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山生態棲地調查之記錄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09-12-2008

文/邱鴻麟 

請研究班九位學員,將你當天的發現記錄與生態學習的心得貼上來,通過作品審核後,你將可能獲得一到三點的研究點數,以後研究出征將以研究點數去計算參加者的排序,所以請同學加油。

相關的圖片與資料,老師有空時將後補,並請同學順便回答照片中的題目。

img_8600.JPG

上圖:左前起    許育銘(師大附中)、黃榮明(黃俊耀爸爸)、葉鎮文、黃俊耀、陳志銘、郭宇傑、劉彥欣、黃曉嵐、陳思穎、徐功瑜、邱鴻麟老師、林玉琴老師。

恭喜當天的天氣低溫卻晴朗,從桃園外海一直看到基隆外海,整個北部盡收眼底。還好沒因為老師感冒取消,爬上來是值得的。林玉琴老師直說很少來七星山有這麼好的視野,天空澄透的像藍寶石一般的令人迷炫,是一個好心情的天空。

這一次,我能上七星山我感到十分的榮幸,而且老天真有眼,我們上去時晴空萬里,天上好像一片大海(離題了、離題了)。
咱們先來談談陽明山吧!它跟台灣絕大部分的山脈不一樣,一般都是縱向,但是陽明山卻是放射狀(就跟一般人想像的一樣),它的最高峰,就是我們去的-七星山,七星山海拔1120公尺(M),七星山東峰海拔900公尺(M),由於東北季風來臨時,七星山是首當其衝,所以較緩處山坡大都是包籜矢竹,昆欄樹樹林則在避風處。

在登上七星山主峰(超累的),拍完團體照後,我們繼續出發去往東峰走去。在路上林玉琴老師教我們如何分辨百兩斤和小月桃、紅欄和昆欄還有鼠豆和杜英(因為以前不學好所以現在只好比別人更認真了),不過,對於分辨鼠豆和杜英我已經十分熟悉了,不過可惜的是,我回到家之後有一些東西都忘了,不過下一次我一定會努力。

包籜矢竹:屬於禾本科,俗稱箭竹仔、矢竹、孤竹仔筍、劍筍,是一種小型竹類。其葉身暗綠色,長15至20公分,寬2公分,常全緣,偶單邊具微鋸齒,常1至3葉一簇,葉舌膜質透明,上緣有毛,葉下表面細脈無突起。

矢竹是竹子家族之一員,其桿纖細,堅韌適中,常被拿來當箭桿的材料,因而得名,也可以拿來當建材。

包籜矢竹為台灣特有種,大多分布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區域內海拔600至1000公尺左右,少部份分布在新竹、宜蘭等中部及東部低海拔山區。它們靠地下走莖蔓生,為產於背風面的原始森林邊緣之先鋒植物,將來森林茂密遮住陽光,箭竹類就慢慢被演替而消失。

         七星山植物生態探索

  初冬的七星山,披上枯黃芒草織成的毛衣,蕭瑟的挺立。

  小油坑冒出的硫磺氣,有若雪白的雲獸,試圖竄上藍天。清晨來訪的我們,正盡力捕捉雲氣蒸騰的矯健英姿。研究班的第一堂課,來到七星山,原本要體驗東北季風的淒風苦雨,難得這回寒流並未與季風伴行,空氣雖然冰冷,卻是大好天氣,真是要感謝老天爺!

  帶隊的林老師指著七星山,向我們介紹:「台灣山脈大多由板塊擠壓形成,又高又尖;大屯山系則是火山噴發造成,所以多成錐狀,這裡的河流由山區向外放射狀流出,因此比中南部的溪流短。」

  放眼望去,無論竹子山、大屯山山頂,幾乎是劍竹與芒草王國,喬木寥寥無幾。老師解釋,群山山頂原本也是一片森林,或許數百年的一場大火,把山頂燒個精光;再加上陽明山的酸性土質,東北季風來襲時又首當其衝,因此木本植物生長不易,到目前為止,仍然由先鋒植物稱霸。若要變回樹林,可能還得花上數百、甚至數千年。不過,在我看來,這滿山遍野的包籜矢竹及白背芒,正是國家公園最親切的特色。

  七星山是東北季風南下的要衝,雖為低海拔山地,卻擁有中高海拔的植被,例如孑遺植物──昆蘭樹,若到雪山山脈,得至兩千公尺以上才能一窺其廬山真面目;而在此地,它卻是不折不扣的原住民。昆蘭樹乍看之下是闊葉喬木,但科學家解剖後發現,全世界僅剩於日本及台灣的它,並非依賴虹吸原理的導管(被子植物)輸送水份,而是用裸子植物的假導管,以滲透方式輸送。因此科學家推斷,昆蘭樹是裸子植物演化為被子植物的過渡性種類,價值非凡。但它的外表不是很起眼,和紅楠長得差不多,要學會辨認,可真得花番苦功!

