝠之外水底下的海豚等等動物也會使用回聲定位。
2. 不易被天敵發現
許多動物都是因為叫出了聲音,被靈敏的天敵聽見而不幸喪命的;蝙蝠聰明的發展出一種大部分的動物完全聽不到的溝通方式,避免被天敵聽見的可能性。
3. 易於分辨獵物
對大部分的動物來說,獵物在看見牠或聽見牠之前,都很難分辨是什麼,故往往都依賴聽力或視力來分辨獵物。蝙蝠從較遠處發出獵物聽不到的超音波,藉由回傳的音波分辨其獵物,既隱匿又安全。
台灣的三十五種蝙蝠分為大翼手亞目及小翼手亞目;我們在特生中心附近去實際探查的蝙蝠洞中,看到了台灣葉鼻蝠及台灣小蹄鼻蝠。台灣葉鼻蝠屬於葉鼻蝠科,是台灣食用昆蟲的蝙蝠中體型最大的,偏好鞘翅目的昆蟲。牠的超音波藉由鼻子發聲,故鼻葉特化,因而命名為葉鼻蝠。台灣小蹄鼻蝠屬於蹄鼻蝠科,下鼻葉貌似馬蹄狀,故得其名;超音波與葉鼻蝠相同,自鼻部發出。

蝙蝠,既奇妙又神秘的一種動物。雖神出鬼沒,卻蘊含許多奧秘,需細細觀察才能得。研究蝙蝠時,耐心及安靜為第一守則,對於蝙蝠這種對干擾及敏感的物種,只要有意點風吹草動便會察覺。可以達成這些守則的人,知識的饗宴就是你的了。

暗夜精靈

蝙蝠,是吸血鬼,是惡魔的化身,還是福氣的象徵?
其實他只是一種會飛的哺乳類動物,而他通常以果實、昆蟲、小型動物、花粉為食,所謂的吸血蝙蝠只有分布在中南美洲,而吸血蝠主要的取食對象是牧場裡的家畜,因此並不需要憂心。不過這些刻板印象也未他帶來了許多麻煩。
蝙蝠是哺乳類裡唯一會飛得動物,也是哺乳類裡頭罕見的變溫動物。蝙蝠的棲所有洞穴形、建物形和樹居形,其中樹居形分特別,有些蝙蝠會躲藏在棕梠葉的葉背,在校園內有時可以看到。
蝙蝠大多為夜行性,他們會在夜晚出來覓食的主要原因有四點,1.避免白天的高溫2.食物比較多3.競爭的對手比較少4.避免被天敵吃掉。至於蝙蝠是如何在夜晚覓食?這時就是發揮他的特殊能力的時候了—超音波。超音波是一種回聲定位系統,藉由口鼻部位發聲,再用耳朵接收回波,以偵測地形、獵物等。某些鯨魚也是使用回聲定位。用超音波不但可以使他在夜晚時活動方便,不容易受其他動物的干擾,還能避免天敵的察覺。
世界上有1000多種蝙蝠,在台灣這占地小的國家就可以見到35種。而其中有兩種十分常見的蝙蝠: 台灣小蹄鼻蝠跟葉鼻蝠,在探訪洞穴當天和我們巧遇。台灣小蹄鼻是種嬌小玲瓏的蝙蝠,身體為淺棕色,因為體型較小的關係,喜歡大家緊緊相依的休息。葉鼻蝠是較大,毛色較深的蝙蝠,棲息的時候每一隻都會隔著一點距離,彷彿享受著獨立的空間。
蝙蝠也是地球的一份子,但大家不但沒有細心的保育這些可愛的動物,還大肆虐殺他們,把他們做成料理。在帛琉旅遊時,我曾經喝過蝙蝠湯,吃過蝙蝠肉。當時,我覺得沒有特別好吃,根本只是吃個噱頭的,現在我又蒙上了一層罪惡感。以前帛琉還是個人煙罕至的小島時,那些原住民偶爾吃蝙蝠無傷大雅,但現在觀光客每一個人都去吃一次,蝙蝠終究會被吃光的。不過,蝙蝠面臨的困境不僅止於此。那天大家來到洞穴時,一位解說老師拿著廣播器,帶著一群喧鬧、吵雜,吃著冰棒的觀光客從洞穴裡走出。我無言了。當我憤憤的踏進洞穴時—一團毛毛、軟軟、黑黑的物體掉落在地上。那是一隻蝙蝠。那隻蝙蝠是被台灣人的無知給氣死、嚇死的。這隻蝙蝠不只代表一個生命的逝去,這也代表台灣的生態在人類的摧殘下即將瓦解。為何台灣人如此無知,一定要看到蝙蝠飛來飛去,心裡覺得很爽快,但毀了生態?
從這次的課程不只能學蝙蝠的知識,也從蝙蝠身上看見了台灣的生態。保護蝙蝠是重要的,不過更重要的是要根除大家對於生態的錯誤概念,並且灌輸正確的知識。如此一來,大家就會發展出對自然的熱忱,在蝙蝠洞裡使用擴音器的事情也就不會發生了。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願望,希望終有一天,這不再是願望。

魔法異世界—血紅的夜晚

人物介紹:
莉莎:是個好奇寶寶,什麼事情都想知道,和克羅麗莎組成「雙莎」。
克羅麗莎:是個萬事通,和莉莎組成「雙莎」,很怕蝙蝠。
瑪莎:在班上是無名小卒,但一遇到和生態有關的事情就會變得很厲害。
德古拉:被人誤會的年輕人,可以變成蝙蝠。
琳達:一個奇怪的小女生,會使用魔法。
————————–我是分隔線——————–
今天是個晴朗的一天,自從莉莎一行人去了鳥類世界冒險,就開啟了人類世界與異世界的大門,雖然還需要一點魔力才能幫他完全開啟,但也沒差多少了。
莉莎:「莎莎,你來啦,在等我一下好嗎?」
克羅麗莎:「莉莎,你可不可以不要每次都那麼晚起呀,你看,又快遲到了!」
莉莎:「好啦!就饒我這一次,可以嗎?」
克羅麗莎:「都不知道饒你幾次了,快點啦!」
莉莎:「好了,來了!」
莉莎:「那邊那個女孩是不是瑪莎啊?想不到她也這麼晚才出門!」
克羅麗莎:「都不知道那是誰,妳不要亂說喔!」
莉莎:「一定是瑪莎的啦,我們起看看吧!」
————————–我是分隔線——————–
莉莎:「早啊,瑪莎,怎麼愁眉苦臉的?」
瑪莎:「哪有啦,只是昨晚沒睡好而已。」
莉莎:「真的嗎?真的沒有發生什麼是嗎?」
瑪莎:「真的啦!可不可以請妳不要再審問我了。」
莉莎:「好吧,對不起,我無意冒犯你。」
莉莎:「大夥們,那邊那一個是什麼東西呀?好像是一個小女孩耶?」
克羅麗莎:「我去看看!」
過了一段間後
克羅麗莎:「大家快過來,她真的是個女孩,而且還昏迷了!」
莉莎:「真的嗎?瑪莎,快跟我去看看!」
瑪莎:「好!」
迷之女孩:「啊!這是哪哩,德古拉呢?」
三人齊聲回答:「哪裡有德古拉啊?你瘋了嗎?」
迷之女孩:「對不起,我忘了自我介紹,我的名子叫做琳達,是從異世界來的。」
克羅麗莎:「那德古拉是什麼呢?」
琳達:「德古拉是我在異世界的宿敵,剛剛他又追殺我了,因為緊張,就開啟了通往人間的大們,一醒來就看到你們了,我們的世界現在被德古拉的軍團公羨了,你們可以幫我嗎?」
莎莉:「怎麼幫?」
琳達:「請妳們和我去我們的吸血鬼人間,我會在教你要怎麼消滅德古啊的!」
克羅麗莎:「如果妳會,為什麼你不自己消滅他?還有我們的時間怎麼辦?我們會遲到也!」
琳達:「別擔心,時間問題我會搞定,至於為什麼我不能自己解決德古拉,那是因為要消滅他需要四個人,我們四個加起來就可以消滅他了,怎麼樣?要不要和我一起去?」
莉莎:「既然時間問題她都可以搞定了,那我們就走吧!」
————————–我是分隔線——————–
到了吸血鬼人間
琳達:「安靜點,我們走吧!」
莉莎:「好!」
克羅麗莎:「根據我的觀察,這裡的邪氣很重,而且會有不好的事發生,我們會回去吧!」
琳達:「不行!你要和我們一起走,我早就看出來了,你是拯救吸血鬼人間的主要關鍵人物,其他人都可以走,就你不能走!」
克羅麗莎:「不可能!不可能是我,就算是我我也不會做,因為我最怕的就是吸血鬼與蝙蝠了!」
莉莎想:不會吧!連老師都不怕的莎莎怎麼可能怕蝙蝠
莉莎:「真的嗎?我和你當朋友這麼多年了,你為甚麼都不說?這想我就不會把你捲入這趟旅程啦!」
克羅麗莎:「對不起啦,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怕被你笑,所以才不敢跟你講。」
琳達:「別在聊天了,我看到蝙蝠駐守軍!」
蝙蝠們:「蝙蝠、蝙蝠,象徵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五福臨門啦!」
莉莎:「那些蝙蝠們在唱什麼呀?」
琳達:「我也不知道也。」
瑪莎:「我知道!在中國的習俗中,蝙蝠代表吉祥,五隻蝙蝠更是福中福!」
瑪莎:「還有,蝙蝠是哺乳類的動物,哺乳類的特徵就是:
1.有毛髮
2.恆溫動物
3.胎生
4.用奶水餵養小孩
台灣的蝙蝠:
1. 翼手目
2.不吸血
3.是唯一會飛的哺乳類
4.用超音波溝通
而台灣蝙蝠不易調查的原因是:
1.是夜行性動物
2.有飛行能力
3.棲息地不易發現
4.用超音波溝通,所以無法以聲音得知牠位於哪裡
5.捕捉困難
蝙蝠的大扁可製成中藥也可以當作肥料

我的知識夠多吧!」
琳達:「我知道妳很厲害,但是我們該走了!」
瑪莉:「但是還有…」
琳達:「時間不夠了!」
————————–我是分隔線——————–
潛入城堡後……
德古拉:「哈!哈!哈,看看是誰來拉,原來是我征服這個世界的最後一個關卡『琳達』啊!」
琳達:「這次我不會再被你擊敗了,我帶了朋友來!等著受死吧!」
莉莎:「為什麼你們要這樣呀?好好當朋友不就好了嗎?」
琳達:「莉莎,這是我們世界的規矩,我必須要遵守。」
克羅麗莎:「德…古…拉…好…可…怕…」
瑪莎:「不會啦!德古拉不是吸血蝙蝠,你看,那尖尖的牙齒是他的假呀!」
莉莎:「那不是真的牙齒嗎?」
瑪莎:「不是啦!你看,如果那是真的牙齒,就不會有鐵圈固定了!」
德古拉:「真是聰明的小女孩。」
琳達:「碎碎念念完了沒?你們不是要來幫我的嗎?」
瑪莎:「其實呀,我覺得德古拉是有話想對你說的,琳達,你就聽聽看,好不好。」
德古拉:「對呀,期使我有話要對你說。」
琳達:「要說就快點說吧!」
德古拉:「其實…」
克羅麗莎:「怎麼這麼矛盾呀!你們一起統治吸血鬼人間不就好了嗎?」
德古拉:「你…你是誰,居然可以讀出我的心聲,好吧,琳達,這就是我想要對你說的,這樣的話吸血鬼和人類就平等了。」
克羅麗莎:「琳達,你就看在我們都是人類的份上答應吧!」
琳達:「好吧!那我就答應了,但是,德古拉,如果你有一絲絲的不公平,你就死定了!」
德古拉:「好!我答應!」
克羅麗莎:「好了吧!我們要會去了啦!」
琳達:「好!掰掰!」
————————–我是分隔線——————–
瑪莎:「終於回來了,我們趕快去上課吧!」
克羅麗莎看了看手表
克羅麗莎:「那可務的琳達,居然說時間不會動,現在都八點十五分了!」
莉莎:「什麼!遲到了!」
瑪莎:「不會吧!我們快跑!」
到學校後
老師:「你們怎麼遲到這麼久,給我去走廊罰站!」
三人仰天大吼:「可惡的琳達!!!」
血紅的夜晚——–完

