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行動班]20110702-03八仙山生態踏查分享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09-07-2011

文/邱鴻麟

圖/邱鴻麟、卓麗容

在林玉琴與李惠永老師的專業帶領下,這次走訪了八仙山的森林生態,經過早年的林木砍伐,原生的樹種多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次生林的崢嶸棲地,其中也不乏許多的外來種與人工的園藝種。八仙山的主峰由於路徑較遠,此次並未挑戰,不過挑戰山路本來就不是生態營隊的主要目的,畢竟我們不是登山隊伍。探索一般步道與燈光誘集,卻也發現了許多的驚喜,各位就將此行的驚喜與發現分享於世界吧!

請在2011年7月25日前完成踏查發現。

~昆蟲組篇~
  坐上了遊覽車,我做的第一件事是放好背包,接下來呢?快樂的補眠時間便開始了!這次的目的地是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園,除了卓老和邱老以外,李惠永老師和林玉琴老師也都要去喔!由於我睡眠充足的關係,所以一路上我都精神飽滿,沒有暈車,真是讓我感到欣慰。到了八仙山以後,因為已經接近吃飯時間了,所以我們一行人就浩浩蕩蕩的去吃飯啦。

  吃完了飯,就要開始辦正事了!邱老要我們先分成兩組:由李惠永老師帶領的昆蟲組和林玉琴老師統率的植物組。女生們大多都是「群居動物」,怎麼說勒?四個學姊黏在一起、方彤先他們黏在一起、陳宣羽他們也黏在一起,只剩下我一個「獨行俠」,所以最後的結果是5:6,我和四個學姐被分在昆蟲組啦。

  還沒開始走步道,李老就已經發現了一隻三線蝶正在泡茶區的桌子上休息,於是一堆相機便紛紛開了機,相機的主人們邊拍照片邊聽李老的解說:「蝴蝶會根據溫度來分辨太陽的方向以便飛行。」哦!真有趣,原來態樣對蝴蝶是這麼重要的,就等同於食物對我的重要性。

  由於晚上要做燈光誘集,所以昆蟲組就先跟隨著邱老和李老來到一間靠溪的廁所旁,我們在前往廁所的路上發現了一隻懸吊在空中、毛毛的毛毛蟲,十分嚇人;嚇人的原因不是因為牠毛毛的,而是因為牠就這樣掛在空中,要是走路沒看路的話,就會一頭碰上。李老說這隻毛毛蟲是準備從樹上降落到地上,進行化蛹這個「蟲生」中重要的一堂課。

  我們也看到了一個空了的蟲巢,李老說在外國,當地人會直接摘下來吃,大部分的人聽到了這個「新知」後都露出了噁心的表情,只有我開始認真的思考;那會是什麼味道阿?

  來到了靠溪的廁所旁,我一看到芭樂樹便衝過去想要找有沒有我專題研究的對象:棉桿竹節蟲在上面,結果是沒有,我猜應該是因為海拔太高的原因。李老說,有一次他到國外去找一種生活在芭樂樹上的昆蟲–葉蓨,我一聽到了這個名字就馬上想起了那個有著胖胖腹部的昆蟲;我以前在看書時,也有看到這種可愛昆蟲的照片,我也有因為自然老師有飼養而看過牠。

  我們還看到了一隻太肥…啊不不不,一隻太大隻的攀木蜥蜴,牠一看到我們,就鑽進了一個洞裡面,李老捉住牠的尾巴把牠給拉了出來,因為李老怕這大蜥蜴會卡在裡面出不來,李老還問有誰想要抓抓看;性格很像男生的我聽到了,就馬上眼睛閃閃發亮的衝了過去,學李老的樣子捉住牠的尾巴,這時,拍照聲又不絕於耳了。我覺得攀木蜥蜴的尾巴摸起來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就只是很像一根長滿疙瘩、粗粗的繩子。另外,我們還看到了一隻長的很像蜂鳥的蛾,牠的翅膀是所有蛾類中唯一透明的,但是我忘記牠的名字了。

  接下來我們走進了步道,看到了蟲癭、椿象的小寶寶、寄生蜂、聽得到捉不到的蟬、日行性螢火蟲(所以牠們就不會發光囉)、蟲巢、…;其中我最有印象的有兩隻蟲,一隻是被我們用「蠻力」給發現的:我們找到了一片黏在一起的葉子,於是就把它掰開,沒想到竟然出現了一隻蝴蝶的幼蟲(好像是豹斑蝶還是斑豹蝶),總之,牠肥肥的,很可愛就是了;另一隻蟲蟲顏色就沒那麼鮮豔了,牠的身體是淡綠色的,頭殼是黑色,可以從頭殼的大小分辨牠是幾齡幼蟲,我們發現的這一隻大約是二齡。

  另外,還有一種排隊站的小蟲也很特別,牠們就是在葉子的邊緣排隊,擠成一塊東西,很…特別,會讓我覺得已經吃飽了(注意喔,那個時候還沒吃晚餐,而且離中午十二點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李老還搖了某一棵樹,結果跟上述的那些小蟲蟲們是同一種蟲;樹一動,那些蟲蟲們就有如冬天的皚皚白雪般輕飄飄的飛下來,又有如春天的花仙子,優雅的就好像仙女下凡一樣。當我們把這些小蟲撿起來放到手上時,牠們竟然吐出了綠色的奇怪汁液!好噁心呀~而且聞起來還臭臭的,讓我差點抓狂。李老說那是他們食草的汁液。

  為了「報復」這些蟲蟲,我們心血來潮的撿起牠們準備排出「eco」這個單字,邱老就在旁邊捏造故事:「當我們在爬山時,突然看見地上蟲蟲們排出這個單字,這就是大自然在警告我們要愛護地球的環境呀!」但是因為牠們開始扭來扭去,加上這樣有點虐待小動物的嫌疑,所以我們還是放棄了這項「壯舉」。

  接下來我們還看到了只能看見黑影的台灣藍鵲、有著漂亮金屬光澤的吉丁蟲、奇怪的卵和一隻肥肥大大的毛毛蟲。我還吃了一顆東西酸酸甜甜的,很好吃,不過我忘了它到底是桃子還是李子,應該是桃子啦。看到我一臉幸福的樣子,其他同學也都要求老師繼續摘,但是我是最幸運的,因為其他果子都太熟了(意思就是爛掉了)。然後我們就快快樂樂的去吃晚餐了。

~燈光誘集篇~
  吃完了晚餐,我們到靠溪的廁所旁準備進行燈光誘集,李老帶了一台發電機和一個超~極大的水銀燈炮,老實說,我家客廳的燈泡也沒這麼大。燈泡一亮,馬上就有一些蛾飛過來了,而且再過十幾分鐘,連螽斯都來了。然後呢,就是一片混亂啦,蟲蟲們飛來飛去,人走來走去,吼叫聲此起彼落:「老師~!這是什麼蟲~?」「喂!不要踩到蟲!」「啊!對不起對不起踩到你了。」「借過借過!」「好擠呀~!不要再過來了~!」「過去過去!」真的是好吵呀。

  但是真正想學習的人在一片混亂中還是有辦法的,我就拿出我的相機,一邊拍地上的蟲蟲,一邊豎起耳朵聽老師的解說,就在「大暴動」中這樣的生存了下來。不過讓所有人最驚訝的還是甲蟲們的出現,一隻鬼ㄧㄢˋ鍬形蟲就停了下來,於是……手就伸過去把它捉下來了!很有實驗精神的我看到了另一隻鍬形蟲就走過去把我的手放在牠的角前面,結果…「嗚歐哇呀啊啊啊啊啊~~~~!」那隻鍬形蟲竟然把我的食指夾住了,痛死我也。

  那個晚上,我看到了朽木蟲、一大堆叫不出名字的蛾、螽斯、竹節蟲(可惜不是棉桿竹節蟲)、枯葉蛾、星天牛(牠背上的花紋真的就像星星一樣)、戳牠一下就會伸出毛筆器的蛾、螳螂(超小隻的)、抓了之後手上就會一堆鱗粉的黃色的蛾、金龜子、一隻青色腸子露在外面的垂死的蛾、……,有一隻金龜子還不小心被我踩到了,幸好有人提醒我,所以牠沒有完全變成「蟲餅」。不過地上真的是有好多死蟲呀;看來我們的生態教育一點也不生態呢。

~賞鳥篇~
  隔天早上醒來之後,我就和方彤先他們一起去賞鳥,我們在追尋其他人的過程中,聽到了一隻鳥的啼叫聲,於是我們就開始搜尋那隻未知的鳥到底在哪裡;現在我的視力比較好,所以我就看到了一個黑影在樹上飄來飄去的,我跟方彤先借了望遠鏡,只看到了橘色的腹部和藍色的背,其他都沒有看到,後來我們就放棄了(後來我問過了卓老,她說那個鳥是赤腹山雀)。

  到了邱老那邊,那兒已經有許多「早起的鳥兒」正在賞鳥了,我們四個女生連忙擠進去,朝他們眼睛望的地方看過去,只看到一些黑影飛來飛去,不過邱老有跟我們報告他的「戰果」:那邊有許多樹鵲,牠們正在吃櫸木的果實,其他的鳥(像是小啄木、台灣擬啄木、…)要是過去,就會被「老大們」給趕走。後來,飛來了更多、更大的黑影,那些影子們有著長長的尾巴,你猜那是什麼鳥?是台灣藍鵲!面對更大更大的「惡勢力」,樹鵲也放棄啦。

~植物組篇~
  現在我們兩組的老師掉換了過來,意思是說我現在是給林玉琴老師帶啦!不過邱老還是屬於我們這一組的,意思是說,他又會跟學姊們開玩笑了。林玉琴老師是專攻植物的,我們從昨天的路繞回去,學到了更多植物的用處;以下是我筆記的重點:
*絨毛石葦是長在太陽大、陡峭、沒水、少土的石壁上,很像一頂奇怪的、毛毛的、短短的、綠綠的假髮。
*二葉松的樹皮是塊狀均裂,樹皮很厚,是一束二葉。
*構樹是以前拿來做鈔票的材料,也是水鹿、梅花鹿的食物,牠的嫩葉很像桑葉。
*台灣杉的葉子是成鐮刀狀的,用力握起來就好像在握刺蝟。
*長很快的山黃麻壽命很短(我可不希望我會像山黃麻一樣)。
*花季在4月的羊蹄甲如果和花季在11月的羊豔荆互相授粉,那會產生豔紫荊這種無法繁殖下一帶、只會開花不會結果的植物;怪不得我在學校都沒有看過豔紫荊有結過果(還好牠沒有結果,不然就更難掃了)。
*對味道的喜愛因人而異的魚腥草(像我就覺得很臭、很有魚腥味,但是有些人認為那個很香,還拿來做香水),牠只有黃色的花藥,並沒有花瓣,那個白色的東西是牠的苞片。
*柏樹的葉子看起來很像三根葉子,但是那每一根葉子其實是由很多很多小圓葉所組成的。
*屬於殼斗科的三斗石櫟的果實是堅果,以三個果實為一組,但是每一組裡面只有一個堅果會長大(就好像家裡有三個小孩,只讓其中最聰明的一個去上學,其他兩個就待在家裡做其他事);三斗石櫟還有另外兩個特徵,那就是葉子的邊緣沒有鋸齒,和葉子正面的葉脈突起。
*殼斗科植物的特徵是葉片光滑,葉柄的基部大,就像一根牙籤上面插了一個珠子。
*日本柳杉的葉子握起來並沒有台灣杉的那麼刺(比較像在握松針)。
*百香果是卷鬚纏繞,台灣黑熊很喜歡吃未熟果實裡的白色東西(我們也有吃吃看喔,結果吃起來有青草味,又有一點酸)。
*竹子是用走莖繁殖的,舉個例子:甲是第一年種下的,第二年甲透過走莖生出了乙、…,而到了甲開花、準備死掉的時候時,所有透過甲的走莖繁殖出來的竹子都會一起開花、死掉。
*竹筍要是照到陽光的話會苦(這樣的話沾美乃滋不就好了?)。
*山蘇主要可以分成三種:南洋山蘇、台灣山蘇和山蘇。南洋山蘇的最中間那一根摸起來是比較尖銳的(三角柱),而台灣山蘇和山蘇摸起來則是比較圓潤(切成一半的圓柱體);台灣山蘇的孢子佔了從主葉脈到葉緣這段距離的一半,山蘇則是三分之二。
*栓皮櫟是製作軟木塞的材料(怪不得一揉就碎)。
*要是把魚藤的汁液滴到溪水中,那水中的溶氧量就會產生改變,而魚就會暫時昏迷(這可比用炸藥炸好多了)。

~心得~
八仙山真是個有趣的地方,竟然會有這麼多的蟲和有趣的植物,這一次,我不僅看到了很多,也吃到了很多(幸好回家沒拉肚子),覺得蠻有趣的。只不過走步道就讓我走的有點累了,表示我的體能還不夠(幸好這次沒攻頂,不然我的小命就會送在那了),所以我回家還要再多多訓練體能。我學習的方式也是需要改善的,因為我要是星期六晚上沒有做筆記的話,那我今天在寫的時候,一定是全部忘光光,真好奇別人是怎麼做到不抄筆記也能寫出好文章的,下次去問問他們吧。八仙山還真是個可以讓我自己好好反省的地方哪。

八仙山生態踏查

【第一天】
欣賞沿途風景的同時,一棟紅屋頂的建築矗立在眼前,也暗示著目的地八仙山的抵達,日據時期測量八仙山的海拔高度為八千日尺,稱為八千山,但因名字不雅,所以改稱八仙山。一下車,炎熱的風驅使我們進入室內,飢餓催促著我們坐上餐桌,一桌香噴噴的菜讓我們食指大動。吃飽喝足,便是生態踏查的開始,我選擇林老師的植物組作為下午的學習對象,林老師為我們介紹台灣欒樹種子的用途,它們經過搓揉,可以成為清潔身體的用品,它們也可以串成佛珠,據傳能趨吉避凶,因為它們也稱為無患子,意即不用害怕。

由於步道靠近溪邊且海拔逐漸升高,氣溫也越來越涼爽,沿途我們發現許多昆蟲,諸如:雞母蟲,也發現許多奇異的植物,木荷便是其中一種,它們被戲稱為不可靠的樹,因為如果觸摸到樹幹,具有過敏體質的人皮膚會出現紅疹,玉山紫荊牛葉片邊緣的鋸齒呈狗牙狀,觸摸時刺痛會一陣陣襲來,而金狗毛更是令我們難忘,在它的莖和根的交接處,會生長有如金黃色狗毛的構造,葉片也是它的辨別處之一,上排的小葉會明顯比下排的小葉少,白袍子則擁有蜜腺吸引螞蟻前來,青苧麻有許多用途,草仔粿通常使用鼠麴草做為原料,但東北角一帶因為鼠麴草數量非常少,因此使用青苧麻做為原料,由於青苧麻纖維堅韌,原住民也常使用它們織布。而老師也為沿途眾多的松樹做解釋,由於中南部地區一年當中雨量集中在夏季,其餘季節都十分乾燥,山上常引發森林大火,而火災後第一個萌芽的植物便是松樹,它們的豐厚的松脂雖容易引起火災,但由於它們的樹皮極厚,因此能在火災後倖存,以此程序不斷的重複,森林中就會滿是松樹。

到達靜海寺後,我們選擇通往竹林的步道,途中,我們看見曾是台灣的國寶台灣杉,由於台灣是年輕的島嶼,許多植物皆是自各國而來,至多演化至特有種,但台灣杉當時卻被認定為特有屬,我國曾攜帶台灣杉至奧運會上,直到中國雲南發現同種的杉樹;台灣杉和柳杉的差別在於觸摸台灣杉的針葉有如針扎,但柳杉的針葉卻十分柔順。我們也見到了野生的百香果,由於它們是藤本植物,所以它們特化出捲曲的構造以便勾在大型喬木上,再攀爬至樹冠層行光合作用生存。進入竹林的範圍後,氣溫下降許多,我們發現令人望之卻步的黃藤,它們利用攀爬至樹冠層的密密麻麻尖刺,一不小心就可能會勾破衣服。

繞了一大圈下至餐廳後,大家開始享用晚餐,餐桌上,各位都興高采烈的和他人分享下午的趣事。晚上的燈光誘集活動在廁所前進行,老師架起白布、裝置燈泡不久後,因為趨光的特性,許多昆蟲便開始聚集在燈泡周圍,突如其來的昆蟲潮來襲令大家都招架不住,不時有小蟲子騷你的背,或是蛾在鼻子上和你玩耍,當大家都在和昆蟲奮鬥時,嬌客鬼豔鍬形蟲登場,頓時吸引眾人的目光,大家如瞧見偶像的粉絲般瘋狂湧到鬼豔鍬形蟲的周圍,爭相目睹牠的丰采,即便活動接近尾聲,牠仍是大家的寵兒,隨後出現的獨角仙和天牛更是造成轟動。當大家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寢室時,已是三更半夜,躺在床上的我,看著窗外的夜空,聽著室友的打呼聲,為今天的旅程告一段落。

【第二天】
當晨光輕輕灑落在我的枕頭上時,也是賞鳥時間的開始,我們一行人伴著清晨的微風在寢室附近閒晃,聽著清脆的鳥鳴,周邊數量最多的鳥類就屬樹雀了,在婆娑的樹影之間不時能瞧見樹雀的身影。吃完早餐我們便上路,此次由於組別調換,因此我這次屬於李老師的昆蟲組,步道沿途,我們發現群聚的蝴蝶幼蟲、椿象的卵、鳳蝶幼蟲、鳳蝶卵和毛茸茸的蜘蛛,最特別的莫過於蟲巢,蝴蝶幼蟲吐絲將葉片捲曲固定再棲身於其中,每個蟲巢都設計得別出心裁,令人讚嘆不已;在竹林休憩時,我們捕捉到蜥蜴的可愛身影,老師所錄製的糞金龜影片出現牠滾動糞球的笨拙身影,讓人又好氣又好笑,在往返的路途中,我們發現棲身於綠葉之中的糞金龜,捕捉到立於樹枝上的豆娘的優雅身影,挖掘到藏身於石頭之下的帥氣鞭蠍,沉浸於驚訝和喜悅當中的我們,渾然不知時間的流逝;一眨眼,用餐時刻便來臨。

用餐完畢後便是分組活動時間,我和兩位組員踏上遊客中心旁的小路,沿途人煙稀少,既幽靜又涼爽;稍作休憩時,我們一邊大口吸收森林芬多精,一邊觀賞下頭壯闊的瀑布美景,雖僅有兩個小時的時間,但讓我們更曉得如何體會大自然的美妙,也為此行畫下美麗的句點。我們搭上遊覽車,望著層層峰巒,揮別這美麗的天堂。

在此次生態踏查中,我瞭解更多中南部森林和植物的特色,也看到森林的另一面風貌,見識到昆蟲之多樣,學習如何聆聽大自然的聲音,觀察大自然的細微處,讓我收穫良多也不虛此行,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參與如此多元的課程。