  紅楠也是陽明山的主人翁之ㄧ。根據過去飼養弄蝶的經驗,紅楠的葉片較香楠厚,保水性較佳,摘下來也比較持久。老師說,香楠在封閉性的河谷中比較常見;紅楠喜歡生長在開闊的向風面,屬於風衝植物,耐冷而生命力強。在此,就能親眼見證它驚人的生命力!

  回頭瞻望群峰,老天爺正巧灑下了一片金黃。飄忽不定的雲朵,和光線玩起捉迷藏。傾瀉而下的陽光,灑在山頭,潑在野花,噴在樹頂,濺在岩石上,還把遊客們澆得暖烘烘地!山神更是滿心歡喜!山坡轉為亮眼金綠,遊客則努力收集,收集亮綠山景,藏進底片。

  仔細瞧瞧路旁的地熱噴氣口,我發現,硫磺在洞口結成樹枝狀的結晶,為熾熱岩石鋪上一層黃。這些結晶,是由硫磺氣凝結而成。林老師說,過去工人採集硫磺,其實是收集硫磺氣,再讓蒸氣冷卻,凝結氣體中的硫磺,而非直接採集洞口旁的結晶。但硫磺氣吸久了,會對呼吸系統造成影響,所以採琉工人大多得肺病而死。聽完老師的解說,讓我覺得很難過。

  離峰頂還有些距離,這是段艱險的陡坡,幸好我最近常運動,並不覺得特別疲憊。氣溫不到十度,大家都包的像愛斯基摩人,我甚至開始流汗了!往好的方面想,這代表熱氣並未散失,不會有失溫的危險。沿途沒見到預期的鳥類,風景倒是難得一見,七星山很少有這麼晴朗的天氣。我們一路猛按快門,終於趕在中午前登頂。哇!七星主峰視野遼闊,任何角度都美不勝收,敢緊拿出相機,留下美好回憶。

  過了中午,繼續前進。我認識了玉山懸勾仔的兄弟──寒苺,它也是懸勾仔科,無論葉形、果實都和中南部的表親如出一轍,讓嚮往高山森林的我,感到十分親切。寒苺的鄰居──阿里山赤車使者、台北肺形草都是老面孔了,而「白兩金」嫣紅欲滴的圓果,是最好的識別證,我很快就熟悉了。

  由於拍照的關係,落後許多,趕緊小跑步跟上。林老師正在講解惡名昭彰的馬醉木:「馬醉木的葉子啊!吃一片睡一天一夜,兩片睡兩天兩夜,吃三片……包准你睡上三千年都醒不來!」天啊!這麼毒,恐怕可以媲美「半顆果實上西天」的海芒果了!不過,馬醉木的枝幹上有縱向裂紋,有點類似樟樹,特徵明顯,容易辨認,若有人或馬會吃上三片葉子,那真的是喝醉糊塗了!

  下山的過程中,我們又認識了東瀛山胡、山龍眼、聖蕨、鹿皮番木薑子等植物;學會如何分辨杜英和薯豆:兩者的落葉雖然都是紅色,但薯豆的葉柄較長,葉柄前端及葉基膨大,杜英不是長脖子,也沒有這種「扁擔型」的構造;我也看見深根卷柏葉下,似根非根、似莖非莖的特殊器官「根托」,希望植物學家能趕快發現此器官的功用。

  雲層逐漸變厚,帶著沉重的灰色調,是該打到回府的時候了。此趟七星山之旅,繞我眼界大開,見識到林老師這位植物達人的功力──無論參天巨木,或貼地的小花小草,任何樹種都難不倒她。感謝林老師和邱老師,讓我受益良多。

