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資訊-左腦課程]20240323台灣保育類昆蟲-李惠永老師課程分享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22-03-2024

本週在李惠永老師的帶領下,各位學員進入台灣保育類昆蟲的世界,從平原到森林,從海邊到峰頂,從濕地到沙漠,台灣的點點滴滴的小棲地都有不同的特有保育類昆蟲,現在就在你的心得中你的意識中你的書寫中分享出來。

一、課程通知:

0830 視聽教室(請按照上次公布之座位表入坐)。點名報到!
0830-0900 自然寫作指導/潘浩天老師
0900-1200 李惠永老師的台灣保育類昆蟲。

二、課程地點:西湖國小忠孝樓視聽教室(請儘量勿遲到)

請同學閱讀後於本篇留言表示你知悉了,記得常常上來關注相關訊息。

備註:
1.本次不提供網路直播課程,請學員盡量與會,會有課後影片。
2.視聽教室請勿飲食或吃早餐,僅可喝水。

老師好,因為明天需要參加全國籃球賽,所以無法出席,我會看課後影片來複習並且寫心得,謝謝老師。
(我會跟教練申請公假單,下次上課補給老師,謝謝)

好的,謝謝老師。

期待認識到台灣的保育類昆蟲

好的,謝謝老師的提醒

感謝老師的提醒,我會去上課。

我知道了,謝謝老師

我非常期待見到台灣的保育類動物!

老師我3月30日需要請假,因為學校舉辦園遊會

好的,謝謝老師的提醒。

謝謝老師的提醒

謝謝老師的提醒,明天會去上課,謝謝。

好的,謝謝老師

知道了,謝謝老師

知道了謝謝老師

本次的課程會參加,謝謝老師

會參加,謝謝老師

謝謝老師的提醒,明天會去參加課程,期待見到保育類動物及昆蟲!
(0^▽^0)#

會參加,謝謝老師

已知曉,會參加課程,謝謝老師的提醒

好的,謝謝老師

好的,謝謝老師,明天我會去上課,真期待上李惠永老師的課程!!

謝謝老師提醒,本次課程會出席。

好的,謝謝老師。

好的,謝謝老師。

收到,謝謝老師。

好的!謝謝老師

好的,謝謝老師

好的,謝謝老師。

謝謝老師的提醒,會去上課,謝謝。

李惠永老師說:「保育類生物是不能持有標本、不能飼養、不能補捉。」

李老師提到大部分保育類昆蟲的生活史都不完整,舉例來說:曾經有人做「妖艷吉丁蟲」的昆蟲生活史研究,結果幼蟲養了四年都不結蛹,但研究報告的截止日期已經到了,他只好不得已放棄。

野生動物保育法中的保育類昆蟲,是在民國78年修訂,第一次修訂記載了十八種,抓了這些昆蟲的人可是要去坐牢的。民國98年又重新修法,這次他們去除三種昆蟲,再另外加入八種昆蟲。要如何被列為保育類昆蟲,必須通過特殊的審核機制,主要是從多面向的角度來為這種昆蟲評分,例如:原住民使用這種昆蟲的紋路作為圖騰,在文化的部分就會加分。

李老師也有講到大紫峽蝶是臺灣的國蝶,大紫峽蝶的棲地主要在拉拉山,牠們的寄主植物是朴樹,目前大紫峽蝶遭遇的困境是人為開發山林,朴樹周圍的土地都被鋪上水泥,落葉很容易被風吹走無法堆積,導致大紫峽蝶的幼蟲沒有落葉堆可以渡冬,蝴蝶自然就不會到這棵樹產卵了,目前拉拉山只剩下不到十九棵沒有被人為干擾的朴樹。大紫峽蝶主要的食物是腐爛的水果汁液或樹皮流出來的樹汁,有的時候也會吸食其他動物屍體流出來的血,令人驚訝!

老師告訴我們有一種竹節蟲,叫做「津田氏大頭竹節蟲」,這種竹節蟲很特別,因為當牠發現有敵人靠近時,前胸背板側邊會噴出乳白色的液體,老師說那個液體聞起來很像牛奶加水放到太陽底下曝曬,曬到臭酸的味道,不太好聞。但是有的時候液體噴完了,牠就會爬到林投葉子的背面,然後手放開掉到長滿刺的林投叢中,因為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的天敵大多是鳥類,鳥類沒有工具可以撥開林投的刺,便放棄不會繼續尋找。而且牠的卵外面包了一層又一層的空氣,所以主要是靠洋流,從赤道往東、南方移動。有一次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出現在蘭嶼,當地農夫因為這種竹節蟲吃林投的速度極快,嚇得緊張地向農業局通報有害蟲,希望請農業局來處理,但農業局的人來一看,發現竟然是保育類昆蟲,所以他們在這裡設置了一個觀賞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的觀賞區,別的地方是賞鳥,這裡竟然是賞蟲,讓人意想不到。

回到家我和家人一起思考人類開發和保育類野生動物的關係,如果我是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人類過度開發都讓我快滅絕了,但是突然立法要所有人都不准碰我,聽起來真諷刺啊!另外,我想到一個問題,如果保育類動物對農作物造成破壞,政府有沒有補償機制或是以其他的方式去解決?感謝李老師分享這麼寶貴的保育類昆蟲知識,讓我認識許多珍貴稀有的昆蟲,我也介紹給家人認識,讓大家一起了解保育的重要性。

今天的講師是李惠永老師,他演講的題目是「台灣特有種昆蟲」,老師一開始先跟我們說「野生動物保育法」是什麼,聽老師說一開始台灣野生動物保育法是在民國78年創立的,當時列入保育類動物的昆蟲有18種,後來民國98年時參考紐西蘭改為23種(去除五種,增加八種)。

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三種保育類一級的蝴蝶,例如大紫俠蝶,它分布在中國、日本、韓國以及台灣,分布在不同地區的大紫俠蝶都是不同的亞洲,但是只有台灣才有特有種,他們居住在朴數,產軟有分單產與多產,卵的天敵是螞蟻,等到孵化之後自己會吃自己的卵,一零的大紫俠碟還沒有頭角,直到二零時,才會出現頭角,老師說他們只要觀察到動靜,就會立刻起身用角把其他生物丟到樹下,而冬天時他們會在落葉堆裡度過,等到三月才會回朴數,就算是下雪結冰的狀態,他們也毫不害怕,他們身上有抗結冰的毛,可以讓他們不要結冰,老師還說他們最大的天敵是蜘蛛和人類的災害,以及通常拉拉山地帶都會有竹子與水蜜桃等淺根跟植物,將會妨礙朴數生長,於是朴數越來越少他們也逐漸變少。

接著,我也喜歡珠光鳳蝶,他的生活環境在蘭嶼,他與角鴞一起生活,但由於角鴞在蘭嶼被視為不吉利的動物,所以跟他在一起的珠光鳳蝶在蘭嶼也不顯得受到歡迎,珠光鳳蝶上有物理靈片,可以讓翅膀有珍珠光澤,因為他的食物這是海蒙果,而且他的領域性強,只要有其他生物闖入他的領地,他就會立刻驅之別院。

最後,我也喜歡寬尾鳳蝶,他是台灣的國蝶,在1930年宜蘭的某位國小老師發現他,並拍照紀錄給專家看,結果發現是新的物種,在1934年正式發表,他在泰雅族語也是酋長的意思,因為命名人覺得他是像老鷹一樣用滑行的方式來飛行,一般蝴蝶都是一直拍翅飛,他卻是拍兩三下滑行幾秒後,才會繼續拍翅,而它是用蛹過冬。

感謝今天老師特別抽空來演講,我非常喜歡蝴蝶,希望下次能學到更多蝴蝶的知識。

今天的講師是李惠永老師,他演講的題目是「台灣特有種昆蟲」,老師一開始先跟我們說「野生動物保育法」是什麼,聽老師說一開始台灣野生動物保育法是在民國78年創立的,當時列入保育類動物的昆蟲有18種,後來民國98年時參考紐西蘭改為23種(去除五種,增加八種)。

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三種保育類一級的蝴蝶,例如大紫俠蝶,它分布在中國、日本、韓國以及台灣,分布在不同地區的大紫俠蝶都是不同的亞洲,但是只有台灣才有特有種,他們居住在朴數,產卵有分單產與多產,卵的天敵是螞蟻,等到孵化之後自己會吃自己的卵,一零的大紫俠碟還沒有頭角,直到二零時,才會出現頭角,老師說他們只要觀察到動靜,就會立刻起身用角把其他生物丟到樹下,而冬天時他們會在落葉堆裡度過,等到三月才會回朴數,就算是下雪結冰的狀態,他們也毫不害怕,他們身上有抗結冰的毛,可以讓他們不要結冰,老師還說他們最大的天敵是蜘蛛和人類的災害,以及通常拉拉山地帶都會有竹子與水蜜桃等淺根跟植物,將會妨礙朴數生長,於是朴數越來越少他們也逐漸變少。

接著,我也喜歡珠光鳳蝶,他的生活環境在蘭嶼,他與角鴞一起生活,但由於角鴞在蘭嶼被視為不吉利的動物,所以跟他在一起的珠光鳳蝶在蘭嶼也不顯得受到歡迎,珠光鳳蝶上有物理鱗片,可以讓翅膀有珍珠光澤,因為他的食物這是海蒙果,而且他的領域性強,只要有其他生物闖入他的領地,他就會立刻驅之別院。

最後,我也喜歡寬尾鳳蝶,他是台灣的國蝶,在1930年宜蘭的某位國小老師發現他,並拍照紀錄給專家看,結果發現是新的物種,在1934年正式發表,他在泰雅族語也是酋長的意思,因為命名人覺得他是像老鷹一樣用滑行的方式來飛行,一般蝴蝶都是一直拍翅飛,他卻是拍兩三下滑行幾秒後,才會繼續拍翅,而它是用蛹過冬。

感謝今天老師特別抽空來演講,我非常喜歡蝴蝶,希望下次能學到更多蝴蝶的知識。

(修改錯別字)

會準時上課 謝謝老師

今天李惠永老師教我們有關保育類昆蟲,去年臺灣有18種保育昆蟲,但今年卻增加到了23種,保育昆蟲有分層次,例如:大紫蛺蝶、寬尾鳳蝶、珠光鳳蝶等被列為瀕臨絕種等級,曙鳳蝶、黃裳鳳蝶等被列為珍貴稀有等級。這些保育昆蟲沒有經過允許,是不可以飼養、捕捉的,不然會被罰錢或做牢。在裡面我最喜歡的是大紫蛺蝶,我喜歡雄蝶翅膀背面藍紫色的金屬光澤,看起來十分美麗!