說到蝙蝠,你會想到什麼呢?蝙蝠俠?吸血鬼?其實在傳統中華文化中,蝙蝠是象徵「福氣」的動物,在許多傳統建築、寺廟都可以發現蝙蝠的蹤跡。

曾經有個笑話是這樣說的:鼠兄好不容易交到女友,很興奮的把女友的照片拿給鼠弟看,鼠弟看了以後說:「大哥,你是眼睛脫窗嗎?這明明就是一隻蝙蝠啊!」鼠兄說:「懂不懂啊你,她可是個空姐耶!」究竟蝙蝠是不是會飛的老鼠呢?
  蝙蝠和老鼠都屬於胎生的哺乳動物,也就是一出生就是一隻蝙蝠寶寶或老鼠寶寶,同時都靠著吃媽媽的奶水長大。看到這裡好像覺得這兩種動物差不多膽假如我們使用它們生寶寶的數量,你們可能就會大吃一驚喔!
一對老鼠一年可以生 8 胎,一胎可生 6 隻幼仔,幼仔 21 天後可懷孕繁殖;一對蝙蝠,一年可以生 1 胎,一胎可生 1 隻幼仔,幼仔 1 年後可懷孕繁殖。假設在食物、水、空間皆充足情形下,一年後會有超過 250 隻老鼠,但是只有 3 隻蝙蝠呢!
蝙蝠的監測研究常被忽略,或許由於蝙蝠的監測研究技術較不易為人所熟悉,以致被研究的機會不多。蝙蝠類動物大多是食蟲性,因此在生態系的食物鏈與能量流轉之觀點,蝙蝠是不可忽視的監測對象。
大自然生物的服務其實十分重要:
• 衛生服務
• 共給服務
• 調節服務
• 文化美藝服務
說到蝙蝠,就會聯想到超音波。一般人類的耳朵聽不到20千赫以上的聲音,這種20千赫以上的音波稱之為超音波。在夜間飛翔的蝙蝠能夠發出這類的超音波,已知使用超音波來溝通的哺乳動物,尚包括有鯨魚、海豚、食蟲目動物以及一些老鼠和有袋類。蝙蝠的超音波頻率依種類不同而多變,且其具有極佳的回聲定位 (echolocation)能力,這種能力可以讓蝙蝠清楚定位出餌的距離、方向和形狀,以及障礙物和自己本身的位置所在。當然蝙蝠不僅在飛行時會發出高頻率的超音波,更會在受到干擾時或與同伴間聯繫時發出聲音,前者稱之為定位聲,後者稱為聯繫聲,其頻率低,人耳通常可以聽到。蝙蝠是以其喉部肌肉收縮來製造超音波,經由嘴或鼻子發射出去,使用鼻子發射超音波的種類,具有相當特化、複雜的鼻葉構造。
在一些網頁上,我也查詢到了一些資料,依賴回聲定位的蝙蝠都具有顯著突出的耳朵,它的形狀與大小和音波在物體上回聲的吸收及擴大有相當密切的關係。通常蝙蝠在尚未接近獵物時,發出超音波的頻度較慢,一旦發現並接近獵物時,發出超音波的頻度便會加快,以隨時掌握獵物移動的方向與位置,直到捕獲獵物或是獵物逃逸。基本上,蝙蝠覓食時所使用的超音波可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稱為尋找期,音波每秒間隔約有10個左右;第二階段為迫近期,此期音波之律動大概每秒間有120-200次,此時可對獵物之位置及距離加以判定;最後為蝙蝠接近所欲捕獲獵物之半公尺前,直到捕獲獵物或被獵物脫逃,此時發出之音波甚為密集,稱之終止期。
上完這堂課,我重新認識了這位「黑暗精靈」¬—蝙蝠,人們從動物身上可以學習的東西很多,藉由研究他們身上的特性,可以促進我們人類科技進步的發展!

  ~暗夜精靈~
  蝙蝠白天隱棲在陰暗的角落,人類若不刻意探查通常不易知曉牠們的存在。當暗夜降臨時,蝙蝠憑藉著高超的飛行技術與神奇的超音波偵測能力在夜空中穿梭自如。晝伏夜出的習性,不但為牠們增添了濃厚的神秘色彩,也帶來了許多怪異的傳說。事實上,蝙蝠是一類神奇的野生動物,是哺乳類中唯一真正具有飛行能力的動物。
  蝙蝠在分類上屬於翼手目,就體型而言則可分為大蝙蝠和小蝙蝠兩類。大蝙蝠就是所謂的果蝠或狐蝠,靠著視覺和嗅覺尋找果實和花粉為食,除了少數幾種外,均不發超音波;而小蝙蝠的體型相對較小,但種類很多,食性也很多樣,除了果實和花粉外,尚包括最主要的昆蟲類,以及其他無脊椎動物、小型脊椎動物、溫血動物的血液等;牠們以超音波偵測環境與捕捉獵物,廣泛分布於全世界。
  台灣位在熱帶與亞熱帶氣候的交會處,境內高山林立,多變的氣候和豐沛的雨量孕育出多樣化的自然環境,提供了各類野生動物棲息與繁衍的空間。就目前所知,有80多種的陸生哺乳類野生動物生活在這座美麗的島嶼上,其中蝙蝠是種數最多的一類。然而,牠們卻是最常被忽略、甚至誤解的野生動。民間普遍認知牠們是一種神秘的夜行性動物。然而,由於過去對蝙蝠的生態習性了解有限,導致人們常會害怕或是討厭牠們。其實,絕大多數的蝙蝠都是以昆蟲、果實與花粉為食物,對於抑制害蟲以及幫助植物傳播種子、傳授花粉都有著相當大的貢獻。
  牠們在台灣的分布相當廣泛,從帄地一直到海拔3,000 m的高山都有牠們的蹤影,只是不同海拔所存在的種類不盡相同,部分種類廣泛分布在各海拔區域,而有些種類則會在年週期生活史中棲息在特定的海拔帶中。台灣的蝙蝠有些種類選擇人工建築物為家,有些則偏愛植物類的樹洞、樹叢、樹葉間,更有許多的蝙蝠種類喜好以堅固、穩定的洞穴為棲所。事實上,只要環境適合且干擾度小,寶島台灣可謂是處處有「蝠」。
  居家蝙蝠偏好人類住宅的內部夾層、閣樓空間或屋頂簷縫等隱秘而良好的棲息地點,普遍分布在台灣全島的低海拔地區,從都市到鄉村都有。白天在屋內休息,黃昏天色未暗時便外飛捕食小昆蟲。為了配合夜晚活動的特性和棲所的環境背景,大多數蝙蝠的毛色都是呈現灰黑色。
  堅固、穩定的洞穴是許多蝙蝠喜好的棲所。台灣葉鼻蝠是典型的穴居型蝙蝠,偏好棲息在洞穴或類洞穴的人工建築物中,牠們通常會在夕陽自天空消失的最後一刻才迅速地自洞裡竄出,循著習慣的路徑穿梭在樹林間、覓食大型的昆蟲。
  在台灣廣大的山林間分布著許多不同種的蝙蝠,牠們白天懸掛在樹枝上, 有的藏身在樹洞、樹叢或樹葉間,這些種類通稱為森林性蝙蝠。台灣特有亞種的台灣狐蝠由於多年來遭受人類濫捕的結果,目前已面臨絕種的命運,列名「野生動物保育法」的瀕臨絕種保育類名錄中。事實上,在台灣的蝙蝠家族中,除了食果性的台灣狐蝠等少數幾種果蝠外,都是以昆蟲或蜘蛛為食,並沒有吸血的蝙蝠。
  在台灣,蝙蝠的調查研究工作方興未艾,生物多樣性的意義日漸為人們所重視,因為我們知道,各種生物必須相互依賴才能延續生命,為數眾多的蝙蝠是台灣生態系中的一份子,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只要大家不刻意傷害蝙蝠,蝙蝠將會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台灣蝙蝠生態與保育蝙蝠洞田野調查(課後心得)
  熠熠星夜中,暗夜的精靈,悠遊在那冰冷空氣中……。
  古時,西方的人們總以為夜晚出沒的他們,是惡魔的化身,會傳播致人於死地的瘟疫,更有人以蝙蝠的形態及生活方式,創造出了吸血鬼--男爵德古拉(Dracula);但是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國,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想法。古老的中國人,認為蝙蝠是吉祥之物,他們認為蝙蝠是「福」的象徵(「蝠」同音「福」),他們期許自己能五福臨門,而這五福分別是: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及善終。因此,常常會看到在一塊布上會有五隻蝙蝠的花樣,這就是代表五福的圖案。
  蝙蝠,是一種哺乳動物,會以超音波偵測附近的環境及了解獵物的位置,而超音波發出的部位又分為口發音及鼻發音。以口發音的蝙蝠,大部分會張著嘴飛行,震動聲帶發出高頻音波;以鼻發音的蝙蝠,也是以聲帶發音,但是音波卻是由特化的鼻葉發出,因此飛行時除了吃獵物以外,都幾乎不必張嘴。人們常說,蝙蝠能聽到超聲波,那是因為他們的耳朵構造與人類不太相同,人類最多只能聽到二萬赫茲的聲音,而蝙蝠能聽到十二萬赫茲的聲音。蝙蝠,有冬眠的習性,當蝙蝠在中海拔地區,冰冷的空氣再加上潮濕的環境,常會使蝙蝠身上結了一層霜,看起來有如鑽石般,閃閃發亮。
  關於蝙蝠被西方人聯想成吸血鬼的原因可能是在中美洲地區,有三種吸血蝙蝠,會吸當地家畜的血,導致家畜死亡。牠們吸血前,會先偷偷摸摸的從地上爬到獵物身上,若被獵物發現而被甩到地上,牠們會再次嘗試,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爬到獵物身上,找到適合的時機及吸血處。吸血時,會在要吸血的地方注入抗凝血劑,使血液源源不絕的流出來,而回到蝙蝠洞,如果其他的吸血蝙蝠沒有吸到血液,吸飽血的吸血蝠,會將剛吸的血分享給這些餓蝠,使他們存活下去,如果下次自己沒有吸到足夠的血,其他的吸血蝙蝠會慷慨的援助,這種互助的關係,有時連自私的我們都做不到。現在,這三種蝙蝠,已經有兩種因人類的過度開發及環境污染而瀕臨滅絕。
  台灣有至少三十五種蝙蝠,其中,以摺翅蝠數量最多。摺翅蝠的翅膀構造較其他蝙蝠不一樣,因為其翅膀比例較長,因此多了一折;台灣狐蝠,是台灣最大的蝙蝠,是大蝙蝠科的蝙蝠,現今已經瀕臨滅絕,有極大可能只剩下龜山島、綠島、花蓮沿岸等地方有分布;……。
  暗夜的精靈,仍然悠游在那冰冷空氣中,等著我們去認識。

被侮辱的暗夜精靈
話說,在很久很久以前,蝙蝠就出現在各種傳說和神話中扮演不好的角色,使大家對牠們產生偏見。然而,身為唯一會飛的哺乳類動物但是變溫動物的蝙蝠,就只是因為牠們在晚間才活動、還會倒吊,就要背負著不好的名聲,是不是太慘忍了點?如果了解蝙蝠,是不是就不會再說牠是惡魔了呢?
許多人都說,牠們晚上才活動實在是太恐怖了!然而,牠們在晚上行動的原因是可以避免白天的高溫,而且沒有人會跟牠搶食物來吃,最重要的,就是可以躲避天敵啦!那牠們會吃什麼呢?有人說牠會吸血,沒錯,吸血蝙蝠會吸血,吸的比較飽的會分給吸的比較少的,是最會互助的蝙蝠了;但是其他有70%的吃蟲,有些會吃水果,甚至是蜘蛛!所以,你說蝙蝠會來吸你的血嗎?
蝙蝠有兩種特異功能,一是使用超音波,一是可以倒吊。使用超音波的物種很少,可以避免有太多的干擾,而且超音波在空氣中傳不遠,就不易被天敵察覺;這也是讓蝙蝠在暗夜中能橫衝直撞的原因,它不像一般生物一樣用眼睛看東西,而是用它的超音波來「看」世界。至於牠為何會倒吊?那是因為能夠以位能引發飛行的動能,還能躲天敵、避免失溫。
百聞不如一見,就讓我們來看看真正的蝙蝠吧!眼前是一個烏漆嘛黑的隧道,卻聽見裡頭傳來人用擴音器講話的聲音。原來是沒水準的導遊用擴音器跟遊客們解說這個隧道呀!他們這麼做可是影響到了蝙蝠呢!顧及到自己為什麼沒有顧及到別人呢?蝙蝠繁衍下一代可是不容易的,由於牠們懷孕期長,產量低,性成熟又晚,因此一隻蝙蝠一年只生一隻,速度就慢,我們可不希望臺灣35種的蝙蝠只剩下1種呀!
進入洞內,請小聲不要喧嘩,否則就別想看蝙蝠!抬起頭來,用手電筒輕輕照射,看到那一團黑黑的身影了嗎?牠們都會讓小蝙蝠聚在一起,那要如何分辯長的都一樣的蝙蝠呢?當然就是靠超音波、或者是聞味道,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小孩喔!
這次的走訪中,「臺灣葉鼻蝠」和「臺灣小蹄鼻蝠」這兩種常見蝙蝠和我們相遇。將牠們抓起,仔細觀察,那看似堅硬的翅膀是如此柔軟,摸起來如此脆弱,卻禁得起飛行的考驗,實在不簡單。那看似兇惡的臉,又是如此的可愛又無邪。
感覺牠們被我們抓住是件心不甘情不願的事,那麼,就把牠們放了吧!看著牠們拍動翅膀飛回到牠們熟悉的家,我想,我們人類是不是太欺負牠們了,不但誤解牠們,還抓牠們研究打擾到牠們。仔細想想,每種生物生存在地球上都有一定的功用,就讓我們放下種種的迷思,仔細探究這暗夜裡的精靈吧!