八仙山生態踏查
往相機中望去,似乎盡是這次生態踏查美好的回憶,有蛾,有蝶,還有鳥,好希望能再次回到那美好時光。
跳下車,熱氣籠罩著大家,習慣了車上的冷氣,剛下車的我們就像來到了沙漠,不過還是填飽肚子最重要,在太陽毫不留情地曝曬下,我們抵達了餐廳,聞到濃濃飯菜香,有人拿起自己的筷子就要夾,忘了公筷的存在,可見大家非常的餓。
剛吃飽,精神飽滿的我們已經蓄勢待發。一出發上山我們就看到了一個綠繡眼的鳥巢,看起來非常小,幾乎跟一隻成年的綠繡眼差不多大而已!我們還看到了好多顆小芭樂,才剛結果,還有很多蜜蜂在那邊吸花蜜,看他們吸蜜時開心的模樣,令人也想吸一口呢!接著,我們抓到了一隻叩頭蟲,顧名思義,牠會叩頭,牠叩頭是在牠不小心無法翻身時,可以靠頭及前胸間的特化關節來叩頭以翻身。我們還看到了捲葉象鼻蟲為小寶寶建的巢,這可是捲葉象鼻蟲媽媽花了至少3小時做的呢!裡面充滿了滿滿的愛心,令人感到非常溫馨呢!我們還看到了擬步行蟲,牠不是步行蟲,但很像,只是觸角及口器不太一樣。到了靜海寺,我們看到了大綠弄蝶的幼蟲,頭上是紅的,身體綠綠的,還會用絲為自己做一個蟲巢,非常的可愛呢!
吃完晚飯,最令人期待的昆蟲觀察就要開始了,大家神采奕奕地來到廁所旁,老師準備的燈泡已經亮了起來,相信等一下這裡就會變成昆蟲廁所,一隻只的昆蟲飛來,令人非常的興奮,我們看到了很多鍬形蟲,其中扁鍬和深山扁長得很像,只能靠顎來區分,最特別的則是鬼豔,長得很帥,讓大家都陷入瘋狂的著迷!我們也看到了俗稱紡織娘的螽斯,綠綠的,真的還蠻吵的呢!還有獨角仙及小獨角仙,兩種是不一樣的喔,小獨角仙不是沒長大的獨角仙,是另一種,而且獨角仙羽化後,體型不會有太大變化。
第二天清晨,天還曚曚的,我的心卻已像正中午時那般明亮,因為要去賞鳥了,跟著邱老的腳步,我們又來到了廁所旁,只見中間那棵構樹,有很多鳥不停飛來,有小啄木,擬啄木,樹雀,還有台灣藍鵲,可見果實是非常甜美的。
一個羊蹄甲莢果的掉落,象徵著今天旅程的開始,我們又要出發了!這次主要看的是植物,我們一開始就看到了羊蹄甲,有一種叫洋紫荊的跟他很像,但葉子較大,還有一種是他們兩種雜交後的結果,就做艷紫荊,是香港特區的區花,花很美,卻無法有下一代,就像騾一樣,是驢和馬所生的,無法有下一代。我們還看了黃藤,它是藤本植物,身上有刺,最前端還有倒鉤刺,會藉由刺,讓自己吸收到更多陽光。至於中低海拔常見的殼斗科植物,我們看到了青剛櫟及三斗石櫟,三斗石櫟顧名思義就是一次結三個果,但三兄弟感情很好,會讓其中一個長特別大,另外兩個就會萎縮了,那該如何區分是不是殼斗科植物呢?葉子是革質,不容易破,而枝幹後端會膨大的就是殼斗科植物喔!
這次的旅程就在蟲鳴鳥叫中畫下了句點,看到了溫馨的象鼻蟲媽媽,大小獨角仙,感情最好的三斗石櫟兄弟,還有很年輕卻只會裝死的叩頭蟲,令人對離別有著特別的感慨。但,每一段旅程總有結束的時候,沒有結束,有怎能體會開始的喜悅呢?

~~~~ 在那八仙山~~~~ 忠孝國中 吳仲升100/07/02~03

追溯至十九世紀末,日人統領台灣後發掘出位居各地中高海拔、具極高經濟價值的檜木林群,展開了大規模的伐木作業並運回日本。那時,鐵路交通開發完成後的阿里山首先淪陷,伐木熱迅速蔓延,台中的東勢林區也無法倖免。而海拔高度約為八千日尺的「八千山」,即為今日八仙山的前身。

植物變奏:

首次踏入這蓊鬱山林,只覺海拔雖低,漫山的植物林相卻和北部山區有明顯區別。在此地,殼斗科和樟科是主人。造成和北部的相思樹及榕屬植物差異的最大原因,是季風、地形、鋒面等綜合環境因素。北部山區因冬季固定之濕潤東北季風帶來濕潤水氣,讓一年中最乾燥的冬季也能有充足雨量,加上低氣溫造成的獨特「北降現象」,使植被別樹一幟。而中南部山區的雨量來源則是春、夏二季的梅雨和颱風,有時連續降雨可以長達一個月,但雨季一過將是另一段長達數月的乾季。能耐大雨大旱,正是此地植物的重要特性。

一路上,掉了滿地碎花的無患子、吸引蟲鳥前來的構樹和樹皮具毒性的木荷,引著我們漸漸入了深林。偶然一回神,發現自己已於不覺間置身柳杉林之中。筆直挺立的杉木林看來典雅,但背後卻是另一段令人痛心的生態悲劇。台灣這溫暖濕潤的寶島是許多植物的生存天堂,原生的森林中各樣植物競爭激烈,因此中低海拔的山區中絕對不會存在擁有相同林種的林帶。然如今不見止盡的柳杉林,象徵的正是人們欲望帶來的無止盡破壞。暨日本的伐木行動後,我國仍開放合法開採林木數十年,到保護意識稍微抬頭之時,台灣山林已遭濫墾七十餘年,原生林早已破壞殆盡。柳杉,正是亡羊補牢的一項工具。但這植物除了具有外來種的超強生命力及排他力之外,還有另一種松樹所具備的生存殺手鐧 火燒山。中低海拔森林十分濕潤,發生火燒山的機率原本是千百年一次。但松樹的表皮富豐富油脂,是十分危險的天然易燃物。一旦被落雷擊中,火勢就能迅速延燒,整片森林都會遭殃。然而這些火柴引火之後,內部的維管束輸送組織卻能夠被厚達數公分的樹皮保護,不受破壞,仍挺立於灰燼中。加上繁殖的毬果遇上火的高溫後會伸展開來,彈出藏於內部的種子,讓這些種子能在肥沃的灰燼和極其充足的陽光下快速成長。一次火燒山,就能讓自己的族群瞬間壯大,卻也讓整片森林的平衡完全走樣。可怕地連鎖效應,都是濫墾之後的後遺症。如今竭盡所能的做好防護,森林再次恢復平衡的那一天,可能已是千年之後。

各樣植物除了在生態平衡、食物鏈中占有一席之地外,和原住民及老一輩的長輩們可也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平地常見的例子如無患子,可做清潔用途,也有將其果實串連成項鍊,附有避邪無患的意義。而山區的山胡椒,即原住民口中的馬告,則是有利用果實進行調味的用途。馬告調味後的食品,可是原住民最喜愛的珍饈呢!山桕以利用蜜腺和螞蟻進行共生的關係馳名,但它分泌的汁液可是有劇毒,早期原住民就是利用這毒液毒斃、捕獲河中的鱸鰻。青苧麻可以加入粿中提味,同時也是織布的重要原料,和原住民生活息息相關。

物種豐富的八仙山區,當然不乏熱帶常見的藤本。而從藤本攀附的方式又可略做區分。其一使用捲鬚或鉤子勾住宿主,再加以向上生長,如百香果。而另一種則是直接以旋繞的方式攀附,一如菝契。而此行中最令人難忘的特別藤本,則是困於竹林中動彈不得的黃藤。黃藤屬於平行脈植物,如玉米及香蕉一般,地面上所看到的整株植物是由葉片和葉鞘組成。當葉片的壽命盡了,葉片就會和葉鞘一同脫落,落盡之時,整株植物也就不復見。但黃藤卻有著另一生存的高招。在它們層層包覆的葉鞘之中,還藏著一條堅韌的鞭藤。葉片初生之時,它們利用葉片的尖刺和末梢捲鬚攀著宿主向樹冠層邁進,但葉片落盡後,內部的那一條帶著倒鉤的藤仍有攀附的效果,新生的葉也能繼續從頂端往上攀爬,繼續追日。這一條特別的藤也能製成各種用品,賦予了黃藤更高的經濟價值。自然演化的神奇實在教人不得不拜服!

另一種山中常見的植物是台灣杉。這一種植物可大有來頭,曾經有一段時間,台灣杉屬被判定為特有屬,是台灣植物界的驕傲。當初慕尼黑奧運會要求各國繳交當地代表植物的葉片,台灣杉就是中華的代表。它同時也是台灣最高的喬木,曾有人聲稱有高達九十公尺的個體,確實紀錄也有六十多公尺之高,確實是台灣之最。年輕的台灣杉貌似柳杉,但台灣杉的葉堅硬、十分扎手,和柳杉葉片大不相同。因此曾有人戲稱松鼠是愛國的動物,因牠們只啃從日本來的柳杉,而不會迫害本土的台灣杉。可見台灣杉葉片扎人,連松鼠也不敢恭維。

昆蟲狂想:

夜闌人靜,盥洗完後,大夥兒挑起裝備,進入外頭的一片漆黑。

李老師在一旁架起了布幕和燈,大家就在黑暗中自個兒找尋驚喜。公廁微弱的燈光下聚集了不知凡幾的蛾類,卻無法吸引見多識廣的我們的目光。唯有偶然出現於牆角的鬼蛛、零星幾隻艷橙色漸層的朽木蟲和扁鍬形蟲,成為大家攝影鏡頭下賞玩不膩的獵物。

再次回到燈光下時,布幕上已停滿各種飛蟲。最引人注目的是顏色顯得特別突兀、位於角落的一隻綠色騷斯,坊間粗稱紡織娘。常有人將螽斯和蝗蟲混淆,然牠們二者其實有不少差異。螽斯的觸角明顯地會比身體還要長,和蝗蟲短小的觸角有很大的差別。兩者發出聲音的方式也不相同,前者直接以雙翅互相摩擦、後者則利用後腳摩擦翅膀發聲,因此音質也有些不同。這隻拇指大的小蟲看似溫馴,卻讓李老師以「被咬到會很痛」形容,讓人不敢小覷。接著被注目的是燈管上休棲的虎甲蟲。牠以移動的速度聞名,小小的身軀輕輕一縱就是半米遠,連人們普遍認為速度最快的步行蟲也有所不及。老師順道提及動物星球頻道曾播出的一個由BBC製作的動物奧運會節目,將鳥、魚、昆蟲、哺乳類等不同域的生物放在一起較勁,結果各個項目都是由昆蟲勝出。讓人思考到自己也曾認為較大、較強的高級消費者是自然中的霸主。然而昆蟲這樣迷你且位於低階食物鏈的動物,卻是存在地球上億年仍不敗的龐大族群……天擇的意義,似乎就隱隱約約的隱含在不言中。

時間漸晚,我們夜觀的饗宴也進入了最高潮。突如其來的鬼豔鍬形蟲引來熱潮、冒失衝撞入人群中的角金龜、獨角仙也造成轟動,鮮艷的黃紋蝶、樸素的枯葉蝶和長角蛉……每一隻蟲都帶動了大家對生物的熱情。星天牛甚至直接撞入我懷中、緊勾住袖口不放,弄得我手忙腳亂,唯恐遭強壯大顎有意的一咬。老師在一旁解說著,母天牛翅膀長度和身體差不多、公天牛觸角則明顯長於身體……但大家早已被上千隻飛蟲一擁而上的熱情沖昏了頭。此時除了感覺身上四、五隻蟲的徘徊移動之外,只剩下一個個迎接驚喜的期待之情。內心飄飄然、空蕩蕩,什麼也沒有留著,唯獨與自然親近接觸的快樂與感動,盪漾在心中。

翌日再次走入蒼鬱山林,首先認識惡名昭彰的松斑天牛。這不速之客偷渡自外國輸入的木材,散布後造成台灣大片松樹林集體死亡,全世界的松樹疫情也正因這偷渡客不斷擴大。一般認為被松斑天牛棲息的松樹都會死亡,事實上讓松樹奄奄一息的不是天牛本身,而是寄宿牠身上的松白線蟲。一隻小小的松斑天牛,身上可是帶著上百萬隻松白線蟲的卵。它們藉著大型天牛巴士進入松樹體內就會孵化並快速生長,大量的松白線幼蟲活動時就會壓迫、甚至破壞掉松樹體內的維管束運輸系統,久而久之整棵樹就會枯死。避免悲劇發生,許多松樹會施打「點滴」,就是將藥水打入樹的體內並殺死幼蟲,但仍無法阻止狂瀾。快速死亡的松樹群也是一樁外來種肆虐的生態悲劇。少一點買賣,生態環境的未來將會更好!

沿途可見不少桑科植物,這時稍加留心,就能發掘步道旁的許多葉片末梢都向內捲起。葉片看來不像生病,明顯是昆蟲所為,但捲曲蟲室又不如捲葉象鼻蟲來的精巧。一陣胡亂猜測後,才知其實是環頸蛺蝶的幼蟲。這是幼蟲為了躲避天敵而吐絲做成的蟲室,從一齡蟲開始就藏在裡頭躲避掠食者,隨著體型增長不時需另覓理想葉片重新量身製作合身蟲室。如今已是夏季,葉片內的大多是等待羽化的蟲蛹,但仍有一些尚在活動的幼體。兩根嚇唬人的觸角搖著動著,頤指氣使地要我們別打擾牠的好眠!

兩天的操勞後,大家進入桂竹竹林休憩片刻。這時,只見一片黃光一閃而過,李老師則興奮地嚷著「環紋蝶」的芳名。生於竹林、長於竹林的環紋蝶是台灣最大的蝶種。母蝶常偷懶將透明的卵集中產於竹葉,待孵化後幼蟲才會各自分道揚鑣。幼蟲並不甚美觀,且全身長滿細毛、容易和蛾類幼蟲混淆。但卻是幽靜竹林的另一種美麗點綴呢!

大自然的外表有如平靜的海面,起初只在甲板觀察海面波光及浪花便以為自己以體會出其中的精義和美。初次踏進自然就如潛入海水,當自己從藻類看到珊瑚礁樂園,才發現原來先前所知者面對浩瀚汪洋,只是自然中的冰山一角。隨著自己看到得越多、了解得越深,對於深不可測的未知海溝卻又抱持更大的興趣。一次又一次的自然探索,更加地激起我深入了解的欲望。未來的每一次與自然的邂逅,都將讓自然更加深入地內化成我生命的一部分!

八仙山中海拔森林生態踏查課程

在爬玩七星山後,生態營又有了一個更艱難的野外課程,這次的要爬的山是坡度又陡,海拔高度又高,而這座山是處在中部地區,這座山就是台中的─八仙山。

【八仙山簡介】
八仙山海拔高度約2366公尺,換算成台尺約為八千台尺,日本人取「八千」諧音為「八仙」因而取名為八仙山;八仙山再日據時代被選為台灣八景,現今,八景紀念碑還豎立在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中。

【動物篇(昆蟲)】
第一天的昆蟲課程是李惠永老師帶領著我們這一隊觀察森林園區佈道旁的昆蟲軼聞,除了早上的觀察,夜觀更是精采:
1.台灣三線蝶:我們是在泡茶區發現它的,翅膀是黑色的,翅膀上有三條線,雖然看起來是線,但是其實它是一個個點所組成的。
2.攀木蜥蜴:它是種常見的動物,身你是咖啡色的,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的見它,它並不會斷尾求生。
3.小灰蝶:小灰蝶有很多種類,我們看到的小灰蝶是紫色的。
4.叩頭蟲:叩頭蟲特別之處在於它的脖子有一個關節,可以讓它的頭很順利的不斷「叩頭」,其實它是在四腳朝天時,它會靠叩頭來把自己彈起來。
5.大綠弄蝶幼蟲:我們在山豬肉上看到它,它的身體是黑白相間的。
7.天牛: 天牛的觸角很長,被稱為臭蟲。
8.鬼蛛:很大隻,我們看到的鬼蛛是黃、咖啡色的,它在屋簷夏桀了一個大大的蜘蛛網。
9.擬步行蟲:它們和步行蟲長的很像,而且腳又比步行蟲更長了,因此長有人把它們誤認為步行蟲。
10.獨角仙: 它小小隻的,這是在燈光誘集時一起跑來的。
11.鬼豔鍬型蟲:很大隻,全身黑黑的,翅膀則是亮的發光,令人嘆為觀止。

【植物篇】
一.羊蹄甲、洋紫荊、豔紫荊
1.羊蹄甲:它也葉子長的很像羊的蹄,所以有羊蹄甲之稱。花期:三月前後。
2.洋紫荊:是中喬木,它的花期在十一月前後。
羊蹄甲和洋紫荊雜交過後生出了另外一種植物:
3.豔紫荊:它和其他兩種植物最不同的地方就是它沒有果,因此只要看到有果的都不可能是它。

二.堅強的生命力
八仙山的石牆上,除了陽光之外,沒有雨水、只有一點點的土壤,這種險惡的環境中,卻還有植物可在上面生存:
1.腎蕨:它的塊莖可幫助它儲存水分,因為它的兩個塊莖腫大的像腎一樣,因此得到這個特別的名字。
2.槲(ㄏㄨˊ)蕨:它的莖很長,可助於它長在岩石上,它和腎蕨一樣,都是蕨類。
3.絨毛石葦:它的葉子細細的且摸起來毛毛的,再石頭上長能看到一大堆。

三.松柏杉大集合
松、柏、杉這三種是很特別的植物,常被一起統稱為「松柏杉」,這次我們來到八仙山,我們也看到了松和柏:
1.松─二葉松:它的葉子是針葉,而且是兩片連在一起,而它的樹幹則是龜裂狀,而且十分的厚,就算有火災,它也能順利避過,是種很特別的植物。
2.杉
台灣杉:台灣杉的枝幹及葉子都很刺,葉子尖尖的。
柳杉:它和台灣杉長的很像,但是它的枝幹及葉子摸起來並不會刺。

四.殼斗家族
殼斗科的植物非常有特色,殼斗科的植物有以下三種特色:1.葉子是革質2.主葉脈最後方會膨脹3.果子較硬:
1.青剛櫟:主葉脈很明顯,葉緣有鉅齒。
2.三斗石櫟:主葉脈凸起,果子一開始是三個一組,之後會合起來變成一個。
3.栓皮櫟:它的果子也是松鼠的美食之一。

五.其他植物
1.木荷:它是茶科的植物,花中間的雌蕊跟一般的茶科植物一樣,是留在樹上的,而掉下來的花蕊則是雄蕊。
2.吊竹草:是種外來種園藝植物,正面參雜著很多種漂亮的綠色,而被面則是亮紫色的。
3.百香果:它是種藤本植物,以捲鬚纏繞的方式纏繞著其他的植物。百香果是台灣黑熊的美食,但是台灣黑熊只吃完全不熟的綠色果子,且是裡面外側的白色果肉。
4.竹子:它很特別,它是靠它的「走莖」來繁殖,因此一長可能就長了上百、上千甚至上萬顆,竹子只要一開花,就代表他們活不久了,而因為它們是靠走莖的方式繁衍,所以若一株竹子開花了,它的所有小孩也會跟著死翹翹,所以它還是需要花的啦!
5.玉山紫金牛:它的果子是紅色的,有些鳥類很喜歡吃。
6.黃藤:它全身都是粗又刺的針,一不小心就會被刺到。
7.魚藤:以前人把它拿來毒魚,但是不是真的有毒性,而是可以讓魚類暫時昏迷,人類吃了並不會有毒。

【心得】
這次的八仙山課程真是另或收穫滿滿,無論是早上的賞鳥、晚上的夜觀、步道觀察課程都令我大開眼界,尤其我對這次的植物課程感到非常的有趣,讓我認識了不少的植物,而這次也要感謝老師們辛苦的帶領及教導,期待下一次的課程。

八仙山中海拔森林生態踏查課程

頂著早晨還未被夏日烤熱的空氣,準備到八仙山的必帶裝備,我領著心中掩蓋不住的興奮,搭上生態資訊營的遊覽車,又是一次充實的生態課程的開始。

坐了將近四個鐘頭的車,途中只有停靠收費站一次而已,很多人都是醒了又睡,睡了又醒,昏昏沉沉的我看著窗外的景致,從高樓大廈的水泥叢林慢慢的變成成堆的透天厝,又慢慢的變成了高山森林,不知道什麼時候,邱老開始談起關於當兵時,曾在這裡過的很辛苦,雖然只能透過想像才能稍微明瞭邱老的事蹟,但是對於這次兩天一夜的踏查課程應該會有一些幫助吧,至少可以先熟悉一下四周的地理位置!又高又陡,聳立在雲霧之中的是八仙山,山腳下的溪谷是大甲溪的上游,山谷外頭是一個可供休息的聚落-谷關,不過我們可不是要住在那裡的呢!

中午十二點半,到達了我們的目的地,八仙山莊,就位在八仙山山腳的正下方。我們卸下行李,用過午餐之後,緊接著第一堂課就要開始了,邱老將我們分成了兩組,一組先跟著林玉琴老師看植物,另一組先跟著李惠永老師看昆蟲,隔天在兩組互換,我先到了林玉琴老師那組,因為這位專精植物的老師看起來比較資深、比較會講故事。

果然,才剛分開小組行動,林玉琴老師就講了一個有關八仙山由來的故事,老師先叫我們猜猜看,八仙山為何叫做八仙山?大家左思右想,都想不到答案,老師說:「其實這『八仙山』,跟八仙過海的那個『八仙』一點關係也沒有,人們為這座山取這個名字的原因是因為日治時代,日本人在台中的內地發現這座林場肥沃的土地,於是來這裡開墾,建造伐木場。而八仙山的高度以日尺為單位算起來就是八千,但是直接叫這座山叫做八千山卻有些不文雅,於是,就取『千』字的諧音,叫做八『仙』山!」

