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課程]屋久島/斯里蘭卡旅讀課程錄取名單

Filed Under (國際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19-03-2024

20240704-13屋久島-種子島-鹿兒島旅讀課程名單

卓麗容 簡偉娟 邱紀綸 邱鴻麟 邱子心

陳予昕 陳予晴 陳貞酉 羅文美 翁碩辰

曾威態 曾渝鈞 曾筠淇 陳孟伶 劉宇軒

潘怡芳 魏晟祐 陳惟齊

20240717-31斯里蘭卡旅讀課程名單:

王慧珠 宋品樂 卓麗容 林世賢 邱子心

邱紀綸 邱鴻麟 許育銘 許昱玲 曾渝鈞

黃婕霓 黃鳴鴻 黃薇綾 簡偉娟 林玉琴

黃語涵 李惠永 林倢寧

[世界旅讀]wtr20240316 地圖資訊課 新生作品分享

Filed Under (未分類) by 王 慧珠 on 17-03-2024

請「新生」參考中研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網站 https://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選擇下列其中一個問題,詳述解答與問題後,將檔案(形式:word檔、影片檔、手繪掃描等)交至雲端資料夾

備註:舊生作品為配合課程,會在課堂完成,不需完成此作品

● 雲端資料夾: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wo3vu5G7-EtiPNE0MpmXEzi92GbIfulZ?usp=drive_link

檔名請打旅讀編號+姓名+題目編號,例如:24w03王小明2

● 題目(三選一)

1. 請找出自己家鄉的古地圖截圖標註,並說一個相關的故事(地形、古地名、河川等)

*請勿直接複製網路資料內容,如果可實際踏查、訪問更佳

2. 請找出台北的古地圖截圖標註,自我提問三個有關地理的深度問題,並詳述解答

3. 請截圖標註自己家鄉的古地圖與現在的地圖,列出三個不同的地方,詳述你的觀察與發現

[生態資訊-左腦課程]eci20240316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邱鴻麟老師課程心得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16-03-2024

每張照片的生命經驗,將會豐富照片的美學,今天透過邱老的天文M81、庫氏山珊瑚、印度鞭藤的故事,引發你去思考按下快門的基本思維:意念、技術與表現的初始設定,希望對你的攝影觀念有第一次的開眼,也準備在金面山進行實地的野外拍攝,今天就把你的心得張貼在本偏留言。


一、課程通知:

0830 視聽教室(請按照上次公布之座位表入坐)。點名報到!
0830-0900 自然寫作指導/王劭予老師
0900-1200 邱鴻麟老師的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請攜帶你金面山校外教學會使用攝影器材,如手機或相機,請檢查記憶卡、電池、備用電池,實作課程有機會在校內練習。)

二、課程地點:西湖國小忠孝樓視聽教室(請儘量勿遲到)

請同學閱讀後於本篇留言。

受保護的內容: [生態資訊-左腦課程]eci20240316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邱鴻麟老師課程影片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16-03-2024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世界旅讀]wtr20240316 地圖資訊課前通知

Filed Under (世界旅讀) by 黃 語涵 on 15-03-2024

以下為3/16課程內容,閱讀完請同學留言確認你已經知曉,請假同學請在本通知下留言,並註明公假、事假、病假類別。

上課地點:西湖國小資優班,課程將於08:30開始,請準時報到

攜帶物品:本次攜帶文具與個人平板/筆電。

3/16(六) 08:30-12:00
主題地圖資訊
時間A組(新生)B組(舊生)
08:30-09:00實體課程報到、班級經營(邱老)
09:00-11:00地圖資訊-老地圖小王老地圖資訊-定向活動黃老
11:00-12:00 GeoGuessr我的家鄉
台北(捷運站)
台灣 ∕ 亞洲
台灣 ∕ 亞洲
世界新地圖

[國際課程]20240127-0205婆羅洲踏繽-京河-海龜島課程分享

Filed Under (國際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12-03-2024

請參與本次課程的同學可以將自己的天賦作品與旅讀心得分享於此

[生態資訊-左腦課程]eci20240309台灣低海拔生物資源之探索/ 林玉琴老師課程心得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09-03-2024