台灣蝙蝠面面觀~

這世界上,恐怕很難找比蝙蝠更充滿對立感的生物了。在西方世界裡,他們是充滿不吉祥的生物,長伴吸血鬼左右。在東方,他們卻是福氣的代表,看到蝙蝠表示即將會五福臨門。而在生物學分類上蝙蝠雖然是哺乳類,但第一眼給人的印象絕對是鳥類。其實,蝙蝠是哺乳類還是有依據的。哺乳類有四個特徵,也就是具有乳腺、幾乎都是恆溫動物、幾乎都是胎生、還有幾乎都有毛髮。蝙蝠具有三項特徵,除了他不是恆溫動物之外。而其他沒有完全具有四項特徵的動物分別是鴨嘴獸(不是胎生)和鯨豚(沒有毛髮)。

不論大家對蝙蝠的看法如何,他始終都是一種神祕的生物。原因在於,他不但晝伏夜出,又會飛。而且,棲息地多在隱密的洞穴,而且溝通多是用人類難以聽到的高頻超音波,無法從聲音來捕捉、記錄他們。所以蝙蝠研究在台灣以前非常困難。

不過,時過境遷,科技日新月異,現在這些問題都已經迎刃而解,專家對於蝙蝠的食性、棲所等都瞭若指掌。蝙蝠的食性主要分成三種,全世界有20%的蝙蝠吃水果或是花粉,屬於果蝠。他們的體型多居大,包刮台灣最大的蝙蝠台灣狐蝠。還有10%的蝙蝠吸血維生,不過只居住在中南美洲。剩下70%大多是捕食昆蟲為生,體型也都較小。

蝙蝠的棲所也主要分為三種,分別是洞穴型、樹林型和居家型。許多吃蟲的蝙蝠都住在洞穴內,等到晚上天敵變少、氣溫降低後再出去獵食。而居住在樹上的蝙蝠則多是狐蝠。居家型的棲所多是一些小型蝙蝠或是當做暫時的居所,如金黃鼠耳蝠。

這次,蝙蝠專家鄭錫奇老師除了跟我們講解上述的蝙蝠知識之外,還帶我們到蝙蝠洞去,親眼目睹蝙蝠的廬山真面目。

一到了蝙蝠洞,一群人變吵吵鬧鬧的從洞口走出,還不時拿手電筒亂照,這種行為引起了我們的公憤。因為這一些行為在老師所說的去蝙蝠洞的規則中通通是被禁止的,因為這樣會驚嚇到蝙蝠,甚至害他們死亡。於是,有了前車之鑑,我們安靜的走進洞中,準備欣賞美麗的蝙蝠。

走著走著,老師突然停了下來,指著前方的壁上。我們一開始還以為那是一坨污漬,沒想到卻是一群的小蹄鼻蝠!當然,裡面並不是只有這些嬌小可愛的住戶。台灣葉鼻蝠也一隻隻的倒吊在洞穴內,他們之間甚至還會和對方保持空間呢!

經過這次蝙蝠之旅後,我深深體會到人類對大自然的迫害。我們即使將我們可能的干擾降到最低,蝙蝠這種敏感的動物還是很容易受到干擾,而且他們還是指標物種呢!所以,人類要碼就是回歸自然,不然就是和野生環境劃清界線,各自生活吧!

蝙蝠在西方代表著不好的生物,但是在中國蝙蝠是吉祥的象徵,因為蝙蝠擁有特殊的能力。.

蝙蝠是一種哺乳類,不過很多人認為他不是,事實上它具有哺乳類的四大特徵:乳腺、毛髮、胎盤、恆溫等特徵。蝙蝠的身體溫度落差非常大,飛行時高溫大約40多度,冬眠時只有4~10度,差異很大吧!蝙蝠是哺乳類動物唯一會飛而且會冬眠的,他的生殖和繁衍下一代的行為和其他哺乳動物一樣。蝙蝠的懷孕期間是一年一胎,一胎也只有一隻,要成熟也需要一年,所以繁殖能力很低,但是蝙蝠的壽命最高可達30年,比一隻狗還長壽呢!蝙蝠為何要倒吊?其原因有很多種,第一種是躲天敵,第二種是快速恢復體力,第三種使飛行動能加快,因為吊掛時當要飛的時候可以比較快,比較順,但是西方的人認為蝙蝠倒掛是不好的,所以才討厭他們。

蝙蝠的食性有很多種,70%的蝙蝠都吃蟲子,有的甚至會去吃蜘蛛,也會吃蟑螂,也是害蟲的天敵;有20%吃的是花粉或是果實,像是台灣狐蝠、果蝠。不過有小部分的蝙蝠會吃小動物,甚至就像西方人說的「吸血鬼」,事實上吸血蝙蝠是真的,而且還會用指尖與腳走路,常常會固定吸一種動物,像牛或豬,但是養牠們的主人很生氣,就設計機器抓蝙蝠,使得原來就只有2、3種有很少的吸血蝙蝠變得更稀少。

蝙蝠最大的特點就是用超音波,來辨別前面是否有獵物或是障礙物,曾經有一個人做過一個實驗,就是把蝙蝠的眼睛遮住,他還是可以飛;但是把他的耳朵和眼睛遮住,他就撞牆,就證實了蝙蝠是用超音波確認方向。他們所發出來的超音波是20~120赫茲,人可聽到的赫茲是20~40赫茲,所以我們是聽不到蝙蝠發出超音波。

蝙蝠的居住方式有很多種,有的在洞穴、有的在樹叢裡、有的在屋簷下,最常見的一定就是在洞穴。不過以前在屋簷下的蝙蝠很多,但因為現代科技化,所以使得現在在屋簷下住的蝙蝠很少。

現在蝙蝠少的原因是因為人類捕殺、過度開發、及不當噪音的關係,所以蝙蝠才會減少,希望人們可以保護這夜間精靈,讓他好好活下去。

蝙蝠是什麼?
他們是唯一真的會飛的哺乳類,大家都覺得他們會吸血、是惡魔的化身,但其實在我們台灣,蝙蝠有著五「蝠」臨門的意思,在西方文化中,蝙蝠是不吉利的象徵,但最近也推出一個電影─蝙蝠俠,它顛覆了西方的傳統思想,大家也開始對蝙蝠一點有認識與認同。

蝙蝠會吸血嗎?
大部分的蝙蝠都不會血,但有三種位於中南美洲的蝙蝠會吸血,他們不吸人的血,可是他們以牛血為主食,其中兩種以瀕絕,是互助性最高的哺乳類,因為如果其他蝙蝠沒吸飽或沒吸到,吸飽的蝙蝠會分一口給他們;所以吸血蝙蝠不會主動攻擊人的。

蝙蝠吃甚麼?
1.水果
2.小蟲
3.魚(算好魚最靠近水面上的時機快速的用腳抓助魚,慢慢回家吃。)
4.花蜜、花粉(榴槤需要蝙蝠來幫忙授粉才會結果)

蝙蝠是會飛的老鼠嗎?
老鼠和蝙蝠都是哺乳類動物,也是胎生的動物,除了手以外骨頭也長得差不多,看似兩種一模一樣的動物,但之後可就不同了…..

蝙蝠VS老鼠
小老鼠二十一天之後就有生育能力/蝙蝠則需一年
老鼠一年生八胎/蝙蝠則只能生一胎
老鼠一胎生六之/蝙蝠一胎只能生一隻
結論:蝙蝠和老鼠完全是不一樣的動物,不要傻傻分不清

蝙蝠,是一種常聽到卻不太常見的哺乳動物,在認識蝙蝠以前,讓我們先了解人們對蝙蝠的印象。在西方,人們覺得蝙蝠是邪惡的象徵,也是吸血鬼的化身,可是在中國蝙蝠被視為是吉祥的像徵喔!因為蝙蝠的蝠跟福同音,所以也像徵五福臨門,而五福臨門的五福分別是出自詩經洪範的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和善終這五福。接著就讓我們正式進入蝙蝠的主題啦!首先,我們先來認識什麼是蝙蝠,什麼是哺乳動物。蝙蝠是唯一一種可以真正飛起來的哺乳動物,而哺乳動物的特徵則是有毛髮乳線幾乎是胎生和恆溫,不過也有一些例外,譬如鴨嘴獸就就是卵生的哺乳類,而蝙蝠就是變溫動物,平時溫度是37~38度C,不過在冬眠時,蝙蝠的體溫是4~10度C,是特別的哺乳動物,而蝙蝠是夜行性動物,可能有人會問:晚上很暗,蝙蝠要怎麼抓東西吃?答案是蝙蝠使用超音波,再用耳朵接收超音波來判斷方向和獵物位置,不過蝙蝠即使有超音波,不過在大量出洞時,難免會相撞,另外,蝙蝠用鼻子或嘴巴發音,不過超音波傳不遠,因此蝙蝠得不斷的發出超音波才能偵測到較遠的地方,而蝙蝠的食性則有的吃果實,有得吃昆蟲,也有的吸血,不過只有三種,可是吸血蝙蝠有一種奇怪的舉動,就是吸飽血的蝙蝠會把血吐出來分給其它飢餓的同伴,讓牠有力氣在下一晚找食物。另外有一個趣事,就是某些蝙蝠會共同育幼,在母蝠覓食後再回來用超音波及氣味找到幼蝠並且餵奶,,可是有時候母蝠找不到幼蝠時,幼蝠就會死亡,你說,蝙蝠的世界是不是很奇妙呢?

黑夜裡的獵捕者-蝙蝠
在西方世界裡,蝙蝠是惡魔的化身,但在我們東方人的文化中蝙蝠可是一種吉祥物喔!因為蝙蝠的「蝠」跟福氣的「福」是諧音,所以常常可以在中式建築上看到牠,連一〇一上都有呢!但蝙蝠究竟是邪惡,還是吉祥?讓我們一起揭開他的神秘面紗吧!
首先從他的食性講起,蝙蝠主要分成吃蟲、吃野果和吸血三大類,較大的蝙蝠大部份吃果實為主,小的就以吃昆蟲和吸血為主,要在黑夜捕食昆蟲,但又不如貓頭鷹有一雙大眼睛,所以演化出了超音波,利用反彈聲音而知道獵物的所在。吸血的在吸完血後會分泌一種物質破壞血小板讓血不會寧固,最後那隻動物就會因失血多而死亡,因此牧場主人都很討厭牠,就大量撲殺他們,讓他們接進瀕臨決種的狀態。
蝙蝠是一種奇特的物種,他是哺乳類唯一可以真正飛的一類,而且還可以發出超音波,上完課讓我更了解蝙蝠了,希望以後可以摸摸看

台灣蝙蝠多樣性
在西方,有人認為蝙蝠是一種可怕的動物,牠會吸乾人類的血,但是也有人認為牠是神奇的動物,其實這是偏見,因為全世界只有三種蝙蝠會吸血。在東方,牠是吉祥的象徵,代表五福(蝠)臨門,所以會看到四隻蝙蝠圍成一圈,而中間還有一隻,分別代表五種意義: 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和善終。可見東方人的想像力比較豐富。全世界約有1200種,在台灣的蝙蝠大約有35種,算是多的。為什麼台灣會有那麼多蝙蝠呢?因為台灣有各式各樣的地形,適合牠們居住。
有些吃水果或果實的蝙蝠還可以幫助授粉。蝙蝠也是一種哺乳類,是唯一會飛的哺乳類。哺乳類的特徵是有乳腺、毛髮、胎生、內溫性。蝙蝠飛行時體溫可高達40度,而當牠在冬眠時,體溫低達4度。
蝙蝠怕高溫,所以大都是在晚上出來覓食,這是因為晚上比較少天敵(猛禽類)和食物的競爭對手,且大多數的昆蟲都睡著了。蝙蝠因為外面的環境太暗了,所以視力非常好。牠們使用超音波溝通,所以聽力非常好,比人類好上1000萬倍,水中的潛水艇所使用的聲納,也是模仿蝙蝠的超音波。蝙蝠的超音波會同時有好幾隻一起發出,所以有避免干擾反應的作用,可惜牠們的超音波没辦法傳很遠。
70%的蝙蝠吃昆蟲,20%的蝙蝠吃果實及水果。三種吸血蝙蝠集中在中南美洲,但已經有兩種瀕臨絕種,吸血蝙蝠會吸畜生的血,吸到牠們死掉為止,所以農夫都會想辦法把牠們殺掉。
蝙蝠為什麼會倒吊呢?原來牠們為了躲避天敵,所以用垂直降遷的方式,當天敵攻擊時可以即時反應、也可以減少體溫散失的速度,並且可以引發飛行動能。蝙蝠也是會冬眠的,所以牠們會在高海拔的地方冬眠,因為那邊的溫度非常的穩定,不像平地的溫度會高低起伏。
同一種類蝙蝠的食性非常廣泛,但是一隻蝙蝠只會吃一種昆蟲而已。蝙蝠飽餐一頓之後會回到洞穴內大便,所以可以看到地上到處都是牠們的排泄物,不可思議的是牠們的排泄物還可以成為中藥材和肥料。
以樹葉為家的蝙蝠—金黃鼠耳蝠一年比一年少,可能是因為噴灑農藥的關係。堀川氏棕蝠會躲在檳榔樹洞內,台灣彩蝠會躲在竹筒內和香蕉葉裡,台灣狐蝠也是以樹林維生,但是已經瀕臨絕種了。台灣的果蝠有三種,體型最大的台灣葉鼻蝠展翅可以長達60公分。無尾葉鼻蝠數量很少、很小且珍貴稀有,第三種則是台灣大蹄鼻蝠。台灣最多數量的則是摺翅蝠,所以進去牠的洞內就看起來非常的壯觀。
蝙蝠是一種非常神秘的動物,要等著我們一一去揭開蝙蝠那神秘的面紗,才能了解牠所有的秘密。

