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認識猛禽-林文宏老師

Filed Under (鳥類觀察學) by eco on 21-05-2009

文/邱鴻麟

林文宏老師現在擔任台灣猛禽研究會的理事長,本來攻讀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十幾年前人生到了轉彎口,轉行到猛禽研究,真是一個戲劇的轉變。如果你看到遠流出版社出版的猛禽觀查圖鑑,作者就是林文宏老師喔!今天利用資優班的專題演講,請到老師來跟各位介紹猛禽,大家將你的收穫分享一下吧!記住!分享的文章,就是可讀性高的文章,不是筆記也不是流水帳。

林文宏老師上課的簡報完整下載

[…] 台灣猛禽演講簡報連結。     Read More    Post a Comment […]

台灣猛禽的認識
林文宏老師
兇猛的鳥,指隼型目及鴞型目,兩個目的祖先不同,猛禽共有四百九十九種,日猛禽有三百零四種,夜猛禽有一百九十五種,猛禽的游準時速可達三百公里,猛禽是在金字塔的頂端,所以只要下層的食物有毒,牠也活不了,所以種菜不要用農藥,如果沒有了猛禽,第二層就會繁衍過盛,導致更下層的生物滅絕,所以第四層就會繁衍過盛,這樣惡性循環,而且第三層滅絕,第二層也會餓死,所以任何生物都有存在的價值,讓天空擁有猛禽,也讓猛禽擁有天空。

猛禽演講
由於最近的鳥類課程的內容和鷹科有關,所以這星期四資優班邀請了台灣猛禽研究學會的林文宏講師來為我們做一個有關猛禽的演講,什麼是猛禽呢?其實「猛禽」一詞指的是兇猛的鳥類,但是不是所有很兇的鳥都叫猛禽呢?期待林老師的演講。
什麼是猛禽呢?猛禽指的是兇猛的鳥類,而依鳥類分類學來說,猛禽專指隼形目(鷹隼)和鴞形目(貓頭鷹)的鳥類,鷹隼屬於日行性猛禽、貓頭鷹屬於夜行性猛禽。猛禽和人類的文明也有很大的關係,例如中亞遊牧民族為了方便捕捉獵物,常馴鷹,讓鷹科鳥科捕捉獵物,可省時省力,鷹科鳥類也常受到各民族的敬仰,例如:原住民等……,圖騰、飾物上也常出現鷹科鳥類,這大概是人們都太喜歡老鷹,認為牠是兇猛的象徵的緣故吧,在現代,鷹科鳥類有時也會被用來驅鳥。世界的猛禽共有499種,哇!再一種就有五百種了,隼形目的猛禽共有3科、83屬、304種,當中有美洲鷲科、鷹科及隼科,而鴞形目的猛禽共有2科、29屬、195種,其中有草鴞科及鴟鴞科。
鷹科鳥類的眼睛、耳朵、鼻子都可用來尋找獵物,找到獵物後,可用其足、爪來殺戳,與獵物決戰,猛禽那又尖又彎的喙,不只是猛禽的正字標記,也可以撕裂獵物,猛禽的翅膀可在飛行時尋覓、追捕獵物,猛禽的尾可協助轉彎、平衡,猛禽的羽色可有時可協助隱蔽、炫耀。
老鷹的視力很好,可看到好幾公里外的物品,飛行能力佳,可快可慢,也可定點飛行,像直升機一樣,有些猛禽的飛行高度甚至可飛躍聖母峰,例如某種禿鷲。台灣共有33種猛禽,其中有7種為留鳥,例如大冠鷲(蛇雕)、鳳頭蒼鷹、松雀鷹、黑鳶等……。猛禽雖然兇猛,但還是有很多的生活威脅,例如食物不足、干擾、環境毒害、人為因素等,猛禽也常因文化而被獵補,也可能是棲地被破壞等等,猛禽如果誤觸電網或漁網,也會使其被傷害,這些生活威脅不但有可能會使猛禽滅絕,也會使人類再也看不到在天空翱翔的猛禽,所以絕對不要在傷害猛禽了。世界上最大的猛禽是「安地斯神鷲」,學名為Vultur gryphus,體長約117-135公分,翼展大約2.7-3.1公尺。
這次的猛禽演講讓我了解了很多有關猛禽的知識,也學習到猛禽的生活型態,這真是一個有意義的演講,讓我對猛禽又有更加的認識了,要讓天空擁有猛禽,也讓猛禽擁有天空,這句話的意思是要我們多多愛護猛禽,並保護牠們。

