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週聯絡事項6/21–6/27

11

Posted on : 20-06-2020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活動照片

  • 期末資優班的重要的活動—-畢業歡送會。接下來的團體課程就是全力準備我們的表演節目。請大家一定要背熟劇本,並準備好自己的道具,我們的練習才能更順利。
  • 這張聯絡表是本學期的最後一張,涵蓋第18、19、21週。請注意上課的時間。21週週一是最後一節課,我們要進行期末的創意存摺點數兌換。
  • 第18週的課程安排:
    週一到週三團體課:劇場表演準備
    分組課:袋中菲力貓
  • 第19週的課程安排:
    週一到週四團體課:劇場表演準備
    分組課:袋中菲力貓
  • 第21週的課程安排:
    週一團體課(7/13):期末競標與總結

第17週聯絡事項6/14–6/20

6

Posted on : 12-06-2020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 東眼山校外教學結束了,當天在森林裡除了找隱藏的小動物以外,最深刻的印象應該適用聽筒聽樹幹中水分輸送的聲音吧!當下是否有”原來樹幹中的輸導組織運送水分是這樣聲音啊”的感覺呢?
  • 期末資優班有個很重要的活動,就是畢業歡送會。歡送的主角是畢業班學長姐,各年段都會準備表演節目。今年的時間為7月3日週五晚上,請邀請並告訴爸爸媽媽這個時間。
    接下來課程的重頭戲就是進行表演的準備與練習了,大家一起努力囉!
  • 第17週的課程安排:
    週一團體課:劇場表演準備
    週二文學課:相似詞
    週三科學課:嗅覺(請帶一樣你覺得特味道的東西到校)
    週四情意課:劇場表演準備
    週四劇場遊戲課:劇場表演準備
    週五團體課程:期末影展準備
    分組課:袋中菲力貓

本週作業:
熟悉劇本與思考道具準備,週一起的團體課要練習。
東眼山的校外教學心得或作品(自由選擇要不要做。如果當天的活動帶給你一些想法或感動,就透過文章或是繪圖等作品來呈現。)

第16週聯絡事項6/7–6/13

9

Posted on : 04-06-2020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 大家都已經閱讀過高雄小筆友的來信。這週的週末假日就要請同學們回信了。除了回覆信件的內容以外,大家可以針對最近資優班的課程中特別的部分和對方進行分享,這樣你信件內容就會越來越豐富。
  • 6/11(週四)東眼山校外教學部分,注意事項如下:
    集合時間:7:45(請一定準時到,路程遙遠,無法等人) 
    集合地點:校門口穿堂
    攜帶物品:簡易午餐(麵包、御飯糰、茶葉蛋之類的)、水壺、輕便雨傘、帽子、穿著夏季的運動服、背雙肩背包、如怕暈車請先服暈車藥。
  • 期末戲劇演出的角色認養如下:
    旁白:筠淇   公主:怡臻   王子:奐均    魔王:軒佑
    魔鏡:沛均   小嘍囉:鈞彥
    矮人後3:宥翰  予雋  繼堯         矮人前3:亦棻  恩紜  禹涵
  • 第16週的課程安排:
    週一團體課:日食天文學  演講
    時間:7:50—10:00    地點:一樓視聽教室
    週二文學課:相似詞
    週三科學課:觸覺
    週四校外教學:請依照規定時間集合
    週五團體課程:期末影展準備
    分組課:桌遊(運轉潮汐)

本週作業:
給高雄小筆友的信 (週一給卓老,老師會一起寄出。)
請先熟悉劇本,把自己的角色台詞背起來,並思考自己的服裝和道具。

第15週聯絡事項5/31–6/6

8

Posted on : 30-05-2020 | By : jlr | In : 未分類

  • 接下來這一週對小三的同學們而言,是很重要的觀摩學習週,也是對專題研究更深入了解的好時機。
  • 週三、週四的團體課程,我們要聆聽和學習六年級學長姊的專題研究發表會,除了聽學長姐的發表主題與內容以外,也要請大家學習口頭報告的技巧、怎樣的簡報媒體最能吸引觀眾、還有發表有哪些方式。
  • 也許這些事情對現在三年級的你而言還很早,但越早準備,你的起步就越早,充足的準備有助於將來更游刃有餘喔!

第15週的課程安排:
週一團體課:劇場表演準備
週二文學課:相似詞
週三週四團體課:六年級專研發表會
週五團體課程:期末影展準備
分組課:桌遊(運轉潮汐)

本週作業:
心得或童話故事改編 (選擇一個課程書寫心得,或是進行一個童話故事的改編。卓老非常期待看到你認真的作品喔!

第14週聯絡事項5/24–5/30

7

Posted on : 21-05-2020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一、 上週的心得作品,好幾位同學寫得很棒,卓老看得很感動。依照我們的約定,只要你的心得作品到達一定的水準,這週就休息一週,可以不用書寫。還在打混仗的同學,請多練習一週,如果你的作品達到水準,再讓你休息。

二、這次老師要跟你們討論的主題是”態度”。當一件事情或是作業來的時候,你是以怎樣的態度面對呢?
1.隨便馬虎應付,然後自己停在原地不再進步;
2.全力以赴,產出優秀作品或完成值得驕傲的任務,以此為經驗累積,越來越厲害。
想想看為什麼卓老寧可你們全力以赴完成一篇心得,也不要你們寫10篇應付了事的作業,原因何在呢?
三、第14週的課程安排:
週一團體課:我的小書封面製作
週二文學課:相似詞
週三科學課:觸類旁通_盲人點字
週四情意課:我的小書完成
週四劇場遊戲課:火星人降臨
週五團體課程:錯位攝影作品討論
分組課:桌遊(運轉潮汐)