寫得很差,抱歉~

七星山,寒風透人骨
研究班課程終於開辦,在各位老師的互相討論下,我們準備動身前往東北季風的第一個站,七星山。七星山雖然主峰只有一千一百二十公尺,不過因為有東北季風和寒流的影響,因此天氣就像中高海拔一樣低溫,這次我們個各像雪人般,包的死緊溫暖,迎接山中寒酷的挑戰!
車子中散發出溫暖的氣息,在颼颼寒風中持續行駛,我們正前往小油坑,在暖流的包裹中,總覺得自己太過誇張,然而……風在空中呼嘯,煙霧瀰漫在小油坑中,一絲寒冷朝我撲來,哇!剎那間,外套彷彿失去了作用,冷風直灌入我體內,我這才了解到這風的威力。
小油坑,一個因硫磺造成的酸性地質和蒸氣不斷噴發的作用下,不斷得崩裂,造就了今日壯闊的景象,數十個噴口,朝天噴出他們的溫熱氣息,把我的雪帽蒸的一片潮濕,悠閒欣賞的同時,問題閃過心中,有一天七星山會不會因為小油坑不斷的崩落而山崩,這或許是百萬年後的事,無人可知,不過老師滿認同我的看法,七星山終將毀滅,不過我希望未來七星山仍然能屹立不搖的站在台北,留給後人一個最美的風景。
我們踏上山路,因為七星山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因此植物也都是在高山才看的到的,包籜矢竹和白背芒覆蓋整個山丘,成了這邊的霸主,包籜矢竹的葉子在土壤中散發出毒性,阻止其他植物侵略他的地盤,不過還是有些風衝植物和蕨類植物,前來居住,紅楠和栗蕨就是一種,紅楠喜歡在有大風並且寒冷的地方生存,其他樹長部高市因為樹大招風,但紅楠相反,在這邊他長得頭好壯狀,高大的樹幹和堅強的樹枝,他也是這片山林中的佼佼者,而栗蕨則是生長在包籜矢竹之下,他是一種具有毒性的植物,不過蝴蝶喜歡把卵產在他上面,這也變成在七星山辨認他的一種方法。
陡坡成四十五度角,甚至五十度角上升,我們爬時心有餘悸,不過山下的風景真可謂人間仙境,太陽徐徐照在踢田中,植物散發出金黃的光芒,欣賞著風景,精神更加充沛,望著遙遠的那主峰,豪情壯志滿肚,爬再也不是難事。
山頂的視野擴大到整個台北市,朦朧的市井,渺小的一零一大樓,和金山旁邊的海,心中嘗著勝利的滋味,手裡拿著相機,而相機則一口一口的把風景吃進肚,和好友的合照,記憶中,小時候因太累太小而放棄,現在終於完成夢想,可望之後還有機會挑戰其他高峰。
我們在山徑中認識植物,在山頂有昆欄樹、紅楠、米碎柃木、白背芒和包籜矢竹,在這我們又認識了葉子超長的長葉木薑子、伯拉木、墨點櫻桃和百兩金,他們都很容易辨認,每一個特徵都不同,認識了諸多植物,以後和親友來爬山就威風了。我們腳不停蹄往前走,在冷水坑停了下來,我不停替牛奶湖拍照,這大自然的美給了我莫大的震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讓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老師細心教導,我學到許多新奇的植物,在這次的行程中,我也感受到東北季風強勁的威力,這機會千載難逢,謝謝各位老師的籌備與教導,雖然今天沒有看到許多鳥類、昆蟲,不過我還是很開心,能認識諸多植物。老師的指導,一輩子受用無窮。

嗚嗚!我是字數最少的!!!