認識猛禽
你對猛禽有沒有興趣呢?你知道什麼是猛禽嗎?你想不想知道猛禽有什麼本領呢?你知道猛禽的名字是怎麼來的嗎?如果你對這些問題都感到很有興趣的話,那你一定會很喜歡這次的演講─認識猛禽。你可以透過林文宏老師的演講更進一步的了解「猛禽」。
古代的人們將鳥類分成游禽、走禽…等等。游禽是只會游泳的鳥,那「猛禽」顧名思義是指凶猛的鳥。如果在人類世界中戰鬥機是最凶猛的飛行工具,那在鳥類世界中猛禽就是鳥類的戰鬥機。雖然他那麼凶猛,卻是人類的助手呢!聽到這個消息我就像在沙漠裡看到企鵝一樣的驚奇。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原來以前的人們在打獵時常常讓動物逃走。有一天,他們看到猛禽輕輕鬆鬆的就可以捕到獵物。於是人類找到了猛禽的巢,小心翼翼得拿走一隻猛禽的幼鳥。漸漸的,幼鳥長大了,然後便開始會自己獵食,還會帶回一些食物給人類當作謝禮,這樣子人類就能吃到大餐了。為了紀念猛禽的幫助,美國的鈔票上都還看的到它的圖片呢!那每一隻的猛禽的本領都一樣嗎?這可不一定喔!每一隻猛禽的身體構造不同、本領和獵物也會不一樣喔。視力很好的猛禽就可以在空中準確得瞄準獵物;耳多靈敏的猛禽可以聽到獵物發出的細小聲音;嗅覺好的就能聞到屍體的味道;嘴巴銳利的就能撕裂獵物;翅膀靈活的就能在樹林裡穿梭捕捉獵物;尾巴的構造能力於轉彎、保持平衡;爪子銳利的就能和獵物纏鬥;而羽色特別的就能隱藏自己。猛禽有天敵嗎?雖然猛禽沒有天敵,但是他還是會有生存威脅的。其實其中有很多原因都是人類製造的。我們為了要有猛禽的標本,沒有節制的獵捕他們。猛禽的食物也越來越少了。有許多的猛禽因為撞到人類的交通工具而受傷。所以猛禽的身存威脅還是很多的。現在如果我看到了一隻猛禽,我應該可以用他的身體特徵來分辨是哪一種猛禽了!我也對猛禽更有興趣了。那你呢?
希望我們能減少猛禽的生存威脅,這樣我們看到猛禽的機率就更大了。現在猛禽對我而言已經不是什麼陌生的鳥了,而是向鄰居一樣的了解。謝謝林文宏老師的演講。

