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8 則迴響

[Weeks]-amazing-20110527

<<本週挑戰>>圖中是世界上的某一個國家

“現

現在要考驗你的是,這個國家的小朋友聽說很幸福,學生也很有問題解決的能力,這就會讓好奇的老師想要了解他們的情況,現在身為小學生的你來調查看看,那邊的小學生活是甚麼樣的情形呢?上些什麼樣的課程?一週幾天上課?幾點上學幾點放學?下課時間長嗎?有回家作業嗎?

這次的任務很具有挑戰性,看你能解決多少! <<產值+10>>

※下週提醒

  • 星期一:早自習繼續觀摩六年級學長姐的專題研究發表,觀摩的時候請注意一點,學習學長姐在報告時候的優點,並思考如果是你自己的時候,你會如何向大家介紹這個主題。

  • 星期二:情意時間。

  • 星期四:防災演習。

  • 星期五:電子書製作,準備完結,配音的人可以事先在家錄好再帶檔案過來匯入。

28 thoughts on “[Weeks]-amazing-20110527

  1. 這是芬蘭!!!

    1. 芬蘭的孩子格外的獨立自主,每週上課時數最少,課後複習時數最低,寒暑假較長。他們強調「賦予自由,就是責任的開始」。

      1. 讓小朋友體驗到「國際觀」:
        TVBS 記者林宏宜:「好,我們現在在他們小學三年級的數學課打開他們的數學課本,裡面一看,居然有中華民國的國旗。」
        明明是數學課本,為什麼會有中華民國國旗?原來出題老師挑出四個國家的國旗,讓學 生計算當中紅色所佔的比例,上面寫著「台灣」的青天白日國旗標準答案是「四分之三」,他們邊算數學邊認識了台灣。
        這是芬蘭訓練小孩國際觀的方式,再來看看這個班級,這個班正在上數學,學生只有三、四個,這有點像台灣的課後輔導,因為這些學生在正規課跟不上進度,老師依照他們的程度一對一,再教一次,「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就是芬蘭教育的基本理念。

        1. 下課時間很長:
          每節下課15分 鐘,沒有學生會留在教室,即使是在北國寒冬,只要還沒有冷到無法忍受,老師一定會要學生們穿上冬衣外套,到教室外去走動玩耍,因為下課時間的休息與呼吸新 鮮空氣能讓身體健康,學生上課也會更專心。

          1. 300字(不知道有沒有到)^^
            撿東西記
            最近我一直撿到東西,也不知道為什麼。
            5/27晚上,我和媽媽、弟弟一起去麗山國小打羽球,回來的路上,看到一大串鑰
            匙,我心想掉鑰匙的人應該很著急吧,如果是我掉的話,我一定會全身發抖,雙腿發軟,雞皮疙瘩全部跑出來,我們不知道怎麼還給失主,經過討論以後,我們決定打電話給警察,我原本以為警察會火速趕到,沒想到他居然讓我們等了十幾分鐘**,讓我有點不耐煩。但是他很親切的跟我講話,讓我的氣消了一大半,我心想:做了一件好事呢!
            隔天下午,我們全家人一起坐捷運到阪急吃黑鐵料理(是用一個很熱的鐵鍋煮的),要投零錢時,發現前一個使用這台機器的人竟然沒拿他的零錢,我正準備轉身拿給他時,他卻走了,所以我只好拿去給服務人員招領。
            這兩件事情給我的感想是,不關自己的事,就不要理,否則會招惹麻煩,不是啦,應該是要多多幫助別人,日行一善,但是不能只求回報喔!

  2. 對啊!我很羨慕他們呢!
    待會,我會把每周三百字放上來,敬請期待!

    1. 你…你放棄這10點了?!

