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資訊營隊的數位學習-new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lvis on 13-06-2009

程式/文  吳侑邦

 

各位學員注意,關於在生態資訊營隊所需要學會的一些資訊技術運用,陸續都會在數位學習中心公布上線,大家可以自行前往學習,有不清楚的地方待上實體課程的時候再來詢問老師。

※目前已公佈”網站基本使用課程”

簽到

簽到

簽到囉!

簽到

對不起
剛才忘了寫學校的名字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YES!SIR!
訊息收到!

已簽到

我已經知道了!謝謝老師!

聽完林老師的解說,我知道了台北是亞熱帶氣候的地區,十分溫暖,所以受到許多生物的喜愛。
植物
而冬天台北的植物會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有三個:1~風大2~雨量多3~溫度低,所以在台北的低海拔山上就可看見別的地區中、高海拔的植物。 台北最具代表性的數種有:1.榕樹2.樟樹3.糖炒栗子的親戚。
令我印象深刻的有:
1. 榕樹:
榕樹的葉片有汁液,且有氣生根。氣生根還未接觸土壤時,它只是細細的一條;而他接觸到土壤以後,就會愈長愈粗,形成了支柱根,也會再長一棵榕樹出來,幫助自己擴展地盤。榕樹特別的是他的花開在它巨大的花杔中,榕果小蜂會鑽進花杔中幫它授粉,當花杔變紅變大時就表示它已變成果了。

(1) 雀榕:
雀榕一年葉子更新四次,平均約三個月換一次葉子,它換衣服也換的真快啊! 鳥很喜歡吃他的果實。他的種子經過鳥的消化系統會較易發芽,但不會被消化。而鳥把種子跟著牠的糞便排放出來,種子靠著養分豐富的糞便一碰到土就長,且長的 很快。雀榕會有[纏勒現象]。[纏勒現象]就是一隻鳥把糞便排放在另一棵樹上, 雀榕會包住另一棵樹,和它搶養分,那棵樹搶不過雀榕就會被雀榕勒死。

動物
鳥類
[什麼鳥?什麼環境生活?什麼海拔生活?]常是我們在猜測鳥類時所需要問的問題。
1. 貓頭鷹
貓頭鷹利用別的動物所留下來較大的樹洞來繁殖,這個洞稱作[二次洞巢] 。貓頭鷹很稀少就是因為找不到繁殖的樹洞而無法繁殖。

蛙類
1. 斯文豪氏赤蛙
斯文豪氏赤蛙生長在溪流邊,它的叫聲似鳥。

2. 台北樹蛙
可愛的台北樹蛙,繁殖期在12月。正好是寒冷的冬天,但冬天的蛇較少,較安全。
不知是聰明還是不聰明?他的顏色會跟著環境而改變;敵人來襲時,也會躲進牠是先挖好的洞,讓你找不著牠。

這次上課,一開始就教到我有興趣的話題─榕樹的家庭,讓我不禁趕緊準備好紙和筆做筆記,不希望漏掉一絲毫的重要關鍵。上完這一次的課後,我仔細去觀察校園中有沒有有關這次上課的內容,結果在校園的一個小角落發現一棵雀榕正在纏勒一棵白千層!真是一個好的學習機會啊! 第一次上課就有那麼多收穫,相信以後上課一定會學習到更多新知識,讓生活更美好。

謝謝老師!

聽完了林老師的解說,我才發現原來台北郊山的生物有那麼多種!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生物是榕樹和樟樹的親戚。
樟樹—-牛樟、紅楠、香楠;其中以牛樟製作家俱比其他種類的樟樹品質佳。它的樹幹是中空的,在其中生長的菇類(牛樟菇)是治癌的良方。

榕樹—-雀榕、九丁榕、稜果榕;其中雀榕又稱鳥榕,它的葉子有壽命(葉子會變老),一年會落葉四次,不但長得快,而且幾乎到處都能生長(沒有土地也可以生存)。它有纏勒現象(絞殺現象),所以生長競爭能力很強。我在花蓮旅遊時,曾經看過這種現象。