大紫蛺蝶:
雄蝶翅膀背面有藍紫色金屬光澤;雌蝶的翅膀則為黑褐色,只有在某個角度下會呈現紫色,牠是為一年一代的蝶種,成蝶出現在每年5到7月,喜歡以老鷹的方式盤旋,會吸食樹汁,領域性很強。幼蟲的寄主植物為沙朴,雌蝶把卵產在葉面。孵化後的幼蟲肯卵殼來補充蛋白質,或避免被敵人發現。幼蟲長到8、9cm時,會於四月底化蛹,蛹是綠色的,以防被發現。五月上旬開始羽化。現在大紫蛺蝶數量減少,棲息地被破壞、被獵補等原因,都是造成牠快速減少的關係。

寬尾鳳蝶:每年會出現在四至八月喜歡在濕地及滲水的山壁上,溪水受驚嚇時會垂直上下舉升逃竄為鳳蝶目前數量稀少,瀕臨絕種。主要分布在宜蘭縣太平山、獨立山山區、新竹縣尖石鄉及觀路一帶,他的幼蟲寄主植物為台灣擦樹,台灣擦樹是冰河植物,也是珍貴稀有植物本來就稀少,而寬為鳳蝶只會取食台灣擦樹,所以牠是在少不過了。

珠光鳳蝶:再來與全聯都可以看到珠光鳳蝶其中四月及十月數量最多,珠光鳳蝶喜歡在清晨和黃昏的時候訪花覓食,喜歡穿梭在馬鞍藤花間。求偶的時候,雄蝶會跟在雌碟的後面等雌蝶停下來的時候,趁機與雌蝶交尾。幼蟲食量驚人,並會肯馬兜鈴的莖部,或對馬兜鈴做環狀剝皮的動作,造成馬兜鈴死亡,這是珠光鳳蝶數量一直很少的原因之一。

曙鳳蝶:是台灣特有種,目前主要分佈在台灣中部或花蓮,出現季節為每年七月、八月。幼蟲以琉球馬兜鈴為食,為一年一代的蝶種本種蝴蝶,牠分佈在亞熱帶地區,且分布中高海拔與其他蝶種較不同。

黃裳鳳蝶:皇上鳳蝶和珠光鳳蝶都屬於鳥翼蝶類,牠分佈在東南亞的熱帶地區,喜歡在清晨和傍晚吸食馬纓丹和朱槿的花蜜,雄蝶飛行時翅膀呈現黃綠色光澤非常艷麗,幼蟲寄主植物為港口馬兜鈴及台灣馬兜鈴,幼蟲和珠光鳳蝶一樣會肯食馬兜鈴的莖部或對馬兜鈴環狀剝皮,造成馬兜鈴,死亡因此幼蟲數量也減少了很多。

台灣有好幾種保育類昆蟲,有曙鳳蝶、黃裳鳳蝶、無霸勾蜓、妖豔吉丁蟲、彩虹叩頭蟲、台灣長臂金龜、台灣大鍬形蟲、長角大鍬形蟲、霧社血斑天牛、蘭嶼大葉螽蟴、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其中我最喜歡也是我第一次聽到的是台灣大鍬形蟲和長角大鍬形蟲,鞘翅目的昆蟲是我最感興趣的,而且我一直以為台灣的鍬形蟲或獨角仙都沒有列入到保育類的昆蟲名單裡,下次要去採集鍬形蟲是要小心一些了!有一些是被外國所保護(華盛頓條約附錄、紅皮書等等),其中,華盛頓條約附錄規定只要是被列在名單上的保育類昆蟲或動物,不管是在本國或外國,都必須經過政府許可,且有證明,否則不得買賣,但有些人會偽造簽證,非法的進行交易,這樣子這些法律不就沒有用了嗎?

今天我學到好幾種保育類昆蟲,有大紫蛺蝶、曙鳳蝶、長角大鍬形蟲、黃裳鳳蝶、寬尾鳳蝶、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無霸勾蜓、霧社血斑天牛、妖豔吉丁蟲、彩虹叩頭蟲、臺灣長臂金龜、臺灣大鍬形蟲、蘭嶼大葉螽蟴,我最喜歡寬尾鳳蝶,牠是1級保育類,老師說牠只吃臺灣擦樹,還有牠的蛹很像樹枝喔!這次的課程讓我收穫滿滿,希望下次能學到更多的東西。

我這次去上課最有印象的昆蟲是大紫夾蝶,大紫夾蝶會在朴樹上產卵,牠的幼蟲會吃牠卵殼,脫皮後會變成2齡幼蟲,頭上會長角,在冬天來臨之前牠會從綠色變成咖啡色再爬到樹下的落葉裡越冬,3月到4月牠就會醒來脫皮後會變成六齡幼蟲,變成六齡幼蟲後會結蛹,孵化後就變成大紫夾蝶.

步行蟲=放屁蟲
大紫霞蝶分布:中低海拔,分布中國、日本、韓國、台灣,食物為朴樹,而且只吃大樹的樹葉,小樹不吃,他們是一年一世代,幼蟲五齡時期十一月下到落葉堆過冬,三月出來(直到六齡結蛹),小時候抗結冰,零下三十二度身體都不會結到冰成蟲有很強的領域性,雄蝶的翅膀有藍紫光澤,雌蝶則沒有。

一般常見的昆蟲但被列為保育的有:蜻蜓、天牛、金龜、禪、竹節蟲、螽斯、吉丁蟲和叩頭蟲(無霸勾蜓 霧社血斑天牛 台灣長臂金龜 台灣爺禪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蘭嶼大葉螽斯 妖豔吉丁蟲 虹彩叩頭蟲)
我在這次的課堂中學到了:
1.大紫霞蝶在幼蟲時期,有許多奇特的「行為」,來保護自己,不被其他掠食者吃掉,但隨著他們的棲地逐漸被破壞,這些蝴蝶們的數量也越來越少。
2.像是許多我們想不到的昆蟲都至少有一種是保育類的:我們一般不喜歡的天牛、在夏天常常見到的禪…..都是有被列為保育類的物種,所以不管是什麼生物我們都必須好好保護才能擁有一個人與動植物共存的美好世界。

今天是3/23日,老師是李惠永老師
主題:台灣保育類昆蟲
學到的知識如下
(一)西元1989年制定保育類,公告18種,西元2009年,移除3種保育類,家8種保育類,共23種
(二)瀕臨絕種有大紫蛺蝶,珠光鳳蝶,寬尾鳳蝶
(三)保育昆蟲有分1級2級3級
(四)保育類不能飼養,不能買賣,不能做標本
以下是3種瀕臨絕種的蝴蝶
大紫蛺蝶有分雄和雌,雄的翅膀有藍紫色的光澤,雌蝶是黑色,他是一年一代的蝴蝶,成蝶
通常是出現在五月到七月,他的領域性很強,大紫蛺蝶通常把卵下在樹葉上沙朴,孵化出的幼蟲會把殼吃掉,四月底開始化蛹,蛹很像樹葉,五月開始羽化。現在的大紫蛺蝶越來越少,因為棲息地被我們人破壞,或被抓捕,導致數量越來越少。
珠光鳳蝶生活在蘭嶼,牠的翅膀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色彩,可惜他在蘭嶼不受歡迎,因為牠和蘭嶼角鴞是好朋友,蘭嶼角鴞的叫聲就是他的小名,嘟嘟物,在蘭嶼的意思是我在這裡,我在這裡,並且牠是夜行性動物,如果今天你迷路了,周邊安安靜靜,突然不知道是誰一直喊我在這裡,每個人都會害怕,所以蘭嶼角鴞在蘭嶼象徵惡靈,既然蘭嶼角鴞在蘭嶼象徵惡靈,那他的朋友珠光鳳蝶也不受歡迎,珠光鳳蝶是會打架的,如果有蝴蝶進到他的地盤,牠就把蝴蝶趕走,就連比鴿子小的鳥都會把她趕走。
寬尾鳳蝶每年在4到8月出現,牠主要分布在宜蘭之明池、鳩之澤、太平山翠峰湖沿線,以及桃園市北橫沿線、新竹與苗栗交界的觀霧、臺中和平鄉臺8線等地區,
,寬尾鳳蝶通常把卵下在台灣擦樹上,但台灣擦樹是冰河時期的植物,所以相對起來數量較稀少,寬尾鳳蝶也比較少。

這次的講師是李惠永老師,他演講的主題是「台灣特有種昆蟲」。野生動物保育法是在民國78年創立的,當時的保育類昆蟲只有18種。民國98年時。改成23種,也就是除掉五種。加了八種。野生動物保育法中的保育類昆蟲。不能販賣、不能捕捉、也不能製作標本。有人問老師說:[如果有人在國外販賣臺灣的保育類昆蟲,我們能去取締他嗎?]老師說:[不行?因為在臺灣的保育類昆蟲在國外不一定是保育類。]我原本以為,把特定的昆蟲列為保育類昆蟲的原因是它們的外形很特殊,或者是生活習性很特別。後來才發現原來把他們列為保育類昆蟲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很稀少,或是他們有獵捕的壓力,或者是他們的的棲地都已經被人為破壞的差不多了。

我還以為列為保育類的昆蟲生活習性已經被研究得很徹底了,才會發現它們原來需要被保護。

上完課之後。我才明白保育類昆蟲,有完整觀察生活習性紀錄的昆蟲,寥寥可數。可能因為保育類昆蟲數量太少了,沒辦法研究的很徹底。或是保育類昆蟲的幼蟲期太長,養好幾年,都還沒變成成蟲。就像老師的一位同事。他養虹彩吉丁蟲的幼蟲4年。但這隻幼蟲,都還沒變成吉丁蟲。

這次的講師是李惠永老師(李老師),課程是保育類動物,民國七十八年統計過一次,民國九十二年重新統計一次(剔除三種,增加八種。)

保育類的等級分為三級,第一級是瀕危,第二級是珍稀,第三級是其他,第一級的生物有寬尾鳳蝶、大紫蛺蝶、珠光鳳蝶,第二級有妖豔吉丁蟲、台灣長臂金龜、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第三級有黃裳鳳蝶、曙鳳蝶……。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的防衛技巧有兩種第一種是他的前胸線會噴出一種味道很重的液體,第二種技巧是:若真的把液體噴完了才會使用第二種技巧就是先把自己藏到葉片下面,然後再把腳一鬆掉在林投叢裡,第二種技巧就完成了。這種竹節蟲的翅膀很小,無法飛行。台北市立動物園拍攝了一段影片,內容是他們養的雌雄同體大頭竹節蟲羽化了!這是全台首例,這種竹節蟲是吃堅硬的海邊林投。妖豔吉丁蟲被台灣公認說是台灣保育類之中最難找到的!!!妖豔吉丁蟲跟虹彩吉丁蟲差異在虹彩吉丁蟲的背上有四橫,而妖豔吉丁蟲是六點。寬尾鳳蝶是台灣的國蝶。Q.為什麼寬尾鳳蝶是台灣國蝶?A:因為牠獨特的外觀。這堂課帶給我保育類的重要性,為什麼重要?因為不保護就會滅絕,沒了後代就看不到了。

保育類昆蟲分3級,第一級是瀕臨絕種的昆蟲,第二種是珍貴稀有,第三擇是其他應受保護的昆蟲。
這次的課程老師介紹了很多台灣保育類昆蟲包含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大紫蛺蝶、無霸勾蜓、霧社血斑天牛、台灣長臂金龜、珠光鳳蝶、台灣爺禪、台灣大鍬形蟲、長角大鍬形蟲、寬尾鳳蝶、妖豔吉丁蟲、彩虹叩頭蟲、曙鳳蝶、黃裳鳳蝶、大圓班和小圓班象鼻蟲還有渡邊氏長吻白蠟蟲。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它的頭占較多的比例
●只吃林投
●幼蟲腳斷掉有再生能力
●翅膀退化,所以飛不起來
○二級保育類

大紫蛺蝶
●日本國蝶
●生活在朴樹
●可跟隨環境變色
○一級保育類

無霸勾蜓
●生活在緩流
●台灣唯一報育類蜻蜓
●大型蜻蜓
○三級保育類

霧社血斑天牛
●生活在櫻花樹
●曾是日北天牛三寶
●曾是害蟲
○以前曾是二級保育類 降至三級保育類

寬尾鳳蝶(很重要)
●台灣國蝶
●世上絕無僅有,因為一般的蝴蝶只有一條翅脈貫穿尾凸,但寬尾鳳蝶卻有兩條翅脈貫穿尾凸
●幼蟲像擬態鳥糞,看起來很像大便
○一級保育類

Q:如何分辨大圓班象鼻蟲和小圓班象鼻蟲?