  3. 這是芬蘭
    1沒有什麼壓力,但是課餘時間會去想一些問題,然後再解決它。
    2.一個班又分成兩三組,進行不同的課程。
    3.一週至少有16小時的科學課程,和4-11小時的藝術、音樂、烹飪、木工、金工、和縫紉紡織,從中學習數學、科學和統合能力,也從操作過程中認識各種行業和互相尊重。
    4.他們一週上課天數和我們一樣,是5天(因年級而有差別),不過他們因為寒暑假較長,因此他們每年上190天課。
    5.他們一天上課不超過7小時。
    6.他們下課時間比較長。
    7.他們也有回家作業,但是份量不多。他們認為,這樣學生才有時間享受課業之外的生活。別忘了,前面有提過:他們去想一些問題,然後再解決它。他們要有足夠的時間才行。

  4. 這是芬蘭!
    1沒有什麼壓力,但是課餘時間會去想一些問題,然後再解決它。
    2.一個班又分成兩三組,進行不同的課程。
    3.一週至少有16小時的科學課程,和4-11小時的藝術、音樂、烹飪、木工、金工、和縫紉紡織,從中學習數學、科學和統合能力,也從操作過程中認識各種行業和互相尊重。
    4.他們一週上課天數和我們一樣,是5天(因年級而有差別),不過他們因為寒暑假較長,因此他們每年上190天課。
    5.他們一天上課不超過7小時。
    6.他們下課時間比較長。
    7.他們也有回家作業,但是份量不多。他們認為,這樣學生才有時間享受課業之外的生活。別忘了,前面有提過:他們去想一些問題,然後再解決它。他們要有足夠的時間才行。

  5. 芬蘭的小朋友都是晚上學、早放學呢!芬蘭的小朋友上課時數少,考試不多,不代表學習成效就比較差。將孩子的權利放在第一位,是芬蘭教育的基本著眼點。
    在重質不重量的教育理念下,他們不僅生活作息正常,也擁有更多自主學習的時間和機會。
    另外,芬蘭的環保也做得很好呢!政府鼓利芬蘭人自己做堆肥,有些保特瓶還賣得特別貴,但用過後可到商店裡換錢,這樣一方面可以減少買寶特瓶的人,另一方面也會讓買了寶特瓶的人乖乖的把廢寶特瓶拿到商店,做好垃圾分類,真事一舉兩得!

    p.s.:Nokia 是芬蘭一個大企業,60歲以上的,認為諾基亞是賣木材和電纜的公司;40歲以上的,認為諾基亞是賣雨鞋和衛生紙的公司,20歲以上的,認為諾基亞是賣手機的公司。

  6. 在芬蘭的小學六年基礎教育中,工藝課程(Craft)一向是不分男女學生都必修的一門課,它含括了木工(Wood / Technical Work)和織品(Textile / Hand Work)兩大項目。而這堂課到了七年級時,因為學生的設計、製作與組織能力,已經成熟到足以進入更具挑戰性的作品階段,因為每一項作業所需時間增長,許多學校就改為讓學生從木工和織品之中二選一;到了八、九年級,這項工藝科目,會依照學習的時數分配,而逐漸成為選修課程。

    芬蘭教師不在任何假期內留作業,國中畢業也不進行全國考試。沒有學業測驗帶給學生壓力,也看不見惱人的成績排名。此外,芬蘭的上課時數遠較他國還短,暑假卻長達10週之久。芬蘭學生每節下課15分鐘,沒有人會留在教室,即使是在北國寒冬,只要還沒有冷到無法忍受,老師一定會要學生們穿上冬衣外套,到教室外去走動玩耍,因為下課時間的休息與呼吸新鮮空氣能讓身體健康,學生上課也會更專心。

    芬蘭的中小學教育是全世界最具包容性的,從幼兒園到中學,學生全部就近上學,男孩女孩不分校不分班,各類殘疾兒童、甚至是患有嚴重智力障礙的孩子也在一起就讀,所有學生接受相同的基礎教育,學校教育品質平均。
    芬蘭的小學,上課時間會隨學校的課程需要或老師的彈性上班時間變動,所以上課時間有時在早上7:30開始下午1:30就下課了,一般時間則為早上8:30至下午2:30。芬蘭中小學的授課時數,規定為每周最少30個小時,最多不能超過35個小時。