我們沿著蒼翠的林中走道,一路爬到八仙山的登山口附近才休息,途中經過的森林,主要構成的樹種都是松、柏等,像這種乾旱的地方,最適合松科植物生長了!他們的樹皮很厚,足以讓他們長期保存生存所需要的水分,雖然他們生存地方很容易發生森林大火,但是厚樹皮一樣可以保護他們免受滅頂之災,但是其他的植物可就沒有那麼幸運了,沒有厚厚的樹皮來為他們撐腰,所以,森林大火往往是松科植物除掉競爭對手的好機會,像是台灣二葉松就是其中數量最多的一種,這種針葉樹葉子的前端分岔兩葉,像剪刀一樣,老師在台灣二葉松柔軟的落葉層底下,發現大量的雞母蟲,老師先挖起一隻,馬上有幾位學長也學著林老師抓到了幾隻雞母蟲喔!

我們繞過了登山口,沿著旁邊有高大樹木掩護的小徑行走,旁邊圍繞著我們的是台灣杉和日本柳杉的混和林,由於兩種樹的外觀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原本以為分辨它們似乎有點難度,但其實並不然,只要用力握緊他們的樹葉,就可以很簡單的分辨他們了,不過這仍是要付出相當的代價,如果握住的是台灣杉,而又不巧握得很用力的話,那麼掛彩的可能就會是你了,因為他們的葉子可是又尖又硬;如果幸運地握到了一棵日本柳杉的葉子,那麼你大可安心地握住它的葉子,因為它的葉子十分的柔軟,不會扎你的手。

還有另一種刺手的植物,它是藤本植物的一種,叫作黃藤,以前的老師常常會使用這種植物的莖來做籐條;黃藤就像是玫瑰花一樣,帶有小刺,而且它的小刺要比玫瑰花銳利多了,它可以藉由小刺來支撐整個身體的重量,幫助它沿著成堆的杉科喬木往上趴到樹冠層吸取陽光,要是在山上不巧被它的枝條鉤到,那可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應該可以跟獨角仙的利爪相比了喔!不只是黃藤,其它的藤本植物也有它爬上樹冠層的好幫手,像是捲鬚就是其中很常見的一種,大家一定都在校園裡看過爬牆虎吧!它就是利用捲鬚捲住牆壁上的細縫往上爬的喔!

晚餐時間已經到了!在這之前,我們先把行李搬進臥室,這是一間分成上下層的大通鋪,離晚餐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的空檔,我趕快趁著浴室還沒有擠滿人之前先去洗個澡!晚餐過後,也就是我們最期待的夜間觀察了,這次有李惠永老師的專業裝備坐鎮,一定可以拍到很多可愛的小東西。

我們先到附近一間廢棄的公共廁所,這裡有一些陳舊的日光燈亮著,但是,這樣的燈光對我們來說來不夠,李老師從裝備中,取出一只看起來十分巨大的燈泡,那就是水銀燈,是一種光線會隨著時間增長,逐漸變亮的燈泡,他所放射出來的燈光,可以深深的打入森林當中,不過,在燈泡還沒有打亮之前,我們先到廁所附近的角落去,看看有什麼動物值得一拍,果然,立刻就找到了一隻相貌兇惡的鬼蛛,它正在蜘蛛網上大快朵頤,已經吃的看不出那是什麼東西了,大家圍在一起拍了一會兒,就漸漸的散開了!只留下幾個人還在那裡觀察,那隻蜘蛛似乎覺得剛剛已經展示夠了,立刻就往蜘蛛網的角落鑽去,還扮了一個『大鬼臉』給我們看。

水銀燈的亮度終於夠了,首先飛來的是一隻很大的螽斯,它巨大的體態和看起來頗具威脅性的後腿讓我不禁多看它幾眼,隨後,又有幾隻蟬、蛾陸陸續續的飛來,我想,『飛蛾撲火』的傳說還真不假,但是,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壯觀的『飛蛾撲火』,成群的蛾、天牛、蟬和一些根本叫不出名字的小蟲,不停的撲過來,你要是停在燈光下稍微久一點,就會發現有許多的昆蟲會不怕痛的不停往你身上撞,有一隻天牛用他壯碩的大顎不停的敲打著水銀燈的玻璃,還有一隻漂亮的鬼豔鍬形蟲跑來湊熱鬧,老師不厭其煩的、一隻一隻的為我們解說,我發現通常在路邊會被路燈吸引的昆蟲其實不是蚊子,而是體型稍大的蜉蝣,想想也對,如果他真的是蚊子的話,那我們應該是看不到它們才對!

晚上的夜觀似乎過得很快,其實歡樂時光已經過了兩三個小時了!我帶著幾百張的照片和滿滿的睡意回到了房間,此時,我真慶幸在夜觀之前有先沖個澡,在夜觀的時候我們其實連半滴汗都沒有流,所以睡前只要換件衣服就睡得著了,不過,有些沒有在夜觀之前沖澡的可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只要你看到廁所爆滿的樣子你一定也會同意我的話!

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大家原本疲憊的身軀都已經得到足夠的休養,我們已經做好了萬全的準備要去爬八仙山了,不過我們這次的時間不是很充裕,所以不可能攻頂的。首先,要把昨天分好的兩組老師對換,本來是跟著林玉琴老師看植物的我們這組,則被分到李惠永老師那兒看昆蟲去了!

上山的路跟昨天走的一樣,只是往反方向走上去罷了。老師發現有在葉子上有許多的蟲巢的蹤跡,蟲巢是昆蟲的幼蟲為了躲避敵人或是遮風擋雨而用絲,把葉子捲起來的一個遮蔽所,它可以提供良好的保護和棲息環境,一、二齡的毛毛蟲通常會築個蟲巢來保護自己,以免會被其它天敵給吃掉了!又往前走了一段路,我們在昨天經過的神社前休息,順便等一下走得非常緩慢的林玉琴老師那一組,不知道是看到了什麼好東西。過了良久,還是等不到他們的蹤跡,我們就先慢慢的往前走,邊走邊看,等等他們吧!

在經過竹林之後,意外在台灣杉底下的灌木林裡發現了幾隻竹節蟲,竹節蟲最會擬態了,要不是老師指點,我們還看不出來呢!他用他後面的四條腿站立,伸長了兩隻前腳,並站在樹枝上,且還會隨著風飄動,看起來就像極了一根無辜的樹枝,是一種十分有效的保護功能。中午艷陽高照,最後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還是沒有登上八仙山,應該說連登山口都沒有進去就打道回府了!

吃完午飯,老師又給了我們兩個小時的自由時間,要我們分組四處逛逛,順便看看可不可以發現什麼好東西。兩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剛剛我們這個小組一起拿著望遠鏡,比賽『找小鳥競速』了好一陣子,拿著望遠鏡一直瘋狂對焦使我們都有些頭暈,卻意外的找到了幾隻不太確定的鳥,因為他躲在樹葉之後實在是非常不清楚,所以回家翻圖鑑也看不出個所以然。

離別時刻終於來臨了!大家依依不捨的離開了八仙山。這次的課程最難以忘懷的就是那顆水銀燈的威力,對我簡直是投下了一顆震撼彈,小時候在養獨角仙或鍬形蟲的時候,總是到路燈底下去找他們的蹤跡,不過這個水銀燈讓我徹底改觀,小小的路燈根本不算什麼,那可以吸引到的趨光性昆蟲都是屬於弱勢的,像是飛蚊、蜉蝣等,偶爾才會出現鞘翅目的昆蟲沒錯,但是其他像蟬、螽斯之類的昆蟲,根本都不會出現在路燈底下,我看以後跟爸爸媽媽出去夜遊,可能也要帶個發電機跟水銀燈去吧!

炎炎夏日,去年的合歡山之行還記憶猶新,但是我隨著學業壓力逐漸變大,對於出外旅行的次數則是不斷縮減,睽違了一整年,在這次八仙山之旅,我總算可以出來透透氣了!

遊覽車上,再與好友談天之餘,我也不忘往窗外欣賞壯麗的谷關七雄,而其中之一就是我們的目標¬¬—八仙山,林老師說八仙山原名八千山,是日據時期因為此山標高八千日尺而得名,到了下午我們跟著林老師的腳步在山裡探索,午患子以落花向我們打招呼,老師也展現她的功力,為我們說到,臺灣二葉松之所以很容易就形成純林的原因,是因為在乾燥的時候,因為松針含有油脂,所以很容易引發大火,但是松樹的樹皮特別厚,所以在火災時不易被燒死,他們的種子就會趁機發芽就成了二葉松的純林,接著我們到了竹林,老師為我們介紹一種藤本植物—黃藤,它的莖上布滿倒鉤,這樣有利於它攀附在其他植物上以爭取陽光,我也不閜心被它勾到,真的超痛的,黃藤也是黃紋蝶的寄主植物,真不知道那些幼蟲爬在上面痛不痛…
到晚上就是我最期待的夜間觀察,我們看著李惠永老師架起一盞水銀燈和布幕並裝好發電機,精彩的夜觀就此拉開序幕,首先來報到的是綠金龜,緊接著大大小小的蛾類也來開派對,甚至連蟪蛄、獨角仙、鬼豔鍬形蟲、虎甲蟲都來共襄盛舉,我也意外得拍到一張星斑天牛展翅的珍貴畫面,除此之外還有蜉蝣、以及我從未見過的枯葉蛾,不過也有很多昆蟲死於我們的腳下,這次的夜觀讓我對夜晚的森林大開眼界。

隔天清晨,我很自動的在六點醒來,換好裝備跟著邱老到到園區附近賞鳥,我們首先發現的是樹鵲家族,他們霸佔一整棵構樹,有其他鳥來就會馬上被趕走,不過我們還是有看到小啄木在樹上覓食,連紅嘴黑鵯也來拜訪這間餐廳,最後臺灣藍鵲甚至出動全家和樹鵲搶這顆樹,還有老師說他有看到藍腹鷴,這裡真是野生動物的棲息樂土,看著太陽逐漸上升,我們吃過早餐後,馬上與李老師展開今天的昆蟲之旅,老師的身手昨天就領教過了,令我更期待今天會有甚麼樣的發現,我們走到昨天經過的竹林時,老師發現一隻糞金龜正在推糞球,我馬上用相機錄下他滾糞球的辛苦過程,沒想到它不小心與糞球走散,老師還好心的把它移到糞球那,它卻拍拍翅膀飛走了,真是隻怪異的糞金龜,我們還陸續發現石蛃、黃口攀蜥,沒想到竹林裡也有這麼豐富的物種,我們走在步道上還發現了兩隻竹節蟲,竹節蟲得擬態技巧無懈可擊,我差點分不出哪個才是真正的樹枝,老師還讓我們認是一種植物—臺灣胡桃,老師說它是奇異果的祖先,是因為紐西蘭人帶回去改良,才有今天的奇異果,這是我想都沒想到的。我們還發現一隻鞭蠍,這是我從來沒看過的動物,它從尾端散發出的臭味真是難聞,比醋還酸,到了下午的自由時間,我們為了躲避炎熱,跑進山裡繼續觀察,只可惜沒有發先更新奇的物種,就要踏上歸途,這次的旅行除了讓我的生態知識滿載而歸外,也讓我的身心放鬆了不少,真是趟充實的旅程。

手上拎著一個大包包,肩上掛著一個小包包,急急忙忙的衝上遊覽車,找到了位子坐下來,過了一會兒,車子啟動了,出發囉!!!
在前往八仙山的途中,我跟我身邊的朋友說說笑笑,到了最後,兩人都昏昏沉沉的,上了山,路更陡,抵達目的地,踏到土地的時候,我非常的感動—終於可以「腳踏實地」了!
一下車,映入眼簾的是八仙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牌子,旁邊就是餐廳、住宿區和販賣部,老師帶我們來到餐廳,吃完豐盛的一餐,就去房間放行李,一個房間可以住12個人,一進去,立刻讓我們大開眼界,哇!竟然是一整排的上下鋪呢!把行李放著,接下來就要分組進行「實地勘察」了!所有的人共分為兩大組:昆蟲組、植物組,我來到了植物組,跟著林老師出發了!
我們的一種介紹的植物就是「無患子」,它的果實經搓揉後會產生泡沫,是一種很好用的「原生肥皂」喔。開始往山上爬,也發現了各式各樣的植物—松樹,很喜歡森林大火,因為它的樹皮堅韌,比較不容易被燒死,可是這場森林大火卻可以幫它消滅許多的勁敵。林老師在一旁翻翻找找,帶回一隻雞母蟲,在老師手中努力的爬行。金狗毛,在莖與根的交叉處,有一團像狗毛一樣的金色物體。一路走,蟬蛻、蟲蛻、蟬鳴到處都是,突然老師往一堆草叢走了過去,大家也跟著往上爬,走近時,老師提醒我們要小心,原來,是有倒鉤的黃藤,在以前,黃藤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不能隨便摘取的。來到了竹林,林老師又告訴我們,如果有一片森林全部都是同一種植物,那麼那片森林絕對不是原生森林。回到餐廳,再次享用豐盛的餐點。
回到房間,一部份的人先去洗澡,接下來就是最令人期待的「燈光誘集」!李老師把燈泡架設好後,過了一段時間,好多的昆蟲都被這燈光吸引過來,停在燈光後的白布上,金龜子,是我第一個發現的昆蟲,不知道從哪裡來的,牠就突然從人群中掉了出來。在牆角也有一隻蜘蛛,大家發現後,立刻蜂擁而上。各式各樣不知名的蛾停在牆上,地上有許多被採死的昆蟲,還會有一些蟲直接停在你的衣服上,也有一些直接撞我,然後自己掉在地上。背上有像骷顱頭標誌的蜘蛛、摸了手會有香菇味的蟲、螽斯、枯葉蝶、天牛、叩頭蟲,大家都來報到了!最精彩的還是鍬形蟲和獨角仙了!有一位學長身上有三隻鍬形蟲,有一隻好像覺得他頭上的帽子特別舒服,就趴在上面不肯下來了!
隔天清早,大家都起來賞鳥,小啄木、樹鵲、五色鳥都來了,剛開始比較小的鳥都被樹鵲趕走了,沒想到,台灣藍鵲來了,終於,換樹鵲被趕走了,明明那麼多鳥類在眼前,但是因為逆光,我的相機又是傻瓜相機,沒辦發拉很近,所以只能拍到一棵樹,連鳥影都拍不到。
吃完早餐,今天終於要爬八仙山主峰了,這次帶我們的是研究昆蟲的李老師,都還沒開始爬山,老師就已經發現了好幾種昆蟲,其中包括一隻全身毛茸茸的灰色毛毛蟲。眼尖的老師又在樹葉上發現了蚱蜢,也發現了蟲巢、在葉子上發現擠成一團的蟲蟲,在連老師都找不出昆蟲的地方意外的發現鳳蝶的幼蟲,看到名叫山豬肉的樹,可愛的蜘蛛,還有李老師用伸縮棒打下來的李子。走著走著,老師又發現了一個蟲巢,打開來,裡面竟然還有一隻環頸蛺蝶的幼蟲,從正面看起來就像一隻兔寶寶,可愛的樣子讓我愛不釋手。又來到了竹林,又發現了一種背面看起來像花的小蟲子,天敵一來,馬上不動,就跟枯葉蝶一樣。還有人找到一隻黃口蜥蜴,非常的可愛,我摸牠的頭,牠還會瞇起眼睛好像很舒服的樣子。
跟植物、昆蟲、八仙山道別後,我們又做上了遊覽車,一路上大家都昏昏沈沈的,一覺醒來,已經在台北了。
從小住在都市的我,雖然在假日會到戶外透透氣,可是,我從來不會去注意到那些在樹上的小小生物。都市雖然方便,但是八仙山的生態比電腦上的遊戲還要迷人,不能住在山上,就在假日時出來,親近自然吧!

每逢暑假期間,生態營總會辦一些活動,這一次,我們要去八仙山生態踏查!

八仙山,海拔高度約2366公尺,在日據時期,這座山有8000日尺高,因此,就將這座山取名為八千山,後來,人們漸漸將「八千」念成「八仙」,最後,這座山就稱為八仙山。

第一天,我們這組跟隨著李惠永老師上山做生態觀察。很快的,老師就在泡茶區發現一隻台灣三線蝶,他的翅膀是深褐色,有點接近黑色;身上的白色線條,其實是由許多的圓形圖案所組成。接著,我們來到了廁所旁,看看有什麼奇特的東西,結果,在路途上,我發現了一隻又大又肥的攀木蜥蜴,沒想到,我們一接近,牠馬上害羞的鑽進洞裡,但是,牠實在是太「肥」了,卡在洞中,掙脫不出來。最後,還需要老師幫忙,把牠抓出來呢!走近一看,這隻攀蜥真得很大隻,而從背面拍攝,好像長一條尾巴的青蛙!走著走著,快要接近廁所時,老師發現了一隻蛾,但大多數的人都會誤認為蜂鳥,其實是一隻翅膀透明的蛾呢!

接下來,我們進了步道做生態觀察。一路上,發現了許多昆蟲,數不完的蟲癭、椿象的寶寶、象鼻蟲的巢、寄生蜂……途中,我們在一段山壁停留了很久,你猜是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找到了戰利品—-兩隻蝴蝶幼蟲!第一隻是豹斑蝶幼蟲,顏色非常的鮮艷;第二隻是弄蝶的幼蟲,體色是綠色,頭的地方黑黑的,大約是二齡。

接著,我們穿越了竹林,來到第二停車場。這時,大家都在樹下,聽老師講解,而我就跑去翻樹葉,看看有沒有蟲,沒想到竟被我找到一隻象鼻蟲呢!結果,我回去老師那邊時,地上突然冒出了幾十隻綠色蟲子,這些幼蟲在地上蠕動,而且很兇!平常我摸幼蟲的屁屁時,牠們都只會向前爬,但這種蟲我一摸他屁股時,他卻轉頭想要咬我!幸好,我還不是最慘的,還有人被他的綠色汁液噴到呢!結果,為了報復,我們開始把他們拼成eco,但這樣做好像有點太殘忍了,所以我就離開了。

吃完晚餐,我們準備晚上的觀察。老師將發電機啟動,使燈泡發出耀眼的白光,並打在布上;過了沒多久,就有螽斯來了,又過了一下子,夜間的昆蟲大集合,全都集合到布上。有深山扁鍬、獨角仙、台灣扁鍬、黃豹天蠶蛾……等許多的昆蟲,而我們竟然也看到了鬼豔鍬形蟲!牠的身軀龐大,在周遭的鍬形蟲中,感覺就像巨人一樣。

在夜間觀察中,褚奕辰很笨的把手,伸進我拿的鍬形蟲的鍔中,結果,「啊呦~」的一聲,深山扁鍬用力的夾住了褚奕辰的手指,俗話說得好: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闖進來!整個夜觀都是蟲子們滿天飛舞,發生了不少案件,而地上更有許多蟲子的「慘屍」—-不小心被我們踩到。

隔天一早,我還在夢周公時,就被旁邊的室友叫醒,準備去賞鳥。來到了廁所旁,昨晚的蟲子全都不見了,只剩下鬼豔鍬形蟲,看來鳥兒們已經大舉進攻,連屍體也毫不留下。在櫸木上,有許多鳥兒們在吃他的果實,卻一一被樹鵲給趕走了,最後,一群黑幫家族浩浩蕩蕩的來到櫸木上,讓樹鵲不得不離開果子聖地,而這群黑幫就是兇惡的台灣藍鵲!

用完早餐後,我們這組換成了林老師指導,準備做植物的調查。首先,老師介紹了二葉松。二葉松喜歡平坦,有強烈陽光照射的地方生長,是陽性植物。而他們不會怕火,其實就是因為它的樹皮很厚,能夠抵擋火焰的折磨。接著,老師又介紹了羊蹄甲、羊豔荆與豔紫荊,若羊蹄甲與羊豔荆互相授粉,就會生長出豔紫荊這種植物。豔紫荊,是只開花但不會結果,也就是說,是一種無法繁衍下一代的植物。走著走著,在步道旁,我們找到了絨毛石葦,牠喜歡生活在強烈陽光、陡峭,環境險惡的地方。

接下來,老師又說明了台灣杉與柳杉的差別,其實辨別方法很簡單,只要老葉摸起來刺刺的,就是台灣杉,而葉子摸起來很柔順的,則是柳杉。走了一段路後,我們發現了許多殼斗科植物。殼斗科植物的特徵是葉片光滑,葉柄的基部大;像三斗石櫟、青剛櫟…… 三斗石櫟的果實很有趣,是三個聚在一起,到了最後,營養較多,也就是長較大顆的果實,可以繼續生存,而其他二顆就縮水了,讓最大的那顆吸收養分。三斗石櫟的葉子邊緣沒有鋸齒狀,且葉脈突出。

