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過境鳥調查-gs2122

Filed Under (鳥類觀察學) by eco on 10-05-2010

dsc09559_1024×768.JPG dsc09543_1024×768.JPG dsc09534_1024×768.JPG

西湖資優班參與本次鳥類觀察學的同學,請將這次難忘的學習分享出來。

「星期四鋒面報到,下雨機率…」,聽氣象報告,我心裡有點擔心明天的鳥況,會不會什麼鳥都看不到,或者全身溼答答的回來,我看鳥也會淋濕吧,羽毛會軟掉,就會倒在地上爬不起來,我想道這個樣子就覺得好好笑!
在遊覽車上,雨越來越大,到了北海岸,只看到了一大堆的黑臉鵐,黑色的頭,還有全身棕色的麻雀,雖然我不怎麼想看麻雀,因為數量實在太多了,我比較想看老師說的銹鵐,因為牠是迷鳥,我從來沒看過迷鳥,因為實在太稀有了!再來一直走,一直走,走到池塘旁,裡有高蹺鴴,長長紅紅的腳,很明顯,接下來的小水鴨,棕色的頭,棕色的身體,棕色的翅膀,棕色的…,以及紅領瓣足鷸,我看不到牠的腳!
中午吃完飯後,到老梅看一下鳥,結果只有紅領瓣足鷸,牠隨著水流漂,快漂到海裡時又飛回去,一直做一樣的動作,光看這幾隻龍領瓣足鷸我的望遠鏡和相機幾乎都濕透了!
現在才二點,就要回去了,唉!這短暫的北海岸之旅一下子就這麼過去了,所以以後的校外教學一定要好好把握啊!

北海岸校外教學
校外教學之前我聽邱老說那天天氣會不好,要帶雨衣,我心想還要帶雨衣,真是又熱又麻煩,果真到了當天早上我起來後就立刻打166查詢今天天氣,其實我看外面的天氣就知道了,外面是個「陰」天。每次的校外教學通常是一個美好的天氣,但這天可不一樣,我想這天的北海岸會是一個風大雨大的壞日子。
拍完「有點不想去」的榮譽生照相,我就到資優班教室集合,我才剛到那裡,大家都要出發了,讓我有遲到的感覺,搭上遊覽車後,司機先生放了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給我們看,到了目的地,沈老師馬上就帶我們往左走開始架雙筒望遠鏡,大家看到沈老師的舉動,紛紛拿出望遠鏡看黑臉鵐,因為雨實在太大,所以每個人的望遠鏡鏡頭幾乎都濕了,我們繼續走下去,突然出現一隻銹鵐,沈老師說牠是迷鳥,就在我們談話之中銹鵐不見了,老師一說找到有獎品,大家就像看到寶一樣,非得把他給找出來,後來大家還是沒有找到,接下來我們到了一個休息站,我們再那裡看到了一隻受傷的紅鳩,但過沒多久牠就肚子餓的飛到對面草叢找食物吃。後來我們到了一個地方在那裡我們看到了紅領瓣足鷸,但因為已經中午了我們就沒有繼續看下去,我們去金山鴨肉那邊吃午餐,邱老帶我們到一家店坐下來,我們做三桌,邱老幫每一桌點了炒麵、蝦球和鴨肉,一開始以為邱老請客,但後來明白原來是用自己繳的500元和班費買的,下午邱老帶我們到老梅,才開到那裡看個十分鐘,就因為風雨太大怕我們「凍未條」所以提前回學校了。
雖然雨下的很大,但沈老師說,這天如果是晴天的話那些過境鳥可能就順著風回到日本或中國去了,因為是陰天所以他們就得下來吃東西在回去,所以我覺得陰天也真不錯,讓人可以看到珍貴的過境鳥。