□大圓班象鼻蟲的胸部有三個圓點
□小圓班象鼻蟲的胸部有四個圓點

我最喜歡的保育類昆蟲是台灣大鍬形蟲,因為我曾經養過獨角仙,所以我很很喜歡鞘翅目,在這裡分享一下我的小故事,以前我養獨角仙的時候養了一公一母,他們很喜歡吃鳳梨,所以身上總是會有水果的味道,以前是昆蟲白癡的我還曾經想還想要幫他們洗澡呢!後來公的先死掉,我把牠葬在公園裡,後來過兩個月之後母的也死掉了,我們家還開車去六福村埋葬牠耶。
這次的課程真的好棒!而且我覺得老師好優秀~謝謝老師!

這次的老師不用查就知道,很厲害,這次有很多非常診貴、在其他地方都幾戶找不到的資訊,不管怎樣保育類昆蟲一定都很診貴。
被保育的昆蟲都被保護的很完善,只要對他做任何事情,後果都不堪設想,再說其實你也找不太到,保育總共分為三級,雖然分為三級,但他們的保護其實都是一樣的等級,就是說不管怎樣你不要碰到他就好了,在一級保護的昆蟲都是蝴蝶,有寬尾、珠光、曙、黃裳鳳蝶和大紫蛺蝶都非常珍貴。
寬尾鳳蝶是臺灣的國蝶,由此知他非常珍貴,他最大的特徵就是兩個下翅尾端都突出去,突出去的地方是鮮豔奪目的紅色,這種蝴蝶在全世界絕無僅有,只有臺灣才有,他們分布在宜蘭太平山、獨立山山區、新竹縣尖石鄉及觀霧一帶,他們的幼蟲住在臺灣擦樹上,但臺灣擦樹很稀少,加上人類的個種開發,現在已經瀕臨絕種了。
珠光鳳蝶他的特徵是那鮮豔的翅膀,不照太陽是黃色的,這就非常美麗了,如果他照上太陽的話,就會散發出七彩的光芒,簡直可以比過彩虹了!但你是看不到他的,除非你來到蘭嶼地區,他們只身活在那,他很喜歡打架,只要不是太大形的鳥類,到了他的領域裡,他就會毫不客氣的衝過去追追追,直到他出去他的領域,如果是同類的話,他就會把他壓在地上非常兇狠,他們幼蟲要變成蟲時有個壞習慣,他們會咬破馬兜鈴(珠光鳳蝶的寄主植物)的血管吸他的血,馬兜鈴會死亡,這樣珠光鳳蝶的幼蟲才能化蛹。
黃裳鳳蝶和珠光鳳蝶非常像,我個人認為珠光鳳蝶比較鮮豔、漂亮,但是他們的壞習慣也是一樣,這就是一種自殘的行為,讓他們的下一代食物越來越少,科學家推測可能是因為需要一些刺激才能化蛹,如果他們能改掉這個習慣可能就不會瀕臨絕種了。
大紫蛺蝶是日本國蝶,他們分布於桃園八陵一帶以及新竹尖石,他們有一個特別的習性,他們會像老鷹一樣,盤旋在空中,他們的幼蟲生活在沙朴上,每到秋季時,他們會爬到樹下的落葉裡面渡冬,他們的長相實在很像朴樹,以至於老師要拿燈照才能發現他,他們會在春天朴樹長新芽時再爬回樹上,繼續吃葉子,再結成蛹,他們的蛹非常像樹根,如果不仔細看就很難發現。
除了這些還有很多其他珍貴的保育類昆蟲,但還有很多昆蟲資料不足,我們都要仰賴偉大的科學家來讓我們知道這些知識,感謝惠永老師與偉大的科學家。

課後心得

一 民國78年總共有18種台灣保育類昆蟲,民國98年3月總共有23種,是18種減掉三種再加八種。

二 台灣的23種保育類昆蟲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大紫峽蝶

無霸勾蜓

霧社血斑天牛

台灣長臂金龜

珠光鳳蝶

台灣爺蟬

黃裳鳳蝶

蘭嶼大葉蟲蟴

寬尾鳳蝶

妖艷吉丁蟲

曙鳳蝶

虹彩叩頭蟲

台灣大鍬形蟲

長腳大鍬形蟲

大圓斑球背象鼻蟲

小圓斑球背象鼻蟲

白點球背象鼻蟲

碎斑硬象鼻蟲

鹿野氏黑脈螢

黃胸黑翅螢

讀後心得
我最喜歡的保育類昆蟲是,妖艷吉丁蟲因為,原來妖豔吉丁蟲是小時候長得醜,長大之後會變得很漂亮。

今天是第四次上課,今天的講師是李惠永老師的台灣保育類昆蟲課。
臺灣有許多保育的動物、植物或昆蟲,而老師今天介紹的是保育類的昆蟲。
-筆記-
●保育類昆蟲是不能飼養、捕捉或是製作成標本。
●保育等級分為三種:「瀕臨絕種」、「珍貴稀有」和「其他應予保育」
●保育類昆蟲於民國78時由林務局提出,當時出18種應保育的昆蟲,民國98年時移除了3種,增加了8種,變成23種。
●修正後的保育類昆蟲名單如下:
➤瀕臨絕種(3種):大紫蛺蝶、寬尾鳳蝶、珠光鳳蝶
➤珍貴稀有(6種):妖艷吉丁蟲、彩虹叩頭蟲、長角大鍬形蟲、台灣爺蟬、無霸勾蜓、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其他應予保育(6種):霧社血斑天牛、台灣大鍬形蟲、台灣長臂金龜、曙鳳蝶、黃裳鳳蝶、蘭嶼大葉螽蟴
➤新增物種(8種):碎斑硬象鼻蟲(珍貴稀有)、白點球背象鼻蟲(珍貴稀有)、大圓斑球背象鼻蟲(珍貴稀有)、條紋球背象鼻蟲(珍貴稀有)、小圓斑球背象鼻蟲(珍貴稀有)、斷紋球背象鼻蟲(珍貴稀有)、黃胸黑翅螢(珍貴稀有)、鹿野氏黑脈螢(珍貴稀有)
➤移除物種:臺灣食蝸步行蟲、台灣擬食蝸步行蟲、渡邊氏東方蠟蟬
●大多數保育類昆蟲的生活習性都尚未被研究,因為光是咬看到這些就得花上一大功夫,因此沒人敢接下調查他們的重責大任。
-心得-
上完這次的課程以後,讓我更認識保育類裩重的習性和棲息地,也讓我更期待下次的課程。

這次的課程李惠永老師教我們很多保育類的昆蟲,保育類昆蟲是在民國七十八年制定的,第一次記載了十八種,民國98年又重新修法,共有二十三種,因為去除三種昆蟲,又另外加入八種昆蟲。保育類昆蟲有分成三類,例如: 大紫蛺蝶、寬尾鳳蝶和珠光鳳蝶是瀕臨絕種類;曙鳳蝶、黃裳鳳蝶、台灣爺蟬、彩虹叩頭蟲和台灣食蝸步行蟲等被列為珍貴稀有類。如果我們隨便捕捉或飼養牠,就有可能會被罰錢或抓去坐牢喔!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紫蛺蝶,因為牠身上的光澤很漂亮,牠們會在朴樹上產卵,大紫蛺蝶卵的天敵是螞蟻,一零的大紫蛺蝶還沒長出頭角,直到二零時,才會長出頭角。我們會用掉網來做紀錄和觀察。
老師還和我們分享說老師有一位同事,他為了做妖艷吉丁蟲的昆蟲生活史研究,結果養了四年,都還是沒有結蛹,但研究報告的日期已經到了,他只好放棄。
這次的課程讓我學到了許多保育類昆蟲,沒想到世界上有這麼多保育類昆蟲,回家後,我也有和爸爸媽媽分享這次學到的東西,感謝李惠永老師教了我們保育類昆蟲,讓我知道保育類昆蟲的重要性,讓我更愛護保育類昆蟲。

2024.03.23 李惠永老師 台灣的保育類昆蟲
老師這次講的保育類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昆蟲就是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因為在我三年級的某一天,自然老師讓我們養了竹節蟲,從那時候開始,我就開始認識竹節蟲,在竹節蟲拿回家的那一天,因為還不知道竹節蟲的習性、食物等…….所以我們就先用一個盒子裝起來觀察,之後才得知竹節蟲喜歡吃芭樂葉,於是之後的幾個月,冰箱中和家裏面都充斥這些竹節蟲的芭樂葉和大便的味道,我養的品種是棉感竹節蟲,它之所以會叫做棉感竹節蟲是因為他之前都會搶食農夫辛苦種的棉花,之後幾個月,我們全家對養竹節蟲這件事越來越上手,所以家中的竹節蟲就生了好多顆卵,最多的一次有生下六十顆軟呢!
回歸正題,台灣的保育類中有很多都是蝴蝶,例如:寬尾鳳蝶、珠光鳳蝶、曙鳳蝶、衣裳鳳蝶和大紫蛺蝶這到底是怎們回事呢?原來在蝴蝶的幼蟲時期會啃食一些植物,但因人類地過度開發以及山地的施工,造成毛毛蟲的棲地越來越少,自然就瀕臨在世界上消失的危機,甚至絕種。為了讓牠們自由的生長,老師和保育團體一直呼籲不要過度的開發森林,也不要觸碰保育類或者帶回家飼養和交易,除非拿到政府的合格證才能進行交易或飼養等…….也不要帶到其他國家飼養,因為這樣其實是不尊重原本出產保育類的國家!
上課筆記:
大頭竹節蟲 ●食物:林投
●外表:綠色的體色、頭的比例較大、有翅膀
●大頭竹節蟲的卵可以隨著海流海漂
大紫蛺蝶 ●分布:中低海拔
●卵:剛產下→綠色
:快從卵中出來→紫色
●大紫蛺蝶是一年一世代的蝶種
●冬天之前語彙變成咖啡色
●牠們的幼蟲是從樹幹爬下來的,而不是跟著落葉飄下來的

今天的講師事李惠永老師,主題是「台灣保育類昆蟲」,再上課的前一天,我就十分期待星期六的課程,因為我之前還以為保育類只有哺乳類動物、爬蟲類動物、鳥類動物、魚類動物,沒想到保育動物也有昆蟲!