接下來,我們一行人來到了竹林地區,看到了黃藤,老師便介紹了起來,黃藤的刺長在葉片、葉鞘那邊,是用鉤子纏繞,但是老葉的地方就沒有刺了。我們在這裡待了一會兒後,便準備下山了。下山時,邱老一直沒有跟上來,只怕被黃藤勾住,當做了台灣黑熊的盤中飧(其實沒有黑熊~)。下山的步道,我們發現了許多百香果,他是捲鬚纏繞,這時,老師隨手摘了一顆,讓我們品嘗味道。老師說,台灣黑熊千里迢迢的翻越中央山脈來到西部,目的就是為了吃百香果呢!而我認為其實沒有什麼味道,就是酸酸的,不知道黑熊是不是喜歡這種味道?最後,我們下了山,與另外一組會合後,就搭上遊覽車,回台北了。

這次的的生態調查真是有趣,讓我見到了許多蟲子、鳥兒,還看到了鬼豔鍬形蟲呢!不過,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攻頂(雖然說會很累),路途中一定有更多的蟲兒、飛鳥……我覺得,這次的步道並不會很累,比起在合歡山東峰的經歷,可是小巫見大巫,真希望下一次能夠有機會上八仙山頂部,在山頂上看天空,一定更貼近,更美麗……

這次八仙山的課程另我非常難忘,有許多事務令人難以忘懷!

第一天, 我們去觀察植物和夜間觀察。

一開始老師先為我們講解「八仙山」這個名稱的由來,老師說在日制時期時,八仙山因為高達8000日尺,所以原稱為八千山,但是因為不是很好聽,而改為八仙山了!

植物:

在實際的踏訪中,最為浩大的就是竹林了,有一大片都是竹林,景觀十分的美麗,老師說在一塊區域,若幾乎都視同一種植物,大多是人類栽育的,上面還刻有許多人的名字,但是我認為這樣是不好的,盡量不要去做,會破壞大自然,在竹林中也有少數的樹木,這代表那些樹木生命力非常的旺盛,同一區域的竹子基因大多相同,所以通常是一大片一起死去,植物真的非常的奧妙,可以有許許多多有趣的地方!

夜間觀察

在夜間觀察開始時,老師先準備了一張會反光的布,然後並且利用昆蟲的趨光性,吸引許許多多的昆蟲,當中有:蛾類、天牛、甲蟲… …因為光源的吸引,連非常少見的詭驗鍬形蟲都出現了,在這當裝,老師也藉由我們看到的額類… …來一一做說明,在過程中,當然有蟲被一一踩死,非常的可憐,老師要我們盡量避免,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鬼驗鍬形蟲,是台灣最大的鍬形蟲,在台灣野外不常見,在這次的課程中可以見到它,我們非常的幸運,我們也有看到扁鍬和深山扁等等,他們兩非常難分辨,唯一可以分辨的地方就是鋸齒的多寡。

第二天我們去探訪了動物的世界

賞鳥:

一大早,老師帶領著一群早起的同學們,探訪早晨鳥兒的世界,一大早,許多人都還沒有起床,鳥類早已出來探訪新的一天的世界了,我們有看到台灣藍鵲、小啄木、樹雀… …,俗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因該就是來比喻我們和這些鳥類的吧,他們早起可以吃到許許多多的果實和小蟲子,我們早起,則可以欣賞這些有趣的鳥類,並且去更深入了解他們,雙方都具有雙方的利益,早上的賞鳥活動雖然是自願參加,但是收穫也不少,所以沒有去參加的人實在太可惜了,因為在賞鳥的過程中,我們也更加的了解了許多鳥類的知識,學習收穫不少呢!

昆蟲:

當天我們再度回到步道,尋找許許多多動物,一開始我們看到了成群結隊的毛毛蟲,老師說若再大隻一點,輕輕一搖,可能就會掉下來,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體驗,接下來,我們看到了百香果,雖然昨天的行程中也有看到,但是卻沒有果實,今天終於看到一顆一顆的百香果,接著我們有到了竹林,我們在竹林中分開來,分別去找許許多多的昆蟲,易找到昆蟲老是便會未我們講解,收穫不少,接著我們到了八仙山的登山口,兩組不約而同,都因為某一些原因,而無法登山,有一點可惜,但是在觀察昆蟲的過程中,我獲益匪淺,學到了許多知識。

心得感想:

這次的課程,畫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這兩天,學到了不少,聽到的也不少,在昆蟲的課程和夜間觀察中,我們看見了許許多多美麗的昆蟲,在第二天的早晨,也看見了不少稀有的鳥類,還有一點,就是這兩天身旁總是會有蟬在一旁鳴著,這次的課程另我印象非常深刻,以後當我再度去到野外時,我一定會更加的去注意身旁許許多多植物、動物的存在,並且更加了去了解他們!

一條條崎嶇小路,一個個急轉彎,沿著顛簸山路而上,窗外高山一座座矗立在大甲溪旁,經年累月沖刷形成壯闊峽谷,途中景致美不勝收,終於我們來到山水環抱的仙境─八仙山。還沒有踏上登山步道,在戶外泡茶桌上就看見一隻三線蝶,展現八仙山對我們的熱情歡迎。乍看之下幾乎一模一樣的的山芋和姑婆芋,只要灑水在葉片上便能輕易分辨,水在山芋葉上會成水珠,而若是灑上葉片後整個散開,那千萬不要吃它,它是有毒的姑婆芋呢。走進濃密的樹林中,氣溫涼爽,高大筆挺的松杉柏,翹著鬍鬚奮力向上的百香果藤蔓,細瘦的朴樹和青剛櫟,高矮胖瘦互相交織成一個富有生機,充盈著生命力的森林。昆蟲組的大家到處翻翻葉片,希望能發現些什麼,但還是眼尖的老師厲害,找到象鼻蟲捲起來呵護小孩子的窩和許多蟲蠳,翩翩的彩蝶不時露露臉,吉丁蟲、寄生蜂、蛾、椿象……,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毛蟲,一路上琳瑯滿目的昆蟲,每個轉角都有新的發現。走近了溪旁,潺潺水聲使得心情十分放鬆,溪水磅礡的沖刷,刷走了一身疲憊,正深呼吸享受清新空氣,一回頭就在靠近路旁的樹幹上,一隻又黑又大的蟬熱情的唱歌,老師伸出他的網子卻撲了個空,而一下子又有新發現,日行性的螢火蟲,要百般的幸運才能見他一面,正想放進觀察箱給植物組瞧瞧卻給它溜走了。
早在出發前,夜晚燈光誘集是一個我雖然期待卻恐懼的活動,想必會有很多各式各樣的生物聚集在頭頂上,但至今回想起,這是我整趟踏查中印象最深刻又最有收穫的一晚。鋪上白布,啟動發電機,點亮水銀燈,一切準備就緒,第一次做燈光誘集使得興奮溢於言表,僅僅廁所的燈光便吸引了數隻飛蛾,想必等會收獲肯定值得期待。重頭戲來了,首先一大群的飛蛾打頭陣,數量多到我看得眼花撩亂,空中交通瞬間繁忙了起來,不時的被衝撞,而帽子、背包更是最佳停靠站。地上爬了許多有香菇味的朽木蟲,昆蟲數量種類之多使老師一個接連一個介紹不停,穿漂亮衣裳的星天牛、翠綠色的螽斯、小巧玲瓏的扁鍬形蟲,使我徜徉在繽紛的昆蟲世界,原本寧靜的夜晚充斥著這群觀察家的驚奇、驚嘆和驚呼連連,熱鬧的氛圍也帶動了蟲子們,忽然間,一隻巨大的鬼豔鍬形蟲造成轟動,把氣氛帶到最高點,它一下子成了鎂光燈焦點,那樣的光鮮亮麗,必定是鍬形蟲中傾國傾城的美人吧!而我也為這驚奇的一幕留下了紀念。偽裝高手枯葉蛾、像極了蜻蜓的蛉……,帶著深深期盼的眼神注視著燈光,每每都有驚艷的收穫,而夜觀進入了尾聲,高漲的情緒一時抑制不住,從前不怎麼喜歡抓的昆蟲,在這一次的親密接觸後,我對它們整個改觀了,與大自然和諧的相處,心中充盈著喜悅和感動。
隔天,加入植物組,不同的路線,不同的體驗。中海拔的針闊葉混合林果真和平常看見的林相大不同,台灣二葉松、台灣杉、柳杉紳士般的直立在蓊鬱幽靜的森林中,但其實原生樹種在日治時期多被砍伐,取而代之的是日本柳杉和其他外來種,可想而知當時八仙山資源豐富的情形,肯定是茂密扶疏的搶手地。漫步過松杉柏的領地,來到一整片竹林前,四面八方皆是無盡的竹,翠綠的、繁盛的有點不真實,正疑惑著是否有空隙能走入這濃密的竹林中,只見老師興奮的踩著石塊往上爬,並非尋著步道,我們穿梭直上竹林中,我立定後驚覺被刺勾住衣服,這正是老師在找的黃藤,這狡猾的植物利用滿身的刺試圖攀到樹冠頂層享受陽光,讓我不禁想起在一片石牆上,鮮少水分土壤,又沒有遮蔭,三種蕨類使出渾身解數在這惡劣環境下生存─絨毛石葦、腎蕨、槲蕨。在物種繁複的森林中,每種植物都有屬於自己特別的生存訣竅,奮力的想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佔有一席之地,精神值得效法。
無論是生態知識或是生態精神,在這次八仙山之旅中我都有豐富的收穫和體認,或許人類和大自然就像是不能夠分割的一個個體,在夜晚燈光誘集中,令我驚喜的除了昆蟲以外,心中能夠感到如此充實、滿足還真是從沒來沒有過的體驗。看見各種植物為了活下去的毅力和智慧,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中又何嘗不是如此?和平的與大自然共存,甚至從中檢討並反省自己,或許是最我值得學習的課題。

八仙山中海拔森林生態踏查課程

進入生態營的環境行動班後,我所參加的第一個課程是位於台中市和平區的八仙山,八仙山的坡度很陡,步道又長的一座山峰,這次由林玉琴老師及李惠永老師帶領我們一起觀察八仙山的生態。

遊覽車穿梭過一個又一個山谷,我們終於來的台中市和平區的八仙山,下午我先參加李惠永老師所帶領的昆蟲組,在出發前,我們在泡茶區的桌子上發現一隻三線蝶,三線蝶的種類很多,分為琉球三線蝶、台灣三線蝶等。之後老師看到山坡上長了山芋及菇婆芋,老師教我們分辨這兩種植物的方式,剛好旁邊有一個水龍頭,老師拿了一些水潑到山芋及菇婆芋的葉片上,將水潑到山芋上,水珠會迅速的流下葉片,幾乎不會留下痕跡;而水珠在菇婆芋上則像磁磚碰水一般留下痕跡。在八仙山的廁所旁邊,我們發現一隻攀木蜥蜴想鑽進洞穴中,但卻因其身體過於肥胖而鑽不進去,我們將其救出後觀察,攀木蜥蜴全身大致都是棕色的,等大家都拍照完後,我們就把牠丟到一旁的花圃中。

在整個下午的觀察活動中,我們看到了很多昆蟲,之後我們又看到了蝗蟲、小灰蝶產卵、螢火蟲、綠小灰蝶幼蟲、叩頭蟲、擬步行蟲等各式各樣的昆蟲,叩頭蟲在遇到危險時會叩頭,當牠變成四腳朝天時,也會使用叩頭的方式翻面。之後李惠永老師帶我們走了一段八仙山的山路,從靜海寺出發不久後就看到一整片竹林,有著「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感覺,下山後在停車場旁的一顆樹上,李惠永老師搖了一顆樹,就有一大堆綠色的小蟲從樹上掉下來,有一些人用這些蟲排成「eco」的圖案。我們在一顆樹上發現了台灣藍鵲,大概有四、五隻,也在樹上看到了一隻全身長滿毛的毛毛蟲。

我們在一間廁所旁邊做燈光誘集,在沒有一絲燈光的山谷裡,昆蟲因為其趨光性會飛到有燈光的地方,我們也可以順便觀察。老師首先綁了一塊白布在牆壁上,再架起一盞水銀燈,接著就等著昆蟲被吸引過來。在等待時,我們在另一邊的牆壁上發現鬼蛛織的網,當燈光周圍的昆蟲漸漸增多時,我們就開始觀察燈光誘集的昆蟲,在這幾個小時內,我們看到了很多蛾類、鍬形蟲、獨角仙等昆蟲,我們看到了不常見的鬼艷鍬型蟲、扁鍬、深山扁等種類,扁鍬及深山扁的相似度很高,只能利用顎來區分。以及枯葉蝶、螽斯、天牛,可說是收穫非常豐富,除了體型較大的昆蟲外,也有一些體型較小的昆蟲圍繞著燈光飛行,進入燈光誘集的區域時,隨時都要小心身體上是否有昆蟲停留,有時一不留意也會將腳邊的昆蟲踩死。

第二天清晨我不到六點就起床了,這是因為早上有一個賞鳥的活動,我們來到前一天觀察燈光誘集的廁所旁,發現草地上有一隻行動不方便的鍬形蟲,老師推測有可以是被附近數量眾多的台灣藍鵲在清晨覓食時攻擊。在我們正前面的一顆構樹上看到了很多鳥類,例如樹鵲、台灣藍鵲、小啄木、台灣擬啄木等種類,牠們都是要吃構樹上生長的果實,早上的賞鳥活動雖然只有一個小時,但卻讓我們看到了許多不同的鳥類。

早餐結束後就是這兩天的重頭戲—主峰攀登,今天我換成跟林玉琴老師學習植物的知識。八仙山在日據時代是台灣主要的三個林場之一,大約從民國3年開始砍伐,砍伐下來的原木會先堆積在土場,再以木馬車運送下山,但由於木馬車是人拉車,因此所經過的路徑不能大陡峭。「八仙」山這個名稱的由來是八仙山海拔高度約2366公尺,換算成當時常用的單位大約8000台尺,因此稱為「八千」山,之後就以諧音取名為「八仙」山。

老師說當看到一整片山坡大多都是同種植物時就可推斷這處曾被砍伐,樹木是之後人為栽種的,而若看到一整片都是1000年以上的神木,就代表這裡有1000年沒有發生森林火災,這是因為檜木或其他種類的神木通常都長得很高大,使陽光不易照射進來,地表也很潮濕,因此也不易發生森林火災。

在爬八仙山時,沿路有很多松樹及杉樹,我們看到了二葉松,其葉子是呈細長的針狀,一片葉子是由兩根組成的,因此稱為二葉松,二葉松的樹皮非常厚,且呈龜裂狀,當發生森林火災時樹皮只有外面一層被燒掉,裡面的樹皮還能繼續生長。台灣杉的葉子較松樹短小,且若以手掌觸碰會感覺刺痛。在一個停車場旁邊,我們看到艷紫荊,老師說艷紫荊是由四月開花的羊蹄甲及十一月開花的洋紫荊雜交後產生之物種,因此我們只能看到艷紫荊開花,卻無法看到結果。構物在以前是製作紙鈔的材料,在荷蘭人統治台灣的時候,構物也是梅花鹿的食物,鹿皮每年可以銷售20萬張。

在主峰的登山口休息後,我們就要去攀登主峰了,我們看到了百香果,它屬於卷鬚纏繞的藤本植物,台灣黑熊每年都會翻過中央山脈來到西部,就是為了吃還未完全成熟的百香果,老師也當場摘了一顆百香果給我們吃,雖然還沒成熟,但味道不錯。

之後看到了前一天走過的竹林,老師說竹子是利用走莖繁衍後代,每一年都會長出一株新的竹子,老師也特別說竹子的莖幹是空心的,但走莖是實心的,而竹子從發芽到長得很高只需要兩、三年的時間,這是因為竹子不像其他木本植物的莖會變寬,竹子只會長高。以前的原住民要找新地方定居時常會攜帶竹子的種子,來到新地方後栽種,不久就有一整片的竹子,可以用來建造建築。竹子會利用走莖行無性繁殖,但基因是一樣的,因此竹子在死前會開花,且通常是一整片的,因為由同一株竹子利用走莖繁殖出的其他竹子都會在同時開花,就可基因重組,再產生下一代。

殼斗科的植物是低海拔重要的植物,我們看到青剛礫及三斗石礫,三斗石礫會一次結三個果實,但只有一個會發育成熟,另外兩個還沒成熟就會萎縮,將養分提供給另外一個果實,三斗石礫的葉脈是突起的。殼斗科的植物的特徵為:葉子革質、葉脈後方膨脹等。黃藤是一種藤本植物,我們也在八仙山上看到黃藤,黃藤的纏繞方式是「勾刺攀升」,枝條上長了很多刺,它會利用刺攀升到其他植物上,在觀察時也有人的褲子被黃藤的刺刺破了一個洞。

在要下山時,老師在步道旁發現了栓皮礫,栓皮礫的樹皮是軟的,常被拿來當作製作軟木塞的材料,有同學剝了一塊栓皮礫的樹皮下來,真的跟木塞的材質一樣。魚腥草的葉子有魚腥的味道因此得名,以前人要釣魚時會把魚腥草的汁液滴入水中,可造成水中溶氧量改變,魚因為沒氧氣會暫時昏迷,就可以迅速將魚撈起來。

這次八仙山的生態踏查課程讓我認識了很多種類的昆蟲及植物,也經由老師的介紹了解得更詳細,第一天晚上的燈光誘集更是我從未體驗過的,以前常在路燈下看到一些昆蟲,但在山區沒有一絲燈光下做燈光誘集,能讓我們看到更多昆蟲。台灣的原始森林早大部分都已被砍伐,現在能看到原始森林已不容易,因此我們更要好好保護台灣的森林環境,因為森林是極重要的生態環境之一。

八仙山之旅
我們順著中山高速公路,來到了猶如仙境的八仙山,沿著山路往上開,看見美麗的溪流,聽著邱老在此當兵的趣事,我們也漸漸對八仙山產生興趣。當我們到達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時,已經過了四個小時,也就是十二點,吃過午餐後,我們馬上就要前往森林步道探索了,但是人數太多所以要分成兩組行動,我分到的是昆蟲組,接下來我們就往步道而去了!
經過上次七星山的試練後,對於八仙山也就沒那麼害怕了,我們沿著步道往上走,看到了一隻攀木蜥蜴,因為他實在太胖了,所以連縫都鑽不進去,鑽了一半後,無法鑽不進去也鑽不出來,有點可笑。我們在路旁遇到了姑婆芋,老師教我們分辨姑婆芋跟山芋,只要把水潑在葉片上,水珠會立刻滾下來的是山芋,姑婆芋會把水珠留下。
我們邊走邊調查,只要看到有奇怪的動植物就會叫老師停下來看看,所以我們要一直站著聽老師講解,雖然老師也是站著,可是比起站著不動,一直走還比較不累,但還是沒有辦法,只能讓腳愈來愈酸。走進了竹林,坐在石頭上,像是在家裡輕鬆的看著電視,雖然已經很累,但還是要繼續走,走下去的同時,我十分的害怕,因為常常聽大人說竹林裡有青竹絲,如果被咬到了,可能還來不及下山治療就跟大家說掰掰了,邱老常說下午三點半後不要還在山裡,可是都已經四點了我們才要下山,到了第二停車場,已經太晚了,但我們在那裡還是發現了一些東西,有人碰了那些毛毛蟲一下,牠馬上排放綠色汁液,實在有點噁心,為了復仇,我們想把牠們排成ECO,但還沒排完,我就被牠綠色汁液給煩走了。
燈光誘集調查,可想而知一定有很多蟲飛來,但我們放置燈的地點,跟我當初想像的很不一樣,我以為會在宿舍外點燈,但我們放在戶外的廁所,聽著發電機轟隆隆的叫著,燈泡也越來越亮,昆蟲的數量也與時間成正比,有許多平常不認識的昆蟲,就在今天都了解了!
隔天一早,本來還在夢鄉,就被同房的同學給叫了起來,我們的目的地都一樣,就是要去賞鳥,到了昨天燈光誘集的地點,看到了一些屍體,老師說昨天他們飛來後沒有很快飛走,所以就當作那些鳥類的早餐囉!我們再另一頭的構樹上看到了很多樹鵲,可是台灣藍鵲不給樹鵲吃,馬上就把他們趕走了。