北投尋「鳥」記
你能想像鳥是如何在暴風裡飛翔的嗎?你能想像在雪地裡賞鳥的辛苦嗎?天氣這在和我們作對,天空不斷的射出一根根冰冰的水柱,這些像似針的水柱,可說是我們最害怕的敵人,但卻是鳥兒們的最愛,那些刺入鳥兒們的水柱,像傳聲筒般的告訴他們現在不用再躲了,讓他們更有勇氣出現,因此今天的鳥況可說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一次。
遊覽車慢慢的開著,從溫暖的西湖國小,行駛到了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這裡真的是北投嗎?我倒覺得遊覽車飛越了大海,來到了南極。雖然這裡沒有下雪,也沒有企鵝,但取代下雪的是天射下的眼淚,和神哀嚎的聲淚;取代企鵝的是接住哀嚎的樹木,和接受眼淚的鳥兒。即使雨不斷的干擾我們,即使風不斷的阻擋我們,我們還是克服了他們,看到了不少鳥類。
在這裡我們最常看到的鳥是長得像麻雀的鵐,他們就像雙胞胎一樣,不但體型差不多大,顏色也很相似,但即使是雙胞胎,也會有不同的地方,當他們飛起時就是最好辨認的時候,鵐的尾巴兩側都有一條白色的線,而麻雀沒有。我相信鵐是一種非常聰明的鳥,因為每當我們靠近他就會飛到樹上,樹就像他的堡壘一樣,可以幫他隔絕危險。雖然同學們都一直呼喊著看到甚麼鳥了,但我的眼睛看到的卻都是水面上的倒影,不清不楚的,只有隱隱約約的看到黑黑的身體在樹枝上跳啊跳的,我的眼睛和望遠鏡就像一對死對頭,都不互相合作,老是跟丟了鳥。但是到了快中午時,他們卻和好了,我第一次用望遠鏡看到的鳥竟然是一群停在樹上的麻雀,比起從老師的準備好的望遠鏡中看到一隻稀有的鳥,用我自己的技術看到鳥的那一刻更令我興奮,這就像是在用望遠鏡玩尋寶遊戲。平常看慣的麻雀竟然變得如此美麗,我充分的享受了尋「鳥」的樂趣。我的眼睛就像被打了興奮劑一樣,像機關槍一樣的掃射了一遍又一遍,慢慢的可以找到了一些鳥,雖然還是看不清楚,但是我覺得自己對鳥越來越熟悉了。可是天空似乎沒有對我的進步高興,依然用力的喊著,現在連鳥也受不了了,剛飛起的鳥兒們完全阻擋不了風的拉扯,偏向了一邊,過了幾分鐘才脫困,連人也一樣,一不小心也有可能跌到水裡。在這惡劣的天氣裡,有一個最刺激的體驗,燕子會快速的穿越人和人之間,而且不只一次呢!燕子是一位氣象員,如果他飛得很貼近地面表示今天天氣很糟。果然,今天的燕子都是天著水面飛行的。燕子的預感真準,到了下午雨變得更大了,現在不是一根根射,而是一桶桶倒。冰冷的天氣把我的手漆成了紅色。強悍的風把我的雨衣都吹翻了!天氣實在太冷了,我們只好坐上了溫暖的遊覽車,並且從雪地開回沙漠。
賞鳥除了要有追蹤鳥的能力,還要有健康的身體。如果身體承受不了風吹日曬,根本沒辦法好好的賞鳥。我得好好努力,希望下次去賞鳥時,我能和大家一樣可以看到鏡子,而不是湖泊的倒影。

[…] 3.四月份參加北海岸賞鳥的同學,記得將心得也發佈到生態營隊部落格,讓營隊的同學也可以順便觀摩你們優秀的作品。 […]

金山賞鳥趣
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沒錯!是對我來說……不,是資優班四五年級來說的大事──「校外教學」!期待這次可以看到什麼鳥類嗎?趕快加入我們的隊伍出發吧!

這次要去金山及北海岸賞鳥,風和日麗,真舒適!看來鳥況應該會很好喔!而且還請來了之前幫我們做大園賞鳥的行前說明會的鳥類生態學家──「沈錦豐」老師來為我們帶路和講解!真是太好了。由於去程花了太久時間,所以我在車上大睡特睡!讓我先來介紹一下「金山」吧!

金山不是山!它只是地名而已,別弄錯了。金山位於台灣東北,連著太平洋與台灣海峽,又名金包里街。當時日治時代日本人稱這裡金色里堡,於民國9年將「金包里街」這個地名改為金山。金山鄉內有金山老街、金山青年活動中心。金山老街十分的熱鬧,而且保留著當時流傳下來的傳統理髮店、販賣古玩(這個字唸ㄨㄢˋ)的雜貨店,非常富含特色。