———-以下是我的筆記———-

(一).保育類昆蟲名類的修訂
1.民國78年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了18種保育類動物
2.名國98年3月重新修訂保育類名錄為23種(刪除3種,增加8種)

(二).保育類野生動物
1.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大紫霞碟、寬尾鳳蝶、珠光鳳蝶
2.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或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

(三).保育昆蟲
1.無霸勾蜓-牠會插央式產卵
2.霧社血斑天牛-牠會依附在櫻花樹上,當幼蟲進入櫻花樹時,牠會將牠挖的木屑、糞便推出樹中
3.台灣長臂金龜-雄蟲的前腳十分長,而雌蟲的前腳比較短
4.珠光鳳蝶一級保育)-依次只會升二到三顆卵,生長得很慢,有一到五齡蟲,而且會將自己的食物「吃死」
5.台灣爺禪(二級保育)-出現季節為4、5月,以前到處都見的到,但是因為大量被做成標本,所以數量大量減少,成為保育類動物
6.黃裳鳳蝶-會對寄主做「環剝」,
7.蘭嶼大葉螽蝨(二級保育)-牠的前胸背式菱形的結構,而翅膀有葉脈的紋路,大葉螽蝨的寄主式山葡萄
9.寬尾鳳蝶-全世界唯一尾巴有兩個翅脈通道尾部,種小名是泰雅族話{酋長},大紅紋鳳蝶跟寬尾鳳蝶的很像,早期寬尾鳳蝶的卵跟青帶鳳蝶的卵搞混,寬尾鳳蝶的蛹根斷掉的樹枝很像
10.妖豔吉丁蟲(二級保育)-曾金成為世界級丁蟲圖鑑的封面,生活地為高海拔,上有金屬光澤,有人會把彩豔吉丁蟲跟妖豔吉丁蟲搞會
11.曙鳳蝶(三級保育)-他曾今有被大量的獵捕,分布地點集中在中部,
12.彩虹叩頭蟲(二級保育)-生活使還未知,幼蟲養了四年都不會化蛹,鴻源大清叩頭蟲會跟彩虹叩頭蟲搞混
13.長角大鍬形蟲(二級保育)-在日本有被偷養,但因為法律的關係,在日本可以養
14.新增加的是:碎斑硬象鼻蟲、白點球背象鼻蟲、大圓斑球背象鼻蟲、條紋球背象鼻蟲、小圓斑球背象鼻蟲、斷紋球背象鼻蟲
15.鹿野氏黑脈螢-台灣北部特有螢火蟲
16.黃胸黑翅螢-溪流型螢火蟲,需要流動的水域
(四).已移除保育類昆蟲
1.台灣食蝸步行蟲-除了發現人發現以外,就沒有人發現過,因此被移除
2.台灣擬食蝸步行蟲-屬於翅鞘退化的種類,只能在地上爬,夜行性動物,因為發現分布地很廣、數量多,所以被除名
3.渡邊氏東方蠟蟬-原本是保育類動物,但因為數量逐漸增加,所以被除名

(小故事):
1.老師說霧社血斑天牛之所以會被這樣命名,是因為霧社血斑天牛被發現時,賽德克族正在發生霧社事件,而霧社血斑天牛身上又都是紅色的,因此才會被這樣命名。
2.

————-以下是我的心得————-
我覺得惠永講課跟玉琴老師一樣,講課認真,不開玩笑,而且又帶給我們很多的知識,這次讓我對保育類昆蟲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而且我甚至開始對昆蟲有興趣!

————-霧社血斑天牛————-
我覺得霧社血斑天牛的命名有點可憐,因為他因為剛好在那個時候被發現,所以才被命名為這種有點悲慘的名字。

————-寬尾鳳蝶————-
老師有講到寬尾鳳的的後翅構造獨一無二,而寬尾鳳蝶的後翅尾突有兩條翅脈通過,形成寬大的尾突,當我看到寬尾鳳蝶的圖片時,我真的覺得這到底是什麼怪異且特別的蝴蝶!

————-以下是各種保育類昆蟲的相關資料————-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竹節蟲的生活使經過了卵→若蟲→成蟲等3個過程,是一種不完全變態的昆蟲,這種成長模式與蟋蟀、螳螂、蝗蟲、蚱蜢一樣,若蟲長得跟成蟲很像,經過幾次蛻皮後,長出翅膀就變成成蟲。這與完全變態的昆蟲,如蝴蝶、甲蟲完全不一樣,少了蛹的階段。

大紫峽蝶.本種為一世代蝶種,低溫期以休眠的幼蟲形態越冬。單食性蝶種,目前已知寄主植物只有大麻科的沙朴,雌蝶將卵單產或聚產於寄主葉上,卵呈綠色球形上有微凸的縱稜,幼蟲齡期共分為七齡,幼蟲為綠色,冬天時沙朴落葉,幼蟲蛻皮成褐色進入落葉堆越冬,終齡幼蟲翠綠色於葉片下方化蛹,蛹為懸蛹,外觀像寄主的綠色葉片。

無霸勾蜓.體長 90-115mm,雄蟲,複眼綠色,合胸黑色,合胸側視有2條粗廣的黃帶,腹部黑色10節,第 2 – 9各節 中央有黃斑,第9節黃斑較小部明顯;雌雄外觀近似但雌蟲體型較大,翅基褐色,腹部黃斑較發達,第8節以下有長箭狀的產卵管。
本種為保育類昆蟲但數量與分布普遍,主要於台灣北、中及東部山區,成蟲5-10月間出現,常見於溪流、溝渠等水域附近活動,雄蟲領域性強,常於某一路段來回巡戈,若有其他不速之客入侵就會被軀趕。雌蟲以插秧方式於隱密的淺水泥沙地或砂礫地產卵,卵插藏在泥沙中,在沒有人為干擾下可連續產卵200次之多。
本種為台灣最大型的種類,稱得上是蜻蜓中的巨無霸。飛行速度更是昆蟲之最,我們知道天蛾擅飛,時速有40-50公里,但蜻蜓可飆出50-100公里的速度,而無霸蜻蜓更是蜻蜓中的飛行的佼佼者。

霧社血斑天牛.在台灣的霧社血斑天牛數量曾經因濫捕而岌岌可危,在當時屬於二級保育類(珍貴稀有野生動物),後來由於近年觀光產業的發展,人類將霧社血斑天牛的食物之一鐘花櫻桃因觀賞價值而大量栽種,使其族群的分布意外擴張,但也為此,霧社血斑天牛的保育等級在2010年被重新修正,自保育物種的二級保育類降至三級保育類。

台灣長臂金龜.台灣長臂金龜(學名:Cheirotonus formosanus)是鞘翅目金龜子科的昆蟲,亦為台灣體型最大的金龜子,體長為4.2~6.7公分,也是台灣八種保育類甲蟲中唯一被列入保育類的金龜子,族群數量不少,由於特徵特殊,避免被不肖業者大肆捕捉為考量而列入保育類。

珠光鳳蝶.幼期
卵呈橙黃色,卵殼厚,表面的有雌蝶的分泌物,使外表油亮、光滑。小幼蟲體型大,紅褐色,腹節數條白斑,肉棘橘紅色;1齡幼蟲肉棘末梢有毛叢;2齡幼蟲身體出現白色斑紋,肉棘末梢光滑;終齡幼蟲體側前細後粗白色條紋,肉棘長。蛹體側條紋褐色,胸背盾狀突起。

成蟲

雄蝶(上)和雌蝶(下)
雄雌異形。兩性頭、胸呈黑色,前胸背板生有一環紅毛,翅基生有紅色毛。雄蝶腹部為黃灰色,背面有模糊的暗色斑,而且中央有一小片灰白色毛鱗,腹部側面有一列黑色斑點,抱器外側呈米白色;雌蝶腹部為泛黃色的灰白色,腹部側面亦有一列黑色斑點,翅底色為黑色,前翅沿翅脈兩側形成灰白色條紋。

雄蝶後翅除翅脈,外緣及內緣仍為黑色以外有一大塊半透明金黃色斑塊,該金黃色斑塊隨光線角度不同而閃現燦爛奪目的紫、青、綠等色彩的螢光;內緣褶內密生米黃色綿毛。雌蝶後翅外緣及內緣的黑色部分遠較雄蝶範圍廣,金黃色斑塊內於各翅室內側有一明顯黑色部分連成一弧形寬帶,雌蝶金黃色斑紋欠缺螢光。

雌蝶通常較雄蝶大型。雌蝶後翅金黃色斑紋分為靠近翅基的斑塊及靠近外緣的斑列兩部分,而且缺乏螢光;雄蝶則形成一整塊金黃色斑紋,並且隨光線角度不同而閃現螢光。雄蝶後翅具有內生綿毛的內緣褶,雌蝶則否

台灣爺蟬.分布
臺灣(低海拔山區,高大喬木,成蟲每年5-6月間出沒)、中國大陸、越南以及日本。

黃裳鳳蝶.幼期
卵呈橙黃色,卵殼厚,表面的有雌蝶的分泌物,使外表油亮、光滑。幼蟲體型大,體色為黃褐色配黑條紋,肉棘末端粉紅色;終齡幼蟲腹側白色,斜帶上方有粉紅色肉棘,頭部上方的黃色「V」形構造為臭角。前蛹外型比終齡幼蟲短胖,身上有一條黑褐色的絲帶。蛹體色為黃褐色,背面有一塊明顯的黃色斑紋,體側桃紅色條紋,胸背有箭頭狀突起,從腹面觀看時像是捲曲的枯葉,而腹面褐色的細紋,如同葉片的葉脈。

成蟲

黃裳鳳蝶的形態畫像
雄雌異形。兩性頭、胸皆呈黑色,前胸背板生有一環紅毛,翅基生有紅色長毛。雄蝶腹部背面為黑色,中央有一片灰色毛鱗,各腹節末端有黃色細環;腹部側面及腹面底色為黃色,前端生有紅色長毛,腹部側面有一列由黑色斑點形成的縱走斑列,抱器外側呈白色。雄蝶後翅除翅脈,外緣及內緣仍為黑色以外有一大塊半透明金黃色斑塊,內緣褶內密生灰白色綿毛。