蝙蝠,有些長得很可愛,有些長得很醜。蝙蝠,西方人覺得他是魔鬼的化身,東方人覺得他是天使的使者。
蝙蝠是翼手目的家族,也是唯一會飛的哺乳類,也是變溫動物。蝙蝠全世界有超過1200種,台灣有35種,由於他們是變溫動物,所以他們的體溫會改變,平常時體溫和我們差不多,約37到38度,冬眠時體溫才4到10度!可以說是蝙蝠口味的冰棒了!台灣的蝙蝠共有六科:大蝙蝠科(3種不會用超音波)、葉鼻蝠科(2種)、蹄鼻蝠科(2種)、蝙蝠科(26種)、游離尾蝠科(1種)、折翅蝠科(1種)。
蝙蝠的食物很多種,全世界吃蟲的蝙蝠有70%,他們會吃蜘蛛、蛾類、小動物(例如蛙類、魚類等)。吃花粉、水果的蝙蝠有20%、吸血的蝙蝠有10%。
蝙蝠的生活歷程會經過:交配→冬眠→懷孕→產仔→育幼這樣不斷輪迴。我們幾乎只能在晚上遇到蝙蝠,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1.蝙蝠怕白天的高溫2.夜晚食物較多3.避免競爭4.較少掠食者(猛禽),有那麼多的好處蝙蝠當然會選擇在晚上出沒嚕!台灣一直很少有人在研究蝙蝠,直到最近台灣蝙蝠學會成立後有比較多的人在研究,為什麼蝙蝠以前會很難研究呢?因為牠們是夜行性動物、會飛,很難抓到、棲所隱密,而且超音波不易察覺,就是這些原因,以前才會很難研究,但近年來儀器越來越多,也為蝙蝠的研究帶來不少方便性,喜愛蝙蝠的人就有更多機會研究了。
原來蝙蝠有那麼多有趣又特別的知識,我不但認識了許多蝙蝠,也對他們有更深入的認識。

「他們,住在陰暗潮濕的洞穴裡,有著長長的尖牙,晚上時會偷偷出來吸人類的血,以永保青春。日出前,他們必須回到洞裡,變成蝙蝠倒掛著……。」
這只是嚇唬人的罷了。在這世上只有少數幾種蝙蝠會吸血,而且都分布在中南美洲。更何況他們也不會變身成吸血鬼。
在西方,蝙蝠就是吸血鬼的化身,惡魔的代表,象徵著不吉利;然而在東方,由於蝙蝠的「蝠」和福氣的「福」同音,因此被視為吉祥物,在廟宇的雕刻中,也有五隻蝙蝠代表五福臨門。
「你在想甚麼?又跟蝙蝠有關啊?」我的好朋友拍了我肩膀一下。
「喔,對啦。」我回答。
「一個好端端的女生,研究甚麼蝙蝠?真是的。」
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愛上了蝙蝠,一開始只是覺得很酷,但沒想到越陷越深,就一直研究下去。這種會飛的哺乳類,竟然變成我研究的對象。
「是你啊!̍」走在路上的我們又相遇了。這是我們第三次巧遇。
我們都很熱愛蝙蝠,第一次見面時,便互相分享了許多。
「你知道蝙蝠使用超音波是在1930年被發現的嗎?」他說。
「對啊,他們這樣干擾不但少,還不易被察覺。而且他們一年只能生一胎,一胎也只有一隻,但他們壽命長,死亡率較低。蝙蝠在夜間行動,可以避高溫,避天敵,食物也多。」
「蝙蝠的超音波有些是從嘴巴發出,有些則是用鼻部發出,由鼻部發音的有一種好處,就是當他的嘴裡有食物時,也能發出超音波。」
「你怎麼對蝙蝠那麼了解?」我問。
「因為……我就是啊!」笑著說「哈!開玩笑的啦!」

蝙蝠在西方,是魔鬼的象徵,代表著吸血鬼,西方人都對他們很反感,但在東方,可就不一樣囉!蝙蝠代表福氣的象徵,還有一句成語叫“五福臨門”呢!而五福是哪五幅呢?分別是: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好德、五曰善終。
而在我們看來“冷血”的蝙蝠,其實他是貨真價實的哺乳類動物呢!
哺乳類動物主要有四大特徵,分別是:有乳腺、胎生、有毛和恆溫。而蝙蝠可是有三點都符合的呢!
而說到蝙蝠,大家最想問的一定都是:蝙蝠為什麼要倒掛?蝙蝠為什麼要在晚上出現?晚上黑漆漆的,蝙蝠怎麼抓東西?
蝙蝠為什麼要倒掛呢?
才不是為了與眾不同呢!他是為了:
1:以位能轉為動能
2:可躲避天敵
3:減少水份流失
4:有效地用空間
蝙蝠在晚上出現的原因大至是因為下類幾點:
1:避免空中的掠食者
2:避免白天的高溫
3:避免與食蟲性鳥類競爭
而蝙蝠又是怎麼抓食物的呢?嘿嘿嘿,牠可是有很厲害的絕招喲!
1:牠用超音波,超音波就是指頻率在20khz以上,人類聽不到的都算超音波(hz就是聲波一秒內震動幾次就是幾hz)(khz=1000hz)
2:在自然生物界裡面,會使用超音波的物種很少,所以不易被干擾
3:超音波在空氣中傳不遠,所以也可以降低被敵人發現的機率
(超音波易被吸收:30khz可傳30公里,而1000khz只能傳10公尺而已)
全球的蝙蝠約有百分之七十的蝙蝠是吃昆蟲的,而其他蝙蝠有些吃魚、吸血、吸花蜜…等等。那吸血的就是吸血鬼德古拉嗎?不不不!他們反而是最友愛的一群呢!他們總是一大群一大群的集體飛行,而且還會吐血分給別人呢。就是他們有時候會有些蝙蝠沒吸到血,然後那些有吸到些的蝙蝠就會分一些血給沒吸到血的蝙蝠,而隔天,可能甲色互換,換之前受過幫忙的蝙蝠分血給另一隻蝙蝠喝。而且,科學家證明,他們都沒又任何一點血緣關係喲!這種互相幫助的精神,人類真該多多學習才對呀!

這一次的演講主題,是有關鳥類的生態調查,說道鳥類,我們家每年幾乎都會有不少的白頭翁和綠繡眼分別在兩個不同的陽台築巢,有時候我回家時,都可以看見白頭翁在我面前飛來飛去,有時候我運氣好,甚至還可以在陽台上看見白頭翁爸媽正在肢解毛毛蟲來為小白頭翁們吃咧!順帶一提,無毛的白頭翁超級的Q!
老師說,過去台灣的鳥類有四百二十八種,如今經過了不少的學者專家努力已經發現有六百多種了,可見我們台灣真是一個生態豐富的島嶼,不好好珍惜可真是浪費呀!
在調查鳥類時,調查的方法一定要固定,避免有誤差出現。調查的方法有許多種,有穿越線、固定半徑調查法、繫放、自動照相、無限追蹤等方法,穿越線調查法簡單的說,就是用在大面積的調查,調查時約兩到三人一組,有分成簡易型隨意型和棲地形,通常簡易型的穿越線調查法就是經份不夠時做的,簡易型調查法會比較費時,鳥類出現的比較不一定,而棲地形調查法就是用於知道棲地的鳥類,這一種的調查法較常被使用。在座穿越線調查法時,除了眼睛要好,耳朵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不能只靠眼睛,鳥叫聲也是常常會被聽到的。
固定徑調查法,基本上就是繞著圈子做調查,老師還提醒我們,在天空中不斷盤旋的鳥兒千萬不可以重複算。繫放是一種需要全球專家都藝起來努力的研究方式,因為鳥兒不會只在一個國家的空中飛阿飛,考能飛到別的國家去。繫放其實是一種在鳥的腳上套腳環,然後讓牠飛走,看看他會出現在哪一個地區,通常被抓到的鳥兒都很可憐,我們稱它為倒楣鳥,因為被抓到的鳥,有時候會為了檢察牠,餵牠吃瀉藥來看牠的排泄物,和讓鳥兒全身上下消個毒。而自動照相則是用一台可以感應鳥類飛過來的照相機來做紀錄,這種照相機的原理,就和自動門、自動水龍頭一樣。無線電追蹤是一種利用高科技來做的研究,但是鳥就辛苦了點,需要背一個發報器。
在上完這一堂課以後,最令我感到有趣的,是有關大冠鷲的故事。老師說,過去的大冠鷲都是在天空中盤旋自己找食物吃,但是他曾看過大冠鷲在馬路旁,等著出子過來,如果運氣好,就會吃到被輪胎壓到的屍體,可見大冠鷲已經幾乎適應了與人類的生活。我覺得我們的生態教育瞻的有待加強,應該要將不少的道路改成只能讓人類用步行的道路,不然的話,台灣的大冠鷲,會變的超級虛弱,只靠被車輾過的屍體維生,連原本的捕食技能都退化調了。說道著個,我真的很懷疑,人類會不會有一天,會部會也和在路邊守屍的大觀就一樣,將所有事情交給高科技機器人處理,連原來的語言能力都失去了呢?

說到蝙蝠,有人會聯想到可怕的吸血鬼,有人會想到要死了,每一個人對蝙蝠的相法都充滿了血和死亡,但是其實,我覺得蝙蝠真的是一個可愛的小動物!其實我們會覺得蝙蝠很可怕,是因為在電影和小說中,導演們都將牠描寫得很可怕,但是在台灣,其實根本就沒有吸血蝙蝠。雖然在西方文化中,蝙蝠是一中邪惡的象徵,但是在中國,蝙蝠其實是一種吉祥的象徵,因為五蝠臨門。五蝠臨門其實就是指書經、長壽等五福,只是福和蝠是諧音,所以蝙蝠在中國被認為是好的。
蝙蝠很特別,牠是一種哺乳動物,哺乳類動物的條件,是有乳腺、有毛、是胎生和式恆溫動物,蝙蝠十分的特別,其中最有趣的一項就是牠是會倒掛的,對一般人來說,如果我們長時間倒掛,可能早就腦充血了吧!但是神奇的蝙蝠就最倒掛一個冬天,都不會腦充血,真是厲害。蝙蝠會在晚間行動,其實也是有牠的原因,在晚間行動,可以避開較多數的天敵、避免與其他動物競爭、有著大量的食物、還有就是白晝比較高溫。蝙蝠很厲害,他們是超音波來辨認方向,有一些的蝙蝠是用鼻子來發出超音波,有些則是用嘴巴,用鼻子發超音波比用嘴巴發超音波的蝙蝠還要厲害,因為用嘴巴發超音波的蝙蝠,如果在進食,就不能夠發超音波了,因此被攻擊的機率也就跟著上升。
蝙蝠吃什麼呢?蝙蝠其實大部分是不會吸血的,會吃的食物有青蛙、、蜘蛛、蠍子、魚和水果等。蝙蝠在台灣的數量會減少,其實最大的原因除了人類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就是因為懷孕期長、產子量低、性成熟晚的原因。蝙蝠其實也是會冬眠的,其中有一種蝙蝠很強,在高山的煽動冬眠,所以很冷,冷到他們自己都會結冰呢!實在有讓人感到驚。蝙蝠的棲所有許多,像是洞穴、樹木、居家等,有的在學校常見的蝙蝠來有助在竹筒和香蕉葉。
在室內上完了課,接下來就要去戶外走一走了。經過了幾分鐘的車程,我們來到了一個過去的火車山洞,這時一群超級沒有道德的大學生從山洞川拿著擴音器走了出來,還說什麼蝙蝠趕都趕不走,真是嚇死人了。我心裡氣得不得了,因為使用擴音去,會商還害蝙蝠聽力,使蝙蝠無法分方向,最後因為沒有捕食能力而死。後來我們在洞裡面看見了兩種的蝙蝠。
我覺得這一次的蝙蝠可成實在很有趣,因為我們不只在室內上了有關蝙蝠的課程,還真正親眼見證扁蝠長什麼樣子。
p.s不好意思,我po錯文章了,請老師麻煩刪掉。

  當哺乳類與鳥類因發生衝突而引發戰爭時,像哺乳類又像鳥類,但膽子卻很小的蝙蝠,利用他的特點誘騙雙方,一下子說牠有翅膀,所以是鳥類,一下子說牠跟老鼠同類,所以是哺乳類。當哪一方獲勝時,牠就加入哪一方,藉此避開衝突、獲取利益。當哺乳類與鳥類和解後,知道了這件事,雙方都很生氣,決定聯手趕走蝙蝠,所以日後蝙蝠白天蝙蝠都躲在山洞裡,晚上才出來活動,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個故事吧?其實蝙蝠總是白天躲起來睡覺,晚上才飛出來活動的理由不是那樣,就讓綽號「真稀奇」的鄭錫奇老師告訴我們真正原因,以及更多蝙蝠的特性吧!