我們今天換到了植物組,沿著第二停車場上去,老師介紹了羊蹄甲、羊豔荆與豔紫荊,羊蹄甲的葉子像羊蹄,羊紫荊的葉子稍微大一點,這兩種植物雜交後會變成豔紫荊,接下來老師介紹松杉柏,松:台灣二葉松,樹皮很厚防燒;杉:在這裡有兩種,台灣杉和日本柳杉,摸台灣杉的葉子會刺痛,但是日本柳杉就比較不會;柏:柏的葉子拿放大鏡看會發現是由很多細小的葉子組成的,但這種三種植物要如何分呢?看葉子,松的葉子是針狀,杉的葉子從尾端粗到前端尖,柏的葉子是由很多細小的葉子組成的。
再次繞完一圈後就是自由時間,我自由時間其實沒做什麼,走了一下而已。
回家的時間到了,只可惜無法攻頂,真希望能再住一天,留下一些美好的回憶,但這次的旅行不會像七星山一樣累,但是多學到很多關於昆蟲及樹木的知識,真感謝大自然創造了這一切。

造訪八仙山

剛放暑假,生態營又要再次出征了!
經過四個小時的車程之後,仰首一望,眼前盡是一片碧綠。到啦!就是這裡囉—台中的八仙山。

此「八仙」非彼「八仙」???

在中國傳統文化下長大的你,聽到「八仙山」三個字有什麼樣的聯想呢?是否是那衣衫飄飄,足不點地似的那「八」位神「仙」呢?想到如此,已不自覺地悠然神往.,只可惜﹍如此神話般的優美只能到香港方能親眼目睹那八仙嶺了。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想必大家又會想要問自己國家的八仙山之名又是怎麼來的呢?喔!原來如此!在林老師的講解之下,我們恍然大悟:八仙山的海拔高度大約有兩千三百多公尺。在日本人統治時,豐富的森林資源吸引了日人來開採。他們以「日尺」來丈量八仙山的高度,發現它大約是8000日尺高。因此名曰「八千山」。後來人們唸久了便成了「八仙山」。

林間新綠一重重,小蕾深藏數點紅

我們被分為植物組和昆蟲組兩組。我們第一天先跟植物組的林老師去探索碧綠之中的奧秘。咦!眼前的這棵樹不就是也曾於芝山岩遇見過的老朋友—無患子嗎?老師把它的葉子拉下來給我們看,並告訴我們如何分辨「一片葉子」和「多片葉子」的差別。它的種子十分有趣呢!有人把這些種子收集起來就和真正的佛珠沒兩樣哩!把這串「佛珠」帶在身上,就會無憂「無患」啦!接著在走進去一些,也看見了傳說可以毒死某些動植物的「木荷」。人類碰到了,也會麻養難耐,可不能輕易嘗試的!
徐志摩說過:「數大便是美。」但是在這裡,老師告訴我們應該為這「美麗」感到「可惜」!?我們現在的位置大約是海拔七或八百多,看到的應該是好幾十種植物互相爭豔的豐富景象。現在卻似乎是特定幾種主要角色登台演出。其實原本的八仙山之面目並非如此,不過又要提到日治時期的過往啦:當時,大批木材被砍伐,而且日本人為了經濟利益,又種植更多那些能賣得好價錢的木材。這麼低的海拔,樹種會出現如此集中的現象,就能看出人工的鑿痕所在了!
抬起頭來,看見一棵樹皮上滿是龜裂痕跡的高大樹木,看起來就像是滿臉皺紋的老叟。喔,此乃「台灣二葉松」是也!俯身檢起它落在地上的葉子細如針。伸手一撥,發現它分岔為二,故名台灣二葉松。松樹,松樹,這兩個字聽起來尋常無比,誰知到它們可是一種厲害角色的呢!它們的樹皮特別厚並且是一種酷愛「浴火」的植物呢!因為只要森林中,祝融來肆虐搗蛋一番,其他旁邊的左鄰右舍全部浴火「焚身」,而自己的子代就得以「遇火重生」了啊!是不是很自私呢?只不過「好事多磨」(ㄟ…在此指松樹的「好事」~),因為山林中的溫度較平地為低,所以森林大火發生的機率十分小的!這些松樹也不太能肆無忌憚的生長了!
一路上更有許多不同的植物相伴。它們都靜候在路旁,若非有老師細心指導,恐怕我們對植物沒能觀察或瞭解的如此細膩吧!在步道旁,也看見過玉山紫金牛、原住民調味用的山胡椒以及令大家都十分難忘的台灣金狗毛等等不計其數的有趣植物。其中台灣金狗毛在其根與莖的交會處有一團形狀的確像是「狗毛」的金黃色物體。哈哈~「金狗毛」這個名字真是在貼切不過啦!
來到山中絕對不容忽略的「松柏杉」也要好好觀察一番的說~松柏杉都是高可參天的大樹…但是要如何分辨勒?老師告訴我們一個基本的原則:從葉子形狀觀察以辨識。如此一來,以後到野外就不會傻傻分不清囉!走到一棵台灣杉的腳下,老師告訴我們一項有趣的說法:有人認為松鼠都只獨愛吃日本來的柳杉,而不愛吃本土的台灣杉,因此會有「松鼠是否『愛國』」之討論。有趣吧!在此謹代替松鼠同胞們聲明:台灣杉的葉子太硬了,所以生物不愛吃。而從日本來的柳杉的葉子較為柔軟,所以和「愛國」與否是扯不上邊的啦!
走進了一片碧綠的桂竹林,享受著古裝劇之中一般的美麗和清幽。林老師告訴我們竹子是一種十分神奇的植物。竹子是利用地下莖來繁殖的,所以說不定現在一眼望去,所有映入眼簾的都是同一棵竹子的「分身」呢!很奇妙的感覺吧!只是,也是這個原因,所以竹林死亡之時,通常都是一整片竹林一起開花(地下網路啟動中…),在一起死亡。所以竹子開花不值得可喜可賀啊!

晚涼看洗馬,森木亂鳴蟬

走完了步道,相信大家雖都感到疲累,卻帶這一顆滿足的心回到住宿的地方。在用過晚餐之後,大家再次背起背包,戴上帽子,拾起手電筒,留下了疲倦,讓好奇和期待燃燒…老師帶我們到下方的一間靠溪旁的廁所前方。空手而來嗎?…這怎麼行勒?!幾分鐘之後,老師就架起水銀燈、白色布幕,為今日的夜間昆蟲燈光誘集調查揭開序幕。水銀燈亮起,大家先繞道屋前屋後觀察那些在屋簷下或牆壁上的幾種蛾類或蜘蛛。相信等一下在回到屋前便可收穫滿滿哩!
一些趨光的昆蟲一一前來報到了。哇!有隻青綠色的螽斯先到了。我們用手捉住牠,並且拿出照相機瘋狂地拍。在相機的採光之下,牠的臉更「綠」啦!早些捉到的彩豔吉丁蟲也造成的一番轟動。大家都聚集在燈下,相機一直不停的閃。從旁人看來,應該會覺得我們超級瘋狂的吧!偶爾幾隻小蛾會在我們的衣服上或帽子上小憩。如此近距離的觀察昆蟲真是幸運!突然一道黑影從我們眼前飛過。Wow!是一隻通體黑亮的「鬼豔鍬形蟲」ㄟ!大家的情緒簡直已經攀到了做高潮。今晚這場戲的主角登場囉!過了幾分鐘又有幾隻甲蟲也加入陣營了。最後大家還把所有的甲蟲放到布幕上,進行一場甲蟲爬行大賽呢!最後還是由咱們最大隻的鬼豔勝出(因為其他都向左或向右爬…)今天晚上令人難忘!

蟬噪林逾靜 鳥鳴山更幽

第二天早上起來用過早餐之後,我們又要再度啟航!今天我們換到昆蟲組了。踏上步道之後,李老師和我們說松斑天牛的心酸。會危害到台灣松樹林的松材線蟲以松斑天牛作為「交通運輸工具」,到處危害松樹,害「樹」匪淺啊!言而總之,最可憐的還是松斑天牛啦!因為人類為了這件牠們也不願去做的工作,可把牠們罵得狗血淋頭呢!沿途,都可以看到在路旁樹木的葉子捲曲如人在捲舌一般,撥開卻都不見其主人。好不容易,在其中一片葉子上,看到了一條在蠕動的生命—是了!就是牠!一條環頸蛺蝶的幼蟲!牠翠綠色的身體上遍布著毛。而牠的頭部卻是鮮紅色的,和身體呈現強烈的對比。牠的頭上還長了兩隻黑色的兔耳朵似的觸角,十分有趣。牠的家被我們毀了,真是深感抱歉!拍得滿足之後,我們又把牠放回到樹上。老兄,抱歉啦!要麻煩您再造一個家嘍!
告別了環頸蛺蝶,我們在桂竹林小憩一會兒。老師又找到了幾隻像豆莞菁等等的昆蟲,後來還找到了一隻聞起來真的和醋酸有八分相似的昆蟲。幾隻竹節蟲也在道旁偶爾隨著清風搖擺著,似乎正向我們說:歡迎再回來八仙山!這是一段美麗的回憶,也會是每一位隊員日後回來咀嚼這兩日時最寶貴回憶。

暑假的第二天,早上早早起床,卻絲毫不覺疲累,因為,今天就要去八仙山兩天一夜的活動了!

經過將近四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八仙山,享受過美味的午餐後,就開始第一天的步道探查,我選擇了林玉琴林老師的植物組。一開始,林老師先跟我們講解八仙山名字的由來,原來日治時期時日本人測出八仙山高度大約八千日尺,所以稱做八千山,後來又覺得八千山不好聽,改稱為八仙山,跟我們所想的八仙過海完全無關。接著老師跟我們說台灣欒樹的用途,台灣欒樹又名無患子,無患就是不用害怕的意思,據說無患子可以趨吉避凶呢!但它們也是非常實用的,揉搓後不但可以拿來當做清潔用品,也可以串成一串當佛珠喔!接著我們看到台灣二葉松,竟然滿滿一大片都是呢!老師告訴我們台灣二葉松在乾燥的時候,他的松針含有油脂,很容易引發森林大火,但卻不會燒死樹皮特厚的松樹,接著它們的種子就發芽茁壯成了二葉松純林。接著遇到了使我印象深刻的油點草和金狗毛,我覺得這名字取的真是太貼切了!走著走著,老師突然發現了長著倒鉤的黃藤,一不注意可是會被勾傷的呢!

這次植物探勘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除了油點草和金狗毛外,就是老師教我們如何分辨松、杉、柏,以及如何分辨台灣杉和柳杉,老師教我們看葉子判斷。如果是針狀,一束兩針、一束五針等,就是松樹,例如:台灣二葉松、台灣五葉松;如果是鱗片狀,就是柏,例如:龍柏、扁柏;如果是鐮刀狀,就是杉樹,例如:台灣杉、日本柳杉。要區別台灣杉和日本柳杉,只要輕輕一捏。如果會刺刺的,就是台灣杉;不會的,就是日本柳杉。

用過晚餐,休息一下洗個澡,就來到最令人期待的昆蟲誘集。一開始燈光還不夠亮,所以我們先到處繞繞,沒想到卻發現了一隻巨大的鬼蛛!它正開心的享用著晚餐,而我們也把握機會,幾個同學手電筒的光一打,大家就爭先恐後的拍了起來。拍完後,燈光旁也聚集了許多不知名的飛蛾和各式各樣的小蟲子。其中使人印象深刻的有:巨大的鬼艷鍬形蟲、扁鍬、深山扁鍬等,還有一隻很漂亮的枯葉蝶、螽斯蝗蟲也有許多。最後老師甚至把所有不易看到的昆蟲,通通丟到白色布幕上,牠們竟不約而同的拚命往上衝呢!這次昆蟲誘集拍了好多好多照片,也見到了很多昆蟲,獲益菲淺!

隔天早上,用過早餐,我們這次跟著李惠永李老師進行昆蟲探勘。老師先把一片捲曲的葉子翻開,雖然裡面沒有蟲,但是那可是蟲曾經居住過的地方呢!接著來到一顆樹下,那棵樹上竟然有密密麻麻好多幼蟲,老師說如果蟲大一點,把樹搖一搖,就會下蟲蟲雨了!再往上走,卓老在一個塑膠牌子上發現一排蟲卵,我們都很訝異為什麼會有蟲把卵產在塑膠牌上呢?接著我們發現了有一片捲曲葉子裡面有蟲,不知道是不是我們打擾到它,它好動的搖頭擺尾,使我們久久取不到鏡頭,最後終於拍好了!心滿意足繼續向上走,走到昨天去過的竹林,我們坐下來休息,有人甚至開始爬竹子。突然,有人大喊:糞金龜!我們蜂擁而上,只見一隻可愛的糞金龜正努力的推著糞球。推呀!推呀!啊!一不小心,跌了下去,我們哈哈大笑,卻也覺得很可愛。

時間過得很快,兩天時光匆匆度過,不禁希望可以再待幾天、再學更多知識、在認識更廣的生態環境。但是也只能依依不捨的離開!這次也要感謝四位老師的教導!希望以後都可以繼續參加生態營的活動,繼續與大自然保持連絡!


可惜偶不能去

八仙山中海拔森林生態踏查課程
【八仙山探索之旅】
翻開書本,只見那清幽的竹林,褐色的竹葉覆蓋在地面上,好似一張地毯似的…。這樣的八仙山,很清幽。但是這次的課程,卻帶領了我們揭開了八仙山熱鬧的另一面。想像著蝴蝶翩翩起舞,撲鼻而來的清新氣息時,車子早已駛入雲霧繚繞的山區,轉眼間,我們來到了台中縣的八仙山。八仙山標高2366公尺,算是台灣中很高的山呢!雖然看似高大的山,路況陡峭難走,但我們還是勇敢的走上那木梯,揭開八仙山的探索之旅的序幕了。

【八仙山林場的開發】
在日據時期台灣的三大林場包含:北部的太平山、中部的八仙山,以及南部的阿里山。三大林場的開拓以阿里山最早,第二是八仙山林場,最晚的是的太平山林場。以林場的面積和總出材量來比較,排名第一是阿里山林場,第二是太平山林場,第三則為八仙山林場。早期山區砍下的巨木,大多採用「木馬道」,以及大甲溪的水流來運材,其後才改用纜車輸送至佳保臺,再經由火車運到東勢。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中縣和平鄉,主峰海拔2424公尺,約為八千台尺,大約相當於日本人的八千尺,因為發音近似於「八仙」,所以才以「八仙山」來命名。轉型為遊樂區的八仙山,所在的海拔高度則大約在一千公尺。佳保臺是一塊面積約兩公頃,高九百公尺的沖積臺地,十文溪與佳保溪在此會合,群山環抱,在全盛時期,是大甲溪林管處的行政中心,設有辦公處、招待所、學校,以及相關設施,如今則是森林遊樂區的主要範疇。在三大林場當中,面積和總出材產量雖居末位,但是山區內的景致卻極為美麗。八仙山自然生態資源豐富且以前也曾是台灣八景之一,到現在八景紀念碑還豎立在園區內呢!境內的佳保溪、十文溪,更是臺灣二大名泉之一,水質清澈、溪谷瑰麗,上游更是林相茂鬱,其中又以蘊涵豐富的針葉林最受矚目。

【昆蟲俱樂部】
吃完午餐後,大家的肚子也已經填飽,準備開始跟者李老師的腳步巡繞園區一圈。一走到泡茶區,便有一隻三線蝶停在桌子上,大家相機的焦點便轉移到牠身上,三線蝶翅膀上因為有三條由一個個小白點所組成的白線,因而得名。接著老師在花圃的石頭縫隙中找到一隻因為太胖而卡在內的斯文豪氏攀蜥,背部底色以黃褐色為主,口腔外緣呈白色,頸部底色為灰色且常帶有白斑。走在那蜿蜒崎嶇的道路上時,我們看到了一隻叩頭蟲,老師說牠脖子上有個關節,當他四腳朝天的倒在地上時,便會迅速的靠著那塊關節叩頭,翻面逃生。最後當我們走到停車場的一棵樹下時,老師搖了搖葉子,便有一群裝死的 蝶的幼蟲掉了下來,當我們撿起來看時,牠們卻排出一種黃色的液體,老師說那是一種警戒敵人的工具,它並沒有毒,只要將液體洗掉,就沒事了。我們也就在一群裝死的幼蟲中,結束了與昆蟲相遇的時光。

【夜總會大聚集】
到了夜晚,老師安排了點燈的課程,我們點燈的位置在一間廁所前面。首先老師架起了燈架,並在燈架後方掛了一塊會反光的白布,利用昆蟲的趨光性,吸引昆蟲來到。首先飛來的是一大群的蛾和小昆蟲,接著昆蟲們三三兩兩的飛到反光布上,當中有:獨角仙、星天牛、鬼艷鍬形蟲、深山扁鍬形蟲,扁鍬形蟲等,雄的獨角仙有著一根又長又有力的角,就如同日本武士的頭盔,獨角仙全身幾乎都是堅硬的革質,所以如果從高處摔下也不會痛呢;星天牛是平地常見的一種昆蟲,主要出現在五至八月,分布在平地到中海拔的地區;鬼艷鍬形蟲是台灣最大的鍬形蟲,主要出現在五到八月,蘭嶼、綠島也有分布,夏季時一般低海拔山區之柑橘園可發現鬼豔鍬形蟲的蹤跡;深山扁鍬形蟲似近扁鍬形蟲,體型比扁鍬形蟲小;扁鍬形蟲是台灣最常見的鍬形蟲,因身體比其他鍬形蟲扁平而得名,屬於完全變態。

【早晨大自然的歌聲】
一大清早,我們從那暖和的被窩中醒來,正準備著要去欣賞八仙山的鳥兒。當有些人還在自己美麗的夢鄕時,早有許多鳥類已經開始在野外覓食了,如果以「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來形容,也不為過吧!正當我們拿起望遠近時,一大群的台灣藍鵲正往樹枝飛撲而行,也同時趕走了不少鳥類,例如:小啄木鳥、樹鵲等,就如同台灣藍鵲擁有著一股神力一般呢!

【植物探索之旅】
欣賞完鳥兒的歌聲後,我們準備前往登上主峰的歩道,而為我們解說的老師是林老師。一走到停車場時,我們便看到了許多二葉松,老師教我們從地上撿起一個二夜松的針狀葉,我發現當我們一撿起來時一定是兩根針狀葉連在一起而形成的一片葉子,所以才命名為二葉松,樹皮有龜裂,且樹幹粗大。接著我們又在一片既沒有水又沒有土壤的石壁上發現了一種適應力強的蕨類類,牠叫叫槲蕨,我們也在牠旁邊看到了絨毛石葦,牠身上有細微的絨毛,大多生長在石頭上。當我們到了登山口時,老師叫我們觸摸看看一種植物的葉子,只見大家一直喊好痛,老師告訴我們那是台灣杉,屬於杉科,樹皮是灰褐色,葉子頂端有倒鉤的刺。能做成各種家具,是台灣的經濟樹種之一。

【賞鳥競賽】
吃完中餐,飽餐一頓後,老師決定讓我們有兩個小時的自由時間,我們這組因為不太想爬山,所以選了一個有空曠視野的地方,決定舉辦賞鳥比賽。首先我發現了一隻樹鵲在樹叢中尋找、覓食,接著另一位同學發現了一隻白頭翁,牠又胖又圓的身體,再配上一頂白皇冠,真是可愛極了!接著有許多鳥類陸陸續續的飛到樹叢裡,因為被樹枝和樹葉擋到的關係,所以無法辨認是哪一種鳥類,連翻了圖鑑也不知道呢!

【心得感想】
這次的探索之旅也在賞鳥競賽中告了一個段落。在八仙山生態調查的探索中,我不但從知識淵博的林老師身上學到了如何分辨松、杉、柏,以及各種植物的特徵外,還從李老師身上學到了許多昆蟲不為人知的秘密,例如:黃斑蝶的幼蟲會吐出黃色的汁液警戒敵人,更在八仙山裡也看到許多稀有的動物與昆蟲。這次豐富的踏察課程,以及機會難得的夜間點燈觀察,都令我在這次的課程中耳目一新,有了不少的新知識與經驗。謝謝老師安排這次充實的課程,真令我迫不及待的想參予下次的活動。

經過四小時的路程,我們到了八仙山上,從熄火的遊覽車走下,不自覺的吸了一大口新鮮空氣,
八仙山位於台中和平鄉,最高海拔約8000日尺,因此命名為「八千山」,後來改為「八仙山」,此山非常陡峭,攻頂再下山約要八小時,附近的十文溪,以前河道比較窄現在愈變愈寬,以前軍事訓練軍人還可以過溪,現在就沒辦法了。
在登山口,老師介紹無患子,他的果實可以當肥皂,搓過會有泡沫,他的花是黃色、小小的。走沒幾步,眼前就出現了一棵高大的樹木,原來是松樹,松樹的樹皮很厚,所以不怕森林大火,反而很喜歡,因為這樣就可以燒死自己的敵人了,但在潮濕的森林裡並不容易著火,反而是被人砍伐過的森林更容易起火呢;走著走著,突然看見老師從樹叢底下找出又黃又毛的東西,原來是金毛狗,
走了一大段陡峭的山路後,我們到了竹林,一大片的竹林基因都相同,所以只要有一個竹子死掉,整片竹林也會一起死去,我們還有看到步道旁的幾株竹子有某一節是咖啡色的,真奇怪,原來是遊客們一路爬山上來滿身大汗經過時總會扶一下,時間久了竹子也被我們的汗水「鹹死」了!另外老師也有說:如果同一區域內的植物種類都相同的話,十之八九都是人工種植的,因為同一區塊的原生植物通常是很多樣;在林子裡,老師說一聲小心後就走去竹林裡,手指向一根樹藤,解釋說是黃藤,他長滿倒鉤,可讓他勾著別的樹幹往上爬到陽光照的到的地方。