今天天氣十分的晴朗,然而冷氣團籠罩,使得氣溫十分的低,陽明山多變的氣候更是不容小覤,我帶著裝備和雀躍的心情上山,看著睽違已久的高階班同學。我知道,在新的階段裡,我可能得更努力,才能追上其他人的腳步。
我們的第一站是小油坑,才剛下車,一陣刺骨的寒風吹的我們不知所措,連忙披上雪衣雪帽。林玉琴老師說,假使東北季風來臨的話,寒風可能會使氣溫比氣象預測低將近六度,這也造就了海拔不高的七星山擁有高山氣候。遠遠的,小油坑冒出了一縷一縷巨大的蒸氣,這個半錐狀的山頭高約五十公尺,裡頭的噴氣口不斷的噴出熱氣,濃濃的硫磺味竄入,在我們眼前展現了陽明山地獄般的火山地形,在隨手可處的地方有個小溫泉,渾濁的水正不斷的滾沸著,大地的偉大力量令人震撼。
走上了步道,放眼所見的都是竹子。林老師說,由於東北季風的吹襲,此處的林相大多是矮小的草本及灌木。而包籜矢竹就是此處的優勢物種。在二零零三年的時候,此處的包籜矢竹開花結果,結束了生命的歷程。沒想到幾年之後又大量的生長。包籜矢竹的走莖分布十分遼闊,能密密麻麻佔據每一寸土地,此外它還會分泌化學物質來消滅他的競爭對手,成為當地的優勢植物。
再往上走,冷冽的風更強了,連包籜矢竹也無可奈何。此處便成了白背芒的天下。白背芒是因為葉背白色而得名。每年秋季的時候白背芒會開花,因為花穗呈丹紅色,在夕陽的照映之下十分美麗,因而留下「丹山草欲燃」的美名。
在這種險惡的環境哩,土質酸性,又因長年冷風吹襲,能生存下來的抗風菁英木質植物只有三種!有高度較高的紅楠、冰河孓遺植物─昆欄樹和長葉木薑子。其中最特別的是昆欄樹,它可是世界稀有的活化石!尤其是它枝幹內的養分傳輸系統並不是闊葉植物的虹吸式原理,相反的,長著闊葉的它,卻遵循著古老針葉樹的滲透的方式,所以科學家認為它是針葉演化成闊葉的過渡植物。又由於在其他地方要海拔兩千公尺以上才能見到。而在此處海拔僅百位的地方我們找到了這種稀有的植物,更顯現出陽明山高山氣候的險惡。
四周有著許多冒著蒸氣的小噴氣孔,冒出陣陣的白煙,洞口黃橙橙硫磺結晶,讓人突然覺得好想靠近,我情不自禁的靠近,靠近,在靠近……啊!好燙喔!一路上沒有發現任何鳥類或昆蟲,不過幸好還有這些奇特的植物和美麗的風景陪伴著我們一路上山。
走過了迎風面的山風,我們被埋在高過人身的包籜矢竹裡。此時艷陽高照,包的像粽子的我們即使外頭寒冷,身體裡面卻一直冒汗。我們已經走了大半天了!我大口著喘著氣,真的好想放棄。我不斷告訴自己「別怕!轉個彎就到了!」結果卻一次次讓我失望。身上的大累贅熱的我手麻腳軟,溫熱的汗水流下發熱的瀏海,滴進眼睛,好難受啊!終於,經過了九彎十八拐,我們攀上了主峰。我快速脫下了厚重的衣服,卻被邱老師制止。仔細一看,現在竟然只有八度,我立刻感覺到一股寒意竄進腦門,為了防止不測,我乖乖的穿上衣服。吃過了午飯,我們準備下山。在茫茫的白背芒中央,林老師找到了果實鮮嫩欲滴的「寒梅」。我戲稱的的碩果是「果蠅眼」,被老師白了白眼。真的!我深感抱歉。
走過東峰之後是一段陡峭的之字型下坡,這裡是一段寒風強勁的風口,我的帽子險些就要墜入萬丈山谷。我們得緊抓著山壁伏匐前進,冷冽的寒風吹的我臉都快裂了!撐過了這一段鬼門關,我們走到了七星公園,接著,進入了一片綠樹成茵的樹林。這可是今天我們看到的最「大」生物,整片森林幾乎都是由紅楠和山紅柿組成的。不過近觀森林底部,有著許多細小的肺嶡和巨型蕨類─鬼沙欏。在這片難得的森林哩,老師介紹了葉柄類似扁擔的鼠豆、杜櫻、東瀛珊瑚、馬告、還有果實藍色,惡名昭彰的雞屎樹。
我們走到了冷水坑,造訪了由火山運動釋放的碳酸鈣所積成的牛奶湖,名字聽起來很美,但聞聞濃濃的硫磺味,我看我連摸都不敢摸吧!今天走了一整天的山路,雙腿的酸麻讓人無力。今天的收穫除了要感謝指導的邱老師和林老師,我更要感謝爸爸的陪同和扶持。夕陽從雲縫中灑下了金黃,我坐在返程公車─小15上,跟著規律的搖擺,緩緩睡去。

大家灌水重點整理
1.陳志銘你最少又不代表最爛
2.葉鎮文你自暴自棄的話那我們怎麼辦?
3.邱老的圖說竟然把可憐的小小鍋給忘記了!
結論:以後別亂撒水以免被刪(個人慘痛經驗)

我本來就是很自卑的人了,老黃你別在意。

I like 自嘲 ㄏㄏ
大家不用擔心俺,因為我原本就是團體中帶有一點1笨笨的人

還有,葉先生是百兩斤還是「白」兩斤(還有應該是昆欄數吧!!)