雌蝶體型比蝶大很多,腹部背面為黑色;腹部側面及腹面底色為黃色,腹部側面亦有一列黑色斑點,腹面為黃色而有黑色斑列,使翅脈內的黃色部份似字母「A」的大寫,又似小玉西瓜的切面,所以又稱牠為「小玉」。翅底色為黑色,前翅沿翅脈兩側形成灰白色條紋。後翅外緣及內緣的黑色部分較雄蝶範圍廣,金黃色斑塊內於各翅室內側有一明顯黑斑。

蘭嶼大葉蟲蟴.全身綠色,發達如盾牌狀(近似菱形)前胸背板遮蓋整個腹部,邊緣有細小棘刺,前翅寬大,後端弧圓,翅脈有如葉脈,體長5至10公分,屬於大型螽蟴,腿節上緣呈不大明顯的淡褐色,細看可見其水平的瞳孔。部分個體的翅膀有白斑。

寬尾鳳蝶.1933年5月,素木得一帶著他的助手中條道夫前往該地點,歷經數天辛苦等候,終於採集到第二隻台灣寬尾鳳蝶,由於這次採集的旅費多達800日圓(當時相當於192美元),因此寬尾鳳蝶也被戲稱為「八百圓蝶」。一年後,素木與昆蟲學家楚南仁博將台灣寬尾鳳蝶以新物種的地位發表,並將學名定為 Agehana maraho,其中種小名 maraho 源於當地原住民泰雅族語言中的 mrhuw,本意為「令人尊敬的、有智慧的人」,素木和楚南則解釋為「頭目」,以彰顯此物種在蝴蝶研究界的地位。1935年,素木將台灣寬尾鳳蝶加入他所提出之日本天然紀念物報告中,並獲得主管機關採納,所以台灣寬尾鳳蝶也是第一個被列入天然紀念物名單中的台灣蝴蝶。1936年,生物學家松村松年指出寬尾鳳蝶的後翅尾突有兩條翅脈通過,形成寬大的尾突,這個獨特的特徵使寬尾鳳蝶應該自成新屬,松村將之命名為寬尾鳳蝶屬(Agehana),這個學名組合長期被後來的研究者和出版品採用。

筆記和心得從文筆看得出投入和深入,很棒!
下附相關資料宜列資料來源,如(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網頁,篇名:寬尾鳳蝶復育研究)等

李惠永老師教我台灣的23種保育類昆蟲的各種相關知識,例如昆蟲的保育法,名錄,法令……。台灣的保育類昆蟲在台灣是絕對禁止販售、捕捉、做成標本。如果在宣布法令前就持有標本,在法令宣布後,就要和政府申請許可證。即使申請許可證了,也不能販售,政府還會不定期檢查。我認為這條法律非常棒,如果我是宣布法令前就持有標本的人,一定會到法院說:我以前不可能知道,它未來會變成保育類昆蟲,所以買了它的標本,這不是很合理的嗎?

我以前認為,會列入保育類的昆蟲或動物,都是因為人們已經很了解了,知道數量很少,才會列入保育類。但老師說,其實保育類昆蟲因為數量太少了,所以生活史、生活型態、寄主植物等,其實都是謎。就算有人想做保育類昆蟲的生活史研究,但保育類昆蟲的數量實在太少,根本抓不到幼蟲、也抓不到成蟲,就算很幸運抓到幼蟲,可能沒辦法人工養殖,或幼蟲期太長,研究時間太短,沒辦法有研究成果。這實在顛覆我的想像。

我上網google看到了一篇農業委員會林務局98年的研究報告「建立台灣的保育類昆蟲評估分類機制」,找了很多昆蟲專家學者,參考國內外資料,訂定保育類昆蟲的評估機制。報告最後,有介紹保育類昆蟲的基本資料,我發現許多保育類昆蟲的人工飼養紀錄都是「無已知的飼育或繁殖成功紀錄」,有很多照片都是這堂課的老師李惠永老師拍的。
我還發現保育類昆蟲的標本存放處,有很多都在日本,媽媽說,是因為日據時期,很多日本學者來台考察研究,發現這些昆蟲就做成標本送回日本。

我覺得最漂亮的保育類昆蟲是大紫蛺蝶,它翅膀底色是深藍色近黑色,翅膀上的白點就像黑夜中的光點,閃閃發亮,看起來非常美麗;頭的右下角和左下角各有一條淺淺的白線,和觸角一起看,就像一個 「X 」很獨特。

老師有提到,霧社血斑天牛喜歡在台灣原生的山櫻花上,如果有一天霧社血斑天牛因為是保育類昆蟲禁止捕抓的關係,天牛的數量越來越多,把山櫻花吃光光了, 會不會造成生態不平衡?

農委會什麼時候會再重新分類保育類昆蟲?

這次是自然學院第一次上課老師是李惠永老師,這次的課是各個保育類昆蟲同學的自我介紹:
1.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我屬於保育2級,因為頭的比例比身體大,所以叫大頭竹節蟲,如果受到攻擊會從前胸腺噴出很臭的液體,我從幼蟲羽化成成蟲後才會長出翅膀帶因為翅膀太小而飛不起來。
2.大紫峽蝶:我屬於保育1級,快絕種了,請大家多多保護我,我們只會待在朴樹上,生活、產卵全都在朴樹上,卵孵化後幼蟲 會把卵殼吃掉,脫皮變二齡幼蟲食會長出頭角,屬於一年一世代,11月到3月幼蟲會到落葉裡越冬,(大越是五齡時)我可以抗低溫到零下32度喔!!! 我們成蟲有時候會吃腐爛的屍體或水果。
3.霧社血斑天牛: 我屬於保育3級,因為在霧社被發現,而身上又有像血的斑點,所以因此得名,我喜歡吃台灣原生的山櫻花,幼蟲會寄生在上。
4.珠光鳳蝶: 我屬於保育1級,快絕種了,請大家多多保護我,我們會寄生在海檬果和馬鞍藤上面,幼蟲有刺但無毒,而且刺是軟的,我們會吃馬兜鈴。
5.台灣爺蟬:我屬於保育2級,不過快要變1級了,請大家多多保護我。
6.蘭嶼大葉螽蟴:我屬於保育3級,我比東南亞的大葉螽蟴小,我的背板較特別,呈現菱形狀,我會吃山葡萄。
7.寬尾鳳蝶:我屬於保育1級,快絕種了,請大家多多保護我,我的種小名是泰雅族文中酋長的意思,我們會產卵在台灣杈樹的老葉上。
8.妖豔吉丁蟲:我屬於保育2級,我在台灣幾乎看不見。
9.台灣大鍬形蟲:我屬於保育3級,會出沒在500~1000海拔之間。
10.長腳大鍬形蟲:我屬於保育2級,會出沒在1000~2000海拔之間。
11.台灣長臂金龜:我屬於保育3級,有很長的腳。
12.碎斑硬象鼻蟲、白點球背象鼻蟲、大圓斑球背象鼻蟲、條紋球背象鼻蟲、小圓斑球背象鼻蟲、斷紋球背象鼻蟲:我們是新增加的球背象鼻蟲家族,我們屬於保育2級,我們都只生活在覽與、綠島和沖繩,我條紋球背象鼻蟲與斷紋球背象鼻蟲不同了地方是我(條紋球背象鼻蟲)前胸背板上有T行紋,而牠(斷紋球背象鼻蟲)沒有。
13.黃胸黑翅螢:我是新增加的保育2級,我屬於溪流行的螢火蟲。
14.鹿野氏黑脈螢:我是新增加的保育2級,我屬於半水生行的螢火蟲,生活在烏來,幼蟲會吃螺肉。

— — — — — 再來是被除名的同學— — — — —
1.台灣食蝸步行蟲:我是台灣最大的步行蟲,原本在八仙山被發現,不過後來因為找不到而被除名。(靈魂在講話)
2.台灣擬食蝸步行蟲:我是在0~2500海拔間都可以發現我,我就是因為太常被找到而除名,我受到攻擊或驚嚇會從屁股噴出過氧化氫。
3.渡邊氏東方蠟蟬:我會產卵在烏臼樹上,會在卵上噴蠟。

— — — — — 心得— — — — —
我之前都以為保育類的昆蟲很少,但上完這次的課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台灣的保育類昆蟲這麼多,而且有很多都是我喜歡的昆蟲,像是:台灣大鍬形蟲、長腳大鍬形蟲和碎斑硬象鼻蟲、白點球背象鼻蟲、大圓斑球背象鼻蟲、條紋球背象鼻蟲、小圓斑球背象鼻蟲、斷紋球背象鼻蟲,這次的課讓我學到很多有關台灣保育類昆蟲的知識。

級數來源:林務局 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修正說明

以前我只知道有長角大鍬形蟲跟台灣大鍬形蟲是課保育昆蟲,可是這堂類讓我認識更多保育類的。
台灣保育類昆蟲現在有23種,其中有3種為1級保育類昆蟲(瀕臨絕種)有大紫蛺蝶、寬尾鳳蝶和珠光鳳蝶,14種為2級保育類昆蟲(珍貴稀有)有妖艷吉丁蟲、碎斑硬象鼻蟲、白點球背象鼻蟲、大圓斑球背象鼻蟲、條紋球背象鼻蟲、小圓斑球背象鼻蟲、斷紋球背象鼻蟲、彩虹叩頭蟲、黃胸黑翅螢、鹿野氏黑脈螢、長角大鍬形蟲、臺灣爺蟬、無霸勾蜓和津田氏大頭竹節蟲,6種為3級保育類昆蟲(其他應予)有曙鳳蝶、黃裳鳳蝶、臺灣長臂金龜、臺灣大鍬形蟲、霧社血斑天牛和蘭嶼大葉螽蟴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學名是Megacrania tsudai,只吃林投葉,體型10-15公分,因為牠的樣貌與其他竹節蟲非常不一樣,尤其是那顆頭非常大,另外一個理由是,因為今年四月底會去綠島玩,所以老師講到津田式大頭竹節蟲時特別認真聽。

今天是李惠永老師台灣保育類昆蟲課程,老師先告訴我們為什麼要保護、怎麼評分和怎麼保育。

為什麼要保護~很多人抓,數量少,特別,分布在國家公園,有文化。

怎麼評分~先把大家提出來的昆蟲,依照野生族群、採集壓力和是不是專一性昆蟲來做評分。

怎麼保育~禁止抓,禁止繁殖,禁止做標本。

老師講的所有保育類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紫蛺蝶。

大紫蛺蝶~大紫蛺蝶只住在高大的朴樹上,五齡蟲會爬到樹下過冬。

一齡蟲~沒有角,頭上有一個像黑帽子的殼。
二齡蟲~把黑色的殼脫掉,我覺得這個時候最可愛。
四齡蟲~角變黑、變硬。
五齡蟲~爬到落葉堆過冬,等到春天再爬上樹。
成蟲~翅膀上面的顏色有深藍色、黑色、白色(斑點),後面有兩點紅紅的。