  老師首先告訴我們,蝙蝠的夜行特性並不是像那些故事裡的原因,而是由於牠們的優勢和生活需求。例如:晚上的天敵比較少。那蝙蝠為何在晚上會看得那麼清楚呢?其實牠們並不是用眼睛看,而是用嘴巴發出、用耳朵接收超音波,來辨別東西的位置喔!等同是「用耳朵看」。老師說,早期有許多科學家想研究為何蝙蝠在夜晚還能自由自在的飛行,但仍然大惑不解,後來就算研究出來,當時的人還是無法理解,科學家也只能以「用耳朵看」這個詞來形容,一直到近二十世紀才發現超音波,並且利用其原理發明了雷達。我們能有雷達這個好用的現代工具,都是蝙蝠的功勞。

  蝙蝠在信仰上也有很大的意義。西方人認為蝙蝠很恐怖、不吉祥,是邪惡與吸血鬼的象徵,因此拍電影時,常將吸血鬼和其他恐怖的東西與蝙蝠放在一起,中國則認為蝙蝠代表吉祥,因為蝙蝠的「蝠」與福氣的「福」發音相同、寫法也很像,所以畫了五隻蝙蝠象徵「五福臨門」。

  老師還跟我們說了許多關於不同種類的蝙蝠特徵。有些種類的蝙蝠很神奇,為了能在吃東西時還能發出超音波,居然用鼻子來發出超音波呢!所以牠們的鼻子看起來皺皺的。

  聽完這次的演講,我覺得蝙蝠真是一種很特別又神奇的動物,真不知道該說牠是動物界的超人還是外星人,希望將來我還有機會能進一步了解蝙蝠。

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習(1)

台灣蝙蝠的生態和保育–鄭錫奇老師
蝙蝠在東方是吉祥的象徵,因為「蝠」和福氣的「福」同音,所以在閩南式建築的窗花上大部分刻有「五福臨門」;但是在西方,蝙蝠是邪惡、黑暗的象徵和吸血鬼的化身。
蝙蝠他白天時常躲在陰暗的角落,直到晚上才出來覓食,有幾個原因
(1)食物較多
(2)避免早上太陽的照射
(3)以躲避天敵的襲擊
因為以上這三點,所以蝙蝠成了暗夜精靈,只有在晚上才活動。
蝙蝠是一種哺乳類動物,在目前已知的哺乳動物中,只有蝙蝠會飛,而且也直有蝙蝠會進行冬眠,一般蝙蝠在飛行時,體溫可以到40多度,但在冬眠時體溫最低只有4度左右,甚至會在蝙蝠的身上結霜。蝙蝠的翅膀其實只是一層皮,我們稱為翼膜,並且從手指連結到尾巴,和鳥類的翅膀構造截然不同。有人說蝙蝠是一個活雷達,這是再好不過的解釋,因為蝙蝠的食物以昆蟲、蜘蛛等為食,所以必須要發超音波來定位,尋找食物的所在,所以除了少數幾種以果實為生的果蝠以外,均會發超音波。
吸血蝙蝠
一般的人認為,蝙蝠都是吸血的,但那種蝙蝠只存在在中南美洲,並且只吸食牛、豬等家禽的血,由於牠們的生理系統進化的非常特殊,犬齒的外型上也呈現為非常銳利的刀口形狀,因此除了嗜血以外,已經無法再吃其他的東西了。
牠們在吸血時利用門齒和犬齒切開皮膚後,牠們會用舌頭不斷地舔食流出的血液,在牠們的唾液中具有抗凝血劑,會使動物本身的自動凝血功能失效,讓血流不止而有生命危險,這正是吸血蝙蝠的致命之處。
這次的老師—鄭錫奇老師上完課之後,就帶我們去大觀古隧道裡看蝙蝠,結果時運不濟,正好有導遊用擴音器在為大學生講解大觀古隧道的建築,把一隻台灣葉鼻蝠嚇了出來,讓老師有不祥的預感,因為有可能已經把蝙蝠都嚇跑了,還好還是有看到兩種蝙蝠,分別為台灣大葉鼻蝠和台灣小蹄鼻蝠,而小蹄鼻蝠聚集在一塊,毛茸茸的看起來超可愛的。經過了這次的蝙蝠課程,讓我知道蝙蝠非常需要保育,也會有許多人對蝙蝠有非常多誤解。我之前有看過一則新聞,就是一家七口在吃飯時看到了一隻東亞家蝠飛進屋裡,誤以為是吸血蝙蝠,嚇的大家通通躲到樓下去。大家都不敢抓,只好打110求救,才化解這場危機。希望以後我們可以對蝙蝠有更多的了解,把正確的知識分享給大家。

生態營─黑暗中的蝙蝠
一、 哺乳類動物的定義
因為蝙蝠會飛,所以許多人認為他是鳥類,但其實這個認知是錯的,蝙蝠其實是哺乳類動物,而不是鳥類,哺乳類有幾個特徵,第一個是有乳腺,可以用來哺乳,第二個是有毛髮,第三個是胎生,第四個是恆溫動物,可是這總有一些例外,鳥類也和哺乳類一樣有毛髮,也有哺乳類動物是卵生的,例如鴨嘴獸,而像蝙蝠就屬於變溫動物,所以這些都無法判別什麼是哺乳類動物,真正可以知道哪些是哺乳類動物,就是要看有沒有乳腺,能不能餵奶,這是哺乳類動物獨一無二的特徵,也是分辨是法是哺乳類動物的方法。
二、 獨特的蝙蝠
蝙蝠是翼手目的動物,是唯一真正會飛的哺乳類動物,像鼯鼠、飛鼠都只能滑翔,會使用人類聽不到的超音波,利用回聲定位,避開所有障礙物,是很特別的「眼睛」,蝙蝠發音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嘴部,一種是鼻部,用嘴部發音的是變頻式發音,用鼻部發音的是定頻式發音,使用超音波的好處是,很少生物使用超音波,可降低干擾,超音波在空氣中傳不遠,蝙蝠是夜行性的動物,因此使用超音波,就不容易會被察覺,還有就是能分辨獵物的位置和大小,而蝙蝠會是夜行性是有原因的,可以避免受到高溫,昆蟲大多數是夜行性的,因此晚上食物較多,也能避免與鳥類競爭,當然也能避開蝙蝠少數的天敵─猛禽類,全世界的蝙蝠有一千二百種左右,台灣的蝙蝠則有三十五種,只有三種以果實為食,其他的食物都是昆蟲、蜘蛛,而且蝙蝠的適應能力很強,在大自然中占有相當大的優勢,蝙蝠的祖先是樹鼩類,是非常古老的動物。
三、 蝙蝠的食物與發生期
蝙蝠大多數都是以昆蟲為食,只有少部分是以果實為食,甚至是吸血蝙蝠。以蟲為食的蝙蝠食物部分為昆蟲以及蜘蛛,其他還有一些小型動物,例如:青蛙、魚…等,以果為食的蝙蝠,食物選擇有很多,大多數會吃水果和花粉,以血為食的蝙蝠則吸食一些牛羊等大型動物的血,因為要吸血,所以吸血蝙蝠都具備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尖牙,會將尖牙刺進動物的身體,慢慢吸食動物的血液,吸血蝙蝠還會分工合作,甚至分一些吸食到的血給同伴,這樣就不用所有吸血蝙蝠每天都要去尋找大型動物來填飽肚子了。蝙蝠有很多發生期上的特徵,蝙蝠的生活史很特別,懷孕期很長,一年一胎,一胎一隻,性成熟晚,約需要一年,壽命也很長,大約可活三十年,比一般的哺乳類動物都還要多出許多,且蝙蝠不常會自然死亡,一般都是受到人類的干擾,是非常獨特的哺乳類動物。

臺灣蝙蝠多樣性
蝙蝠在我小時候看的童話書中,扮演女巫的助手,在中國圖畫中,代表吉祥,在美國電影蝙蝠俠中,是為保持正義的使者,不過在我心目中蝙蝠是一種很神奇的動物,因為我第一次看到蝙蝠,是在台東一間民宿,藍色一零一,晚上看到有一個黑色物體在兩棵椰子樹間來回飛動,可惜我拍不到。但經過今天的課程,我了解了我早上為什麼找不到蝙蝠在樹上睡覺,因為牠們都躲在樹葉中,被擋住了。蝙蝠是少數會發超音波的生物,(據我所知,只有海豚和蝙蝠會發超音波)不只如此蝙蝠還是哺乳類中,真正具有飛行能力的動物。研究時還因為蝙蝠能發出超音波來避開網子,讓研究人員很難抓,不過現在有機器能夠偵測超音波,讓大家節省了不少時間。蝙蝠至今已有1200種,臺灣有35種,是全世界單位面積數量最多的國家。
今天的課程,讓我學到蝙蝠這種神祕動物的知識,讓我越來越進步。
心智圖https://www.dropbox.com/s/gj2g27dwe5fifys/%E8%AA%8D%E8%AD%98%E9%87%8E%E8%8F%87.xmind?dl=0
心智圖圖檔https://www.dropbox.com/s/1wolxk7w9pazpmh/%E8%AA%8D%E8%AD%98%E9%87%8E%E8%8F%87.jpg?dl=0

104/4/18台灣蝙蝠的多樣性與田野調查
蝙蝠屬於夜習性,西方吸血鬼故事將蝙蝠畫成邪惡的隨從,在東方,中國文化將蝙蝠化身為「福氣」的象徵,舉凡建築、節慶,都少不了蝙蝠的身影,蝙蝠成了祥瑞福氣的代表。
全世界近千種的蝙蝠,絕大部份是以昆蟲或果實為主食,在捕食害蟲、控制害蟲數量,為植物傳花授粉、散播種子等,皆扮演重要的角色。
蝙蝠屬於翼手目,是唯一真正可以飛行的哺乳動物。蝙蝠早期因研究人員不多,又因蝙蝠飛行飄逸無蹤,捕捉不易,因此未能完整的進行調查。台灣地區約有80種哺乳動物,其中就有35種是蝙蝠,即使如廣大的北美,蝙蝠的種類也只有45種之多,要說台灣是蝙蝠王國一點都不過份喔!
35種中,屬於大翼手亞目者有1科3種,包括台灣狐蝠、印度犬果蝠、棕果蝠。台灣狐蝠是台灣產蝙蝠中體型最大、唯一的食果者,為台灣特有亞種;原產於綠島,台灣東部沿岸與蘭嶼曾有發現記錄。
蝙蝠是藉由發出超高頻率音波的回聲來定位、溝通,由於各地蝙蝠溝通的「頻率」不同,因此產生所謂的方言,不同地方的蝙蝠無法溝通。
蝙蝠的棲所,大致可區分為洞穴型、樹棲型或建物型三大類型。
人為干擾是蝙蝠最主要的威脅來源,民眾因為好奇入侵蝙蝠所在的棲所,驚嚇蝙蝠,造成蝙蝠驚惶失措而不敢回到原地棲息,這也是為何許多叫做蝙蝠洞的地景都沒有蝙蝠棲息的原因。
此外,公路開發,影響蝙蝠飛行路線,以及造成周邊棲息環境的破壞,也影響蝙蝠數量顯著下降。
以樹為家的台灣狐蝠為例,主要棲息在綠島森林地區,人類砍伐森林、改變林相,甚至濫捕利用等因素,導致綠島「一蝠難求」,台灣狐蝠也成了必須保育的動物。全球暖化使得針葉林或針闊葉混生林地減少,亦將造成棲息其中的蝙蝠族群勢受到壓迫。而與人類毗臨而居的蝙蝠,也因近年來老房子改造,使得蝙蝠的棲所大片消失。最後,台灣幾乎所有的蝙蝠均以昆蟲或蜘蛛為食,當牠們覓食的地方受到農藥污染或光害干擾,也會影響其健康與行為,甚至造成傷亡或易被天敵發現而被捕食。

2015.4.18臺灣蝙蝠多樣行與保育
[東、西方的蝙蝠觀]
在國外蝙蝠被認為是邪惡的動物,因為傳說每逢萬聖節,”吸血鬼徳古拉伯爵”就會神出鬼沒的跑出來把人們的血給吸光。
在東方蝙蝠卻是非常討喜的動物,因為「蝠」與「福」同音,而結合成象徵福壽的吉祥物,傳說蝙蝠甚至還是鬼王鍾魁斬妖除魔最佳的”報馬仔”ㄋ。

[無敵超音波發射]
大家是不是覺得每一隻蝙蝠都會發射超音波呢?其實不是每一種都可以,大蝙蝠:果蝠、狐蝠牠們大部分是靠著視覺和嗅覺來尋找花粉或果實,而小蝙蝠除了會吃果實和花粉之外還會吃昆蟲、兩棲類、魚類和吸食溫血動物的血…等,但可不要以為牠們是”貪吃鬼”只用超音波找食物而已ㄛ,牠們還會運用這個”超能力”來偵測環境看看有沒有天敵或看前面有沒有牆,才不會撞的滿眼金星。

[蝙蝠的數量]
蝙蝠現在已經大約1200種,牠們是群居動物,不管吃飯、睡覺都在一起,雖然牠們的數量是那麼的可觀,但是為什麼人類常常忽略蝙蝠呢? 哦,是因為太陽西下後以不疾不徐以”黑夜之王”的名譽飛上”世界的最高處”天空。
蝙蝠雖然長的有點兒可怕又像老鼠,人們的觀念通常是只要長的像老鼠就要把牠殺掉,因此蝙蝠們就學會了一句話”冤枉阿!大人!”,其實牠們會抑制害蟲及幫助植物播種、傳播花粉所以不要再認錯了。

[感想]
我最深刻的是進入蝙蝠洞,還沒進入時我們大家好興奮,因為第一次可以進入蝙蝠洞調查,但是要進去的同時有一些學生大吵大鬧的走出來,讓我們興奮的感覺頓時不見了因為蝙蝠服住在”暗眯摸”得洞穴裡是要必免棲地被破壞,但是一打擾牠或威脅到牠們的自身安全時,牠們就會飛出洞外,可是不要以為牠們飛初瓮外後就一定會回去洞裡。