  7. 尋龍傳奇(五)
    老先生感激的對王晴說:「謝謝你,你真是個好人!」說完,便從懷裡拿出一個金哨子,哨子上雕刻著一隻金虎、一隻銀牛、一隻銅熊、一隻灰豹和一隻白狼,接著說:「這個金哨子可以招換經過我加持的動物喔!吹一聲,可招換金虎。吹兩聲,可招換銀牛。吹三聲,可招換銅熊。吹四聲,可招換灰豹。吹五聲,可招換白狼。吹六長聲,我就會親自出馬啦!不過,每一種都只能招換一次,六次用光了,他就只是個平凡的哨子了,但畢竟他事純金做的,所以賣掉也是很值錢的!」動物神說完,就化作一縷青煙飄走了。王晴開心的接收了金哨子,繼續朝東邊出發。
    在王晴離開仙履山的這段時間裡,有一個人,正悄悄的在王晴必經過的道路等著他,他到底是誰呢?
    下次揭曉

  8. 芬蘭歷險記
    阿飛在峇里島玩了一個禮拜,便飛到芬蘭找朋友亞亞玩,一到芬蘭,亞亞便對阿飛說:「傳說在坦佩利有個地方有180克拉的鑽石,你要不要去看看?」,阿飛一聽,大叫:「我要去!」兩人結伴到坦佩利,他們依照當地耆老提示來到赫爾辛基大教堂。到了赫爾辛基大教堂,裡面的工作人員說:「在數十年前,有一個黑衣人把它帶到芬蘭堡。」,於是,他們坐船到了芬蘭堡,但芬蘭堡占地80公頃,他們走來走去,總算在東邊第77門大砲台遇到一個黑衣人,他說:「我知道你們要找鑽石,但會遇到鬼,你們真的願意嗎?」兩人異口同聲的說:「願意!」,,於是黑衣人便帶他們到博物館地下室,有一個山洞,黑衣人說:「鑽石就在裡面,祝你們好運!」,之後,他們果然遇到庫洛沃妹妹的靈魂,被追得團團轉,不過卻被阿飛用咒語:「拉不拉嘰,霹靂啪啦,嘎嗄撈撈,回到你長眠的世界吧!」說完,靈魂便消失了。之後又遇見了阿斯克的靈魂,他告訴那兩個人:「那顆鑽石是芬蘭的國寶,不過財團一直想要鑽石,變賣掉賺錢,我希望你們找到之後,把它捐獻給博物館,這樣我就能安息了。」,說完,兩人便猛點頭,直說知道了,阿斯克最後牆上留下記號「Tapiola」,便消失不見了。兩人在山洞裡研究半天,最後亞亞使出破碼術,才知道Tapiola是西流貝士所做的最後一首交響曲。就在此時,亞亞突然恍然大悟,趕緊拉著阿飛回到赫爾辛基的西流貝士公園,他們找到西流貝士的鐵鑄頭像,兩人到頭像背後,看到一小門,打開一看,鑽石就在裡面,他們看到鑽石發出的光芒便知道一定價值不斐,但他們卻搖頭擺脫這個想法,因為他們已經答應阿斯克要捐給博物館。捐給博物館後,他們好像看到阿斯克的靈魂在微笑呢!