Dear 邱老師:

我沒跟到七星山的那次活動,很怕下次又會沒跟到。所以趕緊跟您報到,請您下次活動能提醒我,我也會密切注意生態營網頁,不好意思。感謝您!

學生 童惇佑 敬上

七星山之旅

期盼已久,第一次的研究班課程在大家的期盼中到來了。雖然如此,前幾天聽到氣象報導:冷氣團要來了,卻令我十分擔心;只能心中祈禱:我們上的去、也「下的來」。

第二天,我們全員到齊後,就向陽明山國家公園出發。一路上,我們不斷的在車中聞到撲鼻而來的硫磺味,只能希望待會兒不會常常見到「它們」。一踏出溫暖的車子,一股寒意立即從我們的車門外灌入車內。由於爬山經驗不豐富,因此這是我第一次還未出發前就冷的打顫抖。幸好我多帶了幾件衣服。在正式出發前,這次為我們解說的林玉琴老師先為我們介紹一下七星山。聽完她的解說,我有點失望,因為陽明山國家公園不像其他的國家公園一樣,有許多特殊的動植物或景觀,更糟的是那一陣刺鼻的硫磺味又不斷的朝我們撲來。現在我還真難想像陽明山國家公園是因為他出名的!

聽完林老師的行前說明之後,我們還要更接近那些硫磺口來觀察它們。濃濃的白煙不斷從黃色的硫磺口冒出來。奇怪的是,過了不久那股味道不再嗆鼻!看完了這些硫磺口後,我們便開始爬山路。我們從海拔811公尺開始爬山(因為車子已經幫我們「爬」了811公尺)。放眼望去只有一種叫「包籜矢竹」和「白背芒」的植物映入眼簾。雖然如此,包籜矢竹的壽命和生存方式卻十分驚人!一株包籜矢竹可活六十年;更特別的是,每次要開花或凋謝時,滿山遍野的箭竹似乎都一起約好了似的,因此你絕對不可能只看到一株開花。(這就像是人的的基因遺傳一樣!)另外,這種包籜矢竹的葉子掉下來時,會分泌一種奇怪的物質,讓其他的植物不喜歡在這裡生存。

介紹完了包籜矢竹,我們便繼續爬山。沿途我們還看到了:愛吹風的風衝植物、有毒的苗蕨。其中苗蕨特別喜歡酸性的土壤,真是奇怪的植物啊!另外葉子細小的米碎柃木,雖然個子嬌小卻挺拔引人注意。沿途老師還告訴我們,芒草剛開花時,居然是鮮豔的的紅色!因此,古代的人便留下了「丹山草欲燃」的雅句。

接著一路上我們就沒認識什麼植物。但是就快到七星山主峰時,我們卻看到一種很特別的植物—昆蘭樹!平常我們一定要到兩千公尺以上才能看到它,但是在這裡我們卻看到了許多昆蘭樹。還有,從外面看來它是闊葉喬木,但科學家解剖後竟發現它不像普通的闊葉喬木一樣是用虹吸式的導管輸送水分,而是使用「假導管」。說它是闊葉喬木也不是,要說它是針葉喬木也不是,它真是令我印象深刻的植物之一!

經過了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我們登上了七星山的主峰!此時我們沒有感覺到寒冷,身體反而感覺十分暖和,但因為我們怕失溫,因而不敢將外套脫下來。山上的風景真是迷人,遠眺鳥瞰101大樓時,我頓時覺得它只是個小小的玩具屋。每個人都拿出相機捕捉這個美麗的景象。拍完照以後,我們便向東峰前進。途中我們看到了有著鮮紅果實的寒梅。走了一段路後,我們便到達了東峰。回頭望去,主峰好像離我們十萬八千里似的!頓時,我感到很驚訝!竟然我已經走了這麼長的距離!