吃完飯回房時間時,有些人去洗澡,有些人在聊天,大家都在準備晚上的燈光誘集夜間觀察。老師架起一張大白布,再掛上一個水銀燈,隨著水銀燈愈來愈亮,被吸引的昆蟲也愈來愈多,牆上、白布上、地上、甚至是大家的衣服上,都有小的比小拇指還小的,也有比拳頭還大的昆蟲,一開始是蛾,再來是閃著綠色金屬光澤的金龜子,還有織出大網子的蜘蛛,我還看到昆蟲的卵,最受歡迎的還是扁鍬形蟲和背上光滑的鬼艷鍬形蟲,大家抓著他們在手上把玩著,讓他們在手上爬來爬去,但是也常常被他們腳上的鉤勾到,亂爬來爬去的天牛,靜靜不動的枯葉蝶,強壯的螽斯都來湊熱鬧,也因為這樣,有許多昆蟲在不知不覺中被踩死。
隔天早上,大家都早起來賞鳥,大家順著老師手指的方向忘去,一棵巨大的樹木上,有些許的小黑點,在往望遠鏡裡一瞧,原來是鳥,一開始看到了樹鵲,後來又看到小啄木,老師還發現了五色鳥,最後我們都找不到小型的鳥了,為什麼他們都不見了呢?原來他們都被台灣藍卻趕走了,看著鳥兒們都搶著要吃這棵樹的果實,還真有趣,只可惜照不到。
第二天的行程也是爬山,不過是要爬八仙山主峰,在登山口,老師就從樹葉中找到一群黑色的幼蟲,說如果再大一點一搖就會掉下來;一開始大家都急著往上爬,後來李老師突然叫住我們,原來是有個蟲巢,裡面睡著一隻幼蟲,他還用自己吐的絲鋪床,而從蟲頭的角度看來很像兔子呢。走到一半,老師就邊說邊拿出長長的棍子把樹上的野生百香果敲下來,可惜大部份都壞了;在竹林還有看到會滾大便糞金龜、會眯眼的黃口蜥蜴,大家也都為了好玩而抓著竹子拚命往上爬。
我其實很少去山上,也很少會吸到山裡的新鮮空氣,但是我發現,偶爾去山裡瞧一瞧沒看過的植物,找一找躲在樹叢中的昆蟲聽一聽蟬鳴,其實蠻有趣的,再說長期住在繁雜的城市,親近大自然也是應該的啊!

老師對不起!
這篇文章我想拿去參加
第三屆鄭福田生態文學徵文!
暫時不能貼到網路上來,
不過我在25號前,
會寄到老師的gmail裡!
謝謝老師!

Day01

遠從台北前往台中的路上,搖搖晃晃、繞呀繞的,這種漫長迴旋的路程使我又把思緒輕輕的搖回好久好久以前的任何一次生態探查旅途……迷濛的記憶讓我感到一陣恍惚,緊接著就到了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一個再熟悉不過又陌生的開始。

匆匆打理後即快速前往附近的步道勘查,尚未來到步道就在「泡茶區」看到了三線蝶,顧名思義地,身上具有三條明顯白線的三線蝶,若要細分他的種名就要更進一步的觀察他線條的紋路……另外他的前兩腳是退化萎縮的,通常只是判斷食物的工具,所以單單看上去就像是只有利用四隻腳站著,其實他還是屬於昆蟲類,畢竟他還是有六隻腳的!在石頭花圃附近有一隻很遲鈍的攀木蜥蜴,雖然他反應敏捷,但是他的敗筆就是跑錯地方了,明明那麼大隻卻偏偏要往小小的石縫塞,也難怪最後還是被老師給抓出來「展示」了,即便狼狽的被拎在我們手上卻還是不敢絲毫放鬆的張大嘴巴威嚇著我們。

捲葉象鼻蟲的蟲巢很好去辨認,就在我們看到的朴樹上就有很多,通常象鼻媽媽都是把葉子切成一半之後再捲起來像個睡袋一樣,再把寶貝孩子生在裡面,等他們成功孵化就可以就近拿營養的食草來吃了,真是個貼心又辛苦的工作;而朴樹也是某些蛺蝶寄主的指標植物,像這種的楡科植物就可以利用葉片基部會有特別的不對稱造型即可和其他樹種做最簡單的差異辨識。常見的姑婆芋和山芋最好分辨的地方就是在於葉片表面對於水的特性,像是山芋葉上若有水滴就會因上方的絨毛順利的滾走,絲毫不著痕跡(就像是荷花那樣吧!);反觀姑婆芋就會在葉子上出現水痕,沒有辦法被聚集而下。今天很順利的看到了很多蝶類的幼蟲,像是在「山豬肉」上吃葷的大綠弄蝶幼蟲;猿尾藤上搖頭晃腦的巒褐弄蝶等等……還有一種特別的日行性螢火蟲—突胸窗螢,前胸背板的「窗戶」很俏皮而且據說是少見的昆蟲呢!一旁的樹上有黃斑椿象的若蟲一個挨著一個的貼在葉子上取暖,可愛極了。

接著來到的是晚上的重頭戲—燈光誘集秀!!通常只有在電視上的科學節目才會見到這樣子「壯觀」的景象,掛上一片白布接著打開有特殊功能的誘集燈,就可以靜靜的等待這些森林裡的嬌客自行登門拜訪,也約才過個半小時,白布上已經出現了不少被誘惑來的森林朋友們。他們通常都在我們人類無法企及的遠方,大樹的枝幹上;倒塌的殘木內;竹林枯葉的覆蓋下……若即若離,人和大自然間總有道不好親近的牆,經過這些繁複手續之後我們總算可以仔細的觀察他們獨特的軀體在燈光下熤熤發亮,也在每個沉浸於其中的人眼珠內發亮。由於誘集燈的關係,我們的上空交通繁雜忙碌,一沒注意就會有出奇不意的昆蟲朝你撞去!!感覺鼻孔跟耳朵裡面很容易會有蟲在飛來晃去,怪可怕的。獨角仙前胸背板上的小犄角是無法活動的,頭部的交叉長角卻可以隨著頭部的控制而轉動,這些構造可以讓獨角仙在打架的時候能利用長角把對手制服,並用小犄角插入對手體內,使之一命嗚呼哀哉!在我眼裡,甲蟲們最美的一點就是他們的「盔甲」,即使在森林裡為了辛苦的生存和別人打鬥了數次,那些發黑發亮的盔甲還是始終如一的那麼具有一股威風的氣勢,那即是我所仰慕的甲蟲風範啊!還有巨大的螽斯也來湊熱鬧,我特愛螽斯身上淡淡泛著的綠光,光線透過薄翅產生的光影變化都是被我所鍾愛的螽斯,最優雅的部分。
這整場大戲演完之後,不小心跌落地上或是在休息的昆蟲絕大多數都逃不過我們大家興奮的騷動腳步,紛紛被不同的鞋印摧殘,不久,趨光昆蟲的廣場即成了部分同伴的墳場,雖然沒有人是故意的,但是心底還是小小的嗟歎了一聲。我想這就是最美中不足的地方呢!

匆匆梳洗倒在床上,作一個滿是昆蟲飛來湧去的夢。
Day2

早上是個和樹鵲說早安的清新時光,緊緊接著就是一段讓人收穫許多的植物之旅
沒爬多高,我們就看到了陽性的台灣二葉松,二葉松的種子可以待在土地上很一段時間,等待適當的時機再抽出芽來生長,在他們長大後便有另外一種機制讓他們在容易出現大火的乾季中具有相當的優勢,也就是厚厚的塊狀龜裂樹皮,森林大火通常來的快也去的迅速,即使厚皮被毀損了,內部的組織仍是可以繼續運作,更可以趁其他植物奄奄一息、沒有其他遮蔽物時好好發展一番,也難怪我們可以看到這麼粗壯的二葉松了,拾起每一根樹下乾枯的樹葉都是兩兩相合的針狀葉,也難怪他就叫做二葉松了,另外五葉松也同理。

熟悉的羊蹄甲,感覺仍在我久遠的國小印象裡朦朦朧朧,屬於「偶蹄類」的羊蹄甲,居然還有形態相似的洋紫荊、豔紫荊,羊蹄甲葉片短而寬,洋紫荊葉片長而狹,至於豔紫荊就是兩種植物的雜交種,所以沒有辦法結果,就相同於驢、馬、騾的關係。很意外的還有看到種子、發芽、小苗的各種不同過程,這讓我們同時觀察到不同的生命歷程。竹林,是種美好的視覺饗宴。線條分明卻不會顯得凌亂,其中也有多小生命生存於其中,偶爾會看到甲蟲躲在參差的枯葉堆哩,陣陣風拂面,搖著竹林晃呀晃的,陽光從林頂的空隙灑下,愜意的景象讓我沉醉其中……

這次的八仙山之行讓我大開眼界,畢竟燈光誘集的活動真是讓我太太shock了!!雖然我真的覺得活生生把一隻蛾或什麼的踩扁真是件讓我不舒服、渾身起雞皮疙瘩的事,感覺很可怕!!下次應該要腦力激盪一下看有沒有既可以觀察又不至於傷害到他們兩全其美的方法。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7月2日星期六,我們去了一趟「八仙山之旅」。八仙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內,主峰海拔高度約2424公尺,換算成台尺約「八千」。之後,取日語諧音得到「八仙」之名。八仙山擁有適和林木生長的海拔與氣候,並且雨量充沛,提供動植物多樣化的生活環境與豐富的食物來源。

第一天下午,李惠永老師帶我們走八仙山區內步道,並且觀察昆蟲。首先,我們在一張木桌上,看到一隻台灣三線蝶。三線蝶的翅膀有三條白線,有特別的生態意義,這些條紋讓他們群體活動時,掠食者不易看出單隻獵物的外型,較難以某一隻為特定對象發動攻擊。另外,三線蝶只有四隻腳,前兩隻腳退化,功能與觸腳相似。走著走著,我們發現一隻叩頭蟲。牠的翅鞘顏色暗沉,胸部腹面中央有一組「彈器」構造,這個秘密武器可以幫助牠逃生。後來,大家又找到一隻象鼻蟲。象鼻蟲顧名思義,牠的頭部前方有似大象鼻子的長口吻。除此之外,象鼻蟲中的捲葉象鼻蟲,牠們會花很久的時間,將葉片捲製成一個葉苞。這個葉苞不但可以讓象鼻蟲幼蟲居住,還提供了幼蟲的食物來源。捲葉象鼻蟲真是奇特又有愛心啊!最後,我們終於走回第二停車場。第二停車場旁有一棵樹,當老師用手搖晃它的樹幹時,就會有許多隻綠綠長長的毛毛蟲掉下來,大家都覺得很有趣。經過老師的講解後,我們才知道他是淡黃蝶的幼蟲,真可愛!

令人既興奮又期待的夜晚終於降臨了,我們要利用夜間燈光誘集法採集昆蟲。我們利用發電機與水銀燈,在中海拔山區自製夜間的光源,同時,在燈光旁撐起一塊大型白布,趨光而來的昆蟲便會停在白布上休息,有的也會停在燈光附近的地面上或草叢間。那天晚上,蟲況很好,我們看到了許多昆蟲,包括:螽斯、螳螂、虎甲蟲、鍬形蟲、叩頭蟲、瓢蟲、擬步行蟲、蛾類、獨角仙等。

第二天早上,林玉琴老師帶我們一起認識八仙山裡的植物。八仙山有豐富的檜木畜積,原是八仙山林場_佳保台分場舊址,在台灣森林開發史曾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一路上,我們看到了各式各樣的植物,有台灣二葉松,有構樹,有絨毛石葦,有孟宗竹等。走到第二停車場時,我們看到了一棵台灣二葉松。我撿起了一片它的葉子,發現,它們的葉子一定都是由兩根針狀葉連在一起所組成的。另外,還有一種植物是「台灣五葉松」,可想而知,它的葉子就是由五根針狀葉所組成。過沒多久,我們看到了構樹。構樹又稱「鹿仔樹」,它的葉子在早期,是養鹿人家用來餵養鹿隻的。而它的果實橘紅色,因為甜又多汁,是許多鳥類的食物。然後,我們看到了一面凹凸不平、陡峭、土壤少又乾燥的圍牆。沒想到,上面竟然有植物生長,那就是絨毛石葦。絨毛石葦的生命力強,耐旱度也高,是因為它們利用葉子表面上的絨毛保住葉子內的水份,並且減低陽光的強度。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終於到了與八仙山告別的時刻。在這次的課程中,我學到了許多新知識,例如:大綠弄蝶幼蟲的寄主植物有筆羅子和山豬肉。這趟八仙山之旅讓我意猶未盡、獲益良多,實在是不虛此行啊!

遊覽車離開台中盆地後,漸漸進入山區,駛上蜿蜒的中橫公路。此地一向以其優美的風景著稱,但在諸多天災的肆虐下,這條公路也蒙上了一層陰影。沿著緊鄰斷崖的單線道,不禁令人聯想到921地震時,中橫公路崩塌的可怕影象。往又高又深的河谷看去,大甲溪只有涓涓細流;比遊覽車還要大的石塊卻佈滿山谷,據說都是在地震與颱風中從山壁沖刷而下,讓人見識到自然威力的可怕。更讓我深刻體會到:沒有人定勝天這回事,再偉大的工程,都可以被自然的力量輕易摧毀。
從中橫公路轉個彎,來到另一條山路,路的一端,就是在七二水災中受到重創的谷關;路的另一端,就是這兩天進行生態觀察的地點─八仙山。八仙山是一個經過重度人為開發的森林,早在1914年,台灣總督府就開始進行伐木事業。雖然從1965年就停止伐木了,但現在能在八仙山上看到的大多是人造林,原生樹種已不多見。而從停車位和住宿房間的數量也可以看出,如今的八仙山已經完全成為了一個觀光休閒景點。但即便如此,人們仍能夠在八仙山上觀察到豐富的生態。
下午,在李惠永老師的帶領下,展開了奇妙的昆蟲觀察行程。剛集合完畢,眼尖的老師就發現了一隻停在野餐桌上的三線蝶,並指引我們去觀賞。這隻沒有鮮艷色彩的蝴蝶乍看之下並不特別,但仔細一看,才發現:牠竟然只有兩對腳!難道他有身體的缺陷?經過老師的一番解釋,才了解這隻蝴蝶並非殘障人士,而是牠的第一對腳特化成偵測的工具,才會小得幾乎看不到。後來回想,老師似乎曾在課堂上提過這種蝴蝶,那時卻突然想不起來,實在相當慚愧。
相較於樸素的三線蝶,捲葉象鼻蟲令人難以忽視。倒不是因為他有著如象鼻般突出的口器,而是牠產卵的方式。每一片被牠產卵過的葉子都捲曲成搖籃的形狀,這個完美的設計不僅能夠防止蟲卵掉落或被掠食者吃掉,還能夠在卵孵化後,為幼蟲提供豐富的食草。同樣奇特的還有凸胸窗螢,造型誇張的前胸背板為了不致遮蔽視線,部分呈現如燈罩般的半透明樣式,再加上流線形的身軀,整隻螢火蟲宛如一台拉風的跑車。
最令人難忘的是夜晚的觀察活動,雖然已經有些疲累,但能夠同時看到數以百計的昆蟲,令人為之振奮。老師們在擁有優越地理位置的營區洗手間旁架起了發電機、水銀燈、和布幕,在四周漆黑之下,水銀燈溫暖的白光竟也能營造出溫馨的氣氛,各種昆蟲紛紛被吸引,從森林各個黑暗的角落飛出、爬出。
為數最多的是蛾,牠們是長著翅膀的夜行者,在夜晚都靠光線導航。因此,任何光線都會啟動牠們的本能,造成致命的吸引力。一接近燈下,全身都會淋到蛾翅上脫落的鱗粉,牠們翅膀破損、在地上無法飛行時,往往會被沒有注意到的我們踩死,沒被踩到的多半也撐不了太久。有些蛾甚至因距離水銀燈太近,被活活燙死。看到這些蛾的屍體,令人不勝唏噓,也深刻的印證了一句諺語;「飛蛾撲火,自取滅亡。」
在洗手間另一邊的屋簷,有一隻相當特別的生物─一隻體型奇大的蜘蛛,從牠身上的紋路,可依稀看出一張人臉。那張臉宛如中世紀城堡中的石像,死氣沉沉,卻又彷彿是在寂靜而痛苦的吶喊,好似在為那斷魂於其網下的靈魂默哀。看久了令人不寒而慄。不過這位蜘蛛老兄似乎來錯地方了,在缺乏燈光的這裡,其他昆蟲屈指可數,根本難以捕捉。或許蜘蛛也想休息了吧?
場景拉回燈光下,數量相當多的還有甲蟲。前陣子甲蟲似乎「紅極一時」,不知「養甲蟲風潮」和「甲蟲卡片遊戲風潮」哪個是因,那個是果。我那時卻沒有對甲蟲感到特別著迷,但在今天見識了這麼多甲蟲後,不禁對牠們精湛的構造感到佩服。無論是堅硬的外骨骼還是強而有力大顎,都是其他昆蟲無法媲美的。
到了隔天早上,前一天的「昆蟲派對」只剩下一片狼藉。因為「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一天亮,鳥類就開始活動,將流連於原先燈光照射處的昆蟲吃得精光,地上到處都是昆蟲的殘骸,就連最強壯的鍬形蟲也有被攻擊過的痕跡。想不到在梁實秋先生眼中如此完美的生物,也能變得如此殘暴。
環顧四周,枝頭上果然停滿了鳥。有的在啄食鮮紅、飽滿的果實,有的只是在枝頭上休息。突然,一群台灣藍鵲飛了過來,盤據了樹頭。原本同樣在樹上的其他鳥類紛紛敬而遠之。老師開玩笑的說台灣藍鵲是森林中的黑道,牠們雖然沒有體型上的絕對優勢,但靠著團體行動,沒有鳥類趕來冒犯牠們。
這天上午,林玉琴老師也帶領我們觀賞許多有趣的植物。一棵老樹下,針葉落了一地,每片葉子都是兩兩相扣,即使乾枯了也不肯放手。如此堅貞的二葉,使得這棵樹得到了台灣二葉松的名字。而這棵樹本身,同它的葉子一樣頑強,特別厚的樹皮不僅能夠避免松鼠的環狀剝皮,更能夠幫助台灣二葉松在森林火災中生存。當其他樹種都燃燒殆盡,唯獨台灣二葉松繼續存活,少掉了其他樹的遮蔽,生長情形反而更好。和「愈冷愈芬芳」的中華民國國花─梅花,真有異曲同工之妙。身為特有種,再加上以上特質,若要當我們的「國樹」,也絕對不為過。
另一個有趣的植物是朴樹,有趣之處不在於它的稀有或者它的造型,而在於其廣博的用途。它的樹幹堅硬、筆直,是良好的木材來源。它的果實可以食用,多加提煉甚至可以製成中藥,而果實中的種子在過去物質缺乏的年代,更常被當左玩具槍中的子彈。此外,它的樹葉纖維豐富,在紡織業上占有一席之地。更重要的是:它是許多動物的食草,包括在台灣曾經數量很多,現在卻瀕臨絕種的梅花鹿。從荷蘭統治的十七世紀開始,因殖民帝國的需求,牠們被大量捕殺,每年有超過二十萬張的鹿皮被銷往日本,一直到鄭氏治台時期,牠們的毛皮仍被大量出口,至今的台灣野外,一隻梅花鹿也沒有了。仍然佇立在這裡的朴樹讓我有一種「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的興嘆。保育物種必當是現今的當務之急,每一種物種都有生存的權利,更不要因貪圖利益而造成後代無限的遺憾。

西湖生態營-八仙山
搭了約四小時的車程,我們到了目的地-八仙山。今天我選擇了林老師的植…開始了我們的探索之旅!為什麼八仙山稱為八仙山呢?因為,在日制時期,由於這個地方物產豐富,吸引了許多日本人前往,他們以日尺測量山的高度,結果大約有八千日尺,因此稱為「八千山」,後人念一念就改稱為「八仙山」了!介紹完八仙山的由來後,老師撿起了地上的小花-無患子,並告訴我們:無患子顧名思義就是不用擔憂的意思,有些人會將它的果實串成佛珠來辟邪呢!要怎麼知道任何一片葉子是屬於單葉?還是複葉?老師說要從葉芽的部份算起,如果只有一片葉子,那就是單葉;那如果有一片葉子,但又有分岔出兩片小葉,那就是屬於複葉,而無患子也是屬於複葉,它還有一個特殊的特點,就是它的葉片基部是歪的,有「歪基」之稱呢!在八仙山裡有很多松樹,它們喜歡乾旱的環境,而這裡也是一個很適合提供它們生存的地方。老師告訴我們常見的原生松樹有一針二葉的台灣二葉松、一束五針的五葉松…松樹的樹皮有龜裂且有厚厚的感覺,而它的葉子則是形成針狀。走了一陣子,我們到了一片又細又高的竹子林,聽老師說:這些整齊劃一的竹子是人為的,但是想想竹子的用處也真不少,難怪原住民會想要種竹子!在旁邊有一棵較不一樣的竹子,它身體的一部份有褐咖啡色的顏色,經過老師的指正,我們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有很多觀光客經過,他們用手碰觸的地方,因為有鹽分,導致這棵竹子樹有了不同的面貌。