  9. 芬蘭的小學他們課表每年級都不一樣,以四上的為例,有四節下課,其中三節十五分鐘,一節三十分鐘,上課有上數學、法文、英文、音樂、科學、藝術、芬蘭文、工藝、倫理宗教和選修。大概早上八點到下午兩點,不一定每天都八點開始上課。暑假大約兩個半月,冬天則有聖誕假和滑雪假,總和大約一個半月,且少有寒、暑假作業,不用穿制服,作業自己改,不用簽聯絡簿。

  10. 1. 全世界學生成績落差最小的教育體制,芬蘭4.7%,英國23.5%,美國29.1%。

    2. 芬蘭是全球最平衡、學生通過測試比例最高的國家,五十七國平均未通過率20%,芬蘭低於5%。

    3. OECD評全球十五歲學生中,芬蘭整體表現世界第一。

    4. 國際教育評量(PISA)數理成績芬蘭全球第二,僅次於台灣(相差一分)。

  11. . 芬蘭這個民族,從古早開始就非常重視教育,教育在芬蘭社會有很高的核心價值。

    2. 芬蘭今日出色的教育制度,是經歷過好幾個世代激烈檢討、革新與調整的結果。

    3. 芬蘭教育理念與教學方式是先見林,再見樹,即先讓孩子瞭解到整體課程概念與學習目標的全貌,才來教導細節的過程。

    4. 芬蘭教育尊重每個獨立自主的個體,建立了水準一致,免學費的中小學教育,提供免費溫熱午餐及配屬特殊輔導小班的教育體制。

    5. 芬蘭的孩子格外的獨立自主,每週上課時數最少,課後複習時數最低,寒暑假較長。他們強調「賦予自由,就是責任的開始」。

    6. 芬蘭中小學沒有資優班,沒有後段班,只有「引導班」,不讓一人落後,不放棄每個孩子。

    7. 芬蘭中小學多是小校小班,教育不是大量製造,而是為孩子量身訂做,盛行「混齡教學」,實施個別輔導。

    8. 芬蘭的中小學教師出身大學教育系畢業,大都具碩士以上學歷,教師比律師和醫師更來得有社會地位,享有充分的教學自由和課程自主權,不比較、不評分、不打成績,對學生和教師都一樣。

    9. 芬蘭中小學教育目的在於培養孩子終身學習力,重視過程勝於結果,沒有城鄉差距,重視弱勢學生,偏遠地區學生坐免費計程車上下學,沒有固定上、下課時間,中小學生下課很少待在教室,即使天寒地凍,下課也要全副武裝出去玩。

    10. 芬蘭東鄰俄國,邊界長達一千餘公里,充滿歷代戰亂的傷痕。芬蘭政府重視移民孩子的教育,降低移民與主流社會疏離,重視芬俄兩國語文、歷史等多元文化的融合教育。

  12. 1. 芬蘭與台灣都極重視教育,芬蘭教改經過三十年的不斷努力已獲豐碩成果,台灣教改仍有待努力。

    2. 台灣教學方法在大校大班體制下,重視一致、細節、補習等繁文褥節,忽視個性、自由、自主與創意等,都應以芬蘭教育為借鑑。

    3. 近年台灣教育也強調要把每個學生帶上來,不能少任何一個孩子,但像芬蘭的從理念到實踐,尚有一大段路程要努力。

    4. 芬蘭中小學教師都具有碩士學位,很有社會地位,課程與教學專業自主權大,不評比、不考核。在台灣,尊師重道式微聲中,提醒我們應多注意。

    5. 台灣的外籍配偶及其孩子日漸增加,若再開放陸生來台,未來的移民教育內涵上如何加強語文、歷史、文化等融合,值得早日未雨綢繆。
    讀一本書,獲一籮筐的知識,這次讀「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讓我更相信,一個國家唯有人人都有好教育,國家才會有世世代代的人才,整個民族的前途才會有希望。芬蘭如此,台灣也沒有例外。

  13. 制與台灣類似,國民義務教育九年,學童七歲入學,高中分普通中學或職業學校,均為三年,高等教育機構分大學與工專,正常情形高中或高職畢業通過會考,十九歲進大專院校。芬蘭大專院校全係國立,經費悉由教育部編列,但多數工科大學與專科學校因有建教合作與專業性研究計畫,部分經費來自民間與芬蘭科學院。各大專院校外國學生大多視同本國學生,免學費,僅繳學生會會費(包括健保費),自行負擔生活費。外國學生申辦簽證時需有財力證明,如係交換學生則需芬蘭大學提供證明,宿舍由校方提供,尚可支領月費。芬蘭學生雖然免學費,但大學生多半工半讀,十年始唸完大學取得碩士者比比皆是。