下山之後,我們看到了馬醉木(最好的麻醉藥原料)、鼠豆(它長的和杜英很像)、果實像藍莓的雞屎樹。走了好幾個小時的山路後,我們走到了冷水坑去觀賞乳白色的牛奶湖。大自然的力量可真大呀!不禁令我十分敬佩。參觀完之後,我們終於踏上了回家的路。

雖然今天我們個個都累的可以睡上好幾個小時,但今天我們九個學生卻獲益良多,其中當然要謝謝邱老師與林老師的詳細解說,同時我也已經等不及下一次課程的到來!

每篇都是比長的

那我要喵什麼呢?

……

一下車,冬天盛行的東北風便「呼~呼~」的吹向我,竄入我的五臟六腑中……儘管天空上出現可人的冬陽,但我的牙齒卻仍格格作響、不乖地打著架!
山,好一頭蹲俯在地上的獸。鬆垮垮的身上通通佈滿綠色的毛髮,令人為之懾服。斑駁、灰黑色的臉龐上,留著鑿刻過的紋理。凹陷的地區,已經汙濁到快看不清了,而那幾條歲月的足印隱隱存著淚痕。這會兒牠正緩緩的吐著氣,每一個呼出濁氣的鼻孔上,總會有一些鵝黃、淡綠的物體,似乎是老了、病了。我聽見牠肚裡低沉的「咕嚕」聲,有橘紅色的黏液在胃中翻騰,怒吼著要逃離這個不起眼的三角錐。啊!可惜現在牠的身體陷入地殼中,一顆狂野粗獷的心,也只能隨著岩漿,浮浮沉沉。
我彷彿走在牠的身上,每走一步每往上一些,那種提心吊膽的感受,便一次比一次來的深沉。心裡想著:「不會吧?」那種自己嚇自己的心跳,好像自己也快變成了另一頭獸。
好險聽著講解老師的聲音,我漸漸忘卻恐懼。老師說箭竹又叫做包籜矢竹,因為人們要採箭竹去吃,卻找不到回去的路而就這樣死在箭竹群中。牠難道就是這樣子覓食的呢?「怦咚」的聲音又突然的響起。唉!還是別自己嚇自己比較好。
到了山頂,當我向下俯瞰的時候,才漸漸發現牠的美……有絕世舞者也跳不出的芒草扭扭舞;有河流親蜜相會的畫面,我慢慢不再認為牠是可怕的。或許?在調色盤也調不出的藍天之下,獸,其實是優雅的。
沿著牠的背脊和之字形小徑,慢慢走下山,欣賞到牠彩印著藍天和白雲,如明鏡般的夢幻湖面。我還與很多種植物邂逅,像是有小黑點的墨點櫻桃,還有山紅柿等……最後的壓軸是牛奶湖。她就像是獸為貓咪倒在綠盤子中的牛奶,看起來既新鮮又營養。
回到山腳下,太陽已經快要躲到山後了。回首看著緩緩吐氣的獸,原先認為猙獰的面容變得溫柔,我笑笑,牠一定記住了我。這個在東北季風時還不記得帶帽子的國中小毛頭!

聖誕快樂!
不過
邱老你把我忘記了!!
不要把我遺忘!!!
我還要再參加!!!!

新年快樂!!報告邱老,寒假還會有活動嗎?什麼時候?