蝙蝠
恐怖邪惡? 好運福氣?
暗夜精靈, 非常神秘。
是好是壞, 你來決定。
請勿傷害, 小小生命。
請你助他, 一臂之力。
1.你心中的蝙蝠?
蝙蝠是一種神奇的動物,大部分的人都不太了解牠們,因此產生很多誤解。如:德古拉、吸血鬼、惡魔、等。但不是所有都是壞的,像在中國蝙蝠是一種福氣的象徵。如:五隻蝙蝠就叫「五福臨門」等。
2.蝙蝠?
蝙蝠是哺乳類動物。說到哺乳類動物,他們的特點是:1有乳腺2有長毛髮3胎生4是恆溫動物。等一下~~~!其實除了第一點以外其他都有例外,而蝙蝠正是唯一違反第四條的哺乳類動物,他也是唯一能真正飛的哺乳類動物。
3.蝙蝠的食物?
大家的第一映像應該都是血吧!但世界上只有三種會吸血,而且其中兩種數量已經很少了,所以不要太怕,但還是要小心狂犬病的傳播。而一般邊府主食為果實、昆蟲或魚等,食性及廣。
4.蝙蝠and老鼠?
蝙蝠和老鼠並不相同,老鼠20多天生一隻,蝙蝠卻需要一年。所已是不一樣的動物
5.獵食?
蝙蝠列時是使用超音波,超陰波傳不遠,所以不會影響到彼此、速度又快,是很好的工具。超音波不一定是用嘴巴,也有的用鼻管。
6.蝙蝠!
當你看到蝙蝠時請務必遵守下列規則
1.請勿大聲叫或喧嘩,這會使蝙蝠的生活受到影響
2.請勿用手電筒等持久照射蝙蝠
3.請輕聲細語
4.請勿生手碰觸、攻擊蝙蝠
(上述幾項上像是電影院規則的調約,一定不難,我相幸你做得到。就靠你我來協助。)

蝙蝠的田園調查
蝙蝠是一種晝伏夜出的動物,也有已些種類是在早上覓食的,但大部分都是晚上出去覓食的比較多,牠們選擇在晚上出去的原因是因為晚上天敵比較少,然後就會有比較多食物可以吃,還有早上實在是太熱了,晚上比較涼快。關於蝙蝠每個地區會有不同的看法,歐洲認為他們是邪惡的,有些國家認為是會談情說愛的,中國則斷定牠們是吉祥的,因為有一句成語叫五福( 蝠 )臨門,五福指的是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蝙蝠是哺乳類,牠們是胎生、有毛、吸乳汁的,蝙蝠對環境很敏感,曾經被當成監測指標,還是唯一會飛的哺乳類呢。蝙蝠是多麼的謎樣,讓我不禁想去探討。

‡虛界手軸:vol.6夜‧牽繫的淵源 ‡預告──
漆黑使者傳來警告:
『星辰淚火之時,便是大戰之時……』
同時,艾爾菲家中傳來訊息:
『鬼族開始躁動不安,吸血鬼王已壓制不住黑暗力量,請求學院以及艾爾菲的協助……』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星辰淚火和鬼族又有什麼關係?

蝙蝠是唯一可以飛翔在空中的哺乳類,在西方文化中,他們認為是鬼怪、是吸血鬼,但是在東方,人們認為是福氣的象徵,五福臨門。
他們可以發出超音波,偵測附近的環境及了解獵物的位置,而超音波發出的部位又分為口發音及鼻發音。
以口發音的蝙蝠,大部分會張著嘴飛行,震動聲帶發出高頻音波,而以鼻發音的蝙蝠,也是聲帶發音,但是音波是由『鼻葉』發出,所以除了吃獵物以外,幾乎不必張嘴。
許多人認為蝙蝠都是會吸血的,但其實並非如此,全世界的蝙蝠有20%是食花粉、果實的,70%是食蟲的,只有少數10%是吸血的。
牠們的棲地分為三種:洞穴型、樹林型和居家型。有許多吃蟲的蝙蝠都住在洞穴內,等到夜晚天敵變少、氣溫降低後才出去獵食;住在樹上的蝙蝠大多是狐蝠;居家型的棲所多是一些小型蝙蝠或是當做暫時的居所,像是金黃鼠耳蝠。

§更多內容請見虛界手軸:vol. 6夜‧牽繫的淵源§

暗夜精靈-鄭錫奇老師
這堂課是我最感興趣的一堂課,因為這位老師一開始就說:「我叫做鄭錫奇,也叫做真稀奇,但蝙蝠比我還要稀奇!」就是這樣讓我覺得這位老師的課一定有趣!
在這堂課中很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最早買的兩本書,一本是星月,一本是蝙蝠,蝙蝠的故事在講:
從盤古開天後,有兩個種族一直在互相搶奪天地,一個是由獅子帶領的哺乳賴,另一個則是由老鷹帶領的鳥類,但是還有一種奇怪的動物叫做蝙蝠,為甚麼奇怪呢?,因為每次哺乳類贏時,蝙蝠就會跑去那邊說,因為我會胎生所以我也是哺乳類;相對的,每次鳥類贏時,蝙蝠就會跑去那邊說,因為我會非,所以我也是鳥類。一陣子後,鳥類和哺乳類不搶奪天地,但是蝙蝠卻不見了,原來是因牠害怕被發現,所以就躲起來,不讓大家發現!
老師說,他讀完這本書後就把這本書丟掉了,因為這篇故事中有一個不合理的地方,因為哺乳類和鳥類都是從其它動物演化來的,所以盤古開天時不應該會有哺乳類!
老師講完後帶我們去看蝙蝠洞裡的蝙蝠,雖然我有看過蝙蝠,但我從來沒有在蝙蝠洞裡看過蝙蝠,我站在蝙蝠洞前,真的是像電視上面形容的,陣陣涼風來襲,
進到山洞後,山洞內還會滴水,這應該就是丟丟銅仔裡面形容水滴滴答答下在火車上的那種山洞。我們出山洞後,老師還回到山洞內,辛苦的幫我們抓了兩隻蝙蝠,那也是我第一次那麼近距離看蝙蝠,甚至摸到他那充滿彈性的翅膀,當然我也幫牠拍了幾張照片。

暗夜精靈-台灣蝙蝠多樣性~鄭錫奇老師
相信大家對蝙蝠都不陌生,但是…你對他們的印象是什麼呢?是…可怕的吸血鬼?可愛的”長翅膀的老鼠”?還是鳥獸戰的背叛者?其實…都不是啦~它們是一種翼手目、哺乳類的小動物們,但是他們並不是鳥類呦!而且…台灣也沒有任何一種會吸血的蝙蝠啦!所以,德古拉伯爵其實已經被你們誤會很久了啦!但是,在東方,大家可是覺得蝙蝠是一種非常非常吉祥的動物呦~在中國的吉祥話裡,常常會出現:五福獻壽、福壽雙全、五福臨門…等吉祥話, 而其中,五福臨門的”五福”是:長壽、康寧、富貴、好德以及善終,另外,它們對大自然的服務也有:維生、供給、調節以及文化美藝,但是…你們一定還是會想知道為甚麼他們會被誤會吧!那是因為我們人類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是他們是月出而作,月落而息,所以才會被誤會~現在,你們已經知道蝙蝠是哺乳類動物了,但是,你們知不知道蝙蝠的主要特徵是什麼呢?讓我來告訴你們好了!哺乳類的主要特徵:有乳腺、有毛髮、有胎盤(胎生)以及…牠是內溫性(溫血性),但是為甚麼蝙蝠對我們來說,不太容易調查呢?是因為它們是夜行性動物、具有飛行能力、而且又不太容易被發現,所以才會不太容易調查,那…你們知道全世界”最多”有幾隻蝙蝠嗎?答案是:最多有2000萬隻,而台灣的蝙蝠最多有50萬隻,那現在,回到我前面所說的,在台灣,目前沒有會吸血的蝙蝠,那你們對”台灣蝙蝠”是什麼印象呢?正確的答案是:蝙蝠是翼手目、是唯一會飛的哺乳類、而且他們不吸血、是用超音波溝通的,但是…最後,你們一定會很好奇的是,為什麼蝙蝠要在夜晚覓食呢?理由很簡單,是因為它們想要避免白天的高溫,而且,因為在夜晚,大家(指的就是他喜歡吃的小動物們)都睡著了,就可以不用和別人搶食物,輕而易舉的就能吃完一頓豐富的大餐了!

kelokelo

野茹生態觀察

人家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
不過很多人吃了很多菇類,
欲不知道菇是什麼!
因為這一陣子在養甲蟲,
不管是兜蟲的腐質土好,
或是鍬形蟲的菌瓶也好,
久了就會自動長出菇來,
有時候好大一朵,
有時候長了小小一大群。

野生菇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
沒有葉綠素,
細胞含有跟甲蟲身體一樣的幾丁質,
是一種真菌。
植物是靠光合作用,
動物是靠攝取食物,
而菇類是靠吸收式營養。
同樣是菇類,
但是大小、形狀、質地都不一樣,顏色也有很大的差異。

野菇都在哪裏呢?
野生菇營養方式及生長基質需求不同,
可分為四大類型:
腐生型、共生型、寄生型、捕食型。
腐生型菇菌是落葉的分解者,是木材的分解者,
共生型菇菌是其他生物共生,
還分為與高等植物共生、
與蘭科植物共生、
與作物或草本植物共生、
與藻類共生、還有共生。
寄生型菇菌以動植物活體為營養來源,
會造成病害或是死亡。
捕食型菇菌會將捕捉到的獵物由菌絲分泌酵素後吸收。

很多菇類可以給人類吃,
像白木耳、黑木耳,
還有洋菇、草菇、巴西蘑菇。
最貴的菇是塊菇,
與植物殼斗科共生,所以會訓練狗去挖。
1.89公手可賣到6萬多美金。
另外也有很多有毒不能吃的野菇類。

還有中國的藥用菇,
冬蟲夏草,一公斤至少也是100萬元,
這是寄生在動物身上的菇類。
還有各式樣的靈芝,
最貴的是牛樟芝。
沈香是一種菇菌類,在1995年被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

這次的南投特生中心的活動,
很不巧在期中考之前,
聽說別的學校都考完了,
我們學校卻是回來後那一週才期中考,
所以還要趕著把一堆作業寫完才能出發。
雖然很累,
可是又學到許多的新知識了!

gilogilo

特生中心研習—台灣蝙蝠

記憶中的萬聖節好像都少不了吸血鬼、蝙蝠的角色形象。披著巨大黑色風衣的吸血鬼,嚇人的尖銳獠牙,旁邊不時傳出貓頭鷹的咕咕叫聲,緊接著巨大的氣流吹過—一群黑壓壓的蝙蝠迎面衝來,加上背景的古堡,給人一種神秘而詭蹫的氣氛。這是西方人的思想意象,但若換作是東方人,廟前的牆壁上,經常可看到五隻蝙蝠,代表的是五福臨門的意思,五福代表的是人生所追求的五個目標,蝙蝠在東方人的眼中是吉祥的、有福氣的,可見東西方的文化真是有很大的差異啊!
蝙蝠為何是夜行性呢?因為夜晚出現可有很多好處,像可以吃到較多獵物,因為不必和鳥類競爭、而且白天溫度太高,再加上晚上出現可以避開天敵,所以蝙蝠當然選擇對牠來說有著諸多優勢的夜晚出現。

蝙蝠的捕食方式還蠻特殊的,牠會用口或鼻發出超音波,超音波碰到蟲子後回彈,牠就可以知道獵物的所在位置,有些則用鼻子發出超音波,這樣一來有個好處,就是可以一邊找獵物、一邊吃剛剛捕到的,不用再找一個地方吃,既省時又方便。蝙蝠果然演化出最適合的生存方式,讓下一代能更方便、更快速的飽餐一頓啊!
蝙蝠是哺乳類,所以有哺乳類具有的四大特徵—
1.胎生
2.有乳汁
3.恆溫
4.有毛

蝙蝠是哺乳類裡較特殊的,因為牠是唯一會飛的哺乳類,牠會把寶寶集中保管,放在同一個地方,有點像托兒所,這一坨一坨的寶寶通常都有數百隻。蝙蝠媽媽很聰明,牠會先用超音波定位寶寶,然後再到寶寶附近幾公尺處用叫聲呼喚,如此一來,就可以順利地找到自己的寶寶。
有些人可能有這個疑問—蝙蝠為什麼要倒吊?理由很簡單,像可以防止體溫散失、容易飛行,但最重要的是可以躲避天敵。
人類的社會都會用到互助合作這個法則,蝙蝠也會互助合作,中南美洲有三種吸血蝙蝠,其中兩種已經瀕臨絕種。假設今天甲蝙蝠吸血吸得很飽,乙蝙蝠卻運氣不大好,晃了一整晚頭暈眼花還是找不到吃的,這時甲就會施捨一口血給乙,相對的,下次換甲吸不到血,就輪到吸飽血的給甲一點食物,原來這種互助的行為對蝙蝠來說,真的是相當的普遍。

課程中還特別安排了去看鐵道中的蝙蝠洞,幸運的是,看到兩種蝙蝠,但令人氣憤的是,正當我們準備進去一探究竟時,一群大學的研究生走了出來,還嘻嘻笑的告訴我們蝙蝠全都被他們嚇到飛出來了,這種行為真的很不應該,對待動物應該是用尊重的態度,而不是威嚇的。
總之,希望大家都能正視不同的物種,用真誠、尊重的態度去面對。畢竟,物種之間是不分貴賤的,人類是萬物之靈更有義務維持生態大家園,不是嗎?