過了隧道,天公變臉,原本蔚藍如海的天空變成鼠灰色,而且還下起傾盆大雨來,令人擔憂,是否會成為「落湯雞」?而且鳥兒們遇到這種天氣,會出來嗎?如果是我一定躲在家裡!下了車,穿著雨衣的大家的心沉的像鉛似的,灰頭土臉!到了金山青年活動中心,一個陰錯陽差,我們看到了可愛的「黑臉鵐」,大家的心花又開了!黑臉鵐,雄鳥頭上至背灰綠色,背有黑色縱斑,腹面黃綠色,體長15㎝。雌鳥大至似雄鳥,但是頭上、臉部略帶黃色。接著又在樹枝上偶遇大卷尾。大捲尾生性兇猛,尤其在繁殖期間,如人類或鳥兒接近巢穴,就會攻擊,甚至是大冠鷲牠也不放過。沈老師說,這裡有迷鳥──銹鵐 的存在,而且在四月十四號還有一隻紅喉鶲飛到仙人掌上,紅喉鶲是稀有鳥類,大家都希望今天也能遇見牠。「啾…啾啾」腳下傳來一陣鳥叫聲,原來是凍著的紅鳩,好像受傷了,縮在牆角,真可憐,希望牠趕快康復。邱老說:「以前有人參加攝影比賽拿到了第一名,相片是一隻稀有鳥站在阿里山的稀有植物上。可是被有一位教授推翻了,他指控這種鳥不會吃這種植物的果實,後來水落石出,原來是攝影者將鳥的腳黏上強力膠,黏在稀有植物上,真可惡。」的確,非常可惡。當一個攝影者,是要腳踏實地的拍攝大自然,絕對不是造假。大家聽了都對那隻鳥打抱不平。接著我們往前走,走上一座橋。邱老看見橋下有好多黑點在移動,大家走上前看,原來是家燕在喝水。多隻家燕穿梭在橋邊,形成壯觀的景象。走下橋,還看到了長腿的高蹺「行鳥」(這個字唸ㄏㄥˊ)和許多鷹斑鷸。高蹺行鳥看起來真優雅,好像模特兒喔!突然,沈老師說:「那裡有一隻紅領瓣足鷸!」大家都爭先恐後搶著看牠,我翻著圖鑑,才發覺牠是過境鳥,我們真幸運。其實大家都有疑問,這麼不好的天氣,為什麼還能看到過境鳥呢?因為呀!本來天氣晴朗時,過境鳥就會直接順著氣流飛向中國、日本、南韓等其他國家,不會經過台灣。但今天天氣不好,氣流不穩定,所以鳥兒們都停留下來。真是個良緣啊!終於如願以償看到過境鳥了,這趟賞鳥之旅果然不虛此行!接下來,我們去補充體力,吃午餐。大家拿出自備的午餐大飽口服一頓!吃完之後,就去北海岸。大家還是一樣穿上雨衣,但是還是抵不住強風暴雨,大家都說:「老師快點回去啦!要成為落湯雞了!」最後,我們還是依依不捨的向鳥兒們揮別了。

唉!原本要賞鳥,卻搞的一身「皮皮挫」(很冷之意)!雖然看到過境鳥,但是我的心依舊沉像顆鉛球!真是失望呀!這次的賞鳥之旅,不但讓我的知識增長許多,更在我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回憶,這趟旅途果然「不虛此行」啊!

風雨中賞鳥去
  星期四早上我一醒來,就看到窗戶外綿綿不絕的陰雨,剎那間,我的心情立刻跌到谷底,因為星期四可是我們要去校外教學的日子啊!我垂頭喪氣的爬下床,失望的去吃早餐了。

  到了學校,我的心情總算好一點了,因為只要我一想到我們資優班四五年級的學生可以走出校門,到北海岸呼新新鮮的空氣,賞過境鳥,那麼淋一點"小"雨也是很值得的,嘿嘿,真是高興!到了遊覽車上,邱老還放了我一直很想看的電影「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這件事讓我的心像氣球一樣灌滿了快樂的氣體,一直往天空飄去。

  到了目的地–金山,我一看到外面的強風豪雨,心中快樂的氣球就被戳了一個大洞,強風我是還能忍受,但是下了雨就表示我必須要穿雨衣;我個人非常討厭穿雨衣,因為整個人裹在一件塑膠衣裡是非常不舒服的,密不透風的,恐怖死了,不過為了身體健康,小小的「犧牲」是一定要有的啦!四年級的老師和以前一樣還是沈老,但是我們五年級的邱老沒但法過來了,所以由鐘老來代替。