哦~我的天啊
你們怎麼都寫這麼多

睽違已久的研究班第一堂課,東北季風正肆虐著,寒風刺骨,沸騰的血液已凝結。冬天難得的好天氣,暖陽高掛在海水般湛藍的天空,似乎是油彩層層疊起厚實強烈的鮮藍色,又有如藍寶石般剔透的亮藍色。
蜿蜒的山路上,遠處的七星山披蓑衣戴斗笠,正在吞雲吐霧,山腰上飄出縷縷濃煙。進入陽明山國家公園,一下車,冬陽贏不過颼颼的寒風,趕緊戴上帽子手套,便來到濃煙的出處─小油坑。
這裡的山群不像其他的山一樣縱向生長,而是環狀,豐富的地形和明顯的季風型氣候使陽明山被歸為國家公園,而七星山是北市第一高峰,海拔約1120公尺。
看著發黃發綠的洞口,正呼出團團混濁的雲霧和強烈惡臭,還有地上冒泡泡的窪地,吐出硫化物,趕緊拍了照就捏著鼻子走開。這裡隨風搖曳的白背芒和包籜矢竹(箭竹)密密麻麻地生長,我慵懶的走在窄路上,他們就拼命和我握手,直道歡迎,卻萬萬沒想到這群植物是殺人利器,有人想要採箭竹回去加菜,卻迷失在叢叢的包籜矢竹中,就這樣迷路而伴隨寒冷逝去,我頓時小心的踩著步伐,提心吊膽的深怕走進竹林中,就回不來了。
一路上,花鳥蟲獸都很少出現,或許是太冷了躲在被窩吧。走了這麼久,都是枯黃色的景物,終於如願見到了一群小樹─昆欄樹,他們為了躲避寒風,長的很矮,像是孤零零的被吹光了頭髮,頭頂光禿禿的小老頭。
漫長的路途,在此看到了最高峰,迫不及待的用剩下的力氣跑到山頂,往下看有我們的家,都會叢林和生態的交會,小河流入大海的溫馨,不過湛藍的天和湛藍的海親密的連在一起,實在分不出天跟海的界線。
七星山勇者們在石碑旁一起拍了照,有種無比的光榮,從初階班一路爬上來,雖然表現不突出,不見得很用心做筆記,卻覺得只要走在山上,就有莫名的喜悅。
沿著七星山的臂彎走下,不時回望那令我感到光榮的頭頂,轉眼間,紅通通的白兩斤,清澈如鏡的夢幻湖水,似曾相識的山紅柿,令人昏迷的馬醉木在我眼前舞動,好像是要我記得他們美妙的姿態。
蓊鬱的綠樹,枯黃的芒草,鮮藍的天空,五彩的植物…似乎少了點單純,那這一窪寧靜正是我們最完美的句點,牛奶湖的純白,讓這趟旅程的鮮豔有了個平靜且美好的結尾。
晚霞就快登場了,七星山勇士們才趕緊退場,原本雀躍的心得到了充實,也依依不捨的離開舞台,化身晚霞餘暉。

生態營要出去囉!等了一整個暑假,終於讓我等到了!這次要去七星山,聽說好像會很冷,但只要一想到能夠出去走走,精神就振奮了起來,拋開書本和段考,我飛奔到西湖國小集合。
上山的車程可真是段煎熬,頭暈的分不清楚東南西北,這或許是為什麼,下了車呼吸到外頭的清新空氣後會那麼舒服的原因吧!山上真的好冷,忘記戴手套的雙手凍的好像失去了知覺,鼻子吸到的滿滿是刺骨的寒冷。望了望四周,山巒冒出了一陣陣的煙霧,增加了神秘的氣息。走近一聞,原來是硫磺氣,地上的小水漥不時冒著泡泡,吞吐著煙,還真是幅有趣的景象呢!
雖然以前做專題研究的時候,三不五時就會上金面山尋找蕈類,而沒有一次是讓我累到不行的。然而今天,才走個幾步路,就已是氣喘如牛,腳也好痠!走了很久,到了一處像是頂端的地方,原以為已經到了山路的盡頭,抬頭一看才發現不對,原來後面還有好多好多的路要走!放眼望去,樓梯、斜坡和偶爾的平坦道路,沿著山起起伏伏,一會兒上,一會兒下的,好像永遠都沒有盡頭的感覺。走著走著,四周的空氣似乎變的暖和了,適才的刺骨寒冷就像是消失了一樣,反而還覺得有點熱呢!
一路上有許多平時根本看不到的稀奇植物,矮矮的箭竹好像彎著腰在歡迎我們的來到,路旁小小的紅果子,那樣子就彷彿隨時會跳出來一個林中的仙子!接下來的路可不好走了,樓梯堆疊在陡峭的山壁,而山下的風景,這裡全看的到。終於踩下了最後的台階,藍藍的天空好像一匹清柔的布帛,飄蕩著,蕩來了迷路的雲朵。風帶來了一絲絲深秋的氣息,樹趕緊背對著它,怕被風吹掉了什麼。
冷水坑,是個擁有奇怪顏色的湖泊,像牛奶,又有這麼點不一樣。似乎在純淨的白色中,又加了一小匙的藍,擴散之後,就變成這樣了。冷水坑,奇怪的湖,遠遠的看會變成一個小圓,或許就也是這次的出征,的一個句點了吧。