  14. 芬蘭的國家整體競爭力,已經連續三年排名世界第一,芬蘭的競爭力,其中一個很突出的表現,就是他們國民的基本「國際觀」,他們怎麼樣培養小孩的國際觀,比如說,他們在數學教科書,放進世界地理,包括台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都成為數學題目的一部分。

    明明是數學課本,為什麼會有中華民國國旗?原來出題老師挑出四個國家的國旗,讓學 生計算當中紅色所佔的比例,上面寫著「台灣」的青天白日國旗標準答案是「四分之三」,他們邊算數學邊認識了台灣。

    「芬蘭驚艷」作者吳祥輝敘述:「他透過一個數學題目,就已經讓國小三年級的小孩子接觸到世界。」

    再翻開課本的另一頁,這裡要計算全世界的高塔,但裡面沒有台北101,卻出現了高雄即將在2008年要蓋起來的摩天樓。吳祥輝:「連我們台灣人都不知道,人家已經放在小學數學教科書裡面。」

    這是芬蘭訓練小孩國際觀的方式,再來看看這個班級,這個班正在上數學,學生只有三、四個,這有點像台灣的課後輔導,因為這些學生在正規課跟不上進度,老師依照他們的程度一對一,再教一次,「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就是芬蘭教育的基本理念。

    芬蘭小學校長:「我們試著照顧每一個小孩,希望讓他們都可以發揮學習的極致。」

    芬蘭的流動圖書館是像巴士一樣的圖書館,在社區開來開去,小朋友隨時可以借到書,讓芬蘭拿下另一個全球NO.1的紀錄,那就是「最高閱讀率」。

  15. 芬蘭在經歷2次大戰後非常淒慘,

    卻因為很幸運的在通訊科技上賺很多錢

    (50年就成為非常富裕的國家),

    政府越來越發現教育的重要性。

    於是他們開始針對教育做一些改革,

    在每個小學裡,班級都採取『小班制』,

    而且很多高級知識份子 如博士、碩士

    都願意回到學校去帶領下一代,

    由於小班制可以很容易個別教導學生,

    照顧到每一位學生的學習困難,

    學童在那邊也接受多種語言的學習,

    在師生比高、師資優良下的環境,

    良性循環造成了今天芬蘭的教育水準!

    (他們老師地位因此變的崇高)

    不少人去芬蘭觀光,

    芬蘭人都會很自豪的要介紹學校給外國人看!

    他們自己非常自豪呢!

  16. 首先,芬蘭比較重視實習課
    除了講師講課外
    會安插分組討論、分組報告、電腦實習、校外參訪等
    除了書本上的道理,他們希望學生也能夠實際運用
    另外比較特殊的是他們不像台灣每週有固定課表
    通常是這一週上哪一門課,或是某一段時間上同一門課
    所以有的課前幾週就上完了

    作業方面,分做以下幾種
    1. 分組討論、簡短的報告
    2. 分組書面報告
    3. 個人簡短的報告
    4. 個人書面報告
    5. 分組討論 (大部分都是這個形式)
    6. 學期考試 (讀書考試課,老師開書自己回家念,念好就跟老師登記要考試這樣子)
    無論是哪一種形式,期限絕對都是放假前
    所以放長假時(暑假&寒假)是不會有作業的
    除非你寫不完跟老師商量要晚點交~~