除了大紫蛺蝶以外,老師還有介紹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無霸勾蜓、霧社血斑天牛、珠光鳳蝶等等……老師說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只吃林投,牠的頭部和胸部中間會噴出汁液沒有毒,但是很臭,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的翅膀已經退化,所以不能飛。

老師有特別提到蘭嶼的五種象鼻蟲,分別是白點球背象鼻蟲、小圓球背象鼻蟲、大圓球背象鼻蟲、斷紋象鼻蟲、條紋象鼻蟲,他們的外觀就跟他們的名字一樣,非常好認,除了白點球背象鼻蟲以外,其他象鼻蟲花紋的顏色都是藍綠色,非常漂亮。

參考資料
大紫蛺蝶生活史-ITW01

保育類昆蟲

這堂課是在講保育類昆蟲,保育類昆蟲的決定,有經過很多方面的考量:像是棲地有沒有在國家公園裡面;或是這個昆蟲有沒有與文化相關,像是有沒有在原住民的文化圖騰上;以及是不是特有種或是特有亞種。專家針對這些條件分別評分,最後分數高的昆蟲,會被列為保育類。

老師課堂中介紹的保育類昆蟲,我最有興趣的是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因為我家有養竹節蟲,所以特別有感覺。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的頭特別大,他受驚嚇時,腳前面的小突起中,會噴出白色汁液,這些汁液具有特殊的味道,會讓敵人有反胃想嘔吐的感覺。而且牠卵可以漂浮在水上,漂洋過海到其他地方去孵化,讓四處都有這種竹節蟲的蹤跡。

我本來以為全部的竹節蟲都會吃芭樂葉,但老師說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只吃林杸的葉子,可是現在林投的數量越來越少,所以這種專吃林投的竹節蟲也變得越來越少,再加上有些人會把竹節蟲做成標本,這種竹節蟲就更少了。還好現在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已經被政府列為是保育類,所以就比較不容易被做成標本了。

還有珠光鳳蝶我也很有興趣,因為他的光澤在老師的照片上看起來特別漂亮。珠光鳳蝶的幼蟲,會將他的寄主港口馬兜鈴的莖環狀剝皮,導致港口馬兜鈴死亡,這就是為什麼珠光鳳蝶一直多不起來的原因之一。珠光鳳蝶成蟲的翅膀在陽光下的會有珍珠般的漂亮光澤,所以被命名為珠光鳳蝶,但是因為蘭嶼的原住民討厭蘭嶼角鴞,珠光鳳蝶跟蘭嶼角鴞的棲息地重疊,所以可憐的珠光鳳蝶就被蘭嶼的原住民討厭了,聽說老師去過了很多次蘭嶼,我也好想去哦!

這些保育類昆蟲,很多地方已經快要看不到牠們美麗的身影了,因為現在許多保育類昆蟲還是面臨著各種危機,如棲地被破壞、人類的非法捕殺、光害……。

像是youtuber介紹有些人喜歡開沙灘車或越野車,去海岸旁邊的原始林中探險,非常有趣刺激,讓人想一玩再玩,但是車子輾過去,動、植物可能就活不成了,而且帶來的噪音汙染連人類也都受不了,應該也會讓昆蟲們想要搬家吧?道路的開發以及海邊的觀光民宿還有風景咖啡廳,也帶來棲地破碎化及光害。聽說有很多保育類昆蟲的蘭嶼,還有儲存核廢料,不知道是不是有對生態造成影響。未來,這些核廢料又會跑去哪裡呢?所以我們應該要更努力保育,讓他們在臺灣永遠的繁衍下去。

  謝謝老師的教導及上傳影片,讓我雖然因為感冒發燒沒有辦法去上課,但還是能用看影片學習知識。

問題time

1.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的卵為什麼不會在海裡面孵化呢?
2.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的翅膀會不會在受到驚嚇時展開嚇敵人?
3. 插秧式的產卵方式對無霸勾蜓有什麼好處?

回答time

1. 我家養的竹節蟲都會選溫暖的時候孵化,所以我認為大海冰冷冷的讓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的卵不會在海中孵化,而到被太陽曬過、暖呼呼的沙灘後,卵就孵化了。

2. 我認為會,因為如果一開始就浪費白色汁液,等到後期就沒有白色汁液可以用了,而且製造白色汁液需要能量,所以我認為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應該會先把翅膀展開試試看能不能嚇跑敵人 ,若不行,才會使出白色汁液的大絕招。

3. 我認為插秧式的產卵方式比較能讓水蠆跟水蠆之間的距離遠一點,讓水蠆們有足夠的空間跟資源成長,也比較不容易打架。另外我猜,也有可能是因為無霸勾蜓生殖器官的形狀或結構,本來就適合插秧式產卵,或是如果只用一般蜻蜓的方式,無法順利將卵產出。

這次上課讓我更深入了解台灣的保育類昆蟲,也對昆蟲有更多的知識。

說到保育類昆蟲,李惠永老師講了很多,像是「黃裳鳳蝶(Troides aeacus formosana)」,身為鳥翼蝶的一員,來去如風,幼蟲專門吃『馬兜鈴』的植物,著種有毒植物是牠的防禦方式,隨著數量增加,也從二級降為三級保育類。還有「津田氏大頭竹節蟲(Megacrania tsudai)」,牠可以長到12公分,分佈範圍只限於東南部及綠島蘭嶼地區的林投樹上,會噴出刺激性物質來抵禦天敵,散步方法是讓卯隨著黑潮漂。印象深刻的是「紅彩叩頭蟲(Campsosternus watanabei)」,幼蟲時期,牠的大顎很厲害^-^,養幼蟲絕對不能用壓克力盒,不然會被打穿跑掉,也不能用果醬罐,要不然就會從蓋子跑出來,只能用鐵盒養。

這次老師講了很多關於保育類昆蟲的故事,讓我的知識庫滿出來,希望下次上課能繼續學到更多知識。

分類保育類動物、昆蟲要經過很多不同的分類,要分辨他們的居住環境,生育能力、還有目前的數量來做區分,目前總共有23種的保育類動物。
老師介紹的津田式大頭竹節蟲是屬於二級保育類昆蟲,他只吃林投樹的樹葉,而且林投樹的樹葉有刺所以也是他很好的藏身之處,一旦被發現了會噴出臭氣來防身,他有一點跟其他的昆蟲最不一樣的地方是他所產的卵泡到海水裡不會死掉而是還可以繼續的漂浮,我覺得非常神奇。
老師說大紫蛺蝶是一級保育類動物,分布在很多的地區像是中國韓國等地區,他們在日本是高貴國蝶,他喜歡在「大」朴樹,不喜歡在「小」朴樹上,他們會吸食樹液和死掉的野生動物的屍體汁液,如果在樹上遭到威脅有昆蟲想來侵略他他就會站起來揮動頭上的角威嚇敵人,他會在10一到12月躲到落葉下過冬,在三月時會醒來,可是人類開發,會導致坍崩讓他們大量滅絕。
無霸勾蜓是3級保育類,會常常在乾淨的水源附近出現,他們是用插秧式的點水方式產卵,五到八月是他們最常出沒的季節。
珠光鳳蝶住在蘭嶼,還有常常跟著珠光鳳蝶一起出沒的蘭嶼角鴞被蘭嶼的原住民達悟族視為惡靈,因為他在深夜裡發出叫聲的那個聲音像是達悟族語言裡的:「我在這!」感覺是惡靈在說話,所以珠光鳳蝶的出現會讓達悟族人民們聯想到蘭嶼角鴞的事情。
老師上課時教會了我們很多的關於保育類動物的知識,像是以前我都不知道竹節蟲的卵可以浮在海面上,而且老師上課時還有帶入關於原住民覺得蘭嶼角鴞是惡靈的故事,我覺得非常有趣,還有現在的環境破壞越來越嚴重,想要維持現在的生態,就必須先維護現在的生態,這樣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些保育類動物以後才不會消失。
提問:
1.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台灣雲豹之類的保育類生物復原呢?
2.有什麼方法可以不靠人工復育就可以讓保育類動物漸漸變復原變多呢?

這次上了台灣保育類昆蟲,老師一一講解了台灣保育類昆蟲,台灣保育類昆蟲是不可以飼養和碰觸,目前分了三級,一級是瀕臨絕種有大紫蛺蝶、寬尾鳳蝶、珠光鳳蝶。我最喜歡大紫蛺蝶,因為他的幼蟲的角很可愛,他冬天的時候會爬下樹,躲在落葉堆裡休息。但是它的寄主植物的環境越來越不適合大紫蛺蝶來產卵,所以大紫蛺蝶的數量就越來越少。
在第二次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台灣保育類昆蟲有變動時,增加了八種昆蟲,剔除了三種。增加的八種昆蟲有六種是球背象鼻,有兩種是螢火蟲,球被象鼻蟲要分辨是看它的前胸背板來判斷。
上完這堂課以後,我覺得要多多的保護昆蟲,不管是不是保育類。在野外我要仔細看昆蟲,看可不可以看到保育類昆蟲。

在3月23號是第四次上生態營,這次是李惠永老師,他來教我們臺灣的保育類昆蟲。在78年時,有18種保育類昆蟲,在98年時,變成了23種保育類(少了3種多了8種)並且重新訂規則,在臺灣的保育類有分123級,一級是快要瀕臨絕種的,有3種,分別是大紫斑蝶、珠光鳳蝶和寬尾鳳蝶,老師跟我們說大紫斑蝶牠的幼蟲可以變色,大約三月多會醒,而且還會用頭角打架,並且能耐冷到-32度以上,真的很厲害。然後謝謝老師來教我們!