台灣低海拔生物資源之探索/ 林玉琴老師 心得分享,請同學至部落格中本篇留言中分享,感謝今天在眾多老師(潘浩天、王劭予、徐妤函、卓麗容老師)的幕後協助,讓各位家長與同學認識營隊的植物專家-林玉琴老師,未來有機會跟老師出田野,你就會發現植物活字典的威力。

歷屆同學對初探低海拔生物資源有很疑問與容易疏忽的點:
1、好多動植物的中文名都會寫錯喔!
2、先驅植物與物種的特徵與特性是?
2、台灣特有種,可不是台灣特別有種,特有種是怎麼演化過程中出現的?
3、入侵種、外來種植物與原生植物的棲地競爭關係是?
4、海邊植物有哪些適應高鹽強風豔陽的特性呢?
5、台灣傳統的朴樹分佈的範圍?
6、風剪樹的形成機制?
7、各種植物的刺有什麼功能與分類?

受保護的內容: [生態資訊]eci20240309台灣低海拔生物資源之探索/ 林玉琴老師 教學影片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09-03-2024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世界旅讀]wtr20240309 課前問卷

Filed Under (世界旅讀, 未分類) by 王 慧珠 on 07-03-2024

請世界旅讀課程的學生(含舊生)盡量在3/8(五)21:00 前完成課前問卷的填答,讓老師更認識你們,也作為課程調整的參考

問卷連結: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yOF0A1WvuxpX3v6tAlbFRyDp8uxqqVNc29PObsBcBlgUUA/viewform?usp=sf_link

以下為3/9課程內容,請攜帶個人平板或筆電,課程將於8:30 開始

上課地點為西湖國小資優班

3/09(六) 08:30-12:00
主題我在哪?
時間A組(新生)B組(舊生)
08:30-09:00班級經營(邱老)
09:00-11:00前測(15)畫世界地圖(20)地圖學(Beyond Earth舊版)GeoGuessr 基本操作 (有帳號者另派任務)小王老前測-新版(15)畫世界地圖(20)地圖學(Beyond Earth新版)黃老
11:00-12:00 GeoGuessr我的家鄉台北台灣 (當下檢討+特訓一項技能)台灣世界新地圖-特定技能

家長座談會將於3/9上午0915-1015於活動中心舉行。

受保護的內容: [生態資訊-左腦課程]eci20240302許育銘老師-昆蟲的演化密碼課程影片

Filed Under (未分類) by 邱鴻麟 on 02-03-2024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生態資訊-左腦課程]eci20240302許育銘老師-昆蟲的演化密碼課程心得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02-03-2024

許育銘老師

是西小資優班第十四屆邱老的寶貝學生
是生態資訊營隊編號第一號的學生
是熱愛昆蟲尤其在蛾類研究上不斷成長著墨的學習者(臺灣師大生科所研究)
是陽明飛蛾一書的作者
是隨著大學的研究室計畫走入許多山林野地調查研究者
更是陪著老師在內湖金面山昆蟲研究的小孩
更是陪著老師前往蘭嶼澎湖金門婆羅洲探索生命之美的專家

透過專業、體能的訓練,他可是生態資訊營隊擁有天命路徑的模範學長,期盼你/妳認識這樣的專家後,也能協助你發現昆蟲最基本的構造演化的樂趣。以下就將妳/你的探討的昆蟲構造有趣的演化型態做一個討論。

2024獎學金公告

Filed Under (未分類) by 邱鴻麟 on 29-02-2024

領導、作品與心得獎學金活動記錄時間:2023/01/01-12/31。

2024/3/2(六)當天課程前將頒發營隊2024年旅讀心得、天賦作品兩類獎學金,請以下獲獎的同學儘量當天0840與會,預計0900結束。請在本篇留言,當天你是否能撥空到場領獎學金(獎金將保留一年),若無法當天領獎請跟邱老聯絡。

請得獎學員於上午8點40分至西湖國小視聽教室領獎

得獎名單:

吳恩紜 吳璥珩 宋品樂 杜佩錦

范植森 高瑜慧 高睿澤 許育銘

陳以理 黃婕霓 黃薇綾 廖柏荃

劉宇軒 羅 允 王愷禧

[世界旅讀]2024課程表(第二次報到)

Filed Under (世界旅讀) by 邱鴻麟 on 26-02-2024

公布2024年世界旅讀課程錄取名單與報到事項,請各位錄取的學員注意:

一、請於2024年2月29日(星期四)23:59前,填寫本篇之留言,作為你參與課程的第一份作業。逾期未填的同學,將視同放棄錄取資格

二、本營隊需要能主動求知、深究思索與自學能力(質量並重)的學員,請所有的相關作業與活動都由學員本人自行發表並參與,你才會在營隊中進步並影響你的學分數(別讓父母一直提醒你或代工喔!)。

三、請隨時注意課程所有的消息與需要參與的課程活動(部落格與FB),主動關心自己的學習,你就會獲得許多學習機會。

四、此部落格為學生的發問、分享作品與營隊公告區,家長敬請到營隊的FB網頁進行社群討論與發問。

五、資優班電話02-27985381#165,若有任何問題可寄信到邱老師信箱(urtica@gmail.com)或打電話到資優班。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生態資訊]2024年A1班課程表(第二次報到)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26-02-2024

生態資訊課程班即將於2024年3月2日(週六)上午0830開始,幾件事情請同學注意:

為因應各種情境需求變化,生態資訊營隊會有以下幾種課程型態,請大家務必注意相關通知:
1.MEET線上課程
2.實體到校課程
3.線上自學課程(自己可以找時間上線學習)
4.戶外田野調查課程

3/2為第一次課程
0830-0840 西小國小報到(收費)
0840-0900 自然寫作與營隊學習指導
0900-1200 專家演講:台灣昆蟲演化密碼/ 許育銘老師

◎參與營隊的第一個任務,閱讀過本篇公告的同學請開始練習簽到(在本篇下面簽到留言)。 網路簽到的時間為第二次網路報到時間為2/29(四)中午12點前截止 。(編號為前一篇文章通知的,此為你的永久編號)
簽到格式為:生態資訊班編號/學校年級/姓名,(例如:24e55/西湖5/卓麗容),記得要打/線,直接打學校名字不用打國小或是縣市,學校後面請加上4、5、6代表你的年級 ,記住簽到的名字是放在第一個Name (required)的空格中,後面才是電郵、你的網址、發表的內文,請不要將編號/學校/姓名放在內文,不然將不會審核通過。本部落格回應的機制為審核制,當你簽到回應後,請靜候老師審查通過,你回應的內容才會出現在部落格上。下一次請你用相同的簽到格式,留言就可以直接顯示不用審核。若一直沒出現你的簽到,表示你使用了錯誤的簽到格式已被拒絕回應留言,請重新使用正確的簽到回應的方式。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

2024生態資訊/世界旅讀課程雙營隊錄取名單與第一次報到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22-02-2024

公布2024年生態資訊營隊/世界旅讀錄取名單與報到表格,請各位錄取的學員注意下列事項:

一、請於2024年2月26日(星期一)中午12:00前,填寫google表單中的學員資料,作為你參與生態資訊課程的第一份作業。逾期未填的同學,將沒有座位、編號與手冊,視同放棄錄取資格

二、本課程需要能主動求知與提昇自學能力的學員,請所有的相關作業與活動都由學員本人自行發表並參與,你才會在營隊中進步(別讓父母一直提醒你或代工喔!)。

三、請隨時注意生態資訊/世界旅讀課程所有的消息與需要參與的課程活動(部落格與FB),主動關心自己的學習,你就會獲得許多學習機會。

四、你提交完個人表單資料後,畫面會出現”營隊課程已經收到您回覆的表單”,表示你已經成功提交個人資料,無須太過緊張。2024年2月26日(星期一)16:00營隊會公布學員編號、注意事項與課程調整狀況,屆時為第二次確認你的報到,並開始按照營隊課程的留言規範進行簽到的動作。已填妥表單的同學,屆時每天晚上老師清查報名資料時會在本篇文章的留言中顯示你的名字。(第二次網路報到時間為2/29(四)中午前。)

五、此部落格為學生的分享作品與營隊公告區,家長敬請到生態資訊營隊的FB網頁進行社群討論與發問。

六、雙營隊上課開課時間不同請注意(由於營隊人力、講師時間、場地、課程方式將會進行課程型態的調整):
生態資訊課程為2024/3/02(六)08:30-12:00為第一次實體上課。
世界旅讀課程為2024/3/09(六)08:30-12:00為第一次實體上課。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