不好意思!老師我不小心上傳錯心得,我現在重新上傳。

【暗夜精靈-台灣蝙蝠多樣性(鄭錫奇)】

到特生中心之前,
對蝙蝠的了解很少,
雖然我住的社區有時會有蝙蝠飛來飛去,
雖然去年曾到圓潭生態園區的千年蝙蝠洞去,
雖然年初到墾丁國家公園洞穴裏也看到過蝙蝠,
但是對蝙蝠還是非常不了解。
只知道蝙蝠是唯一會飛行的哺乳類動物,
和夜行性動物。

特生中心的鄭老師,
因為蝙蝠長得黑黑的,又晝伏夜出,
所以常把蝙蝠跟吸血鬼聯想在一起。
但中國友而把蝠音戀成福氣的福。
之前看過特生中心蝙蝠的影片,
看到特寫鏡頭中的蝙蝠,
毛絨絨長得還很可愛的樣子。
雖然很多人討厭蝙蝠,
可是老師一種生物都有對大自然的生態服務。

蝙蝠是由爬蟲類演化而來的,
哺乳類動物的主要特徵有:
◎乳腺◎毛髮◎胎盤◎內溫性,
但蝙蝠變溫哺乳類,
平常時和休眠、冬眠、飛行都有不一樣的體溫和心跳。

要調查蝙蝠其實還是有果難度的,
因為他們是會飛的夜行性動物,
棲所很不容易發現、還有超音波不易覺,
也不容易捕捉。
蝙蝠的數量也是可以用來監測環境,
2011-2012還被定為國際蝙蝠年。
全世界超過1200種蝙蝠,
台灣就有約35種,
除了三種吃果實,其他都吃小昆蟲等。

蝙蝠在晚上出來覓食的原因,
有可能是怕高溫、有可能是晚上昆蟲類較多,
也可能是為了避免與其他動物爭食及躲天敵。
蝙蝠使用超音波在晚上行動,
可以比較容易找到食物,
蝙蝠使用超音波的原因,可能是生物界中很少物種使用,
而且在空氣中不易傳太遠,才不會被天敵查覺。
超音波還分變頻式和定頻式。

蝙蝠看起來像老鼠,
卻也和老鼠有很大的不同,
蝙蝠的懷孕期比較長,一年一胎,
一胎一隻,
性成熟晚,要一年,
自然狀態死亡率低,壽命比較長,
而蝙蝠的生活週期是:
懷孕、產子、育幼、交配、冬眠、懷孕……

老師還提到蝙蝠為什麼要倒掛?
這真的是一個好問題,
世界上好像沒什麼動物會倒吊!
可能原因就是:
以位能引發動能,
可躲天敵、
減少體溫散失,
還可以善用有限的棲所空間。

在瑞芳近有一個蝙蝠洞,
裏面的東亞摺翅蝠,
因為休息時第三指會反折,所以叫東亞摺翅蝠,
夏天的數量可高達十萬隻,
應該找時間好好去看看!

蝙蝠實在是一種很神奇的動物,
不過人類還是對蝙蝠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
科技愈來愈進步,
相信以後一定能更了解蝙蝠的。

TO老師:
老師,我決定特生中心的四篇還是交單純心得就好了…
因為不是我在說啦…四篇、而且每篇大概都得一千多字左右,
我真的無法把每篇的字數控制在一千多字還能寫四篇幻想物語(劇情加心得),
就算想把四篇都整合在一起讓他們連貫起來,就像天溪園那樣,
但是四五六千字左右還是很難哪!而且這樣分散的方式會降低作品的品質,
因此我鄭重決定還是四篇都寫單純心得就可以了…
這就是我為什麼沒辦法將這四篇納入幻想物語系列的原因…
請老師見諒,而我小小的私心也有些想要放鬆一下的念頭XD…
那麼,看完這四篇心得之後,請老師繼續期待最後一堂課的心得~
也就是幻想物語系列的最後一集《Vol.11 最後之戰》!
在此謝謝老師一年多來的支持,作者在此深深一鞠躬~

蝙蝠—-飛翔於夜空的黑色精靈

暗夜的星空、黑色的身影。
發出人類無法聽見的超高音波聲音,一抹小小的身影自深不見底的洞穴中飛出。
這正是蝙蝠,也是我們今天的主角。
在西方世界中,蝙蝠被視為不祥之物,牠被喻為惡魔的化身,被說成是吸食血液、散播各種疾病、甚至殘害生命,無惡不作的惡魔的使者。但,與西方世界截然不同的是,在東方,中國人因為蝙蝠的「蝠」正好與福氣的「福」同音,於是便把蝙蝠當成吉祥的象徵(吉祥物?),甚至會在一些東西上畫上五隻蝙蝠,象徵「五蝠(福)臨門」,而這五福是哪五福呢?分別是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及善終。一個是禍、一個是福,如此天差地別的觀點,可見當時思想的不同以及文化的差異性有多大。不過,這也不能怪西方人,因為事實上,是真的有吸血蝙蝠的,這吸血蝙蝠是生活在美洲附近一帶的種類,總共有三種,但是大家都對它誤會極大,大部分的人都只因看了吸血鬼德古拉之類的書籍,便認定牠會殘害我們的生命、吸我們的血液,但事實上牠只會吸動物的血液,大多不會去吸食人血,因此這觀點對牠非常不公平。不過,這也是因為我們已經知道了吸血蝙蝠大多不會吸人血的真相,才會這樣說。我們往往會只因單一面的事實、甚至是說詞,就以自己的猜想或臆測去拼湊出整件事情,不但會對被誤會的當事者非常不公平,而且更讓不實的真相擴散開來,惹人誤會。所以當你得知一件事情時,一定要小心求證,不要因來路不明的謠言或是資訊便輕易地相信不一定正確的真相。

吸血蝙蝠或許大家聽起來覺得很恐怖,事實上牠對動物來說也的確很恐怖,但對於人類來說卻屬於幾近無害的物種。為什麼會引發出大家覺得牠很恐怖的想法呢?事情有因必有果,如果只是單純的吸一下血—可能比蚊子還要再多個一些,人們可能也不會覺得有什麼大不了,但除了蝙蝠晝伏夜出的個性以及習慣躲於黑暗當中的習性以外,其實還有一件事是讓人們真正害怕的—-那就是,蝙蝠會用一種叫做「抗凝血劑」的東西,防止血液凝固,所以傷口也就不會止血—-換言之,就是血會一直流、一直流,直到這名生物的血流乾或是抗凝血劑失效為止。但外出覓食時,吸血蝙蝠可不只有一隻,相信大家都看過動畫上那些蝙蝠成群結隊飛出來的樣子吧?沒錯,正如其敘述,蝙蝠群要出外覓食時,就是呈現那種畫面。吸血蝙蝠主要是在吸家畜的血,當然家畜如果有意識的話,必定會把蝙蝠們向蒼蠅一樣地一一趕走,但蝙蝠當然也不會這麼輕易地死心,他們會一次又一次地攀上被吸血者的身體,然後接下來就會開始進行趕走、攀上、趕走、攀上…的無限輪迴中,直到蝙蝠們成功為止,因此他們可說是非常有耐心的獵食者。通常一旦蝙蝠成功,家畜便會難逃死亡的命運,因此也造成許多牧場主人嚴重的損失,而這便是人們痛恨吸血蝙蝠的原因之一。

蝙蝠,是種擁有翅膀的變溫哺乳類動物,相信大家都有看過一則故事,就是傳說盤古開天闢地之後,鳥類與獸類分為兩派,互相爭奪對方的資源,爆發一次又一次的戰爭。所有的動物都被捲入戰火中,但蝙蝠這牆頭草卻沒有固定投靠的一方——當鳥類打贏時,蝙蝠便會跑去向鳥類之王—鳳凰說,自己是有翅膀的物種,屬於鳥類,願意為鳥類效忠;但當獸類打贏時,蝙蝠便又會跑去向百獸之王—-獅子說,自己屬於哺乳類,是獸類的人馬,願意為獅子赴湯蹈火,在所不辭。一開始兩方戰爭的時候還好,但當獸類與鳥類終於和好的時候,才發現蝙蝠根本是哪邊贏就投靠哪邊,大家都很生氣,因此蝙蝠便羞愧地躲起來,到夜深人靜的時候才敢飛出來活動呢!這則家喻戶曉的故事聽起來雖然有些不符合邏輯又有些荒謬,但卻讓許多人產生了疑問:是啊!蝙蝠是哺乳動物,為什麼擁有翅膀又是變溫動物呢?其實,有乳腺、有毛髮、恆溫動物、胎生,是哺乳動物的四大特徵,但偶爾也會產生例外:例如生活在海洋中的海豚也是哺乳類,但它的毛髮早已消失,還有鴨嘴獸是卵生的等等…但蝙蝠可是哺乳動物中唯一會變溫的哺乳類呢!因此,其實不一定所有的哺乳動物都有這四個特徵,唯有有乳腺這個條件是不變的喔!

台灣有蝙蝠嗎?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其實台灣不但有蝙蝠,而且種類還高達三十五種呢!其實台灣有一些特定的點就可以找到蝙蝠囉!所以蝙蝠並不是我們無法在國內看見的生物,只是需要大家去探究罷了!蝙蝠多生活在陰暗潮濕的洞穴,他們有些棲息地甚至會給觀察者帶來危險,所以要去野外觀察蝙蝠時,一定要記得不能一個人便冒冒失失的闖入蝙蝠洞,還要記得帶上經驗較豐富的導遊或是學者專家等等,此外也要注意四面八方的狀況,以保護自己的生命安全喔!相信大家聽完這段落落長的介紹之後,一定不會像之前再對蝙蝠感到陌生,但是除了這些知識之外,蝙蝠還有更多更神秘的習性等著我們去探索,所以請大家懷
著喜愛大自然的心,去了解蝙蝠吧!

20150418台灣蝙蝠多樣性與田野調查(鄭錫奇老師) 課後心得

說到「蝙蝠」,美國佬認為他是正義使者,專門打擊犯罪,化身為蝙蝠俠,開拍了一系列賣座電影;歐洲人認為他是鬼魅的化身,傳說中的吸血鬼便有著像蝙蝠一般的翅膀,衍生出諸多駭人的恐怖故事;中國人則因「蝠」與「福」同音,認為他代表著祥瑞福氣。如此多樣面貌,真實的蝙蝠究竟是如何呢?一起跟著鄭錫奇老師解密去!
地位:
蝙蝠既不是鳥類也不是昆蟲,他們屬於脊索動物門、哺乳綱、翼手目,是唯一真正會飛的哺乳類動物!他們的飛膜是由薄膜般的皮膚擴展而成的,從頸部經過前肢、體側、後肢一直延伸到尾巴,用肉眼就可以清楚看到裡面密佈著血管和神經。此外,蝙蝠還有一個很特殊的地方,那就是他們是變溫動物,在它們冬眠時最低可以達到攝氏4度,是非常特別的一種哺乳類動物。
種類:
蝙蝠的種類繁多,全世界約有1000種蝙蝠,台灣已發現有35種。
食性:
大多數的蝙蝠以花粉、水果、昆蟲、小動物為食。不過,吸血蝙蝠喜歡吸食血液,會傷害人畜,有的可能帶有狂犬病原。
吃昆蟲的蝙蝠通常視力退化,眼睛小,主要依靠回聲來辨別物體,因此需要發出超音波來協助捕食,有一些種類的面部進化出特殊的增加聲納接收的結構,如鼻葉、臉上多褶皺和複雜的大耳朵;他們先由口或鼻發出超音波,接著用耳朵接受訊息,這樣就可以快速的在夜晚找到食物。
另外一種是果蝠,他們只吃水果,所以大多數都不會發出超音波。在台灣,有一種吃果實的蝙蝠,叫做狐蝠,顧名思義,就是長得很像狐狸的蝙蝠,這一類的蝙蝠視力好、眼睛大、體型也較巨大,主要依靠視覺來辨別物體,在白天活動。

註1:蝙蝠會不會受到別隻蝙蝠發出的超音波而發生誤判呢?
每種蝙蝠發出的超音波頻率不同,即使把兩隻相同種類的蝙蝠放在一起,當牠們知道有同伴後,也會把聲音改變,所以不會發生誤判的事喔!
註2:為甚麼人類聽不到蝙蝠的超音波呢?
蝙蝠的超音波頻率可高達12萬赫茲,而人類最高也只能聽到4萬赫茲,所以是絕對聽不到的喔。
踏查:
來到大觀古隧道親探蝙蝠洞,正好遇上一群喧鬧的大學生陸續從洞裡走出來,他們的嚮導竟然使用大聲公呼喝,甚至還有人驅趕蝙蝠,真是令人非常氣憤!!!愛惜、疼惜天地萬物,這不是基本公民道德嗎?這些人為什麼能夠毫無羞恥地傷害弱小呢?所幸大夥進洞後依然親眼見到了許多蝙蝠,即使興奮難耐,但作客之道仍要遵守,我們依舊是靜悄悄的。接著,鄭老師捉了兩隻蝙蝠給我們觀察,一隻是台灣葉鼻蝠,一隻是台灣小蹄鼻蝠:台灣葉鼻蝠外型比較大,已經進化到用鼻子發出超音波,這樣就可以一邊發出超音,一邊吃蟲子;台灣小蹄鼻蝠則比較小隻,模樣真是可愛極了。
結語:
一如食性中所介紹,絕大多數的蝙蝠都是以花粉、水果、昆蟲、小動物為食物,對於抑制害蟲以及幫助植物傳播種子、傳授花粉,其實是有著相當大的貢獻,蝙蝠絕對是有益的動物無誤。千萬別被老外的觀點所誤導,了解他們就更應宣揚並愛惜他們,讓他們無憂無慮生存才是!
今天不只從室內蝙蝠課程得到知識滿滿,還親眼見證蝙蝠的可愛模樣,更得到一本鄭錫奇老師的絕版書(沒來得及請老師親筆簽名,扼腕呀…),大豐收~