課後心得
原來台灣有那麼多我不知道的保育類生物,
透過這一次上課我認識了更多保育類生物,
也知道碰保育類生物的懲罰有多嚴重,
之後看到保育類就不會去亂碰了,
也不會被罰錢。

  3/23李惠永老師擔任我們的講師,這次的主題是一台灣保育類昆蟲,我都很好奇台灣保育類昆蟲到底有哪些?原來寬尾鳳蝶( 台灣國蝶)、珠光鳳蝶、鳳蝶、黃裳鳳蝶、大紫蛺蝶(日本國蝶)……等台灣保育類昆蟲。
  先來說寬尾鳳蝶:寬尾鳳蝶是台灣的國蝶, 從名字就可以知道,他的尾部特別寬,有兩條翅脈貫穿尾突,全世界的鳳蝶都只有一條翅脈貫穿尾突,當時是在1934發現的,至今寬尾鳳蝶數量稀少,瀕臨絕種。
  在來說珠光鳳蝶、曙鳳蝶、黃裳鳳蝶、大紫蛺蝶(日本國蝶 )。珠光鳳蝶:珠光鳳蝶在台灣看不到,在蘭嶼才看得到,喜歡在清晨和黃昏時出來覓食,珠光鳳蝶的幼蟲主要以馬兜鈴為主食,珠光鳳蝶的幼蟲的食量驚人,牠們會對馬兜鈴環狀剝皮,這樣會導致馬兜鈴的死亡,所以珠光鳳蝶一直很少。再蘭嶼的馬兜鈴的葉子上 ,100隻幼蟲裡面只可能有1隻珠
珠光鳳蝶的幼蟲,其他99隻都是紅紋鳳蝶的幼蟲,跟寬尾鳳蝶一樣,珠光鳳蝶現在目數量稀少,瀕林絕種。曙鳳蝶:曙鳳蝶目前主要分佈在花蓮,出現的季節為每年七,、八月,幼蟲以馬兜鈴為食,分佈在中高海拔。
黃裳鳳蝶:黃裳鳳蝶是在墾丁國家公園最常見的蝴蝶,雄蟲領域性很強。大紫蛺蝶:大紫蛺蝶是日本國蝶,主要分佈在新竹,像老鷹一樣盤旋,成蟲出現在5~7月,幼蟲可以到驚人的8~9公分。
  心得感想:李惠永老師讓我知道了原來台灣有那麽多保育類昆蟲,還跟我們說了有關於保育類昆蟲的小故事。最後想問老師,為什麼珠光鳳蝶和黃裳鳳蝶的幼蟲會對馬兜鈴造成環狀剝皮? 想請問老師。

有一天早晨,本來鴉雀無聲的昆蟲國保育城市,突然變的十分吵鬧,大家都議論紛紛,原來在寶蝶鎮裡發生了搶劫事件。「鳳蝶新聞臺報導,在蝴蝶鎮的寶貝銀樓發生了搶劫案,櫃檯人員曙鳳蝶遭到重傷,被送到醫院急診。知名寶石『祖母的眼淚』目前已經被搶。嫌疑犯有:秘書珠光鳳蝶、保全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和買家無霸勾蜓,警員小圓斑球背象鼻蟲表示尚在調查,寬尾鳳蝶報導」偵探台灣爺蟬知道後,立刻趕到現場辦案。他先詢問了嫌疑犯的動機和當時情況。他先問秘書珠光鳳蝶,她說:「當時我在辦公室裡辦理買家手續,突然聽到曙鳳蝶大叫:『搶匪,有搶匪』我聽到之後,馬上拿起棍棒、披上盔甲,就跑到樓下,結果曙鳳蝶已經倒在地上了,頭部大量出血,玻璃櫃也被打破了,重要的是『祖母的眼淚』不見了。我二話不說,馬上拿起電話筒,打給醫院和警察局」偵探台灣爺蟬問:「你的證據呢?」秘書珠光鳳蝶:「監視器拍的一清二楚」偵探台灣爺蟬便命令助手調閱監視器,果然是真的。接著他問了保全津田氏大頭竹節蟲,他無奈的表示當時他在員工休息室吃便當(津田氏大頭 竹節蟲只吃林投),因為休息室為了保持環境寧靜,所以是隔音的,是秘書珠光鳳蝶告訴他才知道的,偵探台灣爺蟬只好去問最後一個嫌疑犯買家無霸勾蜓,他緊張的說:「不是我,我當時去公園散步了」偵探台灣爺蟬立刻去查閱公園監視器,警衛長角大鍬形蟲卻不肯,經過調查才發現他們是同夥,他才給偵探台灣爺蟬看監視器。無霸勾蜓並沒有去散步,而是去公園換衣服,穿雨衣。跟現場的搶匪服裝一樣,無霸勾蜓眼見無法逃過一劫,只好承認是他偷的,最後受到法律的制裁。

保育類名單的筆記:
1.大紫蛺蝶 瀕臨絕種
2.寬尾鳳蝶 瀕臨絕種
3.珠光鳳蝶 瀕臨絕種
4.黃裳鳳蝶 (僅在南部的墾丁及東部地區) 其他
5.曙鳳蝶 (翅膀像西瓜) 其他
6.妖艷吉丁蟲 珍貴稀有
7.碎斑硬象鼻蟲 珍貴稀有
8.白點球背象鼻蟲 珍貴稀有
9.大圓斑球背象鼻蟲 珍貴稀有
10.條紋球背象鼻蟲 珍貴稀有
11.小圓斑球背象鼻蟲 珍貴稀有
12.斷紋球背象鼻蟲 珍貴稀有
13.虹彩叩頭蟲 珍貴稀有
14.黃胸黑翅螢 珍貴稀有
15.鹿野氏黑脈螢 珍貴稀有
16.長角大鍬形蟲 珍貴稀有
17.台灣大鍬形蟲 (大顎發達,成蟲壽命很長) 其他
18.霧社血斑天牛 其他
19.台灣長臂金龜 (體型最大的金龜子) 其他
20.台灣爺蟬 (鳴聲響亮,稀少) 珍貴稀有
21.無霸勾蜓 (山區都看得見,數量變較穩定) 珍貴稀有
22.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以林投為食物) 珍貴稀有
23.蘭嶼大葉螽蟴 其他
除名名單
1.台灣擬食蝸步行蟲(族群變多)
2.台灣食蝸步行蟲(滅絕/多年來幾無採集記錄)
3.渡邊氏長吻白蠟蟬(族群變多)
在民國98年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昆蟲新增8種,移除3種,從18種增為23種。
新增物種有鹿野氏黑脈螢與黃胸黑翅螢和蘭嶼與綠島的象鼻蟲類6種被列為保育類的原因:【1.棲地劣化 2.採集標本壓力】

今天的講師是李惠永老師,他演講的主題是台灣保育類昆蟲,老師有講:民國七十八年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了18種保育類昆蟲;民國九十八年三月重新修地保育類昆蟲名錄為23種(剔除3種增加8種),老師也有分享了很多保育類昆蟲:珠光鳳蝶,牠的生活環境在蘭嶼,牠和角鴞一起生活,但是因為角鴞的叫聲在雅美族裡的意思是「我在我在」所以角鴞在蘭嶼被視為不吉利,這也牽扯到了和牠居住的珠光鳳蝶,珠光鳳蝶的鱗片讓牠有珍珠光澤,按理說應該是讓人類很喜歡的昆蟲,但因為角鴞的關係讓珠光鳳蝶顯得不受歡迎。
寬尾鳳蝶:寬尾鳳蝶是台灣國蝶,在1930年宜蘭一位非常喜歡拍蝴蝶,有一天偶然發,並拍照傳給專家看,結果發現是新物種,在1930年正式發表,牠在泰雅族裡的意思是「酋長」,因為他飛行時很像老鷹,拍一兩下可以滑行一段時間才會繼續拍翅膀飛行。
老師有說在野外看到昆蟲不要亂捉或是傷害牠,要讓這個昆蟲生態可以源源不絕生存下去。

今天這堂課在介紹台灣的保育類昆蟲,台灣現在的保育類昆蟲共有23種,其實原本只有18種,但是在民國98年3月時,將原本的18種剔除了5 種,增加了8種。看到保育類昆蟲時,不管是活的還是屍體,都不能飼養、買賣或做成標本,這樣會違法。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是一種二級保育類昆蟲,會吃林投且翅膀退化變成很小,牠會產卵在林投的葉子根部,海水漲潮時會把葉子根部的卵沖進大海,神奇的是「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的卵可以海漂超過一百天呢!另「大紫峽蝶」是一級保育類昆蟲,一年一世代,以朴樹為食,冬天時朴樹的葉子會掉落,「大紫峽蝶」的幼蟲會從樹幹爬到地上躲在落葉堆裡,牠的花紋會變得像樹幹一樣,要很仔細才能發現牠們,三到四月時,樹上長出嫩芽,牠們會回到樹上,「大紫峽蝶」的蛹長得很像半片葉子,不容易被發現,「大紫峽蝶」會和老鷹一樣盤旋,我覺得這種行為很特別,要分辨「大紫峽蝶」的性別很簡單,公的翅膀有藍紫色、母的則沒有。還有一種昆蟲我覺得很漂亮,是「霧社血斑天牛」,牠會鑽進台灣原生種的櫻花樹裡。「珠光鳳蝶」會吃港口馬兜鈴,領域性很強。「睹鳳蝶」是一種很大但常見的蝴蝶,又叫作「西瓜鳳蝶」,會吃琉球馬兜鈴。有兩種昆蟲我特別感興趣,分別是「大圓斑球背象皮蟲」和「小圓斑球背象皮蟲」,可以利用前胸背板圓點的數量來分辨牠們,「小圓斑球背象皮蟲」的前胸背板有4個斑點,「大圓斑球背象皮蟲」則只有3個,老師有說牠們身上的斑點用放大鏡看,其實是鱗片,體型大約1公分左右,外殼很硬所以沒有天敵。

有三種已除名的物種,其中一個是「渡邊氏長吻白蠟蟲」,牠會被除名的原因是因為牠身上的粉久了會掉落,不會有人想收藏做成標本,因此沒有獵捕壓力;另一種是「台灣食蝸步行蟲」又叫作「放屁蟲」,因為在牠緊張時會噴出兩種物質,碰到空氣就會有爆炸的聲音,被這種物質噴到皮膚會起水泡。

我非常喜歡這堂課,因為課程中老師介紹了很多平常看不到的保育類昆蟲,讓我瞭解了牠們許多稀奇古怪的特徵,希望以後去大自然時,也能實際發現這些保育類昆蟲。

老師,我明天會晚點到,大概10點前到

因為我要看醫生

保育類野生動物會瀕臨絕種是因為人類濫捕濫殺,所以現在這些動物都快要滅絕了,我們要立法讓那些快要滅絕的昆蟲興盛起來!
保育類野生昆蟲有大紫蛺蝶、寬尾鳳蝶、珠光鳳蝶,最近新聞有在說,國道有一些路段被封鎖了,是因為要讓蝴蝶過境,以免牠們被撞到。

保育類野生動物會瀕臨絕種是因為人類濫捕濫殺,所以現在這些動物都快要滅絕了,我們要立法讓那些快要滅絕的昆蟲興盛起來!
保育類野生昆蟲有大紫蛺蝶、寬尾鳳蝶、珠光鳳蝶,最近新聞有在說,國道有一些路段被封鎖了,是因為要讓蝴蝶過境,以免牠們被撞到。

這次的老師是李惠永老師(李老師),老師告訴我們台灣保育類第一次發表是在民國78年共有18種,民國98年變成了23種(少3種多8種),老師說保育類等級分了三級,第一級是瀕危,第二級是稀有,第三種是其他,可是我覺得保護措施沒有很足夠,因為有些人把保育類賣到國外去,我覺得不該只有華盛頓條約附錄、紅皮書這些保育團體才是全世界都要保護的,像一些甲蟲被賣到國外,就是一個例子。我希望全世界都可以幫忙保護不同國家的保育類。

今天是由李惠永老師教課,這堂課的主題是台灣保育類昆蟲,這堂課說明到的昆蟲幾乎都是蝴蝶,野生保育法是在七十八年間所制定與頒布的法令,這個法令是保護野生動物,使動物較不易絕種,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珠光鳳蝶,因為珠光鳳蝶是台灣的國蝶。