  我們這一次運氣很好,沒走多久就看到了一隻紅嘴黑鵯,上次我在西湖國中附近看到牠時,並沒有看得很清楚,所以這次可是讓我看的一清二楚呢!另外,我們還看到了一支慘遭猛禽吃掉的鳥的羽毛,羽毛零零散散的掉在地上,鍾老說這是猛禽在吃這隻鳥之前,先把羽毛用嘴喙拔掉的結果,我們大家都衷心的為牠感到悲哀。

  我們還有在水田中看到中白鷺和小白鷺;中白鷺和小白鷺超難分的,只能靠嘴巴的顏色來分辨,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中白鷺的嘴巴會是黃色的。在走很久的路後,我們看到了尖尾鷸、花澤鵟、紅領瓣足鷸這些過境鳥,我對紅領瓣足鷸有很深的印象,因為牠實在是太可愛了,肥肥胖胖的,整隻鳥就是那種令人討喜的模樣。

  鍾老說其實這次下雨其實是個很不錯的現象,因為要是沒有下雨,那麼過境鳥就不會停留在這裡休息,或者是根本不打算留在台灣了,看來下雨其實也是蠻好的呢!我對這次的校外較學感到非常的滿足,因為我們賞到到了各式各樣,我從來都沒見過的過境鳥,而且從我三年級到現在,從來沒有一次出去賞鳥會是下雨天,真是個難得的好機會,不過我還是希望以後出去校外教學時,能夠是個不回太熱,又不會太冷的日子,因為穿上顏色鮮明的雨衣後,鳥類就會馬上警覺到我們的存在,然後迅速的飛走啦!

很冷很濕的一天呢~

尋鳥千萬里
回想起漂著茫茫細雨的那天,雖然看到的鳥不多,不過因為都是過境鳥,所以總覺得成就感差不多。
到了北海岸之後,我盡量克制住”會有鳥嗎”的這種心情,因為下著雖然小但不間斷的雨,果然不負眾望的看到了隱身於草叢中黑臉鵐,我看了看圖鑑,牠的腹部及眼後為鮮黃色,眼前為黑色,頭部幾乎是黑色的,後來還有看到灰頭黑臉鵐,雖然身體差不多,腹部和頭不可大不同了,灰頭黑臉鵐的頭部幾乎為灰色,而且灰色部分比黑臉鵐多,灰頭黑臉鵐腹部的灰色部分只有大約百分之六十,腹部其他部分為灰白色。到了一個破舊的建築物旁時,老師讓我們找找看戴勝,那時我心中很興奮,因為戴勝對我來說是一種很崇拜的鳥,那時我瞪大眼睛,也盡量讓耳朵聽的很清楚,可是搞了半天,連戴勝的一根羽毛都沒看到,這對我來說有點掃興。接下來,老師疑似看到了銹鵐的蹤影,銹鵐的頭部是磚紅色,其他部分都跟黑臉鵐差不多。但是找了又找,那隻銹鵐已經不見蹤影了,接下來我們發現了一隻不知道是生病還是受傷的小紅鳩,我們把牠當成大明星一樣圍著她拍照,最後牠已經不想接受採訪了,就飛到對面的草叢中,不管我們問什麼問題牠都不去回答了。因為那時已經接近中午了,所以我們就開始往金山有名的名產—鴨肉殺去!!!
吃飽喝足了以後,我們直衝另一個目的地—老梅。到了後,看到了水面上好幾隻的紅領瓣足鷸,牠有一個特殊的習性,隨著水面漂流,飄到出海口後再往後飛,飛到一定程度就繼續漂流,一直重複,但後來因為雨勢越來越大,最後只好回到學校,去進行打掃工作了。而且最令我掃興的事,原本預計五點回學校,現在才兩點就回去了,真是討厭。
後來沈老師說,如果不是因為下雨的話,不會看到這麼多鳥,因為這些鳥原本要去其他地方,只是因為雨沾濕了牠的羽毛,牠不的不停流下來休息,所以我們還要感謝這些雨呢。