哈哈@@

整個少- –

考前感冒,好像已經變成習慣了,但這次的感冒似乎特別嚴重,一直拖到段考當天還沒好,還好老天給面子,讓我能順利出發,在出發前一天只剩下喉嚨有點毛病而已。
當天,坐車往陽明山出發,走在一條一年多沒走的路,感覺我好像又回到了國中時期,看著沿路熟悉的景象,好像都沒變,但又有點認不出來,這是我第一次去陽明山有仔細在看路的。
小油坑的硫磺味,很熟悉,但依然受不了,刺鼻的味道伴隨著白色的雲氣翻滾、攪動,視覺上帶給我一種泡溫泉的溫暖感覺,但實際上寒風刺骨,冷的我一下車就多加了一件背心。這天,該感到高興的是,當天是一個「好天氣」,沒下雨,只是「稍微」冷了一些。
在開始動身爬山之前,林老師為我們講解了陽明山的地形概況,那時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沒學過陽明山是一個一個椎形的?我只記得國中教的是橫的,高中老師教的重點好像不在他長怎樣,不管怎樣,至少又多一個新知識。
從登山口望去,整片山頭,看似柔軟的矮樹叢,裡面竟是由包籜矢竹和白背芒所組成,馬上打消我想躺躺看的念頭,而草山之名,也沒有白取。這整片的竹林,我非常難想像這是由一顆竹慢慢的生長、走莖而形成,並且打敗其他生存高手,獨自存留於這山頭,但事實證明,他就有這種能耐,快速生長,並分泌毒他物質,稱霸一整片的山地。在網路新聞上查了一下,上次包籜矢竹的開花時間是1999年,至今過了九年,已經霸佔了一大片的山地,可見它成長的速度非常快呢!
往山頂的路彎曲陡峭。走在步道上,旁邊就是硫磺噴氣口的感覺,很特別,蹲下來看硫磺結晶,那種感覺更特別,想都沒有想過我會這麼近看硫磺噴氣口。
步道兩邊都是些約一人高的矮樹叢,縱使有些喬木生存,也只是零星的分布,放眼望去沒有草原的遼闊,也沒有樹林的雄偉,到給人一種親近的感覺。在零星分布的喬木中,有一種名為昆欄樹的植物,外表看似普通,但他可是一株活化石呢!而且在他闊葉的外表下,盡隱藏了針葉樹的運輸系統,且被認為是針葉演化到闊葉的過渡植物,在我第一眼看到時,那亮亮的葉片,讓我覺得他是一棵茄苳,直到聽完老師講解,才把他和茄苳的印象完全分開,後來想想實在很可笑呢!
站在台北市第一高峰,已經沒有震驚的感覺,也沒有傲視群山的得意感,更沒有眼觀四方而覺得渺小,這種感覺只有在初幾次站在金面山頂時,才有體會到,而現在的我也並非甚麼感覺都沒了,反而有一種平靜的感覺,跟近幾次到金面山頂的感覺一樣,感覺世界依舊如此,而我也完好的站在這裡,坐下來,看看四周,心情就會隨著天上漂浮的雲,慢慢平靜下來,我好想一直待在這裡……也許這樣我就滿足了吧!但主峰人可真多啊!風聲也掩蓋不了人們的嘈雜,也許今天天氣真的是太好了吧!
下山時,鳥瞰夢幻湖,深綠的湖水,水韮就居於此地,想去一探究竟?但進去,就不「夢幻」了吧!
下山的速度快得多一下就到了七星公園,還有森林裡充滿回憶的涼亭。記得上次來這,是夏天,樹上的陽明山暮蟬,在樹上嘎嘎的叫,結果下午突然就下起雨了,而我們就在這亭子下躲雨,雨還不小呢!步道上馬上就出現了小水流,亭子下的人也越來越多,至於後來的記憶,大概已經灰飛煙滅了吧!
最後我們到冷水坑,看了一個我從小就常聽說的湖──牛奶湖,但我始終對它沒興趣,也許是我知道裡面一定沒有魚吧!
今天的行程已經到了尾聲,結束在牛奶湖畔的看台,這是研究班的第一堂,好冷的第一堂。
假期結束 又要段考了 明天又要跟課本約會了
大家加油 為自己掙個好寒假吧!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