  17. 停刊公告
    主旨:本公司決議將施得媽科島之謎停刊一週
    內容:本公司於100/5/29下午10點15分29秒發出停刊公告,因本公司於24日晚上發現,用來當道具的運動飲料可能含有槊膠原料,專家初步調查結果顯示,那瓶運動飲料中沒有槊膠原料,但卻意外發現那瓶運動飲料已經過期,裡面也含有某種至癌物質,所以那瓶運動飲料不可以引用了,因此本公司需要再購買一瓶運動飲料,但由於施得媽科島上沒有商店,所以本公司要回到台灣才能夠買到運動飲料,不過由於施得媽科島到台灣需要39小時,因此本公司無法在今天得到運動飲料,所以施得媽科島之謎停刊一週,希望各位讀者見諒。
    happygs2302公司留

  18. 再翻開課本的另一頁,這裡要計算全世界的高塔,但裡面沒有台北 101,卻出現了高雄即將在 2008年要蓋起來的摩天樓。吳祥輝:「連我們台灣人都不知道,人家已經放在小學數學教科書裡面。」
    芬蘭的流動圖書館,像巴士一樣的圖書館,在社區開來開去,小朋友隨時可以借到書,讓芬蘭拿下另一個全球 NO.1的紀錄,那就是「最高閱讀率」。

  19. 芬蘭的班級正在上數學,學生只有三、四個,這有點像台灣的課後輔導,因為這些學生在正規課跟不上進度,老師依照他們的程度一對一,再教一次,「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就是芬蘭教育的基本理念。

  20. 吳老,你還好嗎?

    1. ok的 痛風好了!

  21. 吳老,我把六月五號的作文放這,敬請欣賞
    尋龍傳奇(六)
    在王晴離開仙履山的這段時間裡,有一個人,正悄悄的在王晴必經過的道路等著他,他到底是誰呢?原來,利爪沒有成功搶得仙履山,但卻暗自發誓一定要佔領它!所以,在王晴預見動物神的這段期間,他又跑回了仙履山和尖牙打賭,如果他打敗了王晴,尖牙就要把仙履山讓出來,如果他敗給王晴,他就任由尖牙處置。結果,尖牙答應了。於是,他率領了十五萬妖兵鬼卒在路上做好埋伏,等著王晴自投羅網。
    而這不知情的王晴走著走著,突然從地上冒出了五萬隻無頭鬼拿著大斧頭朝王晴砍去,王晴大吃一驚,連忙擺出祥龍拳應戰。王晴在體內運好了氣,握緊拳頭,朝著五萬大軍打出一拳,頓時一陣旋風從他的手射了出去,把所有無頭鬼打到九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里外的地方了。這下換利爪嚇的目瞪口呆了。利爪決定親自出馬,搖身一變,把自己變成了向熊的怪物(請參考「尋龍傳奇二」),率領了五萬鬼卒、三萬妖精和兩萬拿著兵器的三頭鬼衝向王晴!
    王情能夠打敗他們嗎?下集待續

  22. 沒有新的頁面,只好繼續放這瞜!
    尋龍傳奇(七)
    利爪決定親自出馬,搖身一變,把自己變成了向熊的怪物(請參考「尋龍傳奇二」),率領了五萬鬼卒、三萬妖精和兩萬拿著兵器的三頭鬼衝向王晴!王晴看見衝在隊伍最前面的利爪,立刻就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心頭一陣怒火,使出全身的力氣縱身一跳,跳過了利爪,朝著三頭鬼踢出一記「伏魔迴旋踢」,頓時飛出了兩萬枝毒箭讓所有的三頭鬼倒地不起。利爪大吃一驚,連忙回頭抓住王晴重重朝地上一摔!這時王晴突然想起了動物神的金哨子,趕緊拿出來吹了五聲、四聲、三聲,天上就掉下了一隻有著長牙的白狼、一隻有著強健大腿的灰豹和一隻有著長爪的銅熊。利爪看見又有更多強勁的對手,不禁慌了陣腳,漸漸招架不住,最終敗給了王晴。這時,尖牙乘著一朵雲飄來,笑著對利爪說……
    下集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