這次上課的李惠永老師有教我們很多又帥氣又美麗的昆蟲,其中我覺得最帥昆昆蟲是寬尾鳳蝶,因為我最喜歡稀有昆蟲,特別是保育類昆蟲中的瀕臨絕種。
物種分布
寬尾鳳蝶最早於1932年在宜蘭縣大同鄉被日人採集發現,日據時期分布紀錄以新竹至宜蘭一帶山區為主,少數至花蓮、阿里山一帶;日據時期結束後,發現的地點略有增加。目前觀測到個體的分布地區,有宜蘭之明池、鳩之澤、太平山翠峰湖沿線,以及桃園市北橫沿線、新竹與苗栗交界的觀霧、臺中和平鄉臺8線等地,分布範圍與其寄主植物—臺灣檫樹的棲地有關。
環境與棲地
為臺灣特有種,主要分布與生育地在海拔1,000-2,000公尺左右的山區。發生時期時雄蝶因為有吸水的習性,會下至低海拔約400公尺山區的溪流邊,雌蝶則多出現在臺灣檫樹產卵或附近訪花。
幼蟲的寄主植物—臺灣檫樹分布在北迴歸線以北、海拔1,000-2,000公尺之針闊葉樹林中,常呈群狀分布或單株散生,少見大面積純林,且屬於陽性先驅樹種,常發生於皆伐、火燒跡地、初期造林地、造林不成功地或次生林整理後之林地,生長時需光量大,一旦與其他樹種共同組成林冠,常因受光量不足,生長勢逐漸衰弱終至死亡。臺灣檫樹成林以後,常因演替過程中受到其他樹種競爭而逐漸被取代、消失,因此純林不易長期存留。
威脅因素
寬尾鳳蝶從被發現以來一直相當珍貴稀有,承受極高的採集壓力。又因稀少,野外目擊次數不多,尚未進行完整的族群數量監測及評估,基礎生態資訊相當缺乏。唯一的寄主植物臺灣檫樹數量的減少,直接影響寬尾鳳蝶的生存。而寬尾鳳蝶與寄主植物的棲地受到人為活動的干擾也是威脅之一。

我覺得老師很專業,我以為台灣的保育類昆蟲有上百種,但沒想到只有23種(先是18種,之後增加五種,減少三種),其中我最喜歡寬尾鳳蝶和蘭嶼大葉螽蟴了,尤其是寬尾鳳蝶,他竟然有兩條翅脈相通,其他的蝴蝶都沒有,蘭嶼大葉螽蟴也很特別,小時候前胸背板是個非常完整的菱形(還有一點棘刺),長大後就變得很大隻,也越來越帥氣了,牠是我第二喜歡的螽斯(最喜歡的其實是棘螽)。

這次是研究台灣保育類昆蟲的李惠永老師來為大家上課,台灣的保育類昆蟲是在民國78年(西元1989年)所公告的,到了民國98年(西元2009年)則為23種(剔除3種,增加8種),以下我就來逐一介紹。

瀕臨絕種保育類:

大紫蛺蝶,特有亞種,食草是朴樹,330顆朴樹中僅有19顆夠大的才有牠的幼蟲,五齡幼蟲會有越冬型態,以幼蟲度過冬季,而蛹就像朴樹的葉子;大紫的成蟲期是5~7月,以殼斗科植物樹液、動物屍體、腐爛水果為食,在台灣主要分布於拉拉山,在日本是國蝶。

寬尾鳳蝶,食草是台灣擦樹,是1932年帝國大學教授於宜蘭羅東烏帽子河灘發現,中國也有類似的中華寬尾鳳蝶,而在台灣則是容易將大紅紋鳳誤認為本種。

珠光鳳蝶,特有亞種,幼蟲吃港口馬兜鈴,會對寄主環狀剝皮(原因未知),而競爭者紅紋鳳蝶也吃同樣的植物,生活在蘭嶼,成蝶吸食馬鞍藤、海檬果,卵通常是單產。

珍貴稀有保育類: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吃林投,分布恆春、綠島,會從前胸腺噴出乳白色液體,有翅但不會飛,靠卵用海水擴散。

台灣爺蟬,5月數量最多,是特有種,蟬蛻和翅膀全黑有光澤。

蘭嶼大葉螽斯:特有種,寄主是山葡萄,可以滑翔。

妖豔吉丁蟲:分布於高海拔,生活史是謎。

虹彩叩頭蟲:幼蟲生活史是謎,成蟲季節5~8月。

鹿野氏黑脈螢:成蟲期3月,半水生,我可能在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看過,但老師說有可能不是這種。

第四課 台灣的保育類昆蟲
用不同角度去看一種昆蟲
有七種昆蟲吃林投維生
大頭竹節蟲
從前胸線噴射汁液
有翅膀但是不飛
卵上方有氣孔
可以浮在海面上
120天
大紫俠蝶
卵像小玉西瓜
幼蟲有觸角
朴樹
十一、二月會去落葉堆
可以盤旋 雄蝶有藍色
無霸勾蜓 插秧式產卵
霧社雪斑天牛。 只吃山櫻花
珠光鳳蝶 有領域性 有珍珠光澤
台灣爺蟬 翅膀不透明
藍嶼大葉ㄗㄨㄥ絲 被咬到很痛
妖豔吉丁蟲
二級 甚麼都不知道 有金屬光澤
曙鳳蝶分佈在中高海拔 母的背面有桃紅色公黑色
頭上的臭角
虹彩叩頭蟲二級
幼蟲穿破塑膠飼養箱
櫻桃蓋
長角鍬形蟲
台灣大鍬
大圓斑球背象鼻蟲
小圓斑球背象鼻蟲
前胸背板4點小
黃胸黑翅螢
被保育類除名
渡邊氏長吻白蠟蟲
人面蜘蛛
台灣食蝸步行蟲
朱耀宜老師
只有一次目擊紀錄
很有可能以滅絕
台灣擬食蝸步行蟲
生活使缺乏
鹿野式黑脈

在一個國家的保育類
在另一個國家不會被
諦取
華盛頓公約的保護的
昆蟲在世界上都不行
交易、做表本。

這次上課的是李惠永老師,他演講的題目是台灣特有種昆蟲,老師跟我們說在民國98年時重新更改了一次改為23種(去5增8) 老師說台灣保育類的昆蟲有大紫蛺蝶、寬尾鳳蝶、珠光鳳蝶… 我最喜歡的是珠光鳳蝶因為我覺得他的翅膀非常漂亮 老師還說他有一個同事想要研究虹彩吉丁蟲,養了很久但都沒有變成虹彩吉丁蟲,所以只好放棄。 上完這次課後,我學到了生活中有許多昆蟲,都有可能在下次制定時變成台灣特有種昆蟲,所以我們必須要多多愛護昆蟲。

臺灣保育類昆蟲
講師:李惠永 老師

以下是我的筆記:

臺灣的昆蟲保育名錄及法令
1.野生動物保育法
2.野生動物保育法施行細則
3.保育類野生動物及產製品名錄
4.文化資產保存法
5.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
6.國家公園法
7.國家公園法施行細則
8.漁業法
9.漁業法施行細則
10.森林法
11.森林法施行細則
12.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
13.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施行細則
14.風景特定區管理規則
15.水土保持法
16.環境影響評估法

保育類昆蟲名錄的修訂
民國78年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了18種保育類昆蟲。
民國98年3月重新修訂保育類昆蟲名錄為23種(剔除3種、增加8種)

保育類野生動物
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或其他…

臺灣保育類昆蟲
1.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學名:Megacrania tsudai) 寄主植物:林投 二級保育類
2.大紫蛺蝶(學名:Sasakia charonda)特有亞種 保育類昆蟲 一級瀕危 寄主植物:闊樹 NT近危
3.無霸勾蜓(學名:Anotogaster sieboldii) 三級保育類 臺灣唯一保育類蜻蜓 緩流溪
4.霧社血斑天牛(學名:Hemadius oenochrous) 寄主植物:櫻花樹 臺灣唯一保育類天牛
5.臺灣長臂金龜(學名:Cheirotonus formosanus) 臺灣唯一保育類金龜子
6.珠光鳳蝶(學名:Troides magellanus) 寄主植物:海檬果、港口馬兜鈴 一級瀕危 CR極危
7.臺灣爺蟬(學名:Formotosena seebohmi) 二級保育類 臺灣唯一保育類蟬 臺灣特有種
8.黃裳鳳蝶(學名:Troides aeacus) VU易危
9.蘭嶼大葉螽斯(學名:Phyllophorina kotoshoensis) 特有種 二級保育類
10.寬尾鳳蝶(學名:Papilio maraho) 臺灣特有種 臺灣國蝶 寄主植物:臺灣擦樹 NT近危
11.妖艷吉丁蟲(學名:Buprestis mirabilis) 二級保育類 臺灣唯一保育類吉丁蟲 臺灣特有種
12.曙鳳蝶(學名:Atrophaneura horishana) 三級保育類 臺灣特有種
13.虹彩叩頭蟲(學名:Campsosternus watanabei) 臺灣唯一保育類叩頭蟲 二級保育類
14.臺灣大鍬形蟲(學名:Dorcus grandis formosanus) 二級保育類 臺灣特有種
15.長角大鍬形蟲(學名:Dorcus schenklingi) 臺灣特有種 二級保育類
98年3月新增加的種類
16.白點球背象鼻蟲(學名:Pachyrhynchus chlorites)
17.大圓斑球背象鼻蟲(學名:Pachyrhynchus sarcitis)
18.小圓斑球背象鼻蟲(學名:Pachyrhynchus tobafolius)
19.斷紋球背象鼻蟲(學名:Pachyrhynchus nobilis yamianus)
20.條紋球背象鼻蟲(學名:Pachyrhynchus sonani)
21.碎斑硬象鼻蟲(學名:Eupyrgops waltonianus)
22.鹿野氏黑脈螢(學名:Pristolycus kanoi)
23.黃胸黑翅螢(學名:Aquatica hydrophila)

98年3月除名的種類
1.渡邊氏長吻白蠟蟲(學名:Pyrops watanabei)
2.臺灣食蝸步行蟲(學名:Carabus blaptoides hanae)
3.臺灣擬食蝸步行蟲(學名:Carabus nankotaizanus) 臺灣特有種

心得:
這次的課程讓我學到臺灣所有的保育類昆蟲,以前我只知道其中的一些些,但這次卻讓我全都知道了,真是收穫滿滿。我有三個疑問想請教老師,1.請問98年3月重新修訂保育類昆蟲名錄時,有沒有改變考量的因素?2.當初1967年朱耀沂教授發現的臺灣食蝸步行蟲現在到底還有沒有?3.珠光鳳蝶對港口馬兜鈴的環狀剝皮行為到底是為何?。我也學到一些保育類昆蟲的寄主植物,這樣之後就可以比較好找到這些保育類昆蟲了(我不會帶走,只會拍照)。希望之後還能再上李惠永老師的課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