晚上是我們最興奮的時光,老師架好了白色布幕,也架好了燈光,這時候就是等待了!在等待的同時,我們發現了好幾隻在牆壁上停留的蛾,讓我們能夠靠近觀察,真好!在這段時間,我們看到了很多昆蟲,有扁鍬、深山扁鍬,還有從來都沒看過的鬼豔鍬形蟲,真是令我大開眼界呢!陸陸續續有很多昆蟲來報到,很多昆蟲到處亂飛,我們就想倉皇失措的老鼠抱頭鼠竄,也讓我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
第二天我們跟著李老師的昆蟲組出發,尋找昆蟲的蹤跡…在一個陰涼處,老師將棒子往上一台,我們隨之看上去,發現有很多支密密麻麻的幼蟲,成群窩在一起,老師說:若抖一下,它們便會掉下來,話才剛說完,就有一隻幼蟲掉下來,使得我們哈哈大笑!走了一陣子,我們同樣有走到竹子林,在那個陰涼處,我們坐下來休息,突然有一陣笑聲,連忙趕過去湊熱鬧,只可惜晚了一步,但是幸好老師有錄起來:有一隻糞金龜正專心的推著一顆糞球,一直往前推,但是!一個不小心的失守,跌了一跤,讓我們捧腹大笑!!
在休息時間,老師讓我們自由活動,我們這組決定先找一個陰涼地方休息,在休息的同時我們注意到了在樹上休息的毛毛蟲,於是我讓它在我的手上爬,那種癢癢的感覺,讓我感覺很興奮!在這段時間我們欣賞了美麗的風景、觀察了可愛的昆蟲,這種快樂的感覺不是一個「樂」字能了得的!最令我驚奇的是:在我們上完洗手間後,抬頭意外的發現有一隻扁鍬和一隻蛾停在牆壁上,這也是我們在八仙山的探索之旅中最意外的發現!
兩天一夜的時間一眨眼就過去了,我們欣賞到的不單單只是這裡美麗的風景,還有植物們曼妙的舞姿、動物們可愛的畫面,這些景象至今都還在腦海中迴盪,相信這次的旅遊一定會畢生難忘呢!

清早,半夢半醒間,搖搖晃晃的遊覽車載著我們駛入顛顛簸簸的山路。每一個崎嶇的轉彎,都像是要把我還留在腦海裡的夢境甩出去一般。邁力爬著山路的輪子戛然而止,而我也早已徹底的清醒了,心理填滿了興奮與期待,八仙山到了!
被兵分兩路的大家,在有三線蝶悠閒舞動雙翅的桌子旁暫時分頭探險,我加入的是昆蟲組,緊緊地握著相機,準備好捕捉每一刻精采的瞬間。才剛踏上被石頭舖滿的步道,前方就傳來陣陣的驚呼。乍看之下只是片邊緣卷曲的葉子,沒想到裡頭竟藏著形形色色的小生命!有熟悉的捲葉象鼻蟲,或是被一絲絲細線包裹住的蛾的幼蟲,想像那些蟲父母們辛勤的為孩子捲起遠比自己身形還要大的多的葉片,或是瘦弱的毛蟲一點一滴的努力,把自己包進葉子裡,期待有天能與化成美麗的成蟲,我望著這些看似不起眼的綠葉,好像在看著奇蹟,心裡也不禁對這些昆蟲們肅然起敬了。而不時會發現的一種奇特毛毛蟲,總會讓我看的毛骨悚然,它們有黑色的身體,上面卻冒出了密密麻麻的白色長毛,看著它緩緩的在石頭上爬行,還是會忍不住起雞皮疙瘩呢!不知道那到底是誰的幼蟲,遲遲忘記開口問老師,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彌補這樣的缺憾。
一路上總有濃密枝枒為我們遮蔭,有時還會有幽幽的山風吹來,即使走了幾個小時也不嫌累,期待前頭會有更多驚奇等著我們的心情,更是催促我趕緊加快腳步往前走。有些潮濕的地上,腐木中,或是石頭的夾縫,冒出許多奇形怪狀繽紛可愛的蕈類!就像見到許久不見的老朋友,使我為了這些山中的小精靈又跪又趴,儘管體積小的老是拍不起來,它們還是讓我煞費心思。
燈光誘集真是讓人又愛又怕,才剛架設好燈光和布幕,就有大批昆蟲被它們單純的趨光性驅趕而來,一隻隻停在被照的發光的布幕上休息。所有人興奮的拿著相機想捕捉這難得一見的景象,還有人早已迫不及待,伸手抓起外骨骼堅硬得發亮的鍬形蟲和獨角仙來觀察。數量多的無法計算蛾和小蟲子拍著翅膀,盲目的繞著燈光飛,耳朵旁似乎都能聽見翅膀摩擦的聲音。老師此刻可是忙的分身乏術了,每隔幾秒就會有新的發現和疑惑,彷彿是這些夜行性的六腳生物們為我們出的難題,但老師們總能迎刃而解,馬上就分辨出各種各樣的昆蟲。夜越深,就連星星也躲入雲中沉沉睡去,我們與昆蟲的夜晚,才正要開始!
隔天是被不絕於耳的蟲鳴與竹雞的叫聲音效的天然鬧鐘叫醒,清早霧濛濛的天空裡,已經有不少早起鳥在樹枝間活潑的跳躍,就算被望遠鏡壓出了兩個圓圓的痕跡,也要看個夠。拖曳著長長艷麗尾巴的台灣藍鵲有強烈的地域性,忙著趕走其他誤闖地盤的鳥類,果真一大早的空中交通就很繁忙呢。
植物組的第二天,從不同的地方爬上布道,聽著老師述說著樹木間有趣的事情。努力捍衛地盤的台灣二葉松,利用滿佈地面的松針、樹脂、和厚厚的樹皮,希望森林起火的動機雖然激進,卻是它們為了延續種族和擴大地盤的最佳策略。聽了這些,更覺得身旁的樹林真是生機勃勃,一花一草都是學問。路旁的石頭縫裡像是海草的毛茸茸植物,經過講解後才知道原來它們叫做絨毛石葦,細細軟軟的絨毛摸起來很舒服,簡直就像是海草形的絨毛娃娃!剩下來的時間是留給我們到處走走看看拍拍照,聽著潺潺流水聲和水花濺起,感受到心靈絕對的放鬆,似乎窩在樹下一整天也不會膩,只要靜靜的享受這山與水激盪出的奏鳴曲。
不知不覺間又回到了遊覽車上的顛簸,看著電視螢幕上久違的日劇,心裡還想著八仙山的景色,可能永遠望不了了吧,這兩天夏日時節的綠色回憶。

延著彎彎曲曲的山路,我們進入了八仙山。道路的一邊是中橫大坍塌後慢慢復原的山壁,另一旁則是淺淺的,有點缺水的大甲溪,從陡峭的峽谷中輕輕流出。流水的力量,讓河川兩岸的距離越來越寬,已經有點難想像邱老當年是如何英勇地走繩索渡河了!

踏上尋找昆蟲的旅程,首先迎接我們的是在木桌上展翅休息的三線蝶。它翅膀上的白色斑點,彷彿是不小心滴上去的牛奶,濃郁的有點不像真的。接著,看到在野外肚子餓時可以吃的山芋,不過在大快朵頤前千萬要注意,別飲鴆止渴把有毒的姑婆芋吃下肚了!他們兩個的形狀十分接近,但是只要倒一些水下去,馬上可以分辨誰是穿著雨衣(形成水珠)的山芋,誰是穿著普通外套(水會散開)的姑婆芋了。

走上步道後,大家的眼睛不斷在植物間搜索,盼望發現昆蟲的蹤跡。朴樹是種十分容易辨認的植物,他的葉子互生,葉端較尖、有鋸齒,基部圓圓的,是許多昆蟲棲息的場所和食物,聽說他的纖維還可以拿來製作鈔票呢!在朴樹的附近,看到了豹紋蝶的幼蟲。原來,沒有豹紋衣的小毛毛蟲只是一個不起眼的淺綠色小線條,讓人不禁感嘆”打扮”的魔力!矮一點的樹葉上則發現了許多像是蛋卷冰淇淋的東西,原來是捲葉象鼻蟲媽媽的傑作。他們細心地把葉子剪開,輕輕捲起來,再將卵產在其中,小寶寶便可以舒適地在吊床中隨風搖擺,孵化後身邊又有豐富的食物可以吃,真是聰明的設計!走著走著,一隻彩艷吉丁蟲吸引了我的視線。它的背有絲綢的觸感,而且有著柔和的金屬光澤,在陽光照射下,紫色、橘色、黃色、綠色漸層排開。它迷人的外觀常被大家誤以為是跟他長得很像的保育類,妖豔吉丁蟲。一路上還看到了很多不知名的毛毛蟲,顏色都十分鮮豔美麗,只可惜相機功能太差(更有可能是我的技術不佳),拍出來的東西模糊不清,充滿了矇矓美。

夜晚的燈光誘集是我最喜歡的部份。白布掛上,燈一點亮,數不清的昆蟲紛至沓來,搞得陸上、空中的交通繁忙不已,一不小心就會發生「意外」。鍬形蟲,是今晚的貴賓。不論是小巧可愛的扁鍬、深山鍬,或是體型龐大、鋸齒銳利、大顎強壯的鬼艷鍬形蟲,都是大家的最愛,在不同人手上、身上爬來爬去,還一直擺出帥氣的姿勢,成為鎂光燈的焦點。遠離閃光燈,在稍為暗一點的地方,有一隻螢光小螽斯。它的螢光讓我想起電影阿凡達中森林裡的場景,好神秘喔!當然,兇猛的天牛也不容忽視,總是出奇不意的現身,帶來震驚。觀察結束後,所有人的身上都成了昆蟲們的休憩處,真是壯觀!

隔天,陽光下的八仙山又給我另一種體會。二葉松音叉形狀的葉子柔軟、纖細,鋪在地上是張舒服的地毯,讓人根本想不到他是「暴亂」的愛好者。為什麼會說是「暴亂」的愛好者呢?因為對森林來說,火災便是暴亂,而火災正好造就了龐大的二葉松族群。這種陽性植物,在陰暗潮濕的環境下無法生存,森林大火幫他們燒掉了競爭者,可是並不會燒透他們龜裂的厚皮,所以在大火後能夠加速繁殖,充當先鋒者。他們不僅享受火災的成果,還利用遍地乾燥的落葉製造火災,果然有生存的智慧。

老師還告訴我們分辨松樹、杉樹、柏樹的方法─觀察他們的葉子。松樹有著鐮刀狀的小葉子,柏樹的葉子則看起來像一顆顆咖啡豆掛在樹枝上,而杉樹的葉子呈針狀,摸起來刺刺的,難怪松鼠都不想靠近!以後我一定要先看清楚葉子,再大聲呼喊他們,免得鬧笑話了!最後我們還偷嘗了黑熊最愛的生百香果,真搞不懂為什麼他們喜歡這麼酸的食物!

隨著潺潺的流水聲,我們離開了八仙山。這兩天對森林生物的新認識,以及夜晚與昆蟲共舞的難忘經驗,將隨著森林夢幻般的光影,永遠飄逸在腦海中。

老師您好:
有些是延遲了!心得報告7/29日前會上傳,
請見諒!謝謝!

老師您好:
有些事延遲了!心得報告7/29日前會上傳,
請見諒!謝謝!

八仙山生態之旅

這次的營隊活動,老師又給我們更艱難的任務,就是挑戰谷關七雄中最高的一座──八仙山!

七雄之一~八仙山
在二十世紀初的日治時代,日本人開發了八仙山,把山上的資源全都開發了。由於當時八仙山的高度是八千日尺,所以山的原名就叫作「八千山」,而後來的人就用諧音把它改名為「八仙山」。

植物樂園
第一天剛到八仙山時,林老師帶我們認是八仙山的林相以及植物,這裡是針闊葉混合林,也有一些我們國家為了維護生態所種的人造林,只是這些都是破壞生態的兇手,如柳杉,它的競爭力很強,而且也是火燒山的原兇,原本百年來才有一兩次火燒山,由於它的樹皮擁有很多的油脂,一被雷劈到,馬上就會出現森林大火,而它的樹皮就是它的保命工具,它的樹皮很厚,大火很難燒到它的內部,最後它就用這些營養豐富的灰燼來讓自己繁衍後代。雖然這很慘忍,但是我覺得這真是一套很好的競爭方法。而如果要恢復以前森林的面貌,就必需花幾千年的時間才有可能達到。在往上走,我們看到了許多的針葉林,大部分都是以人造林的柳杉為主,少有看見自然生長出來的松、杉、柏,這時老師也教了我們如何用葉子的特徵來分辨松、杉、柏的方法:
(1)松的葉子細細長長的,例如二葉松
(2)杉的葉子形狀是一串的,末端會刺,例如柳杉
(3)柏的葉子是鱗片狀的,很平滑,例如扁柏
另外老師也向我們介紹藤本植物,它是用自己身上的構造爬上宿主,爭取陽光,而攀爬也有兩種的不同,一種是用捲曲的末端抓住宿主再攀爬上去,另一種則是直接環繞宿主攀爬上去,而最深刻的還是那在竹林中的黃藤,全身長滿了刺,非常銳利,碰了一下,還真的會痛,它們在野外求生時也可以吃,雖然有刺,但使用正確的方法,你就可以活下來。而我們在竹林中發現竹子會有幾節比較黑的,經過老師的講解後,才知道那是來這邊的遊客,因為手掌流汗,而又去抓那些竹子,就變成了那個樣子,真的很有趣。後來老師也跟我們講了一段關於台灣山的故事,我們台灣現在只有特有種和特有亞種這兩類較特別的生物,沒有一些更大的例如:特有屬,可是以前台灣杉有一些時間認定為台灣的特有屬,是當時台灣植物的驕傲,也曾代表台灣。

昆蟲夜總會
在宿舍沖完澡後,我們再次準備裝備,朝向我最期待的課程──夜間昆蟲調查!李老師帶著我們到宿舍下面的廁所,準備架白布和燈,來捕獲昆蟲。一開始我們先去周圍調查,馬上就被牆上的大鬼蛛吸引過去,許多閃光燈不停的閃著,但是最期待的仍是白布上的動靜,過了不久,昆蟲抵擋不了燈光的誘惑,陸陸續續前來報到。一開始只有幾隻蛾飛過來,但緊接而來的就不只蛾了,綠色的騷斯像個玉一樣被閃光燈圍著,長腳蛉和草蛉也在日光燈上湊熱鬧,而那橙色的朽木蟲滔滔不絕的往這裡過來,非常熱鬧,這時突然一個黑影飛來,原來是重量級的鬼豔鍬形蟲也來參加這場盛會,讓大家的目光都緊跟著牠,相機也不時閃著閃光燈,後來連獨角仙和其他的鍬形蟲也都來了,讓這個活動增加了許多精彩。一段時間後,這裡的昆蟲大概都被吸引來了,星天牛和薄翅天牛都炫麗登場了,大型的蛾類如舟蛾和黃豹天蠶蛾也是我們相機的獵物。大家在這個過程中得到許多的收穫,但卻也付出了許多的代價,每個人都被槍林彈雨的蛾打的一團糟,偶爾也會被天牛撞上,而自己的背包就成了塊小白布,讓許多昆蟲飛了過來,讓背包成為許多人照片的背景,自己的皮膚更是受害者,被一些小蟲咬也就還好,但被專門啃樹皮的天牛盯上,那可不是鬧著玩的。在快樂的時光中,時間總是加緊腳步往前衝,沒多久就要回去了,於是大家就趕快再多拍一些,讓更多的昆蟲入鏡。只是在人群退去時,赫然看到許多蟲蟲屍體,讓我知道下次這種活動時一定要注意腳下,不要讓許多小生命消失。

早晨鳥樂園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拿著相機安靜的走出來,外面一片鳥鳴,讓我迫不及待的賞鳥去,的確,鳥叫很多,但要找到鳥可就不容易了,突然我對面的樹在動,我馬上拿起相機,等待目標出現,那隻鳥跳了出來,雖然我不知道牠是誰,但是我回家查,原來是一隻綠鳩,接下來就來了許多的藍鵲和樹鵲,一大群一大群朝我飛來,過了不久我就跟邱老那一團會合了,後來我又在樹枝的末梢看到了一隻鳥,原以為是樹鵲,沒想到回家一看,竟然是朱鸝!我們走著走著,全部的人都停了下來,原來是發現了五色鳥以及小啄木鳥,大家馬上拿起相機猛拍,我也不例外,拍到了許多好照片。只是我的最大目標沒有達到,那就是看到藍腹鷴,因為這裡早上有藍腹鷴,所以想等看看,沒想到落空了,只好下次來時再來碰運氣。

森林蟲趣
第二天,我們跟著李老師進入了往八仙山的步道,在烈陽高照的森林,我們擁有天然的遮陽傘「樹蔭」,讓我感到涼爽一些,一開始老師就介紹著松斑天牛,因為不法人士偷渡木材,導致木材裡的松斑天牛進入台灣,讓松材線蟲的卵跟著進來,危害生態。一來下來,蟲況不是很好,這時老師一直在翻桑葉,原來老師要找蟲巢,看裡面的蟲還在不在,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讓我們找到了一隻,經過老師介紹後,我們才知道牠是環頸蛺蝶的終齡幼蟲,長的蠻可愛的。沿路都有許多的三線蝶在飛舞,像是在宣示領域,而樹幹上也有蟬在鳴叫。到了竹林時,更是看到可憐的朽木蟲被食蟲虻抓走,還有糞金龜在推大便,只可惜沒有錄影。這段路接近尾聲時,我們赫然發現頭頂上有一隻鳥,大家忙著拿相機來拍,只可惜當下不知道牠是誰,讓這趟路途多了個問號。

心得
這一趟的生態踏查讓我見識了許多東西,讓我更加的了解中海拔的生態,只是兩天的時間,無法讓我完全的了解八仙山的生態,但這兩天的時間,我就對八仙山依依不捨,這裡是個很棒的地方,雖然路難走了點,但學習到的知是絕對是值得的,希望以後我能更深入的了解,探索生態的奧秘。

  從主峰步道1.5k里程碑折返,背對八仙山峰頂,一路顛簸而下;山勢陡峭,行路難,但比之一個小時前盡是上坡的「煉獄之旅」,現下已是微不足道。一想起這兩天的旅途就將結束,不禁有些離情依依,也開始將腦海中的片段重新播放回憶……
  七月二日,遊覽車蜿蜒於十文溪谷中。望向窗外,是堆滿亂石的河床,在青山翠谷中畫出一道蒼白的裂縫,兩岸群嶺隔空對望;溪水極少,河心的礫石堆已裸露,上頭雜草叢生。與那涓涓細流相映襯的,是堵堵橫跨河谷的巨型攔沙壩,數量多得有些驚人,不僅阻擋了砂石,更截斷水流,硬生生將本該是騰飛於巒嶂間的青龍斬成數節。台灣號稱全世界最愛用水泥的國家,果然名不虛傳。
  溯源而上,終於抵達環抱於群山間的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或許因為處於低海拔地區,山壁的植被,有一股似曾相識的熟悉感。
  全隊人馬兵分兩路,我們這隊由李惠永老師領軍。沒走幾步,便有所斬獲:一隻停在茶几上的台灣三線蝶。快門聲此起彼落,老師一面向我們強調蛺蝶科退化的第一對足,已失去運動功能,轉行當味覺器官。隨後老師在朴樹上發現捲葉象鼻蟲的蟲巢,雖以蟲去樓空,仍成為眾人焦點,老師趁機告訴我們,在南美,原住民會把大型的象鼻蟲蟲巢當零嘴吃,補充蛋白質;這似乎與「高麗菜捲」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菜葉包得並非豬肉餡,而是活生生的翹翅目幼蟲。
  揮別穿梭於花叢間的透翅天蛾,一踏入林道,濃濃樹蔭便撲頂而來。蟬鳴唧唧,響亮於樹梢,柔和天籟摩娑著我的雙頰,好不愜意。沿途見到各式叩頭蟲,或大或小,而精力旺盛的葉蟬,更是在身前身後飛來飛去。
  浸淫於林中的整個下午,與我們為伴的,是為數眾多的六族動物,幾乎可說是步步皆蟲。印象較深刻的,包括一隻全身硬毛的蛾類幼仔,在它頭頂不遠處,正停棲著身形細長的寄生蜂,兩者相隔僅一葉之遙,我不尤擔心起毛毛蟲的未來;另外還有山豬肉葉片上的大綠挵蝶幼蟲,一見到它,便跌入小五飼養大黑星挵蝶寶寶的回憶中……
  行經一段上坡路,我掃視地上的草叢,希望能有所斬獲;突然間,一隻翅鞘黝黑、胸甲橙黃的甲蟲映入眼簾。李老師趕來鑑定一番,轉身告訴我們,這是一種日行性的螢火蟲──突胸窗螢,體長約二公分的它,稱得上螢界的長人。這種螢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是1990年代才被確認的新種,且只分布於台灣。老師講得頭頭是道,窗螢一面搖晃粗壯的羽狀觸角,似乎聽得入迷。
  從步道回到山莊,似乎才一眨眼時間,就到了晚間的賞蟲盛會。架起白布,點燃水銀燈,不到數分鐘,便引來成群小型蛾類,繞著亮晃晃的燈泡瘋狂亂舞,隨後四五隻紅背朽木蟲也迎光而來,加入這場夜光晚會。看來,今晚會十分熱鬧。