星期四一大早,我就急急忙忙的趕去照榮譽生照相,之後大家就到資優班集合,我們等呀等,總算大家都到齊了,接著就坐上遊覽車往金山的方向去了。
在車上,司機伯伯就放一部影片給大家看,我看的目不轉睛,由於我看得太認真了,所以不知不覺就到了。一下遊覽車,風就:「呼—呼—」的吹著,雨就:「嘩啦拉」的下著,使的我們不穿雨衣也不行,雖然外面颳大風下大雨,可是這是一個賞鳥的好時機,因為下雨,人們就會以為小鳥都不會出來,其實是錯的,如果是這種天氣的話,過境的小鳥不得不停下來,所以這時候就會有許多的過境鳥,我們看到了:黑臉鵐、紅領瓣足鹬、大卷尾、紅鳩…,我很希望能看到:銹鵐和紅喉鶲,因為他們都是迷鳥。聽沈景豐老師說,只要他找到一隻稀有鳥,就會有許多的人到那裡拍照,這樣的話那些鳥就會一直受到驚嚇,如果驚嚇的太大,說不定還會死掉,所以如果要保護牠們,就不行讓牠們受到驚嚇喔!看完鳥之後,就到一家店吃午餐,吃完之後,我們又到另一個地方賞鳥,才看完一隻鳥,老師就叫我們排好隊照相,照完我們就回到了學校。
雖然這次的天氣不是很好,可是我的收穫很多,而且令我很高興的是,我居然能熬過這種天氣,所以我很喜歡這次的校外教學!也希望下次還可以再有這種天氣。

北海岸賞鳥趣
今天,是一個烏雲密佈的日子,我們要去北海岸賞鳥,不知道鳥況會不會變差,我們出發吧!
在遊覽車上,司機伯伯放了:「波西傑克森 神火之賊,」,我看得目不轉睛,不知不覺就到了北海岸,一下車,風不停的吹,雨不停的下,讓我們不得不把雨衣穿起來,原本我以為下雨時鳥況不好,經過老師在風雨中說明,才發現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樣,原來下雨時,因為天氣不好,過境鳥會飛下來休息,如果是大晴天,過境鳥就會一直飛到目的地,哦-原來如此,難怪穿著雨衣,頂著寒風的我們看到許多鳥,有:黑臉鵐、紅領瓣足鹬、紅鳩、大卷尾、青足鷸、八哥…等的鳥類。
我們看到黑臉鵐時,沈老師說有一種鵐是迷鳥,有時候會混雜在黑臉鵐群裡面,要我們找找看,結果卻沒找到,那就是:銹鵐,牠是迷鳥,不容易觀察,所以我們沒有看到,接著我們到了一個避雨的地方,就在這時,我發現了一隻紅鳩,但是當時我不確定是不是紅鳩,就問沈老師,沈老師說牠好像生病或受傷了,叫我們不要吵到牠,我們就安靜的拍,突然牠跳了出去,牠的動作真快,一下子就失去了蹤影,所以我們猜想:牠可能不是生病或受傷,而是躲在這裡躲避風雨,接著沈老師看到了一顆仙人掌,沈老師說:有人找到稀有鳥類,就告訴別人,就會有很多人來拍,最後牠可能會死掉,死掉的原因有很多種,像是:被嚇到或被餵食等,也有人為了得「最佳攝影獎」就造假,把稀有種鳥類用強力膠黏在稀有種的植物上,這種方法既卑劣,又破壞生態,真是一個「卑鄙小人」,看完鳥後我們就去金山鴨肉吃午餐,吃完午餐我們就要去另一個地方賞鳥了,可是到了那裡風和雨就越來越大,所以我們只好回學校了。
這次的天氣不是很好,我卻滿載而歸,但最令我訝異的是:過境鳥竟然會在下雨天停留,而不是在晴天,希望下次賞鳥在遇到這種天氣,就能再一次的滿載而歸。

[…] 3.四月份參加北海岸賞鳥的同學,記得將心得也發佈到生態營隊部落格,讓營隊的同學也可以順便觀摩你們優秀的作品。(上週老師公告這訊息後,只見到奕辰將文章轉貼到營隊部落格中,班上只有奕辰參加這項活動嗎?) […]