四、本週作業:
心得一篇(必須書寫的同學名單:繼堯、奐均。其他同學自由選擇寫或不寫。)

第13週聯絡事項5/17–5/23

9

Posted on : 14-05-2020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活動照片

  • 第三回與高雄小筆友的信件已經寄出了,接下來請耐心等待對方的回信。
    這次從大家的回信中,卓老觀察到有部分同學已經越來越會將自己生活中關注的主題帶進信件中,也就是之前告訴大家的”開話題”。甚至有同學出了腦筋急轉彎的問題或是寫了笑話與對方同樂,信件內容多樣性很高,相當不錯。

    除了身邊的家人以外,人我關係的維持是必須經營的。如果你想要收到對方的來信,那麼自己一定要先回信,才可能持續下去。透過信件往返,交流彼此的學習與想法,其實真的是一件很不一樣的經驗。期待大家持之以恆。
  • 第13週的課程安排:
    週一團體課:校園的領角鴞
    週二文學課:相似詞(一)
    週三科學課:觸類旁通_盲人點字體驗
    週四情意課:給自己的一封信
    週四劇場遊戲課:火星人降臨
    週五團體課程:錯位攝影作品討論
    分組課:桌遊(變色龍)
  • 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育雛直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dVdyI6GM3E

本週作業:
心得一篇(主題可以從”錯位攝影練習”、科學課的”盲人點字初體驗”、”自己的特點形容詞”進行選擇。哪一門課你最有感覺或是最感興趣,課程進行、想法都可以寫出來。)

互相觀摩大家的回信吧

第12週聯絡事項5/10–5/16

15

Posted on : 07-05-2020 | By : jlr | In : 未分類

  • 大家期待已久的社團選修活動終於要在第12週來臨了。週一請到大教室集合,聆聽創社社長報告,然後中午就是正式的社團活動。
  • 第十一週週四的認識別人眼中的自己,在眾多形容詞中,對同學勾選給你的形容詞,不論你是否同意,都代表是某位或某四位同學觀感。下次的課程我們就來比較一下自己和別人的觀點有什麼異同。
  • 第12週的課程安排:
    週一團體課:社團招生
    週二文學課:相似詞(一)
    週三科學課:觸類旁通
    週四情意課:神”攝”手—-攝影練習
    週四劇場遊戲課:火星人降臨
    週五團體課程:認識自己(二)_保留與修正
    分組課:桌遊(變色龍)

本週作業:
給高雄小筆友的信。(這次試試看和你的小筆友開新話題,分享你日常的學習生活、最近你注意的事情、開心的事情,或是學習上的點點滴滴。就像和好朋友聊天般,和小筆友透過信件來聊聊。)

第十一週聯絡事項5/2–5/9

8

Posted on : 30-04-2020 | By : jlr | In : 未分類

  • 第10週為期中考週,資優班的課暫停一週,請大家專心準備考試。
  • 第九週欣賞的文學課電影”心中的小星星”,電影中的主角有學習上的問題,在父母、師長尚未理解之前,過多的責難與挫折造成了心中的陰影。直到遇見與他曾經有同樣處境的美術老師理解他並以適合他的方式引領他,帶著他學習並找回學習優勢和自信。
    學校的氛圍也在這位美術老師的影響下,變得開放與自由。這部電影有很多值得深思之處,有哪些情節讓你非常有感覺,聯想到哪些事情?請把你的想法寫下來分享。
  • 第11週的課程安排:
    週一團體課:生態課程(台灣欒樹)
    週二文學課:”心中小星星”電影觀後討論(請一定要完成你的電影觀後心得)
    週三科學課:觸類旁通
    週四情意課:認識自己(二)_別人眼中的自己
    週四劇場遊戲課:人體發聲機_作品發表
    週五團體課程:神”攝”手—-攝影練習
    分組課:桌遊(變色龍)

第十週作業:
心得一篇:心中小星星電影觀後感想。

第10週4/26–5/2聯絡事項

7

Posted on : 24-04-2020 | By : jlr | In : 未分類

  • 第10週為期中考週,資優班的課暫停一週,請大家專心準備考試。
  • 作業部分:文學課觀賞的電影”心中的小星星”觀後的感想,邱老師希望上課時能跟大家討論,所以請利用這週的假日或是考完試的假日完成這份作品。
  • 交作品的時間為5月4日週一。

第九週聯絡事項4/19–4/25

5

Posted on : 16-04-2020 | By : jlr | In : 未分類

  • 第八週情意課中大家一起探討了關於個人特質的語詞,例如” 有責任感、人緣很好、喜歡接受挑戰的、愛出風頭、容易生氣與衝動……”。37個語詞中,你為自己勾選了哪些特質呢?有多少同學認同你的勾選選項,猜中是你呢?
    從這活動可以看出你對自己的認知和同學對你的想法有多少差距喔!
  • 從第七週開始要大家上我們的班網練習簽到,目前有十一位同學已經來報到過,請持續利用班網交換訊息。
    班網裡的資訊最早可以追蹤到第21屆學長姐的作品,如果你有時間的話,除了學長姊的文章以外,也可以看到他們以前的活動照片,對資優班的課程會更清楚與明瞭喔!
  • 第九週的課程安排:
    週一團體課:生態課程
    週二文學課:二分法(請記得帶學習單)
    週三科學課:觸類旁通
    週四情意課:認識自己(二)
    週四劇場遊戲課:人體發聲機
    週五團體課程:神”攝”手—-攝影練習
    分組課:桌遊(BLOCK)

本週作業:心得一篇(可以從文學課的電影、科學課的手感觸摸、情意課的個人特質遊戲或是攝影練習等主題中,找一個你有興趣的主題來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