【靛色時空-⦅夜訪吸血鬼⦆之Part1認識吸血鬼】
等了三分鐘後,換了另一個場景。一個廢棄的城堡一隻隻蝙蝠飛來飛去,我看到一隻最巨大的蝙蝠我想他就是國王,突然間大蝙蝠居然變成人類,我嚇到了……
「依據我對蝙蝠的映象他們都很邪惡對吧!!!」我大膽的說。
「也許是但不一定喔,小姐。不好意思,敢問您芳名?」他說。
「我叫做凱西,那你呢?」我問,說完便仔細地端詳著他,他是位具有貴族氣息的紳士,梳著整齊的髮型、穿著深色的正式西服、披著黑色的寬大披風。
「大名德古拉,你可以稱我德古拉伯爵」我說。
看見他彬彬有禮的模樣,我不自覺地放了下心,便說:「可不可以帶我參觀一下城堡」
他指著一群蝙蝠說:「好啊~他們是我的蝙蝠手下,他們視力好,眼睛大,主要依靠視覺來辨別物體;小蝙蝠亞目的成員通常視力退化,眼睛小,主要依靠回聲來辨別物體,有一些種類的面部進化出特殊的增加聲納接收的結構,如鼻葉、臉上多褶皺和複雜的大耳朵。」
接著,突然之間,我聽到一聲熟悉的大叫:「凱西別理他!!!」,才想起小精靈,他又大叫:「他會使魔法~」德古拉手一揚,一條類似閃電的線,射向小精靈,德古拉說:「別多管閒事。」,一射到小精靈,他就應聲即倒,我哭著跑向小精靈,他奄奄一息的說:「按下店色的鍵,一切都能從頭開始。」
下集待續

【靛色時空-⦅夜訪吸血鬼⦆之Part1認識吸血鬼】
等了三分鐘後,換了另一個場景。一個廢棄的城堡一隻隻蝙蝠飛來飛去,我看到一隻最巨大的蝙蝠我想他就是國王,突然間大蝙蝠居然變成人類,我嚇到了……
「依據我對蝙蝠的映象他們都很邪惡對吧!!!」我大膽的說。
「也許是但不一定喔,小姐。不好意思,敢問您芳名?」他說。
「我叫做凱西,那你呢?」我問,說完便仔細地端詳著他,他是位具有貴族氣息的紳士,梳著整齊的髮型、穿著深色的正式西服、披著黑色的寬大披風。
「大名德古拉,你可以稱我德古拉伯爵」我說。
看見他彬彬有禮的模樣,我不自覺地放了下心,便說:「可不可以帶我參觀一下城堡」
他指著一群蝙蝠說:「好啊~他們是我的蝙蝠手下,他們視力好,眼睛大,主要依靠視覺來辨別物體;小蝙蝠亞目的成員通常視力退化,眼睛小,主要依靠回聲來辨別物體,有一些種類的面部進化出特殊的增加聲納接收的結構,如鼻葉、臉上多褶皺和複雜的大耳朵。」
接著,突然之間,我聽到一聲熟悉的大叫:「凱西別理他!!!」,才想起小精靈,他又大叫:「他會使魔法~」德古拉手一揚,一條類似閃電的線,射向小精靈,德古拉說:「別多管閒事。」,一射到小精靈,他就應聲即倒,我哭著跑向小精靈,他奄奄一息的說:「按下靛色的鍵,一切都能從頭開始。」
下集待續

魔法小學堂-血紅的世界
人物介紹:
命運共同體:
愛麗絲:班上的自然小博士,和克莉絲是超級好朋友。
克莉絲:班上的活字典,甚麼是遇到她都迎紉而解,和愛麗絲是超級好朋友。
卡洛斯:克莉絲的雙胞胎弟弟,是個好奇寶寶,非常喜歡自然生態。
導師:
魔法師葛倫:班上的神奇班導,會利用魔法來教導學生生態知識;可以開啟魔法穿梭門。
其他人物:
西奧: 彼端世界的國王。
艾林: 黑暗世界的國王。
曙光:葛林創造的大灰鴞,幫助命運共同體擊退艾林的蝙蝠毀滅大隊。
索倫: 葛林創造的倉鴞,幫助命運共同體擊退艾林的蝙蝠毀滅大隊。
~~~~~~~~~~~~~故事開始~~~~~~~~~~~~~~~~~~
今天又是個晴朗的日子,葛林在散步的時候,魔法水晶鈴突然響了起來,他拿出水晶球一看,哇啊!不得了了,黑暗世界的國王艾林又率領蝙蝠大軍攻打彼端世界了,葛林連忙將命運共同體叫過來,並說:「剛剛我接到通報,黑暗世界的艾林帶著他的蝙蝠毀滅大隊、21師的艾林守衛軍以及1~5中隊的鼠耳蝠突擊隊去攻打我的好友西奧的彼端世界了,你們快帶著我給你們的黃金武器去拯救彼端世界!」卡洛斯說:「可是我們三個打得過他們嗎?」,葛林說:「別擔心,曙光和索倫會陪你們去的。」,說完,他的手發出了一團紫色的光芒,光散去後,大灰鴞曙光和倉鴞索倫飛了出來,於是索倫戴著戰爪、曙光拿著冰劍、卡洛斯帶著烈焰斧、愛麗絲帶著寒冰鏢、克莉絲拿著地裂鐮出發了。
~~~~~~~~~~~~~~到達彼端世界後~~~~~~~~~~~~~~~~
卡洛斯說:「奇怪,怎麼那麼安靜?」,索倫說:「噓~~我聽到了一點聲音。」,大家都知道倉鴞的聽力很好,於是讓索倫靜靜地傾聽,終於,索倫說話了:「大家快躲起來,有一個蝙蝠大隊來了。」大家聽了趕快躲起來,果然,一群蝙蝠毀滅大隊從他們的眼前穿過,大家緊張得連大氣都不敢喘一口,忽然,愛麗絲發出了一聲尖叫,那群蝙蝠轉過頭來,拿著武器對準他們,卡洛斯說:「我來開路,大家快離開這!」,說完便將烈焰斧一劈,烈焰斧立刻衝出一道火焰,把蝙蝠毀滅大隊的包圍給拆解了,卡洛斯立即帶著其他人衝出包圍,沒想到蝙蝠毀滅大隊立刻又將他們包圍起來,曙光拿著冰劍衝了出來,並連續砍死了55隻蝙蝠,而索倫則利用戰爪解決了50隻蝙蝠,愛麗絲的寒冰鏢突然噴出了兩道冰柱,將蝙蝠毀滅大隊的80隻蝙蝠冰凍起來,克莉絲的地裂鐮則噴出了土塊擾亂蝙蝠,再由曙光擊落,就這樣,他們成功的擊退了蝙蝠毀滅大隊,並往下一關邁進;在乘著幻影旋轉坐駕前往下一關時,愛麗絲滔滔不絕地講著關於蝙蝠的知識:
蝙蝠是哺乳類的動物,哺乳類的特徵就是:
1.有毛髮
2.恆溫動物
3.胎生
4.用奶水餵養小孩
台灣的蝙蝠:
1.翼手目
2.不吸血
3.是台灣唯一會飛的哺乳類
4.用超音波溝通
而蝙蝠不易調查的原因是:
1.是夜行性動物
2.有飛行能力
3.棲息地不易發現
4.用超音波溝通,所以無法以聲音得知牠在哪裡
5.捕捉困難
在愛麗絲講完後,下一關也到了,這次他們要面對的是1~5中隊的鼠耳蝠突擊隊,但這次大家無論如何都找不到敵人,就在大家準備放棄時,曙光說:「聽說他們叫做鼠耳蝠突擊隊,那他們絕對是用突襲的…」,話還沒說完,一群鼠耳蝠衝了出來,並將手上的標槍擲向他們,克莉絲立即將地裂鐮往地上一劈,一堵土牆立即冒了出來,擋住了攻擊,然後他們又利用黃金武器一舉殲滅了整個突擊隊,最後,在前往艾林的大本營時,克莉絲喘著氣問:「為什麼蝙蝠可以感覺到我們的攻擊呢?」索倫說:「因為他們有超音波可以感覺到我們啊!」接著,艾林的大本營到了,21師的艾林守衛軍衝了出來,卻被烈焰斧劈開了隊伍,又被寒冰鏢給冰凍起來,殘餘的要嘛逃掉要嘛被殺,讓卡洛斯一行人衝了進去,在強大的武力威脅下,艾林投降了,從此兩個世界不再打仗,也不再互相碰面了。

臺灣蝙蝠多樣性與田野調查

蝙蝠,一講到蝙蝠,各位腦中是否浮起了許多傳說謠言,像是吸血鬼德古拉,惡魔的象徵等等,但是,其實蝙蝠可不是各位所想的那樣為之兇猛,牠其實很可愛的,現在,就一起來探索蝙蝠的奧秘吧!

蝙蝠,跟我們人類一樣屬於哺乳類動物,是由爬蟲類所演變而來的,說到哺乳類,我們就來認識一下哺乳類動物的特徵:

1. 哺乳類動物有乳腺,會哺乳。
2. 牠們也有毛髮。
3. 並且,哺乳類動物都是屬於胎生動物,具有著胎盤。
4. 哺乳類是屬於內溫性的動物,也就是溫血性。

可別覺得蝙蝠調查很容易,這其實並不簡單,第一,因為蝙蝠屬於夜行性動物,必須耗費許多時間,在夜間做調查,常常都是在三更半夜時調查,不僅個人需要非常大的勇氣,還需要足夠且安全的規畫;第二,蝙蝠具有飛行性,所以不易捕抓,必須用些架高器及捕捉網,夜間時一不注意就會發生意外,所以安全方面也非常重要,除此之外,蝙蝠的眼睛已經退化,但耳路卻相當好,是使用超音波回生來定位,而我們人類,無法聽到蝙蝠那高頻的超音波,因此,在超音波方面,須借助些儀器來使用,平常不易察覺。

蝙蝠,到底是怎樣的一種動物呢?
1. 蝙蝠,是唯一真正會飛的哺乳類動物
2. 而且飛行能力極佳,加上超聲波的回音定位系統,使蝙蝠可在夜間輕鬆的捕捉到獵物,但並不是所有蝙蝠都是吃昆蟲等小生物,有些也是以水果類為主食,像是果蝠、台灣孤蝠等等。
3. 全世界超過1200種,而我們台灣只有約35種

上了這堂課,讓我真正了解到了,『蝠不可貌相』,蝙蝠其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可怕,可別因牠外表長的些許恐怖,而認定他是個邪惡、惡魔的象徵,對身邊的人也是一樣,不可以貌取人,別因外表而判定他人,而要感受他的內在。

這次是南投之行欸~回來後還是很興奮,學到很多外面學不到的東西喔!還看到活蝙蝠耶~頭一次看見~

蝙蝠???
什麼是蝙蝠?牠們是具有飛行能力的夜行性哺乳動物,是唯一可以飛的哺乳類,在德國發現了5000萬年前的蝙蝠化石,大便可做中藥材,古人常不清楚牠們的種種資料,原因在於,他不但晝伏夜出,又會飛。而且,棲息地多在隱密的洞穴,而且溝通多是用人類難以聽到的高頻超音波,無法從聲音來捕捉、記錄他們。所以蝙蝠研究在台灣以前非常困難。因為牠們不易被人發現,西方人認為牠們是邪惡的象徵,惡魔的化身,更而創造了德古拉,不過東方人(中國)認為牠們是福氣的代表,即指五福臨門。
蝙蝠的食性主要分成三種,全世界有20%的蝙蝠吃水果或是花粉,屬於果蝠。他們的體型多居大,包刮台灣最大的蝙蝠台灣狐蝠。還有10%的蝙蝠吸血維生,不過只居住在中南美洲。剩下70%大多是捕食昆蟲為生,體型也都較小。
蝙蝠是變溫動物,怕高溫,所以在晚上活動覓食,而且:1.可在晚上獲得大量食物 2.減少掠食者(猛禽)3.避免跟日行性食蟲鳥類競爭
蝙蝠的棲所也主要分為三種,分別是洞穴型、樹林型和居家型。許多吃蟲的蝙蝠都住在洞穴內,等到晚上天敵變少、氣溫降低後再出去獵食。而居住在樹上的蝙蝠則多是狐蝠。居家型的棲所多是一些小型蝙蝠或是當做暫時的居所,如金黃鼠耳蝠。

鄭錫奇老師跟我們介紹完蝙蝠後,就帶我們去看活蝙蝠囉!我們在洞內看到許多停棲有間隔的大蝙蝠,後來有看到橘橘黃黃停棲擠在一坨的小蝙蝠,老師抓出來給我們觀察,大蝙蝠是台灣葉鼻蝠,小蝙蝠是台灣小蹄鼻蝠,大家爭先恐後的猛拍,直到老師放走為止。

這次上蝙蝠課讓我對蝙蝠有全新的認識,也第一次近距離觀察及到山洞實際走訪,我學當很多有關蝙蝠的知識,謝謝老師!!!

【暗夜精靈───台灣蝙蝠的多樣性與保育】
@重點:
1.用超音波溝通
2.沒有汗腺
3.鑽石蝠>>冬天結冰,看起來像鑽石
4.台灣狐服瀕臨絕種
5.蝙蝠媽媽利用氣味和聲音來尋找小孩
@心得:
台灣蝙蝠多樣性令人讚嘆,也擁有許多特有種,除了落實生態保育外,更重要的是重視環境的議題。在戶外踏查蝙蝠隧道時,就看到一群大學生像大陸客一樣在蝙蝠本應寧靜的棲息地喧嘩,與我們一行為了看蝙蝠而進去的人們有著格外諷刺的對比,不過,這就是現在人該面對的事實,縱然有再多保育人士努力,如果維護生態的概念還是不普及的話,也是徒勞無功。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