  夜色愈深,愈多昆蟲加入狂歡的行列,中型蛾類也一一出籠,上百隻蛾在燈光旁橫衝直撞,甚至數度鑽進我的T恤;眾多鱗翅目昆蟲間,還夾雜了不少稀客,如虎甲蟲、雙尾蜉蝣、黃石蛉,以及長相類似蜻蜓、但觸角稍長的長角蛉──它其實屬於脈翅目,和蜻蛉目的蜻蜓血緣關係甚遠。還在牆上找到一隻黑翅螢,看到這隻嬌小的螢火蟲,令我想起在二格山螢光點點的感動。
  雖然有上百隻昆蟲盤旋,整晚的焦點,非「鬼豔鍬形蟲」莫屬──它一降落在白布上,現場立時驚呼連連,不知謀殺了多少相機記憶體;畢竟,連人工飼養都不見得能培育出如此壯碩的個體,再加上它黑亮飽滿的光澤,看上去英姿勃發。同學們還把當晚找到的其他甲蟲──扁鍬、獨角仙、深山扁鍬、天牛,和鬼豔鍬一起放在牆上大合照。
  夜光派對進行了近三小時,終於曲終人散,熄燈收兵。磁磚地上是一片狼藉,破碎的翅膀、殘肢,觸目驚心,稍稍點數,似乎踩死了二三十隻昆蟲,除了蛾類,原本的五隻朽木蟲全無倖免,全都橫屍在地──狂歡節成了屠宰場。阿密陀佛,一路好走,我一路默念,走回山莊,心頭充滿歉疚。
  次日,玉琴老師帶隊入林前,先向我們介紹八仙山的故事:身為台灣三大林場之一,八仙山於1914年開始伐木,比阿里山晚了十年;由於此山高八千台尺,故名八千山,後人取其諧音,改稱八仙。據載,當工人入山伐林,滿山遍野所見,盡是超過一百五十歲的高大檜木,場面之壯觀,可想而知。數十年的開墾結束,留下片片次生林,以及人工柳杉群,要回到一世紀前的風貌,不知需經過多少世紀的演替。
  每回隨林老師外出,總能挖到不少寶,這回也不例外。行經一株節食累累的羊蹄甲,附近還有不少新萌的幼芽,粉嫩的綠葉,惹人憐愛。我趁機詢問老師,要如何區分羊蹄甲、羊紫荊?而艷紫荊又是何方神聖?原來,前二者是同屬的植物,差別在於羊蹄甲四月開,夏日結果,洋紫荊十一月綻放蓓蕾,春天結實;至於艷紫荊,則是兩者雜交而生,雖貴為香港區花,卻花而不實,無法延續後代。
  我們在小木屋附近的坡道上發現一棵台灣杉,老師要同學摸摸看它的葉子,手一伸出去,馬上縮回──實在是太刺人了。這就是台灣杉的特點,比之柳杉,葉小而硬,尖銳得可以插入指頭(我實驗過了),枝條上長滿綠色的鱗片。也難怪讓日本柳杉環狀剝皮的松鼠,不敢動台灣杉一根寒毛,因為光是爬到樹上,便是一種酷刑。
  信步而行,沿途除了喬木,上有不少攀藤,如那彎曲糾結於枝葉間的魚藤,從左側的山壁越過我們頭頂,在步道上端結成一張堅固的網,一路橫跨至右方的山溝,凌空盤繞。但印象最深刻的(應該說最痛徹心扉的),莫過於攀繞在路旁小樹的百香果。聽老師說,台灣黑熊十分喜愛它們的滋味,每逢產季,不惜跋山涉水,從東部翻過中央山脈,只為了品嘗青澀、未熟百香果的滋味。大家也想試試黑熊界的美食,我於是上前採一顆青色的果子嘗嘗,手一伸出,藤蔓上的倒鉤刺冷不防一刀劃過,登時鮮血淋漓。
  沿步道走了一小段,早上的植物觀察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午飯過後,我和另外二位同學組了支遠征隊,打算攻上八仙山主峰,兩小時內來回。
  找到登山口,向上一望──不禁倒抽一口涼氣,因為z字型的山徑路盡是上坡,竟然看不到一段平路!也難怪,從八九百公尺的登山口,到海拔2366m的主峰,垂直距離1.5公里,用膝蓋想也知道這條路不可能輕鬆愉快。
  總不能半途而廢吧!硬著頭皮跟著領頭的同學前進,路是愈走愈陡,沒走十分鐘,我已經眼冒金星,腳由痠轉痛,只能憑意志力勉強支撐,景色雖秀,山風雖涼,花草雖美,也無心享受。我開始後悔沒有多多鍛鍊,如果每天勤奮運動,也不致如此體力不濟了。
  前半小時是最痛苦的,我們停下來休息多次,也只有這時,我才能留神注意四周,享受山間的清風綠樹。唉!如果不需要趕路,就在此和身而眠該有多好。但我們畢竟是遠征隊,奮鬥的人沒有放鬆的權利,只好打起精神,繼續踏上之字形的上坡路。
  慢慢的,我逐漸能適應這樣的激烈運動,調息開始順暢,累歸累,也不再感到頭昏眼花。隨著均勻的調息,原本因勞累而麻痺的官能又逐漸回來了,蟬聲唧唧,流瀉入耳,而雙目也有餘閒能左顧右盼,享受美景。心情輕鬆,步伐自然隨之輕快,我開始愛上這條攻頂步道。
  走了一公里半,此時所在的海拔高度應該超過1000公尺了吧!我們走到了一片空地,坐在板凳上休息。這裡的森林景觀已有很大的不同,原生闊葉樹種取代了柳杉造林,空地旁就有一棵粗壯的木荷;其妙的是,隨林相變化,蟬聲也出現很大的改變,由原本騷斯的唧唧叫聲,轉變為類似暮蟬、較為高頻且悠遠的曲調。在瞬間,我突然感到自己踏入了另一個的世界,這種奇妙的意境,實在難以名狀。
  時間不早,決定踏上歸途,不能再繼續前行,還真是可惜。剛才的一路驟升,變成了一路陡降,只要一個不留神便會跌個鼻青臉腫,真是不能大意;但比起上山的一路艱難,下山著實好走許多。眼角餘光忽然掃到了一塊鮮橘色亮點,定睛一看,竟是隻正在羽化的鮮紅色蟬!急急呼喚前頭的夥伴,三人瞪大眼,盯著這隻正經歷蛻變的昆蟲。蟬在下午一二點羽化已經夠稀奇了,而它誇張的體色,更是從沒見過。我們趕緊拍照記錄,準備下山向老師報告。
  後來上嘎嘎昆蟲網查了查,發現似乎是隻黑翅蟬,其終齡若蟲體色鮮紅,會在地面上羽化,但時間通常是清晨。羽化完成,體色灰黑,原本透明的翅膀也會漸轉黑。
  重新回到登山口,旅程也接近尾聲。這兩天一夜,見證了八仙山的生態盎然,無論是在空中漫舞的彩蝶,攀爬於從草間的窗螢,或者夜晚圍繞著水銀燈的群魔亂舞,都向我展現了這座森林的生命力。大自然是如此的曼妙,如此值得我留連一生。

八仙山中海拔森林生態踏查課程

『八仙山…八仙山…』這似乎是個充滿詩意的好名字,讓人聯想到八位仙人飄飄然的度過浩瀚無界的東海,這座山和八仙到底有什麼關係呢?嗯嗯…嗯……講白了! 其實也沒什麼關係!只不過是日治時期時,日本人用【日尺】一量,咦!這山不多不少正好8000日尺,因此取名為『八千山』,後來覺得這個名字不夠吉祥,取諧音改名為現在我們所說的『八仙山』!
『八仙山之行』的前幾天,我為許多課程的結束成果報告而忙得不可開交,而也無暇顧及『八仙山之行』的行前準備,到了行前兩天我才突然驚醒,前一天晚上,我翻來覆去是輾轉難眠,聽說台中的八仙山和嘉義的阿里山、宜蘭的太平山合稱為日治時期的台灣三大林場,八仙山更是早期伐木業的天堂,這座伐木天堂經過了數十年的修復後,還會從新甦醒過來嗎?以開發過的次森林又會不會繼續沉睡下去呢?摧殘會繼續蔓延嗎?……。

【看……中海拔植物】
中海拔算是台灣最『森林』的地方了!低海拔因為人為的干擾,原始林早已變了樣;高海拔雨季短暫,溫差又大、植物不容易生存;所以中海拔的森林到底長什麼樣子?中海拔的森林植物分了幾個層次?中海拔森林的植物是怎麼樣?中海拔的森林植物有什麼特色?而又孕育出什麼樣的生命呢?想要知道中海拔植物的秘密!沒問題!繼續看下去,你就會明白了!
台灣的中、低海拔雨量豐沛、氣候溫暖潮濕是許多植物生長的最佳條件,因此,可想而知的中海拔的植物一定相當的複雜,生存之戰也不停上演,中海拔的生態層次相當多元,有高聳的喬木、有中等的灌木、有低矮的草本和蔓生的藤本,彼此之間也都互相依賴,形成了一片無邊無界的綠網……。首先我要先從喬木介紹起,喬木是植物中最常被我們拿起來討論的,也被大家通稱為大樹,大致上又分為針葉樹和闊葉樹兩種;中海拔的森林中最珍貴的針葉樹就要屬紅檜和扁柏了!但是中海拔還有一些因人為破壞而帶來的針葉樹,像台灣二葉松(二葉松)就是在中海拔最典型的例子,二葉松是向陽性的植物,最喜歡開闊的環境,當人類進入並破壞之後,它最不願意見到次森林恢復到原始林的狀態,因為原始林不容易引起森林大火(機率是千年一次),而每當有雷劈進森林裡時引起森林大火,其他植物一一被燒成灰燼,而二葉松卻因為有厚厚的樹皮,所以成為森林大火中唯一的佼佼者,繼續浴火重生,族群瞬間變的龐大,競爭能力也越來越強,最後可能會爭霸天下,佔領整片森林;反觀現在如果這片森林倒退為原始林,二葉松的種子因為環境不合,不一定能落地生根,就算真的落地生根並很幸運的長成大樹,也很難遇上它夢寐以求的森林大火,因為原始林的樹冠層很厚,下雨後,被包裹在地表的溼氣無法散開來,就算打了個雷,也只不過是劈倒一兩棵樹,火勢很難繼續蔓延,所以並不會引發大火!中海拔森林的植物向也不會愈來愈趨近於單一的種類!另外還有一種植物是人工伐木後,原始林的木材漸漸消失殆盡,人工造林時的最佳候選人—日本柳杉,日本柳杉的樹型筆直,最高可達60公尺,深棕色的樹皮上有垂直的條紋,葉子長的像針狀並排列成螺旋形,葉長0.5至1公分;另外,台灣杉是台灣最高的樹,又直又高的樹型和日本柳杉頗為相似,老師說,他看過最高的台灣杉可以長到70公尺那麼高哪!哇!那大概是20層樓高哪!單單依靠這兩種數的樹型、樹高根本無法辨視兩者的不同,其實,最不同的地方就是:葉子,柳杉的新葉摸起來軟軟滑滑,順著摸、倒著摸都沒有問題;台灣杉就大不相同了!台灣杉的葉子非常的鋒利,一摸就好像被扎到一樣,痛的不得了,所以說,每當萬樹抽出新芽的春天,赤腹松鼠只會啃食日本柳杉的嫩葉,而不會去啃食台灣杉的葉子,並不是因為赤腹松鼠很愛國喔!
接著,我們要介紹的是今天的第二主角:蕨類植物,蕨類植物出現在地球上已經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早在會開花的植物還沒有來到這個世界上之前,蕨類植物便在距今四億年前誕生了,現在生存在地球上的蕨類大約有一萬多種,大多都分布在熱帶和溫帶,而台灣因位於亞熱帶地區,地理環境非常的特殊,不但蕨類植物的種類眾多(有六、七百種),生長情形也相當旺盛。在資源如此豐沛的地方,孕育著什麼樣的生命呢!來到中海拔森林中,最特別的蕨類植物就莫非台灣金狗毛蕨了!一提起台灣金狗毛蕨,想必不少人會在心中「哦!我聽說過!」(至少我自己也是這樣!)其實,初次看到台灣金狗毛蕨時,我也有一點懷疑,這就是傳說中的台灣金狗毛蕨嗎?從外表看去,它沒有太大的特色,粗粗長長的葉柄、分岔的小葉、綠油油的新芽和下垂的枝條,一切都是再平常也不過了!不過當老師將它的根從泥土中挖出來時,哇!果真是名不虛傳,金黃色的鬚根活像拉布拉多犬身上的毛,老師說,辨認金狗毛蕨時,有一個小小的訣竅,那就是如果小葉的上緣的小葉稍有缺少一至兩片,並且連接泥土時,有點膨大那就是台灣金狗毛蕨啦!
最後我要介紹的是藤本植物,說到藤本植物,中海拔最有趣的藤本植物就要屬黃藤了,黃藤是日治時期經濟價值相當高的一種植物,不只可以用來編織,還有辦法食用、藥用、抽取纖維做衣服……,因此,當時私自砍森林裡的黃藤,甚至還會被抓去坐牢呢!因為,黃藤的韌性很強,纖維又多,常常被人們拿來利用,只是年輕的黃藤上長滿了倒鉤刺,採即時要有技巧,越老的黃藤會蔓生到越高的樹冠層上,而下面的到鉤刺就會漸漸脫落,只要砍伐基部的藤心,再用力往下抽,最後將樹冠層尖端的刺清除掉,就會得到完整的一跟黃藤!台灣中海拔的森林雨量豐沛、氣候溫暖、物種豐富又鮮少有人為干擾(嗯!……比起低海拔來說的話……)生態環境如此錯中複雜的地方,基因上的層次卻又如此精鍊……,真是個不可思議的…戰場!

【昆蟲夜間探勘】
黑、壟罩大地、拉開夜幕。我,匆匆灌洗完後,我們又要繼續上山溜達,只聽見一聲:「背包上肩!」,所有人拉起背包,走向山谷,老師先在河岸邊公廁的牆上搭起了白色布幕,接著將發電機接上水銀燈,各式各樣的蟲如潮水一般的蜂擁而至,首先,有人找到了一隻彩艷吉丁蟲,隨後又來了一隻青綠色的螽斯,停在很不起眼的小角落,但他那碩大的體型和長長的觸角,實在不容忽視,喀嚓喀嚓的大顎更是他的拿手武器,讓人看了退避三舍!有人地上發現兩三隻紅背朽木蟲,背上的條紋紅的很漸層;伴著許多飛蛾,第一隻甲蟲成員終於降落在白色的布幕上,這是一隻母的扁鍬,接著一隻公的深山扁鍬也來了,老師說,深山扁鍬和扁鍬外型上大為相似,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犄角內的鋸齒數,所以要細心查證,才能斷定。老師不知道何時,變出了一隻雙紋褐叩頭蟲,身型不大(身長約25~32mm),彈跳力卻非常的強,前胸被板只要一拉動,就可以跳到膝蓋的高度,隨著夜越來越深,山谷中壟罩著一股朦朧,昆蟲的數量也漸漸增加,星天牛、蜻苓、枯葉蛾……等等爭相報到。『啪啦!啪拉啪啦!啪啦!啪拉啪啦!』在大家的陣陣驚嘆中,今天的超級男主角,終於出現了,他頂著一對大夾子,全身的甲殼黑的發亮,烏溜溜的眼睛,有力的大顎……,沒錯,他就是鼎鼎大名的鋼盔武士—鬼豔鍬形蟲,鬼豔鍬形蟲的翅鞘上的反射出耀眼的金屬光澤,老師位我們介紹雄蟲有三種大顎類型:長牙、中牙、短牙型(今天看到的是中牙型的),頭部眼睛後方有尖角突起是鬼豔鍬形蟲的特徵,雌蟲的大顎粗短,眼睛後方沒有尖角突起,可與短牙型雄蟲做區分。

【棉、眠、綿】
夜靜的不太徹底,詩說:「夜深了…山中的夜…靜謐而神秘…!」人們總覺得山中的夜應該特別的靜,不過好像也不太見得,騷蟬的叫聲在山谷間迴盪,此刻格外清晰,我坐在床邊整理剩下來的筆記和一天下來採集的植物。光源被我們一一關掉,就寢的時間也到了,我躺在床上求這一夜好眠……。
令我有一點訝異的是,這晚睡我睡的還蠻安穩的,既沒有輾轉難眠,也沒有踢到室友,早晨我被騷蟬那『唧唧!唧唧!夏夏夏!』的叫聲吵醒,被吵醒後,我索性聽著窗外的聲音,突然一陣『雞狗乖!雞狗乖! …雞狗乖!雞狗乖!雞狗乖!………』哇!是深山竹雞,我抓著相機就要往外衝,可是房間中只有一個窗戶,難道我要跳窗出去不成,想想還是算了,不過光聽那響亮的叫聲,我也很滿足了,所有的聲音逐漸歸於寂靜,森林的時鐘終於切換回日行性動物的世界,我躡手躡腳的起床盥洗、換衣服,將約好要賞鳥的室友一一挖起來,整裝出發,我們先看到一隻赤腹山雀,我們在繼續往下走,有許多看『早起的鳥兒』的『早起的人兒』早早就已經就定位了,我們選中的位子旁,有一顆結實累累的構樹,因為這個季節構樹會結出紅通通的果子,鳥兒都爭前恐後的想要共襄盛舉這場甜蜜的饗宴,首先最大的勢力是樹雀家族,樹雀家族趕走許多像綠繡眼、小啄木等的小型鳥類,接著,一隻、兩隻、三隻、四隻藍黑色的黑影劃過天空,歇在枝頭上,將樹雀一一驅逐出境,構樹成為台灣藍鵲的天下……,每每構樹成熟的時節,總會有一場打不完的生存之戰。

【看……昆蟲】
講完了植物,現在就要介紹植物的最佳拍檔—昆蟲,昆蟲是動物中最龐大的族群,昆蟲是一種節肢動物,到目前為止已經發現了一百萬種左右,佔地球上所有動物種類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昆蟲在三億五千萬年前即出現在地球上,而人類出現的時間,也不過是一百萬多年而已,由此可知昆蟲出現年代的久遠;昆蟲的體型小、演化快,所以是野地探訪的最常看見的客人,而首先我們要介紹的,是一種罄竹難書的外來入侵種—松班天牛,松班天牛當年隨著美國進口來的木材,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因為松斑天牛原本就是以啃食松樹維生,當松斑天牛的卵在孵化後,終齡幼蟲會化成蛹,松斑天牛的蛹會散發出特殊物質吸引松材線蟲,而在蛹即將羽化時,松材線蟲會趁機鑽入,此時羽化成蟲的松斑天牛,就會載著一大堆松材線蟲飛往另一顆健康的松樹上,車子一次的成客量非常的大,可到達上百萬隻的松材線蟲,這些乘客抵達終點站—松樹後便會下車,而每當松斑天牛繼續食取松樹時,松材線蟲變會從這些啃食過的傷口進入松樹體內,繼續下個生命的循環,松材線蟲會啃食松樹的維管束,導致松樹體內松脂停止流動及輸送水分,使得針葉開始缺水而枯黃凋萎,大約只要兩個月的時間,整棵松樹便會褪去翠綠的外衣,呈現赤褐色的病徵,最終導致枯竭死亡;雖然我們人類給生病的松樹打點滴,但依舊是亡羊補牢,無法阻止生態系如山崩般的瓦解和外來種如洪水般的氾濫,這也終久會釀成悲劇,唯有從源頭做起—不要過度的進口和買賣,才能防制這種沒有回頭路的悲劇。
繼續往上走,桑科的植物是此森林經過摧殘後,最先到訪的客人,他世代接替的很快,決不放棄世界上任何一個可能的角落,仔細瞧瞧,許許多多的葉背上,都有被啃咬的痕跡,或是清楚的烙印著一顆顆的蟲癭,老師東翻西找,終於找到一片葉子,上面既沒有啃咬的痕跡也沒有一顆顆的蟲癭,但是葉尾有一點捲曲,還包著幾條隱隱約約、似有似無的絲,外型看起來像一隻綠色的小笛子,老師將蟲巢層層的剝開,裡面有一隻綠色的毛毛蟲,頂著一對棕色的觸角,活像一隻兔寶寶似的,原來這隻小蟲的名字就叫做黃領蛺蝶,7月初的時節這隻幼蟲早該化成蛹的型態了!這隻幼蟲卻遲了一步,黃領蛺蝶的幼蟲為單食性,唯一的寄主植物是桑科的小葉桑,想要找到幼蟲非常容易,只要找到葉緣反捲的桑葉大概就有機會看到幼蟲;不過縱使陽明山有非常多的小葉桑,還是看不到它的芳蹤,因為陽明山不在黃領蛺蝶的分佈範圍內,而臺北近郊較容易看到黃領蛺蝶的地方應該就屬烏來山區。
待大夥兒玩夠了一路上的奇花異草之後,便進入幽靜的桂竹林中稍歇片刻,突然一個黃影一躍而下,穿過竹林,頓時掀起了一陣騷動,李老師大喊:「大家快看!這是環纹蝶!是台灣最大的蝴蝶!專門住在竹林中!」環纹蝶的幼蟲長的不盡美觀,滿身的毛活像蛾的幼蟲,不過有時大自然中不盡美觀,才能存活下去!

大自然就像一台神奇而巨大的機器,但每個部份都不多餘,這個零件多了一個或那個零件少了一個,整台機器就無法運作了!人類拿走的東西就像一顆顆螺絲釘,雖然小,但是一旦拿走,整個主機裏的晶片就散落一地再也發揮不了功用,如果這台機器不運作,生命也就此停息!而人類正點燃著這條導火線……。

[…] 入班問卷需要閱讀的文章:八仙山棲地踏查連結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