這星期四,我們要聽一個鳥類演講,演講主題是-認識猛禽,講師是林文宏老師,卓老師在講師還沒來之前,問了一個問題,就是「猛禽是指哪種鳥類,該怎麼形容呢?」對了,猛禽的涵義到底是什麼呢?我也不太清楚,而大家也形容不太出來,這個問題應該會在這次的演講中介紹到吧,我們就來進入這次的演講內容吧!
首先,老師跟我們介紹什麼是猛禽,「猛禽」顧名思義就是指兇猛的鳥類,而依照現代的鳥類分類學來看的話,猛禽則是專指隼形目與鴞形目這兩大類的鳥類。隼形目就是白天的猛禽,稱為日猛禽,是「鷹隼」這類的鳥,而鴞形目是夜間的猛禽,稱為夜猛禽,就是「貓頭鷹」這類的鳥。猛禽始於中亞遊牧民族馴鷹,猛禽普遍為各民族所崇拜景仰,大量出現於圖騰、飾物,現今僅少數被用於驅鳥,這是猛禽與人類的文明關係。以下是世界與猛禽的分類:日猛禽-隼形目,共有3科83屬304種,夜猛禽-鴞形目,共有2科29屬195種。每種猛禽都有自己的覓食方法,有的以視覺覓食、有的以聽覺覓食、有的則以嗅覺覓食。
猛禽的喙是用來撕裂食物,尾是用來在飛行中轉彎、平衡,而翼則在是飛行以尋覓、追捕獵物時用,還有猛禽的足與爪是用來在捕食食物時殺戮用的,而猛禽的羽色可用來隱蔽自己。接下來老師介紹了猛禽的結構與功能。老師告訴我們鳥類的視力好,而鷹可以看好幾公里,為人類視力的八倍以上。猛禽可以聽聲判位,知道獵物的位置。有些猛禽的嗅覺靈,用來尋找腐肉。猛禽的飛行能力是全世界鳥類最好的,而有些猛禽還可以定點飛行,而且猛禽還可以飛越聖母峰。此外遊隼為全世界飛得最快的鳥、松雀鷹會急轉彎、紅隼可定點飛行,爪最有力的猛禽是冕鷹雕。
猛禽所受的生存威脅有:獵捕、棲地破壞、食物不足、干擾(遊客增多、飛機航道)、噪音、環境毒害、其他人為因素等。台灣已知的猛禽多達33種,且還可能增加,有大冠鷲(蛇鵰)、鳳頭蒼鷹、松雀鷹、黑鳶、林鵰、 熊鷹、黑翅鳶,這些是台灣的留鳥猛禽,是終身生活在台灣的猛禽,共有七種。台灣的候鳥猛禽,是指一年中只有某些季節前來台灣的猛禽,例如秋過境鳥、冬候鳥、春過境鳥、夏候鳥、迷鳥,比如像是東方澤鷂、西方澤鷂、灰鷂、鵲鷂、紅隼、遊隼……等等,台灣的候鳥猛禽目前已有27種,還可望增加。
這次的課程讓我學到了很多關於猛禽的知識,例如猛禽的覓食方式,有的猛禽以視覺覓食、有的以聽覺覓食、有的則以嗅覺覓食,非常有趣,還知道了台灣有哪些留鳥猛禽和候鳥猛禽和全世界有幾種猛禽,收獲非常豐富。我們應該努力保護生態,「讓天空擁有猛禽,也讓猛禽擁有天空」。

猛禽,是食物鏈中的「最高消費者」。以前大家對牠是有很好的印象。牠的視力、嗅覺、聽力、飛行的能力都很好(世界上飛最快的最快的鳥也是猛禽,是遊隼)。它大量出現於圖騰、飾物。鳥類有分為猛禽(老鷹、紅準、領角鴞)、涉禽(黑面琵鷺、朱鷺)、陸禽(帝雉、藍腹鷴)、攀禽(小雨燕、小啄木、布穀)、鳴禽(大捲尾(烏秋)、小捲尾、八色鳥)、游禽(綠頭鴨、花嘴鴨)。鷲鷹科有233種鳥,鴟鴞科有180種鳥,草鴞科有15種鳥,隼科有64種鳥。
猛禽是一種兇猛的鳥,在天空中看見牠,不要想說;「猛禽竟然是鳥類的霸王,真討厭牠」,就把他給抓下來踩扁……,千萬不要做這樣的事,要讓牠有自由的空間,不要隨意傷害猛禽!

台灣猛禽的認識(林文宏老師)
猛禽在中文的意思是:「兇猛的鳥類」。猛禽的兩大類,是隼形目和鴞形目,隼形目是白天的猛禽,鴞行目是夜行性猛禽。
他們的視力好,可以看到幾公里外的東西,聽力也好,可以抓到在樹叢中的小老鼠,嗅覺也好,可以聞到死掉的動物。
人們很愛獵殺猛禽,可是這樣實在太不環保了,請大家不要在獵殺了,讓他們可以自由,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