每年三、四月是許多冬候鳥準備北返的季節,而台灣正是很多冬候鳥北返的必經之地,所以這次我們的校外教學就要去北海岸觀察過境鳥,到了目的地-金山後,就可以感受到一陣陣的寒風向我們吹來,雨水也一直滴向我們,因為風雨的關係,會讓一些鳥類無法繼續飛行,因此經過台灣時,會短暫覓食補充體力,以利後續的飛行,所以今天這種天氣雖然不好,但卻也讓我們可以看到更多的鳥類。
鍾文聲老師是關渡自然公園的解說員,他有很多豐富的賞鳥經驗,可以很輕易的辨別鳥種,如小白鷺、中白鷺、大剪尾、麻雀、紅嘴黑鵯、樹鷚、黃鶺鴒、尖尾鷸等鳥種。當下遊覽車不久,就看到了紅嘴黑鵯的身影孤立在樹上,及三隻冬候鳥樹鷚在草地上輕巧走動,老師調整望遠鏡讓我們可以看得更清楚,但可惜的是我來不及去看。之後我們走到了馬路上,遠處的稻田中有一隻白色的鳥,老師先讓我們猜那是什麼鳥,有的人猜「小白鷺」,有的人猜「中白鷺」,而我也認為是「中白鷺」,雖然有很多人都猜中「中白鷺」的答案,但可惜的是最後由高允貞獲得菲律賓國鳥-菲律賓鷹的徽章。
在這風雨交加的天氣中,突然間老師發現在地上有鳥的羽毛,那是被老鷹攻擊的,而不是被貓狗咬掉的,因為老鷹在吃鳥的時候,會很細心的將鳥的羽毛一根一根的拔起來,再將鳥的肉吃掉,而貓、狗在吃鳥時則會直接吃下去,沿路上也看到了一些鳥被攻擊的羽毛。
老師帶領我們走在一條路上,一旁的田裡還有幾隻屬於台灣留鳥的小白鷺,常常都可以看到牠的身影,接著我們來到了一處池塘,老師發現了一些我們不太常見的鳥類,種類有:黃鶺鴒、尖尾鷸、紅領瓣足鷸等,最漂亮的鳥是黃鶺鴒,黃鶺鴒只有在春夏兩季才會顯現出鮮豔的黃色,秋冬季節則是灰色。我們還看到四隻紅領瓣足鷸在一起覓食,也看到了尖尾鷸,離開池邊,正準備要走回去時,老師突然發現一隻稀有的鳥類-花澤鵟,我們的運氣很好,因為牠在台灣很不容易見到,每年被看到的數量屈指可數,但可惜牠已經飛走了,無法讓我們停下來觀察。在今天的過境鳥觀察中,老師也有介紹觀察鳥類要注意嘴喙、體色、食性等,這樣就可以很容易的辨別出鳥種。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只有在天候不佳的狀況,鳥類才會停下來休息覓食,等到天氣好的時候才會繼續飛行,雖然穿著雨衣有一點負擔,但看到了這麼多平常少見的過境鳥,我也感到很高興,這也是我們從三年級到現在第一次在雨中賞鳥,算是一個很新奇的體驗。

星期四資優班要去北海岸賞過境鳥,雖然這天又颳風又下雨,但是這種天氣卻是到北海岸賞過境鳥的好機會,因為下雨天所產生的氣流,反而讓過境鳥無法繼續飛行,而停留下來,讓我們有機會好好的觀察牠們。
  一到目的地-金山,我們便穿好雨衣準備要下車,由鐘老師來帶領我們,因為以往帶我們的邱老師沒辦法過來。而四年級還是由沈老師來帶。
首先,我們先看到一隻紅嘴黑鵯,後來走著走著,到一個遮雨處時看到了一隻大卷尾,大卷尾又稱烏秋,大卷尾的尾巴分岔,飛行快速,大卷尾尾巴分岔的部分可以幫助它飛行。我們到遮雨處外面的時候,發現了一堆羽毛,我們判斷是這隻鳥可能是其他動物吃掉的,因為地上沒有血跡,而且如果是被貓或狗捕食的話,牠們應該不會將羽毛一一拔下,所以我們判斷這隻鳥可能是由猛禽捕捉到後,再帶到那裡把羽毛拔下後再吃掉的。
  我們還發現了紅鳩,也在水田中發現中白鷺與小白鷺,中白鷺和小白鷺很難分辨,所以要靠嘴巴的顏色來分辨,中白鷺冬天時嘴黃色,尖端為黑色,而小白鷺的嘴是黑色的。後來,我們在橋旁邊的河流裡發現家燕,也看到了尖尾鷸、花澤鵟、紅領瓣足鷸,花澤鵟是難得一見的鳥,全身羽色黑白。
   這次北海岸賞鳥雖然下雨,很不方便,又冷得要命,而且還没辦法用相機好好拍照,因為下著大雨。但這樣卻是因禍得福,因為要是沒有下雨的話,過境鳥就可能不會停下休息,而我們也就可能看不到這些過境鳥了。我覺得這次的校外教學讓我收穫豐富,也學到了許多知識,希望下次的校外教學能讓我收穫更豐富。

Post a comment