這次的上課內容我覺得很有趣,希望在未來我能學到更多有關自然生態的新知。

上完由林玉琴老師所教授的台北郊山的生物資源後,我認識更多的植物與生物生存和繁殖方式例如:榕樹是用它的氣生根,來擴大自己的地盤及繁延後代,而雀榕,則是果子成熟後,經由鳥類啄食,把種子散播到各地,就地發芽繁延後代。
任何生物為了躲避天敵,也會使出種種的招術,例如:竹節蟲為了躲避天敵,就會把自己的形態模擬的像是一根樹枝,柑橘鳳蝶的幼蟲,則是會放出臭氣來對付天敵,也有些昆蟲會把自己包在葉子裡來,躲避天敵。
另外我還認識了許多的植物及生物如:牛樟、筆筒樹、貓頭鷹、台灣藍鵲
牛樟的特點是:堅固耐用,並且可以拿來治療癌症
筆筒樹的特點是:原住民常用它來製作筆筒,故以此命名
貓頭鷹的特點是:為夜行性動物,擅長捕捉老鼠及其他小動物
台灣藍鵲的特點是:當有敵人接近巢穴時,牠就會飛到敵人的頭上並用腳跺它的頭。
這次的課程不僅讓我獲得了很多的知識也讓我交到了許多的新朋友,我非常的開心

簽到

簽到

老師好:
一.我有下載adobe flash player 10 但是仍然無法讀到簡報 ,
內容改用ie就可以讀取.但約到40多張會出現error就跳出
 之後再進入從後面接著看. 
二.adobe和ie,有何不同嗎?或只要改ie可讀就沒影響?
謝謝老師您辛苦了

簽到

簽到.

室內的「影片」生態
室內的「影片」生態,到底是甚麼呢?其實,這個「影片」生態,正是林老師的「影片」啊!
在這個「影片」生態裡,讓我看到了榕樹的親戚——雀榕,是以可怕的生長力,和無辜的小鳥送給雀榕榕果的糞便,將可憐的樹給纏死了。
而樟樹的親戚——牛樟,顯然比被雀榕纏死的樹還要悲慘。牛樟,是被人類殺死的。為何被殺死?「影片」生態說,因為牛樟木很值錢,所以被砍筏,然後被拿去賣掉。現在則是長在牛樟裡面的「牛樟菇」更值錢了,因為牛樟菇容易隱藏,而且只長在牛樟上,所以十分稀有,經濟利益也十分大,所以牛樟快絕種了。
現在想想,「影片」生態中出現的青剛櫟比牛樟好多了。能發現青剛櫟的地方,都很偏僻,不是要走很多路,就是沒人走過。能吃到青剛櫟果實的生物,大多是熊、猴子、山豬等等的,所以我比較想當青剛櫟,不想當牛樟。
「影片」生態中,也有介紹到一些昆蟲及植物,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皇蛾」。我對此十分印象深刻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牠張開翅膀時,彷彿兩頭蛇在牠的左右兩側,另一方面是因為我研究過牠,發現說皇蛾可以拿來做皮包,所以我對皇蛾有深刻的印象呢!

已知道了!

老師好:因為無法下載施老師的簡報到桌面,所以無法順利改為ie來讀,本想copy螢幕,給老師看,但是這裡好像不能copy畫面,所以請問老師我應如何做,或e-mail到那兒,謝謝

台灣的植物有8000多種,青蛙有32種,鳥有400多種 .
台灣藍雀和其他的動物在有小寶寶時最兇 .
斯文豪赤蛙的聲音很像鳥
台北樹蛙在東北季風來時交配 .
島田市則蘭在夏天開花,青斑蝶很愛 島田市則蘭.
紫斑蝶在8月時出現
流星蛺蝶的成身上有白斑點,身體和翅膀是黑的.
鹿子蛾很像蜜蜂.
黃蛾是台灣最大的蛾.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