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二年生態資訊營隊初階班招生簡章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8-03-2012

文/邱鴻麟

2012初階班簡章與報名表、入班問卷、推薦表下(word2007版)(word2003版)

入班問卷需要閱讀的文章:八仙山棲地踏查連結

一、依據:

(一)依據「臺北市區域性資賦優異教育方案」辦理。

(二)依據20120220北市教特字第10132799600號之公文辦理。

二、目的:

(一)培養學生之生態環境敏覺度。

(二)培養學生探討一般性生態概念。

(三)培養學生關懷自然的情操與生態倫理。

(四)培養學生自然寫作的能力。

(五)培養學生之生態攝影與資訊處理的技能。

三、辦理單位:

(一)主辦:臺北市教育局。

(二)承辦單位:臺北市立西湖國民小學。

(三)協辦單位: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財團法人臺北市野鳥學會。臺灣蝴蝶保育學會。

四、辦理型態:專題演講、田野調查、線上學習。

五、甄選方式

(一)報名對象:

1.學員需為臺北市四年級以上(含四年級)之學生。

2.擁有自然觀察智能表現的學生並經親師推薦者。

3.自然能力優異或對生態觀察有濃厚興趣之學生。

(二)甄選方式:初階班預計招收學員共六十名(兩年招生一次)。

1.推薦甄選:各校得推廌一名自然觀察智能優異之學生為各校第一順位作為甄選參考,該生需同時繳交親師推薦表與生態資訊營隊入班問卷,做為入班甄選加分依據。
2.問卷甄選:依學員報名時所繳交之生態資訊營隊入班問卷作甄選依據,從中評鑑學生對自然生態之敏覺度、興趣、熱情與相關能力。

3.上述兩種甄選方式皆以入班問卷為主要錄取依據,滿分十分,依總分擇優錄取。

(三)甄選說明:

1.報名表、親師推薦表與生態資訊營隊入班問卷可參閱各校公文之附件,並可於營隊部落格http://grc.hhups.tp.edu.tw/eco/自行下載使用。

2.推薦甄選者於報名時需繳交報名表、親師推薦表與入班問卷共三份資料,親師推薦表並請附上各校教務處核章。問卷甄選者於報名時僅需繳交報名表與入班問卷共兩份資料。

3.報名資料傳遞可透過各校聯絡箱寄送到西湖國小資優班,或是家長自行寄送至臺北市內湖區環山路一段25號西湖國小資優班收即可,營隊部落格將會持續公告已收到之報名資料,以利同學查詢報名狀態。

4.錄取名單將公布於生態資訊營隊部落格,並請依部落格規定之時限進行上網報到,取得個人學號,未報到者將視同放棄錄取資格。第一次上課未現場報到者,也將視同放棄錄取資格,並將影響下次該校之錄取名額。

六、辦理期程:

2012年4/ 7(六)、4/14(六)、4/21(六)、4/28(六)、5/5(六) 、5/12(六) 、5/19(六)、5/26(六)、6/2(六) 、6/9(六)。課程型態分為專題演講課程、田野調查課程、線上學習課程等,課程時間將依各類實際狀況作調整並公告於部落格。專題演講時間皆是0830-1200,其他課程依照課程需求調整。

4/ 7(六)專題演講:生態攝影的研創心法
4/14(六)線上學習:雲端服務的生態知識管理
4/21(六)專題演講:台灣低海拔生物資源之探索
4/28(六)專題演講:台灣昆蟲的祕密花園
5/05(六)專題演講:台灣蝴蝶面面觀
5/12(六)線上學習:生態部落格的應用與分享
5/19(六)田野調查:金面山自然觀察
5/26(六)專題演講:台灣野鳥的世界
6/02(六)專題演講:台灣蛙類的生態觀察
6/09(六)結業式:生態王擂台賽

七、辦理地點:西湖國小(室內課程)。內湖金面山田野調查(戶外教學)。

八、研習費用:學生每人1000元整。經錄取之同學請於活動第一天報到時繳交研習費用。

九、報名期程:

(一)截止報名:報名資料於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前送至西湖國小資優班。

(二)錄取公告:錄取名單將於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公告於生態資訊營隊部落格: http://grc.hhups.tp.edu.tw/eco/ 。本營隊不再另行發函通知。

(三)網路報到:錄取學員請於2012年4月4 日(三)前上網完成報到手續,以便辨理後續作業,未報到者即喪失錄取資格。

十、評量方式:

(一)學習動機與管理( (25%):出席、發問、發表、作業時間掌控與上課態度積極度。

(二)自然寫作、生態攝影、資訊能力(60%):筆記、課程心得、攝影作品、資訊處理作業。

(三)公民素養(15%):團隊合作、生活管理、生態素養(包括隨堂生態知識測驗)、人際關係。

十一、獎勵方式:

(一)結業證書:評量成績總平均六十分以上學員,頒發結業證書並獲得進階班的入班資格。

(二)優秀獎狀:評量成績總成績九十分以上之優秀同學給予獎品或獎狀之鼓勵。

十二、營隊簡介:

生態資訊營隊為四階段(初階、進階、高階、環境行動班)之課程,本研習為營隊的初階班,課程結束後將從中遴選優秀學員繼續參加進階班等更深入的生態課程,以期協助學生自然天賦成長的目標。

 

備註:若家長或同學有相關的疑問,可以在本篇下留言回響,老師會儘快回應。(留言後不會立刻出現,本網站留言為第一次留言審核制,若你已留言請等老師審核後出現,請耐心等待!)

老師,請問一下環境行動班的學員可不可以上這次的課程? 我想上雲端技術的課程,請問可以嗎? 謝謝老師!

那是線上課程,你可以直接線上學習。

請問上課時間是在週六的幾點到幾點呢? 簡章上未提到, 感謝回覆!

卓老師 您好
不好意思,百忙之中打擾您。
我是環境行動班的學員的家長,2月曾經接到老師電話,要準備某雜誌社訪問學員對生態營的一些觀感,但是,似乎還未接到雜誌社要訪問的相關訊息,不知是否已經取消?或是尚未進行?要繼續等待?或是我遺漏了?
謝謝!

雜誌社名稱為地球公民雜誌社,他們今年安排了生態小達人的單元,想要介紹在生態學習不同領域的學生。
當初依照學員的特質分為不同組別,據我所知,雜誌社會按照出版的時程,以組別為單位,依序採訪。採訪的時程也是由他們安排。您的部分應該是還沒排到。

營隊的上課時間除了校外教學以外,室內課都是8:30–12:00。
5/19校外教學時間為8:30–15:00

感謝老師詳實的回復

請問若因學校週六有活動而致1,2堂課無法上,會有何影響?

這跟評分方式有關
必須拿到六十分才可以有結業證書參加下半年進階班與明年的高階班

真的有事請假
可以錄音進行學習(大部分老師會公布簡報檔)
並撰寫課程心得(可以拿到心得的分數)
影響的部分主要是在出席的分數與隨堂生態知識測驗的分數(不可補考)

邱老師,您好,

我是新生國小詹詠淳的媽媽,詠淳的報名表係於上週寄出,但在西湖國校公佈的錄取名單中並未見到詠淳的名字,不知是否郵件有疏漏,今天早上一直試著跟您聯絡,但西湖國小的電話都沒有人回應,因此,我把詠淳的申請表格用傳真再傳一次給您,麻煩您協助處理!稍後將再試著與您聯絡,謝謝!

老師:
請問線上學習是一公布就不會刪除嗎?中午12:00以後再看也沒關係嗎?

會逐漸上線開放不同內容的學習
不會刪除掉 請放心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